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 (5)波兰罗兹

李品忠 (上海) LV.18
2016-10-29 11:16 176/3

第二天 (9月5日)

我们第二个游览城市是波兰罗兹,虽然它是波兰的第二大城市,但不是个旅游城市,景点不多,著名的景点更少。有团友问为什么不选旅游城市克拉科夫,原因是下一个目的地是在波兰西边的德国柏林,,而克拉科夫波兰的南方,不顺路。华沙柏林的路程有近600公里,大巴要开7到8个小时,为了减少长途的疲劳,因此选择了罗兹作为第二站。
       罗兹入口在80万左右,二战时期遭到德国的严重破坏,二战后,文化和科学事业发展很快,有综合性大学、工业学院、医学院等6所高等院校和歌剧院、图书馆、综合体育馆等文体设施。它是波兰电影制片业中心和美术中心。

1 雷蒙特广场

下午3点左右到了罗兹,天飘起了小雨,巴士经过的第一个景点是雷蒙特广场,导游借故没有停车场,把雷蒙特广场改成了车游。车沿着广场绕了两圈算是游过了,雷蒙特广场很小,除了雕像和一块喇叭花盛开的草坪,没有其它可供游赏的景物。对导游的决定也就没有提出异议。

雷蒙特广场位于皮奥积高华斯卡街最南端,两侧是车站和商场。该广场初建于1825年,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曾以雷蒙特命名,纪念这位于192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波兰作家。广场中央立有雷蒙特纪念碑。雕塑周围鲜花围绕,成为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因为是车游,无法拍到雕像的正面,只能在网上下载一张雷蒙特雕像的正面照。

2 皮奥积高华斯卡街(南段)

空中俯瞰南段的皮奥积高华斯卡街。
皮奥积高华斯卡街(Piotrkowska Street)南北全长大约四公里,是全球最长的商业街。拥有很多能够追溯至19世纪的漂亮建筑,拥有脱离邦联时期的建筑风格。因此也被评为世界最漂亮的十大街道之一。东西向的主干道al.marsz.j.pllsudsklego大街把皮奥积高华斯卡街可以分成南北两段,南段铺有铁轨,通有轨电车,北段是步行街,是罗兹的商业中心。

皮奥积高华斯卡最南端的一个集贸市场,几个半径不同的拱形屋顶造型很别致,临街是多家花店,地面整洁,店门前摆满了各种鲜花,这样的布局很合理。既美化了道路又创造了舒适的购物环境。集贸市场的对面是个街心花园。

从雷蒙特广场出来,巴士沿皮奥极高华斯卡街一路朝北奔向市中心,首先经过一片树林,从地图上得知是Reymonta公园。公园面积还较大,几乎占了一个街区。

紧挨公园的是罗兹的一家国家博物馆。长长的一排,每层大约有20多个房间,上下四层,洁白的墙面,显得朴实而雄伟。

博物馆的斜对面是一座哥特式教堂,红瓦白墙、小巧玲珑,就像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非常的精致漂亮。

车开过去五、六十米又看见一座哥特式教堂,黄墙绿瓦,如同一位刚跨入社会的小鲜肉。两个教堂在同一个街区,争相辉映,给皮奥极高华斯卡街增色添光。

在两个教堂的对面是一个宫殿建筑,红瓦黄墙、铁艺窗棂、鉄栅围墙,浮雕墙面无不透射出当年王者的气派。

皮奥极高华斯卡街(南段)行驶着有轨电车。它是罗兹的主要交通工具,从表面上看,他破坏了道路的一体性。当年上海的有轨电车就是这样被拆除的。五十年后再来审视这件事,电车对城市空气的污染为零。绝对是防止空气污染的好工具。欧洲的许多大城市都没有淘汰电车,例如葡萄牙里斯本,有轨电车还成了复古的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当权的正是深谋远虑,好眼光啊。

沿皮奥极高华斯卡街继续往北,沿街是些民房,因为罗兹非旅游城市又加上下雨,所以路上行人很少,

两个美女托着阳台,身姿非常优美。

3 曼菲罗中心

巴士由皮奥积高华斯卡大街向西转入东西向的主干道al.marsz.j.pllsudsklego大街后,我们本可以下车沿皮奥积高华斯卡大街(北段)直接步行到自由广场。可导游偏说路上不能停车,非要把我们开到曼菲罗停车场。我真的不相信,堂堂的大上海只要不在黄线上,其他马路边都允许上下车,难道类似于中国三、四线城市的罗兹严厉到那么不讲道理。漫长的道路上连上下车都不可以吗?(后来证明是导游胡说)。就这样一是绕道,二是堵车,我们在车上白白浪费近1小时才到停车场。本来在罗兹的游览时间就不多,只有1小时,就算华沙提早出来了,到罗兹后,游览时间仍显紧迫。此时雨越下越大,导游为了完成行程,只顾把我们带往自由广场,经过蔓费罗中心和历史博物馆都没有停下脚步。其实这两处也是我们的游览景点。结果走了很多路只在自由广场待了5分钟,就葱葱原路返回,打道回酒店了。连就在眼前的皮奥积高华斯卡大街都没踏上一步。行程中的景点实际都没游览。我问他走到星光大道和波兰钢琴大师阿图尔•鲁宾斯坦铜像还有多少路,他说来回起码五公里,光路程就要走一个小时,天正在变暗又下着淅淅小雨,我们只能放弃行程。
      所以在罗兹我拍的照片不多,雪上加霜的是在整理当天照片时,不慎把所有罗兹的照片都删除了。感谢朱启敏团长无私的提供了他拍摄的大量照片,才使我能写出这篇游记。

蔓费罗中心的大广场,
曼菲萝中心是波兰最大的购物、服务和娱乐中心。该中心位于宏伟的由红砖砌成的历史建筑群里, 主购物廊由玻璃和钢铁制造,与旧建筑物形成鲜明对比。冬天,这里有溜冰场,夏天则有宽敞的海滩。建造这个购物中心花费了约2亿欧元.

MS2位于曼菲萝中心,其前身是以色列波兹南斯基工厂的纺织厂厂房,现在是罗兹艺术博物馆的三个分馆之一。该馆收集的是20-21世纪的前卫艺术作品,展览的藏品按照作者的思维脉络展示。

Manufaktura是罗兹旧工厂改造的典范,是集艺术与商业一体的大型综合购物中心。以中端品牌为主,Manufaktura保留了原有的厂房建筑,但在广场、设施和建筑外部的装饰上做了创新设计,还修建了一座玻璃钢架结构的现代派建筑作为园区的主建筑,

广场上一个300米长的喷泉,是欧洲最长的喷泉。泉水会伴随着音乐的节奏而翩翩起舞,十分的壮观。这里还有电影院、餐厅、艺术馆等其他商业空间,

广场里的立体路标,即指示了方向又美化了广场。很有艺术性和创意,

广场上的自行车停车点,色彩鲜艳、造型别致,充满了艺术性。不得不佩服波兰人民的想象力。

4 罗兹历史博物馆

远眺波兹南斯基宫,波兹南斯基王宫最有特色的是主体宫殿的屋顶,一凸一凹,顶壁上也是布满了浮雕。这在其他宫殿的建筑上很少看到。

位于Zachodnia大街和Ogrodowa大街口的波兹南斯基王宫是罗兹甚至整个波兰最具特点的地标性建筑之一。罗兹是一个多种建筑风格并存的城市,因此波兹南斯基的建筑风格属于各种风格的结合体。据说当有人问波兹南斯基修建宫殿要采用什么风格时,他回答说,自己很富裕,希望采用所有的风格。整座建筑设计的最大亮点在于融合了法国新文艺复兴的建筑风格和新巴洛克式风格。细心的观察者不难发现它还带有特殊的扭转图案,例如小尖顶,植物的花冠,以及挂在墙上的印有字母P的小盾牌。

现在罗兹历史博物馆设立在以色列波兹南斯基王宫内(Pałac Izraela Poznańskiego)——这里主要向人们展示了罗兹19世纪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变迁与历史;馆内通过图片等资料将二战时期罗兹的惨痛情景再现,并设有犹太主题区,时刻提醒着战争的残酷。王宫侧厅是阿图尔•鲁宾斯坦(世界著名波兰钢琴家、作曲家)博物馆。

旅游达人,我们的团长夫人宋琴芳女士。为人热情,他们夫妇俩的足迹已遍布五大洲近四十个国家,甚至到过南极圈。

我们团的部分团员正从波兹南斯基宫殿前穿过马路,去自由广场。穿红裤子的是年轻导游

波兹南斯基宫殿房顶上精美的雕像。

波兹南斯基宫殿窗子边框精美的浮雕和立柱。它的豪华绝不输于欧洲任何一个皇室。

5 自由广场

俯瞰自由广场。
自由广场位于皮奥积高华斯卡街最北端,是罗兹的中央地带。广场周围的建筑巧妙设计,使该广场形成规则的正八边形。此处原为罗兹一大型市场,1918年波兰重获独立时更名为自由广场。

广场中心是1930年建立的塔德乌什•柯斯丘什科纪念碑(Pomnik Tadeusza Kościuszki),雕塑身靠“正义之树”,手持《波瓦涅茨宣言》,生动地刻画了一位波兰的民族英雄形象。

塔德乌什·柯斯丘什科,又称科希丘什科,波兰爱国将军。因崇尚法国自由哲学思想而于1776年赴美,参加美国独立战争,成为华盛顿将军的助手并取得美国国籍。1784年回到波兰,领导波兰独立运动。1794年,其军队在抵御俄国和普鲁士军队的入侵中遭失败。1794~1796年遭监禁,后流亡国外,直至去世。临终前把美国国会授予的财产捐赠给美国黑人教育事业。

塔德乌什•柯斯丘什科纪念碑碑基上的浮雕。

这组浮雕讲的是塔德乌什•柯斯丘什科生平事迹。可惜我们看不懂。

五旬节教派教堂位于自由广场南侧。属于新型的拜占庭风格。是罗兹最漂亮的教堂之一,教堂初建于1826-1828年的圣三一古典福音教堂,于1889年重建。1945年被设为天主教在当地专门的五旬节教派教堂。教堂内有罗兹最大的管风琴,另外内部彩绘也十分精美。
       我们来时教堂正在维修,主塔罩着建筑网布,想从网上下载一张完整的靓影,可是网上找到的唯一一张照片也是正在维修的。不过维修的部位不同,参照两张照片可以看清他的庐山真面目。

五旬节教派教堂的对面是罗兹市的第一栋砖楼,老市政厅。

巴士和电车绕过高耸的纪念碑,廋廋的电线杆拉着电线像蜘蛛网绕着广场上空,有失风景。四周的建筑物也和普通民宅看起来没什么两样。没有簇拥拍照的游客,没有热闹的店铺和餐馆,甚至没有人驻足抬头看一眼沉默的雕像。反正不是我脑海中寄存的欧洲广场。

6 皮奥积高华斯卡街(南段)的雕像

皮奥积高华斯卡街(南段)是罗兹最繁华的中心,相当于上海南京东路,导游轻易的放弃了这段景点,我有点不甘心。不到南京路不算到过上海,同样不到过皮奥积高华斯卡街不算来过罗兹。晚饭以后雨已停,我决定一人夜游皮奥积高华斯卡街。从宾馆到鲁宾斯坦雕像走了20分钟,还是走走停停的,所以我估计从自由广场到鲁宾斯坦雕像的时间不会超过15分钟。想想导游真是信口雌黄,吓得其它团员放弃了游览。
      夜晚的皮奥积高华斯卡街没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没有高科技的路灯,葱葱的行人寥寥无几,街道上一家连着一家的露天咖啡吧,也是空无一人。看来罗兹当地人是没有夜生活。但这并不影响我的游兴。我找到了插上翅膀的钢琴和音乐大师,世界级波兰钢琴家、作曲家阿图尔•鲁宾斯坦雕像,找到了星光大道。看到了其它众多的雕像。光顾了气派的综合车站。万分可惜的是这些夜景照片都不小心被删了。

奥积高华斯卡街上的点睛之笔当属散落在街道两旁的当地名人青铜像,这些青铜像包括名师大家、工人、小孩,甚至卡通形象。

我发觉这些铜像尽管神态各异,形态不同,但手里都拿着书,说明罗兹是一座文化城市,罗兹人民爱学习、爱看书。

儿童的雕像造型活泼,神态可爱,显示表现出了儿童的天真无暇。随处可遇的雕塑增加了罗兹的文化气息。增加了一份游客对罗兹百姓的敬仰。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铜像是位于皮奥积高华斯卡街中心地带,坐在钢琴旁,为音乐插上翅膀的世界级波兰钢琴家、作曲家阿图尔•鲁宾斯坦(Artur Rubinstein)的铜像。来罗兹的游客必游皮奥积高华斯卡街,来此街必一睹钢琴家的风采。

音乐家弹钢琴的铜像,我相信不止一个,但这个铜像特别著名,它的卖点就是钢琴上的翅膀,好有想象力哦。它是否寓意着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的一句名言:“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音乐用声音传承民族文化的思想特质,带着民族精神的特定代码跨越时空,汇成一条民族历史的悠悠长河。

团长朱启敏和夫人宋琴芳与大师切磋琴艺。
钢琴旁一个躺着的大大的铜质音乐符号在静听着大师出神入化的琴声。

7 皮奥积高华斯卡街上的名人

罗兹人民用各种雕塑纪念着为罗兹作出贡献的名人。有的是雕像、有的是浮雕,有的是铜牌。他们都散落在皮奥积高华斯卡街上。使人们能经常的缅怀他们。我们中国为什么在这点上不与国际接轨呢? 天天大小电视台在屏幕里说教有用吗?

罗兹波兰电影业的基地,在罗兹也有个星光大道在皮奥积高华斯卡街上。星光大道北端始于波尼亚影院附近,南端终于鲁宾斯坦青铜像西侧。大约占了两个街面。我数了一下大概有四十颗左右的五角星。该设计的想法当然来源于好莱坞的星光大道,为了纪念波兰影星、导演如罗曼•波兰斯基,将他们的名字刻在星形徽章上并镶嵌在路砖中。游客很容易在路上找到这些伟人的印记。不同的是好莱坞香港的星光大道是本人的真实手印,而罗兹的星光大道刻的是他们的大名

8 皮奥积高华斯卡街的涂鸦

从自由广场继续向前,会路过罗兹著名的巨幅涂鸦“三只猫鼬”, 皮奥积高华斯卡街也是入选全球最有看头的10条涂鸦街道。建筑的主体、配楼结构、甚至破损都成了涂鸦作品的原素材,的确令人印象深刻。

9 皮奥积高华斯卡街的建筑

有人说罗兹的建筑什么风格都有,这话不假,在皮奥积高华斯卡街体现得淋漓之尽。

街上的咖啡馆,打扮得花枝招展,特别的鲜艳夺目,想必营业时间一定顾客盈门。

大街两旁的露天咖啡店是一家连着一家,说明白生意兴隆。有多大的需求就有多大的规模。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