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只为遇见你--Koh Lanta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8日-5月14日,
我计划去泰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第一 次出国耶,无论是哪儿都好

在别人的游记里,在有关旅行的节目里欣赏过不少的美景,见到无数绝美的照片,曾深深印在脑海里,再多再美,终究是别人的。只有自己来过,见过,留下的照片,这一切,才是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经历。
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也许以后都不会去做了;有些人现在不见,也许以后再也见不到了。有些地方现在不去,也许以后也不会去了。

心心念念两年了的泰国之约,在这个初夏的某一天,终于可以启程了。

【预告片】

出发前的准备

【出行准备】

1.小本子记下你的护照号、发证日期和地点,大使馆电话、急救电话、查号电话等。
2.把你的行程表复印一份放在国内家中,让家人知道你每天的行程。
 3.一份你的直系亲属或者紧急联系人的详细信息。
 4.手机里存好旅游保险的急救号码和保单号码,再打印一份放在包里。
 5.准备一笔备用现金,这份钱放在包里,除非急需永远不要去用它。
 6.把你所有的资料,包括护照等,全部扫描成图片,发到自己的邮箱中,以及拷贝到U盘。万一不幸你身上的行李全部丢失,只要有电脑,你还可以得到急需的资料。

当然,希望没人能用上。

【机票】

亚航红眼航线:广州直飞甲米  约RMB 600/人  5月的机票,3月份预定5月份的机票基本都是这个价格左右,不含行李费。我们当时买是需要提供护照信息的。
          机票建议在亚航注册会员,官网购买。因为亚航去甲米直飞航班机票是不含行李费的。这样就算去程不用买行李费,回程一般增加了伴手礼的重量基本是要买行李费的了,尤其今年的5月16日,调整了关于上机行李的件数和重量,特别严格了。官网买比较有保障,可以立刻拿到六位的预定码,方便你登录官网更改行程,添加增值服务,网上值机等。
如果是代理商买的机票,因为一些政策原因,是不提供六位的机票预定码,或者是很不情愿提供,这样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我们就是没直接在亚航官网买的机票,通过其他平台买的,可是选择了亚航官网直接出票。所以直接登录会员,还是能找到机票预定号的。回程很担心行李超重,在官网找了很久也找不到增值服务。幸好最后没买行李票也还是安然上了飞机。

【酒店预定】

通常在Agoda、Boking官网预定,可以先信用卡担保,到店支付泰铢。
我们之前在Agoda有预订,两周后再付款。后来因为担心广发信用卡需要额外收取境外手续费或者货币转换费,刚好看到携程能订,还能支付宝付款,果断取消Agoda的预订,在携程订了兰塔岛4晚和奥南2晚的酒店。

出去旅行,除非是为了体验各种酒店,享受不同酒店的服务,不然不建议在一个地方换多家酒店,既折腾又浪费时间。

【保险】
旅游保险
我买的是东南亚的乐悠游保险,出海潜水之类都有报。第一次出国,买份安心。

【签证】

现在去泰国比以前方便多了,不需要什么繁琐的资料和手续,基本有护照和照片,随便给淘宝或者代理商就可以了,出签速度也很快。
泰国也可以选择落地签,但我属于做事比较谨慎的性格,其实就是胆小= = 所以提前在国内办好了签证,免得排队和惹麻烦。
刚好318马蜂窝有活动,领取了30元的签证优惠券,然后APP下单立减10元,活动价228;各种优惠券叠加使用后188元搞掂。
大家如果不赶时间的也可以到泰国之后落地签,但是要自己准备好证件照和泰铢。之前听说落地签会抽查现金之类的,落地签的朋友事先准备好泰铢吧,有备无患。
这次同行的马蜂窝的一个小伙伴选择落地签,非常快,我们都还没排到出境他就签好了。

【泰铢兑换】

【货币兑换】
关于兑换泰铢,我们是提前一两天在国内工行兑换一部分的泰铢,主要用于吃饭租车之类的,再带上华夏卡,(办理华夏卡的工作人员说每天第一笔境外取钱免手续费,但是我最后一天要去取现试了3台柜员机均要收取100B的手续费,包括很多游记提到的紫色柜员机也要收手续费,不知是不是2016年的政策变了)。国内兑换泰铢在工行和中行都行,工行提前一天预约即可,中行要开卡才能兑换。和同行的其他小伙伴比较过中行和工行的成交价有点不太一样,工行相对高一些。建议不要国内兑换太多泰铢,不然到回国都花不完,那些泰铢真的就浪费了,而且汇率也是不稳定,在泰国那几天汇率基本都是5.4+,4月下旬到5月7汇率都是5.3左右,基本没超过5.4的。

【租车】

租车
【WANS车租赁】甲米机场到兰塔岛,9座面包车,约2500泰铢。我们提前约好了一起拼车的7个小伙伴,订同一家酒店,9座470RMB。因为是亚航的红眼航线,提前预定好车,这样落地司机就在外面等着,出境马上就可以前往下榻酒店了。

【摩托车租赁】酒店租摩托一般300泰铢,外面的基本都是低于300THB的;我们下榻的酒店因为前几天有游客租车出了车祸,所以必须有护照才给租,而且是300B,所以我们只能出去酒店外面,基本是150-200B一天。租摩托的话建议随时携带护照复印件,如果没有则需要压一个护照。
租一次是24小时的,租之前还是问清楚老板,避免还的时候有争议。
兰塔岛不算小,从北部到中部的话大约要开20多分钟,泰国是靠左行驶。

【电话卡】

电话卡最好国内淘宝买,基本都是40RMB以内!我们买的HAPPY卡是299泰铢套餐,7天不限流量,35RMB有找。在甲米机场看到卖300泰铢,7-11卖299泰铢。 务必记住一定要到泰国才能换卡。
淘宝买的电话卡,店家还附赠换卡的小别针(特别适合苹果手机换卡)一本泰国攻略以及出入境填写模板。出入境填写模板特别有用,建议提前打印好,方便准确快速的填写(出入境表格是没中文标识的)。

【语言】
也许你在在曼谷清迈经常遇到英语说的很溜或者会讲中文的服务生、司机,但是兰塔是一个比较原生态的岛屿,人们很淳朴,大多数只会一点简单的英文。甚至很多原住民是一点英文中文都不会听,更别说说了。通常听你一开口说英文,立马找人过来接话。
不过旅游国家的人民都是很聪慧的,交流的方式多了去了,肢体、表情、画图、计算器……基本交流不是问题,当然要交流深层次的感受就要具备一定的功力了,毕竟,他们说话口音还是挺重的。所以,放心去吧,何况现在手机还很多APP可以辅助。

【服装】
记得带防晒衣,因为开摩托环岛游特别晒。去海滩必不可少的比基尼,建议带颜色鲜艳的,拍照比较出彩。

【小费】
泰国是小费制国家,但不是法律规定的,只是约定成俗的习惯。如果对他们服务满意可适当给小费,以表示对他们服务的满意和尊重。需要注意一点是:不能拿硬币当小费,那样是很不尊重人的,因为那边觉得硬币是给乞丐的。
小费标准之前了解了一下:
酒店方面,一间房间20泰铢,每天出门把小费放床头柜或者桌子上,这是给打扫房间的人;如果有服务生提行李的话,一间房给20泰铢即可。
餐厅方面,结账时看下账单有没包含服务费,没有的话可给20泰铢;
司机/向导方面,可以给你认为服务好的司机、向导(个人请的向导,不是旅游团的,旅游团的团费一般是包含小费的)100泰铢;
SPA按摩师or马杀鸡,一般给50-100泰铢,对于技术好的按摩师可适当给多一点。
当然骑大象、和人妖拍照也是要给小费的,骑大象给教练员50-100泰铢,和人妖拍照的小费,听说和每一个人妖拍照都会被索要100泰铢小费,所以提醒大家选好喜欢的人妖拍照哦。

【行程安排】

【初定行程】
8号,国内起飞2:50—5:20,下飞机后直接机场包车到兰塔,入住酒店,(时差约1小时)下午有时间的可以到北部的萨拉丹走走,另外再把后面的出海游给报了或者微信报9号的大船四岛游。宿:兰塔沙洲Spa度假酒店
9号,兰塔的四岛游,如真的不走运,四岛不能前往的,可以只去奈岛的,每年淡季时,奈岛还是能够选择长尾船来一个一日游的。宿:兰塔沙洲Spa度假酒店,
10号,兰塔的ROK岛。宿:兰塔沙洲Spa度假酒店
11号,在兰塔自己租车环岛游,可以独自前往东部的红树林,老城镇、南部的兰塔国家公园。西边一路往南各有不同的海滩,可以边走边玩!宿:兰塔沙洲Spa度假酒店
 12号,兰塔回奥南,住奥南,晚上可以前往奥南的山顶餐厅看日落。 宿:奥南
13号,如还想出海的话,奥南这边可以选择HONG岛、PP岛、奥南的四岛或七岛,当然还可以来个陆地游的,虎窟寺、翡翠湖、骑大象的;宿:奥南
14号,21:00-02:00的飞机,还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选择到莱利走上一圈的。晚上就由奥南坐双条车到甲米镇,逛甲米周末夜市街。

这是原定的行程,实际行程与计划有出入的有:第4天摩托环岛,只去到兰塔国家公园门口然后返程到Saladan镇。老城镇时间关系没去到。奥南的山顶餐厅看日落没去,也没安排什么行程,单纯租车逛了下周边,然后导航开去甲米镇。不过没看到想看的景色,太晚出发了。
周六晚上9点半的飞机,自然也无缘甲米镇的周末夜市,离开兰塔岛,最大的遗憾就是这个,没逛夜市,没有完成在夜市吃吃吃的愿望。

【下榻酒店】

【兰塔沙洲Spa度假酒店 Lanta Sand Resort & Spa】
兰塔的酒店很多,风景如画的酒店更不少,淡季基本五六百人民币都能住到很好的了。
我们入住的这家是当地四星。位于兰塔的Pra Ae Beach/Long Beach上,酒店有有私人沙滩,餐厅在沙滩边,可以在这边一边用餐一边看日落。
酒店的房间很大,配置齐全,带有客厅和阳台,空间也很大。每天回来都会把坐垫拿下来,三个人盘腿坐着吃零食聊天。

酒店有大小不一的三个泳池,一楼的房间阳台一开门就是泳池,特别棒,就是低层可能会有点潮湿和蚊虫更多。

每天早上小黑会来清扫泳池。

酒店里面的绿化,很多植被

这里的独栋别墅房也很赞,价格也不贵,300不到含早餐,太实惠了,有木有?不在泳池边上,很安静。就是厕所、浴缸是露天,私密性不高,看大家喜好和接受程度。

缺点是,离主路有一小段距离,离最近的711,步行也要20分钟。幸好走到主路往左手边走几百米有一家代理店,租车也方便,价格也适中;再往前走一点就是曲街饭店。 711在另一个方向,千万别走反了。

甲米木屋酒店 Timber House Resort Krabi】

奥南的两晚住这家,挺小的一家酒店,但是贵在出行方便。一出门往左手方向走10分钟左右到奥南沙滩,沿途有小吃一条街,以及很多餐厅、药店、711、全家、旅游代理店,还有买伴手礼的小店。

我们订的是三人房,刚好在泳池旁边。餐厅大门在马路边,从马路边穿过餐厅就是泳池。所以我们回酒店,很多时候都不用绕到大堂那边,特别方便。

泳池很小,因为离房间很近,所以晚上7点后就不能使用泳池。房间門是玻璃门,没有墙的,怪没安全感的。

酒店大堂,有点复古。check in时,还送每人一杯的果汁。

三人房间中单人床。旁边就是两扇大玻璃门了。其实挺没安全感的。

三人房的大床。

【兰塔小知识】

兰塔岛,也叫兰达岛,是甲米府的一座离岛,也是一个狭长的岛屿。
东面是兰塔老城和码头前往兰塔四岛游,
西面则是一路的沙滩、酒店、餐馆。
北面的saladan镇靠近轮渡码头,吃喝玩乐都很集中。
南面有国家公园和灯塔
从北往南,沙滩沙质越来越好。依次是:
Klong Dao Beach (孔道海滩)
              ↓
Long Beach/Pra Ae Beach (长滩海滩)
Klong Khong Beach
              ↓
Klong Toab Beach,
              ↓
Klong Nin Beach (孔宁海滩)
Klong Hin Beach
              ↓
Ba Kan Tiang Bay(坎提昂湾)
Klong Jaak Bay
Mai Phai Bay

最著名的是Ba Kan Tiang Bay(坎提昂湾)。

在兰塔这里只有温暖而干净的沙滩,有远离世俗的慢节奏生活,岛上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以欧美游客为主,前几年选择兰塔岛的中国游客很少,这两年也慢慢被国人熟知。

来兰塔玩的就是参加四岛游或koh rok 岛一日游,或者是像众多老外一样选择骑摩托车自在的环岛游,或者泡在海边酒店,或者餐厅看日落,感受兰塔特有的宁静魅力。

一天环岛一部分路线下来,发现Lanta的路都很小,车也很有特色,轿车很少,基本都是前座是驾驶座和副驾驶,后面都是敞开的装货样式的货车。很多路灯也很简单,不是一根灯管就是一个灯泡,简单又原生态。
在这里你不会感觉到太多的野心和干劲,更多的是悠闲和舒适。

Day 1 红眼航线

凌晨12点05分,开始Check in。

拿到登机牌后,慢慢的过安检然后去候机厅。

在候机厅发时候注意留意广播,登机口有可能会变更。我们这次就遇到登机口的变更,而且从一开始登机口是在尽头的A107,后来变更到尽头的反方向A001。大半夜的,怪折腾的。 幸好,飞机是准时的。

飞机在天空中平稳飞行时,空姐开始发放入境卡。提前准备好签字笔哦。

根据事先准备好的出入境模板填写出入境卡。记住,千万要保管好出境卡,因为回国需要用到。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凌晨5点20分准时抵达甲米机场。

因为只有我们这一趟飞机,加上甲米机场很小很小,所以排队办理出境手续也挺快的。同行有个小伙伴选择落地签也很快。而且办理落地签的地方就在入境处旁边,所以他办好我们都还没排到办理出境手续。
这小小的甲米机场就一个出口,办理好出境手续后,走下电梯就能看到举着自己名字的接机牌了。(可以想象得到这机场有多小吧)

出国前在马蜂窝提问行程安排,刚好有一对CP和两个女生觉得可以参考行程,就一起订了同一家酒店,一起拼车去兰塔,一起出海。同行一共7人,预定9座的minivan坐的很宽敞,minivan其实就是丰田面包车。

抵达甲米的第一天,晨光熹微。
随着车子的移动,天空渐渐放亮。透过minivan车窗,看到路的一边是所处可见泰国独特的房子建筑,另一边是朝霞染红了的天空,就像一幅幅浑然天成的油彩画。

甲米机场到兰塔,大约2个多小时。途中会经过一次摆渡。摆渡时间大概30分钟。

摆渡的地方就是这里啦。

基本都是minivan

摆渡两边的风景,有点像红树林。

早上7点多到达酒店,一行7人是大写的困。由于兰塔这边的酒店是要下午2点才能收拾好房间入住。所以只能先在大堂办理入住手续,把护照信息填好。再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先出去觅食。

酒店走出去主路的小路,两棵三角梅开的特别艳丽。第一次见到这两种颜色的三角梅,好喜欢。可惜拍残了。

在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迎着清晨的暖阳,初露的阳光,温热又散发着微弱的凉意。我们在兰塔寻找可以吃早饭的餐厅。可是早上8点多的兰塔,还未苏醒的街区,只能找7Eleven了。

7Eleven在这个原生态的地方深受欢迎,价格跟国内的有些不同,比较亲民。初到兰塔的第一餐,饥肠辘辘的劳累在这里得到了满足。在兰塔的日子里,我们深深地依赖着它。简直是救世主般的存在。

最爱的酸奶,每天标配,回来广州一直都找不到

711里面 冬阴功味的Mama方便面

9点多的时候,711陆续来了很多当地人来买早餐。
这边的商店、食店大部分在早上9点半后才陆续开始营业,一天的生活这才慢慢地开展,到了晚上8点前店铺基本都会关门了,剩余少量店铺也是星余点点,零星散布在路上。
我们在711先泡了一人一杯泰国特有的冬荫功味道的泡面当早餐,吃完买完喝的,看到便利店旁边的租车店才刚开始开门。咨询下租车,因为晚上7点就关门了,又不能租半天,考虑到我们都没好好休息,疲劳驾驶有点危险只好作罢。
Lanta人似乎更会享受生活,尽管旅游业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支柱。你可以说他们懒,但我欣赏这种懒,羡慕他们的懒,放慢脚步生活,安然随心。

很困很晒,懒得动了,既然不打算租车兜风就改去附近海滩发呆,等时间流逝,等酒店可以入住。

这个片沙滩,真的像国内的海滩。

主路的另一边,很多酒店,随便沿一条小路往里面走一两分钟就能到达海滩。沙滩边上也很多餐馆。早上10左右的兰塔,海边餐厅全都还是休息状态。

这个片沙滩,真的像深圳的西冲海滩。沙子粗糙,沙滩上有很多寄居蟹,还有树叶树枝,有种被遗忘的角落的感觉。

主路的另一边,很多酒店,随便沿一条小路往里面走一两分钟就能到达沙滩。沙滩边上也很多餐馆。早上10左右的兰塔,海边餐厅全都还是休息状态。

海边这家餐厅,女主人在练瑜伽。

实在太困了,只能找点事情驱赶睡虫。
捡了一根树枝,就在寄居蟹洞洞旁边空白的沙滩各种涂涂画画。

暴力熊,你跟姐姐一起第一次出国耶,有没有很开心呢?

这边太阳太毒辣了,早上11点多感觉是广州下午2点。决定慢慢走回去酒店继续等了。

在酒店大堂和其他4个小伙伴碰面,她们说起已经咨询好一家代理店,四岛游和Rok岛一天游如果我们7个人一起报就都是1000THB,大家没什么意见,晚上她们出去吃饭就顺便去交一部分钱了。 后来在携程兰塔玩乐群里看到,基本都是这个价格,也有会杀价的,900B一天。

眼皮一直在打架,最后还是支撑不住直接在沙发上坐着睡着了。

幸好幸好,12点多小黑们在我们面前扬了扬手中的钥匙,左手右手一个行李箱领着我们去刚打扫好的房间。

这家酒店没电梯,是木板楼梯。

冲了个凉,换了衣服就直接找周公约会去了。一觉醒来,已经是下午的6点,饿死了。日落是没心思看了,直接洗簌下出门觅食。

今天周日,偶遇小兰塔的小周末夜市。

相机打开准备用镜头捕捉这夜市魅力的,结果,相机电池忘在酒店了。

自从年后打了狗针后,记忆力越来越差了。

突然天很低沉,想下大雨的节奏,小吃店的食物上涌现很多大水蚂蚁,瞬间没什么胃口了。

依然去711买了一些零食,还有第二天的早餐。

在兰塔第一顿正儿八经的晚餐--Cook Kai

往酒店方向走,到酒店指示牌的路口,继续往走一小段路,就到 【曲街饭店】,在兰塔的第一顿正儿八经的晚餐在这家解决。

桌椅地板全是木质的,感觉莫名的心安。

随处可见的贝壳装饰,很特别。

坐下开始点餐,看到菜单傻眼了,除了英文就是泰文,一张图片都木有。只能在马蜂窝上看评论里放的照片,指着照片跟店员说:I want this one。
折腾一番才点到菜。不过想吃顿饭,怎么那么难。

虎虾挺大只的,BBQ口味都能吃出不是很新鲜,不知是不是我们太晚去的缘故。

冬荫功,酸酸辣辣醇厚的口感

炒杂菜。没长出玉米的小玉米,第一次吃。杂菜沾上配的泰国甜辣椒,酸酸甜甜辣辣的刺激着味蕾,蛮神奇的味道。

叫了一小瓶啤酒。喝了一大口,和中国青岛啤酒口味很像。

Day 2 Koh Lanta 4Island

今天继续被好天气招待,安达曼海上的兰塔四岛一日游正式开航啦。

【兰塔四岛游小知识】

兰塔四岛游,在兰塔岛各个酒店、旅行社代理均代售四岛游船票。
参加四岛游的方式,一种是坐大船,一种是长尾船,还有快艇。听说有部电影要在兰塔取景,所有前往四岛的大船均被承包了,长尾船我们是不会考虑的,所以我们后来选择快艇。
之前在攻略中看到:长尾船的四岛游因为较远所以是不去kradan岛(音译卡拉丹/克雷登岛,四岛中全年最美的岛),其它三个岛一样分别是翡翠洞,奈岛,chuck岛,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与chuck相近10分钟船程的Ma岛,所以四岛的性价比大打折扣)另长尾船一般要拼船所以游客较少时不能保证每天出船,海上风浪较大时也无法出船因为船小所以受天气因素制约较大,且乘坐时比较颠簸容易晕船,船尾的马达声很吵,船上也没有厕所也没地方换衣服,想要上厕所全部都得在海里解决,这对女生来说也很不方便。遇到风吹雨淋还有阳光猛烈时能躲避的空间也非常有限。如果船篷下的几个位置人满,那基本一天下来你都得在阳光下暴晒着。
如果不是大船不出海了,我们应该会选择大船参加四岛游。船大更舒适,没那么颠簸,不容易晕船,也有地方睡觉休息。尤其是家庭出游,有老人小孩,选择大船更舒心。听说船上包含免费早餐午餐、水果点心咖啡、餐厅、双洗手间可淋浴,另外船上免费提供日常药品以及浮潜三宝:面镜、呼吸管、脚蹼。
但是快艇也不错,人少,30人以内就可以出发啦,而且对于不会游泳的小盆友来说,快艇浮潜,起码工作人员能照应的过来。

8点半在酒店的沙滩等快艇。
快艇无法停靠沙滩太近,通常会有工作人员拉着靠近沙滩的那端,方便游客上去。为了保持快艇的整洁,上快艇前,要先用海水洗干净沙子,然后放在指定的地方。

待大家坐好之后,工作人员会告诉大家接下来要去其他海滩接人。
从北到南,依次在各个海滩接人。 去最后一个海滩接人的途中,天空开始下起雨,而且越下越大。从快艇看出去,一边的天空依然是蔚蓝如洗,白云像棉花糖一样;另一边被越来越多乌云笼罩着。但是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心情。只是最后上来的那几个人,都被雨水洗礼了。

差不多一个小时把所有报这搜快艇的游客接齐后,船上工作人员会介绍今天的行程安排,以及一些注意事项。

工作人员介绍行程安排的时候我趁机环视了下快艇的小伙伴,发觉我们这船的颜值还不错嘛。除了后面沙滩上来的一家子(爸爸妈妈奶奶婆婆)还有4岁的小女孩,加上我们提前约好一起出海玩的7个,剩下全部是歪果仁。基本都是颜值高的CP。就是喜欢这种,都是异域面孔的地方了。

越来越远离沙滩,雨也停了,海水更加清澈、湛蓝。快艇经过的地方,海面被划出一道长长的白白的痕迹。

大约50分钟到达第一个岛:muk岛也叫翡翠洞。快到翡翠洞的时候,工作人员开始派发人手一件救生衣,会游泳的人可向工作人员拿脚蹼。

翡翠洞里面是全黑的,要自行游泳15-20分钟,不会游泳也没关系,下海前全部人都会穿好救生衣,会有一个工作人员拿救生圈放最前面拉着,然后不会游泳的人一个接一个抓着救生衣的背面绳子一起进去的。

翡翠洞的入口,在这里没拍照,图片来自伟大的百度。

去翡翠洞的话,如果想拍照又没带防水工具保护手机或者相机也不用担心,下海前工作人员会叫人把手机相机这些数码产品放进防水袋帮你运过去。

这个岛不浮潜只是游泳穿过黑洞,然后就能看到藏匿小洞中的别有洞天。抬头望向天空,身临其境有种井底之蛙的赶脚。因为地方比较小,去的人又多,所以其实水里杂物比较多。个人感觉,游泳穿过黑洞的过程才是最赞的,透过手电筒的光亮,看到洞里的海水是碧绿碧绿的,泛起波光粼粼,海水凉凉的,感觉特别棒。怕黑旱鸭子的我一点都不害怕,还特别兴奋。

在muk岛停留10分钟就又排队游出去啦。
待大家上快艇后,船上会介绍前往下一个地点。也是今天第一个浮潜点。

浮潜的时候要小心尤其是会游泳单独玩耍的小盆友。我们一同出海的有个男生就是被礁还是珊瑚划伤,结果两三天都不能碰水。结果只能遗憾错过最美的Rok岛。

快艇上的呼吸管是公用的,所以介意的人最好自带。
我们在国内的迪卡侬买了呼吸管带过去。所以浮潜时,扣上面镜,就可以扑通跳进海里了。

人生中的第一次浮潜,在Lanta 4Island。奇妙的体验。

下海之前,跟工作人员说不会游泳后,会安排工作人员带你浮潜。说真的,可能太多人在这浮潜,一搜游艇接着一搜游艇。游艇周围海水很混浊,鱼也很少。我一直跟带领我浮潜的工作人员说:Go other place,the water is very dirty 。 浮潜结束后,小伙伴说离快艇远一些的地方,彩色鱼儿很多,特别漂亮。哎,在游艇附近晃悠的人儿无缘看到了。

11点多前往第三个岛【奈岛】,上岛吃午餐。

一日游的自助式午餐,包含主食:米饭,炒杂菜,炸鸡腿,咖喱鸡;水果:菠萝、西瓜以及喝的可乐、矿泉水。

玩水是很耗体力的,所以能及时吃到温热的食物,顿时觉得胃得到了满足,也不觉得难吃

午餐后,在岛上自由活动一个小时。大家可以在这里逛岛、浮潜、游泳、玩水,或者各种凹造型拍海报啦。

其实四岛游的精华在这个岛。冲着这个岛,兰塔的四岛一天游还是值得来的。大家可以和工作人员商量,看能不能不去最后一个浮潜地,直接在这边玩,到回程前过来接。
之前看攻略说四岛很美,浮潜能看到很多彩色的鱼儿珊瑚等,有可能是淡季的缘故或者是游客来的时间都很密集,排除第一个翡翠岛,其他两个地方的浮潜个人觉得很渣。尤其和Rok岛浮潜比,就更是浮云了。

终于可以拥抱这晶莹剔透的海水了。

看到如此美景,兴奋得在起舞的叶小妹。  背后还有人在浮潜哦。

没有一丝杂质的海水,只有零星落叶在水里飘着,干净得很想浅尝一口。

这海水,一秒便爱上了。
太美了,分层的海面,晶莹剔透的海水,阳光洒在海面波光粼粼。

阳光好的时候,随便拍都是一幅画。

没有技术拍这么美的海景,只能用眼睛和心灵来记录。最大限度地眺望这一片翡翠般的海水,最认真地倾听安静的岛屿里浪花轻拍打岸边的节奏,依稀觉得自己被这大自然轻柔地拥抱了。

让人恍惚的清澈透明的大海,舍不得走了。

在奈岛上镜头捕捉到一只张翅飞翔的鸟。

快艇上的下午茶:
提供免费西瓜菠萝等水果

原以为一日游会时间赶,去了之后发觉行程安排还挺合理的。早上8点半出发下午4点左右返回,四个岛各岛之间距离船程三十分钟到一小时不等,除了翡翠洞游泳来回大概四十分钟外,其他三个岛都是停靠一小时保证游客充分玩耍。其中第三个陆地岛,在上面吃完午餐还会多停留1.5小时供大家戏水或者走走逛逛。

4点前回到酒店,冲了个舒服的热水澡,吃完泡面填补下胃。准备去酒店的游泳池泡水。

5点半后,去酒店的沙滩看日落。

兰塔是一个特别适合看日落的岛屿,无论是特意提前订好山顶餐厅找一个绝佳的位置观赏日落,还是在自己住的酒店的沙滩上,或者在同一片的沙滩上都能看到很好的日落景致。

日落时分,看着远处被太阳余晖映红的天边,看着两位美丽的白皮肤少女骑着马,真的美的让人心醉。

在沙滩边,迎着淡淡海风,完全是清新的,没有一丝海腥味,等天色渐渐暗下来。漫天彩霞异常妖娆地铺陈开来,好久没这么认真完整地看一场日落了。

海风在我们耳边环绕,我看见浪花抹去人们刚踩下的脚印。

离开的时候天已经彻底黑下来了,天空有些暗红色的云彩低低地浮动着,被风卷动着朝着头顶已黑下来的天空移动,像是天堂着了火。

在兰塔第二顿正儿八经的晚餐--Kwan's cookery

匆匆赶回酒店换了衣服,走出去主路,准备打摩托去昨晚没找到的餐厅。
太难找了,跟着导航,还是找了好久。

环境还是不错的。可能淡季的缘故,酒店门口有很多空置的稻草房顶的小木房间。晚上时候,远远就能看到里面灯光摇曳,走进去一点可以看到一个泳池。服务员领我们到泳池边的角落落座,饭桌下台阶就是海边马杀鸡的地盘。 泳池的对面是吧台,很多欧美人在这里小酌几杯。特别放松。

准备餐饮的地方,看到我在拍照,工作人员还大方给我一个温暖的笑脸。

依然是特别为难的点餐,依然在蚂蜂窝找图片点餐。

BBQ鱼很好吃,皮脆,肉嫩,挤上柠檬汁,口感更佳。这是此行中吃了那么多鱼料理,这条鱼好吃排第一,从未被超越。

必点的青菜:通心菜。在泰国本土,还有个特别诗意的名字:牵牛花

咖喱炸蟹,无敌咸。感觉像打翻了盐瓶子。

老板来询问吃后感,我们用蹩脚的英语反应了问题。后来他去跟厨房放映,没多久厨房的人端了一小碟刚炸好的没加酱料的蟹给我们品尝,感觉这才是炸蟹该有的味道嘛。估计是酱料太重口味了。 老板为表歉意,还送我们饭后水果(芒果和西瓜)。那是我在泰国吃过最好吃的芒果,以至于念念不忘,第二天特意买了芒果,可是一点都不好吃,没什么芒果味,也不甜。

经过的时候被这个画面吸引了,在异国他乡和家人的温馨晚餐。想想都觉得很美好。

餐厅Boos,在发什么呆呢?

这个区域,是酒吧台。大家可以寻觅一个舒服的位置,和着星空下的海景,来一杯最专业的调酒师送上的特调,听着阵阵海浪声,无比放松又惬意。

这家餐厅在海边,主路拐进去还有段距离。我们机智的留了摩托司机的电话,跟他说好,多少点来接我们。

在回去路上,拜托司机在最大的711停留一下,我们去买第二天的早餐。顺便买了几罐啤酒,回酒店的厅里,喝酒聊天。

Day 3 Rok Island

崭新的一天开始啦,今天再次出海,去此行最期待的地方,美炸了的【洛克岛】,内心有点小激动呢。

Rok岛每年开放时间是11月到次年4月。今年天气好,还能去。我们回来没多少天好像18号就开始闭岛了,想想我们还是很幸运的,不然多遗憾。

从北到南,接完所有客人后,再开五十分钟才到rok。

果然是,ROK岛即使是你知道它很美
但是你去了依然会被惊喜到。
当快艇接近那个区域的时候,还是惊讶的张大了嘴巴。那一片深浅不一的蓝色,真的是给我们始料未及的惊喜。

这是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这么美的岛屿,海水分深浅区域,被阳光折射后呈现不同的颜色。摄入心魂的美,什么角度看都是像一幅画!

来到这里,跳下快艇,浮潜的时候,一低头就看到这么多漂亮颜色的鱼群,还有很多说不上名字的海洋生物,那一瞬间,感觉和大自然融为了一体了,被山,还有这些美丽的海洋生物,还有tiffany蓝的海水拥抱着。真想锁住这一瞬间。

水面清澈到目测水下十几米,波光粼粼的海面, 浮潜时随便就能见到成群结队色彩缤纷的鱼儿,还有各式各样的珊瑚以及其他海洋生物。

手机拍不了照片,索性尽情欣赏这水下世界的奇妙景观

在身穿豹纹裤子的船长带领下,见到大海里活的海参,海胆,海星,还有很多色彩缤纷大的鱼。

捉上来一只肥美的海参,我不知哪来的勇气从船长大人手中接过来,还拍了照片。

现在想想,那黏黏滑溜溜的感觉,至今都让我心里毛毛的。

捕捉到一只拥抱如此美妙海水的人儿。

40分钟过去的很快,工作人员用各种语言叫大家上船,把我们拉回ROK岛,开始了我们的午饭自助时间,饭菜样式和昨天的一样。

吃饭的时候突然从树上掉下来这果实,吓我们一大跳。颜色很好看,就是不知道叫什么。

这里的海水清澈又温暖,所以饭后休息一下,我们就去快艇上拿了浮潜工具,穿上救生衣准备继续拥抱这大海。

这次出行看到很多老外带两三岁的小孩甚至更小的baby出海,特别喜欢他们这种享受型的生活方式。

在这里,随便找一个地,铺上毛巾,随意仰躺着,看看无穷的蓝天,还有流动的白云,以及眼前玻璃般晶莹透亮的海水,感受从耳边和发丝之间跑过的海风,尽情享受在这里的每一刻。

两点左右去下一个浮潜点。第二个浮潜的点鱼很多,但是种类单一,珊瑚没有第一个点的好看。

太赞了,此行没遗憾了,一岛通杀!墙裂推荐!

在兰塔第三頓正儿八经的晚餐--L. Ma

白天一起去Rok岛,在快艇上的一对同胞CP 强烈推荐给我们一家餐厅:L. Maladee,马蜂窝中兰塔岛美食餐厅排名第二。傍晚时分,7个小伙伴一起租车导航过去的。

这家传统泰式料理并不在saladan的主路上,离主镇有点距离,而且还挺绕路的,我们一群7人,跟着导航也走错了。尤其是我们三个女生,第一次租车,陌生的国度陌生的道路,只敢开时速20,只能跟在大部队的尾巴,小伙伴特意放慢速度,到转弯的时候我们又跟丢了,还跟丢两次。建议开摩托话早点去,因为从从saladan主路进去小路,一路开过去,都没什么路灯,所以有点黑。沿途会发现农田森林民,快到餐厅的时候有一面是海边,早过去在路边停下来看一会日落也是极好的。

这家餐厅卖点嘛,据说海鲜都是当天最新鲜的。小伙伴点餐的时候,我凑过去看顺便拍了下照片。泰国的海鲜几乎都是冰鲜的,会游水的极少。这家看起来海鲜还挺新鲜的。点龙虾套餐的话是送大虾的,按人头算。

呐,会游水的 Lobste

终于是餐牌上有图片的一家餐厅了,用餐时还特意给我们提供了筷子,贴心。这服务,给满分。

当天的公告栏,听说套餐不是每天都一样。

餐前的洗手茶。搭配的很艺术,里面有茶包,小柠檬还有花朵,千万别傻傻的喝了。

我们一行7人点了2份龙虾套餐,套餐里含两条鱼,一鱼两吃(柠檬鱼、咖喱鱼),送每人一只虾,还有两个炒饭(菠萝炒饭和海鲜炒饭)

哇咔咔  今晚的主角。 Lobster,轻易的就俘虏了每个爱吃海鲜的胃。自身带有一种天然的甘甜,特有的Q弹,质感分明,随便怎么烹饪,同样美味。

龙虾套餐赠送的烧大虾,每份套餐,每人送一只。也很好吃。

咖喱口味的鱼。香浓醇厚的黄咖喱酱汁,淋在炸的金黄的鱼上面,有没很想吃?喜欢咖喱的人,不妨试试。我第一次吃咖喱料理的鱼,吃不惯。

柠檬口味的鱼。清蒸的鱼,肉质鲜嫩,搭配柠檬的酸,没错,口感酸爽。

我们三都是爱吃鱼的,不过觉得鱼弄的不合我们的胃口。反而觉得最传统的菠萝炒饭最好吃。
酸酸甜甜的口感刺激着舌尖,唇齿留香。缺点是,有点油腻。

mango juice 好喝到爆,每一口都带着浓浓芒果味。尝了口叶小妹点的菠萝汁,口感一般,还是最爱鲜榨的芒果汁。

在兰塔的第三天,在美食中度过愉快的晚餐时光。

Day 4 兰塔摩托环岛游

有些人会选择舒适包车环岛游,不仅有空调还避免了暴晒。但我还是宁愿选择自己骑摩托环岛,骑摩托车更直观地感受到海岛的风情,还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兰塔的摩托租出是没什么油的,可以在路边的小铺买瓶装的汽油,或是找自助加油站,如果找不到加油站,很多路边小店会摆出一瓶瓶的汽油售卖,价格统一40B。

自助加油站,我们没操作过,脸皮后问旁边店的女主人帮忙。结果没零钱给小费,丢脸丢到家了。

泰国属于小费国家,当然很多时候也是看你享受服务的愉悦度来给小费的金额。但是注意,请不要给硬币,因为在泰国,硬币是给乞丐的。

关于老镇、国家公园那个三岔路口,其实蛮好找的。
就在Klong Toab 和 Klong Nin之间,过了AEC没多久。经过一个711便利店,然后就会看到这个叉路口了。
从码头开过来怎么确定自己走对去国家公园的路了呢?
经过7-11的路口有个诊所的蓝十字标识
拐往右边后不到1分钟马上能看到路边就是海,而直行是一路看不到海全是树林,那是去老城的方向。

PS: 其实我们也是完全跟着导航走的

兰塔环岛游交通工具--小蓝坐骑,主人是黄小样

很享受沿着海岸线骑行兜风,有一段路就在海边,吹着海风,听着涛声,心情顿时跟着明朗起来。

途中的休憩点,停下来看海。

玩耍打闹时请时刻注意脚下的蚂蚁,特别大,被咬到会红肿很疼。叶小妹就被打蚂蚁亲了一口,白嫩的皮肤,立马红肿起来,到回国了还说没完全痊愈。

此行唯一的三人合照,还被黄小样百般嫌弃。

神同步

无论时间流逝多久,希望你们依然笑意相逢。

在路边看着停着几辆摩托,想着这里风景应该也很不错,我们也停下来,决定去海边看看。停车的时候就看到几对歪果人CP穿着清凉地在沙滩上走着或者海里嬉戏。那一片沙滩很白,海水也是湛蓝湛蓝的,海滩远一点的地方是酒店,酒店周围植物树木特别繁盛。还有山上的别墅,错落有致。怎么看怎么美。黄昏时分来 ,肯定美的不像话! 可惜当时是大中午,我们一碰到沙子,就被晒得滚烫的沙子吓得缩回去。无奈只能看着那些不怕晒不怕热的歪果人,心表敬佩和羡慕后,还是继续往前开吧。

后来看地图,发觉那一带应该就是Klong Hin Beach附近了。

图片来自与马蜂窝攻略

开往南端穆兰达国家公园的那段路,想想还是后怕。
从Ba Kan tiang Bay开始,路变窄了,各种弯弯绕绕,不过路标都有提示,沿路特别多闪电标识的路标,其实就是上下坡加急弯。
我们都是一年骑摩托的次数也就三两次,因为是三个人,就租了2辆车,我载一个小伙伴。现在想想自己也是胆大。20KM/小时的速度,最高40KM。
快到国家公园了遇到特别多的U型上下坡,太可怕了, 尤其下坡,因为载着一个小伙伴,重心更不好控制,使劲把刹车刹到底,车子还是飞速下滑,还经常陡下坡加急转弯。好担心自己一不留神,连车带人滚下山。

所以这段路,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谨慎驾驶还是能安全平安回来的。

在路边看到The Cave restaurant&bar, 就是Klong Nin Beach孔宁沙滩啦。 找台阶下去就可以玩美美的沙滩啦。沿途不好停车,我们都没下去玩。遗憾。

再往前开经过一个悬崖海景,这时候就是快到国家公园了。

这里就是公园门牌啦。车是开不进里面的,只能停在外面。公园门票200B/人,摩托停放20B/辆。其实还蛮贵的,沿途的风景也很美,时间充足可以慢慢玩沙滩,没有灯塔情怀的话,也不用进去里面了。虽然里面的沙滩和大草地也很美,但是里面有很多野生动物,大蜥蜴啊之类的都有,不过这里的猴子很野蛮。我们被门口吓怕了。不害怕动物的可以去感受下里面有多迷人吧,毕竟这个地方是兰塔的最南端。

在公园门口停下来商量要不要去买票的时候,突然被一只猴子”袭击“,麻利地抢了我们挂在车头的盒装饮料。
等我们反应过来,我上前去追赶,差点没被这些聪明的猴子气死。每当我向前走一步,它也走一步然后停下来用挑衅的眼神看着你。再往前走它则迅速躲到斜坡的树上。
后来还是工作人员帮我们抢了回来,可惜4支盒装饮料只剩一支是完整的。哎,心塞。

公园门前是一个大斜坡。

经历了这个事件后,我们三都被吓得不要不要的,两个小伙伴想看看公园门口的指示牌,而我则往回开一点到树荫等她们;结果又有只猴子来到我身边,我当时居然还拿出相机按了几下。小伙伴走上来准备上车,发觉猴子眼睛一直直勾勾看着我们的包包,吓得我们仓皇逃离。

在大中午的时候沿路返回,高温36摄氏度,阳光毒辣,道路险峻,但心情却还是愉悦居多。

回程的时候在著名的悬崖餐厅门口停留了一下,顶着大太阳,看下在游记提到无数次的日落餐厅。

门口有个牌子写着:晚餐有免费酒店接送,挺贴心的。

偶遇路边大象,这里附近应该就是兰塔骑大象的地点了。

骑大象的宣传手册。

国家公园往回开,经过第一个7-11,大家推荐的Phad Thai Rock n Roll就在这里。门面挺小的,不注意就会错过。 我们没去吃,去之前在711解决了肚子,还在这家711买了哈根达斯。这里的哈根达斯比国内的便宜。我们没忍住,挑了个最便宜的,109B。

沿路返回,一直往回开,来了几天都没买到水果吃,这会租到车就去找昨晚吃饭经过的那家蔬果店。

兰塔特有的红鸡蛋么?

可能不是水果的季节,没发现很多水果。 只有香蕉、红毛丹、少量品种的芒果、榴莲。 小失望

Saladan镇的两条主路呈“T”字型,竖着的一条街主要是商业街,小商铺鳞次栉比,横着的一条街临着海边,大多是餐饮酒吧。

到Saladan镇 ,发觉没路走了,转右手边,穿过这条街道开到尽头,码头就在这边了。

Saladan Pier (萨拉丹码头)门口

Saladan Pier (萨拉丹码头)风景,水质差,伴着海风,还能闻到腥臭味、地下水混合的味道。

奥南等地方过来兰塔可以坐这些船。亚航联程船也是在这里坐。

在Saladan码头的椅子上坐着大半个小时凉快后,继续去另一边兜风。也就是Klong Dao Beach(孔道海滩)。
视野很开阔,适合看日落,但是沙子比较粗糙。
这片海滩,退潮的时间会露出更多的沙滩,会看到很不一样的景致。

偶遇一只漂亮的月半白猫。厦门鼓浪屿被称为猫岛,可是我发觉在兰塔看到猫的数量更多,反而看到的汪星人都是脏兮兮的,比较像流浪狗。
看来兰塔人更喜欢养猫,跟他们的生活状态一样,慵懒舒适随心。

逗完猫咪,在镇上的小店逛了下,发觉很快就到还车点了。不够时间在码头附近餐厅吃晚餐,只能加速前进开回去还车

陪伴了我们一天的小黄,我和叶小妹的坐骑。

还车后慢慢晃到海滩。夕阳的余晖萦绕在天边,和海边的礁石相得映彰,又是不一样的美。

不远处岸边华丽的灯光,隔着大海看起来像是闪烁的星星,感觉离我们很近又似乎离的很远。

附近有两个小男孩在海边玩皮球,捡球的小男孩,显得特别渺小,大声的嬉笑声却很快淹没在海浪声中。

当星子在蓝色夜空里乍隐乍现,当弯月在夜空的云层中穿梭,当旅人们躺在靠椅上看过一场美丽夕阳,当我们三个一路嬉笑、一路玩闹走在这片海滩上,享受海面袭来的晚风时,感受天色慢慢的暗下来;

温柔的大海和远处的山岭隐匿在黑暗中

面对这样静谧而美好的夜晚,那一瞬间,突然想在这里终老。

回到主路上,慢慢地开始往回走,因为陌生因而吸引,细细留意一路上的一切,似乎身边每一处都可以发现一道风景,发现泰国的风情,兰塔的味道。

热带国家常见的鸡蛋花。最爱的一种花,清新淡雅。凑上去闻一闻,淡淡的花香。

主路边,徘徊的花猫。喵咪,准备去抓老鼠了吗?

走了好一会才到我们每天都光顾的711,准备买点东西回酒店吃。

美好的一天又结束了,感觉时间过得好快好快。

Day 5 兰塔前往奥南

早上收拾好,决定在11点半退房前在酒店的沙滩走走逛逛

酒店别墅区通往餐厅和沙滩的微缩小池塘

酒店的绿化景观,我喜欢这颜色的三角梅

小小的白色花朵,认真看,会发现它们其实也很美。

今天就要离开兰塔了。走在早晨的阳光里,路过所有的美景。在兰塔的每一天,感觉连空气都是甜的。还没离开便开始想念。

兰塔到奥南可以选择坐船或者wans,坐船450B/人,约2.5小时;Wans400B/人接近3小时。可能我们那天坐到一辆比较不识路的车,中午11点半从酒店出发,结果花了4小时才到奥南酒店。

奥南这边,数不清的酒吧,旅行社,还有餐厅。

跟兰塔的宁静截然不同,这里多车多人多,多一些烟火气。尤为像三亚大东海

黄小样和叶小妹好像也对海岛审美疲劳了,hong岛一日游,也没什么兴趣,还有莱利沙滩,传说中攀岩圣地,也不适合我们三女生。黄小样倒是对骑大象有兴趣。问了下代理,单独骑大象最便宜1个钟500B。连着其他项目就700B。作罢,索性在异国他乡压着马路、闲逛路边摊,购买小玩意,品尝当地美食,用眼睛收录着不一样的风景,同样惬意。

Day 6 奥南摩托晃悠

7点多起床游泳池泡一下,8点多叫醒还在睡觉的另一个小伙伴洗簌整理好才磨磨蹭蹭去酒店餐厅吃早餐。

前一晚,纠结了很久,也没报第二天的行程,所以还是租摩托兜风吧。

吃了早餐后都9点了才慢悠悠走出去租车,可惜租车地点离酒店还很长一段距离,一路边逛找到租车点都11点半了。才开始导航去甲米镇,导航去到甲米镇的早市,早就关门大吉。后来百度了下早市时间,是早上6点到11点。

甲米早市】
开放时间:6:00——11:00
对于坐亚航凌晨到达甲米的人来说,下了飞机去逛早市刚刚好,吃点东西,休息一下。
甲米早市就在狮子红绿灯的西边,从狮子红绿灯那里朝着狮子的屁股方向走过去就是早市的侧面。而早市的正门有点难找,从大猩猩红绿灯那里往东走,要过一个马路,然后朝左拐。

大中午的都要晒焦了,全然没有再导航去其他地方的兴致。后来进去一家药店想买点当地有名的药膏,发现路边有很多本地人在吃汤粉,索性我们就锁好车也在那里解决了午餐。

看似清淡的米粉汤,味道超级鲜美,汤底很浓郁,再配上当地一些特色的小配菜,非常好吃,虽然简单,但这一碗也算是融入了泰国的饮食文化了。还配有免费的水,跟老板说要喝水,勺了一大杯冰块给我们自行加水。

吃完都懒得开去逛了,就导航返回奥南。没去到周末夜市那带,有点小遗憾。

返回途中经过游记中很火的日落餐厅:The hilltop。
幸好小伙伴都不感冒,不然又得失望了。去了的人很多都是除了风景好,吃的价格贼贵,而且味道还一般。一顿下来,两人至少1000B+。

回酒店休息下。黄小样已经在床上瘫尸了。

我和小叶妹妹就在房间门口拍照。

改泳池拍

看着太阳没那么大,晒不进泳池里,换了泳衣下去扑通下,自学游泳。

酒店泳池7点开始停止使用。

6点多回去换好衣服准备出去酒店门口的那里吃小吃摊,结果居然没开。

只能慢慢往奥南沙滩走过去找吃的。

在奥南第一顿正儿八经的晚餐--Ao Nang 某餐厅

最终在奥南沙滩,标志物那里,看到一家餐厅里面坐着很多人,店员一直在门口招揽生意,用浓浓泰国口音说着中文:很好吃,海鲜给我们8折之类的。餐厅名字忘记了。

看到这家有小伙伴想吃的烤鱼,就果断拉她们进去坐下了。

点餐的时候黄小样嚷嚷说不点菠萝炒饭和冬阴功。结果后来还是点了,这是我吃过最难吃的菠萝炒饭,没有之一。吃了几口,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此行的愿望清单--吃泰国最经典的甜食【芒果糯米饭】,其貌不扬,但是味道却给了我惊艳。成熟度很好的芒果和微咸的糯米饭拌在一起再吃进嘴里,每吃上一口,都能跳起舞来。最地道的芒果糯米饭是芒果甜中带酸,这酸味与裹上了泡浸香浓椰浆的泰国香糯米饭的甜味混合,糯米洁白如玉口感Q弹,芒果灿灿如金。大鱼大肉油腻过后,这道主食最为清新爽口。 餐厅点的话基本是100-120泰铢,路边小吃价格更实惠了,50泰铢就有一盒了,口感也不差。去泰国的小伙伴,一定要尝尝。

牵牛花--必点菜单。感觉每一家做出来的味道,都不差。

冲着烤鱼去的,结果... 肉质特别软,皮不香脆,反正我没吃多少。

贼瘦的蟹!烹饪手法:fire,俗称炒;蟹太瘦了,不管怎么烹饪还是没肉,差评。

Day 7 奥南沙滩-晚上回程

不知不觉,旅行到达尾声。这天,也没安排什么行程,只是在异国他乡压着马路、闲逛路边摊,购买小玩意,品尝当地美食,用眼睛收录着不一样的风景

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餐,继续骑摩托往昨天的相反方向去兜风。沿海的沙滩沙子非常粗糙,很多杂质,海水也很浑浊。开了一阵子,发现有一处的海滩沙子质量比较好,全是白白的。打算开过去那边玩玩,看着方向开进去才发现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辆,原来是去一日游的码头。

差不多还车时间就开回去还车点。然后慢慢往回走,顺便买点伴手礼。
奥南沙滩附近,很多特色小店,很多小玩意,是买伴手礼的好地方。

回酒店整理行李,准备退房。办理好退房手续,酒店专门有个小房间可以免费寄存行李。安排好就出去门口路边摊吃午餐。

预留了一部分泰铢打算用来下午马杀鸡的,结果,最后一天,大家泰铢花的差不多了。晚餐基本没钱吃饭,只能711将就了。叶小妹提议去取1000泰铢现金,最后一顿,吃满足点。 结果试了三个柜员机,页面都显示要扣100泰铢手续费。

最后想着算了,扣就扣吧,输入900,按确认健,我的卡就被吞了吞了。求我心里的阴影面积。

赶紧打电话去求助,结果客服不会讲中文,我们只能用蹩脚英文解释了下情况。客户给出的建议是,回国内挂失,然后重新办卡。

好吧,临回国还整这一出。幸好华夏卡是出国前新办理的,里面也就准备取现时转了点钱。

哎,回酒店大堂凉快下平静下心情。

约了7点的车来酒店接,送我们到机场。现在才2点多,在酒店大堂太无聊了,还是决定出去走走。

马杀鸡只能泡汤了,一人一个椰青,压压惊,安抚下我受伤的心灵。

捧着椰青去海边发呆。

晒太阳的外国人

拾贝壳的比基尼少女。

与海水玩耍的CP。

带着书,啤酒,找一处沙滩,铺上毛巾,或坐着或躺着,和身边的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多惬意。这才是外国人度假的正确打开方式。

忽然来了一大帮国人,包裹严实,叽叽喳喳在海边拍照。

突然天变脸了。黑压压的一片,狂风,卷起的路边地上的黄叶子。 叶小妹一直忍不住惊叹,结果吃了一嘴的沙子。

赶紧往回走,走到酒店半路,雨越来越大,只能找地方躲雨。

不时有穿着比基尼的人淋雨走过。

临离开,大风大雨雷鸣闪电这边热烈的送走我们。好吧,感受下不一样天气的奥南

躲雨的时候,吃完了一大包咪咪,还有瓜子,雨势渐渐变小了。

泰国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雨后阳光慢慢露出来。走回去酒店附近的711,把所有的泰铢花光,回酒店等车来。

雨后的庭院,处处都显露出勃勃生机。

甲米机场非常的小,连航班信息都没有显示屏提示,只有打印出来的航班信息,像极了火车站。海关出境只有几个柜台,办事速度挺快的,但是要称行李。免税店很小很小,没有太多值得购买的东西。就连泰国有名的欧莱雅专柜个不是很大,安静的候机就好。

在登机的时候,才有离开的真实感。不舍。舍不得离岛上的那一片白沙、天空中的那一抹落日、 掉落在海里的Tiffly蓝、色彩缤纷的鱼,711里的meizhi酸奶还有泰国独特的冬荫功味道。还有... ...

幸好所有的一瞬,都将成为回忆最甜的糖。谢谢黄小样和叶小妹,谢谢你们几天来的陪伴。希望我们未来还能结伴去不同的地方看更多不一样的风景。

后面的话

在游记的最后,感谢来自马蜂窝热心的yanvivi86提供的行程安排;感谢萍美女帮忙预定的兰塔四岛和洛克岛一日游行程;还有琨CP预定兰塔回奥南奥南酒店去机场的车。感谢一日游的小黑们在浮潜时带我领略如此美妙的海底世界,感谢兰塔四岛游中活泼可爱的王园园小朋友,谢谢你给我们表演可爱的数字歌曲。感谢这几天给予善意笑脸的当地人,感谢你们耐心等待礼让我们横过马路,感谢在泰国的路途上遇到的所有人。
这一路上的风景,我会不动声色的收藏在胸腔的某个地方,待很多年后,拿出来重新温习。
如果我们有缘再见,希望能愉快的道一声:好久不见。
我便 心生欢喜。

在兰塔,我们三个二元次女生说的最频繁的话就是:在路边看到好看的花,总感叹一句原来泰国也有这种花;在路边看到蔓延在草地上的空心菜,也来一句原来泰国也有空心菜,植物真的是无国界的啊

泰国真的是一个特别值得去的国家,尤其适合作为初出国门首选的第一国家。
第一是旅游业成熟,价格相对欧美国家便宜太多太多;
第二是景色一点都不逊色其他国家,兰塔的Rok还有小马尔代夫之称呢。
第三是泰南泰北完全两种不同风格,适合各类人群。

玩了7天下来,摸索了下路线。
建议要来的朋友,如果行程安排在甲米奥南兰塔游玩,建议微调下,不用在奥南停留了。
因为奥南实在什么好玩的,沙滩沙质很差,海水也很一般。
周边去玩的景点比较值得去的也就莱利,攀岩基地,适合喜欢攀岩的朋友。
还一个是Hong岛,但是你去了兰塔的Rok岛,觉得这些都是浮云。
坐亚航的红眼航线下机后,不妨先坐车到甲米镇,去甲米早市。因为甲米机场到兰塔也就两个多小时车程,而是那边的酒店要2点后才能check in。所以先去甲米早市,吃下东西,休息下。订11点左右的车去兰塔,去到就刚好可以入住了。

如果是泰国几个城市一起玩的话,建议从泰北到泰南。例如曼谷、 清迈 、拜县等城市玩了再转到泰南的兰塔岛,开启度假模式。
兰塔的节奏很慢,生活很悠闲,特别适合度假。
建议停留4-5天,一天兰塔四岛游、一天Rok岛、两天摩托环岛游(一天西海岸,玩沙滩和去最南端的国家公园;一天去东海岸,逛兰塔老镇,去红树林看跳跳鱼、彩色的螃蟹,还有成排的白鸟),或者留在酒店,享受酒店的设施,傍晚就在私人沙滩看一场绝美的日落;或者去一家海边餐厅,边吃饭边欣赏太阳慢慢沉下海平线。

去兰塔玩,会游泳会开摩托车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会游泳的人在兰塔四岛游中的翡翠洞畅游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会游泳的人,在Rok岛浮潜,追逐色彩缤纷的各式鱼儿是多么高逼格的一件事!
对于身为资深的旱鸭子来说真的是非常拉仇恨啊!

此行未完成的愿望清单:
1、很后悔没在洛克岛抓一把沙子,捡一些贝壳和珊瑚用玻璃镶嵌成品纪念这一趟旅程。

2、因为被公园门口的那只猴子吓坏了,没有进去穆兰达国家公园,遗憾不能亲眼见到里面的美景。

3、没有去红树林,看跳跳鱼以及彩色的螃蟹。去红树林的话建议自己包船游玩,包船大约1000泰铢左右一条船。

4 、兰塔的摩托环岛游才环了西海岸,没去东海岸,以及东海岸的兰塔老镇,更没法偶遇不定时的当地移动的市场

5、没在码头附近的餐厅吃过一顿饭。

6、没去莱利攀岩。莱利沙滩背后是天然形成的岩石山峰,是攀岩爱好者的最爱。

7、没去翡翠池,没骑大象。

8、没能去到甲米镇的周末夜市以及早市,没能完成吃吃吃的愿望。没吃到泰国最有名的沙拉:青木瓜沙拉(Papaya sala)

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完成这些心愿。好吧,留点遗憾,才会有下一次的相遇。

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就算过几天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

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

所以,我依然满怀期待下一次的出游。

本篇游记共含20746个文字,13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Nicole 的图片:

2016-10-29 08:03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这样慢慢看日落

2016-10-30 10:18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31 15:57

引用 Nicole 的图片:

漂亮!

2016-11-01 09:39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01 09:39:44 的回复:

回复Young:是很美呢。回来国内看到的海觉得都是浮云

2016-11-09 08:59

引用 snow_ 发表于 2016-10-31 15:57:30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snow_:去吧,正好11月洛克岛开放了。 去和这么美的海水沙子美丽的鱼儿好好约会

2016-11-09 09:00

亲爱的~ 你的游记很实用很干货呀! 我有个问题想要问你呢 你是怎么找拼车的小伙伴的啊?

2016-11-09 09:09

引用 毛毛🎀 发表于 2016-11-09 09:09:11 的回复:

回复毛毛🎀:谢谢喜欢。其实是我在出发之前有在马蜂窝提问一些达人关于行程的规划,可能那些小伙伴看到,就在马蜂窝留言给我说也同一天出发,行程也差不多,后来联系后就商量一起拼车的事情。

2016-11-09 10:14

想请问楼主三个人在兰塔沙洲酒店是订一个房还是两个呢?因为我也打算订这家酒店,也是三个女想住一起

2017-02-28 18:23

引用 糖果太太 发表于 2017-02-28 18:23:36 的回复:

回复糖果太太:我们当时只定了一个房间哦

2017-03-05 00:04

引用 Nicole 发表于 2017-03-05 00:04:10 的回复:

我们当时只定了一个房间哦

回复Nicole:那三个人订一间需要另外加钱吗?

2017-03-06 00:52

引用 糖果太太 发表于 2017-03-06 00:52:41 的回复:

那三个人订一间需要另外加钱吗?

回复糖果太太:国内预定入住人只写了两个人。房间很大,三个人够住的,我去的时候淡季,所以酒店看到我们三个人也没说要加钱。

2017-03-06 08:59

引用 Nicole 发表于 2017-03-06 08:59:09 的回复:

回复Nicole:好的,谢谢楼主.

2017-03-06 16:42

准备今年5.1到5.5去兰塔 希望rok岛开放

2017-03-21 15:35

引用 Jolie 发表于 2017-03-21 15:35:13 的回复:

回复Jolie:难说,看天气的呢。希望你能去到那么美的地方哈

2017-03-22 09:17

问下楼主文章中在海边骑马的照片,兰塔也有在海边骑马拍照的吗?费用大概是多少,在哪个海滩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