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远方,遇见边境最美的秋色!穿越深秋的大兴安岭

• 出发时间/2016-10-01

你从远方来
 我到远方去
 遥远的路程经过这里
 天空一无所有
 为何给我安慰
            -------海子
       长沙一进入秋季,天空就像得了抑郁症,终日雾霾笼照着城市,阳光、蓝天白云的日子是那样的遥远,每天清晨上班的心情也变得压抑、憋闷、扭曲,只想逃离。国庆长假前的某一天,在先生提出去稻城东北的选择中,我坚定的选了东北东北以北,人烟稀少,空气清新,对秋天情有独钟,乐此不疲的我们就这样开启了两个人的寻北之旅。

行程

此次行程是看过多次游记,再抱了本最新的中国自驾地图册查阅,根据自己的时间制定。路上用了百度导航、高德导航,但大兴安岭林区几乎无手机信号,只有偶尔经过村庄时才会有信号一闪而过,所以还带了中国自驾地图册。前几年去过哈尔滨海拉尔满州里,这次就没有再在这些顺道的地方停留。

长沙------哈尔滨 飞机往返    1-8日神州租车全程自驾
9月30日:下班后晚上8:00 长沙 飞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    神州租车   行驶至呼兰区
10月1日:哈尔滨呼兰区 -------绥化---------- 黑河------------呼玛
10月2日:呼玛-------白银纳----十八站-------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摊-------北红村
10月3日:北红村-------神龙湾-------北极村--------漠河------满归-------金河-------根河
10月4日:根河-----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得耳布尔-------莫尔道嘎------室韦----临江
10月5日:临江-----室韦-----恩和-----额尔古纳市-----根河湿地公园-----海拉尔-----伊敏----阿尔山市伊尔施镇
10月6日:伊尔施镇---------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市区----------伊尔施镇
10月7日:伊尔施镇---------阿尔山市-------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浩特--------齐齐哈尔
10月8日:齐齐哈尔-----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大庆-----哈尔滨太平机场还车------飞长沙

此次自驾行程从黑龙江进入内蒙古,走吉林省返回黑龙江,穿越大小兴安岭、科尔沁呼伦贝尔大草原,沿中俄、中蒙边境游走,自驾全程4000公里。

DAY 1 黑河、呼玛、大小兴安岭林区

昨夜到呼兰区后已是转钟两点多,这片儿没有夜生活,黑灯瞎火的找了个洗浴中心的客房只休息了4个多小时,两个只要出门旅行就精力充沛的人早起后没有丝毫的疲惫。从呼兰到黑河全程高速,上绥北高速再转吉黑高速,上午一直在暴雨中赶路,过了黑河后,天空一下晴朗了,行程也开始进入小兴安岭和大兴安岭的林区。

黑河市位于中俄界河黑龙江畔,与俄罗斯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因时间关系,我们没在这里过多停留。

黑河下了高速后一直走S209省道,穿过黑河城区后不久,找到路边的这家高老庄中餐,却吃到了本次行程中最便宜最美味的一顿,超级大的一盘小鸡炖蘑菇才68元,最后撑饱肚皮还用煮茶壶打包了大半壶。以至于后面的行程中先生一吃饭就念叨这个小鸡炖蘑菇。

进入大小兴安岭林区后路上的车就很少了,209省道的路况很好,只是弯道比较多,我们行进方向的右边就是黑龙江界河,界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手机上的移动4G标志曾一度变成莫名其妙的几个字母。下午天空和心情也一扫上午的阴霾,阳光下色彩绚烂的松桦林、清澈的湖水,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莽莽苍苍,北国秋天的壮美无时无刻不刺激着感官,震撼着心灵,先生也从这里开启了他的伪摄影师模式。
     北方的深秋,夜幕刚接近六点就已拉开,林区中行走百十公里都没有人烟,一辆小车栽倒在路坎下,车头撞得面目全非。自驾多次从没有过这样在不熟悉的黑暗的无人烟的林区行驶的经历,担心路边串出野生小动物,甚至担心前面的路是否有拦路抢劫之流,心头多了一 丝不安和紧张。行程完后才知道,这种不安也就是第一天,熟悉了林子后,还有更大胆的举动。到了呼玛县后我们没再往前走了,晚上的温度很低了,我也依赖心爆棚,赖车上不动,等着先生串上跳下的找宾馆看房间,一百多点还找了个很大的带暖气及和式榻榻米的房间住下。加热了煮茶壶里的小鸡炖蘑菇,配上糕点、水果,美美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DAY2 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北红村

清晨,眯糊着睁开双眼,金色的阳光洒在窗畔,恍惚间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艳色的山坡,艳色的秋景,梦境似的分明,模糊、消隐。
      呼玛继续往北走,暂时偏离了国境线,进入了大兴安岭的腹地,有时跑个大几十公里都只我们一台车。路上一两百公里都没有加油站,没有服务区,没有手机信号,导航得在有信号的地方就定好位,行驶过程中还不能偏离航线,不然就会一直停在重新规划路线中。车上放着事先下载到U盘的“乌苏里船歌”和一些内蒙民歌,车里的两个人像打了鸡血样放声高歌。曾经有人对我说过,"就你们两个人出去玩有什么意思咯",我和先生总是不得其解,人生不也就是一场长长的旅行吗?走到终点的不也就是他和她吗?只有两个人的旅途,会将两颗心再次紧紧相依,过惯了平淡的日子,也许你会在旅途中发现他有你从来没见过的独特魅力

碧蓝的河水,流淌在金色的草原上,尽头是北方宁静的村庄,每每看到这样的景致,我们都会将车停在路边,流连忘返,不忍离去。

路上骑行大兴安岭的勇者。

黑黑的柏油路中间一条黄色的交通标志线无限延伸远方,路基两旁是厚厚的金黄色的落叶,几乎就没有什么车辆通过,这次的行程经过了很多这样漂亮的公路,我们架了个三角架,用遥控控制相机,各种公路pose,玩个不亦乐乎。

也许,过去的故事没有我或你,但未来我们将不再缺席,一起去看喜爱的每一处风景,在每一个地点都留下我们幸福的足迹,你挺直的背会是我此生的依靠。

在慢慢靠近漠河的途中,隔几公里就会看见有孤零零的守林员在路边巡视,停在这座桥上和一个守林员聊了会,1987年5月大兴安岭的那场火灾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最严重的一次森林火灾,中国境内受灾面积1800万英亩,火灾还波及了前苏联1200万英亩的森林,五万多军民历经25个昼夜才扑灭。现在的防火措施很严格,守林员都是当地的村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自己的责任路段内不停的行走巡视。火灾那年的我还是个学生,依稀记得当年的一个笑话,87年的春晚,费翔的一首“冬天里的一把火”,火遍全中国,也"火"了大兴安岭,民间的传说给他背上了个巨大的黑锅。

读小学的时候,每天都要顺着铁路边的小路走上一段,望一眼呼啸而过的绿皮车,总会要发会儿呆。长大后,看到铁路,才知道那代表着站台、远方、离别、等待。

209省道在接近漠河的路段时,路面有点像波浪一样起伏不平,可能是冻土造成的缘故吧,走这样的路底盘低的小车会很难受。从呼玛漠河只有十八站(古驿站)有加油站,可我们玩得高兴忘了这碴,在进入漠河境内的时候余油已经只能跑70公里了,去原定的景点玩就肯定开不到晚上住宿的地方,不去景点也开不到县城加油站,如果大着胆子跑,万一路上没了油熄了火,手机还没信号,外面温度到了零下,时间也到了下午三点多。我紧张的问先生怎么办,他总是淡定的回我“没事,天无绝人之路,安心的玩吧”!一想到在林子里没油了电话都打不出去,我能安心吗?

在209省道接近漠河的路左侧有一个简易标志牌,“龙江第一湾和乌苏里浅滩由此进入”,右转进入一条小土路,顺路往里行驶,就会看到一个收费岗亭,购票后还得继续行驶9公里才到龙江第一湾景点。观景须登上九百多级很陡的木制台阶,无限风光在险峰啊,硬着头皮往上爬,云层飘过的时候,太阳隐而复见,担心变天影响观景,我气喘吁吁的要先生自己先上去,他却担心我爬得发晕摔下去,非要拉着我一起走。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刻骨的感动。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可惜只带了18-200的像机镜头,无法拍出全景。江湾环抱的岛属于俄罗斯的领地,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

从龙江第一湾原路返回不出收费岗亭,有一个叉路口右转十几公里就是乌苏里浅滩,地理位置上真正的中国最北“点”,在家的时候先生就常戏说,“我的人生没有方向了,我要去找北,找到北我就知道该干吗啦“。
     也是在这里我们遇到了这次行程的第一个贵人,先生停车后去找当地的车打听最近的加油地点,专跑个体旅游租车的谢师傅隆重登场了。他弄清我们情况后,肯定的告诉我们,正规的加油站我们是怎么都跑不到了,根据剩下的油量要我们去北红村,他等下也去那儿,到时带我们去村民家中加油。去北红村的路上,我们停车方便,他本已超过我们的车,居然担心我们出状况,停在前面下车来问怎么啦,感叹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啊。

进村后谢师傅带我们去村民家加了油,比加油站稍微贵了一点点,完全可以接受的范围,心里面说了一句,这时候即使价格翻倍也得加啊,又被东北人民感动了一把。跟着谢师傅住宿也不用找了,100元住这木刻楞客栈,房间干净整洁,带了暖气,屋后面就是黑龙江界河,河那边就是普京大帝的地盘。

北红村座落于中国的最北端,中俄交界处,隶属于黑龙江漠河县,其南北面环山,黑龙江由西向东穿村边而过。北红村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更北,是真正的最北村庄,村民至今仍未用上自来水,生活用水靠抽取井水,30%的村民有俄罗斯血统。大家主要以打鱼、采山货为生。

江的对岸就是俄罗斯,听客栈老板娘讲,经常村里有渔民捕鱼的时候越过了河的中心线,就直接被那边的巡逻舰逮走,做为偷越国境关个半年再放回来,如果是电打鱼的,会以破坏生态关上几年,我问老板娘,为什么村里的人会屡次被抓呢?她说因为对岸向阳啊,鱼多又大,抓走了关上半年,有吃有喝,又不会挨打,所以村里的人就会有种侥幸心里。每年冬天河面结了厚厚的冰,也是旅游的旺季,那时会有边防哨兵挨家挨户通知村民管好自家住宿的游客,别一个不小心,顺着冰面就过了国境线。

DAY3神龙湾,北极村,漠河,满归,根河

在游记上看到说北红村去往北极村可以走原始森林穿过去,谢师傅立马制止了我们,说别听那些人瞎写,那没法走的,小路两边全是树枝,车都会刮坏,并告诉我们原路返回到209省道上再去北极村,途中还有个没开始收费的新景点”神龙湾“。早餐后启程的时候谢师傅还没出房门,来不及说声谢谢就再见了,有缘再会吧,冬天的漠河也是很美很美的。

这地儿有个不好听的名字”女脚湾“。

神龙湾也没逃过当年的那场大火,对面小岛上的次森林不是很茂密高大,只能算是灌木丛林吧。不过和龙江第一湾不同的是,对面望过去是中国的领土。

向来对白桦林没有抵抗,充满浪漫神秘的林子。

从神龙湾出来继续前行的时候,天空开始飘落雪花儿,白色的雪花在艳丽的树林背景前飘飘洒洒,车上的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没油熄火的苦恼,陶醉在十月飞雪的美景中,先生吹嘘跟他出门高枕无忧,自会化解困难,我也顺势送他一个小名“来福”。

中国最北的邮局。

中国最北的医院。

209省道行驶到尽头后进入漠北公路,左转弯去北极村,右转弯去漠河北极村镇是我国大陆最北端的临江小镇。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七星山脚下,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娜恩依诺村隔江相望,素有"北极村"、"不夜城"之称。是全国观赏北极光和极昼胜景的最佳之处,每年夏至前后,有近20小时可以看到太阳,这便是人们常说的极昼现象,幸运时还会看到异彩纷呈、绚丽多姿的北极光。一天24小时几乎都是白昼,午夜向北眺望,天空泛白,像傍晚,又像黎明,那时候正是旅游的旺季。
    北极村于1997年开辟为北极村旅游风景区,成为全国最北的旅游景区。景区门口有中石油的加油站,有了前面的教训,我们的车自然是满满的加上。穿过镇子到后面江边有北极广场,金鸡之冠,北字石林等以北为题材的小景点,全程游完要两个小时左右。

北极村后的游览区

遍体鳞伤爬上岸
 沉默
 遗忘
 喜欢听这首万晓利的“北方的北方”

中国地图上地理位置位于鸡冠上的那个点。

中国最北的客栈。

江对岸的俄罗斯哨所。

北极村返回漠河县城的漠北公路已铺上厚厚一层的雪花,温度也到了零下7度左右。去漠河中餐后继续往内蒙方向走,用先生的话形容就是赶快逃离,雪下大了冰冻了就走不了啦。到了最北的县城、最北的镇、最北的村庄、最北的点,欣赏了最美的松桦林,很完美了。

漠河县的前世今生,近代历史上,漠河一直都是一个不到一百户人家的村落。现在的北极村就是清末、民初时候真正的漠河县所在地。民国时期漠河县人口暴增,是为了淘金。1958年黑龙江大水,这个老漠河县城被淹没,居民迁至漠河村。上个世纪60年代,国务院决定开发大兴安岭,铁道兵团建铁路开进,内蒙古黑龙江的伐木工人沿着铁路不断迁移,不久,就有了逊克县,再不久,逊克县又一分为三:逊克县、塔河县、漠河县。漠河刚刚与西林吉林业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还没多久,便遭遇大兴安岭特大火灾,整个县城化为废墟,不得不用几年时间重建成现在这样带点俄罗斯味道的新城

从漠河走加漠公路6公里左右,右转往满归方向,应该是条县道吧,还是看着平坦,实际却像波浪一样起伏,影响车速。

接近满归的路边看见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的旧址。敖鲁古雅部落是一支数百年前自贝加尔湖畔迁徙而至,与驯鹿相依为命的鄂温克人。他们信奉萨满,逐驯鹿喜食物而搬迁、游猎,在享受大自然恩赐的同时也艰辛备尝,人口式微。政府在根河市郊圈了一片林子给他们定居,实际成为一个景点,部落最后的酋长玛利亚.索带着几个子民留守在旧址。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她说过一段话“我们是个弱小的边境民族,是靠打猎过来的,祖祖辈辈生活在大森林里,守着山林,我们有自己的传统,有猎枪,是中国唯一养驯鹿的民族,跟别的民族不一样,我们应该保护自己民族的东西。我们跟大自然非常亲近,过着自己的生活,我们并不需要太多的钱,大自然里什么都有。”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就是描述这个民族的历史,很不错的一本书。

到满归镇的时候雨雪已彻底停了,阳光也冲破云层,淡淡的洒在树林。我们已进入了内蒙古境内,出发之前在游记上看到林区经常会有查防火证进山证的,但我们整个行程下来,没有遇到一个查证的。黑龙江境内巡林员多,内蒙古境内就是哨卡多,但只针对拖木材的车辆。满归有个”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我们没有进去,这几天已经看了太多惊艳的林区风光、蓝色河流,最美的风光还是在路上。

夜幕已经降临,我们还在没有人烟的林区行驶,已经没有了第一晚走夜路时的紧张,车窗外满天的星星在闪烁,远山已经只能看到黑黑的轮廓,我正在车上兴高采烈的设置那个其实根本拍不出银河的相机,车外的温度已经到了零下7度,找了个稍宽的路沿停下。先生陪着我开始发疯,在极冷的寒夜中拍星空。下车立上三角架,关掉车灯,我看到了此生难忘的美景。夜幕像一条无比宽大的毯子笼罩着整个天空,上面点缀着密密麻麻宝石一样的星星,月牙儿也不知躲到哪儿去了,一条絮状的银河跨越整个星空,连接着两头的地平线,四周安静得可以听到呼吸声。忘记了寒冷,忘记了害怕,伸手不见五指,两个人,一台车,被大森林包围着,可惜最终没将银河定格在影像中,只出了上面那张不忍直视的片片。先生见我沮丧的样儿,又用他那特乐观的态度影响我,”这样的美景能看到就满足了,下次咱去买个超广角镜头,多晚多冷都带你去拍银河星空”。
      到根河还只晚上八点多,根河中国最冷的城市,被称为中国“冷极”,是中国供暖最早的城市,每年只有6-8月不用供暖。和先生住下后去吃烧烤,街上走走没感觉到不能忍受的那种寒冷,可能是不同于南方的湿冷吧。当晚的温度零下13度,房间里开了暖气,温暖如春。

DAY4敖鲁古雅驯鹿部落、室韦 、临江

从根河市里到西郊的驯鹿部落很近,导航会导到驯鹿博物馆的园区,又没看到明显的标示,在博物馆里转了几个圈都没看到部落的影子,心里一下凉了,前面经过旧址都没去看驯鹿,到这里却什么都没看到,不耐烦的催先生走吧,以为要带着遗憾了,先生却没放弃,跑到服务中心的大厅去打听,原来驯鹿部落还在前面500米远的地方,又被先生嘲笑了一番,差点与心心念念的驯鹿失之交臂。

这就是根河西郊敖鲁古雅部落新址,林子很大,进去的右手边就是散养驯鹿的场地。

部落的族人信奉萨满教。

圈养的狍子。

这些驯鹿喜食苔藓和盐巴,很温驯,不怕游客,提着个喂食的篮子,它们就会跟你身后要吃的。

背后白色的就是“撮罗子”,驯鹿人居住的房子。

两头闲得无聊的驯鹿正在抵着鹿角斗殴。

从驯鹿部落出来后上省道301往额尔古纳方向行驶18公里左右,看路边指示牌,右转进入林区小路,往得耳布尔、莫尔道嘎方向走,内蒙古这边的天气非常好,湛蓝的天上白云朵朵。“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鸿雁向南方,飞过芦苇荡,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哼着这首“鸿雁”,回想了一下,这是第五次踏入内蒙了,当我的视线游走在内蒙的天与地之间,第一的感受就是喜欢。从额济纳旗呼和浩特乌兰布统海拉尔满州里等,三次秋季,二次夏季,先生问我还会来内蒙吗?我笑说会的,还要和你一起去草原深处住蒙古包,听马头琴。

择一座城,背起行囊,牵起爱人的手,去看看那些没有看过的风景,在旅途中将爱情继续进行。

待我长发及腰,浪迹天涯可好?不求江山多娇,惟愿纵马逍遥。

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流年,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

经过莫尔道嘎,游记里看别人说的,里面实际和路上林区的风景一样,没有进景区,就在城镇上转了一圈。

室韦口岸

桥的那头就是俄罗斯

额尔古纳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目视也是个贫困的村庄。

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的北端,它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2001年4月成立俄罗斯族民族乡,这里居住着1800多口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室韦在2005年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小镇和想像中不太一样,过度开发,我们只在这吃了一顿很迟的中餐后去往临江,离这里只有十公里路程。

在临江的山头聚了很多看落日的游客,夕阳已经悬在半空中了,给额尔古纳河镀上一层金色的光茫。这条母亲河从中国流向俄罗斯并再次流入中国

额尔古纳河里捕鱼的村民,这时候温度已经很低很低了。看不清捕鱼人的面孔,会是传说中的俄罗斯人吗?

晚餐吃的俄罗斯列巴,类似于中国的面包,外酥里松,涂上村民自制的蓝梅酱,配着热牛奶。

在内蒙古俄罗斯接壤的地方有一条界河叫额尔古纳河,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座落在山脚下,背靠山,面临江,房子都是俄式的那种木刻楞,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长着黄头发蓝眼睛,却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本是个世外桃源般的小山村,现在却到处都挖了在修路成了个大工地。本是要住在山头的那家客栈,俄罗斯族的老太太告知“已经放水了,不接待客人了”,我们也没弄懂什么意思,又去找了其他几家,有的是没有暖气了也不能住,有个客栈的老板介绍我们去他哥哥家的客栈”马克西姆之家“,黄头发蓝眼睛的店主一看就是一憨厚的俄罗斯族汉子,让我们自己看房间,看了自己把门上钥匙拿着,100元的木刻楞房间干净暖和,后面他通知我们晚上九点之前洗涑完,要放水了,我们才知道之前那家店说放水的意思,是因为晚上的温度零下十几度,得把水池和管道的水放完才不会冻坏设备。

我们就住在二层楼的那栋房子一楼的最右边

第二天清晨,我一个人拎着相机去江边溜达,先生起来后准备开车去找我,结果却苦逼的懵了。那车发动后往前不能走,只能往后倒,可后面是楼梯的基脚,已经没办法动了。对于我们外行来说,那就是一个大写的“傻“字。这一路走来,我们的运气不可谓不好,遇到一些状况,但遇到更多善良的人。同住在客栈里的游客中居然有个高手,全国汽车维修大赛的亚军得主,他只看了下就知道怎么回事了,原来是晚上停车的时候我多了句嘴,要先生把手刹拉上了,他平常从不拉手刹的,我看院子里带了点坡度,就要他拉了手刹。现在是手刹线被冻住了,抱死了后面右边的轮胎,先生称之为我们的第二个贵人的游客告诉我们,东北这天气是不能拉手刹的。他要我们发动车了等着吧,先生更野蛮,直接提了壶热水淋在轮胎上,万事大吉了。

一个人去江边的时候遇到个黄头发蓝眼睛的大爷,对着我说了句不知道什么语言,走过后想了下他的表情,应该是问好吧。返回的时候又碰到他,我主动拉下蒙着面的围巾,微笑着说了句”您好“,他也很高兴的用标准的普通话回了”早晨好,很冷吧“,美好的一天,就从微笑开始了。

这头奶牛本在安静的喝水,走近拍照时突然掉头望着我,担心身上的大红羽绒服刺激到它,我吓得一步一步到退着离开

清晨去临江后山看日出,这狗狗一直跟着我们,最后送我们到客栈门口,这地方的狗狗都特热情好客。

DAY 5 恩和、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从临江去往恩和原计划是走边境小路,也就是走九卡、七卡、三卡一些边境哨卡,幸得北红村遇到的谢师傅告诉我们,那边在修路,哨卡也封了不让过。我们返回室韦后走新修的省道301去恩和,路非常好走。路两旁是草原与林区的过渡带,草木已经枯黄,天空蓝的如此宁静。

看到这片坡地,无法抵抗的将车开下公路,在这片林子徜徉了很久。

若我落笔写与你那锦绣山河,可否馈我这一路青川和暮色。从江南十里烟波到关东大地,一程风雨又婆娑。

将喧闹的日子过成一杯晶莹的葡萄酒。

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低缓的坡地上,错落有致地堆卷着收割后的干草垛,这是草原上的牲口过冬的粮食。

看着不高的草垛,爬上去却老费劲了,先生抱着我双腿给顶上去的。

途中经过的景区,只上了他们家的卫生间。

俄罗斯人爱在房子前面修一间像走廊一样的房屋,当地人称为门斗,起防风作用。恩和的这种房子都已列为重点保护建筑。

恩和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1689年的《中俄尼布楚条约》中,额尔古纳河被划定为中俄边界,但在这个条约签订之前,俄国人已经越过额尔古纳河在南岸放牧、开垦、淘金了。条约签订之后,俄国人撤离了他们的军队,拆除了军事堡垒,但数千淘金人员依然活跃在中国的领土上。从19世纪下半叶开始,更多的俄国人涌入中国境内,与此同时,来自山东河北天津等省份的“闯关东”者逐渐来到此地,其中的大部分加入了淘金者的行列。在两个民族聚居的一百多年间,许多俄罗斯姑娘成了中国淘金工人的妻子。此外,俄国十月革命之后,许多在俄国的中国移民也携带着他们的俄罗斯妻子回到国内,定居在恩和乡及其附近的土地上。现在他们大都分布在恩和、三和、室韦临江屯这几个边陲小镇。
     现在的恩和已经看不到什么黄头发蓝眼睛的华俄后裔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见到他们就是一顿猛拍,估计没事的时候他们宁愿呆在房子里躲避。这个宁静的镇子少了他们的融入,也少了很多感觉。

从恩和出来后走省道201到额尔古纳市,知道先生喜欢吃地道的内蒙这边的羊肉,出门前做功课的时候看攻略里写的额尔古纳市的“蒙古缘饭店”的手把肉是如何美味正宗,直接导航到那里去吃中餐,进去后感觉就不是很好,服务很差的那种,吃的贵不说,味道也不是很正宗,后面听边上的人说话才知道这地儿是个接旅游团餐的地方,先生逮着机会又嘲笑了我几句。

弯弯曲曲的根河舒展着婀娜的身姿流向茫茫草原。

每次遇到这种往上爬的活儿,总是满脸的苦逼。

额尔古纳湿地位于大兴安岭西北侧,额尔古纳河的东岸,总面积为12.6万公顷,属于额尔古纳河及其支流(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的滩涂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我们将车停在了景区门口,坐的观光车到山顶,那个寒风吹得你以为自己穿着皇帝的新衣,头发凌乱到像那个梅什么风。下观光车后还要步行一段木阶梯才到山顶,那天的天空湛蓝湛蓝的,各种形状的白云低的触手可及,眼前是一望无际的湿地,色彩绚烂的灌木丛、金黄的白桦林、盐碱草地、深蓝色的河流弯弯曲曲流向远方,景区的背景音乐是略带忧伤的马头琴声,今生对内蒙的喜欢是刻进骨子里了。
    原定的行程是今晚住在海拉尔额尔古纳湿地景区出来后走省道301大概4公里左右后转到省道201上,就是这条路现在在拓宽重修,车辆驶过尘土飞扬,坑坑洼洼的非常影响行车速度,底盘低的车更不好走,到了呼伦贝尔城区后已是下午五点多,我和先生对城市里面都没多大兴趣,几年前也来过这儿,两人都想继续往前走,合计了一下,决定直接奔阿尔山住宿,只是可惜晚上行车不能看到路边的风景了。
    在海拉尔城区加满油后刚驶到街道上,突然看到道路尽头的地平线上火红火红的一大片,我忙喊先生看是不是起火了,走得稍近了才看见一轮大大的火球挂在天边,落日就像个兴奋的纵火者,瞬间点燃整个地平线,两人都在惊叹从没看过的夕阳,连忙开车去找宽阔地带拍照,可惜转到公路上,那片晚霞已是暗淡了,仅仅持续了几分钟,能看到亦已满足了。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是短暂的,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海拉尔阿尔山走省道202一直到头,然后左转上省道203,走着走着天色就暗下来,天空也由湛蓝变成深蓝,天边隐隐有一丝丝红云,月牙儿也出来了,我一首接一首的唱着歌,心也无法安宁,草原的夜空带来的震撼让我兴奋不已,先生笑着摇摇头,“看来我们赶夜路的决定是正确的啊”。
    晚上快十点我们才到伊尔施镇,镇子在阿尔山市区和阿尔山森林公园的中间,如果住市区后去景区就得原路返回,我们选择住在了镇上的汉庭连锁店。不过,说句实在的,再有自驾走这条线路的朋友,还是不建议开夜路,走203省道还好,两边有护栏。202省道就不适合开夜路,草原段两边没护拦,车灯照上去没有反光物,就是无边的黑暗,路基都看不到,林区段又手机整个没信号,万一有什么状况,电话都拨不出去,路上又没有服务区和加油站,想方便又不敢下到黑暗无边的车外

DAY 6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市

昨夜又是零下9度左右,早起发现车窗上全是这样好漂亮的冰花。吃个早餐回车上冰花就已融化了,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但是温度很低。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南麓,一半是火山,一半是林海,总面积103149公顷,公园具有独特的北国风光,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具有 “阳光、空气、绿色”三大要素。三条河流“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交错穿过森林草原,有许多大小天然湖泊,如天池、杜鹃湖、乌苏浪子湖、鹿鸣湖、松叶湖等。公园位于蒙古高原大陆性气候区,属于寒温带湿润区,一年四季常受西伯利亚寒流的侵袭,冬季寒冷漫长,夏季短促凉爽,植物生长期短,一般在100-120天。是天然的旅游、猎奇、避暑、休闲的好去处。阿尔山天池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吉林长白山天池,新疆天山天池。

“不冻河”,不管温度多低,这段哈拉哈河始终不会冰冻。

天池

拉哈河源中国,流经蒙古国的贝尔湖,后又折转身,淌入呼伦贝尔大草原中呼伦湖的怀抱。

1998年5月阿尔山因雷击引发山火,这片林子还保留着火灾后的原貌,警示森林防火的重要性。

杜鹃湖

“石塘林”,很久很久以前火山喷发的熔浆形成的火山石林区。

阿尔山森林公园在先生的心里长草很久了,定行程的时候他最心水的就是这儿,可能是网络上对这儿的宣传有点过头了,看到实地后离想像差的很远,期望越高失望就越大,部分林子的松桦树东到西歪,一片萧瑟,景区配套服务也没跟上,工作人员的素质更有待提高,还坐了史上最贵的一次景区大巴,每人105元的景区交通费用,自驾车的同样也得收这笔费用。费了老力爬上天池,却还没有刚进景区时的乌苏浪子湖漂亮,天池边上的观景台坏掉了也没维修,只能在湖边拍拍照,先生大失所望,下午两点多我们就出了景区。

阿尔山市是中国最小的城市,全国人均森林覆盖面积最高的城市,著名的四大的草原在阿尔山交汇,巍巍的大兴安岭在这里驻足,是国内城市市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城市,唯一一座集火山、冰川、草原、温泉、森林、探险、人文古迹于一体的中蒙边境小城。市区里只有一条主马路,两边都是俄式的尖顶花园洋房,没有高层建筑,一眼就可望到遥远的天边。城区一片宁静,若宽的街道行人很少。等老了,就要找一个这样的地方,和心爱的人一起,早上在巷口看太阳,晚上拄着拐棍敲夕阳。
     和先生开着车转悠着很幸运的找了家最诚信餐厅吃中餐,价格实惠,味道很赞,没有一些旅游城市中的坑宰现象,老板娘云淡风清,特有气质,可惜忘了那家餐厅的名字。本是想晚上住在市区,可能现在是淡季,很多大型的宾馆已停业,私人的客栈又没有供暖,只提供电热毯,要知道晚上的温度可到了零下十度左右,我是个特怕冷的人,权衡之后还是决定住在昨晚的伊尔施镇。

阿尔山火车站是伪满时期日本人所建,现在还在分担小部分运输任务,每天都会有远道而来的旅行者慕名参观这个有着传奇故事的火车站。以前在游记中看过游客在夕阳下的站台上拍的照片,很有意境。但现在的阿尔山火车站已经不让进到里面去参观,门口不断有车辆载来的游客,只能失望的在外面停留。先生早就听我说过想拍张夕阳下的站台照,固执的拖下行李箱,结果是没有站台照,只有这张街道照,每每看到这照片,先生都会戏称“带着淡淡忧愁的女人,你怎么啦”,我会回他,“可怜的女人玩掉了老公,不知道要去往何方”。

DAY 7 科尔沁草原、齐齐哈尔

早上离开伊尔施镇的时候,天空竟又开始飘洒雪花,跟着那个“来福”出来游玩,运气还真不是一般般,昨天都还阳光普照,今天已是漫天雪花。
   从阿尔山乌兰浩特一直走省道203,路况很好,穿过美丽的科尔沁大草原,传说中皇太极的庄妃大玉儿的家乡。

每次在东北西北的道路上行驶的时候,女人如厕是个麻烦。沿着草原公路走了很远,没有加油站和服务区,看到路边有户带院子的民居,厕所离主房有几十米远,先生将车泊在院子门口,下了车陪我一起去上厕所,刚走几米远,从主房和厕所边的草丛里同时串出一条黑狗一条黄狗,面露凶光,咆哮不止,两个人逃命般奔回车上,刚关上车门,狗狗就冲到门边,先生一边发动车逃回公路,一边说“你看那狗得意洋洋的样子咯,胜利的吓退了我们两人”,我在那笑得肚子疼,想到那狗要是等我进了厕所再堵门口怎么办?真是虎落平阳被犬欺啊。

203省道一直走到乌兰浩特就开始走高速了,内蒙的城市名称对我都有一种诱惑,冲着“科尔沁右翼前旗”这个名字,我们转下高速到这个县城吃中饭,正宗的草原羔羊肉只10元一盘,份量还满满一盘,先生一下点了四盘涮火锅,撑到起身都困难。这次整个行程,随意找的吃饭的地方都是物美价廉,唯独照攻略里指点的地方不尽人意。
    饭后又折返到高速上,此时已经下起了暴雨,能见度都不是很高了。先生本是想去齐齐哈尔,我要他将导航直接定到哈尔滨,结果错过了去齐齐哈尔的口子,我的意思下这么大雨,直接回哈尔滨算了,他很固执的要带我去齐齐哈尔看丹顶鹤,说是让我这次看好多没看过的东西,我认为这天气明天也不会晴非要回哈尔滨,发生了这次出门的第一次争执,两个人谁都不能说服谁,他不顾我抗议,找个收费站下去掉头又返回高速,找到那个错过的口子往齐齐哈尔方向行驶,我气得闭上眼睛装睡不再理他。迷糊中听他在那自言自语,百度导航对城市里面的路有点糊涂,将我们带到一个没有一台车,好大的坑坑洼洼的小路上,幸好租的SUV车,我在心里幸灾乐祸,“小样,看你折腾”,耳边还传来先生爆粗口的声音,停车将百度导航换成了高德导航,总算将我们带到了康庄大道上。睡醒后忘了刚在生气,在先生的故意搭讪中,我又开始问这问那的乐个不停。
    途中经过了吉林白城,晚上到了齐齐哈尔后逛了会超市,城市干净整洁。

DAY 8 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

齐齐哈尔的车站,看标语就知道历史悠久。

早上睁开眼就冲到窗边拉窗帘,想看看这“来福”是不是走到哪儿都来福,窗外的朝阳冉冉升起,彩霞像缕缕金丝浮游中天,心里一下雀跃了,催着先生赶快起床,来福得意洋洋的说道,以后出门一定要听我的啊。

以前有一首歌“一个真实的故事”,就是说的这个地方,年青的女大学生为了救一只受伤的丹顶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扎龙是个AAAA景区,有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景区内湖泽密布,苇草丛生,是水禽等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景区每天都有固定时间放飞丹顶鹤。从大门走到放飞的芦苇荡深处要20多分钟。

扎龙参观完后上绥满高速直通哈尔滨,途中经过大庆。六七十年代的两句口号,“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几年前去参观过大寨,这次自然停留大庆

先生只比我年长四岁,可怎么感觉像隔了一个时代,非要和这铁人“王进喜”的雕塑合个影,要牢记铁人精神。

大庆城市里印像最深的就是这“磕头机”,高架桥旁、城市的广场上、商场对面、街道拐角处,到处都是正在工作的“磕头机”。

就要返回了,离开一个地方,风景就不再属于你;人生就是这样,牵挂着、烦恼着、自由着、限制着;走出一段路程,回头一望,却也生动着,美丽着;有着你喜欢的事和需要你做的事,有着牵挂你的人和你牵挂着的人。
   三毛是个喜欢旅行的女人,虽然已不在人世,她的著作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行走的人。
   我是一个浪子

大美

2016-10-30 17:09

引用 行走的女人 的图片: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30 17:08:09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夸奖!

2016-10-30 17:3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31 01:05

引用 zipporourou 发表于 2016-10-31 01:05:28 的回复:

回复zipporourou:我的认为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开开心心过每一天“,我喜欢旅行,所以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谢谢你的关注啊。

2016-10-31 08:22

美美美!

2016-10-31 13:22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01 15:25

引用 forest629 发表于 2016-11-01 15:25:15 的回复:

回复forest629:我这几年走了很多地方,可游记还只有4篇,也是严重拖延症,这几篇都是在先生的督促下完成的。

2016-11-01 16:08

2016-11-03 17:07

2016-11-03 18:47

引用 花莹堰 发表于 2016-11-03 17:07:02 的回复:

回复花莹堰:谢谢!

2016-11-04 08:45

引用 龙闻你的地盘 发表于 2016-11-03 18:47:44 的回复:

回复龙闻你的地盘:谢谢!

ZZ

2016-11-07 12:27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1-07 12:27:28 的回复:

ZZ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11-07 12:31

这一趟下来两人10000真够吗?

2016-11-07 17:50

引用 风云印 发表于 2016-11-07 17:50:41 的回复:

回复风云印:基本差不多 ,一万多一点,机票提前两个月预定,租车提前预定,这条线的吃住都便宜,长假免了路桥费。

2016-11-07 18:59

100顶

2016-11-11 07:2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11 07:20: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