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游(一)——2016年10月 九州北部自驾游

2016-10-29 00:04 459/1
  • 出发时间/2016-10-11
  • 人物/其它

前言

金秋十月,前往日本九州北部进行了一次自驾之旅,前后五天四夜。不料在出发的前几天不小心患了感冒,直至出发的那天还未痊愈,喉咙疼痛。

第一天 福冈市 • 天神区

第一天抵达福冈机场时已是晚上,出了机场的国际航站楼大门,需要搭乘免费的摆渡车先到机场的国内航站楼,然后在自动售票机购买地铁票,260円,前往天神站,第一天下榻的酒店位于天神区。
出了天神地铁站,预定的酒店就在马路对面,十分方便。
酒店位于纳卡河边,大门外就是天神桥,过了桥便是著名的一兰拉面本社,既然到了福冈,未能免俗,自然要去品尝一下大名鼎鼎的一兰拉面,点了招牌的叉烧拉面和抹茶杏仁豆腐,恪守中庸之道,拉面的汤底挑选了普通口味的。汤底第一口味道果然浓郁,印象深刻,但是似乎感觉略咸,看来日本人还是重口味啊,不过抹茶杏仁豆腐不错,味道可口而不腻。

吃完拉面,沿着纳卡河边散步,发现在河边有不少屋台——路边摊,售卖关东煮以及拉面之类的东西,生意不错,每个屋台都有三五成群的人围坐着边吃东西边聊天。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神桥边的水上公园有一家bills餐厅,我在旅行结束后才了解到这家餐厅出品号称世界第一名的早餐,特别是松饼和炒蛋据说十分美味,看来只能留待下次再去品尝了。

第二天 小仓城

第二天一大早在酒店用过早餐,便赶往租车取车,正式开始自驾之旅,第一站——小仓城。此次自驾之旅全程走国道,虽然多花了时间,不过有失必有得,一路上却也饱览了九州岛北部美丽的田园及山川风光。
福冈市天神区前往小仓城车程大概两个小时。
小仓城位于福冈县北九州市小仓北区,是北九州市的著名观光景点之一。小仓城于1602年建成,1837年被烧毁,现在的城是1959年重建的。小仓城景区由小仓城、小仓城庭园、松本清张纪念馆以及边上的八坂神社组成,到达后,购买了小仓城、小仓城庭园以及松本清张纪念馆的通票,700円。因以前游览过姬路城以及大阪城,所以对于游览小仓城时直上直落,到此一游。胜山公园倒也庭院水清树茂,连廊萦回。至于松本清张纪念馆,因不通日文,各类介绍均不解其意,故兴趣了了,草草逛了。至于八坂神社,内部似乎在施工,故过门不入。

在小仓城庭园内设有一个体验区,可以品尝和果子和体验茶道,每人500円。穿着和服的工作人员帮我冲好了一碗绿茶,冒着热气,因我喉咙仍痛的厉害,看到热气,入嘴之前下意识地吹了几下,工作人员见状不禁莞尔,示意我不可吹气,不过毕竟还是喉咙重要,乘其转身之际,赶紧狠狠的又吹了几口。

第二天 门司港

门司港距离小仓城只有十几公里的路程。驱车一会就到,抵达的时候已是中午饭点,虽然喉咙疼痛难忍,不过还是决心去品尝门司港著名的烤咖喱饭。
在等待烤咖喱饭上桌的时候,边上的一对游客夫妇正吃的满头大汗,让我以为烤咖喱饭会比较辣,想想自己那咽口水都觉得疼的喉咙……不料等烤咖喱饭端上的时候,发现卖相虽然不佳,吃起来倒也齿颊留香。烤咖喱饭是在咖喱饭上面放奶酪和鸡蛋等,居然不辣喉咙,颇感意外,不过喉咙算是保住了。

午饭后游览了门司港,门司港在1889年开港以后,很多海运公司和商社等机构在此兴建了许多西洋式建筑物。其中旧门司三井俱乐部、旧大阪商船、旧门司海关等建筑物均为明治大正时代所建,内部开放供游人参观,从中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的繁华景象。

在门司港可远眺雄伟的关门大桥,关门大桥横跨关门海峡,是日本山口县下关市福冈县北九州市门司区之间重要的交通通道

第二天 丰后高田昭明之町

游览完门司港,下一站是距离门司港约80公里的丰后高田市的“昭和之町”。 “昭和之町”是一片重现了昭和30年代(1950年代)风情的街道,是一个可以回味当年旧时风情的老街。走在这充满复古风格招牌、建筑物的街道,彷彿穿越了时空回到了昭和时代。
我到达的时候天色已晚,街道两旁的商店大部分已经打烊,除了偶尔经过的汽车,看不到一个行人,一切都是那么的恬静,别有一番韵味。

第二天 别府市

晚上下榻在大分县别府市,距离“昭和之町”约40公里。

别府市是位于日本大分县中部的一个城市,以温泉产业著称,全市拥有超过200个公共温泉,别府地区的涌泉孔多达2,832个,占了全日本涌泉孔总数的十分之一。所以到了别府自然不能错过泡温泉了,入住的酒店历史悠久,酒店内自有的温泉取名二条泉,据说已经有超过一百多年的历史,开了一天的车,累坏了,泡完温泉果然浑身舒坦,解乏。
入住的酒店为日式客房,酒店的管理也相当传统,在住客离开酒店出门的时候,要求住客把钥匙交还到前台保管。
晚饭又是吃的拉面和饺子,拉面馆内的装饰相当有特色,可惜拉面似乎又咸了,好在饺子味道还可以。

饭后在街上闲逛,途径一家日式高级拖鞋店的时候,发现其门口有兼卖邮票和明信片的告示,因我有每到一地便给自己邮寄明信片的习惯,故进去购买邮票和明信片,估计这年头还有我这种爱好的人并不多了,老板娘翻箱倒柜找出一堆明信片供我挑选,我挑了一张后询问价钱,不过热情的老板娘不但分文未收,而且把整套明信片都赠送于我。

第三天 历史和文学之道

第三天上午从酒店退房后,前往约70公里远的“历史和文学之道”。“历史和文学之道”位于大分县佐伯市,从大手门迹一直到养贤寺,长约700m。沿着石板道路徐行,两旁是白色土墙以及武士宅邸的景致,可充分体验到旧时城下町的风情。

第三天 马之背

离开“历史和文学之道”,下一个目的地是日向市的马之背,距离大约100公里。马之背顾名思义是马的脊背,因其地形与马的脊背相像而得名。天工斧凿般的悬崖峭壁,高达70米,是日本最壮观的柱状岩悬崖地形。不过此处的海与冲绳的海实在无法相比,逊色不少。

第三天 延冈 · 宫崎牛

今天的行程相比昨天轻松了不少,从马之背出发前往延冈市,晚上住在延冈市,到达的时候大约下午五点,饭点未到,四处逛逛。
逛的时候路过一条街道,一侧是个神社,边上是一小块墓地,街道两边的商店基本已经打烊,居酒屋之类的似乎又还未营业,街上行人寥寥,一片萧瑟秋风的感觉,此时天色开始转暗,一阵冷风吹来,一家店铺门口悬挂的风铃叮当作响,听着有点渗人,赶紧离开。
到了宫崎县,自然不能错过被日本人视为和牛之首的宫崎牛。提到宮崎牛,Miyachiku绝对是日本人心中的第一选择。Miyachiku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八家餐厅,分别座落於日本各地,所幸延冈市也有一家,位于延冈观光酒店的二楼,位置很好,可以边品尝美食边欣赏窗外五濑川的秀美景色。。
通过酒店的前台预定了位子,可惜未能预定到铁板烧的位子,挑选了一个最高等级的宫崎和牛里脊牛排套餐,10000円。最值得一提的是奶油蘑菇汤,汤中加了煎过的松茸,喝起来齿颊留香,令人难忘。这个奶油蘑菇汤完全可以给予99的高分,唯一扣掉的一分是因为量实在是少了点。主菜宫崎和牛油脂丰富,五成熟,入口即化……不过吃了几口后觉得有点腻,油脂重了,过犹不及。

第四天 高千穗峡

延冈距离高千穗峡大约50公里。高千穂峡是位于日本宫崎县西臼杵郡高千穗町三田井地区的一个峡谷,五濑川在峡谷中流过,所以又称为五濑川峡谷。真名井瀑布从峡谷上飞流直下,如果能够泛舟峡谷中,自有一番乐趣。不过因为上午天上掉了几个点,真的是就掉了几个点!结果划船的地方居然就高挂告示,表示河川增水,划船服务暂停!导致计划已旧的泛舟计划泡汤。

第四天 高千穗神社

高千穗神社距离高千穗峡很近,开车也就一袋烟的工夫。高千穗神社有约1900年的悠长历史。听说过去高千穗地区的神社超过500间,其中地位最高的88间神社被统称为“高千穗八十八社”,而高千穗神社就是这88间神社中的总社。经过鸟居后,在神道的左侧有一个“洗心池”,参拜神社的人首先要在此洗左右手和净口。
神社的前殿旁立着两棵高大的杉树,相依相偎在一起,被人们称为“夫妇杉”。传说夫妇、恋人受牵手绕着这两棵杉树走三圈,能保佑姻缘、家庭和睦以及子孙满堂等,一直是高千穗神社最有人气的景点。

第四天 夜神乐

高千穗神社每天晚上八点至九点有夜神乐的表演,晚上七点开始售票,每人700円。高千穗的夜神乐,是日本文化厅指定的重要民俗文化遗产,夜神乐由33首构成。它是一种在高千穗地区世代流传下来的民俗艺术。据传说,天照大神隐藏于天岩户的洞窟中时天钿女命在岩户前跳起有趣的舞蹈来,夜神乐就是由此起源的。这种舞蹈也包含了从每年的11月中旬到2月中旬之间,高千穗各村落对秋收的感恩之情和对来年丰收的祈愿。
每天晚上上演四个舞蹈,分别为手力雄之舞、天钿女命之舞、户取之舞以及神体之舞,精彩,值得一看。

第四天 国见之丘

在海拔513米的国见之丘是著名的云海景点,在此亦可远眺阿苏五岳。最佳的云海观赏时节是秋天的早晨,第二天一大早起床的时候发现客栈外面果然云山雾罩的,想必此时的国见之丘的云海景色十分壮观,可惜急于启程赶往柳川,无暇前往观赏。

第四天 天岩户神社、天安河原

天岩户因天照大神的天岩门开的神话而闻名。东,西有两座神社。东本宫祭祀着天照大神,西本宮则是天照大神躲藏的天岩戶洞窟。
东本宫人迹稀少,周围树木茂盛,行走期间有种阴森的感觉,匆匆离去。
西本宫则明显游人多了不少,可能是与天安河原处于同一旅游路线的缘故。

从西本宫沿着河川往上游走,穿过幽静的山林小径,就能到达当初齐聚了800万大神的天安河原圣地。
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开始有将石头堆放在这里进行祈愿的做法,天安河原绝对是密集恐惧症患者的噩梦,这里到处都是堆砌的石堆,充分展示了日本劳动人民的心灵手巧,有的石堆居然超过十层。

第四天 高千穗牛

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因为昨天品尝了宫崎牛,今天晚上所吃的高千穗牛实在没有值得费太多笔墨的需要了,当然,两者价格也差了不少。

第五天 阿苏山区

最后一天一大早便从高千穗町出发赶往柳川,途中经过阿苏山地区,山川秀丽。

这两年阿苏山区并不太平,2015年9月14日,中岳第一火山口爆发,产生的喷烟高度达2000米。2016年 4月16日,熊本地震造成火山口部分山壁崩落,不久后又发生小规模爆发。2016年10月8日,火山再次爆发。
因为2016年4月16日的熊本地震,导致部分道路中断,至今仍未完全恢复,只能根据路旁的临时指示牌绕道而行,不过车载GPS显然未能与时具进,在我绕道的时候不断执著的提醒我回到原来已中断的道路行驶,后来实在不厌其烦,把GPS关闭了事。在途经震区的时候仍能看到不少受损的房屋东倒西斜,但是整体仍完好,日本的房屋抗震着实做的很好。

第五天 柳川 · 元祖本吉屋蒸鳗鱼饭

柳川市位于日本福冈县南部的一个小城市;市区内河道纵横,又被称为水都,堪称九州江南水乡。

高千穗町到柳川驾车四个小时,只为了这顿传说中的蒸鳗鱼饭。到了柳川,直接驱车前往元祖本吉屋本店,据说这里是日本鳗鱼饭的发源地,人还不少,排队等了半个小时,待安排了位置,赶紧点了蒸鳗鱼饭定食,之后又等了半个小时才端上来,原来这里的规矩是顾客点餐后才开始蒸,而不是预先蒸好的。
蒸鳗鱼饭确是一绝,以蒸笼将鳗鱼的甜味透过酱汁渗入米饭中,与一般的鳗鱼饭确实不同。
餐厅环境极佳,坐在榻榻米上,面对大幅的玻璃窗,窗外则是精致的日式庭园,品尝着美味的鳗鱼饭,虽然价格不菲,值了。

第五天 福冈市 • 博多站

博多站是九州以及福冈市的代表性车站,同时是九州最大的车站,人山人海。时间有限,粗略逛了一会,买了一些特色点心便离开了。

杂记

日本各地地下排水管道的井盖都设计的很有特色,所以每到一处把有当地特色的井盖拍摄下来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再见九州

匆匆逛了博多站,时间无多,赶紧去还了车,然后前往福冈机场国际航站楼。此次九州北部自驾游充实而令人难忘,在机场还未离开,便已开始期待下一次的九州自驾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