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亮就出发

定情信袜 (佛山) LV.3
2016-10-29 11:40 164/7

走吧,
眼睛望着同一片天空,
心敲击着暮色的鼓。

我们没有失去记忆,
我们去寻找生命的湖。
                                                       ——北岛

一般来说,人们去青海甘肃旅游会走西北大环线,也就是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大柴旦,最后回到西宁
而我们这次是西北大环线的升级版,在大环线的基础上加了额济纳一个地方,目的就是看胡杨林。也许看上去很简单,只多加了一个地方,但其实在路程上是加了上千公里。

这个大环线升级版,我们走过的路超过了3000公里。然而我们的时速基本不能超过60km/h,有时不能超过80km/h。
请想象我们坐车时有多痛苦。

这个行程真的蛮累的,对于12天的时间来说也太赶。如果有朋友想要这么走,建议多加两天。

先说一下注意事项,都是些老生常谈了。
首先,西北、高原,意味着要保湿、保暖、防高反、防晒。润唇膏、面膜面霜、防晒、羽绒服、冲锋衣、围巾、墨镜等,都要带上。有几位男团友没带润唇膏和面霜,到了那边也要去买。
其次,如遇水土不服的问题,可以考虑吃当地做的豆腐,喝当地生产的啤酒。
再次,尊重少数民族传统习惯。这没啥好说的,本着平等友爱的原则来相处就可以。
最后,记得带充电宝,在西北,交通管制说来就来,一定要做好准备哦。

再谈谈我个人对游览几个主要景点时的一些建议吧,仅供参考。
总的来说,西北的景区都比较大,里面一般会设置区间车或观光车。西北干燥,随身带水。

额济纳胡杨林自然保护区。门票240元(含区间车),网上有攻略说三日票350。景区分一至八道桥:
一道桥是景区大门;二道桥是倒影林,以倒影著称,也吸引最多游客;三道桥是红柳海,红柳比胡杨更耐旱;四道桥是英雄林,也就是拍电影的地方;五道桥是吃饭的地方;六道桥好像大家都不进去;七道桥是青年林,是年龄比较小的胡杨树;八道桥是巴丹吉林沙漠。
如果有一整天能待在景区里,可以考虑一大早到八道桥拍日出,然后慢慢往二道桥方向走,在日落时分到二道桥拍金色的倒影林。
可以自带一些干粮、水,也可以在景区里用餐。同时提醒一下额济纳的水是硬水,可能有朋友会喝不惯。

居延海景区,离胡杨林景区约70公里。门票80元(含区间车)。到了秋天,居延海的日出时间一般要到7点以后,但是要拍日出的朋友最好早一点到,去湖心岛的观景台占位。当天我们5点半左右到,好的位置已经被占光了。
早穿棉袄午穿纱。大西北秋天的清晨岂是我辈可以轻视的,答应我把帽子围巾手套都带上,羽绒服秋裤也都穿上。
哦对了,攻略上说景区里有蒙古包可以住,感觉住里面的话就不用四点多起床赶路了。
湖心岛那里有很多海鸥,可以准备一点面包屑。周围是芦苇荡,日出之后还有很多可以拍的景色,要准备好相机电池哦。

怪树林景区,离胡杨林景区约20公里,门票150元(含区间车)。这个景区跟居延海还有一个什么弱水胡杨的是同一公司运营的,三个景区加起来可以买套票,具体多少钱给忘了。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这里是一片胡杨的枯木,千姿百态,千奇百怪,在夕阳的映照和广阔的苍穹下更显神秘和震撼。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票价好像是80元吧,具体忘了。有四个观景台,1、2、4、5号,估计3号是被关闭了吧。观景台之间也要乘坐区间车。
我个人最喜欢颜色最艳丽的丹霞地貌,好像是在4号观景台。原谅我啥都不记得,因为当时到达时间较晚,在这个景点里玩的时间不多。只去了三个观景台,好遗憾。我们没进去的2号观景台还能坐直升飞机哦。
我们是在快日落的时候到的,可惜当天是阴天,如果有夕阳就完美了。也有人会在日出的时候去拍,各有千秋吧。

茶卡盐湖在德令哈青海湖的路上。之前在网上看过好多好美的照片,天空之境,一直就很想去。可是真正去到的时候,自己却在生病,没有好好拍照。
茶卡盐湖在十一后就进入结晶期封闭了。我们去的是司机带路的私人开发的一小块盐湖,票价是封掉那个的一半,但是租个雨鞋也要15块。

莫高窟,票价200元,要在官网上实名预订后取票进入。敦煌市内跟景区门口各有一个取票点。
司机说,去莫高窟最好是在清晨,看完两场电影后进去参观实地,出来后刚好吃饭。
莫高窟里有700多个洞窟,不可能一次性看完,事实上买票进去一次,讲解员只会带你看8个窟。所以好多人会去好多次。起初我也不理解为嘛能去这么多次,后来看了电影,真正进入到洞窟里,看到那些壁画和泥塑,才惊叹于莫高窟的精美。
如果参观完后觉得还想看,也可以蹭到其他讲解员的队伍里。看完实地出来还有一个博物馆,也非常值得一看。
王道士的墓在莫高餐厅门口。

鸣沙山月牙泉其实在同一个景区,票价120元(没有区间车,电瓶车另付10元)。景区里面可以骑骆驼,100块约40分钟。
建议在日落前来,如果时间充裕,可先骑骆驼到沙山上玩一下再到月牙泉那边。如果时间不够,可以直奔月牙泉,因为拍月牙泉需要爬山,而爬沙山绝对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
当时我们就是因为不懂,进了景区就去骑骆驼,导致到月牙泉那边已经很晚。为了能拍到月牙泉,为了不拖累我爸爬山的进度,生病的我只好不爬山,只在月牙泉边走走,遗憾。

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票价120元。关城确实雄伟,感觉很多都是新修的。其实来这里也是取一个地理和历史意义,不过从城墙往外看,看到连绵的祁连雪山,遥想当年的金戈铁马、折柳喝酒,还是有点怀古之情的。
也是要在夕阳西下的时候过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还是很值得期待的。当天(10月11日)在酒泉由于交通管制(据说是运载跟10月17日发射有关的东西),我们没来得及在傍晚过来,到了第二天才进去,没能拍到金色的城墙。

塔尔寺,在西宁市区附近,票价80元,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
可能因为来的时候还是黄金周的一天,游客很多,愈显商业化,跟之前6月份去的拉卜楞寺郎木寺相差太远了。看来出游还是得淡季啊。

北山林场,票价80元,位于西宁市附近的互助县,从西宁来回大概250公里。其实在去的路上已经很美了,林场里面也美,但以游乐项目为主,可去可不去。

最后一晚到达青海湖,可是没能延续之前的好运气,因为阴天多云而看不了日出。但在湖边走走还是很舒服的,天空海阔,豁然开朗。
青海湖南边那条路往机场方向走,两边的风景也很美,有湖水、草原、雪山。但是当天下了雨、雪、雨夹雪,不能下车拍照。

匆匆做了一个简单的攻略,算是记录下这趟旅程的一些见闻感受,也希望能帮到以后出发的朋友。

人生之路,就是不停地出发,又不停地到达。

真美!

2016-10-29 11:51

引用 定情信袜 的图片:

2016-10-29 11:52

2016-10-29 13:03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31 19:1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29 11:51:1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11-01 00:25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10-29 13:03:07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2016-11-01 00:25

引用 zoulishao 发表于 2016-10-31 19:10:06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zoulishao:我是10月5-16日去的,每个景点人都挺多的。估计十一也会很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