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杭州添堵记

写在前面

本次游记不具备攻略参考功能,纯粹是记录自己这几天的碎碎念 mark 低记忆

八月初大学室友说国庆过来上海杭州游玩~~~每次有朋友过来出差or游玩都觉得好期待~~~感觉像是回到了小时候留守儿童期待父母回家看我那种兴奋~~~~

闻说G20后的杭州好美~~~当时好想周末立刻过去看看~~~然而想到室友国庆来,或许一起人多更好,最起码吃饭就可以点很多菜呀~~~

一直想着上海过去,车票不着急~~~·杭州那么成熟的旅游城市,住宿也不着急~~~ 然而,拖到九月十几号上网订客栈,发现好!热!门!!!

一般的客栈都去到了三四百一个晚上,酒店就去到了五百+,西湖景区范围内的已经找不到能住得起的 最后选择了灵隐寺景区附近一家青年旅社,单人床位也去到了120/晚上~~~~ 想到越到后面越没选择,立刻把住宿定下来~~~~~毕业两年多,稍微贵一点点的酒店都住不起 #鬼叫你穷咩#

其实从订住宿的情况就知道国庆杭州会很热很热很挤很挤~~~~ 但也想不到其他的选择了,总不能国庆就宅七天吧~~我的出行时间是3号到6号,希望有那么一点点的错峰出行~~~~

啊应该在G20后那个周末过来的人相对少峰会余威也还在应该很舒服或者在全省戒备的G20之前来啊啊啊

Day 1 上海---杭州

(大塞车 & 灵隐寺附近茶园自拍 & 爬了好多个阶梯的北高峰)

高铁站出来转地铁,乌央乌央都是人人人!!!#我现在可以改签返程的车票立刻回去宅着瘫着么# 想到我已经支付了费用并且不能退款的房间,唉~前进吧~~~~

不过地铁站公交车街上景区中都是人人人,但是现场措施准备得很足~~~ 到处可见志愿者,指路问路非常有耐心~~~ 灵隐寺景区没有地铁直达,高铁站出来地铁一号线到龙翔桥出来,根据苹果地图的路线指引,找不到手机导航的B3出口,现场只有B1B2,随便一个B出口出来,还是乌央乌央的人人人~~~~ 只是一出来就有一位穿着红色醒目志愿者马褂的老奶奶,还有一位保安(or武警官兵?)在负责指路,来来往往的都是找不到方向的人人人,两位不断地重复着“西湖景区往这边走”老奶奶对每个人都很耐心~~~我就问了一句“XX公交站怎么走” 老奶奶就很热心地说“要坐7路车吧,去灵隐寺吧,来,前面转个弯就看到了”啊杭州人民真暖!

只是啊,杭州的交通状况真的要好好吐槽一下!!!我从8点上海宿舍出门,十点半已经到达杭州高铁站,原本美美的打算是过来时间刚刚好---吃午饭!然而,我高铁换地铁再换公交,在公交上挤着跌跌撞撞下午一点才到目的地!!!还没到西湖景区就已经是大塞车,特别是到了西湖边上的那一段,大车小车单车摩托车还有人人人!!!!折腾了好久终于到了目的地!灵隐寺景区隔壁的一个小村子,百乐桥,一排排的整整齐齐的小别墅样子,大部分都是酒店客栈,路边有农家直接在门口摆着小摊子卖龙井茶叶~~~~路过别人家的客栈,啊好漂亮好小资好有格调啊词汇匮乏~~~~~再想想自己订的四人间床位,一楼角落的一个小房间,窗户也不像窗户,成了个摆设,都是紧闭的~~~潮湿的味道也比较大~~~~#唉鬼叫你穷咩# 简单的check in后放下背包立刻出门觅食,饿啊!!!村口有两家农家店,随便走进一家,看到每个小菜都很想点,无奈只有两个人,真的是肚饱眼吾饱啊~~~

饭后就在想下一站啦~~~西湖景区刚刚路过已经领略到人人人的恐怖了~~~灵隐寺附近看看什么情况吧~~~去年和同事老板们在里面逛了一遍~~~对这个东东不是很感冒看过就好就不想再买票进去了~~往着景区方向走,越来越多的人人人啊~~~~ 默默地返了回来~~~再一次默念#谁叫你国庆过来凑热闹添堵#
 附近有片茶园~~~原来细看茶园长这样呢~~~ 其实我也爱喝茶呢,只是还没到品茶的水平~~~因为觉得哪种茶喝起来都一样啊。。。。如果了赖小姐在身边就好了~~~走进茶园胡乱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往前面走啦~~~ 山脚下看到有个阶梯入口,来第一天爬山吧因为感觉人不多~~~就顺着阶梯一步步爬~~~走走停停出了很多汗后终于爬到顶~~~感叹一句虽然平时偶尔跑跑步动一动但是真的爬山真的发现气不够用呢~~~ 其实山顶也是人人人,大家都在拍照~~~然后原本是打算爬上来缆车下去的,但是看到缆车那里排队也是人人人火爆,又默默取消了这个想法~~~在山顶俯瞰下去,灵隐寺啦山下的小村庄啦还有稍微远处的西湖啦~~~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其实吧爬山重要的是过程,到了山顶,感觉都差不多,就是俯瞰一览众山小~~~还有就是大汗淋漓后在山顶吹风很舒服~~~下了山再回到村口吃个农家菜,Day 1就算是结束啦运动量也是爆了呢~~~ 早点洗洗睡

Day 2 九溪烟树 or 九溪十八涧

因为前一天看到西湖景区人人人的恐怖,所以还是打算远离拥堵人群

前一天晚上同一个房间有个女生推荐说有个茶园的地方还不错,相对没有那么多人,可以去看看~~~
菜花对灵隐寺念念不忘,想说尽量避开高峰期然后调了闹钟一大早就出门了,然后回来说七点钟到达还是碰上了乌央乌央一大片的旅行团,门票已买但是有个有效期缓冲时间,所以还是自动自觉地退了出来自己一个人去西湖溜达了。我本身对寺庙啊建筑啊这些兴趣不大,而且去年跟着公司同事一起过来也算到此一游,就不打算再购票进去了~~~而且前一天爬山太high回来后很早就洗洗睡,第二天赖到八九点才起来,慢悠悠地在村口吃了个早餐,豆腐花(甜的!!!)+油条,简简单单但是大概是饿了觉得很满足~~~~然后再慢悠悠地去公交站,其实并没有确切的目的地哎~~~~ 刚好7路车准备出发,然后就上车啦,看心情下车吧~~~应该大家都出门啦公交车很空呢~~~貌似在路上看到的都是纯电动的公交车,其他烧油的大巴士在你面前开过,首先声音很大然后那个尾气,大车轰轰轰地经过后就自动自觉地屏息一阵呢~~~这种纯电动的大巴,几乎是无声无息啊,颜值还很高~~~然后重点赞一下杭州的公交师傅啦~~~走在路上碰到比较多的有斑马线但是没有红绿灯的,一般远远看到有车要过来我都是自动自觉地停下来等车过了再说#嗯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但是捏这边的公交师傅会停在距离斑马线一段距离的地方然后很nice地向你摆手示意#你先走# 晚上从九溪十八涧一路公交车回来,因为是从终点站上车的,幸运地在座找到了个位置,后面一路上不断有人上车,#啊啊啊国庆的杭州真的很热门!!!# 但是到了后面实在是挤不上了,司机大哥每到一个站都会对着窗外上不了车的乘客大喊#上不了啦后面很快就有一辆车跟上等下一班啦对不起啦# 每一个站都站起来对着窗外喊而且喊好几遍~~~啊从公交这一块也对这个城市好感度up up 上升~~~~

因为实在是没有特别想要去的目的地,公交出到西湖景区时我就走下车了,因为觉得白堤上都是人人人,所以就是在湖边沿着北山路慢慢走,走几步还有椅子坐下来休息,相对不算热门的的点,还是能随走随坐偶尔还可以自拍几张看起来不是人人人的游客照呢~~~北山路沿路还有不少的美术博物馆历史博物馆之类的,然而肤浅的我真的对这些人文啊历史啊真的一点兴趣也没有~~~后来看到有个XX山or XX塔的入口,觉得反正没事,去看看吧~~~然后看到一段阶梯,好吧再来爬山,感觉这两天能量过剩呢~~~~

到了中午,西湖周边的人更多了~~~和菜花集合后,想了想还是坐上了去九溪十八涧的公交车。公车途中经过一段南山路,路的两边就是葱葱郁郁的梧桐树,好美!只是,节假日的杭州还是超级塞车啊,私家车都限单双号出门了还是堵堵堵,不知道平时杭州的交通状况如何~~~如果也是差不多状态的话,那之前的G20,广大市民真的很有必要逃离杭州为各国领导人让路呢~~~~ 不过司机们和路上的交警们倒是很有耐心,前面有车临时变道or插队也不会脾气暴躁爆粗,回来回来时已经天黑了,路过某个交通执行点的拐角处,交警大哥躲在绿化带那里吃面包当晚餐~~~~ 服务性质行业的人也是real辛苦了!

公交车下来找不到方向,看着手机地图的线路指示好像离目的地很远呢貌似我们又像是坐过站了~~~哎不管了找人问路最实际~~~原来是公交车不会直达的,需要自己步行走走走~~~ 啊好饿好饿先解决午餐比较重要!!!公交车附近有个小小的商业区,就是小商店小小水果店还有一家农家菜和面馆,那个农家菜看上去很有胃口!!!只是客满了貌似要等位~~~ 由家庭成员组成的一个农家菜饭馆,人手也不足,不知道从哪里拿号排队~~~走出来想看看是否还有第二选择,但是只有一家面馆我是真真不喜欢吃面啊啊啊~~~ 后来走进去问了一下,然后在大堂里面有个小小房间,放了两张餐桌,赶紧坐下点菜,上菜速度也快,吃得很满足~~~~大概是因为饿过头了~~~~ 出来看到刚好有洗手间,先上个厕所再出发吧~~~ 一般在景区附近的公厕都是要憋着气进去的,然而这个感觉在郊区的一个不起眼的公厕,进去后感觉灰常干净,也没异味~~~~ 然后对这个城市的好感度又up up 上升了~~~

然后就是准备出发啦~~~ 入口处也有不少小面包车拼车的,5元or 10元一程就可以直接到目的地~~~我想着反正就是过来走路运动消耗能量的,先慢慢走着看吧~~~~一路上走走停停,路边有不少喝茶的农家,还看到围桌子打牌的,啊生活真休闲~~~~路边还有个小溪,水真的很清澈,中途还特地去用手耍了一下水,很清凉~~~要不是姨妈到访,还真的很想拖脱鞋下去耍~~~~一路上有走路的有开车的,感觉人也不多,时不时会路过一大片茶园,还有很多cosplay 在拍照,准新人在拍婚纱照~~~~最终到了一个亭子旁边,旁边有个小湖,也不知道是什么成型原因,湖水看上去很绿,周围树木郁郁葱葱安静地倒影在水面上,恍惚间像是那一年毕业旅行的玉龙雪山蓝月谷~~~周边还是很多摊在拍婚纱照的~~~反正我是觉得平时看到的大部分婚纱照都很假~~~拍照过程也和折腾,后期技术处理出来的质量也是觉得千篇一律地假~~~湖边有个小入口,看到有人往前走我也凑了过去~~~啊又是爬山!!!阶梯比较陡,有几个石板阶梯踩上去还会动~~~只能扶着旁边的石头小心地走。爬了一段有个小亭子,大家都停了下来,原来是没有阶梯了,再往上就是原始的路or貌似没有路~~~~ 亭子里有位妈妈在等继续往上爬的丈夫和女儿~~~ 就说爬到顶会有一片开阔的空地,上面俯视全景挺好的~~~ 然后想到小朋友也爬上去了我也试一下吧~~~ 然后往上爬了几步,觉得有不少都是黄泥坡,本身也穿的也只是板鞋,想着说前一天已经在北高峰上远眺杭州城了,还是不往上爬了~~~ 因为继续往上爬的人也不多,有几个嘻嘻哈哈的女生已经很快把握甩在后面了,如果我在某个坡扑街,应该也只能自己滚下上~~~还在杭州呆两天呢,为了好好地活着,我就掉头往下走了~~~

九溪十八涧也不算是什么特别的景点,反而觉得是个杭州市民到郊区走走吸吸氧透透气出出汗的好选择~~~啊再一次觉得杭州是个宜居城市~~~嗯单纯从环境角度看~再考虑房价问题的话,我也不清楚呢~~~

下山后往回走,天已经快黑了~~~五点多天黑,漫漫长夜啊~~~今天的运动量真的是足足足啊,所以回城走那段路都觉得要跪下了,中途看到路边有石头都不敢坐下,因为一坐下就瘫在那里起不来了~~~ 公交车是始发站所以占了个位置,公交车上就睡着了~~~ 原来下午还打算九溪十八涧回来去西湖边上看看音乐喷泉呢~~~因为下午两点多才吃饭所以公交车回来的时候一点也不饿只想回去洗洗睡~~~

Day 3 西湖

一场来到,哦已经是二场来到了~~~去年来杭州,酒店check in然后午餐然后走到西湖边,刚走几步就上了划船~~~ 划船上听老板讲故事听划船师傅讲故事然后就大半天天黑了~~~ 下来后又去了别的地方吃饭~~~ 感觉都没怎么着地就离开了西湖~~~ 所以第二次过来,还是需要脚踏平地慢慢走走~~~~

六点钟的闹钟起来,其实六点起来也不觉得困呢因为睡得早呀~~~ 随便买了两条油条在路上边走边吃,公交出到西湖已经七点了~~~ 心想着才七点,应该还算早吧~~~But下了公交车迎面而来的是好几拨的旅游团,举着小旗戴着帽子找不到方向~~~~ 啊啊啊勤劳的旅行社啊怎么这么早!!!好在他们是准备游船的~~~ 等这几拨人一窝蜂的上船后感觉世界瞬间清静下来~~~

沿着湖边慢慢走,今天还出太阳,也能看到蓝天了,前面两天都是灰蒙蒙的天空偶尔还有雨霏霏,今天终于碰到好天气!从北山路穿到白堤,一路上人不多,有清洁工人在捡垃圾,还有晨练的老人,还有一群老年滑轮队装备齐全地在排练,自带移动的小音箱~~~ 路上也有挂着各种长枪短炮的,都停下来拍照~~~ 老人们也很配合,踩着滑轮摆pose~~~ 啊此时此刻的白堤居然可以滑滑轮~~~ 早起的人儿有风景~~~~阳光暖暖,微风徐徐,直接在湖边坐着发呆 & 自拍~~~

后来离开还看到灰暗有老奶奶静静坐着看报纸~~~老两口在湖边晒太阳~~~ 还有位大姐骑着自行车,边骑边停,停下来拍照~~~因为我也是一个人,然后就是你拍我我拍你互相帮助拍了几张独照~然后就各自揍啦~~~后面还看到她拿着长枪短炮拍风景~~~嗯,你们都是美好的风景!!!

其实最好是能租一辆单车环湖慢慢踩,然后就能把整个西湖绕一遍了~~~发现杭州除了新能源公交车这一块推广得很好,公共自行车也是棒棒哒~~~随处可见都有租车点~~~只是看了看钱包,现金少得可怜又不想异地取款,哎定金都不够还是慢慢走吧~~~在湖边发呆还看到本地市民组成的义工捡垃圾团,家长带着小朋友,穿着醒目的红色马褂,戴着手套和垃圾袋,一点点地捡地上的琐碎垃圾~~~ 可能是什么少先队的活动,后面还看到有工作人员在抓拍“捡垃圾”这个动作~~~看到这个就想到以前在学校的种种“交作业”呵呵哒

后来游客渐多,应该是一过来就是往著名的白堤看看吧~~~有不少是拖家带口出来玩的呢~~~哎我什么时候才可以把我娘亲和侄女们带来看看西湖~~~~ 不过看到那些还要推着BB车时不时还要抱娃喂奶哄娃的~~~ 我是真心觉得我以后绝对不要这样啊~~~ 回去必须要努力赚钱啊~~~希望以后拖家带口出游不是这种人挤人人看人是狼狈~~~

一座城市有一个湖或者一座山来做城市名片,像人们提到杭州就会想到西湖,然后无论是游人还是本地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快乐~~~ 本地人清晨在锻炼,午后时光就是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 个人感觉就是,哇以前在电视书本上看到的图片现在终于看到实景了!

接近中午饭点,景区又到了人人人状态,赶紧逃离啊~~~出来时在等个红绿灯,有位身体有点残疾行动不便的人趁着游客等红绿灯间隙,拿着个盘子向游人伸手~~~ 然后隔壁来了位类似交通协管员的老人,很关心地说#到里面去吧在马路上这样很危险# 并没有我平时遇到的那种大声呵斥~~~ 啊感觉整个城市的人都很温和哎~~~

因为去年跟着老板和同事们来杭州在酒店附近的新白鹿吃了好几顿很赞很满足的,心心念念还是想吃新白鹿~~~ 穿过几条马路过来发现排队超级恐怖!!!后面拿了号发现是前面还有五十桌!!!结果是在等候区喝点水再玩玩手机三四十分钟就到了,上菜时间也是很有速度~~~四个人点了一大桌吃得灰常满足~~~~第二天离开杭州前的午餐还是回到这里解决的,好吃又实惠啊!

午餐后,想起还有个任务是帮忙买围巾~~~ 就是去年在酒店附近那个阿姨那里去转转~~~实在想不到下一站去哪里~~~浙大?现在这交通状况,去到已经天黑了吧~~~然后想着现在回去西湖,找个空旷点的湖边看日落~~~然而发现哪里都是人人人,熬到天黑后西湖周边的灯都亮起来了,想说湖边找个椅子坐着发发呆也好然而真的找不到~~~ 楼外楼就在隔壁然而我们两个人进去应该也点不了很多菜吃起来不过瘾啊~~~ 还想去看看所谓的音乐喷泉~看到手机上的导航线路应该也有一段距离,坐公交吧实在是不想再挤滴滴吧这种拥堵程度也不知道到时车费账单会跳到哪个值,最后就直接结束今天行程回去吃饱洗洗睡啦~~~~

Day 4 浙大 & 杭州----上海

啊终于熬到最后一天!!!早上起来也还是那个念头啊不知道去哪里好~~~ 吃了早餐后想着要不去浙大看看吧,反正来都来了~~~应该玉泉校区就在附近呢~~~不想公交车换来换去,走了一段路去等公交~~~ 真的觉得灵隐寺附近的路都好舒服~~~郁郁葱葱的很适合骑车啊跑步啊散步啊~~~ 后来公交来了因为是个游客线路,上了车整个公交只有我俩~~~车票是3元的but我们零钱不够,司机说#算啦算啦没关系# 嗯真好!然后我们很普通的普通话暴露了我们是广东人,然后blabla地说了一大通广东的了解~~~ 出来这两年每提到我是广东人对方都会说#广东 哎广东好啊广州深圳都挺好的为什么要来上海呀# 嗯,身为广东人出来后才感觉更自豪呢~~~~ 因为本身就几个站所以也没聊多少我们就下车啦~~~ 下车后还找不到方向,司机还停下来给我们指方向~真好!浙大这个玉泉校区就随便逛了一下,感觉和其他的高校差别也不大,郁郁葱葱的校道,新一轮的毕业季,校道上拉了很多的校园招聘横幅,也有一些社团的横幅,我的青春啊感觉离这些很遥远了~感慨一下~~~感觉路线指示不是很明确也找不到每个高校必到之地的图书馆,想看看教学楼长啥样~~~ 好像也找不到方向呢~~~ 最后是在往正门走的时候瞄到了路边有教学楼,就是很古色古香的那种建筑~~~ 正门进来有个大草坪,很多人在玩耍也有游客在拍照~~~ 就是觉得杭州市民周末休闲的去处真的太多了!!!

接下来就是吃个午餐然后去高铁站等回去啦~~~五点多的高铁两点就在星爸爸发呆kill time了~~~ 吃完饭近地铁站发现也快要下大雨了真是好配合呢我耍完了才下大雨真好!

写在结尾

的确是感觉很累,因为人真的太多了!!!!但是对杭州这个城市还是好感度up up 地网上升~~~ 出来走除了看风景,还可以看看别处的人们是如何生活的,各种城市细节也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值得观察哦~~~

这几天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杭州真的是个很宜居的城市~~~ 没法定居下来,也是周末短期出游的优质选择~~~ 嗯,明年春天找个平常周末再来看看你~~~~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31 18:5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