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天气赛跑——十一雪中游长白

吞食三国 (北京) LV.5
2016-10-29 14:53 292/13
  • 出发时间/2016-10-06

去长白山看天池,是要靠运气的。。。

长白山天池一直是一个比较向往的地方,之前几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都没有能够成行,16年十一终于下定决心,一个人说走就走。

长白山最主要的景色就是天池了,但由于2000多米的海拔,因此山顶经常雾气缭绕,上去之后能不能看到天池要凭一定的运气。去之前,听说有的人五次上长白山都没有见到天池......

长白山主要景点还是集中在西坡和北坡。北坡开发较早,景色相对较多,但是天池的视野较小。西坡则是可以看到天池的全貌,但要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度徒步爬行1400多阶台阶,对体力有一点要求。

这次出行最主要的目的,当然就是要一睹天池景观!首选也是选定了西坡天池。

初步行程敲定

由于是自己一个人出行,因次行程可以安排得随心所欲,为了避开十一旅游高峰,初步选定了7日~10日的四天双飞日程,节省了路上的时间,可以顺便再去延吉走一圈。

原始计划行程:
7日:北京-长白山 长白山西坡
8日:松江河-白河 长白山北坡
9日:白河-延吉图们
10日:延吉-北京

计划好初步行程之后,3号左右就预定了往返的机票,松江河-白河以及白河-龙井的火车票,顺便预定了松江河和白河的两天旅店。最后,事实证明,去长白山这种凭运气的景点,是不能着急定死行程的。

计划赶不上变化

就在计划好形程,安心十一休假、聚会的时候,突然看到了10月3日下午长白山下雪封山的新闻。天池是需要一定几率才能看到的,但要是封山了,这个几率直接变成了0。之前确实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不过临时做功课也不晚。

长白山脚的白河和松江河镇海拔600多米,长白山门海拔1000多米,长白山上海拔2000多米。海拔的差异就造成了,山脚下雨,山上下雪。路面积雪自然就要封山,因此先要了解未来几天的降水情况。

虽然目前的互联网很发达,但要是想实时了解长白山的情况依然不容易。这次我主要参考了气象台发布的卫星云图(主要看云层的走势)和7日降水分析(准确确认降雨的几率)。这两个指标每天都会更新,因此出行的几天里都会随时关注。

长白山主峰封山,多久才能恢复呢?这个要想了解,难度就更大了。这里共享一个小技巧,让你尽可能把握景区内的实时情况,借助的工具则是新浪微博。在微博中搜索“长白山”或者“天池”,你会发现,各种长白山的实时信息、照片尽收眼底。。。

经过以上分析和个人对天气的预测之后发现,虽然3日下午下雪封山,但是第二天4日的晴朗天气,主峰恢复了开放,而且天池视野良好。不过令人担心的事情又来了,我原定计划中的7、8两天下雨的几率很大。。。。第一天积雪第二天可以开放,如果山上两天连续下雪,就真的很难说了。

在经过简单的分析之后,5日中午毅然决定把行程提前一天,6日一早出发,趁天气好一鼓作气上西坡。

行程更新

更新后的行程:
6日:北京-长白山 长白山西坡
7日:松江河-白河 待定
8日:待定
9日:白河-延吉图们
10日:延吉-北京

由于是5日的决定,时间非常接近,因此6日的长白山西坡,能看到晴空下天池的几率相当大。但是后几天就不好说了,准备随机应变吧。

这里也产生了唯一因为行程更改而额外支付的费用,去程机票改签费150元。

西坡山门处的“噩耗”。。。

6日一早背上相机轻装上阵,北京长白山只飞了一个小时多点,比火车快太多了。长白山机场真的很小,出门后的游客也很少,以至于半天没找到拼车的,找了辆出租车,经过砍价后以80元成交(此次行程中最亏的一笔支出),来到了西坡山门,时间早上8:40。

山门8:30开放,8:40虽然有点晚,不过售票处的人却不是很多。但却传来了工作人员的消息“主峰关闭,开放时间待定”。要么在售票处等消息,要么买全票进去先去大峡谷,然后再等消息。

游客休息厅的大屏幕确实也在公示着同样的消息,虽然心情很不好,但要保持冷静。对着这个屏幕坐在长椅上打开手机继续关注消息,在这个准官方微博中竟然找到了蛛丝马迹,并且还给我有了回复。

果不其然,快到8:59的时候,对面的这块大屏幕突然熄灭了,立即冲到售票处买票,但是在买票的时候依然得到的是“主峰关闭”的信息,不管了,先买再说。

山门检票处、环保车检票处的工作人员依然主动告诉我,主峰关闭,要先去大峡谷。一边犹豫是否在这里继续等,一边来到上车点。问了工作人员一句:“这辆车是去大峡谷的吗?” “这车直接到主峰” “。。。。。”二话不说赶紧上车。

最美的西坡天池,值了。。。

无论西坡还是北坡,进入山门后都是要做环保车才能到景点的,大概要半个多小时的车程,这也是从海拔1000米到海拔2000米的过程。

到了西坡主峰山脚海拔2100米,从这里要开始1400多阶台阶的运动,爬到2300米的观景台。

200米的海拔差对于经常爬香山的我来说基本就是小儿科,但是山顶风很大气温大概在0摄氏度左右,为了不会因为出汗感冒,还是采用了走走停停的策略,尽量不让身体出汗。刚清理过积雪的木制台阶还是有一些覆冰,所以上下要小心谨慎。

蓝色的天池、蓝色的天空,这一趟没有白来。回想一下去年十一的纳木错与羊卓雍错,虽然相隔几千公里,但一样的都是大自然的美景。

从观景台回到乘车处已经快中午了,简单吃了一些从北京带过来的火腿肠和面包,由于高海拔的原因,面包的包装已经鼓起来了,有一种又回到了去年西藏的感觉。

下午的第二站大峡谷。虽然长白山大峡谷的全貌应该很壮观,但是西坡景点这里可怜的一小段真的没什么可看的,再加上全程逆光,拍照也没有了太多兴趣。好在高耸入云的寒带针叶林还是值得欣赏的。

第一晚住宿松江河

回到山门大概下午两三点钟,拼了个车30元来到了松江河火车站,目的自然是改签之前订过的火车票。由于出行前就在北京已经打印了火车票,因此需要到火车站才能改签。原定8号一早松江河到白河的车票改签到7号。貌似48小时之内的车票只可以往前改签,不能往后改签,每张车票可以免费改签一次。

由于已经过了十一的旺季,松江河街上人少得可怜,火车站周边的大街基本都是旅店,可是我死活也没找到原来在晚上定好的那家,无奈只能取消直接找。

最后从众多家庭旅店里面找到了一个还算熟悉的莫泰,148元也算是此行最贵的一晚住宿了。

一个小插曲:正在看当晚国猪的12强赛的时候,服务员敲门告知,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供热了,您最好把暖风赶紧打开,不然夜里会很冷。。。

松江河-白河路上,最重要的一次行程决策

松江河到白河的火车大概两个小时,8点多可以到达著名的二道白河镇,也是长白山北坡最著名的旅游集散地。由于第一天顺利看到了了阳光明媚的西坡天池,因此对接下来的行程又开始了新的计划。

7号的早晨天空开始多云,阳光较少,经过我自己分析的天气预报结合当时的云层来看,从7号下午开始到8号都会降雨。如果今天继续杀到北坡,应该90%还可以看到天池。

但是,无意中又想到了另一种可能。从长白山的海拔来看,如果7-8日连续两天山顶降雪,而且9日晴天的几率很高。假如能够9日再去长白山北坡,虽然铁定上不去天池了,但是如果能赶上阳光白雪的长白山,对于我这次行程来说,绝对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于是就有了接下来对行程的再次改变:
6日:北京-长白山 长白山西坡(完成)
7日:松江河-白河 白河-龙井 延吉图们
8日:延吉延吉-白河
9日:长白山北坡
10日:白河-延吉 延吉-北京
(备注:白河和松江河这趟铁路的终点只能是龙井,从龙井到延吉要花5.5元坐长途车,20分钟左右,很近的)
由于提前了一天,因此给了我足够富裕的时间来修改行程。

在来之前我手里有两张火车票,分别是8号的松江河-白河(已经改到了7号),和10号的白河-龙井,由于这两张火车票都是K7379,只不过日期不一样,因此直接找列车长把10号的票检了,直接坐到龙井。

其实10号白河-龙井的票按照新的行程也完全符合,但是出于灵活的考虑还是直接提前使用了,因为从12306来看,9日下午也有一趟白河到龙井的车,并且车票余量很大,出于灵活的考虑,决定到时候随机应变。而且这几趟火车虽然都是硬座,但基本都很空,随便坐没有压力,票也可以随时买。

延吉的美食和图们的匆匆而过

丛龙井下车在到延吉大概是中午12点左右,随便吃了一碗13块钱的石锅拌饭,真的比北京的好吃太多了。由于长途车站就在延吉火车站不远,因此决定今天下午去一趟图们,13点44延吉图们的4块钱车票是我坐过最便宜的火车了。。。

之前在12306上看到了很多延吉图们往返的高铁,只要11分钟。幸亏经过远在北京朝鲜族美女同事的提醒,高铁站在延吉西站和图们北站,这个火车站比去机场还要远。虽然延吉站的车次少时间长一些,但是近啊,能省好多时间。

图们基本就一个图们口岸的景点,可以隔江领略一下朝鲜领土和朝鲜人民。出了火车站走大概20分钟就到了图们江边,隔岸确实可以看到对面在干活的朝鲜人民。各种界碑和题词拍两张照也就没啥意思了。反倒是不远处的图们江公园要比这里视野更好,可以直接走到江边。

步行走回图们火车站大概下午四点左右,距离下午返程的火车还有一个小时,所以直接在火车站前花了15块钱坐长途车返回。返程的火车由于是K字头的,所以票价是11元,只比长途车便宜4快,而且长途车可以随时就近下车,更加方便。

延吉住在了延边大学附近,晚上这里灯红酒绿的,感觉和来到了韩国一样。晚饭本来计划去吃牛肉汤,结果这家太火了,晚上19点竟然已经售罄。据说全州拌饭也不错,价格便宜量又足。

第二天一早睡了个懒觉,延边大学转了一圈,最后来到了服务大厦延吉冷面,点了一碗炸酱面。。。老北京的炸酱面是五花肉丁炸酱面,韩国的炸酱面是茄子炸酱面,延吉的炸酱面是土豆炸酱面。。。

小雪飘零的二道白河

8号的下午,坐了3个小时火车返回二道白河镇,由于十一长假已经结束,因此二道白河镇里面冷冷清清的。小公共加步行来到已经预定好的旅馆,竟然空空如也,等了半天老板娘才回来,就算十一刚过也不能冷清成这样啊。。。

当晚和老板娘定了第二天到北坡的拼车,30元往返,但是由于我不确认第二天是否会直接回延吉,因此谈好了先付去程的一半。

由于经度的问题,下午五点多的白河已经天快黑了,镇子里都飘起了零星小雪。据老板娘讲山上已经下了两天雪了,明天天池肯定上不去了。看来一切都在我的计划之内,只差明天的天气了。。。

阳光白雪长白山

9号一大早阳光明媚、晴空万里,黑车司机准时接满了人之后,就开始给我们推销租大衣和雪地靴,看来车费虽然便宜,但是还有回扣在里面。由于我出发之前完全没有考虑到大雪的情况,因此最后还是决定租一个雪地靴,长白山官方出租50元一双。事实证明山上至少20cm厚的积雪,这个还是值得的。

从白河镇开车经过40分钟左右到长白山北坡山门,一路走来,从市区的郁郁葱葱到山上的白雪皑皑,已经经历了两个季节。

天池主峰的关闭是意料之中的,能够开放的是长白山瀑布一条线,这已经足够了。

坐上环保车依然还有30多分钟的车程才能到达瀑布景点,越往上走,正常的路面都已经开始结冰了,好在一座雪山已经映入眼帘,越来越近了。

见过了珠穆朗玛峰的雄伟、南迦巴瓦峰的震撼与念青唐古拉山的多情,这还是第一次与雪山如此近距离的接触。

虽然是晴空万里,但2000多米海拔的大风把积雪吹得漫天飞舞,一时间感觉冰粒打在冲锋衣上的声音也是一种享受。

再往上爬,长白山温泉的蒸汽与满山白雪交相呼应,给人一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沿途的溪流、白雪和雾凇不是一个美字可以形容的。

雪雾下的长白山瀑布虽然并不清晰,但听着湍急的流水声,看着阳光白雪的美景,完全是另一种享受。

另一个季节的针叶林美景

瀑布之后没有再去地下森林等景观,北坡景区出来后直接拼车回到了二道白河镇,来到朋友推荐的最后一个景点美人松苑。

经历了雪山瀑布的雄伟,再到美人松苑,确实有一种至阳至刚到至阴至柔的变化。

初秋的松林无疑是很美的,踩着厚厚的树叶,一个人漫步在青松与蓝天下

返程,不虚此行

几天连续的赶场似旅行确实有些疲惫,所以决定当天下午直接赶回延吉,毕竟延吉的住宿和美食比这里要强不止百倍。

换了一家终于吃上了延吉的牛肉汤。

第二天如愿睡到自然醒,决定再完成最后有一个挑战,第一次徒步走到机场。

延吉的最后一顿美食,锅包肉+延吉冷面。必须上剪刀啊。。。

延吉机场是一个军用和民用混合机场,在排队等带一架J10升空后,坐飞机结束了这次一个人的长白山之旅。

旅行感受

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的旅行无疑是最为自由的,行程可以随心改变,完全可以无视别人的想法。但弊端也有不少,一个是旅途中略显乏味,另一个就是好多美食吃不了,一个人点不了那么多种类啊。一个小份的锅包肉我都险些吃不了。

费用相关:

这次旅行的整体花销大概在3000多一些,最大额支出是去程的机票,回程则是积分兑换的。另外就是北坡和西坡的门票,加起来就要500块钱。而火车票由于都是空空荡荡的硬座,因此相当便宜。住宿之前也提到了,最贵的松江河一晚花了148元,其余的住宿包括延吉市区在内,都没有超过100元,住的还很不错,基本准三星级的水平吧。

淡季和旺季:

从气候来讲长白山一年四季都可以游览,但最好的还是夏天,晴天很多看到天池的几率最大。但是前同事的8月长白山之旅听起来让人很恐怖。买票排对、检票排队、每一个环保车都要排队,而且一次一排就是按小时计算。

这次整体还算满意吧。

最后:为什么要写这篇游记

长白山之行可以说计划了很久了,从一开始的火车计划到实际成行的双飞四城镇之旅,也是参考了很多游记和朋友的建议。但其中很多信息还都是到了实地之后才了解的。

首先,要说的就是天气。前面已经提过了,为了掌握长白山的天气,几乎自学了不少气象和云图的知识,有了初级的天气预测能力,同时还运用了微博的信息。

其次,是景点周边的交通。由于是几个城镇之间的行程,又有很多变数,因此要掌握好周边的常用火车和长途车信息。另外,众所周知景点周边的黑车还是很能宰人的,而且长白山景区又取消了公共交通。因此适当的拼车也是必不可少,像我这样一个人的则是最受欢迎的拼车对象。因为一辆车能拉三个人,而成双结对出行的人又是最多的。

最后,也希望这篇流水账能够帮助到即将开始长白山之旅的朋友们。

2016-10-29 14:59

2016-10-29 15:04

2016-10-29 15:11

皑皑白雪好美啊

2016-10-29 15:15

2016-10-29 15:16

2016-10-29 15:19

哥哥一个人,带我去好不好?

2016-10-29 15:21

2016-10-29 15:26

2016-10-29 15:32

2016-10-29 15:58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9 16:07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31 17:10

引用 小狼 发表于 2016-10-31 17:10:06 的回复:

回复小狼:11月很冷了,多穿衣服,山上应该可以一直有积雪可以看雪景。只要前两天不下雪就不会影响车上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