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不负旅行,记2016圆满的西藏尼泊尔之行(含陆路过境,搭车,ABC徒步攻略)

憾生 (上海) LV.9
2016-10-29 14:58 1191/5
  • 出发时间/2016-09-14

开场白

首先,我们不是摄影师,没有任何高大上的摄影设备,全程手机拍照,偶尔蹭蹭别人的大片,按蚂蜂窝的尿性,不先放点美图出来诱惑下大家都不好意思接着往下写游记。

自我介绍

我,一个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IT从业人员,可以叫我shirly,曾经也离职去过许多地方,尘埃落定后很多年再没有踏出日常的生活圈。愫斐,英文名sofie,外号土匪,两个娃的全职辣妈,每天尿布奶粉的日子同样束缚太久。于是我们一拍即合就勾搭上了,决定踏上未知的旅程。三年前去了一次西藏,一直念念不忘,碰巧土匪对它也很有兴趣,配合我的请假时间,定下了这次中秋到国庆的21天行程。

[shirly tips]关于进藏路线,熟知的有青藏 ,川藏,新藏,关于进藏方式,有飞机,火车,自驾,搭车,骑行,徒步。我们选择了青藏铁路,虽然时间长,但一路绝美的风景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误。
关于高反。有说法火车进藏比飞机进藏更能适应高反,但并没有真正的理论依据,只能当作心理安慰,好在我们俩的高反都不算严重。三年前第一次进藏小心翼翼,提前吃红景天,到了吃高原安喝葡萄糖,还是义无反顾的高反了,这次索性什么都没准备。高反因人而异,关键还是心态,我个人的小秘密,去寺庙转一转会对高反有奇效,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D1-D2 你好,青藏高原

两天两夜的火车,上海拉萨。同一包间的是一对中年夫妻和中年父子,人都很好,一路被迫蹭了不少吃的喝的,特别是高反难受时吃了阿姨的头疼药瞬间好多了。顺便提一下,这款头疼药叫百服宁,亲测效果非常好,在拉萨我想自己去买时找了很多药店都卖断货了,建议进藏的小伙伴提前准备一盒。
       阿姨家的那位大叔巨能侃,一路从天文地理,文化大革命聊到了现在的贫富差距,我不得不拿出了毕生之所见所得来陪聊,以至于后来碰见他我都偷偷绕着走。
       第二天凌晨到的格尔木,由于爬高原火车需要换车头,我们集体下车换到了有供氧的火车上,也正式开始了进入青藏线最美的一段。
      早晨是被一片哇哇声吵醒的,完全陌生的美景让大家都兴奋了。风景是美的,不过配着旁边乘务员司空见惯的冷漠脸,喜感十足。

哇哇声感受一下

车上还是很多人高反,有感冒头疼的,发烧呕吐的,甚至有昏迷的。好在车上都配有随行医生,吸氧口也发挥它的作用了

晚上8点到的拉萨。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音乐响起来),忍着激动,慢慢背着包出站,火车站必须来一张。

和人拼车去的平措,距离不远,但是要价很高,没有打表一说,我们硬是和司机磨到了30两个人。经过布达拉宫时特意让司机开慢点抓拍了一张

一直向往东措的疯人院(28人间),但是考虑到土匪第一次进藏,也担心休息不好影响后面的行程所以改投平措康桑。平措有老楼和新楼,我们定的是新楼6人间。首先必须表扬的是地理位置非常好,去主要的景点步行就能到达,周边也有大型超市,但是,房间没有大的通风窗户,淋浴也不给力,这些我都忍了,晚上7,8点钟了还有房间在装修是什么鬼,而且和大多数人评价的一样,前台就真的是check in的地方,没有青旅该有的氛围。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几年港澳同胞流行来西藏旅行,6人间来来去去住了4个香港来的小女生,好喜欢和她们对话,港式普通话,夹杂点英文,不要太好听哇,而且个个素质都很高,很好相处。

[shirly tips]我有一个新加坡朋友,看到我晒的西藏美图很是羡慕,他很难过的告诉我他女朋友也在西藏旅行,但是他不能来,因为他是外国人,只能跟团,去西藏的朋友仔细观察应该会发现在西藏碰到的外国人基本上都在大巴里或者被导游带着,你是没有机会在路上遇见外国背包客的。

D3-D5 来生做一只拉萨的狗

第一天起来晃晃悠悠去了八廓街,来拉萨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八廓街的长凳上坐着发呆,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这是全国唯一一条再怎么商业化也不会丢失灵魂的街,因为那些日复一日虔诚的朝拜者,不想评价信仰与文化差异,单单这种专注做一件事的毅力就值得人尊重。

[shirly tips]众所周知,八廓街发生过不好的事情,所以进去都需要安检,曾经听到有小道消息说八廓街那些房子的顶上都配有狙击手,不知真假。但是,我想说,拉萨的治安其实能秒杀内地大部分城市了,夜晚也会有武警巡逻,大家不必特意拿这个问题来做是否来西藏的考量。对于八廓街上的店,匆匆扫了一眼,只能说鱼龙混杂,想买些纪念品啥的亲们要擦亮双眼了

藏民朝拜的终极目标就是大昭寺里的释迦牟尼像,我们都是无神论者,所以在大昭寺顺着人流看过一个个佛像就直接去了顶层。不得不说顶层的风景太适合拍照了,我们在上面自嗨了一个多小时,注意,前方有一大波表情包来袭。

[shirly tips]大昭寺门票85元

下图是残忍的真相

其实楼顶的风景还是美的,换拨照片洗洗眼

带土匪去了光明甜茶馆,依旧人满为患,依旧那么有感觉,本地人很多,游客也不少,但是会让你觉得那么和谐,我们俩光看藏族同胞在那聊天爽朗的大笑也能跟着乐呵半天。

本来计划只在拉萨呆2天休整的,一天大昭寺,一天布达拉宫,由于盲目自信没有做任何准备导致没有预约到布达拉宫的票,被迫多呆了一天。
       布宫的门票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一个是去预约点预约,9点放票,另外一种方式是官网,每天下午一点开放,早上不想早起加之城市里呆久了对网络化订票取票已经习以为常了,本以为也很顺利,谁知道一点整的时候进到网站填完信息告诉我没票了,没票了!!当时就吓得直接撒腿就去布达拉宫预约处了,果不其然也没票。于是赶紧找了一家布宫旁的酸奶坊喝点酸奶压压惊,首先补了一下课,布宫每日放票2300张,其中1500张团体票,也就是被旅行社拿走的,剩下800张散客票,别人都是凌晨4,5点自带小板凳去排队的,我们还在悠哉悠哉的等着这形同虚设的网络订票。
       接下来怎么办呢,酸奶也没心情喝了,想着去找旅行社问问情况,得到的信息是你们明天就可以进布达拉宫,220块钱包路费午饭,但是需要跟团一道上午去下玉器馆,天珠馆,不强制购物,巴拉巴拉....纳尼,这么直接,而且只要220元,但是这,我最讨厌跟团了怎么破,想着看一群大妈叽叽喳喳热火朝天讨价还价的场面,这画面太美我不敢想象,最终再三斟酌之后还是放弃了这唯一的一条可以在第二天就进布达拉宫的路。
       如果你和我一样,觉得这种方式好像还蛮好的嘛,那你就too young too simple了,送大家一个链接,拿走不谢。
       说实话,对我来说,进不进布宫没有那么重要,我第一次来西藏拉萨待了那么多天也没有想过要进布宫看看,但是看土匪蛮感兴趣的,而且这妞放出来一次也不容易,我们还是决定推迟一天行程在拉萨多待一天。

布宫的问题告一段落,接下来是布宫的美照啦,当然还有各种逗比照

不要轻易作死,蹦跶完我后面就焉了两天

这两张照片是一个组合,名字叫我眼中的土匪和土匪眼中的我

由于前一天的重大失误,第二天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了,订票洗澡洗衣服补觉,这一天倒是起的比鸡还早。(此处木有照片)
       第三天,历经艰辛终于进到布达拉宫了。被限制只有一个小时的参观时间,蹭了点别人的导游,全程下来只有一个感觉,太壕了。据说黄金是里面最不值钱的东西,都是以吨计,我的小脑飞速运转着,这换算成人民币够我绕着地球玩个百八十圈了。大殿里面不允许拍照,所以只有一些外围的照片,下山路上的格桑花很漂亮。

[shirly tips]请早做准备,认真脸

我会在熹微的晨光中醒来
像所有得到感召的朝圣者一样
来到布达拉宫的脚下,汇入涌动的潮水
他们在喃吟着什么,我希望我能听懂
从他们的脚步、念珠、经轮
以及律动的裙裾
我知道那会是美好的祝祷

我愿作一只拉萨的狗
我会蹲坐在大昭寺的墙垣之下,等待夜的到来
西去的日光黯淡了八廓街,退却到城外远山的背后,衬托出万物的轮廓
随着日光消逝的,还有神色怅然的游客,与始终虔诚的转经者

在彳亍的脚步消失殆尽之前
在香柏的青烟失去香味之前
在吱唔的轻轮停止转动之前
我想我应该随人潮散去
找个归处

D6-D7 搭车是条不归路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大地震,樟木口岸至今仍未对游客开放。所以我们要陆路去尼泊尔只能走吉隆口岸,也就是我们这次搭车的终点吉隆镇。签证是提前在万能的某宝办好的,尼泊尔感念中国在地震后对其的援助,目前是免签证费的,敲黑板,免签证费不代表免签,还是要去办理签证,只是省了200多块钱,落地签只对飞机进尼泊尔有效。
       一般人要去口岸常规的做法是第一天去尼泊尔拉萨总领事馆办理签证,第二天下午4点左右出签,外面有很多包车的,找齐小伙伴拿到签证就可以直接奔着口岸去了哇,这种一般走夜路第三天上午就能到边检过境。价格淡旺季不同,只能大家实地咨询了,建议找牌照为藏AL的越野车,这种是西藏旅游公司统一管理的,相对有保障。
       至于我们的路线,原计划是三天行程,第一天日喀则,第二天定日,第三天吉隆,然后第四天过关。结果由于某些原因提早第二天就到了吉隆镇,阴差阳错把拉萨耽误的一天给补回来了。为什么选择搭车,因为我们想去羊湖,因为我们不想只在车上无聊的看风景,加之我有过搭车川滇的经历,决定带土匪感受一把别样的搭车文化。

-----------------我是萌萌哒的分割线-----------------

搭车要早起,这是基本的常识,为了避免天黑还没到目的地,走夜路搭夜车是很危险的,特别是对于我和土匪这种如花似玉的美少女
       搭车首先要想办法到一个城市的最边界,当然是往你下一个目的地的方向,于是从拉萨市区出来我们坐了19路公交到了底站,看地图我们下车的地方应该是属于318国道的。结果一下公交傻眼了,在修路,全是烂泥,全是各种大卡车,尝试走了几步搭车,无果。犯了一个大忌,搭车要找路好的地方,司机全神贯注的开着泥路,你觉得他会有心情停下来让两只满脚泥带加起来有100多升大包的不明生物上他的车吗,好在我们迅速意识到了这一点,也开始全神贯注地走这条泥路。走到大马路上,开始了顺风顺水的一天。

小星星所在的地方是拍摄羊湖经典照片的山口,从拉萨出发到达曲水县后经过曲水大桥,一路盘山公路就能到山顶,接着一路下山就能来到湖边,下山一路都能看到各个角度的羊湖,直到浪卡子县。搭了两辆车,第二辆车的师傅是去尼木县办事,所以直接把我们放在了曲水大桥边。
       刚下车准备背着包走到曲水大桥上看看风景,一辆越野车停在了桥头,看起来是顶上放了太多行李,过不去限高杆,在拆行李。我们路过随口问了句需要帮忙吗?一大叔探出头来,不用,你们要去羊湖吧?走到对面桥头等我们。我和土匪顿住相视看了一眼,不会吧,我们压根没打算搭这辆顺风车啊,风景照还没拍呢。这点小情绪瞬间还是被压下去了,屁颠屁颠又背着包往桥那头赶。这是一辆福建自驾游的车,几个大叔,说话大大咧咧,但是能感受到满满的善意。

羊湖还是那么美,照片拍出来的不及眼睛看到的十分之一

其实我到现在还没搞懂羊湖要不要门票,看完风景车准备沿路下山时被当地人拦下来了,说要门票,但明明看着有车从下方一条路开走,完全不需要买票,拗不过最后一个大叔还是下去买了5张票。下山路上路过一块风景好的地方,下去拍照,看到一个海拔碑,必须要来一张呀,咔嚓,好了,又一藏民冒出来了,指了指旁边一个纸板上小的不能再小的字“拍照5元”,呵呵哒。交了钱索性拍了个够。

一路沿着湖边,另一个角度的羊湖

虽然搭的这辆车也是去日喀则的,但是包括我们一车有6个人,看大叔们挤着都很别扭,在我们多次要求下最后把我们在浪卡子县的检查站放下了,临走前想把被他们抢着付的门票钱和拍照钱给他们,也被强硬拒绝了,一个大叔说,我们也有儿子女儿,都和你们一般大,我们已经是你们的叔叔辈了,怎么会要你们的钱。
       那一瞬间很动容。其实搭车很容易受到恩惠,当初在丽江搭的一辆车就因为我们两个女生抢着付掉了路上的一顿饭钱,最后带着我们在丽江吃吃玩玩了两天,后来在想抢着买单一次都没成功过。受人恩惠不可怕,可怕的是千万不要觉得理所当然甚至以此为荣为生。说实话搭车省不了多少路费,有时还要想着怎么感谢师傅,我一般出门去远方会带点糖在身上,一点心意表示感谢,搭车更多的是一种经历和感受。

西藏的路边很多野狗,我们刚拿出面包想吃午饭,过来了一只狗,我掰了点喂它,它吃了,然后瞬间就一群狗围了上来。吓得我俩赶紧背着包就跑,好在没一会又搭上了一辆车,还是一辆宝马。

车上两人是中铁xx局的,去江孜县办事。一路上会告诉我们哪里风景好,也会特地停车让我们拍拍照,就这样默默的打卡了卡若拉冰川和满拉水库。

在江孜县城边搭了一个藏族小伙的车,他说他经常搭背包客,有一次走318直接捡了满满一车的人,得知我们要去尼泊尔,羡慕又失落的说,藏族人得有很硬的关系才能办下来护照,很少人有机会能出国。我们不知道该拿什么话安慰他,只能告诉他说以后政策会好的,一定会有机会的。下了车发现我丢了一个水杯在车上,谁知道这才是悲剧的开始,紧接着我就开始了不断的丢裤子,丢帽子,买水杯,又丢水杯的过程,发朋友圈被吐槽得不轻。

搭的最后一辆车直接到日喀则,车上是出来游玩的一对男女,师傅说刚在江孜看到你们两了,没来得及停住车,没想到还是搭上你们了。缘分。

[shirly tips]拉萨的道路限速,但没有测速仪。聪明的你一定猜到了,有限时卡,简单来说就是每一段路都设有检查站,拿卡,出口交卡,早于规定时间要罚款扣分。我稍微折算了一下,相当于限速40,50码,正常人当然不会开这种速度,于是就有一个奇特的景象,离检查站10来米的地方排着一排的车在等时间。

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有“西藏粮仓”美誉,一路过来,也确实都是秋收的景象。住的是喜孜青旅,我有yha的会员卡,老板一道给了土匪会员价,床位30,然后直接说,那个20x房间,你们上去吧。又纳尼,不用押金,没有钥匙,说住就住了,就喜欢老板你这么随性。

第二天一大早从青旅出发时遇到一个小伙伴,他也是要去口岸,不过他是坐日喀则吉隆县的班车,本以为只是匆匆过客难再见,谁知道马上后面又遇到了,当然这是后话了。
       我们依旧按计划去路边搭车。搭了同样是一个藏族师傅的车,没有多长距离,但让我们有一点后怕。他的车没有搭在我们前面的两个藏民,而是直接停在了我们面前,一上车照例是回答三个经典哲学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去哪里,不同的是司机的口吻是非常严厉的质问,我们一路也没什么沟通。过了一会,土匪拿了手机在刷,他立马凑了过来很严肃的问这是什么,瞬间吓到我们,我们赶忙解释说在看地图。一般在外搭车尽量少露财,为此我们还特地买了一张纸质地图就是方便不拿手机的时候看看路线,我们也不会特地装做穷学生,只是问到我们的情况时我们会很收敛的回答,大摇大摆炫富的那种就是在作死了。
       好在有惊无险的下车又搭了一辆小卡车,要是没有刚刚那一出,我们肯定在车上和师傅拍照了,司机是个藏族大爷,能看出人很淳朴,帮我们上上下下搬背包,其实也没有走很远,但起码是很舒服的一段。下车时才抓拍了一张作留念。

下了车我们开始边走边看风景,才发现我们这一路都在318上

然后,我们看见前方很远的地方有一只大狗,再然后,它就径直的朝我们小跑过来,整条公路上除了我们没有一个人一辆车,呆了一秒钟之后立马反应过来,跑,掉头就跑。迎面来了一辆小车,顾不得什么搭车标准手势了,挥着手喊师傅救命。好在车擦身而过之后停在了前面几米的地方,我们匆匆上了车。
       司机是和我们差不多年纪的四川小伙,在西藏做工程,几句下来就知道这绝对是个靠谱小青年。我们又开始边瘫着刷手机边和司机扯淡了,他告诉我们这附近很多成群的野狗,野性很强,让我们不要在路边搭车,路过318的5000公里路碑还停车让我们去拍照。

为了我们安全,师傅特地把我们送到了拉孜的检查站,还和里面的工作人员打招呼让帮我们留意下有没有去定日的顺风车,我们和他挥手告别,目送了他的车开走,那一刻同样蛮感动的。
       检查站的工作人员真的也尽力了,外面查车的人帮我们问,里面验身份证的人也在帮我们问,不巧的是等了很久也没有合适的车,我们不好意思麻烦他们了,留了一些糖给他们,继续背着包往前走了,但是前面留下了阴影,不敢走到很远的路上,所以一直也没搭上车。
       没等来顺风车,倒是等来了一天一趟的日喀则吉隆的班车,也就是我们早上遇到的小伙伴坐的车。前面一连串刺激太大,也想着早点到口岸,和司机磨了会价还是坐上了车。搭车的体验之旅也彻底结束了。
       你问我搭车什么感觉,对我而言最大的感受就是自由,你可以随时去到任何地方,然后就再也无法直视正常的坐大巴或者包车了,后遗症就是走在路上打不到出租车时都会不自觉的想举起大拇指。

[shirly tips]西藏到处是检查站,每个检查站都需要所有人去过一下身份证。有些地方需要办理边防证才能去,如定日阿里地区等,边防证只能在拉萨办理,找旅行社一般50块钱搞定了。如果你有护照和尼泊尔的签证,从日喀则吉隆路上照样能放行,只是不能去珠峰大本营,为了这个问题之前还纠结了很久担心过不去还得返回拉萨办边防证。

晚上到的吉隆县,吉隆县到吉隆镇有一段距离,吉隆镇到边检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吉隆县的海拔4000多米,吉隆镇只有2700米,因此我们连夜又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到的吉隆镇住下。

D8 亲爱的兵哥哥,你还在卖萌吗

第二天一早吃了早饭换了一点钱就找人拼车去口岸,40一个人,16.2的汇率。一路随处可见尼泊尔那边五颜六色的货车。

还没到口岸,车就停在了一个检查站,以为只是普通的例行检查,结果是前面塌方了。无奈大家只能等着,在等待的3,4个小时中其实一点都不无聊,因为那有一个很可爱的小兵。

路人甲:你好同志,你这有水吗?我想洗个脸
小兵:没有,我早上的脸都还没洗,你还想洗脸

路人乙:这附近有野生动物吗?
小兵:有,可多了,有猴子,有狼,还有狗熊,我们上学的时候还有人打到过狗熊,巴拉巴拉...

路人丙:出入境有什么不让带的嘛?
小兵:有,我之前在口岸站岗,有人从境外带水果回国,海关不让过,我们就坐外面吃到打嗝,哈哈...
吃瓜群众:--!(黑线脸)

路人丁:小兵小兵,你好可爱,我想和你拍张照可以吗?
小兵:不可以,连我手机里有自己的照片被发现了都要删掉
吃瓜群众:(同情状)
小兵:我们的手机都要上缴的,我自己偷偷藏了一个,嘘...

当时只是觉得和他对话很有乐趣,包括他那个总是扮黑脸吼我们“没点规矩,是在放羊吗?”的上司队长和小房间里盯着电脑傻笑的呆萌小兵,刷新了我对兵哥哥的新三观。也许是国家很注重军人的形象,但这样有血有肉的兵让我真的觉得这个社会很美好,就单纯的很想留住这种美好。难过最后通行时他们在忙着检查指挥车辆通过,没有好好郑重的和他们说声再见,很想告诉他们,感谢国家有你们,希望你们能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中一直的这么乐观开朗。(他们几乎没有假期,一年四季都在那边枯燥的轮岗)

我俩的挫样以及依稀可见的兵哥哥背影

闲着无聊聚赌的包车司机们,不过转眼就被队长全部没收了

还有骑行去尼泊尔的队伍,佩服

这是小兵同志去吃饭回来给我们带的奶渣

下午三点终于可以过口岸了

上面是中国伟岸的国境大门,顺利入境走过一个桥,看见的一个小帐篷就是尼泊尔的入境手续办理处,请自行脑补一下,话说里面工作的尼泊尔人每天对着中国的国门都不会心理不平衡嘛。
       一般过了口岸都会拼车去加德满都。但是我们是最后加德满都的飞机回国,为啥要去加德满都,再从加德满都博卡拉,然后又从博卡拉加德满都呢。我去之前联系过那边经营包车的老板,他告诉我如果你们能凑齐人,我的车队可以包车直接去博卡拉,过口岸之前我们去找人,结果反响不大,其实是很少人想过这个问题,以为只有去加德满都一条路,本以为我们也只能去加都了。谁知道过了口岸在一片混乱中喊着谁要去博卡拉,结果稀里糊涂凑了两车人要去的。口岸到博卡拉一辆车1500人民币,能坐7个人,只是后面坐的人不是很舒服。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私信我要车队的联系方式。
       话说雨季口岸到尼泊尔的路真的和传闻中一样的惊险,我们一路吓得连尖叫都不敢,只能小心翼翼的隔段时间提醒师傅“slowly,slowly”。有段时间我坐在副驾驶,亲眼看到一个轮胎打滑后师傅自己都吓了一跳的样子,建议大家还是选择别的方式去尼泊尔(虽然别人也是这么建议我的
       无图无真相

当然,照片也不能表达其十分之一的惊险,总之,大家到博卡拉都有一种感谢上苍的重生感。
       忘了说了,进入尼泊尔境内,会经常遇到检查,大概有十几次,这里的检查是手工开包检查,每次刚把背包里东西全部摊出来再全部收进去,车开个几公里,又要下来检查,有种生无可恋的感觉。

D9 嘘,境外更容易找到组织

凌晨3点,在我们睡的昏天暗地的时候到了博卡拉。刚下车还在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时候,有个漂亮的中国老板娘过来拉客,我们一行人就跟着她去了她的旅馆。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是明智的。老板娘罗晋人非常好,有问必答,她也是来尼泊尔旅游,喜欢这才定居了下来。我们是和佳佳一起三个女生拼的一屋,400卢比一人,换成人民币大概是25元,这才实实在在感受到尼泊尔的低物价。
       从这开始,我们俩就找到组织啦,两车的人加了微信群,取名“尼泊尔~山沟沟”,纪念一起活着走出那条烂路。稍稍补了眠,又开始了元气满满的一天。

美好的一天从早饭开始,旅馆对面的尼泊尔餐便宜又好吃

没事合照拍起来

我们一群人中有一位摄影师jacky,上面这张以及后面那些好看的尼泊尔人文照片都是出自他之手,见右下

偶遇昨天包车的司机

罗晋带着我们办了手机卡,逛了费瓦湖。

[shirly tips]手机卡用的是尼泊尔最大的运营商Ncell的,950卢比含30天1个G的流量,充了最少的话费。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办手机卡,开通个国际漫游,尼泊尔主要城市的各个酒店,饭店都有wifi,只要不是像我们这种离了网络不能活的人,应该都能满足需求。

香蕉不好吃,尼泊尔的水果都不怎么好吃,没水分的感觉

最妖娆的叫狼哥,后面还有很多关于他的趣事

po些尼泊尔人文照片,真的处处是景

办卡的地方有个很漂亮的尼泊尔小男孩,但是很调皮,一个劲的把水往人身上洒,我强忍着揍他的冲动拍了几张照片,好吧,看你长得这么漂亮姐姐就原谅你了

回来说说狼哥,狼哥只有一个爱好,就是做饭,他从早上起就一直缠着罗晋问哪买鱼哪买鸡,经常我们在咨询一些问题时,狼哥总忍不住提醒“别忘了我的那个”,罗晋“嗯?”,狼哥“我的鱼”,着实把大家乐翻了。狼哥去买鸡的过程也是一个段子,听说他先画了一只鸡(我想应该不像),老板指了指鸡蛋,狼哥说不对,又学了声鸡叫,老板拿来了鸡肉,狼哥说也不对,用两个指头比划着走路,老板瞬间明白了,领着他们一伙就去看活奔乱跳的大土鸡了,然后狼哥就高兴的左手一只鸡,右手一斤肉的满载而归了。果然,不管什么年代,语言从来不是沟通的障碍。然后他就和客栈的尼泊尔小哥忙活了一下午给我们做了一桌子的菜。听帮厨的小伙伴说做菜的过程也是欢乐不断。不得不说,手艺不错,特别是红烧鸡,我们一致决定赠予狼哥中国好驴友的称号。

其实这是在做游戏,到现在我耳边都能回想起六日同学那“运动员准备”的浑厚声音

吃饱喝足我和土匪就滚回去补觉了,第二天起来想付昨晚的饭钱才发现已经被男生AA掉了,赞一个,个个都是绅士,然后就得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狼哥腰扭了,直接放弃了后面的滑翔伞以及和我们一道的徒步行程,只能遗憾的在博卡拉养伤。很过意不去,应该是为我们做饭太劳累导致的。

不要想歪,这是另外一个大叔在帮狼哥拉腰

D10 等风来

博卡拉的一大特色就是滑翔伞。路边的旅行社,旅馆都能咨询预订。我们当时咨询了几家店,也对比了罗晋的报价,能找到的30分钟飞行最便宜的是6800卢比。博卡拉最好的两家滑翔公司分别是sunrise和bluesky,价格相当,也是lp推荐的,我们最终还是决定选择sunrise,虽然价格高一点,但是专业性有保障,罗晋给我们拿到的价格是500人民币一个人含摄影光盘,仅供参考。

出发,准备去滑翔

滑翔公司有车把大家送至山顶,可以带一些随身的小物品,比如手机,滑翔时放在教练的背包里,墨镜是一定要带的。关键是我戴了墨镜滑翔时还被风吹得泪流满面,弄的下来后教练还问我why you cry。
       在车慢慢爬高的过程中有那么一丝丝的紧张,毕竟没有尝试过,哪知到了目的地只是很小的一个坡,瞬间安心了不少。

快两百斤的六日同学很担心他能不能飞起来,我们的同样吨位的司机胸有成足的告诉他no problem

这是我的教练

教练帮我穿好装备,在我身后开始拿着一个仪器不停的左右测风向,在那5分钟里,整个世界安静的只剩下风的声音,那种感觉很美妙。突然,教练告诉我,说ok,run,run,run,然后我就拼命跑啊跑,腾空那一瞬间还是蛮刺激的,刺激不过1分钟,后面满满就是无聊坐轮椅看风景的即视感了,别看照片看着很酷,其实相当稳。教练让我唱首歌,我说sorry,maybe you can sing a song,然后他就吼了一嗓子的“我要飞得更高”,顿时虎躯一震,被吓到了,估计这是中国人滑翔的标配,他们也学会了。剩下的时间就是在各种拍照,录影,建议大家录影的时候多说点话,不然看着会很傻,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顺利着陆,感谢教练

下面这娃,古月天,难得的好运气碰到为数不多的美女教练,结果上天后发现教练的gopro坏了,于是美女教练承诺他可以随时找她免费在飞一次,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在我们纷纷抱怨飞的一点不刺激时,他幽幽的说了一句,我在天上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拍照的时候觉得刺激极了,深藏功与名,我们想了想纷纷觉得嗯,好像你那个确实蛮刺激的。

土匪着落时蹭了她教练的gopro一起拍的一张合照

D10-D15 ABC~山沟沟

尼泊尔被称之为徒步者的天堂,安纳普尔纳地区所有路线最近的路口就是博卡拉,所以来博卡拉另外一个需要体验的就是徒步。徒步路线有很多,如Pooh hill,ABC,ACT,ECT。选择ABC是因为天数差不多,而且也是中等强度,看风景的同时还能顺便挑战下自己。徒步需要提前办理进山证和环保证,这些都是找罗晋代劳的,所以这方面也没有太多攻略可以提供给大家,依稀记得价格大概是200多人民币左右。

证长这样,要徒步的小伙伴记得准备照片,一寸两寸都行

徒步小分队出场啦,从左到右,北京姑娘国杰,土匪,我,超级无敌爱狗的武汉古月天以及来自浙江的程大哥。

先上一张路线图,绿色的一圈是Pooh Hill小环,红色是ABC,我们是一条路直上直下,你也可以选择小环加ABC一起走。Pooh Hill和ABC的起点都在Nayapul(ACT的起点和它们不在一个地方)。我们是在上午滑翔完后回去收拾东西吃完饭才从博卡拉出发的,包车到的Nayapul,2500卢比一辆车。等下车墨迹完正式进山已经4点多了。

d1:Nayapul-Kimche

接下来又是一段悲伤的故事,我们一行五个人都没有好好做攻略,只知道起点在哪,而且我们太高估自己的体力了,想着多压缩点行程,以为能轻轻松松赶在天黑前到我们计划的落脚点Kimche。不要小看下面这个办进山证送的小册子,事实证明,这个小册子上的时间是经过千锤百炼的,后面我们再快再快每一段也只能超过上面的10-20分钟。图上从起点Nayapul到Kimche的官方时间是5个小时整。

开始确实很轻松,都是大的平路,类似下图这种,然后不知道哪条岔路开始画风就变了,全是沿着山路的阶梯,更可怕的是7点不到天就完全黑下来了。整个山里一点灯光都没有,只能听见水流的声音和大家沉重的喘息声,瞬间玩笑嬉戏的心情都没有了,那种感觉经历过的人应该能懂。好在我们有几个人备了手电筒,一行人接着摸黑往上爬。终于翻过半个山坡上了一条小路,远处有灯光过来,是一辆当地的车,里面坐满了人。我们问了一下路得知到Kimche还要走一个小时,瞬间崩溃了。

[shirly tips]Kimche是最后车能到的地方,从Nayapul到Kimche有巴士和包车,在进山以及半路上我们都碰见巴士了,只要100尼币一个人,然而被我们帅气的拒绝了。

崩溃完,有人提议问司机能不能把我们带到Kimche,那种情况下,没有人会再去逞能,大家都同意了,然后古月天就去和司机沟通。我不知道别的人什么感觉,只知道当时的我是有些恐惧的,在一个天黑伸手不见五指的山里,一辆坐满了看起来并不那么友善的人的车,哪怕我们也有5个人了,但是如果出什么事了谁都救不了我们。也许是我天生对危险有一种过分的敏锐感,最终还是相安无事的到了Kimche,开车只用了10分钟,算下来还是100尼币一个人,但是白白折腾了前面几个小时。

博卡拉的徒步之所以有名,不仅仅在于它一路绝美的风景,另一个很大的原因是线路的合理性以及设施的完善,你看上面的册子两个营地间最多的也只需要两个半小时,你可以很方便的计划你的行程和落脚点。出发前罗晋告诉我们找住宿地方时可以和老板商量在他家吃晚早饭从而免住宿费,实践下来也就是在刚徒步的前两天可能会适用,海拔越高越没有还价的可能性。而我们落脚Kimche的guest house就属于这种情况。

上几张路上的图,一个不太顺利的开始

d2:Kimche-Chhomrong

新的一天开始了,总算进入正常的徒步节奏了。这是我的背包,从这之后的每一天我们都是行走着的衣架,每天规律的上午晒衣服,下午收衣服换防雨罩。

这一天同样是悲催的,因为我们开始和蚂蝗相遇了。
       在一个山顶的营地吃过中饭,正开心的下坡时,天降大雨。下雨没什么,大不了穿雨衣,所以我们依旧很开心。路遇一个骡群,我已经靠的足够边了,还是被一只往里面插队的骡子给撞倒在地,在我艰难爬起来的时候,发现鞋子上有一只小小的像蚯蚓一样的东西在蠕动,当时还没在意,只是用登山杖顺手拨了下去。雨依旧没有停的迹象,我们下到山谷后在一个小屋子里休息避雨,然后不知道谁啊了一声,只看到我的登山杖上有一只很大的虫状生物,经老板科普后确定这就是蚂蝗(也拿一张后面拍的照片先给大家科普一下)。顿时大家都炸开了,浑身上下检查起来,然后就发现古月天的手上爬了一只,我的脚踝上多了一摊血。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妈蛋,说好的雨季已经过去了呢,妈蛋,也没人告诉我蚂蝗是这么恶心的一个东西啊。

蚂蝗的恐怖在于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就会粘到你身上,也不知道它吸了血能不能自己下来,那之后,我们的心理压力之大达到了颠峰,连我都怀疑我为什么要来受这罪,但是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扎紧裤腿,拉好衣服拉链,我们鼓了把劲开始往另一个山顶挑战。我现在想起那场景都能笑出来,上山路,硬是吓得没怎么停过,所有人都在埋头苦爬,担心一停下来会有蚂蝗爬身上。那时候最大的幸福就是目光所及能有一块光滑点的大石头,不带草,能让我们停下来检查全身。

印象中这一天没怎么拍照片,都在恐惧与不安中度过了,到达住宿的地方后每个人去洗澡都是带着盐的。检查下来国杰脖子被咬了一口,程大哥身上有两只,衣服上全是斑斑血迹

d3:Chhomrong-Himalaya

ABC的徒步路是无穷无尽的上上下下,Chhomrong下去的那一段就是很长很长的阶梯。别想着下去很爽,由于ABC是原路返回,多少的下坡路回来就会换算成多痛苦的上坡。这一天没什么好说的,由于海拔开始上升了,已经慢慢远离蚂蝗,反而觉得轻松了。痛苦的上坡下坡后总算顺利的到了3000多米的Himalaya营地。

中间有一段热带雨林感觉的路

每个人的体能管理是不一样的,像程大哥早上总能一个人把我们甩开很远,而我能保持很长久的体力到下午爆发,但一到中午饭点腿都迈不动了。国杰步子小一般都落在后面,古月天很贴心的一直陪着压后。

一路还有很多这种桥,大部分都是很安全的铁索桥,除了一座

d4:Himalaya-ABC

这是冲顶ABC的最后一天,也就是安纳普尔纳峰大本营,安纳普尔纳峰是世界第十高峰,也是十大高峰中最先被征服的一座,同时也是攀登死亡率最高的一座。我们当然不是要爬上去,只是到峰下的大本营。

路上偶遇的一个羊群,萌得不要不要的

前面说的危险的桥就是这座,是用树枝搭成的,上面很湿滑,我走在中间的那一刹那有心跳停了半拍的感觉,特别是回程时,过了桥立马就是图上很陡的上坡,如果脚下打滑后果不堪设想。没有拍全景,其实底下的水流是很湍急的。

大本营的海拔有4130米,所以这一天从MBC营地开始基本上都是在高海拔负重爬山了,阴云密布,雾蒙蒙的一片,我们的步伐慢的像在回放慢动作,只能听见耳边的风声和自己粗重的喘息声,有一种走在世界尽头的感觉。就像下图,这是ABC大本营的标志,看到这个基本上已经接近胜利了。

到了ABC安顿下来,天奇迹般的放晴了,雪山也露了出来,营地是被一众雪山包围的,无法形容那种美景,甚至我都不大想放照片,怕给人感觉不过如此。诸位如有不信,请去实地考察

半夜起来上洗手间,一抬头就看到了下面这幅景象,当时就呆住了(这照片是我们沟沟群里走ACT+ABC的另一组小伙伴拍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ABC营地的物价是一路过来最高的,po张帐单给大家感受下,单位是尼泊尔币,其实这个价格对长年生活在北上广深的我们来说不算离谱,但是当我们亲眼看见背夫们头背着几百斤的燃气罐子一步一步往上爬时,一致觉得这已经是良心价了。以至于到后面我们都避免和他们打招呼,因为看他们实在太辛苦了,不想多浪费他们一丁点的力气来回应我们。

里面唯一很贵的是卫星电话,合人民币15元钱一分钟,友情提醒一下大家,大概从Sinuwa开始往上手机就没有信号了。我们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与家里失联了两天,这两天把土匪的家人急疯了,因为她一直有每天报平安的习惯,她家那位甚至电话打到了尼泊尔驻华大使馆。然后他们也找到我家人,yy一下当时的场景,她妈妈很着急的找到我父母问,愫斐她们已经几天都联系不上了,怎么办,会不会出事,我爸妈淡定的说:哦,那就是没信号了,然后继续低头奋战在麻将桌上。可能是因为我从小被放养惯了,而且预料到山里信号不好我特地在进山前跟他们报备了,所以没有引起他们过分担心。希望大家出门在外还是记得常跟家里报平安。

d5:ABC-Chhomrong

早起看完日出我们就一身轻松的下山了,路过标志,趁天气好来一张

下山路对我和土匪来说着实是小菜一碟,慢慢的我们三就把古月天和国杰落在很远的后面。一路没有信号,只能到一个营地就托人带口信,“如果你看到...,帮我们告诉他们...”,嗯,够原始的方式。
       联系不上他们,也没有定当天的落脚点,想着很久没有刷朋友圈装逼了,我们三一致决定不管怎么样今天一定要走到有信号的地方,冒雨一路赶到了前面说的很爽的下坡路,就是Chhomrong,当时是傍晚的4,5点,一整天不停歇的赶路已经耗光了所有的体力,然而在面前的是看起来永无止境的阶梯,试求我们当时的心理阴影面积,看得出来包括大哥在内那段路我们都是靠着仅剩的毅力在撑着。
       终于,爬到了营地,顺利住了下来。就在我们以为落下的那两只注定要和我们失散了的时候,突然收到古月天的微信问我们到哪了,然后奇迹般的在晚上7点多钟踏进了客栈的大门,惊呆了一众人。

这是我发给古月天找路的客栈钥匙,十分有特色

就在这天我被晒伤了,经验之谈,下雨太阳轮番上阵更容易晒黑,无图无真相

d6:Chhomrong-Kimche

Chhomrong是一个很大的营地,也是Pooh hill和另一条ABC下山路三条路的分界点。讨论了一下我们还是决定原路返回。昨晚在客栈住的一群台湾人是从另一条ABC路上来的,据他们说Jhinu营地的野温泉很棒。

今天要过的这个山谷是蚂蝗重灾区。大家的心情又沉重了,担心下午下雨,所以我们很早就出发,想赶在上午过了这一片。下山路上很多岔路,我们终究还是走错路了,到了一个我们从来没有印象的营地,听说走错了一条岔路,急性子的大哥头也不回的立马掉头,谁知小店老板紧接着慢悠悠的说了句这边也有路能到Kimche(就不能一句话说完嘛)。然后我,土匪,古月天斟酌了一下决定尝试一下这另一条路。于是我们又和另外两只分散了。
       这条路上几乎没遇到什么人,我们三竟走出了一种节奏感,1,2,3,看鞋,然后齐刷刷低头检查,把那些试图往上攀登的小蚂蝗一只只拨下去。走不动的时候我们就聊起了各地的美食,从四川的火锅,武汉的小龙虾到上海的生煎,瞬间就有了动力,论一个吃货的自我修养。
       这两天下坡路居多,导致后面每下一节台阶都会牵动全身疼,护膝很有必要,建议大家备上,以保护膝盖。路遇一个印度老头,二话没说就要拉我们合影,我眼睁睁看着土匪腿上绑着头巾好不容易下去了两个台阶又要躬着身子爬上来,心酸感十足。
       我们到Kimche等了一个多小时,就在当天最后一辆巴士开始按喇叭的时候,那两只终于追上我们了,然后顺利出山,结束了这5天半的ABC之旅。

你要问走ABC累吗?累。开始还有心情拍照,后面几乎没有照片了,每天全身都是湿透的,最后那天的冲顶路是边飙着脏话边往上爬的。但是走完全程那一刻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也是任何东西无法比拟的。路上感受到的人与人的真诚也是平日城市里很少有的,一路“Namaste”“hello”“你好”各种问候语言切换无压力。如果身处凡尘的你有太重的得失心,建议找一条身边的徒步路线感受一下行走的力量,你会爱上它的。

总结一点ABC攻略吧。(醒一醒,划重点啦)
1.检查:全程有两处检查点,Nayapul进山过了桥的地方和Chhomrong下楼梯的路边,来回都需要过一下检查,坐大巴也要。因为我们都检查了,所以没办法回答你如果不检查会有什么后果。
2.装备:登山杖很重要,用的好可以节省你30%朝上的体力,建议在博卡拉或者Nayapul租一个。
            鞋子同样很重要,不一定要多专业,我和土匪穿的都是普通休闲鞋,一路走来也都蛮舒服的。
         建议带速干衣裤,我带了速干衣,但是是普通的牛仔裤,所以每天最头疼的问题是怎么样把裤子弄干。
3.蚂蝗:根据我们实测,蚂蝗区是从Komrong到Sinuwa的一段,往上或者往下都不会有了。扎紧衣裤,注意不要碰草,步伐避开有草的地方,路上常停下来检查都是有效的避免被蚂蝗粘上的手段,被咬了如果一直还挂着,盐是有用的,这绝对不是传说,国杰姑娘已经亲身为我们试验过了。
4.水很重要,建议10-20分钟就补一次水,不要等到渴了在喝,那个时候身体已经轻微缺水了。
5.选择住宿时问清楚每一样东西是不是free,hot water、cold water、hot shower、wifi、charge...
6.预算的话包括吃住平均一天100足矣,人民币。
7.正常走4天上3天下。
8.需不需要向导?可以不用,但要勤问人。
9.需不需要背夫?量力而行。
10.最后,徒步能减肥吗?答:不能。

D16 贫尼出山啦

咱们老百姓呀,今儿个真高兴(吼)
咱们老百姓呀,今儿个要高兴(嘿)
来,high起来
一出山顿感人生如此美好,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啦

当然小资也是要重温下

去画了海纳,200尼币,土匪画了四只大象代表一家四口,丑萌丑萌的

脏乱差的加德满都,可是我爱惨了它

最后的旅行送给了加德满都,还是我们5个人,包车去的加都,价格偏高,就不放出来给大家参考了。
       进城时,一路尘土飞扬,坑坑洼洼的小路,这是啥(第四声),这又是啥,这真的是一个国家的首都嘛,确定没走错?好吧,我也不为它说啥了,真的脏乱差,空气也非常不好。

前面群里的大部队提前来加都找到了一家据说很棒的酒店,我们追寻着前人的足迹就来到了这,lemon tree hotel。

老板peter长得跟憨豆似的,非常的幽默,然后就开始漫长的还价过程。我们说我们有朋友住在这(佳佳),是多少钱,老板说no,no,no,the season is different,好吧,我们确实是10月1号到的加都,在一阵加加减减中还是陷入了僵局,中场休息时peter拿来了免费汽水给我们喝,看样子这是场持久战了。突然想到之前摄影师jacky发的朋友圈说一时兴致给老板来了几张,我们说道“you konw jacky?he take good photo for you”,peter激动了,“oh,jacky,I love him”,我们更激动了“yeah,we all good good friends,you see”,赶紧各种秀友情。peter最终还是同意了我们的报价,后来我们对比了下booking,确实是很便宜的价格了。唉,果然,一技在手,走遍天下都不怕,先上张peter的买家秀,想知道jacky拍的卖家秀长什么样吗,文后有彩蛋。

忽略我的挫样

房间很干净,东西补给的也很充足,能看出peter是真心在经营这家酒店,酒店里除了我们都是外国人,看来若不是他们无意间发现的这里,应该很少有中国人知道。

第二天早上当大家看到一桌的免费早餐时又被惊呆了,感觉房费都能被吃回来。

住的问题解决了,就开始逛逛逛买买买了,我们所在的地方泰米尔区,是旅行者和背包客的聚集地,狭小的巷子两旁全是商店,旅店,饭店。

同样是jacky的扫街照

约了仅剩的还在加都的六日同学一道去了巴德岗杜巴广场。巴德岗加德满都以东14公里的一个城市,去巴德岗的过程太过曲折了。首先想到的是打出租车,这边的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都是要还价的,于是我们又派出了我们的得力干将古月天。

你没看错,这是在还价,每次作为旁观者看还价的过程还蛮享受的。但时间长了会有些崩溃,因为一个小时过去了他们还在同样的哇啦哇啦。

由于价格谈不拢,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坐公共交通,打的到巴士起点站,对那个起点站我也是无语了,名字及其拗口,没有人能发出来那个音,我们想到的办法是在微信中把指路人的声音记录下来给司机听,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po上来给大家感受一下那个绵长的转音。好在最后还是顺利到了巴德岗的杜巴广场。

偶遇一群小朋友

文艺范的六日,传言他真名叫李晶晶,所以才取的这个艺名,莫名戳中笑点。

[shirly tips]请不要相信路边拉客的导游,无论他看起来有多真诚,无论他告诉你他有多爱中国

回程打车换了一个人去还价,那就是六日,他一开口就是“hey,brother,we are students,we are very poor!”当时一口老血差点没喷出来。果然姜还是老的辣,最后还是谈妥回到了泰米尔区。
       下面重头戏来了,这是个值得铭记的夜晚,因为我们去了赌场和酒吧。

赌场在香格里拉酒店旁,中国人开的。六日是老司机了,据说他来加都后每天都要来这报道,我们也跟着过来感受了一把。进去很严,只允许带手机和钱包,在我刚用手机给他们拍完下面这张照片后就被勒令收起来了。

里面有很多吃的喝的,还有专门表演的舞台,免费,所以也有人抱着来蹭饭的想法。想法可行,但是最后能全身而退的很少。

友情提示:以下没有照片,纯粹的赌场故事,没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直接跳过了。

吃饱喝足我和土匪下场去溜达了一圈,六日玩的叫百家乐,简单说就是大转盘猜数字,猜的花样比较多而已,没有兴趣,然后我们来到了一个扑克牌的桌前,荷官在发牌翻牌,看了几轮,看懂了,就是我们在家常玩的炸金花(一不小心又透露了爱赌的本性),没有跟钱蒙牌一说,只是简单的发牌比牌,还有附加一点如果庄家开出来的牌小于Q就算你赢了她也不赔钱。一轮要放两个点,翻倍点和大小点,最少1000尼币,换算成人民币其实和平常玩的差不多,但用尼泊尔的物价看也不小了。
       慢慢的这个桌子上的人都散了,因为荷官的手气非常好。我和土匪对视了一眼,上,我们补了上去,我感觉我们出场时都自带着赌神里面的音效,果然我们上去震了一下场,连赢了不少,逼得荷官赶紧换人。然后就一直玩到了晚上10点多,想着一直在吃的大哥和国杰应该已经吃撑了,叫上赢得正high的土匪我们撤了出去。最后的战果是我输了3000尼币,土匪赢了8000尼币。后来在回程的飞机上碰到一群人去的跟我们同一个赌场,说她们每天都要去送10w块钱,当时又被震惊了,这哪里来的土豪 。

[shirly tips]关于赌场,想多说几句。从概率学来说,庄家赢的概率远比你大,从风水学来说,风水是轮流转的,庄家一旦手气不好了就会频繁的换荷官,加之荷官不是花他的钱,完全没有心理起伏一说,不管赌场是不是真的有出老千,以上那些因素加起来就足够你输钱了。至于运气爆棚赢钱的人,普遍的心理又是想赢更多,所以能真正克制住全身而退的人少之又少。小赌怡情,大赌伤身,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土匪姑娘赢钱了,大手一挥,走,请你们去酒吧,然后我们就来到了下一个目标,OMG
       OMG是尼泊尔最出名气氛最嗨的酒吧,每天晚上都有重金属乐队演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太晚没有前排的位置了。

舞台前方有一片小空地,挤满了群魔乱舞的人,我把手机录的视频剪辑到了一起给大家感受一下。

然而没high多久,12点就被人告知要关门了,what,我还以为这种嗨吧怎么的也得到凌晨,没办法,只好恋恋不舍的滚回去睡觉了。

[shirly tips]酒吧会有很多醉酒老外搭讪,请注意保护自己,我们都是在有六日的带领下才会进到舞台中间,有他在旁边矗着满满的安全感,在这补一声感谢。

第二天和古月天我们三个人去了猴庙,实在不想写它,没什么风景好看的,如果你为了去看猴子,请多保重,因为里面的猴子实在太凶残了。

古月天走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三个在大厅和店里的尼泊尔小哥自娱自乐。

最后几天都在买东西和送人走中度过了,小伙伴一个接一个的离开,到最后只剩下我和土匪了,顿感失落和无聊,连平日里欢声笑语最爱的早饭都食之无味了。
       第二天我们打车去的机场,还价到500尼币,我也终于发现其实这边的出租车是有计价表的,从泰米尔区到机场显示250卢比,所以大家看着还价吧。对于机场就不想吐槽了,随便国内一个二线以上城市的汽车站拉出来就够pk了。

[shirly tips]泰米尔区的东西同样鱼龙混杂,特别是羊毛围巾,多比较多还价,但不要太狠了,小心被轰出来。

请允许我最后在废话一段。对于尼泊尔的评价有两种极端,有人说尼泊尔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也有人说,世界上人体器官走私犯罪活动最猖獗的地区之一,一个瘾君子横行的国家你跟我说幸福。我们在泰米尔区没有看到所谓的满大街兜售大麻的小孩,也没法告诉你尼泊尔人是不是真的幸福,设施差是真的,生活节奏慢也是真的。但是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的(这是我长大以后明白的最深刻的一个道理),你问我一个在中国生活了25年的人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我没有办法回答你,就算我回答你那也是片面的。对于加德满都,这个段落的标题就代表了我全部的感受,如果你心怀阳光,你就会发现向阳的一面,反之亦然。

说好的彩蛋压轴

写在最后

这是一篇很长很长的回忆文,包含了我太多的感触。如果你能耐心看到这,那一定是真爱,如果你看到这有那么一点点想出去看世界的冲动,那是我的荣幸。但是,请一定一定注意安全,并对自然保持该有的敬畏,因为,活着才是一场盛大庄严的旅行。

本篇游记共含20263个文字,18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厉害👍羡慕ing

2016-10-30 08:18

谢谢支持

2016-10-30 08:32

2016-11-06 06:41

阅读第二遍,主要看图了,O(∩_∩)O哈哈哈~

2016-11-15 17:51

引用 小曦** 发表于 2016-11-15 17:51: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