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五天四夜 西安行

‪‪ (淄博) LV.6
2016-10-29 10:25 449/3
  • 出发时间/2016-07-06

华岳仙掌、骊山晚照。
灞柳飞雪、曲江流饮。
雁塔晨钟、咸阳古渡。
草堂烟雾、太白积雪。

前言

在2016年春节期间就跟姐姐弟弟约好了暑假期去西安,表姐在咸阳上大学,今年毕业,趁着还在陕西的这段时间,先西安集合,再一起回家。弟弟在杭州,我跟我女票在济南,姐姐的男朋友在临沂,我们家在淄博,于是弟弟从杭州直接奔赴西安。我跟女票从济南去的西安,姐姐的男朋友回淄博领着我们的妹妹也就是姐姐的亲妹妹去了西安。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晕。因为都是穷学生,那几天机票太贵,也没有特价机票,高铁还没有开通,只能苦逼的坐着普快驶向西安,硬卧18个小时,下午4点到第二天上午10点。中间有心酸曲折,就不细细说了,姐夫妹妹提前两天去的,我们跟弟弟一天去的 都是上午10点左右到的。

乱七八糟

出行行李:
换洗衣服两身 鞋子两双 洗刷用品 药品 相机 身份证等证件 帽子 伞(非常有必要,西安日照时间相对于山东地区长,白天出去没有伞很晒)
由于去的时候是七月份,西安日出时间四点多,太阳下山时间八点半,注意是下山事件并不是黑天时间,白天真的好长好长

住宿出行

提前两个周订的酒店,小憩驿站大差市店,在东大街附近,离钟楼不远,因为提前订,所以价格便宜,环境还可以,就是晚上的时候从这个房间去另一个房间同一楼层但是有点黑有点吓人,房间内卫生都很好。

西安出行我们大部分都是公交车,两元钱,因为天气比较干燥炎热,所以都是空调车,做过一趟地铁,哪里的都地铁都是一样的,挤!如果是景区门口坐公交,也是挤!

行程安排

去一个地方之前一定要做好行程规划,查好攻略,这样会省下很多时间。大家可以在蚂蜂窝看别人写的游记来计划自己的行程,我们每次都是这样。

DAY1:7月4日上午十点到达西安先回酒店放下行李  大慈恩寺 大雁塔 大唐芙蓉园
DAY2:陕西历史博物馆 钟楼 回民街
DAY3:书院门 碑林博物馆 城墙 回坊
DAY4:骊山 华清池 秦陵地宫 兵马俑 大雁塔音乐喷泉
DAY5:回家

西安必须必得有很多美食,其实去一个地方最主要的还是为了当地的美食,因为这次准备的不是很充分,吃的并不是很全,但是还是给大家推荐一下。
魏家凉皮,里面的秘制凉皮非常好吃,还有肉夹馍,早晨的大油条也是非常美味
陕西八大碗,风俗名吃,阵势很敞亮,很有特色
biangbiang面 味道比较独特,虽然没有觉的非常好吃,但是绝对是西安非常出名的一种美味
蛋夹馍:回坊蛋夹馍,在回坊中间部分,超级好吃
羊肉泡馍:我们吃的也是回坊的
贾三灌汤包:在回民街,汁很多,其余不做评论
大串羊肉:回民街小巷内,够大
酸梅汁:回民街往里走很多摊位都卖酸梅汁酸梅粉,有的正宗的真的很好喝
冰峰:其实就是跟芬达一个口味,玻璃瓶装,很有童年的感觉

DAY 1

先来几张西安火车站的照片,因为西安作为西北地区一座相当发达的城市,所以人流量相当的大,但是,这座车站实在是有点太拥挤了

7月5日上午十点到达西安火车站,姐姐姐夫弟弟妹妹已经在等待我们,先回了酒店,放下行李行,接着出去吃午饭,陕西八大碗,很有特点,很有味道,当地风俗特别浓厚的一桌菜

有特写的那个叫颌面,是真的难吃,里面的小酥肉很好吃

大雁塔

吃完午饭坐公交去了大雁塔,大雁塔就在大慈恩寺内部,想要进去就必须先买票进大慈恩寺,然后再在大慈恩寺内买票进大雁塔,不巧的是去的时候大雁塔正在整修,不让进,我们就只好去了大慈恩寺看了看,不得不说西安的天真的很热,大马路上有喷水车为干燥的大西安增添一点湿度

大慈恩寺是唐僧修行的地方,也就是唐僧,大雁塔内有舍利子

大慈恩寺出来步行去了大唐芙蓉园,离得很近,大唐芙蓉园我们买的下午票,学生票60一人,虽然是现代人造景观,但是也非常震撼,夜景非常美,晚上有免费的水幕电影,内容好像是孙悟空什么的,由于有风,实在是没看清什么东西

大唐芙蓉园

这个是园里面的旗亭,在里面能看到差不多整个园内的风景

园内主建筑   紫云楼

手机全景拍摄 严重畸变

从大唐芙蓉园出来就已经快十点了,随便在路上买了点吃的吃完了回酒店休息,由于坐了一晚上火车,真的是太累了,回去倒头大睡。

第一天 over

DAY2

昨天晚上说好的今天早晨早起去陕西省博物馆排队领票,结果早晨都没有起床的,想想去了再说吧,早饭去的魏家凉皮,原谅真的没拍几张照片,很饿,着急吃,他家的凉皮肉夹馍真的很好吃

吃完早饭赶紧赶往陕西省博,一看我的天啊这么热的天排队领票的地方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买了票进去的,水饮料不可以带进去(不过你可以放书包里,偷偷的),进去一看,馆内的人比外面的人还多,想看什么东西,就得见缝插针的找地方。逛了一上午,拍了许多照片,发一下,照片量比较大

说实话,对博物馆的印象都差不多。而且博物馆还要收门票,加之里面人流量太多,拥挤又喧闹,而且不买讲解设备自己根本就不懂出土文物的历史渊源,所以我对陕博的印象不是很好。不推荐去,除非你对历史很感兴趣。

陕西省博

逛了一上午省博累了下午回酒店五个人打了一下午牌,晚上去了钟楼,夜间的钟楼格外漂亮

坐地铁去的钟楼,可以在地铁站下面买票直接从地铁站上去就是钟楼,好像晚上八点半清楼

钟楼

钟楼上面拍的

对面那个是鼓楼,就在回民街的旁边

古时候的建筑真的是鬼斧神工,古代的人高智慧

女票 妹妹 姐姐

逛完钟楼,去了回民街,人超级多,其实就像是济南的芙蓉街,武汉的户部巷,但是西安的一大特点就是肉夹馍 羊肉串 酸梅汤羊肉泡馍比较正宗,跟那些地方的确不一样,不过姐姐说回民街就是游客才来这个地方,像本地人吃饭很少来
回来一整理发现真的没牌几张照片,人又多,又很饿,就忘记了,下面的两张是刚进去的时候拍的,后面就一直在吃一直在吃
回民街头上的希腊酸奶十元一瓶,最好别买,会后悔
贾三灌汤包,汁很多,其实也就是那么回事,很贵
第一个肉夹馍很好吃
柳枝羊肉串没什么特别的味道
好像吃了一个什么米粉味道还不错,在回民街后面
找了半天花奶奶的酸梅汤也没找到,然后就找了一个奶奶卖的很好喝

回到酒店十一点多了,累傻了

第二天 over

DAY3

早晨起来还是魏家凉皮,因为就在酒店门后,方便,最主要的是喜欢吃,然后赶往书院门
书院门,这是一个文化气息比较浓厚的地方,卖字画的 装裱的 卖毛笔 工艺品的 都在这个地方

书院门

碑林博物馆

顺着书院门一直往里走,就是碑林博物馆

这就是所谓的拓片吧

城墙

因为碑林博物馆紧挨着城墙,出来后直接买票上了城墙,虽然是三点左右,但是太阳还是非常的毒,好像只要是上城墙跟下城墙的地方都能买票上,我们没有租自行车,选择了步行,正好可以好好看一看长安城的风景

好心美女给我们拍的合影

好心帅哥给我们拍的合影

我们真的是溜溜的沿着城墙走了一半,最南边的门上去的,最北边的门下去的,走到太阳快落山

下城墙的地点是在火车站旁边,下城墙后姐姐推荐我们去回坊,之前说过回民街是专门给外地游客的,姐姐说本地人一般都是去回坊吃,在西华门大街附近,饥肠辘辘,也没有拍什么照片,这次旅行的遗憾就是美食 的照片拍的少的可怜,回坊中间有个蛋夹馍,超级好吃,加蛋加牛肉料特别足特别香,回坊门口的羊肉泡馍很正宗,羊肉的膻味挺足的门口第一家的酸汤水饺也非常不错,吃的人特别多,排队

吃完饭,就回到酒店休息了,为明天的东线旅游做好准备

第三天over

DAY4

最重要的一天,也是比较期待的一天,来西安很多人都是为了看看秦朝兵马俑,我们也不例外,因为兵马俑,华清池骊山(华清池跟骊山合了叫华清宫)都在西安临潼区,,离西安市区较远,所以只能做长途大巴去,早晨八点钟左右去西安火车站附近做公交,到了之后有位专门卖票的大姐问我们去哪里,交了车费之后就跟着司机上了一个说是西安市旅游局正规的东线旅游车辆,价格跟在网上查的是一样的,但并不是公交车,就是旅游公司的大巴车,但我想要说一下,东线很长,华清池骊山(现在合了叫华清宫)兵马俑距离还是比较远的,尤其是兵马俑,再不跟团的情况下很不方便,上车之后车上有导游,很专业也很幽默,会详细的讲解东线的旅游景点,合理的安排一天的东线旅游路线,并且像讲故事一样讲解兵马俑的时代背景已经发现的整个经过,在半个多小时的乘车时间中并不觉得无聊,好好的听一下真的很有意思,很多事情都是我们不知道的,在车上进行景点收费,一天的时间有限,只安排去了华清宫,秦陵地宫展览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正常收费,学生是学生价,好像还有16岁以下是更便宜,缆车上的骊山,导游全程讲解

东线之行自己一定要买好吃的和水带着,一是当地人卖东西会很坑,二是怕你吃了会闹肚子。

华清宫

乘缆车到达骊山山顶,俯瞰整个临潼

缆车下的华清池

传说这两棵树是杨贵妃李隆基所栽,一颗大一颗小代表着两个人,并且说情侣在大的树底下拍照会百年好合,一直在一起

兵谏亭,就是当年西安事变捉住蒋介石的地方

下面的图片都是华清池的,华清池就在骊山脚下,其实华清池并不是一个池子,是一个景点,是杨贵妃沐浴的地方。

当年蒋介石的警卫室

会议厅

办公的地方

华清宫结束后下一站是秦陵地宫展览馆,但是已经快一点了,需要吃午饭,司机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一个玉石厂,二楼是个餐厅,草草的吃完饭就去了下一站

全程很黑,还不让开闪光,就只拍了这一张照片,就是缩小版的秦陵地宫,人造的,就是专门的讲解员讲解整个秦始皇陵的结构,位置,由于无法真正的挖整个秦始皇陵,经过先进的仪器探测到整个地宫的构造之后造的这个地宫,就是为了让人们知道秦始皇陵下面是什么样的,大概的有什么东西。个人对整个秦始皇陵还是非常的感兴趣的,真的想有生之年看一看秦始皇陵整个的真正面目。仅仅是兵马俑就是第八大奇迹,全部的秦始皇陵又会给世人多少震撼

兵马俑博物馆

最后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秦始皇陵兵马俑,来西安就是为了看这个的,整个博物馆真的很大,导游安排了专业的讲解员,每个人都带了耳机,当然都是收费的,但是讲解员跟耳机都非常的关键,兵马俑一靠听二靠看,不听讲解真的看着就是一个个陶人,讲解员专业幽默生动

这是大门

这是里面的一个博物馆,里面放的是秦陵出土的马车等

二号坑 也是最大的坑

下面这一部分兵马俑都是正在修复的兵马俑

发现时全是碎片,被专家一片一片的拼起来的

跪射俑

将军俑

关于兵马俑

关于兵马俑从发现到建馆开放我查了一下给大家发一下,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1974年3月29日,临潼县(现改为西安临潼区)西杨村的村民杨志发在村南打井,没有打出水来,却意外地打出一些破碎的陶俑和古代青铜兵器。具有保护国家文物意识的公社干部向当地文物管理部门报告了情况。临潼县由于本位主义作怪,没有向上级报告,只是由文化局修复了几件武士俑。新华社记者蔺安稳采访了这一情况,写了一篇题为《秦始皇陵出土一批秦代武士俑》的内参,刊登在1974年6月27日人民日报内部刊物《情况汇编》上,引起了毛泽东、周恩来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视。

江青很会利用一切机会表现自己,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务。1968年陕西咸阳长陵(汉高祖刘邦墓地)一带,从农民那里征集到刘邦妻吕雉的一枚玉印,上面刻有“皇后之玺”四字。江青得知极为高兴,下令把这枚玉玺调到北京。这一次江青更为重视,抢先表态,对临潼某些领导的本位主义感到恼火,并提出批评。李先念副总理随即于6月30日在内参上批示给国务院副秘书长吴庆彤和国家文物局长王冶秋:“江青同志很关心这件事。建议请文物局与陕西省委一商,迅速采取措施,妥善保护好这一重点文物。”

王冶秋收到批示后,立即派主管官员到陕西传达李先念批示,商讨落实措施。经国务院批准,委托陕西省正式发掘。1974年7月15日,秦俑考古队进入工地,经过近半年的钻探,大体搞清一号陪葬墓东西长230多米,南北宽62米,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根据当时发掘的情况推算,坑内约埋藏着6000件陶制兵马和许多木质战车及大批实用兵器。这是陕西考古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发现,对研究中国古代政治、军事、科学、艺术都有十分重要的价值。1975年7月12日,新华社播发了一条千余字的消息,首次向世界披露了秦始皇陵发现兵马俑的情况。

对于这一重大考古发现,1975年8月,由考古队长袁仲一执笔,写了一份全面而详尽的报告,送呈陕西省文化局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当时王冶秋局长正在北戴河,他看到这份报告十分高兴,思考着如何对它进行保护和利用。一天他在海滩上散步,碰到主持国家科技工作的聂荣臻元帅,便乘机向聂帅汇报了秦俑坑发掘的收获。聂帅听后说:“不得了啊!这么大的一个地下军阵,要是能建个博物馆就好了。”王冶秋赶紧接过话茬儿:“我早有这个想法,但考虑到目前国家经济比较困难,没敢提出。”聂帅沉思片刻说:“你打个报告给国务院,让大家讨论一下嘛。”王冶秋大喜过望,连连点头,当即赶回北京写报告,第二天就找到谷牧、余秋雨二位副总理,提交了建立秦俑博物馆的报告。二位副总理表示赞成聂帅的意见,并把这份报告提交国务院办公会上正式讨论。会议由李先念主持,经过认真讨论,作出了建立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决定。

8月26日,王冶秋飞抵西安,会见陕西省委领导,告知国务院的决定。第二天他到发掘工地考察,晚上在人民大厦召集有关人员会议,研讨建馆问题,要求省上尽快向国务院提交博物馆设计方案。

1979年4月9日,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元帅到基建工地视察,对身边陪同参观的军队人员说:“秦俑坑是我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这里面有学不完的东西,希望今后我军的高级将领都要到这里看一看。”叶帅视察结束时,问秦俑博物馆筹备处负责人杨正卿:“你们什么时候开馆?”杨答:“今年国庆节。”“要快!要快!要快噢!”叶帅一连说了三个“快”字。随后,杨正卿请求叶帅为博物馆题写馆名,他见叶帅有谦辞之意,赶紧接着说:“这是古代军事博物馆,您是元帅,题字最合适。”当即把事先准备好的纸张递上去。叶帅说:“我回去后写好寄来吧。”1979年10月1日,在这个建国30周年的喜庆日子,由叶帅题写馆名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正式挂牌,对外开放。

大雁塔北广场喷泉

一天的东线之行结束,跟着来的车回到了西安市内,差不多六点。晚上去了大雁塔北广场看了音乐喷泉,第一天白天来的,喷泉没开   其实这个喷泉没什么特别的,我觉得还不如济南的泉城广场,但是看的人超级多

晚饭就在广场附近吃的biangbiang面,裤带面,记得当时拍了照片的,回来整理的时候找不到了。
吃完饭回酒店休息。

第四天over

DAY5

其实这一天没什么好说的,就是起床魏家凉皮,这家凉皮肉夹馍真的是大爱,打包火车上吃,然后去车站准备坐车滚蛋,最后吐槽一下西安火车站吧,人流量大,小,挤,环境差。

为期四天的旅行结束了。最后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千万不要夏天去西安,四天你就可以晒成黑蛋,而且白天热的无法出行,但夜景的确美。如果夏天去了,一定带好防晒,遮阳伞。

去西安有条件的千万不要坐火车,西安的火车站每天都有排不完的长队,而且进站之后你会发现你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一定找一个靠谱的小伙伴,西安扒手很多,所以时刻看好自己的包包。

带充足的钱,西安的景点大部分收费,和女票两人几天下来大概光门票就花了近一千,这还是大部分都是学生票价。

暂时想起来的就这么多,如果有想到的,随时后期补充,希望我的游记对大家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