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行,至美甘南。

安予夕 (成都) LV.8
2016-10-29 14:19 103/9

旅行这事儿。

甘南至美,西北之旅。
学生时代的历史课上学到丝绸之路,惊叹于古人的智慧与这路途的瑰丽壮观。
于半年前和姐妹儿约定八月去西北的大漠戈壁后,便开始计划路线。成都南充广元宝鸡天水西宁张掖敦煌宝鸡成都
因我和姐妹有两个月的暑假,所以旅途中的时间计划的很充足,基本上每到一个地方都有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来休息。
旅行的目的不在于去过多少地方,时间如果太赶造成身体的负担,这样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到每一方天地见识到不同的风景与风俗民情,尝尝未食过的味,走走没踏过的路,轻轻松松才能有更好的体验。
要去西北的朋友一定要提前预定车票和酒店,我提前一月订车票和酒店的时候,部分合适的车次就已经没票了,酒店当然是早点订价钱才公道。莫高窟的门票也需要提前一月订好,目前因为七八月去莫高窟的人流太多,景区已经开始限流了。没有预约票的游客只能买一百元的应急票,也只能参观四个窟。

路上需要的杂七杂八。

衣服:青海甘肃的紫外线都很强也很干燥,姑娘们尽量避免穿短裤和吊带,如果实在要穿就准备一条大点的披肩,太阳大的时候在腰上围一圈把腿遮起来。
我总共带了六套衣服,除了一条休闲裤以外,其他都是民族风的阔腿裤和长裙,这个纯属个人爱好啦(单纯的觉得长裙拍照更好看😁

洗漱日常:洗发露,润发乳,沐浴露,牙膏,牙刷,洗面奶,身体乳,卸妆油,防晒霜,晒后修复,唇膏,补水面膜,其他什么化妆品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自带。(防晒霜用50➕不然没什么用,这边的太阳晒伤后要养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唇膏和补水面膜一定要带,真的很干很干!!!)
其他:遮阳伞,披肩,藿香正气液,创可贴,餐具,湿纸巾,充电宝,保鲜膜(在酒店可以用来包一下🚽)。

在大西北停留的城。

1⃣️天:南充广元【可以直接从成都广元,我是因为刚好回家待两天而且姐妹也在南充,才选择从南充出发】宿7天。
2⃣️天:广元宝鸡【早6点50出发坐12小时到宝鸡,这条路可选择时间更短的车次,我和姐妹儿是想体验一把火车公交车才来这样折磨自己😖】宿7天。
3⃣️天:宝鸡天水
🔟天:张掖敦煌
🔟1⃣️:敦煌
🔟2⃣️:敦煌
🔟3⃣️:慢悠悠的往回走啦。

行程开销还是很重要的。

出行其实花费并不大,十多天时间总共才5576。(两人共用)
一路上的火车票加住宿2837。(两人共用)
剩下的就是餐饮加门票,自己买的东西当然除外。
西北的消费不高,我们一路上都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价格都还是很合理的。

就酱,出发!

咻——咻——
8月2日,终于到了出发的这天,行李什么的早就收拾好了,下午5点25的车两个小时到广元

到达后先去酒店把行李放好,换上拖鞋出去觅食,这家7天地址说得很好听在琴台广场挨着火车站,然而我们出来也没看到几家可以吃饭的地。广元好吃的东西还是很多的,可惜我们第二天早上太早只能随便吃点就回去休息了。
酒店给会员送了一瓶牛奶,好吧,明早的早饭有一半了。

8月3日一早,拖着箱子哐当哐当的到达火车站。

老旧的绿皮火车,斑驳的时光。

一上车我们就兴奋了,从来没坐过这种火车。
车上是一排排旧得掉皮的座椅,车厢顶上一排摇头电风扇,窗口可以往上推开,上车的人太多背着背篓或挑着箩筐,生活最原始的状态展现得淋漓尽致。

车上的人很少,一排座位坐一个人,和平日里拥挤的车厢完全不同。

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年迈的妇人蜷着腿唠家常。

途中小站很多,短的小站十多二十分钟,长的一个小时。
一路上走走停停,人上人下,真的好像坐公车🚌一样。
期间路遇一位年轻妈妈,她告诉我们她们去县城坐汽车要五个多小时的车程。坐火车转两趟火车只要两个多小时,她坐这趟车只坐了十多分钟就下车了,车票一元钱。
途中的一些小站偶尔会上来一些背着小菜的乘客,车厢内也能做起生意来,隔壁车厢卖葱,我们车厢卖姜,车上的乘客不管认识与否都会唠几句,就像小时候家家户户的人在一起乘凉唠嗑一样。

因为路上站台太多,所以走得很慢,才刚刚提了速又得减速到站,心急的朋友就避开这趟车,车次6064全是数字。
到达宝鸡已经快七点了,早先在携程上订好的7天,就在火车站背后,非常近。

找了一家当地小吃解决晚饭,点了肉夹馍,擀面皮,烧肉擀面皮,鸡蛋牛奶醪糟。

大抵是因为是当地老夫妻开的店,味道都很好,价格也很合理,一餐下来才二十多块钱。
满耳朵都是佟湘玉佟掌柜说话的口音,听着让人莫名的觉得心情很多。

宝鸡火车站就很繁华,有商场有步行街当然也有小吃街,而且街上很干净,虽然只是作为中转站停留了一晚上,仍觉得这座城市很不错。

8月4日,10点多的火车一个半小时到达天水
依旧是放好行李后,觅食觅食。附近商场六楼美食城(反正是面面面)。
天水位于甘肃东南,景点还是很多,我们只计划了麦积山石窟。伏羲庙,水帘洞,仙人崖都没去,这几个景点离我们住的地方都有点远,再加上兴趣不大就没有计划。
如果要在天水待上三四天还是可以都去看看。
吃完饭就回酒店睡觉💤,不睡好明天怎么去看我佛,最主要是下午的太阳太晒人,晒在皮肤上都觉得疼。
河边的夕阳。

8月5日,在火车站对面坐34路直达麦积山,不要被百度地图上的两个多小时三十多个站吓到了,实际上路上只有有人要下的站才停,五十多分钟就到了。
私以为我们坐的那辆公车司机太没职业道德,明明路上有位老爷爷招手坐车,因为老人走得慢,他停了一下就马上开走了,老人只能倒回去重新拦车😤😤😤。
麦积山全票90,学生票半价,观光车往返15,如果不去石窟景区门票只要25。
要注意麦积山的门票和观光车票是分开卖的,观光车票在卖门票的背后。

如果是夏天去,如果你不是体力很好的话,一定要坐观光车。说起来只要3公里,但是路途还是很远的而且都是上坡路,看着走路的人都觉得累。
下了观光车后,有很多人问需不需要导游,平均每人十元左右。我个人觉得没什么必要,这些导游都是当地人只是在石窟外面对着图片介绍几个窟,他们不能进石窟,站在图片前面就能听别人讲完啦。

石窟的栈道很窄,如果有人听着一直拍照就是堵着,所以一路上都有工作人员拿着喇叭喊“快走,快走,拍了就走,别堵着。”

层岩下的壁画,经历了千夜风砂,愈是粗粝线条愈是温雅。

多佛像都是被铁网保护着的,看的时候需要贴着铁网看。

每个佛像都栩栩如生,表情生动得好像随时会活来一般。

看佛像的时候注意看佛像的头顶和背后的墙上,每一尊都有精细美妙的图案,古人的秀慧和巧劲不得不叫人佩服。

一面是历史遗留的瑰宝,一面是蓝天绿树的好景。

姐妹给我拍出了腿长两米的效果!!!!

整个过程花了两个多小时,旺季去的朋友早点去,我们十一点走的时候人更多了。

下午继续回去💤💤,不是我们懒,是太阳真的很大大大大大大……
8月6日坐上天水西宁的火车,七个小时的路程一路跟着荒凉到达目的地。
姐妹儿的爸爸(张叔叔)和一个叔叔来接的我们,因为张叔叔在西宁所以西宁没有提前订房,但是临时找房真的很贵,大家还是提前订好吧,好点的酒店都坐地起价。

晚上张叔叔和姐妹儿的表叔带我们好好吃了一顿大餐,一路逛着回酒店的路上才细细看了一下,满大街的清真,这真的很西宁

8月7日一大早,表叔家的哥哥就开着车来接我们啦,哐哐哐…………
青海湖的车很多,路上还堵了一会,途中会经过日月山和倒淌河。日月山主要就两个亭子,据说是文成公主进藏和父母分别的地方,门票40没多大意思,大部分的建筑都是后面新建的,不推荐买门票去,性价比不高。

倒淌河就一个小水沟,因为水往西流而得名。但是人很多太商业化,门票40,我们对这种都不太感兴趣,路过的时候看了看就直接去了青海湖

快到青海湖的路上有很多牧民在自己地外面招手,从他们的小路进青海湖不用去大门买门票,景区的门票一人一百,从牧民的小路进去一个车30。
途中的油菜花很多,不过不要着急,越往前面的花开得越好。

蓝的天配上黄色的花,色彩很赞。

青海湖一定要天气好的时候去,晴天下的青海湖美得无法用言语形容。

一到湖边就咔咔咔,开启自拍模式停不下来。

青海湖很大,我们从青海湖出来开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才没有了湖面。

吃完中午饭就继续赶着去茶卡,青海湖到茶卡还有一百多公里路。
下午五点到达茶卡盐湖,门票50。茶卡的人太多了,而且如果要拍出天蓝有倒影的照片,最好是前两天刚下过雨湖里水比较多天空没什么云才可以。

就这个人流量加水量能拍出个人样就很不容易了!!!!!说好的天空之城啊啊啊啊啊!!!!
所以不是很推荐!!!

从茶卡出来就已经快六点了,坐上车赶快往西宁赶去。原本和姐妹定的黑马河帐篷准备看日出的,但是叔叔们都不放心觉得帐篷不安全,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回西宁

西宁都十一点多了,回宾馆洗洗睡啦。

第二天在西宁市逛了逛,晚上和姐妹的爸爸叔叔们吃大餐!!!

晚上住的太空舱。

9号一起床就去了西宁新宁路车站,新宁路车站到塔尔寺5.5元。
塔尔寺人很多,但对于我们这种对佛教没有太多理解的人来说并没有什么好玩的。

最让人气愤的是每个殿都要验票,而寺内大部分的殿都在整修不让游客进入。
😤😤😤都让游客止步还卖什么门票!!!!

如果对宗教没有太多信仰的话,其实不推荐。

在寺内转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回西宁市了,从塔尔寺东门出去可以坐回西宁的车。

下午六点从西宁出发去张掖啦!

现实中的张掖和我想象中的张掖有很大的差别。
看《河西走廊》的时候觉得张掖如今应该是大厦林立,繁华异常的一座城。不知是不是我们住的地方没对,张掖夜晚的大街很多地方都没有路灯,但是客栈老板说我们住的地儿在市中心。(我只有一脸茫然)

第二日去吃了老板推荐的绍子面,加了很多辣椒面吃了一碗,面汤浓稠,还不错。
然后坐公交摇去了什么湿地公园(也是客栈老板推荐的),结果去了没人啊,被风吹得鼻涕直流。转了一圈就回去了,晚上逛了逛夜市就早早的回去休息了。
第二日一早去火车站存了行李,张掖火车站没有存行李的地方,但旁边很多小超市都可以,二十元一个箱子。
然后坐了超市老板的车去汽车站,张掖汽车站有直达七彩丹霞的班车。但去的人很多一路都堵堵堵!!!一个小时后到达七彩丹霞,门票74。

去丹霞这天天气不好,在车上还有太阳,结果下车就下雨☔️。一共四个景点,一条栈道上去游玩后顺着另一条栈道下去后就可以坐车去下一个景点。因为没有阳光,所以没看到最美的丹霞。不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即便在雨中也叫人惊叹。

下午回到张掖的时候已经雨过天晴出现彩虹啦。因为是在外地,所以我们早早地就进了火车站等车,可我们的车次在凌晨两点!!!!
现在想想也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

一觉醒来就看见窗外的蓝天戈壁,心情大好💢。
敦煌 🌞好大,好晒,注意防晒啊!!!

敦煌的三天都住在阿楚姑娘,晚上坐在大厅或者门口吹着小风喝着啤酒聊着天简直不能更舒服。可惜九月的时候阿楚好像在转让了。
第二天去了莫高窟,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提前定啊,提前一个月买好预约场次。到了敦煌再买就只能买应急票了,全票200可以看八个窟,应急票只能看四个窟。
莫高窟真的是太值票价了,球形电影不能更赞。
窟内壁画精美细致,佛像栩栩如生,即便经过上千年的时光仍然美得骄傲。

不能在窟里拍照,不过👁️可以记录啊。

第二日睡到中午才起床,下午五点才悠悠地去鸣沙山。不要太早去鸣沙山,沙子被太阳烤得很烫,下午五六点就合适了。(鸣沙山的门票可以玩三天,进去的时候问一下工作人员拍个照就可以了)

最期待的骑骆驼🐫,但是照相好坑啊,二十块钱一个人。

沙子真的不好爬啊。💦💦

最后坐车回家🚞🚞🚞🚞🚞🚞。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31 18:33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31 19:57

2016-10-31 20:58

2016-10-31 21:25

引用 安予夕 的图片:

2016-11-01 10:13

引用 神马tcls 发表于 2016-10-31 21:25:40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神马tcls:不好意思哈,这几天没来。

2016-11-03 14:27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神马tcls:西北面食很多,绍子面,凉皮,驴肉黄面,凉配(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字啊)羊肉串什么的。因为我是四川的所以西北的吃食并没有太喜欢。

2016-11-03 14:32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10-31 18:33:06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啦

2016-11-03 14:32

引用 linlin_ 发表于 2016-10-31 19:57:48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linlin_:还是值得一去的,蓝天白云看着就心情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