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行记

秀秀 (深圳) LV.2
2016-10-29 01:02 473/7

北疆之行还有点余温,赶紧写个游记,请叫我勤劳小蜜蜂舍己为人。

云南西藏之后,新疆升级为国内目标地清单的first one~规划国庆长假时,考虑机票时间安全诸多原因,纠结许久。甚至定了西安往返机票时的目标地还是甘南。想想既然兰州这么近了,何不干脆去个新疆~与小熊想法不谋而合,我俩果断弃娜姐改道去新疆。本想拉她下水,结果抵不住某人要去看沙漠的强烈心愿。

主要为了拼车方便,通过在外app约伴,找了两个同行小伙伴,出发地为长沙的一对小夫妻。关于交通费,不用怀疑,去新疆的机票死贵~深圳人民的好福利是香港往返某些国内目标地的机票相对便宜。去程选择西安中转,回程乌鲁木齐兰州兰州转火车到西安西安飞回香港。小伙伴回程直接西安转,价格并没差多少~知道真相的我心痛无比,白白给自己加了一道奔波行程。

同行四人的目标基本一致,此行全为秋色,故重点在喀纳斯景区。纠结了很久是否要走禾木-小黑湖-喀纳斯徒步线,想要自虐的心态太严重。因为天气恶劣,正好出了个事故,有个小姑娘在小黑湖附近失踪,大家决定取消。其实直到布尔津,我还是不死心。后来听说小黑湖已经在雪线以上,我穿的单鞋,肯定不行,才算作罢。最后的行程定为乌鲁木齐布尔津-徒步至禾木禾木混吃混喝-喀纳斯白哈巴乌鲁木齐。后来临时放弃了白哈巴,去了个吐鲁番吃水果。

关于北疆内交通方式,大家也纠结了很久,本着自驾或者包车的方式安排行程,结果因为集中在喀纳斯,不划算,后决定短途拼车。事实证明决定很正确~当然前提是我们成功买到了乌鲁木齐布尔津的汽车。后面行程就简单很多了,短途拼车+汽车+火车,一路走下去。省下来的预算足够我们任性吃羊肉了~~

关于装备,早晚温差大,带了个冲锋衣+薄外套+毛衣,基本搞定。鞋子就是轻便型的徒步鞋,放弃了往年的笨重型高帮徒步鞋~考虑到下雪,带了个厚围巾预防各种意外,简直防寒神器。关于要不要带睡袋纠结了小下下,去年去西藏考虑到艰苦的住宿环境带了个睡袋,结果压根没用上。为了尽量减少背包重量,弃之。初次打包时,重12斤左右,后各种甩甩甩,成功降到9.5斤。

Day0:深圳出发,香港西安西安乌鲁木齐,到达时30号晚上12点左右。为方便坐车去布尔津,选择了碾子沟汽车站附近的酒店。去酒店的路上,顺道向司机师傅打听了下汽车情况,黑车比较多,至少不用担心没有车可坐影响后面行程。

Day1:国庆第一天,大清早七点赶到碾子沟车站,寒风中等了一个小时,买到了12点到布尔津的汽车。时间太早,又来不及逛乌鲁木齐,决定回酒店蹭住。虽然我们已退房,老板爽快答应~感动ing~

11点出门,想着简单吃个早午饭。结果抵挡不住大盘鸡的诱惑,我们点了个大盘鸡!!心焦等了20分钟,眼看即将开车,最后各种催老板把鸡打包~感谢同行小伙伴帮忙跟司机说情,最后赶上了班车。也因此多交了40块作为迟到的代价~此行第一个槽点。

饿着肚子一路看着鸡肉不能吃。行车很慢,且没有服务站,行车近四个小时后停车。下车赶不及吃了两口鸡~虽然冷了,但是仅从土豆的软糯口感也可知确实好吃。。大好时光都晃荡在路上了,虽说风景在路上,但仍有浪费时间的遗憾。确实没怎么规划好,之前的行程规划都是以自己包车为前提来的,包车相对会车速快且自由,如果是汽车还是应该尽量坐夜班车。

晚上近十二点才到布尔津,上夜市小街吃了顿很难吃的大盘鸡,虽然分量确实很大。吃到了天润牌酸奶~夜市路遇切糕摊,好奇害死猫,想着尝尝,老板指着说这么切下去是多少买多少?我答应了~切下去就发现完了~一不小心就这么切了一斤多,90块。默默自认弱智,此行第二槽点。

布尔津住宿选的是鸽子窝客栈的床位,典型青旅,洗漱公共。到了旅店随便洗漱了下,休息。同房间有个姐姐,刚从小黑湖徒步回来,打听了下原来徒步线在雪线以上,我穿了个低帮徒步鞋,根本没法上去,还是蛮失落。

Day2:布尔津拼车到贾登峪至禾木的徒步线入口,人均100。师傅是头晚吃饭时隔壁店的老板帮找的熟人,事实证明略贵了,市场价应该是80,货比三家很有必要。

贾登峪到禾木的徒步线是官方徒步路线,线路很成熟,全长30公里。之前旅舍大姐说看脚程,好的人一天能赶到,一般人光走比较难,会选择半路客栈住宿。恰恰我们定了个名叫半路客栈的客栈,so~~天真的以为我们当天行程只有一半,所以一开始就没放在心上,一路各种拍拍拍。风景确实很赞~

同行小熊MM~

当我们发现此半路非彼半路时,已是下午三点,我们的半路远在路线终点禾木村。幸亏我和小熊都是常年爱徒步的人,此路线基本无高坡,一路坚持了下来。最悲惨的是,我们俩当天都身体不适。到达禾木时已经是下午八点,将近天黑~脚感觉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五万步也是破纪录了。

当晚吃了顿非常地道的羊肉火锅~200块一锅,三个人完全够吃,另有一位小伙伴脚磨坏休息中~因为她穿了个高帮鞋,鞋子着实很重要。
住宿在禾木半路旅店。双人间热水很足,对旅途中的人来说,一个舒服的热水澡就足够。但是这里很奇怪的是,明明晚上开着暖气,早上就关了,然后冻醒。后面几家都验证了这个事实。可能早上没有人在生火?南方来的孩子表示不懂这个逻辑。

Day3:逗留禾木一天,想着后一天可以看晨雾,所以没有打听清楚晨雾的时点。八点起床,爬到村子后边的山头,太阳已出来,薄雾在慢慢散开。看了个晨雾的影子~阳光洒在村子和白桦林下,很美。

一天在晃荡溜达~下午移居到哈哈家旅社,老板很友善,自制酥油茶和不知名的饼食供我们享用。虽然每次喝酥油茶我都想哭,不过还是感恩老板的好意。在哈哈家的院落草坪上晒太阳,沿着村子旁的禾木河溯游而上兜了圈,继续去吃了个羊肉火锅。和店家的小儿子一起看动漫,烤着暖火,吃着火锅~回到哈哈家,在蒙古包里烤火,买来的松子烤着吃,还是蛮有劲的。习惯了旅途一路狂赶,突然有这样慵懒闲适的一天,感觉很好。禾木此时气温很低,加之早晚温差巨大,冷得直怀念美好的大深圳

Day4:考虑到禾木的晨雾我们没有太大期待,遂一大早和同行两位小伙伴启程去喀纳斯。头天晚上禾木下了场下雪,薄雪中的禾木别有一番风味。禾木到贾登峪有景区区间车。贾登峪到喀纳斯景区拼车,每人100。到达景区后,有区间车送到景区换乘中心~一路惊叹雪景~

喀纳斯宿老村宿自由部落旅店。老板和工作人员都很友好~还没到就已经联系我们何时抵达,电话引路,到了下车地点老板来下车点接人。

游观鱼台,因为山上下雪雾气太大,喀纳斯湖看不到什么。看雪景倒是蛮美~兜了一圈景区车看三湾,奈何天气太冷身体不适没有下车。回旅店,趁着黄昏爬上后山兜了兜,黄色的阳光将秋叶染得更美~

回旅店,点了个小菜,这里的牛肉很劲道,羊肉很肥嫩而且没有膻味。继禾木羊肉店老板后,这家老板再次惊叹我们的食量。

Day5:
徒步三湾,天气很好。下雪原因步行道很滑,不少人中招。禾木的树木以白桦树居多,喀纳斯以松杉居多。
回程,至此和湖南小伙伴分道扬镳,缘来缘散。拼车回布尔津,一对上海来的母女,阿姨从小在新疆长大。师傅是哈萨克族,北屯富蕴县的,正赶回去给小儿子过生日。谈起家人满是满足。但是谈起脚下的这片土地,会说你们的~谈起哈萨克,会说我们的国家。

布尔津吃了个便宜又好吃的大盘鸡。晚七点的班车赶至克拉玛依克拉玛依的火车赶到乌鲁木齐。早上到乌鲁木齐,直接买动车票到吐鲁番鄯善县。此行唯一奔波的一程。

Day6:吐鲁番是临时决定的。本来想喀纳斯之后去白哈巴,在禾木听过来的旅客说白哈巴秋色不如禾木,没有必要去,遂放弃,改道吐鲁番。我们只想着来吃个水果~筛选了下景点,选择了沙漠作为重点。

抵达鄯善后,吃了个很好吃的椒麻鸡。老板说他们家的椒麻鸡十几年历史,在乌鲁木齐拿过奖的。老板的女儿在深圳念高中。再次被感叹好食量。一路步行,顺道经过市场买了个新鲜摘下的红提,5块钱一公斤。两个人各买一公斤,拎着边走边吃~吃到嘴软。

沙漠撒欢一下午,各种拍拍拍玩玩玩。游客不多,沙子很舒服。拍到了很好看很意外的剪影~回去时景点工作人员顺道送,聊了下某些现状。

晚饭继续回店里吃了个特色过油肉拌面,肉的口感有点类似平时吃的咕咾肉~美食没有专门做攻略,是来自新疆的柴童鞋帮推荐的。

Day7:搭车去吐鲁番,师傅是头天晚上在车站附近联系好的,每人33。师傅很好,变换了目的地也没关系。

参观了下坎儿井和交河故城,为古代人民的智慧感叹。在游古城的时候,碰到了爱好摄影的新疆大叔。才知道今年的新疆秋色历年最差,好的时候应该有红色夹杂~我们只看到了黄色。好吧,我很容易满足~不贪心。看大叔拍的照片,太美。

抓了个的哥,让送到当地批发市场。各种葡萄干!~挑了些,留了个老板微信以后继续买。要是每到一个地方都这么来,不出门就可以尝遍各地特产了😄

返程回乌鲁木齐,因为没有提前定车票导致有些仓促。小熊先行回程返深~我继续逗留乌鲁木齐一天。住了个装修很有风格的酒店~华尔云,推荐。

装饰画~很喜欢

Day8:本来想先吃顿好的,然后去博物馆兜兜。结果懒觉之后一天已过大半。选了家蛮有名的店米拉吉,店面装修蛮有特色,有歌舞表演。可惜的是一个人,不好点菜。单点了些小吃,抓饭饭粒太硬,我是不喜欢的。其他还行~之前在吐鲁番路边老店吃到了超级好吃的烤包子,想着再来一份~时间不凑巧,我坚决的等等等一直等了两个小时。。。but....上来后与我预期完全不一样,失望。博物馆也因此也没得去了。
餐馆照片请上点评找。

最后,感恩同行的小伙伴~还有旅途中碰到的各类好心人~这里的羊肉真的好好吃!

没有人物照不完整

旅途汽车上碰到的小朋友

吃的~挑了几张。

以下是从新疆大叔那儿蹭来的美照~ps:纯粹分享。

2016-10-29 11:13

真美!

2016-10-29 11:56

太牛啦!下次求带

2016-10-29 12:03

引用 美多措 发表于 2016-10-29 12:03:38 的回复:

回复美多措:约约约 哈哈哈

2016-10-29 12:13

不错不错!~~

2016-10-29 14: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01 20:25

引用 jameswasabi 发表于 2016-11-01 20:25:03 的回复:

回复jameswasabi:因为想去看秋色选的秋天~其他季节我没有去过 所以不好说。春夏可以看草原什么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