中国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科普游!

Vicky (广州) LV.4
2016-10-28 22:43 175/3

穿龙岩景区-凤山园区

2016年的夏天,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太多太多难忘的印记。
    自从确定了加入脚爬客这次中国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科普游活动之后,心情一直很激动。终于有机会可以去看看广西,看看地质公园,还可以和一群天南地北的伙伴们共同做科普公益,实在是非常开心!

脚爬客(Geoparker)们都到齐啦!来自广西安徽湖北湖南广东四川甘肃河南上海等十多个省(市)的科普志愿者齐聚一堂开展为期六天的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科考之旅,共同探讨、学习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地质、人文、生态、生物多样性等等多方面的科学知识。嗯要向大家多多学习!

开营啦!

两只火红的凤凰盘旋在山壁上,不知是不是由此得名凤山呢~

一大早起床就要开始爬山啦!虽然早起很辛苦,但是呼吸着山上潮湿的新鲜空气,真的神清气爽!

峰丛洼地。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山路陡峭,但是都有石头阶梯和围栏。路旁有很多开凿山路或是自然脱落的山石,粗粗看上去平淡无奇,但是队伍里的小伙伴眼光毒辣,在灰岩中找到了很多古生物的化石。我也找到一块蜓的化石,嗯凤山的特产有了哈哈!

山顶风光好~~

休息的时候听地质植物研究员沈利娜老师告诉我们顶级植物群落和青冈的故事~

别急着下山,头顶还有好风光呢~

我们凤鸣队的热心队长圈圈正和大家介绍地层的形成和化石呢~一路上也在圈圈这学到了很多地质学的知识,大开眼界。时间会磨去很多东西,但是我们从这些石头中还可以窥探千万甚至是亿万年前在这个地球上发生了什么,曾经有过什么样的沧海桑田和物竞天择。

鸳鸯泉!听名字就知道有两个泉啦~一上午急行军爬完坡雄山,下到山脚就听当地人介绍这边的鸳鸯泉了。传说喝了鸳鸯泉的水就会生下双胞胎哦!不禁联想起了猪八戒喝的子母河的水哈哈~所以大家忍住饥饿决定先来探访一下~这个是母泉,泉水清澈见底,水温很低,鞠一捧洗洗脸,洗去疲惫,大家又绽放笑脸啦!公泉在另一边,泉水稍显浑浊~

终于要开饭了!!激动!主食管饱!吃之前大家纷纷拿起了手机

真的非常原生态的“餐具”!用竹制的托盘垫上几片芭蕉叶,天然的盘子就完成啦,吃完都不用洗菜盘子,环保节能!看图片这个也是非常丰盛的一餐了!中间是凤山特有的五色糯米饭,韧劲十足,颜色鲜艳,是用健康的蔬菜染色的,可以放心吃!然后花生、南瓜、玉米、木耳、魔芋都是自家种植的,浓浓的农家风味!右边的大馒头一样的是豆腐包,有点像客家的豆腐酿,里面是猪肉馅,很特别的风味!哦对了还有一份南瓜苗汤!我第一次知道南瓜苗也可以煲汤!南瓜茎清炒也很脆!关键是很好吃啊哈哈~
吃饱饱继续探访鸳鸯洞!

我们第二分队帅气亮相!我们凤鸣队的口号是——凤鸣奇山,一鸣惊人!
大家都是对科普非常热爱才在脚爬客的组织下走到了一起,有我们可爱的赵老师,告诉我们心态很重要!有活泼可爱的燕文和稳重的李琪,还有地质学小能手圈圈,第一天还少了一位摄影达人,期待他的加入!

虽然大家爬山很辛苦但是活力满满!接下来继续加油啦鞋子上有泥巴这种小事就不管啦~~

我们的大家庭!

鸳鸯洞!我们探访的第一个溶洞!洞里面像开了空调,吹过的风凉飕飕的~

在灯光的照射下,七星拐杖的钟乳石显得神秘绚丽~

石幔,就像是倾泻而下的瀑布被定格在了一瞬间,大气滂沱!

世界地质博物馆我们来啦!这个博物馆也是非常巧妙的因地制宜,在天然形成的穿洞下构建起来,巧夺天工!

详细的介绍了各种结晶和地质形成的原因,值得细细逛,好好学!

洞穴动物!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这下小家伙就藏在你的脚边~

博物馆里介绍了最早在凤山地质公园研究调查的前辈们,他们坚持不懈,在仪器设备都缺乏的年代,做着这些常人看来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才有了现在地质公园的原始一手资料。向前辈们致敬!

借着天然形成的穿洞而打造的剧场,可以在这里看演出哦

摩崖石刻!石壁上刻写着古今留下的诗篇,或是赞美自然风光,或是记录当下心情。然而我们非常细心的发现了石壁上的古生物化石!原来这里的山石都是亿万年前海底世界沉积,诚实的记录下了生命的起源。

社更穿洞--万寿谷-三门海

社更穿洞

万寿谷我们来啦!迟到的小伙伴刘奇顺利归队!后续照片质量有保证了哈哈!

此处靠近洞口,空气干燥,钟乳石都干涸了,逐渐被风化。但是采光是好的呀!

万寿谷的溶洞更加丰富精彩!有十八怪之一的背着娃娃谈恋爱的石像,还有大闹天宫的孙悟空,“下蛋公鸡攻击中的战斗鸡”等等,导游姐姐讲述的生动有趣~

万寿谷内的溶洞奇观。奇形怪状的钟乳石,有倒挂的石钟乳,有往上生长的石笋,两者生长之后结合到一起,便形成了连接洞顶和底部的石柱了。大自然真是非常神奇,我么现在可以见到的溶洞景观是千万年才形成的,俗话说水滴石穿,在这里,应该是水滴石长才比较贴切吧,虽然生长的速度非常缓慢,但是长此以往,形成如此庞大的溶洞景观也就不足为奇了。

三门海!三门海有很多个天窗,在这可以看到下方的天窗。天窗也就是地下暗河的出口,就像是房子上开了一扇窗户。

三门海景区的步道非常湿滑,一步一步走的非常小心。恨不得脚下长吸盘牢牢的抓住地面。。。

爬山途中也不忘记记录身边的风景呀!刺桐花开的正好呢~

马上要去深入三门海了,大家都开心的蹦了起来

跟着大姐探访地下暗河的源头!

三门海的又一个天窗!我们坐着小竹排深入天窗内部,有种盗墓笔记的感觉哈哈~

双琪合璧~

竹排悠悠~歌声嘹亮~

山脚下静谧的村庄,安静的老人和金灿灿的玉米~

阳山!阴山与阳山遥遥相望,两山之间是宽阔平坦的谷地,这样的地质特点叫做坡立谷。

山清水秀的,总忍不住拍拍拍哈哈~

圈圈看镜头啦!

7月18!没想到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和大家一起度过我的22岁生日!真的非常开心!谢谢赵老师悄悄帮我订的蛋糕!

布柳河仙人桥

第三天千万布柳河景区,去看最大的水上天生桥!穿行在碧绿的稻田里,周围大山青翠,趁机多呼吸几口新鲜空气哈哈~

竹排走起~

随处都是美景,看你有没有发现美的眼睛!

正主来了!亲眼看到更加觉得震撼!天生桥,自然形成的跨立在山头之间的桥梁,犹如仙家法术搭建,故又名仙人桥!

地道农家菜~

传说看到布柳会行好运!

水面倒影着岸边的青翠~

条条垂下的就是布柳啦!

专业举牌~

罗妹莲花洞--大石围天坑--五台山

罗妹莲花洞!罗妹雕像还有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大家去到之后再听导游讲解吧这里就不剧透啦~

之所以叫莲花洞,是因为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莲花盆。莲花盆就像石笋一样也是由于水滴中二氧化碳释放碳酸钙的析出而形成。最大的莲花盆长9.4米,宽4.5米。上图是莲花盆里长着石柱~

自然形成的鲤鱼~水滴落的位置正好在鱼眼部分,溅开的水花形成了层层叠叠的鱼鳞~

光线不好也要自拍的一群人啊哈哈~

核雕工艺品~

午餐~忘记是什么肉了= =

马蜂洞里的剧照啊哈哈~貌似这里是花千骨还是哪部剧的采景地了。看照片我觉得你两就是主演!眼神特别到位!

呼呼~终于登顶了!
大石围天坑!名不虚传!世界第二大天坑!

阿迪力曾经挑战过的钢索!

观景台~这角度还真像是某修仙世家归隐山林的住所呢~

关于天坑形成的示意图。
虽然字有点丑,但真的是花心思的嘞~

乐业凤山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是怎样形成的呢~看过来~

最后一站——五台山!此五台山非彼五台山,这个五台山得名来源于山上有五个观景台!咋听到这解释我也是失笑~这个是石斛,一种名贵的药材,煲汤不错~

要离开啦~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只带走这里香甜的芒果哈哈~!
以前我知道芒果叫芒果,在这里我知道还有桂七芒、金煌芒、牛奶芒等等等等~
最大的一只手都拿不住,芒果控觉得特别开心!!

乐业凤山等你来!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31 14:57

引用 liaobaer 发表于 2016-10-31 14:57:38 的回复:

回复liaobaer:我是暑假7月份去的,游客不多,比较清静~~周边的旅馆等等设施还是很好的哟~

2016-10-31 17:2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