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金秋北疆自由行(两个人飞机+火车(乌市三个火车站区分)+搭长途汽车游)

楚樱1716 LV.4
2016-10-29 14:20 265/2

28年后,我又来到了新疆,来到了天山
        28年真的很长很长,仿佛跨越了一个世纪~那时候随姑姑姑父一家从武汉乌鲁木齐,爸爸说:你这一次就把火车坐够了!往返一周时间,单程就是四个白天加三个晚上,还是硬座!回来后的n年,谁都不要和我比坐火车的最长时间😊

行程安排及购买飞机火车票窍门

出行时间:9.23-10.1,喀纳斯最美的时间段又避开了十一的人流(其实禾木人已经非常多了)
         D1:武汉-乌鲁木齐(飞机)
               乌鲁木齐-北屯市(宿火车上)
         D2:北屯-布尔津-禾木(宿禾木幸福客栈)
         D3:禾木-喀纳斯(宿喀纳斯老村泰加青年客栈)
         D4:喀纳斯-白哈巴村(宿白哈巴
         D5:白哈巴-哈巴河-北屯市-乌鲁木齐(宿火车上)
         D6:乌鲁木齐修整
         D7:天山天池
         D8:乌鲁木齐闲逛
         D9/D10:乌鲁木齐-武汉(火车)
         此次出行由于老公状况百出,从白哈巴直接返回乌鲁木齐后基本没有去其他景点。本来打算还要去伊犁那里走一圈的,所以对各位没有参考价值。
         不过,通过喀纳斯的游玩,感觉应该四天最好,禾木一天,喀纳斯两天,白哈巴一天。
         此外,自由行到了布尔津北屯哈巴河这样的小镇,如果是靠长途汽车出行时间上可能要消耗的多点,但到那里后拼车去贾登峪禾木还是挺方便的。需要赶早一些,12点前比较好拼车。
        喀纳斯景区有区间车运行,私家车不可以进去,所以包车去喀纳斯并不是最好选择。

此次重返新疆正是金秋时节,所以把行程重点定在了北疆喀纳斯。去往喀纳斯,有三个途经:
       飞机,大雪封山前(10.15日)每天有,但我们到达这里是旺季,全价2000,飞行时间一个小时,性价比太~~
       第二种是火车乌鲁木齐北屯,然后拼车或班车到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门票站)
       第三是长途汽车乌鲁木齐布尔津~贾登峪,据说这个长途汽车各种气味混杂,不是我能承受的!
        所以到达乌市后火车转汽车是首选。(如果人多可以选择拼车,这样可以沿路游玩)。
         提前一个半月定机票,火车票。后来发现去乌鲁木齐的机票在提前一个月是最便宜。火车票主要是乌鲁木齐北屯的比较紧张。但提前20天得时候乌鲁木齐又加开了一趟到北屯的火车,所以真的不用急,都有车可以坐的。(注意火车是乌鲁木齐北屯市不是北屯!)而且火车票武汉-乌鲁木齐的后来也有增开的两趟。
        去往新疆的飞机票都是不可以网上值机的!所以无法自由选择坐在飞机上哪个部位,只能在机场现场办理登机牌。

飞机上看到博格达峰让我兴奋无比,当年在天池远眺博格达峰是我第一次看到雪山哪。人生若只如初见,博格达峰就是新疆最初的最美好的呈现~
         坐在飞机左侧靠窗是可以看到博格达峰的。

下午两点半到达乌鲁木齐,火车是晚上8点30的,利用这个时间去了大巴扎。

28年前,这里只有二道桥市场,记忆里好像只有棚子似的大市场。乌市也没有很多建筑。现在繁华很多了。

大巴扎这是标志性建筑了,外面看看就可以了。但是,安检安检安检,逃不掉的安检!在乌鲁木齐,进菜场买菜都必须过安检!

中转集结,多么酷的说法~
        乌鲁木齐现在有三个火车站,做攻略时还是两个的,实际到达才发现乌鲁木齐站于一个月前投入实用,原来大家说的乌鲁木齐站是南站,还好两个站之间有摆渡动车,所以我们享受特级礼遇提前上车了。
        乌鲁木齐站目前是发往北疆和全国各地的站点,离中心市区较远。
        乌鲁木齐南站是发往南疆的火车站点,也就是之前的乌鲁木齐火车站。在市区里。
         乌鲁木齐西站主要是货运站,但有的客运车也是在这里出发,比如发往北屯市的加开的那趟。
         据说明年铁路就修到布尔津了,这样省去了北屯市中转布尔津再到喀纳斯的程序,更加方便游客了。

早上7.51分到达北屯市,寒意袭来~

北屯火车站出来有很多黑车司机在拉客,也有个别大巴写着开往贾登峪等地。我按之前看攻略上说的坐公交去北屯客运站,十点前到达布尔津有趟直接到禾木的班车。但是到达北屯客运站后买票时发现下一班开往布尔津的车是十点出发。只能拼车前往布尔津了。老公一声吆喝,一个宁波一个台州的小伙子立马响应,他们都是独行侠让我好生羡慕!
         北屯市到布尔津车程1.5小时。拼车费40元/人。
         驶入布尔津地界,所有人都得下车刷脸加身份证才能通过哦~

遇见一群阿勒泰大尾羊过马路~

注意,它们屁股有没有很肥!

掐十点到达布尔津客运站,被告知到禾木的班车已经开走了。
         这趟北疆行发现客运站班车大多是没有时间概念的,人满就发车。后来在白哈巴遇见一个上海来的独行老太太,她是头天到达布尔津,第二天早上八点就到客运站坐上了班车。所以幻想一下火车就赶上这趟班车的各位就打住吧~
        还是拼车咯,与宁波小伙告别,他先去白哈巴了。与台州小伙继续同行。
        布尔津禾木检票站三个小时,拼车四个人应该是80元/人,我们只有三个人司机按100一个人收取了。

开始进入阿勒泰山区,有牧民小规模转场。

司机小巴告诉我们昨天喀纳斯下了今年第一场雪。所以天空能见度很高,云一丝丝的很有动感~

私家车只能到禾木门票站,去往禾木村还需买门票加区间车票,80+100(往返)。从禾木门票站到禾木还有一个小时车程,这条公路好像去年才修好,一路很多180度转弯呢~

禾木

禾木村背后的山,天气很好哦~

放下行李就在村里逛悠

走到河边,马儿在喝水,脚下随时踩到它们的屎~

请发现亮点

近处的小屋就是当地人的如厕处

背后一条平齐的山坡就是早上看晨雾的地方

基本每家都在房子前种花,夏天来禾木草原上一定特别美!

禾木

走过禾木桥有一大遍白桦林,参天矗立啊~

人骑在马上与树的比例可以看出白桦林树木有多高吧。

人,养,车,马都从桥上走过~

满街的马,以致于禾木这个神的后花园给我的印象就是满街的马粪。禾木就是远看很美近看脏乱差的原始村落。所谓原始就不能对它全方面要求过高了。
         只是,作为游客,我们能尽力去做到环保。

观看日落的山头,时间没有掌握好没有上去~

放射状的晚霞~禾木的星空太美了,可惜我没有单反拍不出来。

早上7.10分约了马夫过来接我们去看晨雾。从客栈到观景台骑马40分钟吧,100元一个人。过禾木桥马夫还付了10元一匹马的管理费呢。

太阳还没有出来,山坡上早已密密麻麻站满人了。

阳光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撒下来~

人们也开始散场。
         禾木的清晨非常冷!把轻便羽绒服和冲锋衣都穿上了,骑马的话一定带手套。忘了给老公准备手套他说骑马时手都冻僵了。

骑马上观景台的所有马匹都规定停在这里了

骑马下山和走路下山的各行其道

出禾木村的班车乘车点,看到这么多人感觉不妙。不管了,吃早饭再来排队吧~

禾木的羊肉串太好吃了,离开前再来几串。后来在喀纳斯白哈巴吃的羊肉串就差多了~

禾木这个时节马多人多。后来遇到的上海老太太评价就是一个脏乱差,除开美景,我也认同。居她讲她早我们一天出禾木班车排队花了四个小时,我们拍了一个多小时吧。在门票站看到进禾木村的班车排队的人好多,不觉为十一来禾木的游客担心起来~

禾木门票站是没有到贾登峪的班车的,又是拼啊,拼到一个东北来的女士,一个人哎又是独行侠客!佩服!!!

喀纳斯

贾登峪游客中心,这里是进喀纳斯景区的门票和班车站,也是游客住宿地。实际上喀纳斯景区老村和新村都可以住在当地人的客栈里,只是条件有限但方便很多。此外喀纳斯湖边有公办的宾馆,这个时间1800多,便宜的也800多~

从贾登峪到喀纳斯游客中心还有一个小时车程,依次经过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鸭泽湖,一般去程是直接把游客送到游客中心再由游客自由选择乘坐到各景点的区间车。

时间是下午4点,寄存了行李决定先去观鱼台。最晚一班区间车是晚八点,所以八点前必须赶回换乘中心。

观鱼台120元往返,是单独再买票的车程20分钟,山路弯弯一路转上半山腰。

区间车送到这里就开始爬山了,1068级台阶,还是需要些体力,但能承受,何况沿途风景各不同,到达观鱼台上鸟瞰喀纳斯湖全貌实在太美~

回望区间车上山的路

一路观景一路前行,不知不觉胜利在望

这个方向是喀纳斯湖汇成河一路弯弯,远处就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观鱼台,五点十七分开始爬山,六点半到达,小小佩服自己一下,腿残的人也上来的蛮快啦~

震撼人心的喀纳斯湖,跨越千山万水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这个季节这般的蓝中透绿绿里带蓝又如掺入牛奶的湖水!

喀纳斯湖水的颜色四季不同,每天在不同时间和光线条件下也是不同的。下面上一张拼车小伙子中午到达拍摄的。

观鱼台在上午时间是逆光,喜欢拍照的朋友最好在下午去。如果条件许可又能起早,那么早上七点半到达会看到云海,这是我从其他人的游记里看到的,日出云海佛光然后再是喀纳斯湖全貌实在是美的让人词穷~(美篇App里看到的)
        后悔没有在喀纳斯呆上两天,如果住新村可以找当地人骑马一早登观鱼台了。当然体力好的人可以徒步。

晚上住喀纳斯老村,非常干净整洁的村落,依旧可以看到银河。第二天早上七点拍的月亮。

七点半喀纳斯游客中心为观看晨雾开通到神仙湾的区间车。从喀纳斯老村步行到游客中心是十五分钟的路程。我们从客栈出来发现有村里人的私车,50元十分钟就到了神仙湾。

神仙湾已经布满了游客,很多人都爬上后面的山坡摆好机位,那里视觉更好。

雾气在湖面蒸蒸日上向四周的山坡流动~

神仙湾的雾应该是悬在半空最具仙境,在等待中突然想起曾经看到网友发的云朵挂在月亮湾上的照片,于是赶紧排队坐区间车去月亮湾。

区间车月亮湾站回望神仙湾还在浓浓的雾气里呢。

时间大约早上九点。

为了便于大家观看这里把十点多钟的神仙湾放在一起,可惜我在月亮湾神仙湾之间‘’奔波‘’不能把景致都看全,和和~

这是鸭泽湖,远处那个房子据说是村长的家。

都说神仙湾的晨雾最美,我却钟情月亮湾这样的半隐半现的朦胧美,所以各种拍呀,拍照技术不好~

右下边的游客在走的是月亮湾到湖边的栈道,下去的台阶还是有点坡度的,但一般人都可以完成。

十点多钟又来到月亮湾,景色跟早上又不同,这就是喀纳斯湖的魅力所在吧。只是下午月亮湾会是逆光,不利于拍照。

终于饱赏了月亮湾的多姿多彩~接下来就从月亮湾栈道下到喀纳斯湖边,边走边拍到卧龙湾去。

都说这段栈道是喀纳斯的精华,如果你去过九寨沟可能就会感觉一般了。只是出来旅行就尽情享受大自然~

到达卧龙湾已经接近正午,阳光直射下实在找不到好的角度拍照。

下午来到喀纳斯湖游艇码头附近,这里是喀纳斯湖流向三湾瓶颈处,水流非常湍急。

走马观花喀纳斯,赶在五点前回到喀纳斯游客中心,赶往白哈巴。最后一班区间车5.30收班。到白哈巴需要在游客中心办理边防证,很方便就在售票厅后面凭身份证一分钟办好,可惜没有拍照,一个小纸片上有个边防检查的红章。购买去白哈巴的门票时要出示边防证。
        游客中心天空的云~

开往白哈巴的区间车出发前司机会提醒大家带好身份证,途中有边防哨卡士兵会上车再次检查。手机偷拍~
        还真有人身份证没有带呀,她自己都不知道掉哪里去了。

这里应该是喀纳斯新村~区间车上拍到的。

中途司机在空中草原停车给十分钟大家拍照,山那边就是白哈巴

喀纳斯游客中心到白哈巴约一个半小时。下车后进村的路上风景很别致,可惜拖着行李不好多看,后来体力不支也没有再来。

白哈巴是临时找的客栈,哈萨克夫妇,女主人不会汉语沟通有点困难但他们特纯朴。住下来吃肉串都不找我要钱。晚上还是我主动上交。

晚上八点天边的云美得大家阵阵喝彩。客栈的哈萨克兄弟泼来冷水,明天估计看不到日出了~

果然大阴天,离开的时候还下起了雨~禾木喀纳斯都人品大爆发过了,十全十美就不要奢求,遗憾和残缺才有回味。

白哈巴邮局,白哈巴开往哈巴河县的班车就停在这里。早上九点有一班,人满就走。本来不打算赶上这趟班车的,临时发现九点过了班车还没有走,原来人没有坐满。
        阴天也没有好玩的还是赶到布尔津逛逛吧。于是赶紧让车上旁边的游客帮忙占好座位,跑去客栈收拾东西,慌慌张张上车。
        后来发现当天还有一班汽车,时间可能是下午一点。
         白哈巴哈巴河约三个小时,山路崎岖,路过中哈大峡谷,如果是拼车可以下来到观景台。

哈巴河客运站有到布尔津富蕴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的班车。可是到布尔津的包班车估计早上就开走了,客运站上写着发往布尔津的班车都是随时发车,但是我们12点等到下午三点都没有看到有车发出,只有坐上三点到北屯市的班车。美丽的布尔津就此错过。

客运站外面很多私家车司机可以带你到布尔津五彩摊等地,价格一般贵班车一倍吧。

北屯市火车站广场,排队进站的场面感觉回到80年代有没有?
       如果提前定好车票的各位请在乌鲁木齐就取好票吧,这里全是人工售票取票没有自助取票机,有人排了两个小时队还没有取到车票呢!

天池

天山天池,标志性景点打卡游。

乌鲁木齐特别推荐~阿布拉的馕!随时都在排队哦,刚出炉的最好吃了。冷了后我就不太喜欢。

北疆行小贴士:
       防晒要做好,50+防晒霜必备,最好戴帽子和头巾,墨镜!
       新疆地区常年干燥,秋天更明显。我们此行嘴唇都干裂起泡,一定要带润唇膏(我带的澳洲木瓜膏一擦就好),男士也不要害羞一定得抹上。
        感冒药,胃肠药(促消化类和止泻类),消炎药必备,南方人到新疆稍不注意很容易水土不服。
        新疆的羊肉好吃,其他餐饮份量也足(景区不一定),吃的比在家要量大注意饭后不要吹风,不然容易胃肠不适。

在新疆旅行,乘飞机,火车一定要预留两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安检最少两次所以排队时间要充分。

这个季节在北屯买的松子老好吃了,生的35一公斤,熟的70一公斤。
        明年火车直通布尔津了,北屯市这个小屯可能再不被旅游的人们路过中转了。
        乌鲁木齐买葡萄干大巴扎最贵和二道桥次之。北园春市场也不便宜。我们就在火车南站出站右手转弯过马路那边有个市场里买便宜很多。但还是开价高点的好一些,注意挑选。有的品种掺入次级的价格就便宜下来了。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