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苏州—乌镇—杭州# 江浙沪包邮区10日游

Asoe (北京) LV.7
2016-10-29 12:04 642/3
  • 出发时间/2016-10-18

过了十一长假,趁着18号到22号的上海全印展的时机,打算在上海周边转一转。
一方面了解一下印刷业的动态,为以后的工作做一点准备。另一方面感受一下江南水乡以及南方园林的美。

Day1—上海

10.18日
在携程上定好了前往上海的机票以及青旅的房间。由于我是一个人出去转一转,所以选择了青旅里面的多人床位,如果是结伴出行的话,还是建议订标间。
上海苏州河畔青年旅舍,¥80/人,旅舍位置还是挺方便的,在苏州河边上,属于上海的中心位置。

Day2

19日
因为我的手机下了飞机之后就无法开机了,所以上午去南京步行街的苹果专卖店去升级了一下系统。由于心情比较急迫,所以也没有心情闲逛,只在修好手机往回走的时候,随手拍了两张照片,不得不说苹果的售后服务还是很棒的,效率很高,会及时解决手机的问题。
上海南京步行街的感觉和北京的王府井是差不多的,感觉每一个城市都会有王府井和南锣鼓巷这样的类似景点吧!

下午在同学的陪伴下,去浦东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参观了中国全印展以及旁边的中国玩具展,感觉还是很有趣的。

晚上同学做东,在一家上海 苏州口味的饭店里吃过晚饭,苏州上海的口味跟北方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喜欢吃甜,对一个北方人来说,有点吃不习惯。

Day3

20日
城隍庙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上海城隍庙,上海话叫老城隍庙,是道教正一道在上海最主要的道观,临近豫园。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在附近吃饭,都是骗外地游客的。很难吃。

城隍的宗教观念源自道教,其后与儒教结合相互影响。“城”为城墙、“隍”为护城河,传说中城隍爷与地方官是分阴阳二世界来治理事情,所以过去,新上任的地方官员一定先到城隍庙向城隍爷祭拜,请求城隍爷一起协助地方政治事务,可见城隍爷的地位极高。

上海城隍庙内供奉有三位城隍,分别是霍光、秦裕伯和陈化成。这尊塑像供奉的是霍光。

这个是城隍庙的甲子殿,两侧供奉着道教中十二生肖的保护神。

城隍庙内最后一进殿为城隍殿,城隍殿中央供奉上海县城隍神红脸木雕像,正襟危坐。城隍殿内仿照明代县衙公堂陈设,仪仗森严。

豫园  (成人¥40 学生票半价)
豫园是建于明朝时期的古典园林,最初是四川布政使潘允端的私人园林,如今其是典型的江南园林代表,并已成为上海著名的游览胜地。

这个是原主人的书房,可以看到对面的假山叠石,流水。很有江南园林的特点。

豫园出来坐公交去了新天地附近的石库门,中共一大会址也在附近

随后又去了南京路步行街 —外滩观看了雨中的万国建筑博览群和外白渡桥,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虽然下雨,游人还是很多。

Day4—苏州

21日
乘坐动车半个小时左右到达苏州

首先浏览了“吴中第一名胜” —虎丘
¥80/人

虎丘得名始于春秋,吴王阖闾曾在此建行宫。公元前496年,阖闾在吴越之战中负伤后死去,其子夫差把他的遗体葬在虎丘山。据《史记》记载,当时征调十万军民施工,并使用大象运输,穿土凿池,积壤为丘,灵柩外套铜椁三重,池中灌注水银,并将阖闾生前喜爱的“扁诸”、“鱼肠”等三千柄宝剑一同迷藏于幽宫深处。据说葬后三日,金精化为白虎蹲其上,因号虎丘。
虎丘古迹中最为著名的是云岩寺塔和剑池。云岩寺塔建于五代后周,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中国第一斜塔”。剑池则可能存有吴王阖闾的墓葬,也是传说中王羲之“神鹅易字”的地方。

办理入住(2天)
苏州草庐青年旅舍
男性宿舍间的一个床位
¥50/人

Day5

22日
苏州代表园林——拙政园
¥90/人
拙政园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初为御史王献臣改佛寺以建。它是苏州园林的代表,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附近就是由贝律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从馆藏品中可以看出明清时期苏州地区手工制造业的高超技艺。想象出“东南一都会”的繁华景象。

Day6—乌镇

23日
去哪儿网上可以买到苏州乌镇的汽车票,车次很多,苏州汽车站有自动取票机,到乌镇非常方便,¥35
顺道在去哪儿预定了乌镇的旅店,选择了西栅门口的锦江之星(¥100/大床房)乌镇不大,步行就可以到达东栅、南栅。选择景区外的旅店比景区里的民宿便宜不少。

因为来的比较早,下午先逛的东栅,买了东栅/西栅的联票(¥150)逛完东栅之后去西栅看夜景。

刚到了东栅景区门口就很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景区入口有手划船,每位30,东栅并不大,如果不急的话建议还是步行游览,可以细细品尝江南小镇的韵味,到了西栅可以体验划船游览夜景的感觉。

乌镇被井字形的河道分为了西、北、东、南四栅,北栅、南栅临近南北向的大运河,未被开发。西栅、东栅各自沿着西市河、东市河分布,东栅开发最早,在东栅可以看到临河而建的房屋都是一半在河道内,一半在河道外,每家每户都会有台阶通向东市河,平时生活用水就去河里解决。沿着东市河一直向前走,就会到达财神湾,乌镇人供奉财神爷的地方,从这里转个弯就到了东大街了,东大街现在还有老人居住,有市井的感觉,而且还有一些景点,矛盾故居就在东大街上。

这里就是财神湾了,一个半圆形的开阔地带,过时过节会有祭祀活动。

从财神湾上向西望

过了财神湾就转到东大街了,这是乌镇人以前抓药的老药铺,很有感觉

东大街上的老房子,现在还是有人住的

从东大街通到河道的巷子里向西望

东大街上的 “江南百床馆”值得一看。

住在古镇的小女孩在玩耍

老奶奶还在织布

古镇的一个染坊

矛盾先生就是土生土长的乌镇人,这是他小时候的学校,现在是矛盾故居的一部分。

出了矛盾故居基本上就到了东栅景区的出口处了,出了景区沿着南北向的路往南走就会到达南栅,一个未被开发的地方,当地人卖一些小吃、土特产,价格很便宜,可以体会到当地人的淳朴。
因为联票只能当天使用,所以我还是先去西栅,看夜景

西栅很大,路也长,大约3公里,西栅完全是商业化的街区,河两岸到处是民宿、饭店、酒吧,感觉像是北京的南锣鼓巷或者后海,个人不是很喜欢。西面走到尽头有一座塔,白天可以登高远眺,紧邻京杭大运河,运河上不时有货运船轰鸣着经过。

看到这座塔,基本上就走到尽头了,该转弯到西大街上了。

这是乌镇景区外的大运河

因为西大街也差不多都是商铺 民宿、酒吧,个人不是很感兴趣,于是返程时买了一张游船票,直接划到景区门口。(¥60/人)

游船是手划的,慢慢悠悠,晃晃悠悠的,可以想象的到一种慢节奏的水乡生活,看两岸灯火阑珊,微风轻拂,可以说是比较惬意了

乌镇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尤其对于第一次体验江南水乡的北方人来说,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

Day7

24日
今天起了个大早前往南栅,沿着南栅老街一路向南走,体验非常市井的乌镇,可以顺道买点中意的小玩意或者小吃

这就是乌镇的市河了,南栅老街就在临河的东侧,没有旅游开发,虽然看着没有西栅光鲜靓丽,但多了一份真实,也是难能可贵。

站在老街的巷子里拍的市河对岸的人家

老伯伯在河里洗东西

往回走的路上碰到当地一只安逸的土狗。顿生向往之情

去哪儿网买到了乌镇杭州的汽车票(¥30)
预定了杭州岚水国际青年旅舍
男生四人间床位 (¥60)

Day8—杭州

25日
今天打算绕西湖一周,青旅位置离柳浪闻莺比较近,于是从此处开始逆时针方向行走:
柳浪闻莺—断桥—白堤—孤山—曲院风荷—苏堤—花港观鱼。
后来发现和游览车的方向是反着的,游览车是顺时针转,孤山景点比较多,需要花费比较长时间,曲园风荷附近餐馆比较多而且比较实惠,苏堤比较长,建议走路容易累的租自行车或者乘坐游船,还可以顺便欣赏三潭印月,也是不错的。

柳浪闻莺

这就是传说中的断桥了,白娘子与许仙相遇的地方。最佳观赏时间应该是冬季,体会断桥残雪,似断非断的神奇

断桥边的保俶塔

过了断桥就上了白堤了

白堤上左手是西湖,右手是北里湖,可以看到湖对岸的保俶塔

白堤上的西湖景观

白堤到达平湖秋月就到达了孤山,杭州市区与景区的交汇处,孤山上有很多古迹:存放四库全书的文澜阁,中山公园,西泠印社

文澜阁需要从浙江省博物馆进入

文澜阁的藏书现在保存于北邻的浙江省图书馆孤山古籍部中

中山公园位于孤山中部,是利用清行宫御花园一部分改建而来。1927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称中山公园。园内布局精巧,将孤山景色和亭台幽径结合一体。

西泠印社位于西湖孤山西南麓,是中国研究金石篆刻的一个百年学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称,西泠印社的金石篆刻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泠印社创建于1904年,篆刻大师吴昌硕为首任社长,今存东汉《三老讳字忌日碑》和一批名家石刻、摩崖题记。

苏堤上眺望西里湖

雷峰塔

Day9

26日
今天准备前往游览新西湖十景之灵隐禅宗,乘坐游2线公交车40分钟左右可到达景区门口。
灵隐景区主要包括飞来峰造像和禅宗古刹灵隐寺

灵隐寺又名云林禅寺,位于杭州西湖西北面,在飞来峰与北高峰之间灵隐山麓中,是杭州历史悠久,景色宜人的游览胜地,中国最早的佛教寺院和中国十大古刹之一。

灵隐寺创建于东晋咸和元年(326年),距今已有1670多年历史。印度僧人慧理来到中国传教,后因此处景色奇幽,以为是“仙灵所隐”,就在当地建立寺院,取名为“灵隐”。灵隐寺坐北朝南,背倚北高峰,南对飞来峰,飞来峰与寺庙以冷泉溪相隔,郁郁葱葱,颇有世外仙境之感。

灵隐寺山门外有一照壁,上题“咫尺西天”四个大字。进入灵隐景区后,便是埋葬开山祖师慧理和尚骨灰的“理公塔”。

经过春淙亭,沿着溪水上行,左侧溪水对岸便是刻有众多佛像的飞来峰造像石窟群,右侧便是灵隐寺正门。

洞中可见一线天

这就是飞来峰石刻的突出作品,布袋弥勒与十八罗汉群像。“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世间可笑之人。”

沿着飞来峰的山间石道可以登山,山北侧沿溪水一侧分布有石刻

下山的路

可以看得到隐藏于山林之间的灵隐寺了

这就是冷泉溪了...登山出汗了洗把脸感觉非常清凉。

这是灵隐寺入口处的经幢,两经幢分别位于天王殿东西侧。石幢由吴越国王建造于北宋开宝二年,原立于钱氏家庙奉先寺,后吴越国纳土于宋,奉先寺毁,乃于景佑二年由灵隐寺住持迁建于今址。

大雄宝殿两侧石塔

济公,道济禅师,大家最为熟悉了。传说中道济禅师是降龙罗汉转世,在人间扶危济困,行侠仗义。受到世人的尊崇。殿内有济公禅师的塑像和展现禅师生平的壁画,浏览一遍回忆起了《济公传》的电视剧

从灵隐寺出来就去了钱塘江边的六和塔,这里可以观看流经杭州城的钱塘江,钱塘江大桥就在附近

六和塔,位于钱塘江畔月轮山上,始建于北宋开宝三年,当时的吴越国王钱弘俶建造的目的是用以镇压钱塘江的江潮。从六和塔向江面眺望,可以看到壮观的钱塘江大桥和宽阔的江面。

这就是钱塘江大桥了。

Day10

27日
返程
早上去吴山广场河坊街的西泠印社挑选了纪念品

早晨薄雾中的吴山广场城隍庙

西泠印社秉承“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之宗旨,融诗书画印于一体,已成为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艺术团体,在国际印学界享有崇高地位,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

2016-10-29 12:4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