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环游新西兰南岛之旅

2016-10-29 00:19 1059/4
  • 出发时间/2016-09-24

准备篇

新西兰,位于南半球的一个遥远的国度,自从看了指环王后,我就对那片土地产生了生生的好奇。正巧有朋友召集新西兰自由行,那不是瞌睡遇到了枕头么。于是立刻行动起来,召集小伙伴,定行程。
第一次跑那么远的国家,行程准备一定要充分些。先是机票,有好几个航空公司和转机城市可以选择,丰俭由人。原本我是打算在香港转机去奥克兰,游玩一圈后再飞基督城。最后结合同伴的时间和行程选择了国航,在悉尼转机,然后直飞基督城。对于不打算在北岛待,又没有玩过悉尼的朋友们比较适合,全程RMB7800多,不算便宜,但是很合适。这里要吐槽一下人民币汇率,跌的我郁闷,无论是酒店还是机票都是一天一个价,多么怀念年初日元的汇率啊。
接下来是签证,需要办理新西兰签证和澳大利亚签证。曾经听朋友说过他的吐血经历,同样是去新西兰悉尼转机,因为没办理澳签,被中国海关拒绝出境,当时不得不买了直飞新西兰的机票。所以我乖乖去办理了澳大利亚的过境签(要求在澳停留时间不超过72小时),申请材料不复杂,可以在网站上下载http://www.vfsglobal.cn/Australia/China/transit.html。不需要签证原件,带着材料直接到签证中心递交即可,价格便宜,而且出签很快(没收过广告费……)。
新西兰签证可以邮寄材料、直接到签证中心办理也可以网上申请http://www.newzealandvisachina.com/Chinese/index.html。我是网上办理的,优点是不需要腾出时间跑签证中心,也无需打印签证材料,扫描版直接上传即可,还节省费用。但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签证好像是不能网上申请的,具体请查看官方说明。出签速度极快,我是两天就收到了确认邮件和电子签证,打印出来备查即可。
确定行程是个老大难问题,在翻了一大堆攻略,又花费人民币买了本lonely planet之后,终于和小伙伴们定下了大致路线:
日期                          行程                                                  距离                       住宿
2016/9/24 CA175,上海-悉尼
2016/9/25 悉尼市区观光
                        JQ143,悉尼-基督城                                                             基督城
2016/9/26 Christchurch-Hokitika                                270km                     霍基蒂卡
2016/9/27 Hokitika-foxglacier                                         180km                      福克斯冰川小镇
2016/9/28 foxglacier-Wanaka                                        262km                     瓦纳卡
2016/9/29 wanaka-qreenstown                                         134km                     皇后镇
2016/9/30 Qreenstown-Milford Sound                       305km                    米弗峡湾
2016/10/1 Milford Sound-Te Anau                               118km                     蒂阿瑙
2016/10/2 Te Anau-Dunedin                                         330km                   奥塔哥半岛
2016/10/3 Dunedin-twizel                                              253km                      特威泽尔
2016/10/4 pukaki-tekapo                                            59km                     蒂卡普
2016/10/5 tekapo-Akaroa                                             311km                    阿卡罗瓦
2016/10/6 Akaroa-Christchurch                                  93km                    基督城
2016/10/7 基督城逛街
                QF136,基督城-悉尼
                CA174,悉尼-北京
2016/10/8 CA1835,北京-上海
这个行程其实是有些赶的,好多地方都没时间好好游玩,但困于时间有限,而且不想漏过任何一个景点,只能做出取舍。对于时间充裕的朋友,我推荐在瓦纳卡皇后镇阿卡罗瓦多待一天。再加上北岛的景点,呵呵,没个三周时间玩不下来,我只想说:老天啊,多给我点假期吧!
惯例,酒店我不多说,自驾的话motel,bnb最合适,设备齐全又干净,停车也方便。
游玩项目的话,除了常规景点,户外运动可是新西兰的重头戏,当然价格也不便宜(谁让人民币这么不给力),具体的在下文介绍。推荐朋友们多多参加,毕竟在国内很少有机会体验到。

过境 悉尼

好不容易怀着期待的心理渡过了临行前无心工作的一天,10个多小时的越洋飞行让人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好羡慕头等舱的土豪们。好不容易踏上了南半球的土地,等行李又等了半天,论效率,外国人怎么也比不上中国人。
说到行李就要谈谈天气,9月底的南半球是春天,春意融融,春寒料峭说的都是她,也就是说阳光底下暖的穿一件长袖即可,阴天下雨时恨不得把所有衣服都穿起来。所以一件防风外套,一件保暖内衣是必不可少的,其它就随意了。可怜我那24寸的箱子,满满的塞了好多套行头,最后穿的最多的还是冲锋衣……
待我们寄存好箱子,乘地铁直接到达海港区后,迎接我们的正是雨后天晴的好天气和无处不在的小家伙——红嘴鸥。鲜红的嘴和脚就是它们的标志,一点也不怕人,只顾着相互嬉戏以及抢食剩菜剩饭。

坐在海边享受海风,美景与食物,真是件惬意之事
话说,我的手被鸟粪袭击了……

港口里正好停了艘巨型游轮,与旁边的摆渡轮相比,就是大巫和小巫的差别

悉尼的标志型建筑,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
海港大桥是可以攀到顶的哦,当然需要money

港口边的懒海狮
喂喂喂,都胖成这样了还不起来运动下

好不容易来一趟,当然要参加悉尼歌剧院的中文导览,包括讲解历史、建筑结构,参观排练等

让人唏嘘的是,长达14年的建造期中,设计师约恩·乌松因与政府的矛盾,被迫辞职,从此再未踏上悉尼,直至临终也没能亲眼目睹他的作品变为现实。

看完歌剧院,接着去岩石区逛逛,有些特色建筑和集市

本来想去一家特色餐厅吃饭,没想过即使不在饭点还有好多人排队,雨又下的老大,只能随便找一家汉堡包店吃。味道不错,只是个头实在是大,最后可以说是塞进胃里的……

然后小伙伴选择去看博物馆,我的菜则是逛集市,可以看到许多有用没用的充满艺术气息的东西,有用齿轮制成的戒指和吊坠,各式各样的漫画、风景画,玻璃制品,手工巧克力,难吃的糖炒栗子……还看到有人手法熟练的用油漆喷出一张画,不过看了价格之后发现我也只能看看

逛完集市后天奇迹般的放晴了,难得的看到了彩虹

因为晚上还要赶飞机,没法在悉尼好好的玩,下次再来澳大利亚

第一日 基督城-霍基蒂卡

终于在第一天凌晨到达了基督城,啥都不说,先补觉去。一觉醒来,天公不作美,阴雨朦朦的,哎,希望后几天能放晴。
先去提车,然后去接剩余的小伙伴,终于正式开启了我们的新西兰自驾之旅。
第一天从基督城直奔霍基蒂卡,路程约300公里,路况很好,应该说新西兰整个国家的公路都很好,没有坑坑洼洼,唯一要注意的是突然跑出来的动物和被车撞的动物XX,god bless them.

天气不好,连带着景色也看上去一般

castle hill,纳尼亚和指环王曾在这取景,冲着这点也要停车下来逛一圈

新西兰,围起来的都是私人土地,里面都是牛羊在悠闲的吃草,好像它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我们开玩笑说,走进围栏里的话,会不会有人冲出来二话不说就把你毙了

我们好多次看到这种类似攀岩的活动,新西兰人民也是挺会玩的

躲猫猫?

这个景点有好几个徒步路线,最远可以走到后面的雪山,我们时间有限,只能拍照留念了。

The road goes ever on and on……这种时候脑海里突然响起了毕尔博的歌,下一天我们也要向着大山出发。I want to see the mountains again, Gandalf.

继续驱车,下一个景点,Arthus's Pass National Park

在路边的咖啡厅吃午餐时,跑来了一只啄羊鹦鹉,这是学名,通俗名字是Kea,因为它的叫声就像“Keeaa”。
Kea既贪吃,好奇心又重,看到有人坐在外面,就一扭一扭的走过来,噌的一下飞上桌子。左瞄瞄,右瞅瞅:这个大家伙在吃什么好吃的,我也要试试看;呀,那个黑不溜秋的东西是什么?为什么一直对着我卡擦卡擦,来,让我啄两下试试看。
我的小伙伴YY看到这只鸟要啄他的宝贝相机,吓得立马从桌子上拿起来

吃完饭就选了条近距离的步道走走,没想到有点坑爹。因为路比较陡峭,我懒得爬,据爬上去的小伙伴说景色实在一般,可能是天气原因吧

继续赶路,下一站就是霍基蒂卡

有种范岗森林的幽深之感(指环王中树胡子出场的地方)

黑白相间的牛

因为对路程不熟,到达霍基蒂卡时已经是晚餐时间了,我们错过了与bnb房东的会面时间,不过主人好心的在屋子里升起了火炉,温馨的布置让人心里暖暖的。

暖洋洋的火炉,我的最爱。坐在旁边一杯热茶,一本书,再惬意不过了~
不过得先填饱肚子

一个小伙伴跑出去参观小镇了,剩下三个人觉得胃比较重要,选了一家餐厅。
哇塞,这里的羊肉顶级棒,又嫩又鲜美,土豆泥也超好吃,价格也不贵,一份200人民币。原谅我语言贫乏,实在是这味道难以言喻,可以想象小当家里揭开盖子时那闪瞎眼的光芒,再加上背景music,等登灯瞪灯登等……
精致的用餐环境,还有几位英国绅士范的老爷爷陪我们一起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第二日 霍基蒂卡-福克斯冰川

霍基蒂卡是个海边小镇,许多攻略上都称赞它的落日,当然昨天下雨看不到,想是今日出发前在镇子里逛逛。没想到计划赶不上变化,逛个超市就花掉老半天,为了不耽误接下来的行程只能忍痛出发。

小伙伴nicole拍的钟楼
本文借用了小伙伴们的好些照片,后面就不一一说明了,就当你们是名誉赞助商

不小心开错路,结果看到了这货

异常温柔的眼神望着你:有吃的咩?
好吧,也许是我早上没吃饱。
PS 羊驼的毛皮比羊皮贵多了

路过一个不知名的小湖,平静如镜,镜子的哪一边才是真实?哪一边又是虚幻?
话说有种理论说我们所在的宇宙也许只是虚空中的能量涨落,从虚空中诞生最终也将归于虚空。忍不住打个寒颤,不过即使宇宙有终点,我也活不到那天,所以没啥可担心的,哈哈。

谁的脚?

这两个的

角度不同,拍出的水面也不同,这是光线的魔术

好了,拍够了没!继续上路

路边的风景也是极好的,拍出来的色调不好,一要怪阴沉的天气,二要怪脏脏的挡风玻璃,三要怪我的卡片机太差,完毕。

紧赶慢赶终于到达福克斯小镇,还有些时间吃顿午饭。然后分开行动,两个小伙伴因为订的晚,冰川徒步没有空余了,打算借个自行车到处逛逛。我和YY则是在旅行社听了一段简介后,跟着教练到达了飞机场。
提一句,外套外裤,袜子,鞋子,背包,登山杖都有免费租借,没带全的不用担心。

穿戴整齐后分批登上直升机,一架直升机可以坐6人,前面两人要分量轻的,于是我就堂而皇之的占据了拍照的有力地形。

这个旅行社一共看见两架直升机

小心翼翼的挤上直升机,带好安全带和耳机,出发~

乘直升机的感觉与飞机不同,起飞时并没有加速度的感觉,视线也不是一直保持水平的,只觉得它晃晃悠悠的就飞起来,好有趣

远眺福克斯小镇

冰川融水形成的河流,弯弯曲曲的流经森林,直至大海。
后来听教练说我们的运气十分好,因为冰川上的天气变化多端,报名这条路线的人最后实际能成行的只占少数。再加上前几天一直下雨,直到当天早上天气才好了点,我们真是lucky guys.

小湖泊,颜色真是惊艳

远眺冰川,渐渐的从雪白变成黑色,最后融化为冰川水
根据度娘的介绍,冰川的最低处海拔为300多米,这与梅里雪山明永冰川的2600米简直是天壤之别。听教练说原来冰川的最低端可以一直到达海边,现在已经退缩了很多了。在人类活动的干预下,终有一天它会消失不见么?即使新西兰的环保措施做的再好,也抵不过全球环境的变化吧。

不同形态的冰川

一圈圈的波纹应该是风造成的痕迹

直升机到达了目的地,穿好攀冰鞋,带上登山杖,开始了真正的冰川徒步之旅

出发前先来一张,oh yeah!
冰川很滑,每走一步都要向碰到仇人一样踩进冰里,这样才能保持冰爪有足够的抓地力。一开始我还担心会滑倒,习惯后还觉得挺好玩的,呵呵。

我们这组的教练是个美国姑娘,即开朗又热情
正在向我们讲解岩石行程的原因:被风从旁边的山崖上吹下来的……
还给我们介绍冰川隆起、裂缝产生的原因,大致是因为冰层向下发展的速度不同造成的(本人英语比较渣请见谅)。

冰川每时每刻都在变动,只不过微小的让我们感觉不到,但积少成多,为保证安全,教练总是走在最前面确认路线的通畅。有时候要凿几级台阶,有时候则是敲碎一大块挡路的冰。

冰阶梯,要靠教练们不停的维护才能保持完整
话说登山杖其实有点累赘,习惯了攀冰鞋后,能走得四平八稳,基本不需要辅助设备。当然,想用来耍帅的除外

如果说只有冰雪的世界显得比较单调,看过冰洞后则会发现它的特别。
因光线折射的关系,冰川表面上是晶莹剔透的白色,冰洞内部却是诡异的蓝色。

地上都是冰水混合物,超级滑!!!我是手脚并用才爬出来的

陡峭的冰洞

扁平的

连环冰洞

越是深邃、光滑的洞,蓝色越明显,好似另外一个星球

同志啊,真的不冷么

大部分冰洞都是不能穿行的,有坍塌的风险。只有钉上护绳,教练确认安全的才能让我们来“爬”

冰川缝隙间的融水,也带点淡淡的蓝色
喝了一口,感觉就是纯净水,冰冰的,什么味道都没有。比起有消毒水味的自来水,这才叫H2O

远看蓝白相间,凹凸不平

冰缝

有的地方很深,底部还有水流,石头砸下去发出咚咚的声响

露出了一小部分阳光,照片明显就鲜活起来

阳光下的冰川闪闪发亮,让我想起了冰激凌

趁着阳光降临,来一张结束照

教练好帅,喔喔
在等直升机的时候,还跟我们跳了“碰脚舞”?
他们也是挺辛苦的,只要天气允许,大部分时间都得待在冰川上接待游客。有位教练除了眼睛附近,其它地方晒得墨墨黑,只有大大咧咧的美国人才受得了吧,嘿嘿。

四个小时的冰川徒步一眨眼就过去了,能近距离接触神秘的冰川,真的是非常有趣。整个行程的步调也不快,不会让人觉得疲惫,虽然费用是贵了点,淘宝价1800多,但确实物超所值。

回到地面后,另两位小伙伴还没回来,离吃饭时间还差一点,我们决定再去看看马瑟森湖。没想到后来自己被这个决定坑的半死。
因为时间不多,所以就想看看库克山的倒影,毕竟环湖一圈要两个多小时,太耗时间。于是问了路人观景点往哪边走,他楞了一下指了个方向,这就是我们悲剧的开始。
沿着他指的路走了老半天也没见到湖的影子,居然还都是上坡,啊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不是说离观倒影的地方就十多分钟的路程么?来都来了,咬着牙又走了半小时,终于从树林的空隙间看到了脚下的湖,这难不成就是路人所说的观景台!!!
天色渐暗,阴沉沉的,完全看不出湖水有多么美丽,我们却被卡在路的半当中,进退不得。要么花半个多小时原路返回,要么花一个小时继续往前走绕湖一周。为了能在天色彻底变暗前走出树林,我决定往回走,YY则是想继续向前探索一下。

等到走出林子,回到出发点时,太阳已经快落山了。于是坐在门口的大石头上等YY,顺便观赏落日。

这次没亲眼看到马瑟森湖的倒影,没法说他是否名副其实。只是建议大家,最好是早上去,人少、天气情况好,如果时间不够只想看看倒影的话,千万要在分岔路口左转!!!如果来不及去也没什么好遗憾的,新西兰到处都是美景,漂亮的倒影以后多得是。

终于回到了人间
和小伙伴Faye汇合吃晚饭

意大利饭和不知名的汤,红绿配,酸酸甜甜的,味道还不错

YY点的牛排,一会他就风卷残云的吃完了,也不知道味道如何
当日住的是motel,地点方便,设施齐备,干净整洁,但因为没啥特色就不多说了

第三日 福克斯冰川-瓦纳卡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跳伞,同样也意味着得准时赶到旅行社,没时间逛小镇。这种情况在以后的几天中将反复出现……

沿着6号公路向南走,天气不错,一路有苍翠的草地和洁白的雪山相伴

新西兰的桥大多是一车道的,如果看到有give way的标志,就要在路口停下来,等对面的车先过。如果这放在中国,估计两边的车都不会退让,结果都被堵在路中间

布鲁斯贝海滩,号称是新西兰十大景点之一

旅人捡起来堆在一起的白石头

静态之美,枯树之影

动态之美,海浪之影

一路上好几次看到航拍,飞起来时声音就像蚊子。它的主人费了好大的劲才把它拼装起来,也不知道拍出来的效果怎么样?
除了航拍机的嗡嗡声,海滩边还有一大群讨厌的小虫——沙蝇。那数量简直是吓人,嗡嗡的围着人转,还会飞进车子里。一旦被咬,肿块不大,但特别痒。最好的防范方法就是把全身裹得牢牢的,别让虫子有可乘之机。

路遇一湖泊,下车来放松下腿脚
湖边停着一辆房车,一对夫妇在摆开的桌子上吃早餐,·在美景中享用美食,简直幸福感爆棚。真羡慕新西兰人民,出门即是景。

清澈的小溪
话说有了天时地利还需人和,自然平衡是强大的也是脆弱的,一不小心清澈的湖水就会变得浑浊。这方面新西兰人民还是做的挺不错的(tekapo除外,后文再说),一路上看不到有乱扔的垃圾,湖水永远那么清澈。还经常看见湖泊旁有提示性标牌上,大意是说这湖里有有毒的水藻,小心不要让宠物食用,游艇使用完后需把船上附着的藻类清洗干净,以防污染其它湖泊。保护工作做到如此细致,我也是佩服。

雪山倒影,相信不比马瑟森湖差

这一段路都是沿着海在开

这个海滩不输给布鲁斯贝,遍布的枯木让沙滩更有生气(大雾)

女王大人驾到

不知谁摆的

绿色的海浪
海边有条步道,可惜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游玩,只能继续赶路。接下来的路将由南转东,暂时离开海岸,转往内陆。

一路上美景相伴

极品飞车,连续弯道
再声明一下,色调问题请责怪挡风玻璃和渣相机,嘿嘿。

山谷之路,四周雪山环抱

中山,镜中山,前后各两端,皆入照中来。

是不是色调突然鲜亮起来?嘿嘿,因为不是我的照相机拍的

开始进入瓦纳卡湖的范围

瓦纳卡和哈威亚就像是对姐妹,都是如此的秀美。瓦纳卡的左边是Aspiring国家公园,哈威亚右边是Ahuriri Conservation国家公园,公路从她们中间穿过,让车子两旁的人都能大饱眼福。

瓦纳卡是nicole拍的,哈威亚是我拍的……再次声明色调不好是相机的问题,不是景色的问题
这次旅行时间比较紧,希望下次能在哈威亚待一天

虽然在路上耽搁了比较久,在YY的飞速驾驶下,还是准时赶到了瓦纳卡机场的跳伞旅行社。
没想到登记完后还是没办法上天,要等我们前面的人跳完后才轮到我们……只能等了

橘红色的飞机超级显眼

飞机棚,起飞前的准备工作在这里进行

车上放满了客人的照片,他们当时的感觉是兴奋还是紧张?

旅行社后种了几棵樱花,这个季节正是樱花盛开的日子

满开的樱花异常美丽

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

听完说明,换好衣服,准备起飞喽

跳伞的整个过程都由经验丰富的教练掌控,我们只需在起跳和着陆的时候保持特定的姿势就行,基本没有难度,难的是怎么过心理关。我胆子也不大,但是对新事物总想尝试下。
起跳前也没怎么紧张,因为一路上教练会跟你聊天,顺便再看看窗外的景色,也没空紧张(PS:飞机不是大型客机,舒适度肯定是低的不能再低,竖排的座位,人都挤着坐一块,靠背就是你的教练)。直到坐在我前面的人刷的一下跳了下去,我的小心脏开始嘣嘣的跳起来,但根本没有犹豫的时间,我跟教练早就已经绑在一起,他推着我走到了机舱口,坐好,跳下。没等我反应过来,已经开始了自由落体运动。
哇哇,身处空中,根本没地方好抓,老天啊,丢跟绳子给我吧。等加速完毕,达到9.8m/s的匀速运动时,我的心脏已经跳到了喉咙,啊哟,都不敢喊叫,怕它跳出去。匀速运动的这段感觉就稍微好点,就是风超级大,吹的人脸都变形了,还好没选那个摄影的套餐,估计拍出来也认不出自己
也不知过了多少时间,教练打开了降落伞,人突然被往上拉了一下,又体验了一把过山车时心脏飞起来的感觉。然后下降的速度就放慢下来,终于可以好好体验一下飞翔的感受了。抬头看是彩色的降落伞体和云彩,低头是草地、湖泊、雪山,下辈子做一只鸟也许是不错的选择。教练兴致上来时会操纵降落伞来个急转,stop,我赶紧制止他,心脏受不了。最后我们都安全的返回了地面。
整个跳伞过程最让人紧张的就是加速下降的那几秒钟,过了这段也就习惯了,有些人特别喜欢匀速运动的那种刺激的感觉,我则是喜欢降落伞打开后缓慢下降的体验,下次试试看滑翔伞,跳伞的话有这么一次经验就足够了,哈哈。

跳伞结束后,我们驶向瓦纳卡小镇,这是一个座落在瓦纳卡湖南岸的宁静小镇。因为时间已经不早,我们在超市买了些晚餐的食材后,终于到达了今日的住宿地。

民宿就在瓦纳卡湖边的山坡上,从客厅透过落地玻璃窗就能欣赏宁静的瓦纳卡湖和对面的雪山,这景色也是没say了。
主人是一对和蔼的夫妇,还有一只可爱的狗叫sam。我们刚到,sam就跑出来把我们嗅了个遍,然后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们,男主人bruce说它会带着我们去玩。于是我们跟着它走下山坡,来到了湖边。

景色美丽的让人羡慕嫉妒恨,真想天天面对着这样的美景

sam从湖里叼来了一根木棍,让我们陪他玩

超级期待的样子让人不忍心拒绝

sam非常喜欢这个接木棍的游戏,我们都换了三个人陪他玩了,他还是没玩厌

让sam配合着拍张照还真不容易,还是在心心念念刚才的游戏吧

看bruce家的装饰,他们一定非常热爱生活,摄影、划船、钓鱼,虽然两个人比较清静,但并不枯燥。

开放式的厨房,边做菜边欣赏风景,这样的条件下,烹饪也变成了一件美事

感谢bruce把厨房借给我们用,忙活了半天之后,终于做好了煎牛排、烤羊排(已经冷掉的),意大利通心面(只用了盐调味),蔬菜沙拉(只有蔬菜没沙拉),白葡萄酒(好喝),苹果和草莓,还有一大堆难洗的锅碗瓢盆。虽然不是大餐,但味道还过得去,开饭喽~~~~

第四日 瓦纳卡-皇后镇

早上一起床就能从客厅看到雪山,好幸福

渺无人烟的湖岸与雪山,适宜思考人生

朝阳照亮了部分山头,日照金山

一大早就被sam拖着出去玩,贪玩的家伙

欢聚的时间总是短暂,88,sam

离开瓦纳卡之前,再花了点时间享受小镇的美景:

清晨的薄雾笼罩的瓦纳卡

湖边好多绿头鸭,看见有人喂食,全都围拢过来

呆萌的小鸭子

苍翠的柳树?

小伙伴拍下的歪脖子树,为了找到他可费了不少劲
后来跑完新西兰一圈,最喜欢的就是瓦纳卡,喜欢静谧的美景和bruce家的温情。
从今以后,瓦纳卡小镇的生活就成了我的梦想:平静的湖水,默默无言的雪山,温馨的房子和庭院,可爱的狗狗,心心相映的爱人,希望有一天这个梦想能够实现。

接下来的目标直指皇后镇

瓦纳卡皇后镇的直线距离并不远,但需开过老长一段盘山公路。景色是很美,但我们被别人投诉乱超车,这下拍照的心情都没了……
提心吊胆的到达皇后镇(还好没有警车追),她的规模比瓦纳卡大多了,有着另一种魅力,照片稍后上,因为我们赶着去参加各自的活动项目。我选的是魔戒主题的越野四驱车,剩余小伙伴则选了骑马(其实目的地都一样,只是体验方式不同),还有其它许许多多的项目,实在是时间紧迫,没办法一一体验过来,详情请咨询淘宝

集合地点的后门是一家魔戒手办店,Frodo,Sam,Merry,Pippin正在门口欢迎您

Rivendell and dragon?

小矮子帅哥们

All that is gold does not glitter,
Not all those who wander are lost;
The old that is strong does not wither,
Deep roots are not reached by the frost.
From the ashes a fire shall be woken,
A light from the shadows shall spring,
Renewed shall be blade that was broken,
The crownless again shall be king.

精光闪耀非真金,
四海云游未迷踪;
古而弥坚生不息,
根深怎畏浸霜冰。
百劫火炼将苏生,
光华四射破暗喑。
断折圣剑重铸日,
无冕王者再为皇。

阿拉贡手执重铸的断剑,斩断黑暗,加冕为皇,真是人生赢家啊
PS:阿尔温好仙好美,虽然是个面瘫
格拉斯好帅,虽然后来变成了个胡子拉碴的大叔
唯有阿拉贡一直是个有魅力的大叔

一行五人(除了我之外是四个同行的北京人,真是巧,中国人遍布世界啊……)外加司机兼导游集合完毕,登上车子,出发

风轻云淡,一路上风光无限

与导游爷爷及我们的坐骑合影,亮点:车牌上的ARWENS可以看成是阿尔温哦

一路上时间还蛮长的,睡眼迷蒙间来到了个世外桃源似的小镇,格林诺奇(其实整个新西兰就是个世外桃源

新西兰的湖水永远是这么清澈

红色的旗帜比小店醒目多了

面对着如此美景吃口蛋糕,喝杯茶,该是怎么的惬意逍遥

断木萌新芽?是个好兆头

实景对照着剧照,导游给我们讲解着电影的拍摄情况,貌似这个是金刚狼

绵羊们相比奶牛羞涩多了,稍微靠近点就慌张的跑开,只能远远的来一张

休整玩后,乘着四驱车进入森林

导游爷爷给我们准备了巧克力和超级硬的饼干

小鸟儿也馋的跟了过来

用完点心就是cosplay时间(中二时间)

手握精灵之剑,小小的霍比特人不畏邪恶,挥剑砍向无形之敌

来一张胜利后的倩影

精灵公主大战戒灵

中二时间结束,感谢导游的陪伴

回程的风景同样美丽

导游爷爷说,做了这么多年导游,他一直很喜欢这份工作,他为这片土地感到骄傲

小鸭子们也是这样想的吧,如此独一无二的绝美风景,希望她能一直保持下去

回到皇后镇,还有时间稍微逛逛

起飞喽,虽然不是我,哈哈

复古式蒸汽船

羊毛,羊驼毛可是新西兰的特产,入手一小条,价格已忘,反正不便宜,可真空打包

入夜,登上山顶观赏皇后镇的夜景
没用山顶晚餐,听说味道一般,在桌子旁吃个赛百味有异曲同工之妙

灯光代表着人类文明,同时却黯淡了星空,如何做到两者的平衡?

缆车旁,糖果镶嵌成的frodo and the one ring,这脑洞可以的

下了山,与小伙伴会合,找了家餐馆想吃惺惺念念的生蚝,居然被告知卖!完!了!
555,只能留张玻璃鱼做留念了

第五日 皇后镇-米弗峡湾

今天的目的地是米弗峡湾,距皇后镇直线具体100公里,实际距离要将近300公里,为啥差这么多?
虽说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有山脉横着,除非你长翅膀飞过去……

很多旅行团的行程是住皇后镇,再来个米弗峡湾一日游,这样一来一回,当日将近有8个小时在车上,实在是折腾
我考量再三,决定在峡湾里住一天,这样既能充分体验峡湾的美景,又能缩短行车时间,毕竟我们四人中只有YY会开车……
此番安排的最终体验后文再详谈

走走停停,看到美景就停车下来逛逛,这就是自驾的好处
山坡上的别墅,坐拥美景

地势绵延起伏,让我联想到指环王的shire,霍比特人的故乡

从出发开始,一直大雾笼罩烟雨蒙蒙的

随着太阳升起,终于有点放晴了

路过某个地质公园,遍布矮小的灌木,不知有何特殊之处

蒂阿瑙湖是新西兰第二大湖,也是南岛第一大湖
坐湖边,看日起日落,忘却所有的烦恼

湖边铺满了鹅软石

怎会行成如此形状的波纹?

停靠游艇的码头?

这里是蒂阿瑙湖的北端,到米弗峡湾还有一半的路程要走,继续上路喽

小羊亦步亦趋的跟着妈妈

过了蒂阿瑙湖不久,就进入了峡湾国家公园,是新西兰最大的公园,1990年被认定为联合国世界遗产保护地区。公园里有峡湾,雪山,森林,各种不同的景观,值得花时间好好游览一番

景点旁的椅子,银蕨的形状,新西兰人喜欢将国花的图案运用到了各种设计上

镜湖,名字需要从湖水的倒影中读出,也是有趣

只可惜今日天公不作美,看不到阳光下平静如镜的湖水

继续往前走,公路十八弯,绝对考验车技

海拔一点也不高,却到处能看见雪的痕迹

来到观景台休息一下

又飞来只Kea

我帅不帅呀

摇摇晃晃的样子甚是可爱

下午五点左右,终于到达了米福峡湾(为啥时间这么长?一路停停,玩玩,拍拍照),天气不好阴沉沉的,希望明天是个好天
我的第一手计划是住在峡湾里的游船上,但小伙伴觉得贵,而且担心住的不舒服
后来选择了距峡湾步行一刻钟远的旅馆,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位置、环境都很棒,缺点是非豪华间需共用洗手间和浴室(又大又干净),官网如下:
我当时订的时候是1800多一个房间,含一顿早饭,一顿晚饭和峡湾游船
提醒一句,旅馆没有网络,逼的大家体验远离尘世的日子,有网络依赖症的请慎选

从后院可以远眺雪山

靠河的豪华间,老贵了

沿着河岸可以一直走到峡湾

河水异常清澈美丽
趁天还没黑,我们去附近的小山上转了下

不知名植物,真是苍翠欲滴

根据百度,新生的嫩蕾呈弯曲状,应该就是这样的,但为什么颜色像枯萎了一样

绿色是成年的银蕨,枯萎的金色叶子也很耀眼
今日的住宿地可谓是人迹罕至,方圆百里独此一家,别无分店
在群山的怀抱中,伴着流水声入眠

第六日 米弗峡湾-蒂阿瑙

峡湾中有好些户外项目可玩,游船、皮划艇、潜水等
因为天气比较凉,放弃了我心心念念的皮划艇(上次划一个小时就手酸了),选择了游船

笃定的吃了早饭,再装了会X,再出发(住的近就是好)

今天天气不错!宜出游

登船出发,回望港口

一条白练绕山腰

勇士们划着皮艇前行
这么一来一回估计要三个小时,在下佩服
不过这样也更能亲近自然,近距离的观赏美景和动物,真是羡慕他们

阳光照耀下,湖水的颜色立刻鲜艳起来

峡湾里到处都可以看到瀑布,这个我称它为双子瀑布
仔细看,还有姊妹彩虹

大珠小珠落玉盘,七色虹光挂其上

石头上黑不溜秋的是什么?

海狮?海豹?

这是海狮哦
懒洋洋地趴在石头上晒太阳

不知不觉,船已经开出很远了

这就是入海口,外边就是塔斯曼海,往前一步海阔天空
开到这,我们的船也要返航了

又看到几只海狮,相机快门的声音络绎不绝

图上有几只海狮?

这是我今天看到的最大的瀑布~

瀑布打到湖面上,水纹宛如打碎的玻璃
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

回程时会经过一个小型水下水族馆,不过体验性一般,就不提了

回到岸上,此时太阳高照,白色的游船,绿色的湖水,苍翠的山峰,如诗如画

依依不舍的告别米弗峡湾,朝着蒂阿瑙的方向往回开

峡湾国家公园里有许多著名的徒步路线,今日时间充裕,我们就走了一小段

沿着森林中的小路盘旋向上
在国外徒步时,碰到对面来人,总会友好的say hello
在国内可不敢这样,否则力气都用在说你好上了

啊哟,终于爬到山顶了,喘得我不行
还没带水,喝点路边的泉水吧,真是从山上滚下来的哦

看到山顶的风景,也不枉我辛辛苦苦地爬上来

同志们,辛苦了

我出发的晚,又走的慢,索性坐在路边等小伙伴们回来
听他们说再往前有一会,有个湖,还挺美的
算了,旅行总是要有点遗憾的

蒂阿瑙是个靠湖的小镇子,办理完旅馆入住手续后,我和YY打算去参观萤火虫洞,另外两个小伙伴就在镇子里兜兜
新西兰最有名的萤火虫洞是怀托摩,位于北岛,这次来不及去北岛,没想到做攻略时发现蒂阿瑙也有萤火虫洞。正好,从峡湾到但尼丁的路程太长,正好顺便在蒂阿瑙休整一天,现在看来这个决定十分正确

萤火虫之旅的集合地点是小镇的信息中心,后门就是蒂阿瑙湖(淘宝有售)

绿色的花朵迎风摇曳

红嘴鸥仿佛就是沙滩的主人

闲时开个游艇到湖里逛逛,真是羡慕他们的生活
上海这种大城市相比,少了焦躁,多了安宁

扬帆起航喽(虽然没有帆……总觉得这种环境下更适合帆船

远处能看到峡湾国家公园内的雪山

我们到达时就有点时阴时雨的,没想到居然在船上看到了彩虹(与倒影)

第一次看到完整的彩虹
江城如画里,山晚望晴空。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

接下来的行程就没有影像记录了,因为萤火虫对光线极其敏感,洞穴里禁止拍照
我们跟随导游在钟乳石洞穴里走了一段(此段还有灯光),然后换乘那种长条形的小船,没有桨,靠导游拉着头顶上的锁链前进。
这里的萤火虫与我平时熟知的不同,幼虫栖息在钟乳石洞壁上,吐出粘稠的细丝捕猎飞虫;6-9个月后羽化为成虫,不能飞也不进食,交配产卵后力竭而死。
所有灯光已灭,当眼睛逐渐适应黑暗后,此时此刻我们才真正进入了萤火虫的世界:
洞内狭小,伸手即可触壁;小船安静的划过水面,只听见水波荡漾的声音;抬头便看见点点萤光镶于洞壁,宛如万千星辰高悬于深邃的夜空,最近与最远的距离却如此相似
大家都小声感叹着,不愿惊扰这片恒古的宁静,而我则是被深深的震撼到了,它们的生命如此短暂,却又如此璀璨,希望它们能永远的这样安静的繁衍生息下去,带给我们这些不请自来的闯入者各自不同的感动。

此图来自百度百科

回到人间,恍如隔世

夕阳已落,霞光倒影在云彩上

回到小镇,该是以大餐一顿来给完美的一天画上句号

未完,待续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01 13:25

引用 tranceeva 发表于 2016-11-01 13:25:02 的回复:

回复tranceeva:多写写不容易得老年痴呆,呵呵

2016-11-01 22:48

求更新

2016-11-03 08:07

哇!竟然看到自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