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记世外桃源新西兰之旅

2016-10-29 00:19 604/4
  • 出发时间/2016-09-24

准备篇

新西兰,位于南半球的一个遥远的国度,自从看了指环王后,我就对那片土地产生了生生的好奇。正巧有朋友召集新西兰自由行,那不是瞌睡遇到了枕头么。于是立刻行动起来,召集小伙伴,定行程。
第一次跑那么远的国家,行程准备一定要充分些。先是机票,有好几个航空公司和转机城市可以选择,丰俭由人。原本我是打算在香港转机去奥克兰,游玩一圈后再飞基督城。最后结合同伴的时间和行程选择了国航,在悉尼转机,然后直飞基督城。对于不打算在北岛待,又没有玩过悉尼的朋友们比较适合,全程RMB7800多,不算便宜,但是很合适。这里要吐槽一下人民币汇率,跌的我郁闷,无论是酒店还是机票都是一天一个价,多么怀念年初日元的汇率啊。
接下来是签证,需要办理新西兰签证和澳大利亚签证。曾经听朋友说过他的吐血经历,同样是去新西兰悉尼转机,因为没办理澳签,被中国海关拒绝出境,当时不得不买了直飞新西兰的机票。所以我乖乖去办理了澳大利亚的过境签(要求在澳停留时间不超过72小时),申请材料不复杂,可以在网站上下载http://www.vfsglobal.cn/Australia/China/transit.html。不需要签证原件,带着材料直接到签证中心递交即可,价格便宜,而且出签很快(没收过广告费……)。
新西兰签证可以邮寄材料、直接到签证中心办理也可以网上申请http://www.newzealandvisachina.com/Chinese/index.html。我是网上办理的,优点是不需要腾出时间跑签证中心,也无需打印签证材料,扫描版直接上传即可,还节省费用。但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签证好像是不能网上申请的,具体请查看官方说明。出签速度极快,我是两天就收到了确认邮件和电子签证,打印出来备查即可。
确定行程是个老大难问题,在翻了一大堆攻略,又花费人民币买了本lonely planet之后,终于和小伙伴们定下了大致路线:
日期                          行程                                                  距离                       住宿
2016/9/24 CA175,上海-悉尼
2016/9/25 悉尼市区观光
                        JQ143,悉尼-基督城                                                             基督城
2016/9/26 Christchurch-Hokitika                                270km                     霍基蒂卡
2016/9/27 Hokitika-foxglacier                                         180km                      福克斯冰川小镇
2016/9/28 foxglacier-Wanaka                                        262km                     瓦纳卡
2016/9/29 wanaka-qreenstown                                         134km                     皇后镇
2016/9/30 Qreenstown-Milford Sound                       305km                    米弗峡湾
2016/10/1 Milford Sound-Te Anau                               118km                     蒂阿瑙
2016/10/2 Te Anau-Dunedin                                         330km                   奥塔哥半岛
2016/10/3 Dunedin-twizel                                              253km                      特威泽尔
2016/10/4 pukaki-tekapo                                            59km                     蒂卡普
2016/10/5 tekapo-Akaroa                                             311km                    阿卡罗瓦
2016/10/6 Akaroa-Christchurch                                  93km                    基督城
2016/10/7 基督城逛街
                QF136,基督城-悉尼
                CA174,悉尼-北京
2016/10/8 CA1835,北京-上海
这个行程其实是有些赶的,好多地方都没时间好好游玩,但困于时间有限,而且不想漏过任何一个景点,只能做出取舍。对于时间充裕的朋友,我推荐在瓦纳卡皇后镇阿卡罗瓦多待一天。再加上北岛的景点,呵呵,没个三周时间玩不下来,我只想说:老天啊,多给我点假期吧!
惯例,酒店我不多说,自驾的话motel,bnb最合适,设备齐全又干净,停车也方便。
游玩项目的话,除了常规景点,户外运动可是新西兰的重头戏,当然价格也不便宜(谁让人民币这么不给力),具体的在下文介绍。推荐朋友们多多参加,毕竟在国内很少有机会体验到。

过境 悉尼

好不容易怀着期待的心理渡过了临行前无心工作的一天,10个多小时的越洋飞行让人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好羡慕头等舱的土豪们。好不容易踏上了南半球的土地,等行李又等了半天,论效率,外国人怎么也比不上中国人。
说到行李就要谈谈天气,9月底的南半球是春天,春意融融,春寒料峭说的都是她,也就是说阳光底下暖的穿一件长袖即可,阴天下雨时恨不得把所有衣服都穿起来。所以一件防风外套,一件保暖内衣是必不可少的,其它就随意了。可怜我那24寸的箱子,满满的塞了好多套行头,最后穿的最多的还是冲锋衣……
待我们寄存好箱子,乘地铁直接到达海港区后,迎接我们的正是雨后天晴的好天气和无处不在的小家伙——红嘴鸥。鲜红的嘴和脚就是它们的标志,一点也不怕人,只顾着相互嬉戏以及抢食剩菜剩饭。

坐在海边享受海风,美景与食物,真是件惬意之事
话说,我的手被鸟粪袭击了……

港口里正好停了艘巨型游轮,与旁边的摆渡轮相比,就是大巫和小巫的差别

悉尼的标志型建筑,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
海港大桥是可以攀到顶的哦,当然需要money

港口边的懒海狮
喂喂喂,都胖成这样了还不起来运动下

好不容易来一趟,当然要参加悉尼歌剧院的中文导览,包括讲解历史、建筑结构,参观排练等

让人唏嘘的是,长达14年的建造期中,设计师约恩·乌松因与政府的矛盾,被迫辞职,从此再未踏上悉尼,直至临终也没能亲眼目睹他的作品变为现实。

看完歌剧院,接着去岩石区逛逛,有些特色建筑和集市

本来想去一家特色餐厅吃饭,没想过即使不在饭点还有好多人排队,雨又下的老大,只能随便找一家汉堡包店吃。味道不错,只是个头实在是大,最后可以说是塞进胃里的……

然后小伙伴选择去看博物馆,我的菜则是逛集市,可以看到许多有用没用的充满艺术气息的东西,有用齿轮制成的戒指和吊坠,各式各样的漫画、风景画,玻璃制品,手工巧克力,难吃的糖炒栗子……还看到有人手法熟练的用油漆喷出一张画,不过看了价格之后发现我也只能看看

逛完集市后天奇迹般的放晴了,难得的看到了彩虹

因为晚上还要赶飞机,没法在悉尼好好的玩,下次再来澳大利亚

第一日 基督城-霍基蒂卡

终于在第一天凌晨到达了基督城,啥都不说,先补觉去。一觉醒来,天公不作美,阴雨朦朦的,哎,希望后几天能放晴。
先去提车,然后去接剩余的小伙伴,终于正式开启了我们的新西兰自驾之旅。
第一天从基督城直奔霍基蒂卡,路程约300公里,路况很好,应该说新西兰整个国家的公路都很好,没有坑坑洼洼,唯一要注意的是突然跑出来的动物和被车撞的动物XX,god bless them.

天气不好,连带着景色也看上去一般

castle hill,纳尼亚和指环王曾在这取景,冲着这点也要停车下来逛一圈

新西兰,围起来的都是私人土地,里面都是牛羊在悠闲的吃草,好像它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我们开玩笑说,走进围栏里的话,会不会有人冲出来二话不说就把你毙了

我们好多次看到这种类似攀岩的活动,新西兰人民也是挺会玩的

躲猫猫?

这个景点有好几个徒步路线,最远可以走到后面的雪山,我们时间有限,只能拍照留念了。

The road goes ever on and on……这种时候脑海里突然响起了毕尔博的歌,下一天我们也要向着大山出发。I want to see the mountains again, Gandalf.

继续驱车,下一个景点,Arthus's Pass National Park

在路边的咖啡厅吃午餐时,跑来了一只啄羊鹦鹉,这是学名,通俗名字是Kea,因为它的叫声就像“Keeaa”。
Kea既贪吃,好奇心又重,看到有人坐在外面,就一扭一扭的走过来,噌的一下飞上桌子。左瞄瞄,右瞅瞅:这个大家伙在吃什么好吃的,我也要试试看;呀,那个黑不溜秋的东西是什么?为什么一直对着我卡擦卡擦,来,让我啄两下试试看。
我的小伙伴YY看到这只鸟要啄他的宝贝相机,吓得立马从桌子上拿起来

吃完饭就选了条近距离的步道走走,没想到有点坑爹。因为路比较陡峭,我懒得爬,但距小伙伴说景色实在一般,可能是天气原因吧

继续赶路,下一站就是霍基蒂卡

有种范岗森林的幽深之感(指环王中树胡子出场的地方)

黑白相间的牛

因为对路程不熟,到达霍基蒂卡时已经是晚餐时间了,我们错过了与bnb房东的会面时间,不过主人好心的在屋子里升起了火炉,温馨的布置让人心里暖暖的。

暖洋洋的火炉,我的最爱。坐在旁边一杯热茶,一本书,再惬意不过了~
不过得先填饱肚子

一个小伙伴跑出去参观小镇了,剩下三个人觉得胃比较重要,选了一家餐厅。
哇塞,这里的羊肉顶级棒,又嫩又鲜美,土豆泥也超好吃,价格也不贵,一份200人民币。原谅我语言贫乏,实在是这味道难以言喻,可以想象小当家里揭开盖子时那闪瞎眼的光芒,再加上背景music,等登灯瞪灯登等……
精致的用餐环境,还有几位英国绅士范的老爷爷陪我们一起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第二日 霍基蒂卡-福克斯冰川

霍基蒂卡是个海边小镇,许多攻略上都称赞它的落日,当然昨天下雨看不到,想是今日出发前在镇子里逛逛。没想到计划赶不上变化,逛个超市就花掉老半天,为了不耽误接下来的行程只能忍痛出发。

小伙伴nicole拍的钟楼
本文借用了小伙伴们的好些照片,后面就不一一说明了,就当你们是名誉赞助商

不小心开错路,结果看到了这货

异常温柔的眼神望着你:有吃的咩?
好吧,也许是我早上没吃饱。
PS 羊驼的毛皮比羊皮贵多了

路过一个不知名的小湖,平静如镜,镜子的哪一边才是真实?哪一边又是虚幻?
话说有种理论说我们所在的宇宙也许只是虚空中的能量涨落,从虚空中诞生最终也将归于虚空。忍不住打个寒颤,不过即使宇宙有终点,我也活不到那天,所以没啥可担心的,哈哈。

谁的脚?

这两个的

角度不同,拍出的水面也不同,这是光线的魔术

好了,拍够了没!继续上路

路边的风景也是极好的,拍出来的色调不好,一要怪阴沉的天气,二要怪脏脏的挡风玻璃,三要怪我的卡片机太差,完毕。

紧赶慢赶终于到达福克斯小镇,还有些时间吃顿午饭。然后分开行动,两个小伙伴因为订的晚,冰川徒步没有空余了,打算借个自行车到处逛逛。我和YY则是在旅行社听了一段简介后,跟着教练到达了飞机场。
提一句,外套外裤,袜子,鞋子,背包,登山杖都有免费租借,没带全的不用担心。

穿戴整齐后分批登上直升机,一架直升机可以坐6人,前面两人要分量轻的,于是我就堂而皇之的占据了拍照的有力地形。

这个旅行社一共看见两架直升机

小心翼翼的挤上直升机,带好安全带和耳机,出发~

乘直升机的感觉与飞机不同,起飞时并没有加速度的感觉,视线也不是一直保持水平的,只觉得它晃晃悠悠的就飞起来,好有趣

远眺福克斯小镇

冰川融水形成的河流,弯弯曲曲的流经森林,直至大海。
后来听教练说我们的运气十分好,因为冰川上的天气变化多端,报名这条路线的人最后实际能成行的只占少数。再加上前几天一直下雨,直到当天早上天气才好了点,我们真是luchy guys.

小湖泊,颜色真是惊艳

远眺冰川,渐渐的从雪白变成黑色,最后融化为冰川水
根据度娘的介绍,冰川的最低处海拔为300多米,这与梅里雪山明永冰川的2600米简直是天壤之别。听教练说原来冰川的最低端可以一直到达海边,现在已经退缩了很多了。在人类活动的干预下,终有一天它会消失不见么?即使新西兰的环保措施做的再好,也抵不过全球环境的变化吧。

不同形态的冰川

一圈圈的波纹应该是风造成的痕迹

直升机到达了目的地,穿好攀冰鞋,带上登山杖,开始了真正的冰川徒步之旅

出发前先来一张,oh yeah!
冰川很滑,每走一步都要向碰到仇人一样踩进冰里,这样才能保持冰爪有足够的抓地力。一开始我还担心会滑倒,习惯后还觉得挺好玩的,呵呵。

我们这组的教练是个美国姑娘,即开朗又热情
正在向我们讲解岩石行程的原因:被风从旁边的山崖上吹下来的……
还给我们介绍冰川隆起、裂缝产生的原因,大致是因为冰层向下发展的速度不同造成的(本人英语比较渣请见谅)。

冰川每时每刻都在变动,只不过微小的让我们感觉不到,但积少成多,为保证安全,教练总是走在最前面确认路线的通畅。有时候要凿几级台阶,有时候则是敲碎一大块挡路的冰。

冰阶梯,要靠教练们不停的维护才能保持完整
话说登山杖其实有点累赘,习惯了攀冰鞋后,能走得四平八稳,基本不需要辅助设备。当然,想用来耍帅的除外

如果说只有冰雪的世界显得比较单调,看过冰洞后则会发现它的特别。
因光线折射的关系,冰川表面上是晶莹剔透的白色,冰洞内部却是诡异的蓝色。

地上都是冰水混合物,超级滑!!!我是手脚并用才爬出来的

陡峭的冰洞

扁平的

连环冰洞

越是深邃、光滑的洞,蓝色越明显,好似另外一个星球

同志啊,真的不冷么

大部分冰洞都是不能穿行的,有坍塌的风险。只有钉上护绳,教练确认安全的才能让我们来“爬”

冰川缝隙间的融水,也带点淡淡的蓝色
喝了一口,感觉就是纯净水,冰冰的,什么味道都没有。比起有消毒水味的自来水,这才叫H2O

远看蓝白相间,凹凸不平

冰缝

有的地方很深,底部还有水流,石头砸下去发出咚咚的声响

露出了一小部分阳光,照片明显就鲜活起来

阳光下的冰川闪闪发亮,让我想起了冰激凌

趁着阳光降临,来一张结束照

教练好帅,喔喔
在等直升机的时候,还跟我们跳了“碰脚舞”?
他们也是挺辛苦的,只要天气允许,大部分时间都得待在冰川上接待游客。有位教练除了眼睛附近,其它地方晒得墨墨黑,只有大大咧咧的美国人才受得了吧,嘿嘿。

四个小时的冰川徒步一眨眼就过去了,能近距离接触神秘的冰川,真的是非常有趣。整个行程的步调也不快,不会让人觉得疲惫,虽然费用是贵了点,淘宝价1800多,但确实物超所值。

回到地面后,另两位小伙伴还没回来,离吃饭时间还差一点,我们决定再去看看马瑟森湖。没想到后来自己被这个决定坑的半死。
因为时间不多,所以就想看看库克山的倒影,毕竟环湖一圈要两个多小时,太耗时间。于是问了路人观景点往哪边走,他楞了一下指了个方向,这就是我们悲剧的开始。
沿着他指的路走了老半天也没见到湖的影子,居然还都是上坡,啊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不是说离观倒影的地方就十多分钟的路程么?来都来了,咬着牙又走了半小时,终于从树林的空隙间看到了脚下的湖,这难不成就是路人所说的观景台!!!
天色渐暗,阴沉沉的,完全看不出湖水有多么美丽,我们却被卡在路的半当中,进退不得。要么花半个多小时原路返回,要么花一个小时继续往前走绕湖一周。为了能在天色彻底变暗前走出树林,我决定往回走,YY则是想继续向前探索一下。

等到走出林子,回到出发点时,太阳已经快落山了。于是坐在门口的大石头上等YY,顺便观赏落日。

这次没亲眼看到马瑟森湖的倒影,没法说他是否名副其实。只是建议大家,最好是早上去,人少、天气情况好,如果时间不够只想看看倒影的话,千万要在分岔路口左转!!!如果来不及去也没什么好遗憾的,新西兰到处都是美景,漂亮的倒影以后多得是。

终于回到了人间
和小伙伴Faye汇合吃晚饭

意大利饭和不知名的汤,红绿配,酸酸甜甜的,味道还不错

YY点的牛排,一会他就风卷残云的吃完了,也不知道味道如何
当日住的是motel,地点方便,设施齐备,干净整洁,但因为没啥特色就不多说了

第三日 福克斯冰川-瓦纳卡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跳伞,同样也意味着得准时赶到旅行社,没时间逛小镇。这种情况在以后的几天中将反复出现……

沿着6号公路向南走,天气不错,一路有苍翠的草地和洁白的雪山相伴

新西兰的桥大多是一车道的,如果看到有give way的标志,就要在路口停下来,等对面的车先过。如果这放在中国,估计两边的车都不会退让,结果都被堵在路中间

布鲁斯贝海滩,号称是新西兰十大景点之一

旅人捡起来堆在一起的白石头

静态之美,枯树之影

动态之美,海浪之影

一路上好几次看到航拍,飞起来时声音就像蚊子。它的主人费了好大的劲才把它拼装起来,也不知道拍出来的效果怎么样?
除了航拍机的嗡嗡声,海滩边还有一大群讨厌的小虫——沙蝇。那数量简直是吓人,嗡嗡的围着人转,还会飞进车子里。一旦被咬,肿块不大,但特别痒。最好的防范方法就是把全身裹得牢牢的,别让虫子有可乘之机。

路遇一湖泊,下车来放松下腿脚
湖边停着一辆房车,一对夫妇在摆开的桌子上吃早餐,·在美景中享用美食,简直幸福感爆棚。真羡慕新西兰人民,出门即是景。

清澈的小溪
话说有了天时地利还需人和,自然平衡是强大的也是脆弱的,一不小心清澈的湖水就会变得浑浊。这方面新西兰人民还是做的挺不错的(tekapo除外,后文再说),一路上看不到有乱扔的垃圾,湖水永远那么清澈。还经常看见湖泊旁有提示性标牌上,大意是说这湖里有有毒的水藻,小心不要让宠物食用,游艇使用完后需把船上附着的藻类清洗干净,以防污染其它湖泊。保护工作做到如此细致,我也是佩服。

雪山倒影,相信不比马瑟森湖差

这一段路都是沿着海在开

这个海滩不输给布鲁斯贝,遍布的枯木让沙滩更有生气(大雾)

女王大人驾到

不知谁摆的

绿色的海浪
海边有条步道,可惜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游玩,只能继续赶路。接下来的路将由南转东,暂时离开海岸,转往内陆。

一路上美景相伴

极品飞车,连续弯道
再声明一下,色调问题请责怪挡风玻璃和渣相机,嘿嘿。

山谷之路,四周雪山环抱

中山,镜中山,前后各两端,皆入照中来。

是不是色调突然鲜亮起来?嘿嘿,因为不是我的照相机拍的

开始进入瓦纳卡湖的范围

瓦纳卡和哈威亚就像是对姐妹,都是如此的秀美。瓦纳卡的左边是Aspiring国家公园,哈威亚右边是Ahuriri Conservation国家公园,公路从她们中间穿过,让车子两旁的人都能大饱眼福。

瓦纳卡是nicole拍的,哈威亚是我拍的……再次声明色调不好是相机的问题,不是景色的问题
这次旅行时间比较紧,希望下次能在哈威亚待一天

虽然在路上耽搁了比较久,在YY的飞速驾驶下,还是准时赶到了瓦纳卡机场的跳伞旅行社。
没想到登记完后还是没办法上天,要等我们前面的人跳完后才轮到我们……只能等了

橘红色的飞机超级显眼

飞机棚,起飞前的准备工作在这里进行

车上放满了客人的照片,他们当时的感觉是兴奋还是紧张?

旅行社后种了几棵樱花,这个季节正是樱花盛开的日子

满开的樱花异常美丽

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

听完说明,换好衣服,准备起飞喽

跳伞的整个过程都由经验丰富的教练掌控,我们只需在起跳和着陆的时候保持特定的姿势就行,基本没有难度,难的是怎么过心理关。我胆子也不大,但是对新事物总想尝试下。
起跳前也没怎么紧张,因为一路上教练会跟你聊天,顺便再看看窗外的景色,也没空紧张(PS:飞机不是大型客机,舒适度肯定是低的不能再低,竖排的座位,人都挤着坐一块,靠背就是你的教练)。直到坐在我前面的人刷的一下跳了下去,我的小心脏开始嘣嘣的跳起来,但根本没有犹豫的时间,我跟教练早就已经绑在一起,他推着我走到了机舱口,坐好,跳下。没等我反应过来,已经开始了自由落体运动。
哇哇,身处空中,根本没地方好抓,老天啊,丢跟绳子给我吧。等加速完毕,达到9.8m/s的匀速运动时,我的心脏已经跳到了喉咙,啊哟,都不敢喊叫,怕它跳出去。匀速运动的这段感觉就稍微好点,就是风超级大,吹的人脸都变形了,还好没选那个摄影的套餐,估计拍出来也认不出自己
也不知过了多少时间,教练打开了降落伞,人突然被往上拉了一下,又体验了一把过山车时心脏飞起来的感觉。然后下降的速度就放慢下来,终于可以好好体验一下飞翔的感受了。抬头看是彩色的降落伞体和云彩,低头是草地、湖泊、雪山,下辈子做一只鸟也许是不错的选择。教练兴致上来时会操纵降落伞来个急转,stop,我赶紧制止他,心脏受不了。最后我们都安全的返回了地面。
整个跳伞过程最让人紧张的就是加速下降的那几秒钟,过了这段也就习惯了,有些人特别喜欢匀速运动的那种刺激的感觉,我则是喜欢降落伞打开后缓慢下降的体验,下次试试看滑翔伞,跳伞的话有这么一次经验就足够了,哈哈。

跳伞结束后,我们驶向瓦纳卡小镇,这是一个座落在瓦纳卡湖南岸的宁静小镇。因为时间已经不早,我们在超市买了些晚餐的食材后,终于到达了今日的住宿地。

民宿就在瓦纳卡湖边的山坡上,从客厅透过落地玻璃窗就能欣赏宁静的瓦纳卡湖和对面的雪山,这景色也是没say了。
主人是一对和蔼的夫妇,还有一只可爱的狗叫sam。我们刚到,sam就跑出来把我们嗅了个遍,然后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们,男主人bruce说它会带着我们去玩。于是我们跟着它走下山坡,来到了湖边。

景色美丽的让人羡慕嫉妒恨,真想天天面对着这样的美景

sam从湖里叼来了一根木棍,让我们陪他玩

超级期待的样子让人不忍心拒绝

sam非常喜欢这个接木棍的游戏,我们都换了三个人陪他玩了,他还是没玩厌

让sam配合着拍张照还真不容易,还是在心心念念刚才的游戏吧

看bruce家的装饰,他们一定非常热爱生活,摄影、划船、钓鱼,虽然两个人比较清静,但并不枯燥。

开放式的厨房,边做菜边欣赏风景,这样的条件下,烹饪也变成了一件美事

感谢bruce把厨房借给我们用,忙活了半天之后,终于做好了煎牛排、烤羊排(已经冷掉的),意大利通心面(只用了盐调味),蔬菜沙拉(只有蔬菜没沙拉),白葡萄酒(好喝),苹果和草莓,还有一大堆难洗的锅碗瓢盆。虽然不是大餐,但味道还过得去,开饭喽~~~~

第四日 瓦纳卡-皇后镇

早上一起床就能从客厅看到雪山,好幸福

朝阳照亮了部分山头,日照金山

一大早就被sam拖着出去玩,贪玩的家伙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01 13:25

引用 tranceeva 发表于 2016-11-01 13:25:02 的回复:

回复tranceeva:多写写不容易得老年痴呆,呵呵

2016-11-01 22:48

求更新

2016-11-03 08:07

哇!竟然看到自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