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台风过后的的“十一”厦门游

梦飞扬 LV.6
2016-10-29 14:43 463/7
  • 出发时间/2016-10-02

筹划了好久的厦门游,向往鼓浪屿的小资,向往南方的气候,向往自由的生活,终于下定决心,十一不再窝在家里,即使做好人山人海的心理准备,也不能辜负这大好的假期时光,远离繁杂的工作,远离枯燥的日常。八月便开始看游记,看攻略,订酒店,订火车,订飞机,一切搞定,剩下的就是满满的期待。十一前夕,厦门遭遇了台风,心里还是有些小忐忑,怎么办,破坏太严重了去不了怎么办。妈妈给我吃了定心丸,没事,啥样都去。
       一、游前准备
      1.住宿。本人的旅游一直秉承着住着干净舒服就行,不用奢华小资,追求特色。因此看了看鼓浪屿上家庭旅馆的价格,再加上没信心十一能订上房,因此果断选择经济连锁酒店。本人选择了中山路步行街上的和颐酒店,一住四天,实践表明这个决定很明智。第一,交通方便。厦门本身就不大,公交特别便利,在中山路附近居住无论去哪都有公交车,基本半小时之内去任何地方,而且发现公交人不是很多;第二,我是在如家app上直接预定的,因为订的早,怕十一价格有变还需要加钱什么的,为高兴的旅程带来不必要的纠纷,提前给酒店前台打电话咨询,前台说十一的价格还没定下来,不能这么早预定,我就留了个心眼,问了她一下,如果现在我在手机app上预定成功了,而且付了钱,是不是就锁定价格了,去了不会有额外的费用,前台就开始打太极了:“额。。。现在app应该不能订十一的吧,选不上吧,提交不了吧,如果订上了价格就不能变了。”然后我就大胆尝试选择了10月2日,就预定成了,用了相对较低的价格预定了十一期间的酒店。过后我再看网站,价格果然涨了,而我预定的价格太划算了。为自己的机智点个赞。
      2.交通。去程:飞机   沈阳厦门
                    回程:火车   厦门沈阳
      爸妈坚持要坐火车,僵持不过,再加上此火车虽是卧铺,走的却是高铁的路,24小时到达,价钱也比飞机便宜很多。现在的火车确实和以前印象里的绿皮车走走停停不同了,原本想从祖国的南边坐到大东北,不得坐个两三天呀,遭罪死了,可祖国的轨道交通还是很给力的。飞机票是提前在南航app订的,提前一个多月,后来发现,提前一天预订也是这个价格,没有变化,竟然还有余票。后来想想原因有二,一是台风刚刚席卷厦门,游客没那么多了,飞机票也不抢手了;二是此航班时间点刚刚好,早上出发,下午2点多就到了。而夜间其他航班的价格仅是这趟航班的一半。因为这个还有朋友说我是土豪。哈哈,其实夜间航班虽便宜,到了之后还要住宿,再加上我是和父母一起出去,考虑到他们的生物钟,飞机票贵点也值了。

二、行程
      (1)第一天:中山路。 10月2日下午抵达机场。又要提一下厦门的公交,很给力。一律一元。我没去坐什么机场大巴,因为机场就在岛上,不像其他城市飞机场在郊区。按照百度地图的指示,直接去坐公交车,车上只有三三两两的人,还可以看看厦门的道路风景。台风过后,道路两旁的树倒了很多,可以想象台风袭来的场景,有点惨烈。酒店就在中山路步行街上。入住后,就前往中山路觅食啦。看到了很多攻略上提过的美食。美食稍后再提,先忍住口水。
       (2)第二天:云水谣+南靖土楼。由于路程较远,不适合自己去。我是提前一天在途牛上报的一日游团,比酒店楼下的的旅行社便宜不少。知道云水谣是因为电影,特别喜欢这部电影,故事感人,演员也都是我喜欢的,看过两三遍,特别是水车转啊转的景色,特别迷人,因此毫不犹豫就想实地看看;以前对土楼无感,但看完《爸爸去哪儿》后稍稍有了兴趣。
       旅游团是负责接站的,早上6点30分在思明电影院上车,约三小时车程。去了才知道云水谣和土楼实际上就是一个景区,关键是我也没看见检票的,可能全是跟团去的吧,检票也没那么严。土楼的住宿环境比想象差很多,屋子很小,因为大楼里面套着小楼,显得很拥挤,没有从外面看到的气派宏伟。不过还是要感叹以前中国人的建筑智慧。为了大家的房间没有好坏之分,设计了圆形楼,为了抵御外敌,筑起了高墙。云水谣呢,以前以为是个村子,去了发现就是一个面子,以水车为中心点,放眼望去景区就这么大,没有想象中的村寨,是个影视基地。到处都是卖百香果的,以前没见过,喜欢的不得了,泡水喝绝了。
      (3)第三天:鼓浪屿。终于来到向往已久的小资之地,本人就是个伪文艺,哈哈。微信提前五天卖票,35元往返,船都是有规定时间的。这个购票过程我真是得小小傲娇兴奋一下。本来十一黄金周去这么热门的地方就很有压力了,再加上台风过后鼓浪屿限流,买票基本上就是秒杀。我还把时间记错了,以为是提前三天,结果一看傻眼了,是提前五天,原本计划的那天票已售罄,只有第二天早上九点最后的机会抢我在厦门最后一天的票。就在烦躁胡乱刷新的时候,突然有了10张票,我赶紧抢了三张,早上7点50的船,时间刚刚好。就这么惊险的买到了诺亚方舟的票,哈哈。
       关于码头:游客只能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上船,一般选择三丘田码头下船。其实鼓浪屿厦门岛很近的,站在中山路的鹭江道就能看见鼓浪屿,直线距离五分钟,但游客只能选择35元的长距离。其实不要嫌贵,我觉得这就是为了发展旅游当地动的小脑筋。旅游要的就是过程,在去往岛上的过程,坐游船看了两岸的风景,还听了关于鼓浪屿的语音介绍。建议微信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提前五天订票。不用换票,直接刷身份证,屏幕上直接显示出入岛的人数。为节约纸张、现代化点赞。
       关于盖章本:我本来就是向往自由随心行,不喜欢带有太多目的性,非要看到这个店那个店的,而且一天时间逛完整个岛也是不可能,因此没买盖章本,只是自己带了一个精致的小本子,盖到多少是多少。
关于景点:网上有卖几大景点的联票。要走完这几个景点有点赶,所以没买。只去了主要景点日光岩。值得一去,站在鼓浪屿的制高点俯视整个岛,景色尽收眼底,一片红色的屋顶,露台上挂着的衣服,展现了厦门人的日常,稍稍幻想一下,以前的人住在这个没有车辆尾气,出门就见海的小岛上,周末端着一杯饮品坐在露台上,看看书,聊聊天,多么的惬意。但这也只能是以前的岛上人家的日子了,现在岛上到处是民宿、店铺、游客、小商贩,商业气息已经吞没小资气息,即使飘来钢琴曲,也无人能懂了吧。尽管是十一黄金周,但限流的最大好处就是坐船空了一大片座位,岛上人少,玩的特别尽兴,我在日光岩上看风景,周围竟空无一人,在沙滩边疯狂自拍,没有一个人抢镜,看过照片的人都在问,你确定是十一去的?
       关于岛上的小店:我真是随性的在走,小店很多,但对里面的东西只是好奇的看看,没有什么购买的欲望,就像在逛纪念品商店,现在的小玩意都是大同小异,在某宝上都能找到,见的多了,就不稀奇了。在岛上喝了张三疯奶茶,基本上路过的人人手一杯,大老远来了就尝尝味道,毕竟名声在外,但也的确就是奶茶,不会喝出什么令人狂喜的味道,内容还是很丰富的,里面还有点果干。在小贩那买了一串莲雾,说是台湾水果,脆脆的,水分很足,尝个新鲜,随便讲价,后来去超市发现这个东西真不便宜。
      (4)第四天:普陀寺+厦门大学+环岛路
       经过前两天的暴走,今天体力有点跟不上了。普陀寺位于厦门大学的大南门(不是在南边,只是叫大南门而已,也是正门),没有门票,进去随便看看就出来了,直奔厦门大学。(遗憾的是,进门太急迫了,忘留影了)
       厦门大学被誉为最美的大学,出门就看海。之前在网上下载了一张手绘地图,路线就靠它了。实际上你看大家往哪走你就跟着准没错。法定节假日在大南门随便进,带好身份证。工作日就要看好准入时间,没那么容易了。
       看学校,先看文化底蕴,看历史,再看建筑,看景色。先去的群贤群楼群,里面是鲁迅纪念馆,校史馆。接着前往芙蓉湖,继续来到操场,雷阵雨的拍摄地,在传说的芙蓉餐厅吃了午饭,最后前往芙蓉隧道,就一直走出了学校。
       特别喜欢学校对楼群的命名,嘉庚楼群,群贤群楼群,建南楼群,对充满故事的大学充满好感。有几栋学生宿舍叫芙蓉楼,很古典,看上去很美,很有生活气息,可能住在里面又是一种感觉了吧,毕竟去趟卫生间还得穿过露天大走廊,这在大东北的冬天不可想象。可能是人大了,都说厦门大学很大,我却没觉得,一会就把路摸清了。学生们的生活环境虽然很美,我却觉得上课有点麻烦,穿过芙蓉隧道,过到山的那一侧,竟然还有学生宿舍,门前是成片的自行车,注意,已经不能用成排形容了。上学还要骑车穿越隧道,翻过小山。脑补了一下,小姑娘下了自习黑漆漆的怎么回宿舍?宿舍在学校门外山脚下,好像没什么安全感。不知道是不是我多虑了。芙蓉餐厅,就像商场里的小吃街,应有尽有。吃饱了走入芙蓉隧道,各种涂鸦,还有不少是最近新画的,学生们的奇思妙想都在这里体现。刚进来时大家都是兴奋,好奇,排队照相,越往后拍照的人越少,所以大家不用急着一进去到处抢拍,隧道长着呢。
       出了隧道就走出学校了,进不来了。网上一查离曾厝垵,环岛路,胡里山炮台都不远。门口就是公交站,看自己的选择。我是去了白城沙滩,坐公交三四站地的样子。一个感觉,晒。

三、美食也是旅游的乐趣所在
       先说我这次旅行最喜欢的几样。
       1.大芒果。到处是卖青芒的。还有芒果饮品小牛芒,过足了芒果瘾。
       2.烧仙草。喝了八婆婆烧仙草,还有路边不知名饮品铺子的,都很好喝。龟苓膏冲水很有营养清凉解渴的感觉。
       3.百香果。最近才听说的水果,第一次见,作为饮品绝对美味,还有里面像芝麻一样嚼起来咯吱咯吱的小粒粒。
       4.蛤蜊煎。到处都打着“转角遇到爱”的旗号,的确比沈阳的美味多了。
       5.花生汤。黄则和的蛋花花生汤虽然小贵很是美味。
       再说说几样有点吃不惯的。
      1.沙茶面。主要在于沙茶酱的味道,里面有面、大虾、蛎蝗什么的,有点吃不惯。
      2.鱼丸汤。对鱼丸不感冒,吃了一次,就那么回事吧。
      还有各种小资连锁店。
      张三疯奶茶铺子、阿呆少爷、陈罐西式茶货铺、苏小糖等等等。都是小点心+花果茶+吸引人的装饰+搞怪小牌子。鼓浪屿中山路上都有分店。门口都是一堆堆打包好要快递的包裹,黄金周的消费水平惊人呢。
      满打满算,暴走了三天。其实厦门值得慢游,许多地方没去,比如曾厝垵,集美。但时间有限,只能点到为止,体力也要跟不上了。很多个舍不得。舍不得这里30多度穿裙子的温度,回到大东北就要小棉袄加身了,第一次过这么温暖的国庆;舍不得这里的新鲜芒果和小资情怀;舍不得美好的假期即将过完;更舍不得和爸爸妈妈一起旅行的美好时光。回到家的一段时间后,妈妈突然问我,过年假期我们去哪?明年年假去哪?我真是心里一惊。以前这都是我和他们墨迹的话题,但他们总是放不下这放不下那,嫌太远,心疼花钱,现在却想开了,出去走走,享受生活才是王道。期待已久的厦门、台风过后的厦门给了我太多惊喜,下一站,我要去哪里呢?

人在飞,心在飞

2016-10-29 15:17

2016-10-29 15:22

2016-10-29 16:1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9 16:20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31 15:5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01 14:25

引用 sunny_yang_ 发表于 2016-11-01 14:25:14 的回复:

回复sunny_yang_:都是回家后回忆写的,其实只要用心旅行,很多事情都在心里,不用刻意去记录。这篇是在回来后两周写的,过程仍然历历在目,洋洋洒洒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