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心灵上的朝圣之旅

... (南京) LV.3
2016-10-29 00:33 178/5

我相信很多人去尼泊尔都是看了那部电影,《等风来》诚然我也不例外,2014年途搭318进藏时就一直想去尼泊尔,但后来碍于种种原因没有去成,人生嘛!总是要给自己留点遗憾才有再来一次的动力,于是16年我又一次启程开始徒搭214进藏,原本是打算到了新藏就启程走新藏线的,或许是命里终有尼泊尔之行,无心插柳柳成阴,和在路上认识的小伙伴就这样去了加德满都尼泊尔真的是很贫穷,但行走在大街小巷你却能够感受到这里的人真的很幸福,物资的匮乏也没有磨灭他们那颗知足常乐的心,最重要的是尼泊尔的人男生帅,女生美。

签证

国内出发:根据最新政策,尼泊尔现在对中国公民免签证费,免签证费不代表免签证!如果是从国内走的话,某宝二十几块钱的手续费就能够下来了,不过现在大多数去尼泊尔都是从拉萨走,毕竟靠得近。

拉萨出发:抵达拉萨后,可以先去尼泊尔大使馆办签证,因为尼泊尔大使馆办签证的时间是:周一至周五上午10点-12:00,拿签证的时间是次日16:00-17:00,所以一定要看好时间。

TIPS:

尼泊尔大使馆在拉萨的罗布林卡路13号,非常小的一个窗口,一点都不像大使馆,下面有图,大家可以自行感受下。

一般大家的活动区域都是在大昭寺和布达拉宫附近,在这边可以坐24路公交车到博物馆站下车,罗布林卡也是拉萨的博物馆,占地面积非常大,馆藏品也是很多,大家时间充裕可以去看看。

在大使馆门口就有很多司机在招揽生意去吉隆口岸,一个人是400车费,人多可以跟司机还价到最低价300元,可以跟司机协商出发时间,有两个时段,第一就是下午16:00拿了签证就走,第二就是隔天一早走,我选择的是第一种,抵达吉隆时已经是次日中午,拉萨吉隆的车况非常不错,深夜的时候还会经过珠穆朗玛峰,如果想看珠穆朗玛峰的话建议选择第二天走。

签证表填写很简单,可以自己填也可以让大使馆门口代办的人填,代办的人填是10块钱一张,身份证和护照复印是5块钱一张,建议自己在家复制好带着

关于边防证的123事

如果你不去,不去,不去,日喀则地区、珠穆朗玛峰是不用边防证,边防证,边防证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再者车子是直接把你拉到吉隆的,司机也不会半路抽风把你送到珠峰大本营的,所以不要听信大使馆门口那些人什么坐车去吉隆口岸必须要办边防证之类的,一张边防证50-100人民币,如果你有钱任性,就当我没说好了。

杂七杂八

尼泊尔的通讯商是NCELL,加德满都街头,博卡拉街头,奇特旺街头都有的,很好找。

初次办卡需要提供护照复印件和照片一张,办卡是250卢比,内含20兆流量、40分钟当地通话以及50卢比的话费。

查话费是:*901#

上网套餐:拨打*17123#,回复6-1000兆流量(30天有效期)价格650卢比;回复8-1000兆流量(无限制)价格810卢比。

TIPS:这里开通流量要注意,是分早晚套餐、以及无限时间段的,我尼泊尔就犯蠢了,没有看清开成了晚间套餐,那时真是内牛满面。

充话费:拨打*902*刮开充值卡号密码按#很方便可以自己去NCELL店里买卡,另外在奇特旺的时候NECLL不太好找,可以在街头的一家超市买充值卡,就是有大象标志的哪里稍后会放图。

关于汇率

人民币兑换尼泊尔汇率是1:16.7 上下浮动,最低是16.5,千万千万不要在吉隆口岸换!那里的汇率只有16.2,低的很离谱。

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坐车可以用人民币,所以到了加德满都换就好了,这里推荐自己换钱的地方

大家到了加德满都落脚点都是泰米尔区,没有住声名远播的凤凰宾馆,而是住了皖东客栈,第一次在这里换汇汇率是16.7,换了1000,第二次从奇特旺回来换了300,16.65,但第二次我有小伙伴在他们住的地方,山东客栈换到的是16.8,大家可以自己比较一下。

第1天.怀揣着忐忑与未知出发

日光倾城,与天堂并不近的地方。

西藏,它并不在布达拉宫而在路上。

在路上不修边幅癫狂的青春岁月

拥抱5200米海拔的米拉雪山

在路上总会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仨在布达拉宫合影

日期: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行程:拉萨-吉隆口岸,车费300软妹币一人

下午4点和小伙伴抵达了大使馆拿到了护照后,就踏上了去吉隆口岸的车,在去吉隆的路上会经过大大小小的检查站,护照揣在手上是常态,夜晚的时候会经过珠穆朗玛峰,想看的朋友建议跟司机商量第二天走,抵达吉隆口岸一般都是第二天中午。一路无眠,这里就不多做撰述了。

中国.吉隆口岸

行色匆匆等待边检的人们

边检大厅

过了那座桥,出来就是尼泊尔的边检地方,就是路边搭了一个棚子

过了吉隆,就是加德满都那悬崖峭壁的路

吉隆加德满都的路,那真是无法形容。

坐在车上心是提在嗓子眼的,一刻不敢放松。

走过最深的套路,就是吉隆口岸到加都的路

路上还遇到了车子陷进坑里,差点就要翻车

一路上的检查是特别多

落石

我们的司机特别有意思,把车停在悬崖边上,让我们看下面遇险的车。

走在悬崖边上

第2天-悬崖边上的风景

日期: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行程:吉隆口岸-加德满都 153软妹币一人

经历了一天一夜的车旅后,终于在中午时分抵达了吉隆口岸,匆匆的在边检大厅办好出入境后,过了桥就来到了加德满都境内。

加德满都这边的边检不是一般的简陋,就在路边搭了棚子,几名穿着制服的海关人员,手检行李,请注意是手动翻包检查,巨细无遗,没有安检仪这一说的,而且这还仅仅是开始,后面会详说。

检查完了以后,在棚子的下方就有司机在拉客,三个月前吉隆口岸至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的价格为140一个人,但几个月过去就涨到了160一个人,这里必须要提下垄断这条线的神行车队的一些无耻事迹。

我们一行人在到达吉隆口岸的时候,已经了解过价格为多少合理,而且那个时候在口岸的同胞非常多,于是大家抱着人多好杀价的心理去跟司机砍价,但没有想到人家司机硬气啊!底气十足,就一口价160一个人!

问的每个司机口径都很统一,没办法我们决定先走到前面的村庄看看能不能拦到过路车,或者村民能捎上我们,拖着行李走了很久到了一栋小楼房,在这里要办理尼泊尔入境和盖入境戳,办完了以后,下来时那些司机又蜂窝而上,当然这时也有很多同胞立场不坚定,上了车走了。

而我们也打算接着继续像前面的村庄行进,屋漏偏逢连夜雨,走到一半大雨落下,不得已在路边的一户村民家停下,然后就发生了令我们非常气愤的事情,跟那户村民都已经谈好了100块一个人送我们到加德满都泰米尔区。

村民都已经拿好钥匙来让我们上车之时,神行车队的人出现了,叽里呱啦说了一大堆鸟语,言毕后,只见那答应带我们的村民怯弱的退回屋里了,任凭我们怎么说怎么求,对方就是置之不理,顿时我们就感觉这事情不单纯,然后就跟神行车队的人开始据理力争,但他们那边的人就是不接茬,而且还说什么现在带你们过去300块一个人了,还跟前后的神行车队司机打好招呼不带我们,要带就是300一个人。

那我们就不干了,坐地起价,任人欺凌这种事情坚决不能要,于是乎我们留下的几人商榷一番后,打定主意跟他们斗争到底,继续往前走,但神行车队的这帮人也不是省油的灯,派了一辆车跟在我们后面,只要我们去跟村民谈、亦或是在路上拦车,对方就立马言语威胁、眼神威胁人家,没办法走到了第N个检查点后,我们像当地的警察询问这里是否有班车可以到加德满都,得到的答复犹如晴天霹雳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的班车一天只有一趟,而且还是早上。

不过这警察比前面的那些检查点的警察好挺多,在听闻我们的遭遇后,偷偷跟我们讲,这条线路是被他们(神行车队)垄断的,基本上隔几个月就会涨一次价,这边的村民过路司机都是不敢得罪他们的,听闻此番话心中的疑惑一扫而空-这个神行车队的老板叫老潘,中国人,专门做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的生意,也专门宰中国人。

检查点的警察看我们如此狼狈不堪,境遇可怜,告知我们等下他有朋友要经过这里回泰米尔区可以捎上我们,但需要我们往前再走个几公里,突闻这喜讯我们当时简直就高兴坏了,于是给警察使了个眼色就算做道谢了。

整顿好了心情后就接着往前走了,后面的大尾巴自然还在尾随着,但走了没多久,神行车队的人看我们不再和路边的村民过路司机交谈,就渐渐的放慢车速,直至再也看不见。他们前脚刚离开,后脚我们就听到了呼呼作响的车声由远即进。

司机摇开车窗问我们是不是到泰米尔区,我们连连点头称是,司机笑了笑打开车门让我们上去了,这个司机就是前面提到的-好心警察叔叔滴朋友,也是我们在困顿之际遇到的第一个尼泊尔人。

司机很幽默也很健谈一上车了就开始跟我们聊拉萨的风土人情,聊大地震时中国的援助,和神行车队的一些劣迹。

最有意思的事,师傅开车开到一半时,还把车停在悬崖边上,让我们看下面遇险的车,因为尼泊尔是山地国家,路都是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大地震后樟木口岸永久关停,而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的路还没有修建好,一路上都是坑坑洼洼的,犹如坐过山车,最恐怖的是,车子基本上都是在峭壁上行驶,稍有不慎就是翻车。但尼泊尔的司机开车技术真是超一流,那么狭窄危险的路有时候还能目睹两辆车并行穿过的景象。

车程行至一半悲剧的事情发生了,前面一辆货车斜着陷进了泥坑里,于是就堵车了,不得不说尼泊尔的人心态和团结性是真好,车子翻了不急不缓,继续谈笑打闹的想办法出主意,倒是我们犹如热锅上的蚂蚁焦虑。大概堵了两个多小时后,车次又再继续上路了,依旧犹如坐过山车般忐忑,这倒不是其次,最令人崩溃难以接受的是,吉隆口岸至加德满都这一程,要经过大约六七个检查点,而且特别奇葩的是,行李都必须挨个挨个翻一遍方让你通过,所以大家要走这一趟的童鞋请做好心理准备。

这一段征程除了路泥泞不堪破烂外,景色倒是很怡人的,有高山有流水有潺潺小溪,最主要的是还可以领略悬崖峭壁的别样风景。

晚上七点多钟时,车子来到了一个民房,就是咱们国内的休息区,这里可以吃饭,价钱也不贵,但若你没有在吉隆口岸换卢布的话,那还是再挨一个多小时到加德满都泰米尔区再吃吧。

司机休整一番后,继续向着隐匿在茫茫夜色的加德满都泰米尔区出发,此路我也不想再多说什么,我只能感叹一句,来了加德满都会让你瞬间觉得时光倒流到了中国七八十年代,甚至比那个时候的中国还要破旧,在快要到达泰米尔区的时候,被惊艳到了,从车窗看过去,会有种错觉,尼泊尔的屋子都是依山而建,点点灯火从挨家挨户的窗口蔓延出来,勾勒出了一副别样风情。

不多时,司机就将我们送到了泰米尔区附近,道谢过后,一人给了120卢布作为答谢。告别了司机后,我们几个人拖着行李开始在泰米尔区找住的地方,问了好几家中国人开的旅舍,不是价钱贵,就是房间脏,没有住声名远播的凤凰宾馆,因为有了神行车队事迹,心中对这种在中国名声大噪的旅馆,可以遇见是有多坑国人的,后面我们也闲的没事去逛泰米尔区,经过凤凰宾馆时问了一下价格,果然是贵。

我们找了一家皖东客栈,价格是1000卢布一间房,我们3个人平摊下也就是333卢布一个人,大约人民币21元,三人间,有独立卫生间,还有电视,楼顶可以晾晒衣服,而且老板也很Nice。在这里以16.7的高汇率换了1000人民币,换好钱办好入住手续,洗去一身疲惫后就早早的休息了。

TIPS:目前吉隆口岸至加德满都是神行车队垄断经营,如果大家不想有不必要的纠葛就按他们的价格去加德满都吧,毕竟这现在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事情,我们是受不了他那种欺凌霸主,坐地起价,所以才与他们死磕到底。

加德满都灰尘特别大,请一定要带好口罩。

吉隆口岸至加德满都路不是一般的烂,如果你有晕车的毛病,带点垃圾袋和纸袋以及晕车药在身上,还有切记不要随便吃路边的小吃和来源不明的水,那边霍乱挺多的,而我们这次恰恰赶上那边爆发霍乱,尼泊尔北京时差两个小时十五分钟,属于南亚地区。

泰米尔区就3条主街,基本上这里可以满足你所有的日常所需,不用担心尼泊尔中国人很多,而且英语普及度真的很高。

抓拍

给小伙伴们拍照

堵车拍照打发时光

路上遇到的尼泊尔小孩,眼睛很美

尼泊尔的车都是这种彩色的非常漂亮

摩托车上的深情对视

很酷吧?

用绳命在拍照

跳起来,蹦起来

尼泊尔的美女合影

加德满都泰米尔区街头

西藏一样,这里是佛教宗地,随处可见的经幡

异国街头

黑白剪影,匆忙行人。

我在佛前祈祷

我们仨合影

泰米尔区街头分享一杯果汁

中国声名远播的凤凰宾馆

齐鲁餐厅必须推荐之地

第3天-加德满都闲逛

日期: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今日行程:加德满都闲逛

交通工具:步行

住宿:泰米尔街区皖东客栈 (有电风扇,独立卫生间,400卢布一人,约21元人民币)

景点:猴庙,杜巴广场。

今日概述:早上睡到自然醒,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0-31 18:58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0-31 21:56

很不错

2016-11-02 20:43

加德满都的神行车队老板叫老潘,中国上海人,专门做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的生意,也专门宰中国人。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我也是上海人 连老乡也欺骗,非常无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