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靖土楼两日游

2016-10-28 23:50 608/13
  • 出发时间/2016-10-03

土楼:
土楼是汉族的传统民居,在福建江西广东均有分布。但其中又以福建客家土楼最为著名。你常常可以在福建山间狭小的平地上,看见这么一个个或圆或方的建筑。每座土楼都像是一个小小的王国,独特的造型是它防御野兽和土匪的必胜法宝,而且水井、粮仓、磨坊、畜圈一个都不差,足以满足平日生活所需。直到今日,它依旧是不少当地人的归宿,无论是台风还是地震,它都能为土楼人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南靖土楼是指遍布漳州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县山区的土楼,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

福建土楼产生于宋朝时代,明、清朝时期逐渐成熟,并一直延续至今。福建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是一种自成体系,具有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的特点,又极富美感的生土高层建筑模式。福建土楼的建筑材料甚为奇特,由粘土、糯米、红糖、竹片、水组成,建成的土楼冬暖夏凉,具有很强的抗台风、抗地震能力。

土楼以生土为主要材料,掺上石灰、细砂、糯米饭、红糖、竹片、木条等,经反复揉、舂压、夯筑而成。具有聚族而居、防盗、防震、防兽、防火、防潮、通风采光、冬暖夏凉等特点。土楼一般高三至五层,一层为厨房,二层为仓库,三层以上为起居室,可居住200至700人。土楼起源于唐朝陈元光开漳时的兵营、城堡和山寨,是闽南地区自唐以来“外寇之出入,蟊贼之内讧”的特殊社会环境的产物。漳州土楼数量最多。世界遗产有:怀远楼、和贵楼、田螺坑土楼群及河坑土楼群。

南靖土楼 成千上万,堪称“土楼王国”。这些土楼大小不一,形状各异,除常见的圆形、方形外,还有椭圆形、五凤形、斗月形、扇形、交椅形、曲尺形、八卦形、围裙形、塔形、合字形、凸字形、前方后圆形、套筒形、雨伞形、方圆结合形、马蹄形等,并且拥有最大、最高、最古老、最奇特的土楼和蔚为壮观、美不胜收的土楼群。

先上图

目录

Day 1     高铁到达南靖南靖拼车到云水谣景区,入住云水谣德风楼土楼。
Day 2    上午游云水谣怀远楼,下午坐摩的游田螺坑土楼群,塔下村,东倒西歪裕昌楼。
Day 3     上午游云水和贵楼,下午搭高铁去厦门

攻略

住宿: 我们是到了云水谣再订的,虽然是国庆,但土楼内的价格还是很公道的,180RMB一晚,德风楼。德风楼就在云水谣景区内,怀远楼和和贵楼中间,靠近云水谣商业区,吃饭买东西都很方便。德风楼也是交通中心,有车从这里出发到厦门,门口也有摩的和私家车。
吃饭: 住在云水谣商业区附近很方便,附件餐馆很多,还有很多烧烤和小吃。吃饭也不是很贵。
交通:我们是到南靖高铁站,再拼私家车直接到达云水谣景区,大概要2个小时。
门票: 云水谣是100元每人,田螺坑景区90元每人。从云水谣到田螺坑还有近20公里,而且都是山路,我们坐摩的花了1个多小时。

第一天 坐高铁到达南靖再拼车到云水谣景区

出站后,门口有私家车拼车到云水谣景区,不过要和私家车主谈好价格,大概50元每人。

不过一路上被司机大哥忽悠,说景区内住宿价格如何贵,吃饭如何贵。差点没把持住,被拉倒景区外5公里处得宾馆,200RMB一晚,环境真心不怎样。心想,还是住景区内方便,贵点也值,不要贵的太离谱就行。

到了景区门口买门票,100元每人。司机有不乐意了,说堵车,让我们自己走进去,大概3公里到云水谣商业中心。 我们一再坚持,还是送我们进去了,真没堵什么车,很快就到了。

然后司机有发话了,说可以带我们看酒店,他带过去便宜。

唉,出门在外,还是要小心为上。我们还是自己找宾馆。下车的地方是靠近云水谣商业中心,旁边就是一土楼。和老婆合计下,问问看土楼房价国庆到底有多贵,结果开价200一晚,还价到180一晚,真心不贵啊,立马决定住这了。

这就是我们住的德风楼,老婆就喜欢住土楼里的感觉。

吃饭价格也不贵,材料都是本地的,货真价实!

鸡是一半红烧,一半打汤。

土楼内自己做豆腐

新鲜的豆腐!不过没有豆腐西施。

吃完饭,到外面转转,下了点小雨。

烤羊腿,看上去很不错,不过价格也贵,好像差不多是200元一个羊腿。

这是我们住的德风楼的外景!

第二天 云水谣怀远楼,田螺坑土楼群

一大早,德风楼门前,做生意的就开始忙活了!

清晨的云水谣!

早餐,路边的生煎包和稀饭,配点咸菜!

太阳慢慢升起来了!

金色的麦田!

好多百香果啊!

鸭子们悠闲地晒着太阳!

第一站,怀远

土楼的天空

这张拍摄手法是学老婆的!呵呵,很有创意吧!

逛完怀远楼出来,继续在云水谣内闲逛!

在阳光下面,百香果园显得更美了!

这会天更蓝了,云水谣在蓝天下也更美!

出行的美女不少啊!

在德风楼内吃完午饭,叫了辆摩的游田螺坑景区

中途看到美景,停下来拍拍

这是传说中的骡子!

原始森林!

大概一个小时多点,到达田螺坑景区观景点。

土楼被日本建筑学家茂木计一郎誉为是“天上掉下的飞碟,地上长出的蘑菇”!

南靖县书洋乡田螺坑的土楼群,由一方一椭三圆五座土楼组合而成,气势磅礴,令人震撼。俗称 ” 四菜一汤“, 方的为汤,圆的为菜!

从观景点可以徒步下到田螺坑景区内。

真的好像蘑菇!

从远处看田螺坑土楼群

田螺坑土楼群低位观景点

东倒西歪裕昌楼,据说已经歪了几百年了!

塔下

第三天 和贵楼

2016-10-29 11:09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10-29 11:09:50 的回复:

回复qby:多谢支持!

2016-10-29 11:14

真美!

2016-10-29 11:53

2016-10-29 11:5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29 11:53:1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多谢支持

2016-10-29 11:5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0-29 11:54:47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多谢支持!

2016-10-29 11:58

引用 阿强 的图片:

这个是稻子。。。。

2016-10-29 14:44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0-29 14:44:10 的回复:

回复网络咖啡:是啊,稻子成熟了!

2016-10-29 16:2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29 16:25

引用 bianjing 发表于 2016-10-29 16:25:59 的回复:

回复bianjing:是啊!所以最近的出行都写成游记了!多谢支持!

2016-10-29 16:5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31 13:54

引用 看海的小包纸 发表于 2016-10-31 13:54:53 的回复:

回复看海的小包纸:写在游记目录里了。第一天到云水谣,住云水谣。第二天上午游云水谣,下午打摩的去田螺坑,塔下,东倒西歪,摩的包来回,回来还是住云水谣。第三天还在云水谣逛,下午做大巴回厦门。行程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