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川西——米亚罗/毕棚沟

2016年9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米亚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最美川西,去米亚罗川西秋天的层林尽染。

自古历来有“天下山水在于蜀”之说,其实,偌大的四川,未必能全走完过,川内有极富江南韵味的小镇,也有大漠般豪情的山川……对的时间要去对的地方。作为轻微的完美主义者,我坚信只有在最美的时节,才能发现最美的世界。

川西米亚罗是今年8月份决定的,第一次听说米亚罗这个地名觉得很好听,因为以前在手机壁纸中看见一张红叶的图片,收集资料时候发现川西米亚罗有全国最大的红叶观赏区,然后就开始查什么时候是看红叶的最佳时机,知道每年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是看红叶的最佳时候,于是就约上朋友10月21号从成都出发。

博主的其他游记传送:
  毕业旅行——马来西亚四城八日环游(吉隆坡兰卡威槟城马六甲):

七彩云南——大理丽江、九乡、昆明

徒步亚洲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牛背山

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之旅:

关于米亚罗/毕棚沟

▲ 让我有去米亚罗冲动的就是这两张图片。
图一体现了一种秋词韵味,让人想起一首诗《秋词》: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图二更能体现出深秋山林景色之美,也让人想起一首诗,唐代诗人杜牧的《山行》: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当然我也希望我后面的图片能够让你们有去的冲动

关于米亚罗
米亚罗,藏语译为“好玩的坝子”,是川西的一个小镇。

关于米亚罗景区:
米亚罗红叶景区,被誉为“红色走廊”。金秋时节,万树姹紫嫣红,争奇形怪状斗艳。斑斓的色彩与蓝天、白云、山川、河流构成一幅醉人的金秋画卷。刚好应证了唐代著名诗人杜牧“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千古名句。是藏在深山人未识的中国面积最大、景观最佳的红叶风景区。三千三百道沟,三千三百道梁,沟沟有红叶,沟沟有融雪,沟沟有泉涌。山被红叶遮掩,水被红叶浸染,道被红叶铺成,一簇簇、一团团燃成米亚罗秋的火焰。雪山,温泉,森林,红叶,藏羌文化,构成一个神奇的红色梦幻走廊。 风景区中红叶簇拥处居住着藏族和羌族人民,其淳朴的民族习俗及风情、古老雄伟的石寨古堡,还有羌族的羊皮褂、藏族的珊瑚腰带、藏羌极具特色的餐饮及民族建筑、华丽的服饰、浓烈欢快的“锅庄”舞蹈,构成一座巨大的藏羌民族文化风情走廊。

其实米亚罗景区是一个大的广泛的概念,毕棚沟和古尔沟温泉都是米亚罗风景区的主景区。

毕棚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乡梭罗沟境内,是国内非常知名的红叶观赏圣地。毕棚沟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完美的自然生态景观、优良的生态环境著称。景区内红叶、杜鹃花种类繁多,森林原始、瀑布飞挂、冰川奇特。毕棚沟被比作四姑娘山的美丽背影。这是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浓绿的树,深红的叶,青青的湖,湛蓝的天,纯白的雪;这是个多姿多彩世界,险峻奇峰,一道冰川,人间寺庙。

毕棚沟以雪山、森林、冰川、草甸为主要特色,属于米亚罗的一个景区,米亚罗是国内面积最大的红叶景区之一,所以毕棚沟最美的也当之无愧是秋景。红叶规模很大,绵延很长。

毕棚沟的秋景堪数一绝,各种颜色的树遍布山谷,五颜六色。再加上蓝天白云和神圣的雪山,倒映在湖面上。

整个景区大概分为龙王海,白龙瀑布,红叶区,磐羊湖,卓玛胡等。来这边玩很多人都提到过最好的季节是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这段时间,确实是这样。因为这段时间是红叶最漂亮的时候,到了以后随着气温逐渐变冷红叶都掉了。同时到了冬季大雪封山,根本就不能到达山上了。我去的时候正是最美的时候,而且最让人激动的是在山下看红叶山上看雪景真的太棒了。

美图预告

交通路线

成都往返理县
成都往返理县可以在成都茶店子客运站乘坐班车,单程票价66元。发车时间为06:00,06:50,08:50,10:10,13:30,15:00

成都往返米亚罗
成都也有直达米亚罗的班车,单程票价74或者87。发车时间为08:10,08:10,10:30,10:30

理县往返米亚罗/理县往返毕棚沟/米亚罗往返毕棚沟
理县往返米亚罗有固定班班车,单程车费22元,但是只有下午才有两班次。所以最多的还是包车或者拼车,理县往返米亚罗20元一个人;理县往返毕棚沟单程15元一个人;米亚罗往返毕棚沟20元一个人。

小贴士:
车站附件有很多包车或拼车师傅,但是要小心被坑哦。

▲ 这是我们这次的路线图,蓝色标注的地方是我们主要停留玩耍的地方。(博主手画,丑是丑了点,目的是让大家了解各个地方的相对方位。我是不确定方向就不敢出发的人,所以跟着我出去耍的人都相信我的方向感。

Day1:成都—理县,宿理县县城

出游小分队由最开始的3人,变成5人,到出发前一天变成6人

我们提前在网上买了周五下午的最后一班车从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到理县,地铁二号线茶店子客运站D出口就是汽车站。我们6人为了赶时间,中午只吃了点零食,就上车了。

▲ 本来想到提前半天错过周末出城高峰,结果在途中遇到前方车祸,堵车约2个小时。赶到理县客运站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了。

理县县城的住宿是提前5天电话预定的,5天前在网上看了很多家住宿,一种是比较贵的,一般在300元一间房;另外一种是显示价格比较便宜的,100元一间房,但是我预定之后商家并没有接单,最后我打电话过去问了才知道,米亚罗红叶节期间那边的住宿都会涨价到原来的2-3倍,网上显示价格低是因为电商平台没有更新价格。打电话问老板价格的时候都是250以上,只有一家240,最后被我讲价到200元一间,不过是5楼(他们的最高楼),ok,没问题,预订了三间房并通过支付宝付了定金。

今天到理县客运站的时候,老板还来接我们,理县县城很小,一般的住宿离客运站都不远。

▲ 入住之后,就准备出去觅食了,在来的路上看到有很多家酸菜鱼,有伙伴就建议去吃酸菜鱼,另外的伙伴又建议去吃当地有特色的菜,住宿老板推荐,出门左手街上的牦牛杂火锅和对面的野生菌汤锅不错。最后我们选择了在野生菌汤锅这家吃牦牛肉汤锅…

▲ 6个人,一份中份汤锅、一份黑桃花、一份腊肉炒野生菌被我们吃得精光。

▲ 理县红阳宾馆客房,和预想相差不大,干净整洁。

Day2:米亚罗/古尔沟,宿毕棚沟藏家乐

▲ 今天不着急赶路,起得比较晚,起床的时候已经天大亮。

看来今天是个好日子,这条街上过去好几队婚车了。▲

我们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去看红叶,下午去古尔沟泡温泉,想想真是美妙级了!可事实却不是这样,早上退房的时候向老板打听米亚罗哪里红叶最好看,老板告诉我们现在红叶还没怎么红,有一条沟红叶虽然红了,但是被封了,就是当地人也去不了。只有他爸能开车进去,因为他要去沟里面装牦牛,然后我赶紧问能不能带我们进去看红叶呢,他说天不亮就出发了,还带了一位香港来的游客进入。哎,那我们怎么办?专程来看红叶的缺没地方看。

昨天在网上了解到凉台沟可以看红叶,在毕棚沟的旁边,有红叶和红石。我们在向老板确认的时候,老板不推荐我们去,告诉我们,他们一家今天要去米亚罗的一座上山烧烤,邀请我们6个人一起去,我们答应了,因为我们的行程中就有米亚罗,虽然去了不一定看得到红叶,来一次烧烤也不错。

▲ 昨天晚上入住的宾馆,老板人比较好,确定跟他们一起去烧烤之后就去蔬菜店买菜,把素材和佐料买好之后却没发现又肉买,回到宾馆老板说他们已经买好了肉。

理县米亚罗还比较远,老板一家人开车,我们人多只能坐班车,单程每人20元。老板打个电话,车就来宾馆门口接我们了。

▲ 理县米亚罗的路上,一片片彩林。

▲ 一个小时之后坐车到了米亚罗镇。老板的亲戚家在米亚罗镇上,我们要先在这里把菜洗好,切好,才上山烧烤。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几个女生了,我趁机去镇上转转。

▲ 以前在网上看见过一次这里的路灯,很有特色,今天亲眼看到了。

米亚罗镇不大,十多分钟就能从这头走到那头。

▲ 街上仅有的几处红叶。

▲ 烧烤的东西都准备好了,一大盆肉,两只野兔,老板家里的香肠,一盆鲫鱼,还有各种素菜。把一辆皮卡车的座位都放满了。老板开着他的小车,我坐着皮卡车,另外5个伙伴在镇上包了一辆面包车,上山咯。

上山的路坡度比较大,偶尔也有一些私家车开上来。

▲ 我坐的皮卡车。

▲ 老板的车,前面是半山上的一个小村庄,叫肝胆村。

过了这里,坡度变得更陡,只能把车停在这里,走路上去。

▲ 这里是老板亲戚的老家,他拿来了两块大铁板(用于烧烤)和砍柴的刀(因为烧烤的柴需要自己在山上砍)

▲ 目的地到了,山上的一块平地。有他们以前搭好的石头灶。

▲ 砍柴的砍柴,生火的生火,择菜的择菜。这烧烤有没有很原始。听老板说他们以前没有铁板,直接用一块石板烤,这样更原始。

▲ 先来一铁板肉,分分钟被扫光。

▲ 继续来肉,还有鱼,最好吃的我觉得就是这鱼了,非常有味道。

▲ 来张合照,有的在烤肉,有的在吃肉,还有的在旁边看。

▲ 你也一定是饿了,赏你一块骨头。

▲ 吃饱喝足,不知不觉已经是下午3点了。留下几张照片再离开。

下一站:古尔沟泡温泉。
我们6人先下山到米亚罗镇上,然后乘坐米亚罗理县的客运班车,提前在古尔沟下车。

下车前,师傅告诉我们古尔沟镇上有企业修的温泉场所,价格贵,古尔沟山上有老百姓自己经营的温泉,价格实惠些。我们肯定选择价格实惠的,师傅把我们放在一个沟口叫我们沿着这条水泥路走,就有温泉。

大概走了500,看见一家可以泡温泉,但是我们没去,想继续向山上走,心想山上的温泉更正宗。背着包爬山,确实有点累人,爬了大概1公里都没看到有温泉,眼看就快要天黑了,在路边看到一位挖地的大爷,他说现在温泉基本上都没开放了,只剩下两家,第一家就是在山脚下我们刚才遇到的那一家,另外一家还在山上,还有3公里远。大爷建议我们返回去刚才那家,因为山上的哪一家条件还没有那家好。我们就是找虐,没有听大爷的建议,继续爬山,路上有几次遇到开着车向我们问路的,当时就想要是有一辆车送我们上山多好啊,实在是爬不动了,还有那么远。

正当我们休息的时候看见一辆面包车向山上开,我们赶紧拦下了,询问能否带我们到山上泡温泉的地方。师傅大哥的一句“上车”把我们6个人高兴得,连续说了N次“阿坝人民真好”,师傅大哥先把我们送到一个正在修的温泉会所(还没有名字,暂且叫这个吧),施工人员告诉我们还在修,没有开放,估计明年才能开放。那我们只能去唯一的一家老百姓温泉了。
下车准备付车费的时候,师傅大哥没有收我们的车费,说顺路免费送我们上来的,阿坝人民太热情了。

这家温泉只有两间低矮的小房间,各有5平方左右,不分男女,泡温泉需要排队,价格是30元一个人。

还好只等了半个多小时就轮到我们了。一共8个人在一个房间(3男5女)。

温泉水温度确实很高,听说当地人以前用温泉水能煮熟鸡蛋。虽然这里温泉池子很小,房间也特别简陋,但是水还是很干净,一直在循环放水。

博主有话说:
关于泡温泉
1、温泉可反复浸泡,每隔20分钟应上池边歇歇,喝点水补充水分。
2、进入温泉池前,脚先入池,先泡双脚,再用双手不停地将水温泼淋全身,适应水温后才全身浸入。脚先入池也能探测水温是否合适。
3、泡温泉时不要同时按摩。因为泡温泉时身体的血液循环和心脏的跳动次数都加快,如果同时按摩会加大了心脏的负担。
4、在热腾腾的温泉池里,爱美的女性可以敷上面膜,或用冷毛巾抹抹脸,更有利于美容。
5、泡温泉前一定要把身上的金属饰品摘下来,否则首饰会被泉水中的矿物质"染黑"。
6、温泉水中含矿物质,泡过温泉后尽量少用沐浴液,用清水冲身更有利于保持附着在皮肤上的矿物质。
7、如感觉胸闷、头晕、口干可能是水温太高或泡太久所致,可在池边休息片刻,补充体液。
8、空腹或太饱时,以及喝酒之后或者生病刚好,身体很差时不要泡温泉。

我们泡了大概1个小时,天已经黑了,不知道是不是泡久了的原因,头有点晕。我们就出来了。这时候我们包的去毕棚沟住宿的车已经到了在等我们了。师傅人不错,本来是在山下接我们,结果还是到开到山上来接我们。

▲ 今天晚上的住宿地,程三哥藏家乐,老板人非常好,红叶节期间每人100元一晚,平时80元一晚,都包晚饭和第二天早餐。有需要联系方式的可以找我。

Day3:毕棚沟风景区

今天跟包车师傅约好7:30从藏家乐出发去毕棚沟,大家早早就起了床,这时藏家乐的老板娘已经准备好了早饭等着我们。鸡蛋、烙饼、花生米、稀饭,哦还有好吃的泡菜,多么丰盛的早餐。出发的时候老板娘还把厨房里剩下的所有烙饼都打包给我们了,让我们在毕棚沟饿了的时候吃。

毕棚沟
①门票:80元(必须,持优惠证件40元。)
②观光车票:60元(往返游客中心和上海子,观光车票一般都会买,车程大概有1个多小时,可以想象如果不乘车,徒步要走多久。)
③电动车票:单程30元一程(自愿购票,上海子到磐羊湖为一程,磐羊湖到燕子岩为一程。电动车票比较贵,如果不赶时间可以步行。这个票价以前听说是20元,不知道是不是现在是红叶节收得贵10元。)

售票时间
夏季:08:00-15:00
冬季:08:30-15:00
观光车收发时间
夏季发车时间:08:00
夏季收车时间:18:00
冬季发车时间:08:30
冬季收车时间:17:30

每年的10月到11月属于红叶节,来的游客很多,乘观光车需要排队,还好我们早上来得很早,只排了20分钟左右。名为观光车,实际上是景区里面的大巴车…▲

▲ 乘车出发。

▲ 随着海拔上升,沉浸入一片灰蒙的雾色之中,偶有成片的黄色林木。

▲ 这一个小时大部分都是在走盘山公路,转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我旁边有个小孩一直在数有多少弯,但是最后忘了问他,

▲ 刚才爬过的盘山公路。

▲ 从车窗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雪山山顶,同行的伙伴高兴惨了,一直说今天可以摸到雪。事实上呢,后面揭晓。

▲ 第一段盘山公路上来之后一个比较大的湖映入眼帘,这应该就是毕棚沟的娜姆湖,可惜观光车并不会停,我们也只能从车窗看看。

传说中的娜姆湖酒店就在这娜姆湖附近,来之前看了一些酒店住宿价格,800-900元一间,哎,只适合土豪住啊。

关于娜姆湖酒店
娜姆湖酒店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区理县毕棚沟风景区内,毗邻群山环抱的娜姆湖。由10幢造型别致、颇具民族风格的羌族雕楼建筑的别墅群组成。店拥有各类温馨、舒适的客房,可容纳250余人同时入住。
小贴士:
1、酒店在景区里面,住宿酒店还是需要单独购买毕棚沟景区门票。
2、自驾车不能开到酒店,只能停到毕棚沟游客中心,然后乘坐景区大巴前往酒店。

过了这一段稍平缓的路又是盘山公路。

▲ 刚刚我们还是雾下面,现在又穿过雾层,雾一下子变在我们脚下。身临其境,特别美。不信的话,你看有两个返程的观光车师傅都停下车,出来欣赏还用手机拍照。他们可是天天经过这些地方啊,也许是我们今天运气好,遇到了好天气。

▲ 一个小时后,观光车到了上海子服务部,也就是观光车终点站。一下车一股寒气袭来,气温绝对不超过10度,大家都把厚衣服拿出来穿上了,就我一个人没带厚衣服,我只有一个比较重的背包,背着走一回估计就暖和了(先自我安慰一下)。

现在在上海子服务部,继续前行的要么步行要么坐着种电动车。因为电动车车费太贵,而且步行还能御寒,所以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步行前进。

▲ 好久没看见这么清澈的溪水了。

▲ 趁现在游客还不多,先拍几张照片,哈哈哈。

▲ 沿着溪水继续走。这些溪水都是雪山上融化的雪水,真正的冰凉。

▲ 从上海子步行大约40分钟,到了卓玛滩。刚才是40分钟并没有什么特色的地方,直到看道玛滩,我立刻觉得毕棚沟今天没有白来。本想用一堆文艺的句子来形容一下,当时的脑子里就剩下三个字:太美了

卓玛滩是毕棚沟里的第二个海子,原来叫卓玛海子。海拔3612米。
2008年汶川地震造成这里发生了较大的泥石流,侵占了海子将近一半的水面。至今,形成了一半是海子,一半是白色砂石滩的状况。

▲ 现在游客越来越多了,好多大妈在湖边拍照。

▲ 卓玛滩边上,依旧是茂密的原始森林针叶林,这个季节都变得一片金黄。

▲ 这就是女皇峰, 是毕棚沟的标志性山峰,海报5600多米。有许多摄影发烧友们都在拍摄。

▲ 左侧这座应该就是将军峰了。

▲ 卓玛滩下面的堰塞湖瀑布,水势湍急,但是,您可以直接亲近。

▲ 听说侧脸显小,不要打我,

▲ 来和我的三脚架合个影。

▲ 在卓玛滩停留的时间最长,大概有种美得不想离开的感觉吧。十月下旬,雄伟的雪山、金黄的杉树,清澈的溪水,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图景。

▲ 山下层林尽染,调出五彩的颜色,惊艳了山谷中的沉闷。

▲ 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雪山还有金色的针叶林。

▲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得不继续向前走,也行前面还有更美的景色在等着我们呢。

▲ 在一条小溪边我们准备休息一下,顺便补充点能量,对了,还有今天早上藏家乐老板娘给我们打包的饼,虽然已经凉了,但是还是好香好脆,

▲ 在我们休息的时候,其中一位同伴在溪边砌起了玛尼堆,玛尼堆多见于藏区的湖边、江畔、山间和路口,代表人们祛邪求福的愿望。

▲ 磐羊湖到了,从卓玛滩到磐羊湖大约需要步行了40分钟。先看到的是这个瀑布。

▲ 磐羊湖,海拔3676米,积水达500余亩,水深10米,属于典型的高山湖泊,湖水清澈透明,湖中有冷水鱼,岩鱼等水生动物10余种,湖上经常会有野鸭等飞禽栖息。因由磐羊在此出没,故名“磐羊湖”。

▲ 磐羊湖周围,属于原始森林,奇峰异石比比比皆是。

远观女皇峰。

因为我们订的票是3:30回成都(红叶节周末加班车,平时最晚一班车是3:00),所以1点就开始下山去上海子服务部乘观光车了。

在乘观光车途中会经过毕棚沟的红石滩,观光车下山时可以在此景点停留,但是我们急着赶车,开车师傅征得大家同意就没有停留,上图来源于网络(ID为antelopeSun)。

关于红石:
红石是毕棚沟奇特的自然景观,在3000米至4500米之间均有分布。
最佳的红石观赏点是红石滩,位于龙王海与上海子接待中心之间,成片的红石犹如玛瑙般镶嵌在溪沟和丛林之间。石头呈现奇特的红色是因有红色藻类生长其上,这种生物仅生存在特殊的海拔和地质条件下,也要求周边空气质量相当好。
红石滩是新人拍摄婚纱的最美景点之一,也是景区游客留影最多的区域,景区建有观光台,观光车下山时会在此景点停留,以便游客欣赏这一景点。

写在最后

回来之后一个伙伴,写了一段抒情文:

芦苇荡
闲云莫问凤求凰;
山叠嶂
军旗扬
莹雪文琴难相忘。

文中融入了出行6人所有人的名字,不愧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马上要出发去泰国做支教志愿者了,祝一路顺风。

川西有许多的山峰与沟谷,每一个沟都有自己的容貌与性格,在不同的季节,也有不一样的风景。我是在秋天到的,层林尽染。希望你们去时,风景比我看到的更美!

博主的其他游记传送:

七彩云南——大理丽江、九乡、昆明

徒步亚洲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牛背山

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之旅:

赞一个

2016-10-30 22:1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30 22:16:57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哈哈哈,谢谢

2016-10-30 23:1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31 09:25

引用 果冻小布丁美女 发表于 2016-10-31 09:25:05 的回复:

回复果冻小布丁美女:

2016-10-31 10:54

看完了,也想去了

2016-10-31 11:17

引用 Oriental 发表于 2016-10-31 11:17:50 的回复:

回复Oriental:哈哈哈,时间正好,再过两星期就下雪了。

2016-10-31 11:1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31 12:56

引用 jiajia_ 发表于 2016-10-31 12:56:40 的回复:

回复jiajia_:也许成了一种爱好

2016-10-31 13:20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10-31 11:18:49 的回复:

哈哈哈,时间正好,再过两星期就下雪了。

回复一步一世界:感觉只有元旦才有时间了😂

2016-11-02 11:34

引用 Oriental 发表于 2016-11-02 11:34:00 的回复:

感觉只有元旦才有时间了😂

回复Oriental:哦豁,那只有去看雪景了

2016-11-02 16:07

引用 一步一世界 的图片:

明鏡般的湖水,山峰雪景秀麗,樹木由綠轉黃。雪水滋潤了土壤,金黃的山林欣欣向榮,壯闊的山峰呈現最原始、自然的美景,每一張畫面都有一種洗滌心靈的功效。雖無親臨畢棚溝,但彷彿瀏覽張張優美的照片後,
一切的塵囂與煩惱,都在瞬間被淨化了!

2016-11-08 20:43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08 20:43:54 的回复:

一切的塵囂與煩惱,都在瞬間被淨化了!

回复秀京山:有好的心境才能做出如此形象的评价,谢谢。您的游记也非常不错,点赞。

2016-11-10 17:40

11月27号过去,还能看到如此美的红叶吗?

2016-11-22 18:18

现在红叶已经掉了,这段时间降温,应该会下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