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南行旅之 孟连 20160314-0316~~以自己的眼,看世界的景

向更深處慢行

2016.03.14景洪-瀾滄-孟連

景洪出發前往瀾滄的車一天只兩個班次,上午0700和1000發車,兩個地方距離160公里,但整整走了我們近五個小時。
我們前一天就買好的車票,有車位但臨上車前開車師父說了不用按座位,於是每個乘客各取所需的紛紛安坐。好笑的是這16人坐的車太小了,沒有行李櫃,當我們因隨身的兩只大行李箱佔滿車內走道有點不好意思時,忽然聽到不知哪兒傳來的雞叫聲,東張西望後居然透過車頂通氣窗瞥見了綁在車頂的竹製雞籠,以及神情緊張正東張西望的公雞們。和老婆止不住笑的對望著,接下來兩眼一緊地發現一部柴油發電機和其他零件們、背負式割草機、不知裝了甚麼的大麻袋等等行李一一井然有序被提上了車,我們之前的”大”行李很明顯的被往下比了,走道也瞬間變成最佳置物櫃,我發現其實這部車主要功能是載貨,我們這些乘客只是順便附加上去的罷了,而來不及上車的後面乘客們也都很自然的四肢並用毫無廢話直接爬山翻越這堆行李山,實在太有趣了。

午餐是一大早就在農貿市場內買的糯米飯糰,玉很勇敢的接受老闆娘的建議加了一團黏糊糊的茄子醬,味道是很棒但實在禁不起它的辣,我只好很孬很自在地吃著我的一般口味飯糰,看著玉邊喊過癮邊狂灌水的窘樣,我更加沾沾自喜優雅了起來,哈。
下午三點二十幾分抵達瀾滄車站,在購票處發現開往孟連的交通車每半小時一班,我們馬上決定繼續前進,購票後坐在硬梆梆狹小的座位上,我們笑著彼此打氣:今天又是鐵腰訓練班。
車子又是一路顛頗,三個小時後我們在一陣歡呼聲中拖著行李下車,出了車站就看見略嫌老舊的交通飯店,跟景洪車站邊的交通飯店實在差異甚大,因打算在這裡至少待上兩三晚,一定程度的乾淨舒適是必備的,我們毅然跨出車站,馬上就看到約50公尺外的華城金源酒店,進去看了房間,居然兩張大床的乾淨標間只要158塊錢,我們很滿意的入住了。
至於晚餐則在飯店服務員介紹下,拖著疲憊的雙腿很悲情的走了超過半小時來到大金塔前廣場夜市用的小鍋米線,雖然老闆娘服務態度很好,但這應該是我吃過份量最少的米線了,幸好回頭時又買了好吃的蛋餅捲,這才心滿意足的睡下。

2016.3.15孟連 宣撫司署 龍佛寺

從google地圖上可以看出孟連剛好位於中國和緬甸交界,之所以會來這樣一個遙遠的山間城鎮,是為了尋找傳說中的中國僅存的傣族土司府,雖說建築體僅一百年左右的歷史,但整個土司制度卻早在六百年前的明朝就被建立。
和玉打算先搭公交車稍微認識一下這個山城,就在旅館對面找到站牌,至於具體走到哪邊呢?其實就是三個字”不知道”---------反正就是一路向東,反著昨日進城的路線走,車子走走停停約十來分鐘後,來到一個塵土飛揚的馬路旁,司機先生嘴裡喊著終點站到了,我們兩個顯然外來客在車內傻傻的張著嘴巴瞇著雙眼遠眺,看了半天好像找不到一個去處。司機先生發現了我們傻呼呼的模樣,這才知道原來是兩個閒來沒事坐公交車的外地玩咖,於是他大哥很熱心地介紹了一定要前往宣撫司署,也就是土司府,我們就很幸運的繼續搭著這輛剛好路過土司府的公交車,一路順利地來到署前的台階下。
古時孟連活動範圍被明確的分成上中下三區,位於山坡高點的宣撫司署是最高行政機關,官員們居住於中層的位置,最下層則是一般老百姓居住活動的空間,每一層都有專屬的佛寺供人們安心拜佛;不過我們這次前往已經見不到這種階級壁壘分明的區分了。
我們穿過村莊沿著層層台階,來到一棟極具東南亞傣族風格的三層木構黑瓦宮殿外,這就是著名的孟連宣撫司署了。寬廣乾淨的庭園長滿各種生氣盎然的熱帶植物,真是慵懶的南國風情呀,正想繼續前進,不料門口卻煞風景的立了個內部整修謝絕參訪的牌子,我們哇開著大嘴,心想,不會這麼背吧,這麼老遠來遇著這樣一年都不見得有一次的整修活動。正不甘心的東張西望之際,門內出現了個管理員大哥,問清楚了我們的來意,馬上裂開了嘴厚實地笑說,現在工人們都還沒上工,還是可以進去參觀一下的。我們一聽,趕緊道謝進入。
參觀宣撫司署不用花錢,只要在門口的訪客簽名簿留下紀錄即可,管理員大哥看我們在來處上寫著台灣,更加熱心的說著歡迎歡迎呀,再度跟他道謝後,他很熱心地跟我們提醒許多因整修被暫放一起顯得凌亂的老器具,都是值得欣賞的古物,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非那台長逾5米,實木雕出的大型腳踩樁米器莫屬了,如果管理員大哥沒說明,我們倒真的看不出個所以然了。
穿梭在被改成展覽館的老土司府,原木構造的三層建築各個角落通風皆甚良好,盡管豔陽高照到處都,我們仍常感涼風徐拂。跟玉說,夏日躺在其間打盹一定很舒服呀。戶外幾株超齡老樹巍峨的挺胸站立著,看著它們如此盡職守護著這棟人事已非的老建築,內心升起汩汩欽佩之感。
因為前來參訪的人不多,後來管理員大哥索性跟我們走一起,仔細介紹起這間到處都是古董的老建築,大家相談甚歡,臨走前高興地一起合照,回來一看,端坐石桌後的我們兩個,怎麼看起來怎麼像老一輩政治頭頭的範兒,自己都覺得好笑。

出宣撫司署不遠就是上層龍佛寺,這是古代土司們祭祀之所,小小的木門顯得樸實,朱漆斑駁的門板向遊人輕輕述說著久遠的從前,手指緩緩滑過鉛華落盡已顯原色的木板,我的步伐慢了下來,這佛寺,未進已滄桑。
進門後才發覺寺院占地甚廣,先迎來一條原木搭建的風雨廊,廊道盡頭接著進入佛寺的側門,另一端則坐落著一間磚瓦搭乘的小屋,後來發現應該是寺人用餐之所。佛寺比撫司署高大一些,一樣的三層木搭黑瓦建築,可能久未維護,許多角落依稀可見脫落的木質接縫,這該是此趟來雲南看過最原始最低調古樸的佛寺了;這個曾經輝煌騰鬧的上佛寺,偶有前來供佛齋僧的百姓,大部分時間都顯得相當清幽,逐漸歸還它作為一座佛寺該有的靜謐,佛寺左前方高大的釋迦摩尼金身和閃亮在陽光下的金塔,反而讓人感到有些現代了。

中餐直接在附近民宅自開的小館”上城傣味”用餐,因為不是假日,所以只有我們一組客人,老闆一家人顯得應付從容,不時還會跟我們簡單聊個天,老闆娘贈送了一盤她家老爹自製的拿手小菜”涼拌百花菜”,入口細細綿綿的,但完全嚐不出用料,我們真是糟蹋了這道菜呀,哈。
用完餐,直接就在上城鑽起巷弄,這裡的屋頂妝飾很有南國特色,各種材質製成的孔雀頭身浮雕下繪製了孔雀開屏絢麗的尾巴,甚是賞心悅目;我們還幸運地發現搭成涼亭般的寨心,幾乎每個家門楣上都懸掛著些竹編小飾品,想來應該是驅邪避凶之意吧。
兩人邊走邊晃,不知不覺走回到公交車行駛的道路,應該是上城的商業街,往來的車輛多了起來,看到一家餅店掛著公婆餅的招牌,趕緊好奇探頭細望,是個老實愣愣的年輕老闆,兼賣著饅頭和大餅,結果我們每樣都來兩個,居然只拿七塊錢,真是便宜,而這就充當了我們當晚懶得出門的晚餐了。

0316孟連佤族村莊 勐馬傣族村寨

一直很想拍一張鄉村的清晨,由於昨晚睡得早,今天和玉兩人都顯得精神奕奕,於是,七點多就搭上1路公交車前往昨日塵土飛揚的城郊試試運氣,結果還是一般的漫天飛塵呀,兩人趕緊拉起衣領遮住口鼻,找了條看起來車輛稀少的路鑽了進去,這時已超過八點,我們追著天際上還掛著的黃澄初陽,玉這個嬌弱的小女子被我緊緊拉著,辛苦的半跑著,看著她腳上緊繫的護膝和嘴角包容的微笑,不禁心疼起來,決定先愛護身邊的女子再照顧自己的愛好,生命的鏡頭彷彿瞬間更換了一般,我和她,一起看著世界。
我們走在一條應該是新開的馬路上,柏油尚未鋪就,一樣的塵土揚溢,好在不是主要道路,車輛明顯減少許多,不過我們仍不敵飛塵的雙雙戴上口罩。
道路兩旁是種滿莊稼的農田,已乾枯的玉米和成熟的青菜交互間替著,若一路只看這些景緻會感到單調,但跟生命一樣,真正引導我們目前的每一步,是對未來的企望,我們也奢望著能像陶淵明發現桃花源秘境般在這裡巧遇屬於我們自己那未知的山洞。

在風沙中掩面前行,旅程經常被我們玩得像冒險遊戲,一個個未曾經歷的處女地等待著探索後的揭幕,我想這應該是每一次旅行對我最致命的吸引,重點已經不是哪個即將前往的地名,而是突然出現的某個小村莊,一個未曾謀面卻對你露出和善笑容的陌生人,一塊閃耀在陽光下,鑲嵌在屋脊背上的雕塑。你知道了生命真的不曾終止前進的腳步,只要你願意,某個時間中的某個地方都會以你想不到的方式為你帶來感動,或輕柔或粗暴地向你提醒著,你自己,還能感動。
我們走了幾公里路穿越過一畝畝田地後,一座不起眼的小社區出現在眼前,會進去純粹是好奇心,沒有繼續走,你就永遠沒有機會知道命運之神為你準備了怎樣豐盛的饗宴。
社區入口處是個乾淨無人,架著兩個籃框的大廣場,有一座飾有牛頭的牌樓入口,上面懸掛著”歡度2015年新米節”的紅布條,而就是那眨著生動大眼的三個牛頭飾品吸引了我們一步步接近這個純佤族村莊。
我們還來不及進入,趴在路旁盡職的村狗就發出清亮有力的警告聲,毫無防備的我們差點重重的給它嚇了一大跳,正猶豫著是否繼續進村,更遠處出現了一聲對狗的喝止,接著看見一位大哥對我們笑著招手說道:”沒關係,過來。”村莊大哥好奇的盯著我們,問說為何來此? 我們答說來玩。邊向他點頭致意邊繞過精神奕奕的村狗。社區被規劃成整齊棋盤狀,幾條縱橫交錯的水泥路切出好幾個房區,每家黑瓦磚屋上都裝飾了牛角狀的屋脊,有人在路邊庭院用網子圈養著小雞,街道仍顯得相當清潔,偶有幾個外出的村人,從容晃蕩的模樣將整個村莊點綴得更加悠閒。
我們來到一處小山似的木柴堆旁,有人正生火大鍋煮著開水,旁邊幾個男人揮舞著斧頭劈著木材,好奇的問了一下,原來是村裡要煮米做酒,大家一起出力做酒,等酒熟成後就可以一起享用了。聊天過程看見有人從旁邊一間沒有招牌的磚牆木屋出來時提著熱呼呼的米線,我們發揮極品好奇寶寶的精神探頭進去,果真發現了社區唯一的餐點雜貨組合店。店內沒有開燈,外頭晃亮的陽光穿過竹窗篩了進來,顯得有些幽暗,不過足以辨識屋內擺設及活動的人們。店內的角落,古老燒柴起火的磚砌石灶上架著兩個大鐵鍋,穿著大耳洞、滿臉笑意的老闆娘親切的招呼我們入座,我頓時有種時間被往前提了20年的感覺,這是近年來在中國大陸遇到最有時間感的早餐店了。
店裡頭同時有一對年輕母女在用餐,我們彼此微笑相望著,小女孩巴咂著雙眼有些羞赧又好奇地盯著我們兩個穿著大不同的外來人,對她微微一笑後小女孩緊張的靠向身邊的媽媽身上,我們幾個大人友善的笑了起來。由於老闆娘和年輕媽媽的佤族耳洞實在太吸引人了,臨行前玉大膽的試問了一下能否合照?豪爽的佤族人二話不說,與玉肩並肩搭著就大方擺起姿勢,令我們甚是歡喜。
出了村莊,我們滿懷感謝的往回走,雖然這個村莊沒有清溪流水圍繞,沒有青山懷抱,但,卻是老天爺賜給我們最棒的桃花源仙境。

搭上公交車回到鎮上,接下來想去更偏遠的傣族村寨”勐馬”看看,這裡離中、緬國界”勐阿”只有二十公里路程,所以到勐馬也勉強算是邊界一遊了。
往勐馬必須在農村客運站搭麵包車,每人10塊錢,坐滿開車。一位比我們早到正坐在副駕駛座上啃瓜子的女子與我們攀談起來,原來她本是孟連人,嫁到緬甸去,老公對她很好,每年都讓她回到中國四處玩,雖然聽得我們一愣愣地,但旅程有這樣一位健談的人相隨也挺有趣的。
沒一會兒小小的麵包車就坐滿了,這邊的搭車規矩算好,司機不會因想多賺而超載,大家雖然肩緊併著肩,倒也還可接受。我們沒有特定目的地,為了更清楚回程搭車地點,就坐到終點站,司機大哥看我們一副外鄉人模樣,熱心的提醒搭車處,我們開始安心的四處亂逛。
勐馬其實分成大寨小寨兩個區塊,中間有聯繫道路相通,大寨入口的門樓雖然略嫌老舊,但金碧輝煌的簷頂和生動若活的孔雀雕塑依舊散發著一股曾經輝煌的氣息。
進入這兩個村寨已經看不到古老純木建構的舊屋了,雖然地處偏遠,但這邊老百姓的房子大部分也都已修建成磚構房,更多的是兩層獨棟結構,可以猜想的出來,一般人家的生活應該不至於太辛苦。整個村莊看起來還算乾淨,層層疊疊的傣式重檐屋頂讓這個地方很有自己的特色,地方上的居民相當友善,無論是煎茶的農家、賣水果的商家、玩鬥雞的年輕人或是敲著銅鑼做用火宣導的牽手父女檔等,都對我們這兩個外來客和顏悅色的,煎茶的茶農甚至還熱情的邀我們一起共用午餐,我們當然不好意思打擾,不過內心仍是相當感動的。
大寨的寨心是這趟雲南之行很大的收穫,原因是大部分村庄的寨心都沒有明顯的標誌,有的甚至路過而不自知,而勐馬,只要路過這裡,絕對不可能會忽略掉。原因是這座突兀地矗立於路邊的金色寨狀建築,近三層樓高的大樣與正楷刻鏤在上的”大寨寨心”四個大字,都會讓不管是怎樣缺心眼的人,都無法忽略它的存在;雖無神佛相伴,但神聖之感已洋溢在外。

勐馬佛寺很恰如其分的老舊模樣,加上寺旁廣場上撒滿了正曬大太陽的茶葉堆,沒有僧人嗡嗡念佛聲也見不到往來交錯的人影,唯一的生命是自頭頂灑下的熾熱陽光,進入寺區,蕭瑟到令人以為早已荒廢; 如果不是幾件垂掛在外招風的黃色袈裟,如果不是離去前巧見一位從老屋幽魂般無聲走出的僧侶,我到現在一定還以為,這寺,已人去樓空。
彩衣褪盡的勐馬總佛寺雖安靜的令人不安,寺旁進出的山門上的雕塑卻活潑可人,吸睛百分,最有趣的是,上頭的金身雕塑,除了傳統的孔雀外,還有健壯的水牛和展翅欲飛的老鷹,栩栩如生的模樣令人不覺莞爾。

回程時在路旁水果攤問了香蕉價錢,居然一塊錢一斤,簡直便宜到爆表,要知道台灣現在香蕉一斤可是要台幣40塊上下呀,當下花了4塊錢買了一大串,可以吃到飽了,哈。
在麵包車候車處湊回程人數時,遇到一對也買了一大串香蕉的年輕夫妻,他們腳下躺著兩大袋包裹,原以為是跑單幫的,結果是從廣西來這裡打工,他們正等著工廠前來接人,這迢迢的生計之路也算遠的了,祝福了他們後,大家在司機大哥的建議下,決定每人多出兩塊錢補那個一直沒出現的乘客票價,直接收工回孟連。
午餐直接拿了前幾天沒吃完的酸豆、花生糖和今天買的香蕉簡單的應付過去,下午回到旅館稍作休息後,和玉先到孟連客運站買了隔天前往普洱的票,之後就在鎮上的馬路閒逛。
想說來到這裡兩三天了,卻都還沒見著孟連母親河”南垒河”,於是不太用腦袋二人組在路邊見到一輛也在路上閒晃的公交車,就招了招手,碰碰運氣。投完錢扭頭一看,司機先生還真得感謝我們,因為全車就我們兩個剛上車的乘客,哈,這車就像我們包了似的。年輕的司機先生問我們要到哪?我們睜著恍惚的四眼,真誠地吐出了三個字”南垒河”。”南垒河很長,你們到哪?”,”不知道耶,不過沒關係,只到能到河邊,在哪下都可以”,司機先生這才正眼的看著我們兩人,他接著緩緩扭過頭看著前路,道出一句”我載你們去”。我們很快就理解到司機大哥很是君無戲言呀!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公車原路線,但很明確的是路邊見不到任何招呼站,而且以公車目前行駛的流暢快速程度,我想,就算有人想搭車,在來不及舉手示意時,公車將已呼嘯掠過。這時,我們四目對望,開始清楚的認知到,我們霸氣的以四塊錢人民幣,包了一輛公交車。
帥氣的司機先生一面抓著方向盤前行一面熱心的解說,”等一下從下車處往左前方直走,會遇到一座木橋,跨過橋後左轉直走,就可以一面欣賞南垒河畔景致,一面回鎮上”。直到我們下車,公交車烏溜魚般順著河畔公路滑走後,我們還恍惚的不敢相信自己大款的包了公交車。
清澈水淺的南垒河早已禁止捕魚,每年舉辦萬人抓魚活動前,主辦單位必須先買一大堆活魚來河放養,等活動結束,河裡的魚也跟著消失的無影無蹤,想必一部分在活動中被歡快的人們抓去加菜,另外一部份則趁著人們混水摸魚之際奔向自由了吧。
我們此時不是活動期間,整個河畔乾淨清境的像個公園,人們三三兩兩來此散步玩耍,很是悠閒。整條木板休閒棧道不用一小時就可走完,棧道盡頭就是孟連主街與孟連總佛寺,總佛寺金光閃閃的新穎相對於這偏遠的山鎮,幾乎稱的上富麗堂皇吧,尤其與勐馬佛寺相較後,更顯後者的頹圮蕭瑟。
我們在總佛寺外找到了來孟連三天所遇到的第一批像樣的餐廳,雖然店面都不大,但餐點貨真價實,味美量足的傣式風味餐很是安撫這幾天幾乎被徹底遺棄的乾癟腸胃,尤其是那盤淋了香味四溢雞汁、肉片幾乎蓋滿整個盤子的雞肉飯,現在回想起來還會對著照片偷偷吞好幾下口水呀。

雖然和玉很盡力,但最後仍必須請老闆幫我們將沒吃完的飯菜打包,不得不說,實在太划得來了。來孟連第三天了,對街道結構也稍微熟悉了些,我們自個沿著主街閒晃遛食,不知不覺走到一個叫做賀嘎的小社區,傳統的傣族金色牌樓在城鎮鬧區感覺有些突兀,進牌樓沒多久就看到路邊一座充滿小乘佛教色彩的嶄新佛寺,方形的賀嘎佛寺每一面都依序鑲著風格簡明生動的佛教壁畫,雖然看不懂每張畫的故事緣由,但活潑寫實的畫風仍吸引著我們停下腳步,一幅幅仔細的觀看、拍照,由於不是佛教節日,所以沒其他信眾前來參拜,我們樂得悠閒不已,偶有些路過居民投來好奇眼神,但幾經目光交會後,彼此都露出友善的笑容,這樣舒緩悠遊的氣息,實在是最佳的飯後調劑了。
明日,該是告別這個邊境小鎮,前往普洱的時候。

真美!

鸡油饭好吃吗!

2016-10-31 15:53

2016-10-31 17:12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31 19:57

看你的游记收获颇多谢谢你的分享

2016-11-01 01:32

2016-11-01 09:37

不一样的旅程,感觉更接地气,更贴近当地生活。

2016-11-01 09:4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29 11:54:2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qqq

2016-11-01 10:33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6-10-29 12:47:05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3qq

2016-11-01 10:33

引用 玉 发表于 2016-10-29 20:04:50 的回复:

回复玉:

2016-11-01 10:3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0-29 22:22:28 的回复:

这是个土地庙吧

回复zhm_jinan:應該算同一種性質的吧~每個傣族村莊都會有保護自己村寨的小寺廟~

2016-11-01 10:35

引用 5577 发表于 2016-10-30 20:49:41 的回复:

功略棒。

回复5577:3qq^^

2016-11-01 10:36

引用 可可 发表于 2016-10-31 14:56:16 的回复:

佛教无处不在

回复可可:恩恩~帶給人們更多平靜的力量

2016-11-01 10:37

引用 行行色色 发表于 2016-10-31 15:02:57 的回复:

回复行行色色:恩恩~我也很喜歡~哈

2016-11-01 10:37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0-31 15:53:21 的回复:

鸡油饭好吃吗!

回复simon:超級好吃~又不貴~好像15塊錢一份吧~~若有過去一定要吃的啦^^

2016-11-01 10:38

引用 石上流泉 发表于 2016-10-31 17:12:04 的回复:

回复石上流泉:3QQ^^

2016-11-01 10:38

引用 eeeeeee 发表于 2016-10-31 19:57:39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eeeeeee:我覺得適合,民風相當純樸~小勝佛教的世界很可愛^^

2016-11-01 10:40

引用 hensen 发表于 2016-10-31 21:25:34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hensen:感謝感謝~真是感動

2016-11-01 10:41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1-01 00:51:28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感謝喜歡~~

2016-11-01 10:42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1-01 01:32:11 的回复:

看你的游记收获颇多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不客氣啦~感謝捧場

2016-11-01 10:4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01 09:37:3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3QQ^^

2016-11-01 10:43

引用 龙妈妈 发表于 2016-11-01 09:49:14 的回复:

不一样的旅程,感觉更接地气,更贴近当地生活。

回复龙妈妈:恩恩~雖可能錯過許多知名景點,但仍感到相當值得,這就是我們自己觀察世界的方式

2016-11-01 10:45

2016-11-01 13:23

2016-11-01 19:3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1-01 19:32:46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QQQ^^

2016-11-01 19:54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1-01 13:23:28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3QQ

2016-11-01 19:55

引用 chen05266 的图片:

古意盎然的傣族民居令人著迷~

2016-11-01 23:49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01 23:49:30 的回复:

古意盎然的傣族民居令人著迷~

回复秀京山:相當特別的屋頂牛角裝飾喔~不過這裡是佤族村莊,也是這麼多次行足間第一次遇見~很高興

2016-11-02 09:38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01 23:49:46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

2016-11-02 09:38

拍得好~

2016-11-04 10:19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11-04 10:19:27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takeblove:3QQ拉

2016-11-04 11:33

2016-11-08 16:26

👍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08 16:26:34 的回复:

回复雪景:3QQ

2016-11-09 16:21

写的不错,支持····

2016-11-10 21:23

2016-11-11 09:23

引用 漂流的瓶子 发表于 2016-11-11 09:23:19 的回复:

回复漂流的瓶子:如果到孟连,鐵定建議到這裡吃雞肉飯的啦~一級棒

2016-11-11 12:00

引用 李家二哥 发表于 2016-11-10 21:23:56 的回复:

写的不错,支持····

回复李家二哥:感謝耶

2016-11-11 12:01

2016-11-11 12:51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1-11 12:51:29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3QQ

2016-11-11 13:22

2016-11-12 11:24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12 11:24:38 的回复:

回复雪域:

2016-11-12 12:21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12 11:24:44 的回复:

回复雪域:QQQ

2016-11-12 12:21

2016-11-12 15:23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11-12 15:23:24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3QQ

2016-11-12 20:51

2016-11-13 16:06

👍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13 16:06:34 的回复:

回复雪景:感謝支持喔

2016-11-13 16:18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13 16:06:36 的回复:

回复雪景:感謝支持喔

2016-11-13 16:18

2016-11-13 17:38

👍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11-13 17:38:50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感謝支持^^

2016-11-14 06:13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11-13 17:38:52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感謝支持^^

2016-11-14 06:1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29日-11月13日
获得顶:154个,
获得回复:64条,
有18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14 12:09

引用 chen05266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190顶!

2016-11-14 18:37

2016-11-14 18:41

2016-11-14 18:43

引用 chen05266 的图片:

很接地气的好游记,赞!赞!赞!

2016-11-14 18:4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4 18:37:49 的回复:

美拍!送上第190顶!

回复zhizhimiao:感動呀

2016-11-14 20:1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4 18:41:30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我家可愛老婆~哈

2016-11-14 20:18

很有特色

2016-11-14 20:1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4 18:43:32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我也很喜歡這張的感覺

2016-11-14 20:1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4 18:47:05 的回复:

很接地气的好游记,赞!赞!赞!

回复zhizhimiao:感恩喔^^

2016-11-14 20:20

引用 月冷清秋 发表于 2016-11-14 20:19:17 的回复:

很有特色

回复月冷清秋:恩呀~超有落寞貴族之感

2016-11-14 20:20

开眼界了

2016-11-14 20:22

引用 月冷清秋 发表于 2016-11-14 20:22:56 的回复:

开眼界了

回复月冷清秋:我也覺得~哈

2016-11-15 10:10

2016-11-16 02:05

👍🏽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1-16 02:05:15 的回复:

2016-11-16 09:29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1-16 02:05:20 的回复:

2016-11-16 09:29

2016-11-16 19:30

👍🏽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1-16 19:30:08 的回复:

2016-11-16 20:30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1-16 19:30:12 的回复:

2016-11-16 20:30

喜欢这种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旅行

2016-11-17 17:36

2016-11-17 19:02

👍🏽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1-17 17:36:11 的回复:

喜欢这种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旅行

回复快乐游侠:對呀~自由行感覺最自在

2016-11-17 19:04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1-17 19:02:59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感謝支持^^

2016-11-17 19:04

2016-11-18 07:37

👍🏽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1-18 07:37:08 的回复:

2016-11-18 15:44

2016-11-19 08:27

👍🏽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1-19 08:27: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