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 川西小环线4日游(六) 神仙眷恋的地方---- 千碉之国 莫洛村

速比涛 LV.11
2016-10-29 01:06 157/2

莫洛村位于丹巴通住康定姑咱镇的路上,离丹巴县城3公里。因为村子里建有好几座古碉楼,所以莫洛村素有千碉之国的美誉。
以前我也到过这里,不过只是在河对岸拍了村子的全景,以为就是一个普通的藏族村落,便匆匆离去。而我这次深入村子探访后,美丽、神秘、充满灵力的莫洛村给我的震憾太大了,我的心目中它就是神仙眷恋的地方。

下面几张图,是我2012年来到这里,在河对岸拍的村子全景

---------------------------------------------------------------------------------------------------------------------------------------------
以下是这次的照片。
莫洛村距县城3公里,三面环山,西临大渡河,地势由东北向南倾斜,系高山峡谷地貌。全村以藏族为主,少量汉族杂居,相当完整地保持着嘉绒藏民族传统的习俗和居住文化,大量石砌的碉楼与藏寨村落融为一体并相当完整地传承至今,是研究中国石砌建筑不可多得的活化石。
走进丹巴嘉绒藏区莫洛村,当地人会告诉你,“嘉绒”即“女王的河谷”,这里古时是东女国,国王是个丹巴美女。哇,原来这里就是东女国,西游记中女儿国的原型。

村里的人很淳朴、很热情。你给他们拍照,他们都很配合。不象有的地方,要么或转过身或把脸捂住,要么拍照收费。这里的人感觉生活虽不太富裕,但幸福指数很高,每个人都很平合,脸上挂着微笑。

村里的路很干净

对面山上的云,很有气势 !

拾级而上,路的两旁是村里的古树。

这两株古树,形成了一个门,仿佛穿过这神秘之门,就来到神仙眷恋的地方了。

在莫洛村的山坡上,望对面的山。
对面村庄的碉楼和房屋,但没有莫洛村的规模大。

走了一段山路,开始看见碉楼了

碉楼一般都和村民的房屋相连,底部是找不到碉楼的入口的,只有进入当地民居,上二楼的平台,才能看到碉楼的入口。

据说,碉楼是男性的标志,是阳刚之美的象征。过去哪家生了男孩,便开始修建高碉,并于18岁时在碉前举行庄严的成人礼,恭敬地站在古碉脚下,举行成人仪式,接受长者的谆谆教导和美好祝福

古碉从造型上有四角碉、五角碉、六角碉、八角碉、十二角碉、十三角碉之分,碉角越多,建造工艺难度越大。
这座是村上的八角碉。

这是村上最老的宅子,好几百年的历史了,现在没人住了,供游客参观。
对了,村子的每一户人家的大门都对游客开放,游客想进那家就进那家,主人还热情的招乎大家呢。
当然,进村子前先交30元入参观费,不知是不是节假日才这样,不过我觉得30元也值了。

一进古宅子,就看见2 只羊头摆在门口。

二楼的房间

爬上二楼的平台,就更清楚的看见旁边的八角碉楼。

村子的风俗之一就是喜欢用白色的石头,放在屋顶平台的石柱上。

从平台可以进入自家的碉楼。
这古宅连着一个四角碉。这是碉楼的内部。

因古宅,年久失修,这个村民负责看守此处,负责游客的安全。
我觉得他长的好像年轻的赵本山。

在平台上,我一转身,看见的景色让我惊呆了,村子后面的山,太漂亮了,怎么几年前在对岸就看不到这景色呢?

这座石头山的形状,我觉得好象是一只正孕育着珍珠的蚌壳。

村民告诉我,这座石头山是保佑全村的神山,怪不得,我觉得这山好神奇。而且整个村子都充满了灵力似的。

白石与神山

离开了古宅,就来到这位大姐的家。她家就在古宅的对面。从她家正好可以看见古宅和旁边的三座碉楼。

给大姐来一张正面照

大姐家,二楼平台上建有一个拜神山的地方,游客是不能去的。
村里每家都有这样的白色屋顶

大姐家也有一座碉楼

村里每家都 可以住宿,100-120元一人(包早饭和晚饭)。我看了下,住宿条件还不错,标间带卫生间,可以洗澡,房间很干净。早知道,昨晚就不住丹巴县城了。村口有一家,规模还大,留个电话吧(13678368499  13678360897)

神奇而美丽的莫洛村,我还会来看你的。

未完待续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柬埔寨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