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开眼笑出门去,一脸懵逼回家来——在法兰西惊心动魄的48小时

鹿椰椰 (北京) LV.19
2016-10-29 11:16 809/45
  • 出发时间/2016-06-14

有感

生命就是一种经历。虽然有人偷走了我所有的身外之物,尼斯火车站遇到恐怖分子爆炸,但我明年还得再来一次,我要看圣十字湖的Tiffany蓝,看夜幕降临凯旋门12条放射星芒的街道,吃甜美到流泪的生鲜,扫空老佛爷的鞋和护肤品,最重要的是感谢在我们穷途末路的时候出手相救的一家法国人。

本文最精彩的部分在《我们遭遇了史无前例的一次偷窃》《救助我们的一家法国人》。这两天危情48小时,盗车、爆炸等各种小概率事件全被我们命中,这也是我写游记巨大的动力。

法国自驾被砸车情况屡见不鲜,但是我们依然决定自驾南下。因为我不想把旅行变成时刻表,灵活的时间安排和随心所欲的停停走走,比赶班车更让我觉得自在。其实悠然自在的成本很高,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可能只是一天几百公里的辛苦事,但是对我和凯哥而言还搭上了我们所有的财产和证件,回来的这一个月都在补证件和置办物品的过程中。时间越久,旅行的记忆和激情越淡,我从一开始的积极好心态,变成无所谓,而现在我甚至开始觉得不值,这是我的真实感受。尤其每次想到三年的出入境记录和10年美签丢了,心里就被碾压一次。前不久看一篇文章里说,相比收获,人们对失去的东西更加敏感。

攻略

选择法国主要有三个原因:机票便宜、签证门槛低、南法薰衣草季。所以不论从风景还是花费上,法国是在日本、澳洲和东南亚国家之外的比较合理的选择。

花费:不算丢东西的损失,每人11000
机票:往返4220/人
租车(包含最高级车险):4900/5天奥迪A1
火车票:1200
地铁:290
住宿(airbnb+酒店):5100

行程:
第一天:北京-巴黎
第二天:巴黎(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塞纳河)
第三天:巴黎(红磨坊、爱墙、圣心大教堂、蓬皮杜艺术中心、巴黎歌剧院、巴黎圣母院)
第四天:巴黎(卢浮宫、圣旺跳蚤市场)
第五天:巴黎(老佛爷百货和巴黎春天|周日关门、埃菲尔铁塔、凯旋门|21:30之后不能登顶)
第六天:巴黎-吉维尼(莫奈花园)-里昂
第七天:里昂-阿维尼翁(老城音乐节)
第八天:阿维尼翁
第九天:阿维尼翁-泉水城-石头城-红土城-瓦朗索勒(注意小偷)
第十天:瓦朗索勒(宪兵队)-尼斯-巴黎
第十一天:巴黎(使领馆)-北京

自驾攻略:
1、【防盗】如果你每次都在停车场停车、不长时间离开车、每次下车都确认锁好车门,那么可以不买砸车全险。如果遇到强盗,你车上的所有成袋能拎包走人的物品都不会留下。所以建议把护照拿出来单独放在透明的袋子里,因为强盗只需要钱,不需要物品。但法国流浪汉也很多,警察的工作能力也是soso,丢了的东西基本就找不回来了。

一般租车公司都会建议你购买全险,其中就包括碰撞险,但也仅仅有碰撞险,砸车是不包含在内的。而且中国的驾照是不被承认的,翻译件也没有用,除非是国际驾照,所以一定不要违规让警察逮到,逮到就算无证驾驶。但是没有国际驾照和翻译件也可以租车,像SIXTY只复印了我们的中国驾照原件。

2、【拍照注意】每年6-8月都是南法的旺季,当地的强盗摸清了中国人爱购物、爱拍照,而且是长时间拍照的特点,所以各位一定要格外小心!!!申请法国签证必须要买保险,除了常规的项目,强烈需要购买一个财产相关的保险。我下次去法国就必须要买一份高额的财产保险。

3、【环岛】法国很多环岛,GOOGLE导航会告诉你在环岛的第几个出口驶出,但是有些环岛的出口并不清晰,比如一条非常容易被忽略的小路也算一个出口。也不要太依赖导航的语音,比如应该在第三个出口驶出,但已经过了第三个出口的时候,导航语音才提示驶出环岛。此处有一个好方法,如果你不清楚是哪个出口,那可以在环岛里多绕两圈也没关系,只要你在环岛里行驶,谁撞你谁全责。

4、【过路费】过路费基本都不能用国内的芯片信用卡。不要走橘黄色字母t的通道,它相当于国内的ETC是自动扣费的,你可以走人工收费或者现金通道。如果是分段计价的高速(上一个高速领卡,下个高速插卡缴费)则国内的芯片信用卡无效,如果是统一收费的高速就可以用信用卡缴费。

5、【加油】加油也不可以用国内的芯片信用卡。先去收银台跟工作人员说明你在几号枪加油,然后工作人员会打开油枪,你就可以加油了,然后加完油再跟他缴费。如果你只想加固定金额,那么先交钱再加油即可,到达额度就会自动跳枪。

6、【停车】法国停车很方便,有收费、有免费、有限时免费。收费停车位的附近有咪表,同样国内的信用卡不可用,纸币不可用。选择你停留的时间,然后缴费即可,最后把收据放在车内挡风玻璃前。

7、【SNCF购买攻略】
1)登录http://www.sncf.com法铁官网,不用登录可以直接购票。
2)法铁官网没有中文,选择英文即可。
3)购票流程:
a.左侧导航栏选择RESERVATIONS,右侧填写你的出发和到达城市、出发时间(如果是往返在填写一个回程时间)、选择车厢等级、填写乘客基本信息。
b.选择符合你需要的车次,右侧三列是根据不同改签政策给出的价格,点击价格即可购票。需要注意其中显示direct iDTGV的车次只能用法国的信用卡购买,中国所有信用卡都没法跳过3D安全验证,无法支付。
c.接下来按照步骤提示确认订单信息,你可以不注册账号也不登录直接购买。
d.支付成功后你的邮箱会收到电子票,上面有二维码和车次、座位的详细信息。使用电子票进站不用打孔,直接乘车即可。
4、也可以登录http://www.raileurope.cn 中文网站购票,每张票多40元手续费。

我们出发啦

全程国泰航空,在香港中转。中转延误三个多小时,凭登机牌每人可在星巴克消费75港币的食品。

阴雨绵绵的巴黎,好冷啊

在飞机上睡得昏天黑地,甚至到落地的一刻,我还没有感受到肿起来的双脚已经在法兰西大地上啦。

法国不用填入境卡,但你需要准备好往返机票的订单复印件和行程安排,表明只是来旅行,以应对入境时法官的盘问。我运气很好,法官没问我直接盖章。但是如果你像凯哥一样,碰上盘问不停的海关,相信我,如果你换了500以上的欧元直接告诉他,他就会痛快放行。

初来乍到的闭门羹,跟后面的遭遇比起来简直就是法式大餐的免费面包。此时我们还不知道,虽然人到了巴黎,但是行李却不知所踪...我们发现,直到行李转盘已经显示运输结束,凯哥的箱子依然没有出现...当时还有一个女孩的行李是因为超大,所以在别的出口取就好。但我们的呢?如果照照镜子我肯定是一脸大写的懵逼...幸好机场已经得到凯哥的行李延误的信息,经过询问机场服务人员,我们到服务台填了一张表格,包括在巴黎住址、巴黎电话,国内住址、国内电话,行李基本信息等内容,然后机场会在当天下午负责把行李送到我们的公寓。

回程时在换登机牌的时候,看到国泰航空提醒中转的乘客,如果航班延误超过2小时以上,要跟航空公司说明,以免遇到行李送不到的意外。我想,当时凯哥的行李可能就因为在香港延误了将近4个小时...

出发之前认为有WiFi就够用了,但是后面种种经历告诉我们,一定要保持通话畅通,虽然微信很方便,但是法国人和法国单位是不用微信的呀。

只有一个箱子的好处就是轻松,哎~谁知道回来的时候更轻松...

从机场到巴黎市区需要做RER B线,任何一条RER B线都可以。车票你可以在自助售票机购买,也可以在窗口购买。自助售票机有英文,当时我们碰到了一个父母从中国来做生意的法籍华人做自助购票机的服务人员,很顺利的帮我们买好了车票。

搭乘RER和地铁TIPS:
1.从戴高乐机场到市区,任意一条RER B线都可以。先乘坐RER,再换地铁到你的目的地。RER10欧。
2.地铁票不是RER票,所以你不要只买地铁票哦,地铁票是不能做RER的。
3.之前看攻略和游记说CARNET比较合适(10张地铁票,14.1欧),但是我们在巴黎三天半,买了4次CARNET...算下来一点都不便宜。所以两日通票和CARNET搭配着使用比较好。
4.自助购票机操作和阅读都很简单,有一个滚轮上下滑动,操控屏幕上的列表。可以使用招行的全币种芯片卡。
5.下载一个法国地铁相关的APP,或者领一份地铁小手册(折叠起来就像卡片一样小)会方便很多。

一路恍恍惚惚,也许精力都集中在了前几件事上,直到手里拿着地铁票,才有了一种我现在是在法兰西的感觉...巴黎的地铁很老,老得很有味道。车厢里的人,各种肤色、各种面孔,凯哥觉得特爽,谁也没有特殊的标签,我们就是一滴水,汇入汪洋大海。越靠近市郊的地区涂鸦越多,晚上不要到这些地方来哦。

从1900年开始巴黎第一辆地铁就开始运行了,已经运营了116年。所以巴黎的地铁设施没有中国这么新也很少有电梯,每一辆车都不长,但也不拥挤。古老到什么程度呢,好像是还有一条好像是9号线还是用橡胶轮子跑的,有一些车门需要手动打开。如果说一直使用至今没有替换过的话,也恰恰也表现了一种品质和传承。巴黎的路面上跑得是时髦的跑车,路面下跑得是古老的地铁,这不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吗。

这种摩登和复古的冲撞,不仅是交通方面,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是如此。每个老太太都会精心打扮一番再出门,得体的浅色套装,搭配复古低跟皮鞋,戴一顶精致的帽子,再拿质感十足的手包。走近看,首饰简约大气不浮夸,妆面也不随意,口红作为点睛之笔是必须要擦的。人类不能对抗时间的力量,若干年后皮肤都会雕刻出皱纹,头发也会被渲染成花白,手指的骨节会变粗大,身体没有少女时候美丽。但每次我都会在心里为她们点赞,我喜欢这些女人的态度,永远优雅永远尊重自己。

巴黎的天气,就像女人的脾气,一会儿晴天一会儿雨。出了地铁站,瞬间阳光明媚的天空,在我们过马路之后就下起了瓢泼大雨,但这丝毫不影响巴黎的美。我们在屋檐下避雨,路口飞驰的车辆和疾步的男女,也成了一道风景。

我们坐地铁到达AIRBNB预定的公寓,简单休息洗去舟车劳顿之后,我跟凯哥就出发啦!我们的博物馆两日通票,17号才生效,先看心情随意去溜达溜达。今年夏天巴黎太冷了,各种精心挑选的衣服都穿不上...今年雨水太多了,相机不能留下雨中的美景...

温州来做生意的人挺多的,经常见到按克数卖的中国“盒饭”,在当地生意超好的。

巴黎的感觉很通透,是视觉和嗅觉的双重通透。一个是整个城市的建筑限高,不会遮挡视线;一个是所有街道上的门面都是老门面,整体风格统一;还有最重要的就是空气干净。就像我刚去澳洲的时候在国内穿脏的鞋,出门走一圈结果鞋就干净了…

法国人开车很生猛,在交通上凯旋门算是一个大环岛,但没有画线,环岛里的车流就像大海里的一个鱼群,每辆车都是一条鱼,急刹急转掌握得刚刚好,多一分就追尾,少一分又会汇入其他车辆,看得我都惊呆了。

晚上我们在公寓附近吃了一顿海鲜,两个人79欧。这生蚝和扇贝吃的我都要流泪了!甜的!每个生蚝壳里面还带着新鲜干净的海藻和海水。感觉我并不是坐在街头的餐厅,而是正在海边补生蚝,憋口气一猛子潜下去,从沙石上撬下一颗鲜美的生蚝,就迫不及待的浮出水面享受美味。

这家服务员是个五十多岁的中年男子,特别热情,二十来个生鲜最后我剩了两个生蚝,他看到说:“baby 这富含维他命!对你身体很好!你一定要吃掉它!吃了会变强壮!像这样!挤上很多的柠檬汁!搅拌一下!一口吞下去!”声情并茂,边说边做,动作还有些夸张,好像一场热闹的话剧。话音落下,生蚝也好了,自知剩饭不对,盛情难却,一口吞完。老天,凯哥不吃生的东西,你们的生海鲜虽然美味,但是5个生蚝、6只虾、6个螺、4个海虹、4个扇贝都进了我的肚子也是有点紧张。但不得不说,这家伙用半个柠檬汁和半壳海水搅和的生蚝味道最好。

我们在巴黎的大暴走

从今天开始我就对凯哥认路和方向感表示大写的服,巴黎地铁繁而不乱,唯独出口很多,如果你要出站只有“sortie”这个标识是通往路面的。第一次我们就像走迷宫一样,提着箱子走了好多冤枉路,最后误打误撞找到了出口。我是个急脾气,第二次坐地铁直勾勾的就往里走,凯哥很细心地说等一下,所以我们才留意了这个出口的标识,不然又是一通乱撞。所以第一天我还吵吵着要决定怎么走,但是我男神这么厉害,在男神身边不用我自己费劲巴拉的去认路啦!

我们住的地方离红磨坊很近,第二天一早溜达着就到了。时间越早红磨坊越安静,想必深夜才是她的主场。此时里面黑灯瞎火一片,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和货车在运送成箱的酒水。黑色是最富有想象力的颜色,正如黑夜是灵感的出口,所以此时漆黑的窗前,若是听到或者看到歌舞升平也不足为怪。

红磨坊外面有一个在TA上排名138位的餐厅,ROUGE BIS,中午就吃它啦!大概多一半的餐厅菜单上都有英文,如果你不知道这道菜是啥,看下面英文的配料就一目了然了。法国很多菜品都是生牛肉,RAW MEAT,可能中国胃吃不惯,要留意哦。不过法国的生牛肉和生海鲜都没有异味儿,生牛肉也不是一整块,而是剁成馅儿加洋葱粒儿、调料等混合而成,所以我觉得还挺好吃的。

美餐一顿之后我们坐地铁到了蒙马特高地,地铁离圣心教堂还有一段路程需要步行过去,但这一段路风景绝对美瞎你的眼睛,不着急地慢慢走,你会发现路越走越窄,房子色彩越来越丰富,地面越来越有坡度,越来越像脱离了巴黎,进入到一个梦幻的童话世界。

我们步行到蒙马特高地的爱墙和圣心大教堂,能感受到一路在爬坡。凯哥说,之前看到国外的照片地面是蓝色的,以为是特殊的滤镜或者处理手段,到了巴黎才知道,潮湿的路面是因为反射天空的湛蓝所以呈现一种莹莹的蓝色,照片就是事实啊。

行前听闻圣心教堂周边有许多诈骗的小贩,我双手环着凯哥的胳膊早有提防,也许是运气好,只见熙熙攘攘的游客和兜售自拍杆的小贩,并没有强行勒索你的人。

走进教堂,中心是祷告的信徒,游客可以沿着四周参观,四周环绕着小蜡烛暖暖的火光,许多小蜡烛堆成蜡烛塔,这些都是祈福者点燃的,成为了教堂温和的光源。

我最喜欢教堂五彩缤纷的琉璃玻璃窗户,给色调单一的教堂平添了许多姿色。就在即将走出教堂的时候,安静的教堂突然从门口传来一阵嘈杂,所有人同时往教堂里面挤,晴好的天又下起了大雨。要不要这么多雨,天天下。

我们走到门口,由于蒙马特高地水平线高,所以在圣心教堂可以俯瞰巴黎,正好目睹了一场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场面。乌云就像哈利波特里面摄魂怪,遮云蔽日又带着狂风暴雨从远处赶过来,仿佛一口就要吞下巴黎的整片天空。

就像《巴黎攻略》的必体验介绍,如果有机会真的要登几处高地好好看看巴黎比如圣心教堂、凯旋门、铁塔、钟楼、蓬皮杜都是高于整体建筑高度的。想在城市之中登高望远是一件不可多得的事,但由于巴黎是一座六层楼以上没有遮挡的城市,所以你稍微登上一处高地,都有种一览众山小的畅快。

然而夏天的雨,总是来得快又去得急,我们免费欣赏过一场阳光和乌云的表演之后,顺势下山去看周边的Dali博物馆和蒙马特博物馆。这两家博物馆都是私人博物馆,不能用博物馆通票,需要单独购票。

巴黎天黑的很晚,这个季节要到11点以后才会黑,每天我们都玩儿到十一二点才回公寓。离开蒙马特高地我们去了蓬皮杜艺术中心,来之前我对这里没有很高的期望,去之后果然也没有超出我的预期,我想大部分原因,肯定是因为我不懂欣赏艺术。

艺术中心的顶层也可以饱览美景。

虽然我对艺术中心内部不感兴趣,但是在这处宝地周围有很多有意思的人。比如在广场上兜售饰品的夫妻,看到凯哥的相机,老板娘竖起大拇哥连连称赞“good camera!”,男主人还用铁丝和钳子手工制作了一台相机送给我们当做礼物。欢喜~

路边的拐角处有一个男孩儿在冲印拍的老照片,15欧一张,如果要复印再多付5欧即可。凯哥说相机的形式很古老,镜头都是自制的,没有光圈快门,全靠自制的纸板镜头盖把握,帅极了!

照片虽然是黑白,但是特别有力量,特别有诉说的力量,人物都是有态度的,好像每一张照片都在跟你讲她或他的故事和心情。我特别想把这一刹那定格,想给我们留下一张不一样的照片,于是本来我们都走了,又回过头去找男孩拍了一张,但是很遗憾在后面的途中丢掉了。

小时候看过《巴黎圣母院》,除了依稀记得钟楼有个怪人,故事的情节忘得一干二净。在巴黎的各种代表性照片之中,也包括从巴黎圣母院向外看街景的一个角度。圣母院背阴的一面因为潮湿的缘故已经长满了青苔,部分墙面还滴着水,水珠从高墙上的怪兽石雕排水口滴滴答答打在地面上,加之人迹罕至,竟有一种格外的静谧。这次没有登上钟楼,但是到后面的花园去坐了一下。

巴黎天黑的真晚,毕竟纬度已经跟漠河一样高了,九点多天还是亮的,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在城市里游走,棒棒的!天彻底黑下去之后,我们去铁塔下面看灯光。正巧碰到当天欧洲杯胜利队伍的球迷,披着国旗,戴着帽子,吹着喇叭,摇着加油棒,唱着助威歌和我们打招呼。

有句话叫望山跑死马,遥遥看去埃菲尔铁塔就在街角,可就是怎么走也到不了…当时我们已经玩儿了一天,累的谁也说不出话,就这么头脑空白的在街上走着。我甚至觉得远远看一眼就好了,好吧,再坚持一下。

当晚的灯光秀再次大大超出我的预期,简直就是超级惊喜!我们刚刚到达铁塔脚下,原本普通日常的灯光突然变成欧洲杯国家的国旗照在塔上!瑞典西班牙德国法国!还有各种字幕和观众互动。我和所有人一样被惊喜打动,幸福着双眼。其实凯哥也累的不行,但他看到灯光又打起鸡血一通狂拍狂录。凯哥再累也能保持好心情和乐观的态度,对我也耐心又温柔

相比卢浮宫,我们更喜欢跳蚤市场

今天主要的行程是卢浮宫,再次感受博物馆通票的酸爽,安检不用排队,走金字塔左边的快速通道就能进入。如果不租解说机,你也不用排购票的长队,直接入馆就好。博物馆入口处有信息台,强烈建议你领一份中文的游览指南,因为它会帮助你有目的性的参观,节约很多时间。

巴黎的公共厕所很少,快餐店没有公共厕所,街道上很少有,有一些公厕是需要钥匙才能打开的。卢浮宫内有免费的厕所可以用,所以游览指南还可以帮你迅速定位厕所。

大多数真迹、雕像和其他藏品都开放的至于场馆内,我果然不是什么懂艺术的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拿破仑三世的套房和各种珠宝...

卢浮宫结束后我们在路口用GOOGLE研究吃饭路线,同样等红绿灯的法国小哥看我们在用地图,以为我们迷路于是就问我们“are you lost?”,喜欢这样的友好~

最终选择了一家旁边的日式料理,老板和服务员都是亚洲人。由于进门之后服务员的态度,落座后我就跟凯哥说,这家像是中国餐厅。虽然点菜过程一直用英语,跟服务员交流也用英语...当服务员上菜的时候,居然主动跟我们说“煎饺”...那么这就很尴尬了...

吃完饭我们决定去圣旺逛跳蚤市场,和巴黎市中心不一样的是,这边的治安和交通看起来特别混乱,环境也不好,街边到处游走着无所事事的人和小贩。

过了个路口,我们看到一个绿色的大门口,就像花鸟鱼虫市场一样,凯哥笃定地觉得就是这里了!进门之后我第一感觉好像进了个毒窝,人们的表情和神态都特别释放,环顾一周发现是一个非常当地,非常嗨,非常闹腾,非常大,非常有意思的酒吧!几乎全是老木质的装修风格,层高很高,空间特别OPEN,酒保在长桌之间穿梭,客人随意的聊天说笑,有种电影里的场景,好像这间屋子有奇怪的魔力,让人痴迷。

凯哥看见后门有一条路,我们走出去,突然瞬间就安静了、明亮了,好像一道泾渭分明的分割线将屋内的音乐和欢笑隔绝于世。从后门出去要下很长很窄的台阶,两边居然还有养鸡的鸡圈,下到底便是一条狭长的淘旧衣服的跳蚤市场。但这也太当地了,明显不是我们要去的跳蚤市场嘛!

原路返回,走过一路卖假运动鞋的棚子,你就离圣旺跳蚤市场不远啦。50年前的黑白老照片,二手的chanel和gucci鞋包,1970年的elle杂志,镀银的刀叉餐具,古着风的衣服和连衣裙,老家具和家居用品分散在不同的店铺中,等待你来淘宝。这边的跳蚤市场很成规模,所以价格也比较贵。一只葡萄藤做的红酒起子,从10欧砍到8欧。但是在我们第二天周日,在街边发现的跳蚤市场才卖2欧。

当天又遇到下雨,并且已经大概五六点钟,所以开门的店铺少之又少,我跟凯哥商量最后一天回巴黎再逛一次。

圣旺坐四号线到最北边的终点站下车就到了。这边的治安相比市区肯定要复杂一些,人员也混乱一些。

在巴黎的最后一天

巴黎的最后一天,我们修改了原本要去莫奈花园的行程,凯哥准备带我去吃法式大餐。然而这天是周日,全法的休息日,许多餐厅、店铺和商场都关门休息了。米其林三星餐厅也要提前两三个月预约,于是我们又开始刷TA。跟凯哥一起玩儿真的什么都不用担心,细心又聪明,我们找到一家口碑不错的法式餐厅La Jacobine,在TA上排第100名。

餐厅面积很小,桌子之间的过道也是刚刚能过人。后来我在法国吃的几家餐厅面积和台数都不多,法国人一顿饭吃两个小时也是正常水平,但好就好在餐厅随处都是,选择丰富,所以也很少要等位。

法式蜗牛、烤羊腿配无花果、红酒牛排、两例汤、一杯红酒、这是我们点的最多的一餐了。我发现法餐就是吃一口觉得惊艳,吃一半觉得好吃,都吃了真腻。剩菜很不礼貌,凯哥平时就不浪费食物,我吃不了的东西凯哥都会帮我吃掉。最后他也腻得够呛。

法式蜗牛

两例汤

红酒牛排

烤羊腿配无花果

吃完饭我们瞎溜达,附近有一座教堂,护栏外有一个身着白色西服套装、白色皮鞋、一头白发、瘦瘦高高的老画家,远处看就像怪盗基德,特别有范儿。护栏上挂着许多他的作品和照片在出售。

路过一群鸽子。

我说鸽子都被吓跑了。。。。不开熏

说来也巧了,昨天的圣旺跳蚤市场没逛爽,今天竟然偶遇两次跳蚤市场!

早晨一出门,楼下密密麻麻的人群,仔细一看竟然是临时组织起来的跳蚤市场!欣喜若狂!早餐都无暇顾及!投入的淘起来,这个市场东西比较便宜,货品也是一般,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旧货。

后来从La Jacobine餐厅吃完午饭出来后也碰到了一个更大的旧货市场,货品比较精致,比较昂贵,应该是个长期存在的据点。位置好像是在圣日耳曼德佩修道院和卢森堡公园之间。近修道院,具体哪条街记不清了。

我们计划去老佛爷和巴黎春天买东西,地铁到站我就觉得有点不对,法国打折季丝毫没有西单或者王府井那种人来人往的镜头啊。结果出了地铁就傻眼了,大门紧闭…今天周日都关门休息…好!不怕,最后一天回国之前还可以回来再逛!可是谁知道最后一天竟然是使馆一日游呢…

没逛成老佛爷,但是我们在门外的橱窗里也看到不少精美绝伦的陈列。爱马仕香水的橱窗,配合音乐的旋律产生变化。最让我赞叹的是一根线一瓶香水,通过简简单单的变化,居然能让人看得出神入迷。

出发之前我被夏悠宫角度看铁塔的照片中了草,也给凯哥看,他是一个有景就爱拍的人,俩人一拍即合开路夏悠宫!

我们也体验了一次巴黎公交车,可以看见地面的美景。也摸清了几个景点之间的路线,巴黎个景点距离真的可以用走的。

路过一个公园,人真的不算少,估计其他地儿都关门只有公园可以玩儿啦。卢森堡公园有六七组老人在台上击剑,还有六七组老人扔铁球(用腕部的力量类似弹球一样的规则)。

我们一路边拍边玩,巴黎的天和云太美。这是我们来巴黎天气最好的一天,暖暖的阳光。

和谐广场、摩天轮。

荣军院美的不要不要的。

奔跑,风一样的女子,那一刻开心极了!

法航总部。

走到夏悠宫的时候已经要天黑了,我们在这里坐了很久,看铁塔的华灯初上和日落交替。

随处可见热爱音乐和艺术的人,观众随着音乐随意律动身体。

这是我们此行中最后一个巴黎夜晚,虽然第一天已经去过凯旋门,但我一直心心念念的想登顶去看12条放射星芒街道,尤其是夜幕降临之后,街灯和车流更能让夜晚显得流光溢彩。我们从铁塔出发坐公交车到达凯旋门已经是晚上10点多,然而我并没有做好功课,凯旋门在9点半后就不能再登顶了。

因为这是我在巴黎的最后一个晚上,没看到12条街道比没逛老佛爷更让我沮丧和遗憾。然而自由行就是这样,突如其来的惊喜和未能达成的遗憾,回头想想都是精彩的加分。

凯哥看我实在难过,便带我做了一件感动不已的事情。
凯:有多少条街道?
鹿:12条
凯:走,我带你数数是不是12条。
鹿:不想数
凯哥拉起我,一、二、三、四...把街道一条一条的指给我,带着我数完了这12条街道。之前我们就绕着凯旋门走过不下3遍,开始我心里觉得不屑,但是当数字从他嘴里说出来的时候,数字好像变成了一种咒语,我也跟他一块儿数起来。数到第7条街道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心情开始转变,那时我特别感谢他,而且很感动。地面上有一些探灯照着凯旋门,凯哥站在打出的光前,身影投射在凯旋门上,他举起双臂摆了一个力量的动作逗我开心,凯哥是一个英雄!这是这趟旅行中,我最感动的事情之一。

全程暴雨驰骋在法兰西高速公路上

旅程已经过半,这天我们离开巴黎,开始南法的自驾之旅。路线规划好了,但是停留时间看心情和景色决定。

我们计划的路线是巴黎吉维尼(莫奈花园)→里昂阿维尼翁马赛/戛纳尼斯
但因为在瓦朗索勒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大偷窃,所以我们实际的路线是:

D5 巴黎吉维尼(莫奈花园)→里昂
D6 里昂阿维尼翁
D7 阿维尼翁
D8 阿维尼翁→瓦朗索勒
D9 瓦朗索勒→尼斯巴黎
D10 巴黎

我们行前在网站上租了SIXTY的MINI,但是到店后被换成了奥迪A1。法国大多都是手动挡的柴油车,劲儿大、省油,所以虽然法国多坡路,但据凯哥说还是挺好开的。

我们租好车后,便驱车前往莫奈花园。巴黎市区有很多坡起,南法又是山路,考验车技的时候到啦。做攻略的时候看见巴黎路况也是全城飘红,没想到堵起来一点也不比北二环差。出城就揉了快40分钟,今天天气特别不好,一直阴雨,开到A14(高速)的时候还下起了大雨,路面起水严重,能见度极低。高速上有几起货车事故,也导致拥堵。但我觉得法国的红色拥堵也就相当于北京的黄色拥堵,堵不死的,车辆起码还能慢悠悠的走起来。因为我这个不专业的人肉导航还走了好多错路,导致凯哥频频掉头,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莫奈花园。

莫奈花园也是一副阴雨的画面,到处湿漉漉的,所以特别遗憾没能和这么美的花园合影。雨天有种氤氲感,我不喜欢这层朦朦胧胧的雾气,我觉得它更适合江南的烟雨,不属于调色盘一样鲜艳的莫奈花园。

花园里都是拳头和手掌一样的大花,如果不是被雨水打趴了头,一定能看到晴天时争相绽放的美丽。

莫奈的房子外表通体粉色,窗棂是盛夏的绿色。跟花园搭配在一起恰到好处。内部每个房间色彩也不一样,都是饱和度不高的淡淡的纯色。在莫奈的房间里挂着他的许多真迹作品和日本的浮世绘,莫奈非常喜欢浮世绘。

穿过花园的地下通道就到了池塘,这里就是莫奈最后最出名的睡莲作品的真实场景。池塘中的睡莲依然和他画中的一样,姿态和位置都如出一辙。

出口处是一个纪念品商店,我收了一个巨漂亮的冰箱贴,但是都丢啦

决定去莫奈花园也是机缘巧合,出发前一周,我在蚂蜂窝APP首页看到一篇帖子《什么是童话,你们感受一下》,满园的鲜花和漂亮的小镇已经俘获了我这个爱花痴汉的心,细看正是莫奈小镇,而小镇又离巴黎不远,坐火车或自驾都能到达。

今天晚上必须到达里昂,所以我们没有多停留就南下去里昂了。从巴黎里昂需要5个小时的时间,但我们堵车加暴雨加走错路差不多开了8个小时(后来凯哥说高速上也基本都是开到160这样了,但高速限速是120)。

雨实在太大,高速起水又很严重,能见度不超过100米。如果从大货车旁边过,瞬间激起的水花能让你的能见度缩短到ONLY车头。要不是凯哥车技好,我真的不敢坐了。好在越往南开,雨水越少,到达里昂已经是12点。

我们在airbnb上面预定了里昂的民宿,这家老板是这样,如果没有人预定,他们一家就生活在这里,如果有人预定再搬到朋友家去住。所以我们入住的时候,家里有着当地人居住习惯的浓浓的痕迹。

里昂只是我们的中转站,第二天吃过午饭便离开了。 午饭吃的还不错!

阿维尼翁和夏季音乐节

今天的天气特别的好,蓝天白云心旷神怡!凯哥走了一段高速公路后便选择了乡村小路,一路满满的南法乡村气息!简直美翻!

我跟凯哥的手机都断网了,我们买的无线上网卡不是到期就是流量用尽,只能赶紧找一个有无线的地方给上网卡续费。我问了一条街的商店,都没有Wi-Fi,其实如果你有法国手机号或者开通了漫游就很方便了,法国Wi-Fi覆盖还是挺广的,只是需要输入手机号验证。(凯哥还是坚持说租一个随身Wi-Fi就好了)

阿维尼翁是我此行最期待的一站,我想看薰衣草田,我想看圣十字湖,我想让怕晒黑的自己享受阳光,我想吃甜美到流泪的海鲜,我想把26岁生日留在阿维尼翁

阿维尼翁分为老城和新城,由于我没有在新城玩儿过,所以没办法说我更喜欢谁。但是如果你来阿维尼翁,建议你就住在老城或者老城边上。国内的每个老城或古城都被商业化的一塌糊涂,阿维尼翁也不例外的商业化,但是安静终归是多于喧闹。

沿着阿维尼翁的老城拾级而上,登顶后风景全部收进眼底。南法的阳光很充足,下午登顶会有些刺眼。

我们到达的第一天晚上正好赶上当地夏季音乐节,在老城内举办。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大礼包!我第一次玩儿国外的音乐节,我好喜欢他们每个人都能自然的表现自己,不拘束,不羞涩的状态。音乐节有一个最热闹的主舞台,在其他小舞台就设置在街头和巷口,还有一些爱好音乐的伙伴没有设立舞台,但只要带着家伙,随便一处空地就是舞台,表演起来。

最让我欢喜的,是每个人在音乐里的态度。当时路边有一个表演打击乐的音乐人,正在沉醉地表演着自己的作品,如果有嗨起来的观众就会在旁边跳舞,比如这位上了年纪的老太太跟着鼓点非常投入地舞动,有节奏有力量,从发丝到手指,好像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融进了音乐。曲毕,音乐人收起鼓锤,老太太甩甩头发拿起手包离开,好像世界被装上了一个消音器,从谁的脸上也看不到刚刚发生了什么,不着痕迹。

有黑人的地方就有舞蹈,在主舞台的前方,所有人都在跳舞,黑人的舞蹈最好看,最有律动和力量。我和凯哥也嗨起来啦!

直到深夜音乐节也没有结束,人群都集中在广场还没有散去。小巷子里只有我和凯哥两个人,幽暗的路灯,窄窄的巷子,萦绕着脚步的回响,这种浪漫安安静静的。

每年7月还会有阿维尼翁艺术节,那会更加热闹,剧场和街头都会表演话剧,还会和观众互动。

阿维尼翁的住宿是我此行最喜欢的,我和凯哥当机立断要在此多停留一天。这家房东也特别热情,带我参观了其他的房间。推荐小伙伴约她的airbnb,她一共有3套房子,分布在一个单元的3个楼层。装修风格都是法国民宿的样子,白色的烛台、浅浅的碎花和蕾丝、红丝绒的木头盒子,家居装饰古老又精致。

祝我生日快乐

有一天小学老师问我们,最喜欢什么时刻。记得我骄傲的站起来,抑制不住内心的洋洋得意,字正腔圆地说最喜欢过生日的时候。这是好像一种小朋友最单纯的骄傲,用年龄优势把别人对自己的好当做理所当然和财富。老师仿佛是抄收到了我的心情,她说儿女的生日,就是母亲的难日。我当时也是有点尴尬的,但也正是从此刻开始懵懵懂懂的感觉到妈妈的辛苦。

此行的动因就是我的生日,我跟凯哥说想出国过生日,凯哥特意选了法国这个时髦又浪漫的国度。

生日这天我希望一定不能赶路,一定要睡得饱饱的,一定要一睁眼就听到生日快乐。好幸运,都如是。多亏凯哥,还有更多超出预期的安排和惊喜。这天我只负责享受,凯哥负责伺候。

凯哥很精心的挑选了一家餐厅,但是半途我们被街角的另外一家餐厅香味勾引,果断改了主意,拐进了公寓旁边的一家小餐厅。这家餐厅一共两个人,老板娘负责招待,老板负责做菜。如果从前菜到甜点都点一遍,肯定吃不完,而法国人没有浪费食物的现象,他们会把菜汤也吃干净。所以以往每餐我只点一个主菜,然后凯哥又给我点了汤和沙拉

法国的前两天,凯哥才从日本出差回来,在巴黎我们逛街的一天也碰上商店关门,所以我以为生日玩儿爽就好了,没想着有礼物。汤和沙拉上来之后,我闷头就吃,凯哥突然说今天是你生日你先许个愿望吧。简简单单一句提醒让我感觉特别贴心,小时候我以为生日的愿望是最灵验最可能实现的,所以每次都认认真真的许愿,后来知道真相以后,便不寄予期望。此时又有身边人提醒,让我感动许多。凯哥跟我说他准备了两个礼物,一大一小让我选一个。

我贪心两个都想要,但是他只答应给我一个。

你知道大礼物是什么吗?他说就是他自己。

老板撤掉我们的汤盘,换上主菜。我刚要开动,凯哥又说了跟前菜一样的话,哈哈哈,我还以为是复读机坐我对面。“主菜上来了,不许个愿吗?” “我还给你准备了一个礼物,不过这次只有小礼物了。” 太!坏!了!刚不是还说只!能!选!一!个!吗!真是又好气又好笑,他从双肩背里翻了好久,终于拿出来一个盒子。

以下是我当时几秒钟的心理活动:
“我靠!是不是手链,我好想要条手链。”
“快给我看看,快给我看看。”
“好期待好期待”
“打开了打开了”
“是手链!是手链!”
简直就像在妇产科门外,紧张等待孩子出生的父亲,期待10个月,最后看到母女平安的那一刻情不自禁的欢喜!(凯哥说我这个比喻真是简直了!)

饭后,我们开车到达戈尔德附近,在路边我第一次看见了薰衣草。成簇的薰衣草像扇子一样绽开,蜜蜂在花丛中寻花采蜜,花枝头趴着很多白色的小蜗牛。后来我们又看见了十几处薰衣草田,但只有第一处最好看,那不只是一片花田,是那种放眼望去毫无遮拦的美。薰衣草从脚下一直连到天上,漫天的紫色延绵着后面的一面山都是。真正的美景和薰衣草都在山里,虽然这一刻我的身体站在这里,但是思绪早就飞奔到了那山顶上,在跑得满身大汗之后,深深的呼吸夹杂薰衣草香的炽热的空气。

我们中途开到一个小城,非常安静,是一种久违的静谧。我好久没有在大树下面乘凉,好久没有看到孙女围着奶奶膝下嬉戏的场景,好久没有看到空无一人的小巷,这些仿佛都是我小学时候的记忆。我们楼下的小花园也有好几棵大树,在每个夏日午后大人都睡觉的时候,我自己偷偷跑下楼听蝉鸣、跳皮筋、吃花蜜,然后在他们睡醒之前在偷偷回到家里,假装刚刚睡醒。

小城是双向来车,但道路很窄,为了控制车流,路灯设计的很有意思。双方交错行车,大约每1分钟只放行一个方向的来车,另外一方就在下一个路口等候。这样安排既允许双方向行驶,也避免了小镇的拥堵。

晚上我们约了当地的中国朋友ZK一起用餐,他们是在阿维尼翁当地做当地游的,还给我们明天的线路行程提供了很多建议。晚餐之后我们还在老城里喝啤酒看欧洲杯,生日蛋糕不可缺,没有蜡烛用打火机也不错,哈哈。

我们遭遇了史无前例的一次偷窃

虽然旅行已经进入尾声,但这今天的风景是我此行最期待的一天。我们要去泉水城、石头城、红土城、圣十字湖,一路都是美景!美景!美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实际上在南法自驾的时候,我经常有这种感觉,如果不是看见了城堡和建筑,实际就跟在野三坡张家界一样...山还是那个山,水还是那个水,太阳还是那个太阳。

阿维尼翁大约行驶一小时到达泉水城。泉水城停车费:4欧,不限时。建议游玩时间40分钟。

这世界上的水有两种,一种像刻刀,凄厉又生硬,能咆哮也能把岩石侵蚀出痕迹;一种像女子,温柔又缠绵,能让草木生绿也能让麦田金黄。这泉水城的水就是江南的女子,细声细语,你只要看上一眼就再也不能停下来,她的魅力就是能不声不响的把美丽写在脸上。

清澈见底的湖水从山上一直流淌而下,直到在山脚汇在一起。水质清澈到透明,鸳鸯游过的地方,水草轻轻的摇曳。水流带动水车转动,湖面的波纹像玉石一样温润。在水草和天空的映衬下,湖水忽绿忽蓝,时明时暗,一起一落。

既然是女子,就有不讲理的时候。如果遇到陡峭的地方,原本安静的泉水也是会发脾气的。

因为今天要去的地方太多,最后圣十字湖是我最期盼的,前面的景点就算走马观花我也不心疼,所以泉水城、石头城和红土城我们基本只是路过。在最佳拍摄地点拍了张照片,旁边临时停车的地方就有停车要带好物品,并且锁好门窗的提示哦。

我们第一次上山去石头城经过最佳拍摄地的时候就直径开过去了,凯哥说我想回那个位置拍照,我说那就回。于是两个人已经开到门口,又像山下驶去。

本来想停车去石头城里走一走,感受这一座用石头堆砌起来的小城。但是想想我最想看的圣十字湖,想想晚上要住在圣十字湖了!激动人心!Go on!

下一站是红土城,这里的土地都是红色的,房屋建筑都是就地取材。

因为法国天黑较晚,我们离开红土城已经快下午6点,但还是像国内下午三四点的样子。时间已是不早,我们赶往圣十字湖。原本计划中只是途径瓦朗索勒,但没想到旅行最大的转折点就在这里发生。

瓦朗索勒的薰衣草很有名,回国之后还听到瓦朗索勒薰衣草盛开的新闻。其中一处更加漂亮,盛开的紫色薰衣草田连着淡黄成熟的小麦田,一直到你所望到的尽头。一路我们停了三四次车,下车拍照。

最后一次我跟凯哥决定停车是原本已经开过的地方,那是一处高地公路,往前就是下坡,所以在制高点可以将低处所有的风景尽收眼底。当时已经晚上7点多,凯哥在犹豫要不要掉头去拍,我支持他说回去拍。那附近的公路都没有停车的空地,我们便把车停在路边,只带了手机和相机下车,其他所有物品都放在了车上。

当天早上我们告别房东之后,把所有的行李放进车子。因为后备箱容量有限,所以另外一个箱子只能放在后座。对法国全球有名的小偷早有耳闻,前期十分谨慎,到了后面难免有侥幸心理。平时凯哥锁完车我都会拉一下,唯独除了这次。没想到一个疏忽,就让我们整个从头再来…

这个就是停车的位置!

就是这张图!下坡的景,一个拍出来并没有那么好看的景,为了拍这张我们搭上了所有的家当!这个痛苦的记忆便永远不会忘记!哈哈,也没有那么痛苦啦,这些都是老天对我们的考验。

后来有不少人问我当时的感觉,其实我第一反应是谁能帮助我们,然后马上就想到昨天晚上那个在阿维尼翁做当地游的ZK,我赶紧让凯哥联系他。在等待他回信的期间,我把最坏的情况想了一遍,凯哥很自责一直在跟我道歉,因为他觉得是自己想去停车拍照导致被偷。我觉得在这种人生地不熟的环境里,而且是国外,不是我自己面对困境,而是两个人一起找解决办法,已经是不幸中的幸运。而且事情倒霉到这么彻底,发生的概率估计不到万分之一,能让我们遇到,既是一种考验,也是难得的经历和回忆。凯哥,我想让你知道,我一点都不怪你,现在不怪你,之前也从来没有怪过你,只要你在我身边,只要你站在我身边,我就能感受到强大的力量和支持。我们都不希望灾难发生,但灾难发生的时候你能在我身边,我们彼此扶持就好。

ZK告诉我们要到附近的宪兵队去报案,拿了报案单之后再去使馆办旅行证。好在车刚加过油,我们到达宪兵队已经晚上8点多,宪兵队大门紧锁,工作人员早就下班了。我在门口按了很久的门铃,才有人应答我,我们就通过语音门禁沟通,开始警官不会说英语,唯独的几个英语单词还是南法味道…我俩鸡同鸭讲。凯哥一直在路边找能帮我们翻译的路人,其实法国人大多是很冷漠的,尤其遇到这种事情,都不愿意摊上麻烦。我们就快要手足无措的时候,ZK来信息说他打电话给宪兵队了,大概的情况已经跟长官说过了,会找个讲英语的跟我联系,这时候对讲机那边出现了一个会英语的女长官和我们沟通了一下,让我们在原地等候。

我心里突然就有希望了,虽然一直用对讲机沟通连人影都没见到,但那一瞬间的感觉就是终于找对了人。她出现之后,隔着栅栏跟我说明天早上来报案,今天已经下班了。我问她早上几点呢。她说八点,九点,也许十点。我心里默默打了三个点…现在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太宝贵了,每一个小时都需要争取,因为我们还要到其他城市使馆补旅行证,后天晚上就要回国了,耽误了飞机就真的回不去了。

我们身无分文不想流浪街头啊,没朋友没钱没处睡,想想当时,就是异国流浪者的标准套餐。她看我们不走而且面露难色,又问我你在当地认识人吗?你身上有钱吗?你今晚睡哪儿?我们统统都是否定的回答。长官看我们实在困难就把我们请进宪兵队,详细了解了一下情况之后,打了个电话,她说这是当地的一个中国人,问问她能不能帮助我们。你知道那种感觉吗,就是感冒时鼻子不通气无法呼吸,你用了各种方法都无济于事,心如死灰地尝试过100次之后,突然间通畅了!像盲人看见了光、聋哑人听到了声音!

中国女孩儿叫YH电话里说她在瓦朗索勒打工,平时住在老板家,她的老板会去帮我们沟通一下今晚住宿的事情,让我们先在宪兵队等回电。Thank God!你体会过那种绝境逢生的感觉吗,哪怕只有一丝希望我都不会放过的。这个女孩是在研究生假期给当地人实习的,平时就住在当地人家里,如果她的老板同意帮助我们,不仅可以让我们有个临时安顿的地方和中国人借钱还钱也会方便很多。否极泰来,好像从宪兵队大门打开的那一刻开始,事情就开始出现各种转机。她的老板同意我们借宿在他们家,并且给我们准备了食物!宪兵队的长官开车带路,到另外一处的宪兵队我们将和老板一家汇合。

此时离我们回国的日期不到两天,时间已经非常紧张。

宪兵队:据ZK介绍,就是武装警察,特勤人员。全球应该只有中国法国有武装警察。我们的被盗的事件宪兵队也会管。

救助我们的一家法国人

我们见到老板并且告别了宪兵队的长官。老板叫Richard来自巴黎,黑瘦黑瘦的,其实他是纯正的白人,但由于爱好日晒并且不涂防晒皮肤已经变成了棕红色。我们和老板行了吻面礼,左边脸颊贴一下,右边脸颊贴一下,同时嘴巴轻轻的发出亲吻的声音即可,之前都是在电影里看过,第一次吻面实操,心里还是有些小紧张的。

老板说这里离他家还有一小段距离,让我们跟着他的车过去。大概5分钟之后,我们从小又镇开到公路上,他的家就在公路边上,是一栋别墅。房子被花园包围,一侧还有一片薰衣草田,也是他们家的。这栋房子他买了三四年,但今年全家才从巴黎搬过来,所以还在装修。YH是这个小镇子唯一的中国人,刚来不到3周,许多事情的发生让你觉得自己是多么幸运,如果时间出现一点偏差,下面的故事肯定不会继续,我们也不会遇见这家超热情的法国人。

进屋后我们见到了老板娘Valerie,她是个大美女,金发碧眼。虽然已经是三个儿子的妈妈,大儿子已经上大学,但是她的姿态干练谈吐优雅,分明看不出烦恼和琐事在她身上留下痕迹。她帮我们收拾了房间,所有床品都是刚换的,而且一直在跟我们说抱歉,因为有些房间还在装修阶段,施工队刚离去,环境有些凌乱。但是在我们眼里就是宫殿,是宫殿!他们把最好的房间让给我们住,拿给我们两套洗漱包,我的天,我真的太需要洗漱包了,想想我们经过这一天,当时的状态一定窘迫又狼狈。

客厅里已经准备好了饭菜,正好今天老板娘点的中国菜。老板还给我们倒了pink wine,这种酒是用玫瑰做的,特别柔,味道酸酸甜甜的,非常好喝。老板娘的英语比较好,她说她出差去过上海澳门,能找到红酒、白酒、啤酒,就是找不到粉酒,现在他们家地窖藏了很多粉酒,我们想喝可以喝个够。

除了老板夫妇和三个儿子之外,他们家还有一条斗牛犬叫黛安娜,黛安娜可能年纪大了走两步就往地上一趴,一会儿就睡着了,呼噜震天响。老板打趣说她又臭又丑,洗完澡就要在土地上打滚,虽然有公主的名字但是没有公主的命,哈哈。老板还说黛安娜的母亲是全法狗狗比赛的冠军。我觉得好厉害问是什么比赛?谁知道老板说,是比丑大赛!哈哈哈!

老三是个慢热的boy,开始我们刚来的时候,他一直坐在沙发上玩儿iPad。我特别喜欢黛安娜蠢蠢丑丑的傻样,后来黛安娜也真的很喜欢跟我玩儿,也许是受黛安娜的感染,老三也逐渐和我们玩儿了起来。他最喜欢动物,我问他你家还有其他小动物吗?结果除了狗狗,老三还带我看了他们家的兔子、鹦鹉和金鱼。他说明天还会来一只小猫,他目前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迎接小猫。开始宪兵队往他家打电话的时候,他还以为是来送小猫了呢。

老二是个大帅哥,彬彬有礼,已经16岁了。我们吻面的时候,我心里开心的都要报警了!第二天早上凯哥还用了他的发蜡,因为第一天老板夸凯哥像电影明星,结果第二天早上洗了头又变回路人了,老板强烈建议他用发胶,用了发胶就是明星啦。

我们只和老大有一面之缘,他今天晚上住在别人家里,所以我们就住他的房间啦。

老板自己创业,创立了一个品牌叫南法匠心。白天他们会开着小货车去附近的公路上售卖产品。主要都是薰衣草制品,沐浴露、身体乳、手工皂、薰衣草糖、蜂蜜、杏仁巧克力、无花果酱…都是当地的原料。因为我们把所有东西都丢在瓦村了,所以老板娘和老三送拿了很多给我们当礼物。实在拿不下,又送了一个行李箱给我们,当天老板娘刚从巴黎出差回来用的行李箱。

第二天他们会帮我们去报案,并且警官是老板娘的好朋友,会帮我们寻找失物。

法国如果夫妻二人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来源,政府会给他们补贴,这些补贴来自纳税人的税。穷人每生一个孩子零七八碎的补贴就接近1000欧,往往一家三四个孩子,算下来每个月就有三千多欧,他们的孩子也不去受教育,一家人什么也不用做。所以越穷的人,孩子越多,而有工作的人要交高额的税去养穷人。老板娘是某个知名品牌的高层,她每个月就要交1500欧的税。

老板娘说非常抱歉,让我们在这里经历了不幸,她代表法国人民向我们道歉。其实瓦村是很排外的,外来人不多。他们一家刚从巴黎搬过来的时候,大门和外墙还经常被瓦村人写上“巴黎人滚出这里”。偷盗的也不是纯法国人,但在公路这种交通干道是比较混杂的地方难以避免。我从一开始就没有责怪谁,唯一遗憾的是丢了不可复制不可复得的护照,但是到现在我一点沮丧也没有了。因为这家好心的法国人对我们的照顾和帮助甚至令我感谢这一切的发生,谢谢他们帮我更快的忘记失落。我小时候有个梦想就是开一家牧场,而现在我就在南法的大农村里,虽然这离牧场还差好几头猪马牛羊鹅,但是这种温暖和满足就像实现愿望一样开心。

最后我们留下了这张合影。

这一天心情的大起大落,回到房间静下来的时候才感觉到有多疲惫。

第二天我们早早起床准备去报案,平复了一夜的心情,也开始勇于面对事实。想起昨天自己相对轻松的表现,更像是缺少了一种面对现实的勇气。起来之后发现老板和老板娘给我们找出来了各种衣服,凯哥的还是全新的。他们说巴黎和飞机上都很冷,羊绒衫和衬衫可以御寒,短袖和背心可以换洗。一大早就吃了这样一记暖心的甜品,让我们觉得太太太太太感恩了。

这天老板娘上班,老三去上学,老二去卖南法匠心,然后老板和YH陪我们去报案。我们事先在家列好了丢失物品的清单和价格,并且翻译,这样报案会比较快。老板说政府会根据损失的金额比例赔偿,但实际上宪兵队的人告诉我们自由行是不赔偿的,要找租车公司。法国人办事很慢,也许真的是我们丢的东西太多了,报案整整处理了接近两个小时。

因为我们报完案就要开车到尼斯赶下午5:02的SNCF去巴黎,瓦村到尼斯路程2个半小时,算上还车,我们两点就要上路。出发前老板不仅帮我们加满油,并且带我们去超市买了食物和水。

从瓦村出发已经两点一刻,如果正常赶上火车到达巴黎已经是晚上11点,中国使馆已经下班了,而且第二天周六使馆也不上班。而使馆帮我们办旅行证必须要确认护照的真实性,需要跟国内的出入境联系,两边有6小时时差,时间非常紧张。所以我们必须在今天联系使馆,让他们明天留人帮我们办旅行证,并且赶上下午回巴黎的SNCF。

如果你看到这里,可能已经忘了,我们没有办法国电话卡也没有开通漫游,就拿了两张上网卡过来的,所以我让国内的朋友帮忙往巴黎使馆打电话。

南法都是山路,凯哥一路头文字D,山路过弯飙到100,急刹猛踩,速度仿佛要超英赶美。时间紧张,我们又不能休息,结果我在旁边找国内的亲戚朋友帮忙联系使馆,看一会儿手机就晕菜了,总有种下个拐角就要吐出来的感觉。年纪大了,玩儿点刺激项目就受不了…电话无数次的占线和无人接听,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紧张像一个玻璃罩子把我紧紧盖住。万幸我们得到了靠谱的消息也找到了明天帮忙的工作人员,在周五就把护照的电子版发到指定邮箱,避免时差造成时间紧张。

我们各种规划路线,想尽快进入高速,生生把我这个不会看导航的人逼成高手,最终快两个小时的山路把凯哥和我折磨够呛。

我们还车点就在尼斯火车站,我的经验是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站,各租车公司的营业点都是相邻的,基本安飞士赫兹sixt等门店连成一排,非常好找。我们在停车场停好车之后已经5点,一路狂奔到门店,两分钟之后火车就要开了,交车、索赔时间根本来不及,但是我们还是决定跟租车公司沟通一下,他们的答复是不归他们管,要找政府…一脸我很抱歉,但是无法帮助你的表情。我们当时200多欧买的超级无敌宇宙最全险只是车险,而个人财产丢失是不赔的。法国小偷是全球知名的职业,手法非常专业,即使你锁了车也有干扰器让车门锁不上。大家多留个心眼,一定再买份财产保险。

毫无疑问火车赶不上了,我们只能再想办法。我的车票是发车前免费改签,发车后要交一半的费用,但是我们的钱都在小偷手里,所以难题也是一关接一关,热情的让你应接不暇。我们没钱改签,下一班火车是3小时后的夜车,价格更贵。心一横跟凯哥决定就搭下一班火车回巴黎,虽然我们损失了一晚巴黎酒店,但能回到巴黎是最重要的事。

紧绷了一天的精神终于可以得到几小时短暂的放松,我们准备松口气靠在车站外面的墙根下吃点东西。

刚站稳突然警察过来了,让我们离开车站,WHY!车站内的乘客也向外疏散,这是怎么了?看来不是让我们补票,不是要爆炸吧…一位肚子圆滚滚的法国大叔拉着箱子一边走一边特别淡定的告诉我们,里面有炸弹,离远一点。

我去…还真是炸弹,没赶上火车赶上了炸弹。这就很尴尬了,我女流之辈,别说炸弹,就连真枪也没见过。周围的人都特别稀松平常的表情和态度,这可真不是我们中学课间操时候的演练啊。

人群疏散之后就拉起了警戒线,同时宪兵队、拆弹部队和警察也来了。候车的人就在旁边的石阶上坐着,我不知道该往人多的地方去还是人少的地方去,好像有点草木皆兵。因为这时候最可怕的不是车站里的炸弹,而是你身边的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是恐怖分子。我跟凯哥默默坐在一旁等着,眼睛滴溜溜的观察四周情况。一路下来,不管发生多么大困难从没觉得回不了家,但是这一刹那真的怀疑了。

写游记的今天是7月15日,就在尼斯这个城市发生了海滩恐怖袭击。这是今年法国第三次恐怖袭击事件,我认为人祸比天灾更可怕,因为没有比残害同类更难原谅的事情了。我希望所有看过这篇游记或要去法国的蜂蜂,务必注意安全。1%是统计概率,但如果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是100%的不幸。

大概过了一小时,车站内爆炸了,炸弹被拆除,所幸没有大碍,各次车辆又恢复运行。在浓浓的硫磺味儿中,我跟凯哥搭上了去巴黎的夜班车。

都说法铁很少查票,但我们还是赶上了。如果是现场买票的话记得在半人高的黄色柱形检票机上检票哦,如果是电子票有二维码就好。睡得正香的大半夜,列车员拿着检票机正在扫描我手中和本次车次并不匹配的二维码,我还是蛮忐忑的,最终还是扫过了。蜂蜂还是不要冒险,最幸福的是安安心心的坐在自己预定的列车上,那种踏实感。不用担心有人来让你挪座位,不用担心高额的补票费用。

一觉醒来早上7点到达了巴黎里昂火车站,和南法天气截然不同,潮湿凉爽的巴黎天气,让我的思绪更加镇定。凯哥说我们还没过退房时间,离约好补旅行证的时间还差5个小时,不如去酒店洗澡补觉。机智如凯哥!

没有护照说明身份,只能跟酒店老板再讲一遍原因,他说昨天有一对美国人的护照在附近被偷了,报案后警察抓住了小偷,并且找回了护照。但我们的肯定找不回来了…

因为遭遇太到位,所以使领馆向上级申请免去了我们每本60欧的费用。谢谢母老师周六加班帮我们免费办理。

故事的后来我们到使领馆办了旅行证,旅行证是我们回国前最重要的物品,被我们俩视为特级国宝,有一种拿着怕被抢,装着怕被偷的自作多情。旅行证和报案单回国也不要丢,补美签要用的。

如果没发生意外,我们应该去了圣十字湖看tiffany蓝、去马赛海港看船舶、在尼斯的海滩牵手散步,现在应该在老佛爷和跳蚤市场冲动血拼。

而实际上我们此刻在香榭丽舍大街上坐着,人来人往,看满街的史密斯绿尾,看喇叭牛仔裤和露胃装,看自信优雅的穿套装的老太太,看花臂、滑板和脏辫儿,看丝芙兰门口进进出出的young lady,看小小的镜头里喧喧闹闹的世界。凯哥跟我说“我们还剩一点钱,你想买就去买吧”,我说“不了,此刻我就想一无所有的靠着你”。

本篇游记共含20968个文字,34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31 01:05

引用 totti 发表于 2016-10-31 01:05:27 的回复:

回复totti:哈哈 难得一遇的

2016-10-31 11:19

板凳!!!!

2016-10-31 16:53

这篇我记得看过一次了呀!

引用 鹿椰椰 的图片:

其他照片是人好看,这张照片是照得好。火力集中,都夸在一个人上了

2016-10-31 16:59

哈哈哈这张厉害了,摄影师和模特都很给力~~~

2016-10-31 17:00

2016-10-31 17:00

引用 左左狗狗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10-31 16:53:38 的回复:

这篇我记得看过一次了呀!

回复左左狗狗环游世界:又发了一遍

真是好两口

2016-10-31 17:01

除了美,没有别的牌子可举

2016-10-31 17:01

惊心动魄!!终于看到美照啦~~

2016-10-31 17:03

2016-10-31 17:04

此刻我就想一无所有的靠着你

感动

2016-10-31 17:06

引用 juliepiero 发表于 2016-10-31 17:06:31 的回复:

感动

回复juliepiero:我写完 就哭了

2016-10-31 17:07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10-31 17:04:42 的回复:

回复空心:大师

2016-10-31 17:08

引用 帆妮儿 发表于 2016-10-31 17:03:38 的回复:

惊心动魄!!终于看到美照啦~~

回复帆妮儿:三个月终于把坑填上啦

2016-10-31 17:08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31 17:01:16 的回复:

真是好两口

回复道爷叔叔:凯哥也表示很喜欢这段

2016-10-31 17:08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10-31 17:00:31 的回复:

哈哈哈这张厉害了,摄影师和模特都很给力~~~

回复假面泪:感谢大家都不怪我的黑裤子

2016-10-31 17:09

一只可性感可俏皮可逗逼的Lulu

2016-10-31 17:10

引用 鹿椰椰 的文字:

word天。。好甜!

2016-10-31 17:13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31 16:59:25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看到了事情的本质!伤

Cool!

2016-10-31 22:34

2016-11-01 07:24

引用 大队长桃子 发表于 2016-10-31 17:43:36 的回复:

先mark,慢慢看

回复大队长桃子:

2016-11-01 07:4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11-01 07:24:29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

2016-11-01 07:42

引用 Void_Li 发表于 2016-10-31 22:33:12 的回复:

这经历,啧啧啧

回复Void_Li:哈哈 丢的这么彻底

2016-11-01 07:44

引用 Friday 发表于 2016-10-31 18:14:48 的回复:

这狗粮撒的!

回复Friday:凯哥的迷妹

2016-11-01 07:44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0-31 17:57:11 的回复:

虽然碰上了好多灾难,但是整篇游记好甜啊

回复美少女战土:

2016-11-01 07:44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0-31 19:50:36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11-01 07:44

引用 风起云涌 发表于 2016-10-31 21:22:11 的回复:

回复风起云涌:早上好呦

2016-11-01 07:45

美腻的麦田也只能做你的背景

2016-11-01 16:54

这张是花絮,哇哈哈哈哈哈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1-01 16:54:36 的回复:

美腻的麦田也只能做你的背景

回复曾帅的爸爸:你们口吐莲花 都开挂啦

2016-11-01 17:15

好浓郁的画风。

2016-11-02 17:01

幸好还有这些照片保留下来

2016-11-08 16:53

引用 跃跃跃跃跃 发表于 2016-11-08 16:53:48 的回复:

幸好还有这些照片保留下来

回复跃跃跃跃跃:拍照 是一切故事的起源

2016-11-09 11:27

引用 贼鸥007 发表于 2016-11-02 17:01:26 的回复:

好浓郁的画风。

回复贼鸥007:当时的美景已经记不清楚了 幸好有这些照片

2016-11-09 11:28

引用 鹿椰椰 的文字:

我说“不了,此刻我就想一无所有的靠着你”

2016-11-11 18:50

引用 火车迷 发表于 2016-11-11 18:50:12 的回复:

回复火车迷:谢谢你会喜欢 其实我自己写完这句就被感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