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武汉自驾青海敦煌十日游

扬扬 (武汉) LV.6
2016-10-29 12:54 469/5

从敦煌回来十几天了,本该早点把路上所见所闻记录一下,可人太懒,在朋友的建议下,今天终于下定决心把它写出来。
今年本来是去四川小环线,后来脑洞大开,决定去更远一点,去西藏时间不够,去漠河没有20天也不行,最后决定去敦煌,走西安兰州西宁,顺便可以看看青海湖、茶卡盐湖、张掖丹霞地貌、胡杨林、嘉峪关
两家四口人,开途观,说走就走。

9月30日 武汉到郧西

9月30日下午2:30从武汉出发,晚上7:30到达郧西,行程510公里,之所以选择郧西是为了第二天少走点路。

10月1日 郧西到西宁

郧西西宁有1130公里,为了早点到西宁,七点半钟就出发了,奈何湖北陕西两省交界处崇山峻岭,出了漫山关就开始在山间穿行,时而隧道时而桥梁,限速80公里,根本开不起来。进陕西的第二个隧道名字叫“卜其沟”,印象特别深!
好不容易过了西安,依然开不快,尽管西安宝鸡的高速双向八车道,可今天是高速免费,各种牛鬼蛇神纷纷上路,擦碰事件频频发生,一路上就看到五、六起。
兰州绕城公路车子也多,到西宁已经晚上十二点半了,今天开车吃了大亏。

10月2日 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刚察

经过一夜的休整,人精神了许多,继续往前走。
青海湖我三年前来过。沿湖都被藏民瓜分了,每家用栅栏隔开,门口坐着人,手里拿着一根细棍,棍子头上系着一个红塑料袋,手不停地摇,招揽过往的车辆停下来,这也算第三产业吧,每家的领地按投入的多少收费也不同,10--30块不等。
今年的青海湖依然壮美,可以清晰看到远处的雪山,天很蓝,水很清,牦牛和羊儿安静地吃着草,人和大自然都那么和谐。

我们没有去二郎剑去花那个冤枉钱,从湖边出来后继续前行,在黑马河匆匆吃了几碗面,杀奔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光照太刺眼了,眼睛根本睁不开,这些照片全是估摸着照的。门票50块。
从茶卡出来已经六点多了,天依然还是那么亮,到刚察还有150公里,我们从黑马河往北环湖往刚察方向走,走着走着,看到太阳天慢慢落山了,山在夕阳照射下背面留下长长的阴影,一下子眼前的色彩丰富了起来。
到了八点半钟,才到了传说中西海岸大酒店,我勒个去,这酒店名起的太大了,让我想起了黄金海岸酒店。其实就是一家普通的的四层楼房,是一家子回民开的,餐厅不让喝酒,酒店没有电梯,上快了还有点喘,因为这里海拔已经3200米,为防意外,没有洗澡。

10月3日 刚察-祁连-张掖

今天的行程不赶,没有高速,全是国道,省道,中间还过海拔4128米的祁连山山口。中午在祁连县吃的饭。到了甘肃,沿途风光明显不同,这里已经是河西走廊了,尽管每年降水不多,但祁连山的雪水还是丰富了这里的地下水,扁都口,民乐都是一马平川,田野就像豫东平原一样,种满了农作物和各种花卉,和先前的想象完全不一样,这里还有山丹马场。下午五点多到达张掖

这里的房价和武汉不能比,均价在3500--4500之间!

10月4日 张掖到嘉峪关

张掖市区到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仅有50多公里,开车不到一小时。

早上起来看到地面还是湿的,天上还有厚厚的☁,指望上午出🌞是不太现实了。游玩丹霞碰到这种天气也是悲催啊!!果不其然,到了公园里,不光没有太阳,云层好像还加厚了,照片全部发暗,不亮,没有把丹霞山最有特色的一面显示出来!😵

从地质公园出来快到中午了,为方便赶路,毕竟到金塔胡杨林还有255公里,在临泽靠近高速入口处找了一家餐馆吃饭,名字叫姥家大锅台,本想吃个快餐,结果搞成了吃大餐的时间,那个慢啊,不是一般的慢!!上贼船了下不来了,尼玛下午还要看胡杨林啊,去晚了还看屁!这顿饭吃的闹心!!

金塔胡杨林位于酒泉市,离市区几十公里,名气虽比不上额济纳旗,到这里的胡杨林有水,有水就有灵气!这里原是国有林场,看到城会玩的人多了就圈起来收费了。刚到景区门口看到的全是杨树,没看到胡杨林,而且杨树叶子都是绿的,第一感觉就是上当了!当地人说十五号胡杨林叶子就黄了!没办法,大老远来还是看看吧!要知道来一趟真的真的不容易!坐交通车约二十分钟,又下来在木栈道走了十几分钟,终于看了心仪已久的胡杨林了,叶子大概黄了三分之一,但这并不影响它的风采!

金塔嘉峪关65公里,晚上八点多到了嘉峪关,这里的住宿是这次行程中最贵的!在酒店对面吃了烧烤,这里的烧烤不是按串而是按把计量,大把20串,小把10串。

10月5日 嘉峪关到敦煌

先上几张照片

89年曾经去过山海关,只记得老龙头延伸到海里,别的印象不是太深了。嘉峪关是长城的终点,一头一尾有点意思。在那个时候出了嘉峪关就算出国了。

出了嘉峪关继续往本次旅行的终点站敦煌进发,还有370公里,塞外风光就是不一样,一望无际的戈壁,没有草没有树,偶尔和连霍高速平行的有条电气化铁路,估计是兰新铁路,几个小时没见到一列火车通过。戈壁滩上偶尔还能看到成片的风力发电设备,巨大的扇叶在慢悠悠的无规律的旋转,想象不出多大的风吹的它飞转。这里的高速开的很爽,路很直,一直延伸到天边,车子也少,外面光照很强。

过了瓜州后,路上车子更少了,偶尔能看到一辆大货,路上也没有电子眼。到了下午四点多钟,路旁渐渐可以看到一簇一簇的灌木,稀稀拉拉,在沙漠中特别显眼,直觉告诉我快到沙漠中的绿洲敦煌了!
时间不早了,导航直接导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快六点钟才到景区门口,停车场停满了来自各地的小车,售票处排起了长龙。
由于时间有限,今天只能玩一个景点,入口处录了指纹,门票三天有效,先玩鸣沙山,下次再玩月牙泉。
一进景区,就看到金黄色沙山,首尾相连,最高的沙山海拔1715米。

买鞋套每人15块,骑骆驼每人100块。

5峰骆驼排成一队,牵驼人牵着骆驼从山脚走到山顶,再从山顶走到另一座山的山脚。夜色慢慢的降临了,山的轮廓线与天空之间出现了淡淡的晚霞!渐渐的夜空中可以看到稀疏的星星和一轮弯月!没有一丝云彩。
下骆驼的地方距月牙泉还要走十几分钟,尽管有点疲惫,好奇心还是驱使我走下去。走着走着,看见山坡上的亭子上的灯光,湖面上还有倒影,月牙泉快到了!

晚上回到酒店,得知明天敦煌举行马拉松比赛,终点设在莫高窟的九层楼,而且还要封路,而我们订的票是早上八点钟的,万一封路去不了那就前功尽弃了!
决定明天六点半出发,过早就在附近吃庆丰包子。

10月6日 莫高窟、雅丹地质公园

早六点半起来,吃完庆丰包子,直奔莫高窟售票处,七点钟天还没亮,门口已经停满了小车,来晚的都停在马路上了,真可谓“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啊。等了大概一刻钟,外面车子越来越多,景区提前把门打开放车子进来。
停好车,再往售票处去,那里已经排满了长龙,工作人员还没上班,大家只能在寒风中耐心等待,这里的气温已经到了零度,我们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是浑身发抖。等到快八点钟,我们才拿到票。
再去参观莫高窟以前,大家先去数字中心看了两部短片,介绍莫高窟的历史及现状。最后,乘坐观光大巴行驶半个小时到达莫高窟景区。
景区根据游客人数分配一个导游,每个人领到一个耳机,这样就可清晰的听到导游的讲解。莫高窟共有493个洞,并不是所有的都开放,仅有极少量的洞在导游的带领下才能参观,还是随机的,每个团看的洞也不一样,我们看了六个洞。洞内没有灯光,只有导游手里电筒的亮光,不让拍照。

导游带我们参观完,已经十一点了,只见九层楼聚集了好多人,大喇叭放着节奏感强烈的音乐,这里是2016年敦煌马拉松的终点。下面就是男子和女子冠军和游客的合影。

下午两点钟,开始赶往雅丹,雅丹距市区不到两百公里

导航说的8个小时,实际上两个小时就够了。路上经过玉门关遗址和汉长城遗址。

雅丹,就是一种地貌的名称,在这里就遇到狂风,时而发出的声音很恐怖,像鬼哭狼嚎一样,魔鬼城因此而得名。这里年降水量40毫米,而年蒸发量却达到2500毫米,由于没有雨水的冲刷,所以,雅丹地貌得以保存,但是每年的风化还是造成成不少地貌的坍塌。这种自然景观从来没有见过,给人的视觉还是相当震撼的,你不能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你可以找到你所想象的建筑和造型,典型的有狮身人面、孔雀开屏,还有南海舰队。门票印的就是孔雀开屏的造型。

从雅丹回来已经七点多钟了,在步行街吃了烧烤当做晚餐。
下图是十字路口“反弹琵琶”的雕塑。

10月7日 月牙泉 敦煌到武威

前天下午只去了鸣沙山,所以今天早上九点多凭票再次来到景区,直奔月牙泉。月牙泉四周是高高的沙山,中间有一小湖,形似月牙,故名月牙泉。湖中长有藻类植物和芦苇,据说清朝年间湖水深达5米,湖面也比较宽广,可以行船。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由于当地乱采地下水,致使地下水下降导致湖面急剧萎缩,水深仅几十公分。近几年,尽管当地采取回灌等措施加以保护,但也恢复不了当年的胜景了!据说当地,有的深井已到地下一、两百米了,过度开发,贪婪地掠取,也许过不了多久,这一水沙共生的奇观就彻底消失了。
月牙泉边原来有一座庙,还有僧人,解放后,都破坏了。

下面是一棵1892年的老榆树,生命力之顽强超乎你想像。

游完月牙泉后已经十一点多了,由于同伴两口子8号要上班,坐下午一点多的飞机回武汉。我开车送他们到敦煌机场,二十分钟就到了,那可是我见过的最小的机场,挺干净的,与他们道别后,十二点一刻,我和老婆开车开启返程模式。
本来预定了张掖的酒店,考虑到今天高速还在免费,就往前赶了一点,晚上八点多钟到了武威
敦煌武威820公里。

10月8日 武威--宝鸡

早上八点钟出发,由于高速公路恢复收费,路上车子并不多,晚上七点多钟到达宝鸡,今天跑了780公里,入住三年前住过的锦江之星。这三年宝鸡变化挺大,认不出来了,酒店周边全是高楼大厦。看来,不光是武汉每天不一样,宝鸡也是每天不一样啊。

10月9日 宝鸡--武汉

早上,七点多出门,在加油站把油加满,八点多上了高速,一路畅通,和10月1日从西安过来不可同日而语,尽享高速双向八车道带来时速120的快感。车子很快就到了西安,在绕城公路上一不小心上错了车道,转到了市区来了,西安十点多还在堵车,走走停停搞了个把小时才重新上了绕城高速,走上了正轨。
晚上七点钟平安到达武汉,今天行程810公里。
全程6200公里,比过年去西双版纳还多400公里。
感谢图吧导航!感谢途观1.8T!

很好,风景好好!收藏!

2016-10-29 15:36

很棒,收藏。

2016-10-29 15:43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31 15:57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31 19:25

引用 yingjie 发表于 2016-10-31 19:25:40 的回复:

回复yingjie:一个女生去没有什么不合适的,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