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八月的一纸情书......

sherry LV.7
2016-10-29 12:50 391/5
  • 出发时间/2016-08-18
  • 人物/带小孩

甘南,八月的一纸情书

甘南
只因迷上了你的名字而决定来看你,
透过别人的眼越多看你一次,
你的名字便越深的记起一次,
于是,
这个八月,我来。

那晚,你在天边挂起最明亮的灯,
把夜照亮,
铺满银色月光的路,
将我带到这个离晨曦最近的地方。

夏河的清晨,
推开旅馆的那扇窗,
你的八月的气息扑面而来。

冷冷的空气中漂浮着的酥油香气,
拉卜楞寺金色的庙宇迎来初升的太阳。

长长的转经廊边,
女人背着牙牙学语的婴儿,
男人牵着蹒跚学步的孩子,
佝偻着身躯花白头发的老妈妈,
一步一步走来,
手指拨动起五色经筒,
旋转,不停。

庄严肃穆的殿堂,
忘却纷纷扰扰的红尘,
一排一排的红衣喇嘛正襟危坐,
经文诵起,不停。

在这里,
我看见的皱纹那么那么的深,
我看见的眼神那么那么的真,
只因这里离天空那么那么的近,
所以一切都活成了世间最初的模样,
远方的神灵一定眷顾了这片土地,
所以才会让这里那么的打动人心。

我翻山越岭,想在高原的最深处,
看一眼你最清澈的双眸,
静静的达尔宗湖,
被微风吹起的一丝涟漪,
是否留下了谁的影子。

我追着风声,想在天空的最远处,
看一眼你苍茫的背影,
暮色里,甘加草原依旧花开遍地,
你只回头微微的笑,
不问我是谁,不问我来自哪里。

我踏着深深浅浅的路,
听着达仓郎木的传说。
沿着潺潺流淌的白龙江,
去寻找你来时的路。

阳西下,
我遥望红石崖,
看你归时的模样,
被夕阳映的绯红的脸。

我在扎尕那寂寂的漆黑的夜里睡去,
村庄升起袅袅的炊烟,
看你初醒的模样。
薄纱掩面,
为何你不让我看清你的脸?

是不是这样,
才能让我安心的与你告别?
那么,再见,甘南

在这个八月,
我用一刹那的时间遇见你,
却要用一辈子的岁月来怀念你。
纵使八月终将流逝,
却不曾卸去你的妆容。

我问,为什么是你,甘南
你轻轻的答:
只因,
无论你什么时候来,
都能在最美的时光与我相遇......

为何是甘南

1、为何是甘南
       去年,看lonely planet甘肃宁夏部分的时候,第一次听说了“甘南”,这个好听的地名让我莫名的喜欢,推荐阅读的书里面提到了一本《甘南记事》,杨显惠的三部曲之一,其实他的另外两本远比《甘南记事》打动我,只是,唯有甘南成了他的笔下我可以去的地方,于是,甘南变成了下一个目的地。

2、照例的出行前记
       起初是打算一个人,这样最是简单,可是又想趁着暑假带儿子一起,带上孩子考虑的事情就太多了,而且还是一个要长时间坐车的地方,正纠结中,亲爱的小冷同学放弃了她今年带孩子去青海的打算决定和我一起去甘南,这样复杂的拼车直接变成了简单的包车。读研的时候和小冷分住楼梯两边的宿舍,不经意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我的发小竟然和她是高中同班,原来我俩也是同一个高中的,绕了辣么大一圈的缘分。
       恰好田帅刚刚跑了一圈甘南发朋友圈,被我惊喜的捉到了,作为去年我们青海一行的司机,没有人比他更合适了(田帅,手机:18997179125,微信:at18997179125),出行前即便是出现了一些小小的波折,不过最后的结局是圆满的。

3、本次行程路线
D1:西安—>兰州,宿兰州
D2:甘肃省博物馆—>黄河风情线—>白塔山公园—>水车博览园—>中山桥,宿兰州
D3:兰州->永靖刘家峡水库—>炳灵寺石窟—>经临夏去往夏河,宿夏河
D4:拉卜楞寺->达宗圣湖->甘加草原,宿夏河
D5:夏河->四川格尔底寺->纳摩峡谷,宿郎木寺
D6:甘丹赛赤寺->经迭部扎尕那,宿扎尕那
D7:扎尕那->若尔盖草原->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若尔盖,宿若尔盖
D8:若尔盖县->花湖->经合作返兰州,宿兰州
D9:兰州->上海
地图蓝色标记的是这次经过的地方,横跨甘肃四川,看着好有成就感,全然已忘了日日日行几百公里的艰辛。

D1:兰州,see you again

从西安接了在老家过暑假的儿子,坐上了从西安开往兰州的火车,比起飞机,我更愿意坐火车走在西北的大地上,那会让人有种无限宽广无限踏实的感觉,大西北深深的纵横交错的皱纹藏起了多少故事多少岁月,只有近一些再近一些才能看得见。火车经过宝鸡天水定西,一个个只在书里念到的地方变成了遇见,车快到定西的时候,车窗外虽然都是现代的村庄现代的建筑,但那远远的黄色的土地,依然弥漫着书里的旧时的气息,悲壮而苍凉。
       兰州,已经成了让我来多少次都不会厌倦的城市,它总是我旅程的起点,一个让人充满了无限期待的起点。
       出了火车站,心里立马出现落差,破旧的火车站大楼,门口熙熙攘攘嘈杂无序的人流车流,我和儿子拉着行李硬是没找到出租车停车点,问了一圈说直接马路对面去坐车吧。结果在路边灰头土脸硬是等了快四十分钟才坐上车,又正遇着下班点,到处大堵车,这回才算是瞧见了这个西北大城最真实的模样吧。
       小冷的航班比我们晚到兰州确比我们早到酒店,今年仍然住在去年住过的同一家酒店,酒店边上的水果摊还依然摆着,多熟悉的一切,收拾停当,于是向夜市进发。
       穿过长长的卖东西的夜市,挤进窄窄的正宁路夜市,一个白胡子的老头卖着鸡蛋醪糟,小冷说,呀,舌尖上的中国说的那个白胡子老头呀,继续往前挤,发现这一路上卖鸡蛋醪糟的都是老爷爷,都是白胡子,自打舌尖火了之后,卖醪糟的白胡子老头已经成了标配。
       全中国的夜市貌似都是一样,唯这里的夜市多了白胡子老爷爷。

D2:甘肃省博物馆-黄河风情线-白塔山

一大早起来就去巷子里的马子禄牛肉面,队排的老长,小冷说吃二细的,貌似适合女汉子吃?
今日里,把去年走过的地方又走一遍,去年未去的地方也去了。
        博物馆出来直接打车到黄河风情线,一路步行,黄河岸边,万树垂下绿丝绦,依旧如昨。

路边的大树接了满满一树的小梨子,小冷眼尖的瞅见了,挑了个最低的,我拿自拍杆去够,自拍杆直接牺牲,远远看见一个大爷骑车往我们这个方向来了,赶紧跟小冷说,快撤。叫上娃还没撤呢,大爷啪把自行车停在我们跟前,正等着挨训,大爷笑容满面的打招呼:够梨子那,我来帮你们,我们赶紧说不用啦不用啦,最后大爷硬是费了功夫摘下一个塞给我们,西北人民总是这么热情,只有用于探索的小冷敢咬了一口。
       天色渐暗的时候坐了缆车直接上了白塔山,从山顶再步行下来。去年在此地,我拍下的黑夜里亮起的那盏灯,今年又亮了起来,黄河青山依旧在,却已不知是几度夕阳了。

和田帅联系次日行程,才知晓兰州外地车子限牌,所以次日一大早田帅从西宁赶到兰州西站让我们在西站跟他汇合,考虑到拖儿携女的,我跟田帅说还是到酒店接我们吧,结果田帅考虑了一下说他今晚就赶到兰州也住我们的酒店,这样次日我们就可以直接出发了,所以说出门还是要找靠谱的司机不是?

D3:兰州-永靖刘家峡-炳灵寺石窟-夏河

本着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的原则,刘家峡和炳灵寺被我们加进了行程。
        清晨六点起床,我们也是够拼的。
        我说要去买箱水,田帅说不用买了,他已经买了一箱还给我们带了箱西宁的酸奶,满满的感动,去年初识时我们还是司机乘客,今年,我们已经是朋友了。
        兰州的清晨凉意阵阵,路面空荡,全然不是昨日的滴滴叭叭去哪哪堵,一路畅通到了永靖。早饭依旧是牛肉面,换了毛细,觉得还是二细的好吃,我们还没回过神,田帅好勤快的付了账。

刘家峡水库:你在哪里?你在哪里?

吃过饭出来便遇见两个岔路口,我们仨人意见一致的走上了一条我们觉得是对的路,半天的悲催模式拉开序幕。
       按着导航一直前行,路上车少的可怜,我们虽有疑惑但还是坚定不移的往前走,几经周折到了刘家峡水上公园,说去炳灵寺的游船不是这里坐车,我们折回,上了一座大桥,问人,刘家峡水库在哪里,那人很奇怪,说,你这桥下不就是水库么,我们灰溜溜的继续前行,越走越远,又过了一座大桥,旁边有个观景台,没有人。观景台望下去,还是水库。开始重新定位,发现再往前走就是去临夏方向的路了,说明我们走错路了。估计,田帅走这路头一次开始怀疑人生了吧。于是打电话,打到旅游局,人家问你现在在哪呢,懵圈不晓得,无果。决心算了,还是返回永靖县城再看。
       原路返回,经过我们吃完早饭出来的岔路口才发现那里大大的牌子,“黄河三峡景区欢迎您”,方向刚好就是岔路口的另外那条路,近在咫尺的地方我们来来回回绕了三个小时。可是这一路的指示牌压根没有出现这个景区的名字,否则,我就不信我们仨的智商还能说绕了那么长时间找不到?

炳灵寺:想说爱你不容易

终于找到乘船的地方了,买了大船票,水上只往返就要来回六个小时,想想有点吓人。离开船还有一段时间便去了旁边的一个新建的博物馆,据说花了一个亿,硬件设施高大上,可里面的内容乏善可陈,白瞎了那好几层楼。
        启程时的水库遍布垃圾,越往上走水越清澈起来,船上看看飞鸟看看对岸的牛(一路都不晓得那牛是怎么在岸上的因为不见人烟),时间似乎也不是那么难熬。
        终于到了炳灵寺,游船的导游也是炳灵寺的讲解员,因为船上往返时间太长,所以在炳灵寺我们只能待一个小时。急匆匆的走路,导游花了大把时间让人看那些山长得像什么,到了石窟的时候速速的带过,其实,山长得像什么有什么重要的,像狮子或是老虎都是后来人强赋予的,山终究还是山,可那些石窟不是,那些都是有故事的过往,可惜我们没有能听到。

这里并没有让我震撼,只是觉得很可惜,因为不晓得这里终究会不会没落,会不会有一天不再有人来。

坐车坐船奔波了大半天,临上船返回的时候景区门口买了两个大大的烤土豆,平时瞅也不瞅的,成了返回途中我们的美味。
        在临夏吃晚饭的时候天已经黑下来了,我们决定赶夜路奔向夏河

走夜路请放声歌唱

孩子们吃饱喝足精神头上来了,一首首放着歌在车里大声唱着,从TFBoys到周杰伦,周董最新的歌儿子已经学会了,我没听过更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学会的。虽然他们压根不懂歌词的含义时不时还跑着调,但我仍还是喜欢听,尤其是今夜,黑漆漆的路没有一辆过往的车,路灯是昏的,外头是冷的,这样大声的唱,这种不想什么只要唱出来的感觉,歌,除了歌词动人,飞扬的年少更让人动心。
        从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口中听到“王格尔塘”四个字,孩子们的呱噪终究抵不过越来越深的夜,车内慢慢安静了下来,抬头不经意间透过前方的挡风玻璃便看见刚从云彩中穿出的月亮,又大又圆,仿佛伸手就能触及,第一次发现原来在黑夜里也能那样清晰的看到云彩的轮廓,只因这里离天空那么的近,儿时的歌谣“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到今日才看见了实景,远远在夜灯下看见了“王格尔塘”的指路牌,知道甘南的第一站就在前方。
        直到临近十一点才到了预订的酒店,之前酒店老板电话确认我说我一定会去的,没有提前预付押金便一直给我们留着房间,让我想起去年黑马河的旅馆老板。

D4:拉卜楞寺-达宗圣湖-甘加草原

拉卜楞寺:匆匆太匆匆

第二天清晨才看清楚这家旅社,大大的玻璃顶棚,想着哪也不去的时候就这样坐着也很好啊。

夏河的清晨,微凉的空气,干净异常的街道,路边藏文的标识牌,时不时走过身着红衣的喇嘛,透着这里独有的味道。

特地跑到攻略里说的卓玛旅社去吃早餐,餐厅低矮的屋顶和色彩略显凝重的餐桌椅显得有些阴暗,奈何地理位置却是一等一的好,就在马路尽头的路口,玻璃窗望过去便是拉卜楞寺的转经廊,若是下雨天坐这里估计想多有情调就多有情调。可惜熊孩子是断然不会陪着你静坐的,要了稀饭、酸奶、糌粑,糌粑做的像月饼的图案太精致了,味道却像苏州黄天源的糕。貌似第一餐有点让人失望啊,大家都没太怎么吃。
        餐厅出来的时候,太阳升起来了,空气立马热的升腾了起来,我来甘南预备避暑的,结果再重新走进夏天。
        在寺院门口等了老半天的喇嘛导游,聚齐了一堆人后带领我们去参观了几个寺院。跟着人群匆匆的进匆匆的出。
        精美的酥油花。

最后一个大经堂刚好遇见每天的诵经,便跟随着一起走了进去,昏暗的殿堂内四周一圈燃亮的酥油灯摇曳的光将大殿照的威严肃穆,五彩的殿梁,满眼的佛像、雕塑、唐卡,堆到屋顶的层层叠叠摞起的经文,放眼过去一排一排坐满了红衣喇嘛,浑厚的诵经声萦绕梁间,我们沿着四周缓缓的挪动步伐,偶尔有喇嘛抬头望着观望的人群,我们这样实在是打扰了这里。
       都说不要随便拍喇嘛,这个喇嘛是故意等着他入镜的。

蓝天下,每一片色彩都互相映衬着愈发的漂亮。

长长的转经廊,一直拍照都好少将人照进去,现在知道了,没有人,其实少了很多故事。

出镜的俩娃和俩妈。

来之前特别想去拉卜楞寺背后的小山坐着静静的望一会贡唐宝塔,结果那天的太阳快要把我们晒晕了,转了几个大殿出来,连走到寺门口的力气都快没了,加上孩子们也叫着饿,所以从拉卜楞寺出来就放弃了之前设计的场景,直接地图开始找吃的了,饥饿把梦想饿死了。
       又是攻略里的红石青旅的梅朵赛钦茶艺园,着实难找,一个巷子的尽头。餐厅好大,从我们的餐桌望出去的夏河的中午。

这里的每个地方,都适合坐着,发呆,发呆,坐着。

达尔宗湖:意外的往往都是惊喜

吃完中饭叫了田帅接我们开始四处转悠。开出夏河县城往王格尔塘方向行驶,这条昨夜经过的路,在太阳的照射下愈发的明亮,路边一个上坡指向达尔宗湖,驶进去,路面却全是土路,前方停靠着大卡车挖掘机,尘土漫天,什么情况?路不通么,最后确认了原来是在修路,我们放下心来,只要路没被封只要能行车,再难走的路估计田帅也是可以开的。
       我们等着挖土机把路铺平我们再过,这新鲜出炉的路我们可是头一茬走的。

几经盘旋,外面的世界被远远的抛在了身后。

半山腰经过途中唯一的藏寨,拐弯的路上横了一根栏杆,旁边一个小小的屋子,站着一男一女,女的年纪稍大,男的是个年轻的藏族小伙子,停车我们问他怎么收费,他说20,掏出20,他说不是的是一人20,我们说不是一车20么?小伙子腼腆的摇摇头,我们开始砍价,说你看两个小孩不用收费吧,司机也不用收费吧,他以后还会拉客人来的呢,那就俩人,40吧40吧,小伙子继续腼腆的摇摇头,我们继续重复着砍价的话,然后我拿着40块从车窗递给他,无比真诚的目不转睛的看着他(其实小伙子很帅的),他继续腼腆的笑着,把栏杆抬了起来,那一刻我觉得自己脸皮真是厚。
        车开不进去了,只能步行。

远远的,达尔宗湖,我一直想不通,这深深的高山中,为何会有这一池碧水。

静静的圣湖,只有我们几个,都没有高声讲话,怕一不小心就惊扰到了神灵。

此行一路,唯有达尔宗湖鲜少有人来,所以觉得庆幸,等到这条路修好,等到更多的游人来这里,达尔宗湖也不晓得会是什么样子。有时,宁愿很多地方都不要弄的那样便利,如此这样的风景定不会辜负你来看她的那份辛苦。

暮色里的甘加草原

据说桑科草原已被过度商业化了估计到处都围起来了吧,所以我们决定直接开往甘加草原。

穿过一个又一个的寨子,暮色也渐渐浓了起来,再也看不见那圈起的围栏。

孩子们眨眼间就冲进了草丛,不出两分钟就找到了最好的游戏:捉蚱蜢。

空旷的暮色沉沉的草原,独自行走的红衣人。

什么事情让你笑成了这般模样。

跟着孩子一起,我们便也成了孩子。想来,这一小片草原从来没有过这般的热闹吧,我们的笑声那样放肆的飘荡在入暮的甘加草原。

其实,没有太阳的时候,笑容依然可以灿烂,愿亲爱的你永远拥有这般美好的笑颜。

此时的草原方可用“苍茫”二字来形容(小冷出品,那会的我缩在车里,因为忘了带外套,冷......)

晚餐又跑去卓玛旅社,果然比早餐丰富,藏包,面片汤,康巴肉饼、蕨麻米饭,小小的一碗米饭放了白糖和根根的黑色的东西,估计就是蕨麻了,要价20,六六吃了一口不吃了,我吃了一口说好久没吃白糖拌白饭了,小冷瞅着剩下的,我说要不你就把蕨麻都挑着吃了吧,这碗饭99%的价钱就是这个蕨麻了,一定是名贵药材,不能浪费啊,小冷是个好孩子,默默的把蕨麻挑出来吃了,可怜的小冷!
        必须必须点赞的是康巴肉饼,脆脆的薄饼夹满肉馅,是夹满哦,一口咬下去漫齿留香,不得不说这一路最让我怀念的就是这肉饼了。总之这一路的吃食都没有拍下照片,回想起来有些可惜。

D5:夏河-郎木寺-纳摩大峡谷-川菜馆

从甘南到川北

今天离开夏河去往郎木寺
         蓝天白云,草原牛羊,怎么能看得够?

这只白色的羊看我的眼神好萌。

路上经过“阿木去乎”镇,这里的地名都特别的让人喜欢。
          随时停车看风景。

路边等候游人骑马的藏民,我和儿子也体验了一把,手拉缰绳浑身痉挛着走了个来回。

少不了的公路照。

那一年陪我哭着看《同一屋檐下》的你,现在依然陪我笑着。

珍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分钟。

我的少年,你小小的背影站在我的身后,有一天,你会像我守护着你般的守护着我。

遥远的在脚下的远方。

一花一草都让人满心喜欢。

算算,这是生平第一次入川。

郎木寺,其实是郎木寺镇,镇子中间石板路的两侧密密麻麻的全是店铺,白龙江,霸气的名字,却是一条潺潺流淌的小河,从远处的峡谷一直贯穿了整条街道,从中间的主街道必须要跨过石头的小桥才能到一边的店铺。
       丢了行李在旅社便出来去纳摩峡谷,旅社走出来小路的尽头便是四川境内格尔底寺的大门,田帅走的快远远把我们甩在后面,小冷问要买票吧,我说不用买吧,你看田帅进去了他肯定没买票,我们一行人大摇大摆往大门处走,门口的喇嘛拦住我们,买票买票,小冷遂去买了票。见了田帅,问他为什么不买票能进,他说他跟喇嘛说他亲戚就在这里面,好吧,你长得像这里的亲戚。

纳摩峡谷:西游记

刚进了大门,身后跑来一个藏族的小姑娘,有些胆怯的问我们需不需要导游,20块一次,可以带我们一直到峡谷里面去,其实要不要导游都可以,但我们还是很高兴和这里的孩子这样近距离的接触。
        等着当导游的孩子们。

小姑娘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这里的景点,考虑到已时近午后,所以我们决定先进峡谷,回来若有时间再去寺庙。
       这里当我靠到墙上的时候,藏族小姑娘突然叫着别靠别靠,我以为这面墙有着特殊意义不让人靠,没想小姑娘冲上前拍着我的衣服,才知道寺庙的墙壁全是红色的染料,田帅白白的T恤蹭了半背的红色。

随处可见的转经筒,无论是斑驳的还是鲜艳的,无论是在人声鼎沸的寺庙还是在少有人来的角落,信仰,总是在心里的。

峡谷的小路边,儿子快步跑到我身边,原来身后有个拄着拐杖的老喇嘛在跟他讲话,就像邻家爷爷般,儿子听不懂,可爱的小姑娘立马冲过来当翻译,说老爷爷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儿子说苏州,小姑娘转而看着我不吱声,而后羞涩的笑了,也许她是第一次听说到这个地方吧。
       潺潺流淌的白龙江,清澈凛冽,远处就是红石崖。不少藏民直接把孩子拉到溪水边用溪水洗头,让我这种在高原有热水也不敢随便洗头的人抬不起头。

顺着溪水一直往上走,两边峭壁林立,时不时有个大洞,那就是一个传说。我捂着嘴叫了两声:师傅,师傅。不料远远的峡谷里传过来:悟空,悟空,我在这里。走了一段,碰见响应的人,相视哈哈大笑。

小女孩一路上都在玩着她的玩具,一个粉红色的气球,装满了白龙江的溪水,走一段把水倒掉再灌满。一路上,遇见好几个她的同行,一个男孩子拿着一盒特别精美的笔画着手工地图。

途中的一片平地,不少藏民在这里放置马匹供游人骑马上山。每天结束后,藏民的妇女都拿着大袋子将马粪拾回家。

白龙江的源头。这么小股的清流就那样流成了白龙江。

峡谷最高处的大平地,还可以继续往里走。

在这里儿子感觉不舒服了,坐在那里不吭一声,把我吓个半死,再三确定没有大碍后决定休息片刻就下山,把钱给了小姑娘让她先回去,又把一盒巧克力递给她,她的眼睛放出光芒,接过去的时候跟我大声的说了谢谢。下山的时候,儿子瞅见了地上的包装纸,异常肯定的说小姑娘还没等到家就把巧克力吃了。

草坪上看着远处的蓝天、红石崖,还有寺庙。

一群年轻的喇嘛们在白龙江的溪水边打闹嬉戏,他们把其中一个人四脚抬起扔进了溪水里,哈哈大笑起来,被扔进去的喇嘛浑身湿漉漉的直起身,丝毫没有气恼。

朴素却又不失庄重的大门。

天上人间,都在郎木寺的夜

黄昏的时候,不宽的石头路上,来往穿梭着戴白帽的回回,着红衣的喇嘛,低头摇着转经筒只顾赶路的藏族老妈妈,待我们在川菜馆吃完了晚饭,出来时,郎木寺那条挤满了店铺的街道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辰光,白日里那威严的让人仰望的寺庙以及寺庙的一切已沉寂在黑夜中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世间的灯红酒绿,满街的灯光亮起来了,透明清澈的溪水被映成了五色,哗哗的溪水声被喧哗的人声淹没,白龙江在此时只这般安静的流淌着,清真饭店、川菜馆、咖啡馆、卖藏饰的小店挤满了人,街边烧烤摊挂着整只的羊腿,羊肉串是直接从羊腿切下来穿起的,围坐一桌大快朵颐的游客,忙着招呼客人大声吆喝的老板,就像万国公园一样。
          街道尽头,当我们走向通往旅馆的那条土路时,时光一下就安静起来,没有了店铺,路口只有一个歪斜的电线杆投射下朦胧的灯光,照出右手边高高的清真寺,左手边转经廊里一排斑驳的转经筒,再往里走,没有了路灯,偶尔有几声狗的叫声,凉意阵阵。
          夜再深点的时候,郎木寺的人间已去,陪伴整条街的依然只有清真寺、佛殿,白龙江的歌声又一次的响起。

D6:甘肃郎木寺-迭部-扎尕那

又是一个艳阳天,早餐依旧是拉面,有点百吃不厌的感觉。
         爬上一段长长的坡进了甘肃这边的寺庙,那会已经气喘吁吁,脑袋混沌的压根不晓得自己到底是在四川境内还是甘肃境内。
         寺庙两边的路密密麻麻的小房子都是喇嘛的居所,不少也装上了太阳能。
         寺庙,又见寺庙。

真的是金光闪闪亮瞎了眼。

运气好的,又一次碰见诵经,在大殿里面静静坐着看了好久,看见了穿着黄衣的高僧,后背望过去肩膀垫的如同两座小山。

天空高高盘旋着的雄鹰。

这边是甘肃郎木寺,对面就是四川郎木寺

郎木寺的晒佛台。

天葬,我们没看。网上说围观往往会影响鹰兽进食,而如果人的尸骨不能被吃干净,这个人的灵魂就无法归天,无论如何,应该没有人愿意自己的死亡被外人当景观一样的看着评论着。
        从郎木寺出来往扎尕那,经过迭部的时候田帅找了一家清真饭馆冲进去打包了他要吃的东西,我还执着的问难道他进了扎尕那里面真的什么都不能吃么,田帅点点头(田帅是回民),人若能有一种坚持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我们则在服务区吃了一次蕨麻猪肉。
        进山的路有十八弯,两边高高的峭壁,山底便是溪流,一路都是这样的风景,开阔的地方便是一个个的藏寨,到处都是藏民晒青稞的高高的架子,还有卧在大树下乘凉的牛羊,和普通的农村没什么两样,就是当路边出现藏寨名字的标牌和藏民的时候才回过神是在哪里。
        总是能见着精瘦奔跑的蕨麻猪,即便是告诉孩子们当着田帅别提这个,可是俩娃还是一兴奋就忘乎所以,不停的叫着猪猪君,在田帅的面前说这个还真是让人尴尬,我和小冷只好自我安慰田帅见多识广不会跟我们一般见识的。

上帝遗忘在人间的匣子:扎尕那

没有门票,只有垃圾处理费。

精疲力尽终于到了住宿地,靠近山边的一个院子,院子里的房子是房东住的地方,有几间客房,房东热情的带我们绕到院子旁边爬上窄窄的铁架梯子到了二层,在原来房东臧舍的上面又搭建了一层,全新的两排小木屋,专做客房,中间走廊,走廊尽头是公共卫生间和洗澡间,每间木质房间里面两张小床一个床头柜外加一个垃圾桶,外面就是超级超级大的一个平台,直接俯瞰匣子里的扎尕那,简直比我想象的好太多了,我以为我来了直接住在猪圈的上面。儿子后来却抱怨的说以后不要再住这样的房子了,我不禁庆幸带他来了,不吃苦永远不知道甜是什么滋味。
         正高兴着,却出了岔子,房东说这层只剩下一间房了,田帅说明明电话要两间房啊,后来说不行楼下还有房间的,我们又拎着行李小心翼翼踩着梯子挪到楼下,房间倒是一般,我问厕所呢,房东指指山边上,我跑过去,山边上多出来一间小房子,推开门,属于那种临空而建的,我立马哀求田帅还是再给我们找个住处吧,这一路上经历的多差的厕所都有,可是上个厕所还得让人怀着心惊胆战视死如归等等复杂心情的,还是免了。
         换了另一家,上上下下靠着一把人工梯子,我多少年没爬过这玩意了,孩子们高兴异常,爬上爬下的让人心惊。
         房东很年轻但估计已经好几个孩子了,话好少,说附近有个观景台,可以走小道过去的,指了指路就消失的没人影了。

让人怀念的农夫山泉

我们欢欢喜喜走在村里的土路上,身边藏民同胞马力十足的摩托车不停从身边疾驰而过,立马尘土飞扬,看不见人影,我们吃着土说前面拐弯应该就有小路了,谁知拐了一个弯以为会出现小路却又是一段长长的马路,马路的尽头又是一个弯,看着前方的车盘旋上去,虽然观景台就在我们上方可是前方盘旋的车分明看起来离得几里远,终于意识到我们走错路了,这条压根不是近路而是车子走的路。看着路边杂草丛生没有路的山坡我们互相瞅瞅,那就自己开路吧。田帅开道,我们紧随其后,这一路真是荆棘丛生啊,满山都是长着尖尖的长长的硬刺的植物,才走了两步就被扎的嗷嗷乱叫,定在那里不敢挪步,田帅穿着短袖披荆斩棘站在前面,我们穿着长袖还能说什么,硬着头皮把背包举在胸前,边走边叫,好不容易上了这个山坡,没想前面还有一个山坡,这次没有植物了,全是高高的乱石堆,观景台就在乱石堆的上面,坡度快成直角了,又是一通爬,脚下的石头簌簌的往下掉,不能回头不能回头,上到顶的时候腿是软的,心是狂跳的,嗓子是冒烟的。

上路前就一个瓶子底的水被俩娃匀着喝了,当小冷举着农夫山泉走过来的时候还以为她是变魔术的,问她哪弄的,回说有个小姑娘卖水呢,猜多少钱,才3块哦,伊又兴冲冲的跑去再买两瓶,比起放眼望去的美景,这地方竟然还有水卖,竟然还只卖3块钱,这个好像让我更加震撼点。

站在最高处 ,神采不自觉的就飞扬起来。

毫无征兆的一滴一滴的雨点啪啪的落了下来,和我们说笑的小姑娘手脚麻利的收起了摊子让我们到马路对面的遮阳伞下躲雨,顿觉浑身冷飕飕,高原的雨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什么时候停,最后还是决定抓紧时间赶回去,忘了跟小姑娘告别,只记得这一路不管在哪里买水喝,都会想起扎尕那最良心的3元钱的农夫山泉。
         淋了雨开始担心,好像高原的雨和其他地方不一样,只要被淋了就一定会感冒似的,于是后几天天天板蓝根。
        太阳一点一点的落下去。

次日计划去唐克,田帅说接到消息通往唐克的路在限行,能不能去还再说呢,网上查了半天也没有查到最新的路况消息,智慧的我们想了一招,找了一家唐克的酒店打到前台结果对方一问三不知,我们再次智慧了一把,应该打给那种家庭旅馆,老板自己开店肯定清楚的哇,果不其然,找了 个家庭旅馆的电话打过去老板接的,我们把路的限行时间问的清清楚楚,虽然是打着订房的旗号打的这通电话,但是挂电话前的谢谢是真的感谢旅馆老板没挂我们电话还那么耐心的回答了我们的问题。早晨7点前,中午12点到1点,晚上11点后,最合适的时间就是中午的时段了。

月夜下的露天晚餐

日头渐渐落下去,露台上一群四川人支起了桌子,拿出了一堆吃食,还有整箱的啤酒,我们这背包里早已弹尽粮绝,不禁感慨还是川人过的潇洒,去哪都可以吃喝玩乐嗨到极点。遂决定不行晚上我们就吃泡面吧,跑掉二楼吃饭的大台子坐在桌边,正准备说去买泡面,旁边一桌的小伙子刚刚去完小卖部说前面有个小卖部去了竟然关门了,然后又去了更远更远的一个小卖部,我听着更远更远几个字,再看着外面没有路灯的黑黢黢的一片,立马打消了吃泡面的念头。
          反正晚上饿上一顿对我俩大人来说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遂决定就给俩娃弄点吃的算了。最终的菜单是两碗米饭加中午的剩菜外加一盘藏式醋溜土豆丝,实事求是的讲,当我在木梯上嘱咐老板的女家属土豆丝别放辣放点醋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多嘴了,我这样说她们一定是乱了方寸不晓得土豆丝要怎么炒了,果不其然,最终的成品基本是水煮土豆丝泡醋,面面的短短的土豆丝带着不知道是酸还是什么的滋味,下不了口啊,我和小冷还在找理由可能这边的土豆就是这样的品种吧。总之,今晚如此的晚餐真是对不起如此美妙的夜。
          晚上看了好久的月亮,可惜拍照技术太差,拍的照片都糊了。

D7:仙女湖-若尔盖-唐克,宿若尔盖

从沉寂的夜到微曦的晨

一晚上枕着潮乎乎的被子入睡,很早就醒了,爬起来看太阳一点一点的升起。

七点半把睡意惺忪的孩子们叫起来,直奔仙女湖。一条上山的路正在修台阶,我们又超了近道。虽然最终没能到达终点,但早起睡眼朦胧空着肚子拖着孩子爬海拔三四千米的山,这事本身就挺有纪念意义。只不过儿子后面拉肚子等一系列的身体不适据他说都是因为此次爬山。

那本《甘南记事》被我带了一路,我曾经想等去了扎尕那我就问问村民认识书里面的那些人么?等到了发觉这想法有些傻。

敢问身在何方

前天从甘肃四川,路过两省交界的界碑,第一次入川很有纪念意义,在郎木寺的到时候已经有些恍惚,一会格尔底寺一会赛赤寺,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在哪个省的寺里面,刚弄明白,后一天又从四川跑回甘肃,今天又要入川,来来往往,每天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每晚都把行李箱摊开次日一大早再收拾起来,每天早晨起来先想想到底是在甘肃呢还是四川呢。小冷感叹:下次一定找个地方,行李打开了过个七天再收起来。

不一样的黄河

一路掐着放行的时间段午后时分顺利到达唐克,不幸的是儿子真的生病了,不吃不喝,全然没有几天前的疯劲,庆幸的是没有高海拔了,行程也快结束了。
       高原的太阳又一次展示了它的厉害,火辣辣的晒得头晕。晚上9点路面才放行,所以在唐克要待好久,儿子在车上睡了大半天。睡起来感觉好了许多,弄了个冰淇淋一吃,神药一样,又来精神了。

专心致志逮蚂蚱捉蝴蝶的俩孩子。

专心致志看风景拍照的俩妈。前几日都没有好好拍花花草草,今天在唐克了了心愿。

白日里虽然艳阳高照,但是日头落下去,乌云却开始层层堆了起来,问了儿子还有精神爬到最高处看黄河不,儿子点点头,真是个棒小伙。考虑到体力最后我们电梯上,步行下。从来没坐过那么长那么直的扶梯,足足几层楼那么高。

虽然知道此行看不到黄河落日了,不过雾蒙蒙的阴雨天感觉也不赖。

半路上竟然还遇见这只萌货,无人看管,爬的如此之高。

下来望着远远的高高的长长的木梯,真不敢相信竟然走了那么远。尤其是儿子,一天没吃饭,能坚持下来让我很欣慰。

无处不在的经幡。

热死在甘南的夏天里

来之前网上90%以上的攻略都说,甘南啊,避暑胜地啊,七八月间早晚冷的啊,如果下雨会冻死的啊,对我这个怕冷的人来说,我硬是收拾了一箱冬天的衣服,冲锋衣加薄羽绒,儿子的绒衣加绒裤加马甲加厚外套,结果结果,此一行,差点没热死在甘南,每次打开行李箱我就期盼着第二天是个极冷极冷的天,每次都未能如愿,一路走来天天都是艳阳高照,最多就是薄冲锋衣派了会用场。
        终于这晚从唐克返回深夜到若尔盖,冷了,硬是把儿子的薄羽绒给他穿了二十分钟,小冷对儿子说:穿吧,你妈给你带了一路了,我点点头还是小冷懂我啊。

D8:若尔盖花湖-合作-兰州

到了四川,早饭吃不上拉面了,好歹儿子喝了一碗稀饭。
        儿子还是没有彻底好,有些蔫,到花湖的时候他决定不去了,于是便在车里陪着儿子,等小冷她们回来,儿子安静的在我怀里睡着了,再过几年,我也许就不能这样安静的看他在我的怀里这样的睡着了,母亲总是企盼着孩子快快长大,母亲也总是企盼着孩子慢慢长大,无论什么样的企盼,有一天孩子挣脱我们飞起来的时候,我们总还是会微笑着,我们总还是会守候着,看着他们的背影,即便是他们的背影默默的告诉我们:不用送。
        虽然没去成花湖,却多了这一段静静的看他入睡的时光,总是因为某些人错过某些风景,也总是会因为某些人遇见某些风景,遇见或者错过都该是满心欢喜,景色如此,人亦如此。
        今日一天路程遥远,几日里的舟车辛劳一起涌上,昏昏沉沉的睡过去,醒来车窗外仍然风景如画。

临行前夜的happy时光

临近兰州前,天气骤变下起雨来。在田帅的“苦苦”哀求下,我们决定不让他送我们去机场酒店了,今晚就还住市区,这样他就可以把我们“扔”到市区就打道回西宁了,田帅听到我们的决定高兴的yeah了一下,哪去找我们这么好的姐姐们。
        田帅开着车发着朋友圈开心的回西宁了,睡了一路,儿子的精神奇迹般的恢复了,又开始叽叽喳喳起来,之前只觉得呱噪如今听了尤为悦耳,到了兰州,一切担心遂都放下。甘南的几天没怎么吃好,所以我们打足了精神觅食,我今晚的口号是:一定要吃到灰豆子,遂了心愿了,杜记甜食除了灰豆子,我更喜欢甜醅子,像米酒,但是味道更加醇厚,里面的麦仁嚼起来香气扑鼻让人不忍停口,甜食过后又继续吃烤肉。吃完觉得兰州的瓜果应该再吃点作为留念。于是我们又买了一堆瓜果,回到酒店房间,开始吃瓜果看综艺,撑到连看节目笑都觉得肚子疼,最后剩下的瓜实在实在吃不下了。
       很晚的时候看到新闻甘南全境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夏河合作出现特大暴雨冰雹,S312线(王格尔塘至夏河)路面泥石流无法通行,一个个地名都是我们才刚经过的,不禁觉得除了生死,其实人生并无大事,心里也祈祷愿那里的人们都得了神灵的庇护一切安好。同日,又有新闻,兰州一步行街路面突然塌陷,塌陷的地方就是前两天我们逛得热火朝天的一家店的门口,再次感叹下。
        次日一早到机场,办理登机没排队,按时起飞没有一分钟延误,顺利的要命,我只想说,兰州,你太让人喜欢了,兰州,再见,虽然我不是灰太狼,但是我还会回来的!

文字还是那么优美,结尾太欢快有点曲风突变😄小冷母女很可爱,田帅没留影呢

2016-10-30 15:22

引用 sherry 的图片:

像一幅画

2016-10-31 14:5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31 21:25

引用 mintas 发表于 2016-10-31 21:25:38 的回复:

回复mintas:谢谢

2016-11-01 10:26

好多记忆又浮现在眼前,有笑有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