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母子北京游实用攻略

2016-10-28 22:51 91/3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念叨着要去北京很久了。于是乘着国庆,专门带娃赴京来了一场为祖国母亲庆生之旅。

行程一览

10/1:飞机上海北京,酒店checkin,下午去天安门,登城楼,看降旗,看天安门夜景。
10/2:慕田峪长城
10/3:上午清华,下午圆明园,晚上吃烤鸭
10/4:科技馆,鸟巢水立方夜景
10/5:故宫,前海,南锣鼓巷
10/6:一早游天坛,下午高铁回上海

上海北京高铁直达只要5小时,性价比比飞机高。但是遇到假期要早买票。我买晚了只买到中间要停很多站的那种高铁,路上要6小时左右,实际行程中间还晚点了20分钟左右。
北京市内基本靠地铁,买交通卡最方便,用交通卡坐公交车半价,最低只要1元,真是便宜得令人发指!机场火车站各地铁站都有卖卡,但是退卡只有有限的几个站有,北京南站没有退卡的,要到安定门站退了再买票到火车站。我最后一天没来得及退,把卡带回来了。

推荐这次住的崇文门地铁站附近的贝尔特酒店,据说是德国连锁,房间够大,装修现代简洁,性价比很高。地理位置非常便利,离5号线出口很近,离2号线也不远。楼下就是新世界商城,周围好几个大商场,美食购物超市一应俱全。附近就有庆丰包子、老北京炸酱面、便宜坊烤鸭等北京风味餐馆。网上很多人推荐的新侨诺富特酒店也在这里附近,但是我订的时候没有便宜的房间了。最最关键的tip来了:我发现这家酒店在Agoda、Hotels等国外网站上的价格比国内低了大约100元,我觉得这就是为什么这家酒店有好多歪果仁住的原因了。如在agoda上订可能用美元订更合算,因为回来后发现在它家用人民币结算是走的visa通道,结果银行还是换成美元结算还多了手续费。

国庆期间北京前几天最高28度,白天穿短袖即可,晚上要带一件外套,但是个人觉得不穿也可以。后几天降温下雨,穿长袖t加外套即可。但是北京雾霾太恐怖,pm2.5前几天达到200多接近三百,慢性咽喉炎的我到北京第一天就感到喉咙不舒服了,赶紧买了口罩戴上。对空气过敏的朋友记得自带好口罩吧,幸好后几天下雨了,空气质量转优了。

作为南方人的我,只能说除了烤鸭还是挺好吃的,别的各种菜和小吃实在爱不起来啊!以前就试过豆汁闻味道就无法下口,这次点的主席炒肝虽然吃的时候感觉还可以吃一下,但是结果一天嘴巴里都弥漫着那股味道,感觉这种东西当早餐吃实在是太重口味了吧!
好几天在庆丰包子吃的早餐,尝试过各种包子后,感觉还是主席点的猪肉大葱味,还有荠菜猪肉味是最好吃,相当于我们的肉包和菜包嘛!菜心虾仁味也还可以,小馄饨和饺子味道不错,就是这两样需要等现烧。
带娃出行很多时候也没法好好去想去的餐馆,娃肚子饿起来就立马走不动了要求尽快吃饭,所以结果吃了各种汉堡包披萨拉面寿司等,还在北京吃了南京大排挡欣赏了评弹。
新世界商场下超市里就有卖御食园和红螺的各种独立包装北京特产零食,适合买给一大帮人分了吃。营业员说包装好的比自己秤的便宜,好像还真是这样。

10/1 天安门城楼和降旗

天安门国庆要安检,很多地方都是单向通行,所以地铁出来随人流走即可。
登城楼要先寄包,大小包都要寄掉,只能带手机钱包上去。
登完城楼看时间差不多可以去看降旗,但是因为单向通行缘故,要绕一大圈才能绕回天安门广场。听一保安指导,买票进西边的中山公园穿过比从东面走较近,门票3元一人也不贵。
看降旗的人实在太多,自拍杆也多,带娃的除非很早就去坐地上等着,或者让娃坐到爸爸头上,否则估计娃看不到什么,就当是体会一回身临其境的感觉。降旗也不放国歌,但好像会把长安街暂时封闭,所以此时可以拍到通过空旷的长安街看天安门的照片。

10/2 慕田峪长城

早就耳闻八达岭长城的国庆人流盛况,实在不敢带娃去挑战。多年前去过慕田峪长城,对当时长城上空旷的游人记忆犹新,所以这次果断决定去慕田峪长城。坐地铁到东直门交通枢纽站坐916快,到怀柔汽车站换黑车。我们出发晚了,假日高速免费非常堵,最好尽早出发。长城上倒的确人不算多。推荐带娃去慕田峪长城的坐索道上到6号敌台,然后爬到1号敌台,然后返回6号敌台,坐滑道下,两个交通工具都很有特色,娃肯定喜欢:上去的索道是露天的,腿悬空踩在踏板上的,下去的滑道一米三以下的要求和大人同坐双人滑板,有刹车可以控制速度,娃一路叫着:快点快点别刹车别刹车,兴奋地完成了长长的滑道。从6号敌台爬到1号,既能体会爬长城的艰辛,又能看到4号慕田峪正关楼,还有1号大角楼,又不至于太过辛苦。回程还是电话叫的早上搭的黑车,让他给送到个有座位的916快站台即可。

10/3 清华和圆明园

3号早上地铁到圆明园站,先去了清华,要排队查身份证进学校,队伍移动还算快。清华主要沿着荷塘附近兜了一圈老建筑群,大操场地皮真不错,娃在操场上和各地小朋友一起踢了一场快乐的足球赛,然后满头大汗地去荷园餐厅二楼吃了顿午餐,结束了清华之旅。
下午去了圆明园,鉴于娃的体力,入园后坐船去遗址处,一路凉风习习,非常惬意,中途还要换船。遗址参观完后一定不要错过旁边的黄花阵迷宫,在这里娃的手表电话起了大作用,要不然还真是不敢让娃自己随便跑呢。然后去看了圆明园全景模型,敢情咱大中华的山寨文化是从老祖先这里继承下来的:这园子就是一山寨景点大全,仿造了全国各地的景点,供皇帝玩乐。记得以前去苏州狮子林时,娃爬上爬下玩得不亦乐乎,为此还特地去了圆明园里的狮子林,可惜大失所望,只有一座小拱桥,和一堆乱石了。

10/4 科技馆鸟巢和水立方

4号去科技馆,之前看攻略没有人提到会很多人排队啊,也没强调要提前买票。结果去了一看场馆限行一批批的放人,队伍在馆外排了长长的一条,而且网上不能卖当天票,排了北京之行最久的队伍。建议以后去的童鞋一定要记得提前至少一天网上买好票。儿童乐园和上面的场馆是分开卖票的,建议上学了的娃就直接买本馆的票,学龄前就只买儿童乐园的票,就足够玩了。里面互动很多,就是好多大项目都要1米4以上才能玩。还有可注意一下当天的讲座等活动的时间,提前几分钟到指定地点即可,我们参加了两场都还挺有意思的。中午科技馆底楼披萨套餐解决。
玩好可以去新奥广场吃晚饭,然后去看鸟巢水立方夜景,一路走到奥体中心坐地铁。

10/5 故宫和前海游

1号到4号地铁天安门东站上午不停,所以选择5号去故宫,票提前在网上买好,注意可能要提前不止1天买,我3号晚上看时只有一张5号上午票了,幸好后来4号早上刷又看到有票了,赶紧买了。
买票同时预约了新开的端门数字馆,这个是在刚过午门的端门两侧排队,分批进入,但是坑爹的是不许带包不许带水,又没有提供寄存的地方。带着娃实在不想再去天安门城楼存包处了,只好放弃参观这里。
进故宫直接刷身份证即可,儿童票是一起买的话可以直接看到,不用刷儿童身份证。进门推荐租讲解器,这次靠这个娃的故宫游才不感到无聊,同时大人最好也租一个,这样可以知道娃听了些啥和娃聊聊。
故宫今年开放了登午门城楼,可以从午门西侧登上城楼,向东走过午门后,可向北一直走到角楼参观。路上可以看到护城河对岸的四季民福烤鸭店,这店的位置真不错啊,可惜排队人太多,国庆还没有网上订座,这次只好放弃。
推荐不要错过故宫里的钟表馆和珍宝馆,这两处门票可在网上买门票时候一同买好。钟表馆里看到的钟表真是想不到的精致巧妙,而珍宝馆原来不只是一个宫殿,而是故宫东侧的一片宫殿,因为独立售票的缘故,人比其他地方要少,除了能看到无数玉玺宝物,还可以清楚看到宫殿内部的装饰、金碧辉煌的皇位,还有著名的九龙壁和珍妃井等,真是超值!
最后来到御花园,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感觉这花园真小,难怪宫廷剧里老是容易在这里遇到皇上呢!
出故宫北门后本想去对面的景山公园登高俯瞰故宫,但是抬头就看到景山上密密麻麻的人头,果断改计划去前海附近,美美的吃个甜品,休息休息,然后沿着前海慢慢逛逛,吃吃小吃,看看老人们在前海里游泳,听听酒吧街歌手的现场演绎。

10/6 天坛

10/6一早冒着小雨游天坛,以了却一直没有去过天坛的遗憾。天坛公园好大,里面好多大爷大妈们跳舞打拳下棋打牌,有时间的话慢慢散步应可体验更多北京风情。一早上人不多,很快旅游团一批批的涌入,走的时候人就多了起来。娃心心念念的回音壁已经被用栏杆拦起来了,据说因为墙上太多人刻字,破坏了回音效果,真是可惜!但是另有三音石和天心石,同样可以体验到奇妙的声学。
下午高铁回上海,愉快地结束了国庆亲子北京游!

总结

总体感觉这次行程较好的满足了娃去祖国首都一游的强烈愿望,又避开了八达岭和颐和园等超多人流景点,各个景点主要都以娃的兴趣为主安排了路线,时间安排上也不算很赶。回来后不久就在学校课上遇到讲长城、九龙壁等景点,娃可兴奋了,感觉去得还正是时候!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31 19:10

引用 Gin 的图片:

2016-10-31 19:31

楼主把众人皆知的北京旅游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太不简单了,敬佩!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