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西藏行 (三)新龙 -- 稻城亚丁

2016-10-29 01:51 341/37
  • 出发时间/2016-05-28

6/1 第5天:新龙县 -- 稻城亚丁

新龙县,藏语称“梁茹”,意为林间的河谷,素有“康巴肚脐”之称。相对封闭的环境,使得新龙的民族文化和传统习俗得以相对完整地传承,并逐渐形成了康巴文化中最具原生态魅力的区域性文化 -- 梁茹文化。
生活在古老的梁茹文化土地上的康巴汉子,保留着祖辈传承下来的蓄长发、盘辫子并缠上大捆红色丝线,套以象牙圈、珊瑚、银戒子做装饰的独特民俗,人们形象地称其为“康巴红”。如今,“康巴红”已成为新龙地区康巴汉子的标志性装饰,象征他们的俊朗威猛、敢爱敢恨。康巴地区流传着这样家喻户晓的说法:“美不过丹巴的嘉绒女子,俊不过新龙的康巴汉子。”你说我幸运不幸运,走一趟G317川藏北线,既能看到了美女又能看到了帅锅,可惜我都没看到。

新龙县

早上6:00起床出门领略新龙县风土人情,来到主街人民路,街道两边是统一风格的小高层,沿街底楼都是商铺饭店。

又看到布鲁曼大酒店,“布鲁曼”在新龙可是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农民起义领袖,原名贡布郎杰,因青年时在一次战争中失去了左眼,变成了“独眼龙”,藏语呼为“布鲁曼”。1848年率众起义,历经17年,于1865年起义失败壮烈牺牲。

广袤的新龙大地留下了英雄格萨尔王的足迹,一处风景,就是一个动人的格萨尔王传说,格萨尔文化已深入新龙人的生活,如当地的藏民既不过藏历新年,也不过农历新年,而是沿袭远古藏人过 “十三节新年”的传统。为了弘扬格萨尔文化,在弹丸之地的新龙县中心建造了一个是格萨尔广场,广场中心矗立着格萨尔王扬鞭策马的青铜雕像,高13米,据说是为了纪念格萨尔出兵新龙的日子,也是根据新龙人过13的习俗而确定的。

人民路走到头与沿江西路交汇,湍急的雅砻江将新龙县一分为二,江东似乎是老城,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整修,江西新城,格萨尔广场就在此。我顺着修葺一新的景观道欣赏着这座代表着梁茹文化的欣欣小城,在晨曦中透露出一份从容。那是因为街灯上的图案是佛教的说法印,此印表以法轮摧破烦恼,使身心清净。

在君坝乡吃的中饭

9:00离开新龙县,12:30正行驶在广袤草原时,老叶突然发现路边有好几只土拨鼠,立马停车观望,其他土拨鼠吓得都钻到洞里了,没想到有一只胆子超肥,竟然还呆在草地上朝我们观望,于是哥几个屏不住了,下车去追,别看土拨鼠肥冬冬,动作可灵活,一眨眼就钻洞里了。那就休息一下吧,我看见草地上有一条小溪,走过去看看,没想到小溪里有许多小鱼。于是全民总动员,又一次开捕,玩的不亦乐乎,玩的忘乎所以。突然听见有人高呼,听不清在喊什么,四野望去也不见人的踪影。可是3位司机大哥经验老道,立马让我们停止捕鱼,指着一座山坡说那里有藏民在喊我们,我们几个竭力搜索一番才看到小木偶一样的两个藏民,而且骑着摩托车在山坡上疾驰。老叶说藏民不吃鱼而且也不许汉人捕鱼,如果给他们看见了,很麻烦的。于是我们的专业摄影师佳磊兄出场了,帮我们在草地上设计美照。

过了一会儿,两个藏民上了公路绝尘而去,也许认为我们只是在拍照。看见藏民远去,我们重新开始捕鱼大业,能用的工具全部出马,影子将自己的红披肩也贡献出来当渔网,可见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14:30我们终于抓了满满一可乐瓶的小鱼,“淡·漠”说到亚丁吃饭时可以加菜了。一群野驴心满意足的上路了,老叶知会我们微信朋友圈上千万别发捕鱼的照片,如果给藏人瞄到了有些不好。

毅哥有不有点像二师兄( ⊙ o ⊙ )啊······

我在捕鱼时不小心左脚陷进小溪里了,浸了个湿透,由于旷野中寒风猎猎,生怕引起感冒,只好提早上车休歇,好不遗憾。

玩的太嗨了,一路无话只发稻城亚丁,在理塘县加了个油,穿城而过。

无量河

15:40 经过无量河在观景台拍照留念。

海子山

16:00 漫山遍野裸露的圆石闯入视野,绿色植被极少,极目远眺,满眼都是石头,给人一种粗犷荒凉之美,这就是海子山。

兔儿山

在海子山穿行没多久就看见兔儿山,还真是像,不过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兔儿。

红草地景区

17:20我们抵达稻城,稍事休息弄点补给,稻城给人的感觉就是整洁干净。过了稻城就是转弯极多的盘山公路,柏油马路十分平坦,如一条黑色长蛇俯卧在群山之中,路边长满了不知名的紫色野花,开在路上有一种想飞的感觉。朋友们可要控制车速,路实在太好开了。

香格里拉镇

18:35我们到达稻城亚丁香格里拉镇,入住呷拥酒店。(2002年1月25日,日瓦乡更名为香格里拉乡。2009年2月10日,撤乡建镇,成为香格里拉镇,镇人民政府驻呷拥村。而另一个出名的香格里拉则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香格里拉市,原名中甸县,2001年12月17日更名为香格里拉县,2014年12月16日,香格里拉撤县建市。两个香格里拉,究竟哪里才是我们心中真正的香巴拉?两地的直线距离并不远,也就100多公里,但是真正驾车要将近400公里左右。

呷拥酒店还可以,房间布置的挺有艺术气氛的,180元/间。关键是可以舒舒服服洗个热水澡了,新龙大酒店卫生条件还是太简陋,洗得不爽。而且呷拥酒店就在去风景区的路口,还是挺方便的,不过香格里拉镇非常小,就是一个纯旅游的集散中心,我觉得随便住哪都行。我们6月初来估计是淡季,游客非常少,街道上几乎没人,空荡荡的。

19:00我们来到赤土河路的蜀悦餐厅,随便找的,只是看上去门面还比较大,也挺干净的,又有包厢而已。让老板娘将我们捕捉的一可乐瓶小鱼做面拖鱼吃,在餐厅门口看见一个大水箱里有不少鱼,“淡·漠”说是无鳞鱼,从四川内地运过来的,于是在老板娘的推荐下称了一条,好像五六十元一斤,一条估计有3斤左右吧,做成酸菜鱼。回来在网上一查此鱼原来是镜鲤,系原西德引进的品种,北方地区也叫“三花鲤鱼”“三道鳞”。

不一会儿,几道小菜就上桌了,面拖鱼蘸孜然一级棒,镜鲤做的酸菜鱼肉嫩汤鲜,大家胃口大开,一扫而光,花费大洋460元。酒足饭饱后在路口的超市购买了一些明日去亚丁风景区的食品,一路嬉笑散步回酒店。

6/02 第6天:稻城亚丁一日游

约瑟夫·洛克在《贡嘎岭香巴拉,世外桃源圣地》文章开头激动地写道:"在整个世界里,有什么地方还能有如此的景色等待着摄影者和探险者"……,这个奇幻之地就是 -- 稻城亚丁

1928年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历尽千辛万苦到达亚丁,通过《国家地理》杂志第一次向世人传播了稻城亚丁的美丽和神奇:"夜幕降临了,我坐在帐蓬前面,面对着藏民们称为夏诺多吉的巨大的山恋。此时云己散去了,雷神的光彩呈现在眼前,那是一座削去了尖顶的金字塔形的山峰,它的两翼伸展着宽阔的山脊,象是一只巨型蝙蝠的翅膀....”;“谢热日峰这座外形象是一个巨大宝座,好像是供活佛坐在上面沉思用的 -- 它真象是藏族神话中天神的椅子……”;“在我面前的晴朗的天空衬托下面,耸立着举世无双的央迈勇雪峰,它是我见过的最美的雪山……”

仙乃日

央迈勇

夏诺多吉

1933年美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从约瑟夫·洛克有关稻城亚丁的文章、照片取得了创作灵感,创作出著名小说《消失的地平线》,描绘出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从而成就了香格里拉的美丽传说。

向心中的“香巴拉”进发
请不要吝啬你的脚步和镜头,生活不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纵情欢歌一次吧!
早上7:00统一起床,在呷拥酒店吃的早饭,12元/人,粥、馒头、鸡蛋等吃饱而已。7:30我们出发前往亚丁风景区。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景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央迈勇(藏语文殊菩萨)、夏诺多吉(藏语金刚手菩萨),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亚丁风景区

从呷拥酒店到亚丁风景区游客中心还是很近的,只有3公里路,开车几分钟就到了。于是买票入场,坐景区观光大巴车到扎灌崩(80元来回),开1小时左右。盘山而上,突然传来一阵惊呼声,如仰坐在莲花台上的巨佛 -- 仙乃日峰闯入了眼帘,巍峨伟丽,直插云霄;接着是只露出山尖的形如振翅欲飞的巨大蝙蝠 -- 夏诺多吉峰,尖锐刚毅,粗犷遒劲。

车到途中停靠一观景台,游客纷纷下车拍照,此处正是群山峡谷地带,视野极为开阔,美丽壮观的神山仙乃日、夏诺多吉就在眼前,隐匿在雪山中的亚丁村也出现在视野,如果住在这里也许更佳,到扎灌崩的山路如灵蛇般的穿行在谷底。“三怙主”雪山之首的央迈勇依然隐藏在深处,仍未透露出神秘的面容。大巴车一定要坐在靠司机的一侧即左面,这样能看到雪山,能不停地咔咔咔,如果坐右边就杯具了,只能看到山壁,啥风景也看不见,切记( ⊙ o ⊙ )啊!

隐匿在神山中的亚丁

亚丁村接了几个游客大巴继续上路,心情越来越激动,离神山越来越近了。9:00我们到达扎灌崩,下大巴车步行几百米到游客中心买票坐电瓶车。藏语中”扎“意为山崖、岩石,”灌“意为清修的地方,"崩“意为草坝、草坪。古时,此处山崖上有一位高僧在此修行,据说现还存有高僧修行闭关之地,距冲古寺约二十分钟路程,扎灌崩地名也由此而来。

佛缘台

坐电瓶车吧,路挺长,将近7公里,还是留存体力爬山吧。沿着峡谷穿行,央迈勇终于撩开了她那神秘的面纱,逐渐显露出她那无比圣洁的面容。在车上我们碰见3位背着大袋子的藏族妇女,能说简单的汉话,通过交流才知道她们是去转山的,背的都是食品,通常要3~4天时间。其中一位妇女还问我们讨吃的,我们只好为难的回答:因为爬山,我们自己带的也不多。在藏区遇到藏民讨要吃的或别的什么,不要瞧不起他们,因为藏民的生活条件相对还是比较艰苦的,而且我觉得藏民比较淳朴的,对待汉人也是很友好滴,不像新疆的维族人,不仅大大的狡猾而且有点敌视汉人,仅是个人感受,无其他含义。

这就是准备转山的三位藏族妇女,其实我挺羡慕她们,虽然贫穷,但有信仰,活着有目的,不像我有时觉得很迷茫,不知为什么活着。我母亲中年开始信基督教,还经过洗礼,是非常虔诚的教徒,每个星期天上教堂做祷告,精神满满的,我的弟弟妹妹也信基督教,我觉得很好。人要有信仰,才会活得更精彩。

洛绒牛场

9:43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此地海拔4150米,贡嘎河从牛场穿过,周围是连绵的高山草甸,正对着圣洁而又高贵的央迈勇,使整个洛绒牛场显现出一派祥和安宁景象。

穿过如童话世界般的洛绒牛场,我们走上山间小道,迎着央迈勇前行,开始了我们的登山之旅,路途之艰险,风景之优美,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迈开你的腿,睁大你的双眼,张开你的双臂,敞开你的灵魂,融入到这一片圣洁无暇的天地间吧!

山路抬头望见仙乃日

历经艰险登上高山,央迈勇几座皑皑白雪的山尖矗立在我们面前,似乎有七座一字排开,煞是壮观无比。

牛奶海

经过一段平坦的山路,12:00我们来到清莹碧蓝的牛奶海,牛奶海,藏语名为:洛绒措,是亚丁三大圣湖之首。她躺卧在央迈勇神山脚下的山坳里,阳光照耀在静静的湖面上,雪山倒映在湛蓝的湖水里,如同钻石般散发出熠熠流光。

美女、帅锅忍不住秀一秀

肚肚饿了,在如此美景中野餐那是多么的幸福( ⊙ o ⊙ )啊!

五色海

稍事休息,肚子填饱,我们向五色海进发。翻过一座山脊,五色海犹如仙女那晶莹的泪滴镶嵌在巍峨的仙乃日脚下,近在咫尺,触手可摸。五色海,藏语名为:木底措,海拔4500米,湖水清澈异常,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五彩光芒,故名五色海。五色海是当地藏民心中的神湖,据称能“反演历史,预测未来”。佛教典籍中盛赞该湖,称其与西藏的羊卓雍措齐名。

看到如此美丽的五色海,兴奋的我们打起了水漂,如同回到了少年。五色海边上有许多藏民及游客堆砌的玛尼堆,于是我们在“淡·漠”的指导下也堆了一个大的玛尼堆,在五色海留下了我们旅途中的美好的时光。

14:00我们开始下山,并未原路返回从牛奶海处走,而是从正对央迈勇的一处山脊翻山而下,此路超级惊险。刚上坡时,出现一大片紫色花海,奇幻般的美妙。站在山脊之上,无限风光在险峰,遥望巍巍神山,眺望永恒圣湖,心中不禁豪情万丈。

远眺牛奶海

遥望五色海

15:45我们回到洛绒牛场,整整5个小时,惊险刺激超爽滴。
累了,坐在木栈道上休息,美得让人心醉,真是无比惬意,谁知天公不作美,突然就阴云密布了,竟然下起了雪。

16:30只好坐上电瓶车打道回府。16:50到达扎灌崩,沿木栈道去停车场坐景观大巴车,在丛林中碰到了可爱的小松鼠,“淡·漠”拿出饼干逗引小松鼠,小可爱倒是不太怕人,一副憨态可掬的样子。

15:20我们坐上景观车回香格里拉镇,告别了神山回到人间。晚饭仍就在蜀悦餐厅吃的,主要是这家饭店看上去很干净,价格也还行,这次比较节俭,花费大洋255元。

我觉得稻城亚丁可能还是秋季最美,满山的金黄色,远处巍峨雪山,油画般的色彩,真如仙境也。不管一日游还是二日游还是住在亚丁村比较好,既能早观日出,又能晚观夕阳,无限风光,人生一大快事也。
关于洛绒牛场 -- 牛奶海,如果体力还行那就慢慢爬吧,虽然道路艰险,但也风光绮丽。如果是骑马上山,其实有一段非常陡峭的山路还是要下马步行的。
牛奶海 -- 五色海很近,最多十分钟的路程,翻过一道山梁就可见,千万不要放弃。五色海下山,一条路是原路返回经牛奶海下山,另一条路就是翻过正对央迈勇的山梁下山,这条路非常惊险刺激,体力差或年纪大的游客要量力而行,有一定的危险性。天气好的时候走走还行,如果下雨雪地滑,千万别走这条路了,除非你会飞,否则很可能滚落山崖。

2016-10-29 11:1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29 11:17:3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多谢点赞

2016-10-31 18:40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2016-10-31 18:4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31 18:40:51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多谢夸奖,世界在我们脚下,只需勇敢得迈出我们的脚。

2016-10-31 18:48

引用 奔腾的河 发表于 2016-10-31 18:40:48 的回复:

回复奔腾的河:多谢,勇闯天涯。

2016-10-31 18:49

2016-10-31 19:0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31 19:25

2016-10-31 19:38

2016-10-31 19:58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10-31 19:05:15 的回复:

回复雨馨:多谢

2016-10-31 20:03

引用 奶茶 发表于 2016-10-31 19:25:31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奶茶:西藏回来突然觉得人不想动,一直拖到现在才开始动笔,已经有不少细节记不清了。写这些东西只是希望对喜欢旅游的朋友有所帮助。

2016-10-31 20:07

引用 醉在异乡 发表于 2016-10-31 19:38:19 的回复:

回复醉在异乡:多谢捧场

2016-10-31 20:09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0-31 19:58:13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多谢点赞

2016-10-31 20:10

秋天,就是10月中,阿丁真的是美极了!看到我没去过的牛奶海,五色海,很好!
顶一个!

2016-10-31 22:12

2016-11-01 07:25

2016-11-01 08:55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6-10-31 22:12:20 的回复:

顶一个!

回复张阿水:我也觉得秋天是亚丁最美的季节,真是上天的礼物,与新疆的喀纳斯一样美。

2016-11-01 17:15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11-01 07:25:30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多谢点赞

2016-11-01 17:1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01 08:55:0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O(∩_∩)O谢谢,希望对驴友有帮助。

2016-11-01 17:17

引用 黑骏马 发表于 2016-11-01 17:15:54 的回复:

回复黑骏马:你也喜爱哈纳斯?呵呵。。。好地方呢!

2016-11-01 21:11

有造型!

2016-11-02 09:36

2016-11-02 09:37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02 09:37:07 的回复:

回复Young:多谢

2016-11-02 11:19

2016-11-04 17:28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6-11-04 17:28:09 的回复:

回复尚梅:O(∩_∩)O谢谢夸奖

2016-11-04 19:55

2016-11-06 07:20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11-06 07:20:03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多谢大哥点赞

2016-11-06 20:55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明鏡般的溪水,山峰雪景秀麗,雪水滋潤了土壤,金黃的山林欣欣向榮,壯闊的山峰呈現最原始、自然的美景,每一張畫面都有一種洗滌心靈的功效。彷彿再次回到亞丁神山,瀏覽張張優美的照片後,一切的塵囂與煩惱,都在瞬間被淨化了!

2016-12-04 20:34

2016-12-04 20:36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2-04 20:36: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