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往西,朝圣阿里

2016-10-29 15:21 26/0
  • 出发时间/2016-08-13

娄兔兔

娄兔兔,拖延症晚期,懒癌晚期,幼稚儿童,世界上第一心大,狮子上升处女的纠结体,不定期的文艺综合体,又自厌又自恋。也总想在最好的年纪做更好的自己,不气馁,爱自由,有召唤,不责备,不消极,不懈怠,为此,我在努力!

有一个自己的公众号,用自己拙劣的文字,来记录经历的事和遇到的人, 用来回忆。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写在前面

对于西藏,内心不知道藏着几万分的向往。08年第一次到西宁,因为家人身体不适没有继续,之后的三年,在西宁德令哈格尔木徘徊,却一直没有机会走向西藏。11年的滇藏,也因为种种原因中途折返回杭。16年8月,我终于踏上了这片向往了8年的地方。

因看了《一个人的朝圣》,决定转山之后看了《转山八年》,对于神山的向往,初心其实并不因为信仰,不为其他,只想圆那个欠了自己这么多年的一个梦。想看看神山有多巍峨,朝圣的藏区人民有多虔诚,甚至于对于自己的身体素质,意志力或许都是种挑战。所以毅然决然的,我踏上了这趟一路往西的旅程。

出发前,内心的万千忐忑,高反了怎么办?转山我身体吃不消怎么办?如果半路出现意外了怎么办?能想到的不能想到的,或许在我内心已经千千万万遍的想过了,但都不敢深思,因为不想这么不容易成行的旅程被破坏。

关于人物

领队:嗨皮士第一帅可爱率真犟如牛全程拉着一个前一天吐到不想活得我转完山做了N多伟大事迹的金牛座小鲜肉男神---乐意哥

队员(从见面顺序依次排开):一起到达拉萨的一路呆萌似功夫熊猫具有魔性的笑声的浙江老乡---大跃跃;一路上吃好睡好玩好绝世好姐姐并一路都是我室友的南方某医院ICU医生---小芳芳;长相只有初中孩子般调皮却特有安全意识有自己思想的95后小可爱---小不点;刚支教回来的浙大考古系温文尔雅有着自己韵味且特会买东西的95后高材生姐姐---小菲菲;跟着高材生姐姐一路少言不喜拍照却冲我乐且被强迫开通微信后第一个加了我的喜欢各种动物昆虫毛毛虫的腼腆少年---二宝;有着特性的开朗帅气且背着俩大相机三脚架誓死都要背上冈仁波奇且拍光影字写的特别赞的东北大妞---高山姐,又名高山卓玛;能上树下水比年轻人更活力四射具有直肠子能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依旧给我们泡茶解乏的大姐姐---梅林姐;一个看似文弱说话略贱却背着大装备行走如飞的能在转山路上赶上藏族同胞的大长腿摄影师---郑大神;消防文职兵如唐僧般严谨在晚上九点半准时熄灯需要睡觉第一次看到我说因为我的开朗而紧张的正太男神---宝哥;用小米手机完爆所有相机拍照技术一流的有着异常年轻的心态的超会玩的爸爸级别的大哥---天马哥;一路寡言却贴心照顾你在珠峰高反等着时扶着我让我先上车的暖心的爸爸级别的大哥---无语哥;最后一位是给我吃新鲜豌豆治高反逗我们开心总偷拍特别傻的照片却在桥断后不想我们多花太多钱带着我们继续上路在回程时含泪拥抱告别的藏族大哥---罗布哥。

Day1. 8月13日 杭州--拉萨

16年上半年,带自己去看了两场漫天的星空,看到了N几年没见的流星,看了两次彩虹,一直觉得这一年已经很是丰富多彩。在出发前,又任性的带自己去看了场英仙座流星雨,半夜回家,洗漱准备行李,凌晨4点多被电话吵醒,赶去机场带自己去圆这场梦~

这个梦想之地,真正到的时候感觉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和迫切。

当时任性的自己退掉了半夜蹲点抢的青藏的火车票,想多留点时间玩,选择了直飞拉萨。到达拉萨的时候,又见阔别几年的低低的云层,蓝天白云光秃秃的山,觉得太奇妙,昨天的自己还在努力工作,今天的自己已经踏足在拉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

重庆转机时与一起的小伙伴(大跃跃)率先集合,一起前往拉萨,因为出门在外都是浙江人,听着口音就觉得特别的亲切,然后自己叨叨叨的性格体现的淋漓尽致,甚至都佩服自己居然完全不陌生!登机前让大跃跃帮忙拍了一张出发前的照片,用来结束时做对比!

傍晚边到的拉萨,感谢某好基友的接机,在刚到达一座完全不熟悉的城市时,有人接机是一件特别有幸福感的事情!在机场大巴上,看到了近20辆的哈雷摩托队伍,看到女生开着哈雷,帅气的衣着,骑车时帅气的闪过我们的大巴!当时只是作为小粉丝各种拍照,其实内心无比的向往……

住的酒店十足的藏式风格,让你一到拉萨就立刻进入了藏族人民的赶脚。藏式门帘,房间的壁画,墙角的某幅藏式挂件,甚至连走廊的灯都别有用心。精致的酒店当然会有更心机的地方啦,最爱酒店的天台,可以坐在吊床遥望着布达拉宫,也可以在天台约三五好友喝个小酒抽个小烟,聊聊人生谈谈理想,远眺布达拉宫。

这一切的幻想对于一个刚到拉萨,内心还极为担心高反,走到三楼还心跳加速的孩子来说只能是回程时才会实现的小资。

放下行李,与室友打了招呼,兴奋的要出去溜达溜达,出发前曾经逃票集团的俩老驴告诉我,拉萨就是菜市场,随意逛逛就行,但是必须要去喝光明甜茶馆,所以扔下行李就屁颠屁颠的去找甜茶馆了,结果因为人家关门早,只好失望的离去。

但庆幸的是,出门时正好遇上了市区下完雨,被拖着出酒店时看到了大大的彩虹桥,感觉自己幸福到爆了,一到拉萨,老天就用大大的彩虹桥代替横幅来迎接。还激动的发了朋友圈,结果被朋友告知其实有双彩虹,虽然有小失落没有看到双彩虹,但是,我已经很幸运了呀对不对。虽然我没看到,但是我也是经历了拉萨拥有双彩虹的一天的人呀!

Day2 8月14日 拉萨

今天是集合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们都在拉萨集合,等待明天的出发!当然心机的自己提前一天到,一是为了适应高原环境,二是为了喝喝甜茶和酸奶,三是为了多玩一天,逛逛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等。

因为认床,可能是高原,连每次带枕巾防失眠都没用,凌晨三点就开始醒,一直反复的翻身想努力睡着,却一直睡不着。看着室友小芳芳酣睡的样子,安慰自己是因为激动,所以失眠,最后其实第二天也是并没睡好!

因日落晚,所以拉萨杭州还是有一点点略微的小时差,当然日出也晚,酒店的位置给了得天独厚的好处,离大昭寺近,溜个弯就到了。清早能看到大昭寺周围一圈就都是清晨朝拜的当地人,每人手上都握着一串珠子,绕着大昭寺转圈。随着人流,显得我们几个人特别不协调,不单单因为穿着服饰,还有那从眼神里就能看出来我们的另类。那种不可思议的眼神,看到磕长头的人,呆呆的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看到年长的走路都颤抖不稳健,自己忍不住投去诧异又神圣的眼神。

内心千万遍问自己,藏传佛教的信仰在藏族人民心里的影响为什么会这么的大,或许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根本找不到答案,这些用心感受或许你可以感受到一点点,也或许是自己觉悟不够深,所以想不明白。但处于这样的环境中,从眼神,从内心传递出去的都只是敬意。

来到大昭寺,就被门口的朝拜的人给吸引了,老老少少,年轻的大约也只有10多岁吧,年长的已斑白了头发。不想打扰他们的朝拜,一开始举起相机抓拍了一张,后来觉得一直拍照对他们来说是不敬,默默的将相机开关键由ON滑向了OFF,只是默默的站在一边静静的看了一会。当时什么都没有想,只是在心里向他们致敬。

其实当时想着去大昭寺,想去感受一下信念的力量,其实去西藏,不就是想去感受一下藏传佛教关于信念的力量么。大昭寺对于西藏人民的意义其实都让你难以想象。

千百年来,虔诚的佛教徒风餐露宿,千里跋涉,以身丈量来到大昭寺拜觐。绵长岁月,佛像前的石板已被朝圣者匍匐身体蹭得像镜子一样精光发亮。他们见到佛像就如见到2500年前佛祖一样,五体投地,跪在佛前,久久不愿离去。驻足在佛前,你能够感受到灵魂的皈依,解脱了红尘中苦苦挣扎。正殿里的喇嘛,猩红僧袍,眼睫微阖,低声诵经。看到几米长的古铜法号置在一边,想起晨钟暮鼓,古铜法号响起凝重浑厚号音时,就会隐没红尘喧闹,洗净岁月铅华。

西藏人认为的内地的人们眼中,西藏寺院里随喜功德自愿捐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从1角到100元,随缘而行,没有谁要多少。若手里100元,而想捐10元,可以把百元放在桌上,拿走90元,没人藐视,也没人攀比。传递着佛教的纯净和随缘。

由于殿堂里禁止拍照和对佛的敬重,没有殿堂里照片。听了导游的讲解之后,其实这会儿已经都将所有的讲解内容还给了讲解员,但是当时印象最深刻的是“慈悲喜舍”,称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名为:四无量心, 即四种清静无污染的心。

听完了讲解,拍了所谓的游客照,出了大昭寺,周边是拉萨最繁华的老商业区八角街,即八廓街。围绕着大昭寺展开,曲巷街道,迂回环绕,商店林立,摊贩密集,各式各样具有浓郁藏文化气息的商品,琳琅满目,热闹非凡。心机girl在八廓街买了车挂,准备跟从杭州一路背过去的平安符一起背着转完山回家送给大家。

拽着室友小芳芳和大跃跃一头扎入光明甜茶馆,在甜茶馆,随意的摆着一排排桌子和椅子。大家只需要随意的找着空位坐下即可。生疏的努力适应甜茶馆的规则,取杯子,找座位,付钱,喝茶聊天。对于一个刚到拉萨且喝到了心心念念的甜茶的孩子,内心异常的兴奋,引得旁边的当地人投来了奇异的眼神,我们仨喝着甜茶,孩子般开心的点着头。

在甜茶馆遇到了几位同样的内地游客,一起聊天,吃炸土豆,也不成熟的评价了当地的藏面不好吃。当然,讨论了行程和转山的艰难。在一位因喜欢上拉萨而留在了拉萨四川妹子那大致的了解了转山会经历哪几种心理战。其实当时觉得并不会那么艰难,后来在转山的路上,体会到了妹子当时说的种种的心理,才觉得她说的好有道理。

下午迎接了几位当天集合的小伙伴,晚上在酒店一起吃了藏式火锅,开心热闹放松,少了啤酒,但似乎并不是每次开心的聚餐都需要有小酒助兴。

到了某个地方,总是想要融入当地的民俗习惯,在大昭寺的讲解员穿的是藏族服饰,其实在她讲解的时候,一直在研究她的藏服,感觉穿上之后特别的修身有精气神。所以饭后特地让客栈老板娘帮忙穿了藏服,研究了半天,穿上了好看的藏服,晚上近10点,一群人穿着藏服,拖上还在感冒中的摄影师,傻乎乎自信兴奋的穿着藏服大摇大摆的游荡在拉萨的大街上,前往布达拉宫

穿着藏服在拉萨的大街上走的时候,心里其实在想,有时候连穿一条夸张的裙子都不敢在杭州的大街上走,在另一座城市,穿着当地的特色服饰,大摇大摆的走着,不知道哪来的自信,也不会知道兴奋为什么会持续这么久。可能这就是旅行的魅力,从来不希望自己的旅行只是换一个环境吃饭睡觉聊天。努力让自己去感受另一座城市的美,去靠近她,去喜欢她,去爱上她~

Day3 8月15日

又是一个失眠的夜,比昨天好的是凌晨4点醒的,相比昨天进步了一个小时。拖着疲惫的身体,喝了点白开水就坐上了车,准备出发。刚出发的路上又看到了拉萨独有的大大的彩虹桥,真的好想大喊:拉萨,你always棒棒哒!!!!!

羊卓雍错---羊湖,好像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其实懒癌患者在出发前根本没有做任何的攻略,曾经的自己,准备一次长途旅行,至少提前半年查交通,订酒店,看攻略,需要把每一个景点,每一条线路都联系起来,做好Plan B。但现在,完全就是一懒癌患者晚期,什么都不看,只是定了去程的机票,连回程机票都是小伙伴在机场提醒后才定的。

其实第一个景点貌似是拉萨河和某个不知道叫什么的山,不做攻略的心大的孩子到回家还不知道那是哪,为什么要停下来看看。只记得那都是抱着小羊羔的孩子,看到有游客就让抱着拍照,5元一次,同行的妹子们都被围着让跟小羊羔拍照,因为本身不是特别喜欢毛毛的动物,所以也只是远观而已。但是对于景点的孩子,对于看着他们的心情很难形容,一个大约10岁左右的孩子对我说:姐姐,抱着小羊拍个照片吧,就当给我一个面子!什!么!给!我!一!个!面!子!我当时除了震惊没有别的感觉,也不想多说啥,只是觉得这不应该是他们的生活方式,也不应该是他们该有的童年。PS:此处跟大跃的合影让我找到了自信!原来我也可以这么小鸟依人!哈哈哈!

羊湖--羊卓雍错

初见羊湖,在观景台,下面有各种打扮的花里胡哨失去真实感供合影的牦牛。撇开这些杂乱的景,眺望羊湖,风景不言而喻,美不胜收,天蓝水蓝,简直美如画卷。虽然当时我们到那边有云层遮盖,但也并没有破坏她的美。初到第一个景,特别的兴奋,跑上跑下的,也并不觉得累,感觉自己的洪荒之力用不尽,还执意的让摄影师帮忙拍了一张起跳的照片。

在羊湖边,穿着美美的旗袍的梅林姐,真的是女中豪杰,穿着高跟鞋,一个劲的起跳,只为了拍美美的照片,有时候不得不佩服女生,每一个女生都可以为了拍出美图而豁出去的!

因错过了观景台的羊湖的石碑,看到湖边的石碑,虽然石碑上显示的海拔更低而且要收钱的情况下,还是想去留个纪念,有时候,到此一游的心情在旅途中随时都会出现,虽然不知道出现的原因是什么。正在摆拍的时候,有其他的摄影师拍了我,还一个劲的说,我要把你的照片去投稿,你看看,这多自然,哎呀,太美了~~可是这照片后来的好基友的眼中则是:咦,娄兔兔,请问你的脖子去哪里了?对了对了,还有,你的腿去哪里了?我只想说,每个人真的都有自己独特的关注点,好心塞!!~

或许是因为在观景台的一跳,也不知是因为坐在后排晕车,一下午都处于头晕,头疼,恶心的状态中。还有小伙伴开玩笑说是因为龙!凤!胎!!

不争气的自己才出发的第一天就吃了葡萄糖和头疼粉。真是觉得自己弱到爆了,其实也怪自己那作死的起跳!一路的蔫花状,在路上休息的时候,罗布哥下车采了很多的豌豆,熟练的用手一挤,拨开就开始往嘴里送,我呆呆地看着他吃了很久,可能是他感受到了我的眼神,随手递过来一颗,说:“闹,拿着吃”,见我特别的犹豫,帮我拨开了,把豆子倒在我的手里,说这个是治高反的,快吃!半信半疑的我如吃药一般小心翼翼的将一颗豆子放嘴里尝尝。结果就跟曾经第一次吃炸知了一样,一发不可收拾,一直一直的问罗布哥要豌豆吃,以至于一路上都在看路边有没有种豌豆!从来没有吃过生豌豆的孩子,当时吃第一颗的时候,以为至少会涩,而且会有青草味,但是并没有,由于是新鲜摘的,特别的甜脆,清新可口。哎呀,其实怎么描述都没办法体现当时感受到的心情。或许杭州的生豌豆并不会有那滋味,光照充足,且生长在高原。我会怀念这个滋味,等有机会了,还会想要再尝一尝这个味道。

卡若拉冰川

在当天接下来的行程中,只知道我们路过了卡若拉冰川,大家都在下车拍照的时候,我只是坐在车里慵懒的看了一眼冰川,在内心感慨了一下冰川的神奇。据说卡若拉可能过几年不一定能看到这个冰川了,巨大的冰川从山巅一直延伸到山腰之下,而冰川前沿因地形特点等形成了鳞次的冰塔林,透着远古的神秘感。即使在眼中的头晕头疼疲乏中,也静静的凝视了它好久好久,希望能将这美景吸收进脑子里。

因带着比约上路,拿出比约与冰川合影。一开始一直围着车子的两个正在远处的当地的小孩,看到我的比约,立马跑过来,摊开手就说要要要。当时完全被吓到,内心纠结了很久,当时因为身体还略有不适,也对小孩子的这一举动感到有些诧异,当时只是懵懵坐在车里,拿着两颗糖给他们,希望他们拿着糖不要再要比约了,但是他们拒绝了我手里的糖果。同行的小伙伴说,没事儿,不管就行。其实后来我有内疚,为什么自己不多买一些小毛绒玩具过来,可以送给当地的孩子们,对于他们的举动后来回想也能够理解,因为地势,生活水平的原因,他们并没有这些小玩具,对我来说或许这只是一个留了很久的小玩偶,想带着它到更多的地方看更多的风景。但是对于他们,或许这个童年就这么一个玩具,但是当时我却没有搭理,还想用糖果糊弄他们,真的觉得自己相当的不应该。

下午的路上一直在责备自己,寡言的坐在车上,正在纠结和埋怨自己的不应该时,突然眼前一亮,被一大群穿着盛装的当地村名吸引了,大家有的背着箩筐,有的背着类似于包装的精致的经书,特别不明白这是在干嘛。罗布大哥说,这个属于当地的一个节日,叫转青稞,每年都会有一次,正好被我们遇到了,就类似于赛马节一样。转青稞主要目的是祈求风调雨顺,来年收成好!然后容易满足的小屁孩又在一边嘚瑟,又开始觉得自己人品好赞,连这都能碰上。这需要花费多少的缘分才能够碰上这么巧的一年一次的当地的盛重的节日呢…随之就把刚才的对俩孩子的歉意就抛之脑后了。其实有时候觉得自己容易满足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至少自己能够开心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是换个角度,这也并不好,虽然自己开心了,忘却了,但是或许有时候会对别人造成自己根本不知道的伤害呢,自己还傻乎乎的根本不知道。之后的路程,一路的思绪都沉浸在庆幸自己的幸运中~

对于高低铺的印象谁都会只停留在学生时代,热热闹闹的13人一行,入住了一家青旅,其实我们的年龄跨度应该算是相当大了,大到60后,小至00后。专门挑了大跃跃的上铺,因为体重沉稳,底盘扎实,希望能够睡个好觉,但却还是因为认床惹得祸,一晚上翻来覆去,根本没有睡好。。。

Day 4 8月16日 珠峰大本营

在各种左翻身,右翻身,隐约的亮光中,摸索着起床。昨天的高反后遗症在早上还是久久没褪去,其实也明确的感觉自己可能不是高反,只是缺乏睡眠导致的头晕而已。

一嘴说着没胃口,不想吃早饭,一嘴跟服务员说,只可以要一个鸡蛋吗?我想要两个馒头可以吗?粥等等可以可以续加呀?其实我当时感受到了身边小伙伴传来的鄙视的眼神了,但是我只是装作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没有看到没有感受到…

洗了水果,泡了梅林姐带的百香果茶,蹦跶着上车,一路兴奋的出发,嘴里不停的吃着小零食,心里念叨着:珠峰,我来啦,请善待我!

都说西藏的风景在路上,错过了火车进藏青藏线的美景,当然不想错过在西藏的路上的美景,打开蓝牙音箱,听着95后小不点手机里的音乐,享受着旅程开始时的轻松和惬意。今天的目的地很明确,珠峰大本营!大家都想能够在傍晚到达时能够看到珠峰的全貌,当然,贪心的我们,一直在幻想和祈祷能够看到日落金山,以满足我们的虚荣心。

在睡意正浓之时,看到大大的 珠穆朗玛欢迎您 的大大的门届,起身就跳下了车,下车后只蹦跶了一下,明显感觉头晕,气喘,这并不是因为年纪大了,而是真的到了5200的海拔,当时应该算是自己到的最高的地方了,曾经在西宁德令哈的路上,记得当时在最高的地方-----橡皮山,好像是3817的海拔,那是我有史以来最高的海拔。当时是没有任何的感觉,还一直特自豪,觉得自己挺能,在这么高的地方都没啥感觉。然后一边安慰自己说现在因为年纪大了,而且身处的是5200的高度,走路才会喘,头略晕这都是正常现象,但是看看周边的小伙伴都在蹦跶,却没有反应,其实当时又开始感觉自己弱爆了,却不敢吭声。

传说中的天马哥用手机完爆相机的故事,起源于这里,当我们都觉得光线太强,找不到特别合适的地方拍照的时候,天马哥拿着他的小米NOTE顶配版过来,让我们看了一张他取的景,当时顾不上气喘头晕,立刻蹦到了景内的某个位置,让天马哥赶紧帮忙拍照拍照拍照,只能说,女孩子这种奇特的物种,只要看到拍照美的地方,角度好的地方,什么高反,头晕,生病都不是问题。瞬间就能复活!也是因为这张照片,一直没有发朋友圈的自己,实在忍不住,在经历了无数次的发送失败之后终于发!成!功!了!很不友好的在几百朋友圈好友在忙碌的工作中炫耀了自己的旅程。

传说中的地质公园和8844的最高峰观景台,其实都做了停留,但是却并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唯一的印象是,在那每个景点都有小孩背着东西在贩卖,或是经幡,或是串串。这样的贩卖,失去了他们本应该拥有的纯真。在8844的观景台,还有传说中的能够看到五座8000以上的雪山,却都因为厚厚的云层,而没有露出他们娇羞的面容。虽有小遗憾,但更坚定了我们会将所有的运气都花在珠峰上!一路都坚信我们可以看到珠峰!

我们一路的玩,一路的拍照,一路的留下我们经过的记忆用来回忆!

珠穆朗玛峰

到达珠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六七点钟,由于高海拔,一般太阳下山的时间都在九点左右,等景区的摆渡车着实等了半个多小时,大本营的景区的帐篷都是临时搭建的,只是在旺季的4月至10月的时候才搭建,景区也没有维护,地上都是土路当然也有很多的中国式无管理景区的特色,到处都是白色垃圾。如果当时地上有一块石头,我保证就直接坐下来直接不想动了。若不是因为心心念念的珠峰,大概我会放弃继续上山。

好不容易的坐上了景区摆渡车,更不容易的到了珠峰山脚,抬头只看到了低低的云层。上观景最佳位置大约还需要爬一个几十米高的一个小坡,但是看到这个坡,简直是感觉看到了一座山峰,当时自己揣着一罐氧气,开玩笑的说从来没有吸过氧气,不知道氧气是什么味道,等实在缺氧的不行的时候好像吸一口,然后露出电视里吸大麻的神情!

一步一小喘,两步一大喘,五步休息一分钟的节奏。终于爬上了观景台,正傲娇的回头看还在山下的小伙伴,当时的心情难以表述,露出绝望的神情,在想一会下去该怎么走。正在担心下去该怎么办的时候,看到同行的一堆人站在一起,焦急的看着菲菲,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也没带眼镜,只是模糊的看到他们围着她,应该是她有高反很不舒服吧。当时自己手上拽着氧气罐,让我纠结了很久,刚刚经历了痛苦的上山路,要不要走下去,希望高反没有那么的严重,能够继续勇敢的走上来。自己坐在上面的石头上观察了很久,三四个人拉着她希望能够拉上来,但我看到她一直的摇手,我看不清楚她的脸色,但是能够感受到那种难受,即使我没有那么严重的高反的人,上去的时候都是这么的艰难。当时的内心戏很足,果断的走下去,递上氧气罐,带她上来,即使只是看一眼珠峰也好。但是却又自私的不想走第二趟,上上下下自己会供氧不足,难受,高反。内心纠结了千万次,鼓足了勇气,不希望因为自己的自私,而一直看到小伙伴在半路就这么折回,带着氧气罐,慢慢的走下去,到菲菲身边的时候才看清她的脸色有多苍白,解下了自己的围巾,把自己的帽子也给她带上,山上的风特别的大,虽然自己不知道吹风会不会加重高反,但是只是单纯的觉得被风吹的时间久了头会很疼很疼,然后缓缓的拽着菲菲一步一步的最终上了观景台。

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坚持,也或许是因为我们的诚心,上了观景台珠峰就露出了尖,虽然没有看到全貌,但是却意外的看到了珠峰的尖,听到此起彼伏的尖叫声,不禁的热泪盈眶。其实一直知道自己的真性情,但却一直以汉子的性格伪装着自己。偷偷的躲在菲菲身后抹干了眼泪,激动的抱着她,跟她说:你看,一切都是值得的,虽然很难受,但是我们不枉此行啊!我们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美景,你说对吧!

看到珠峰露出了尖,兴奋的录了祝好基友豆豆和文文新婚快乐的视频。领队小乐意说,他今年来了三次珠峰,都没有看到珠峰,这一次看到了,又让我嘚瑟了很久,总觉得自己的小幸运总是装的满满的,去黄山时完美的看到了日落云海和日出,第一次冬天去长白山就上了山顶,且没等我们下来就封路不让再上去了,去了美丽的南麂岛看了完美的漫天繁星和流星,回来后听说封岛不能再上了等等…以及这次的虽然没有日落金山,却有看到珠峰的面貌。是不是老天喜欢眷顾容易满足的孩子呢,我想应该是的吧。

看了珠峰的景,感觉自己头疼的要炸了,不知道是因为高反还是因为被风吹的头疼。感觉特别的不舒服,只看了山尖就下山了,觉得已经满足了。在珠峰等摆渡车觉得真的是一种煎熬,来时等了半个多小时,去时又是半个多小时。令人难受的是去程的自己头疼欲裂,蹲在地上有一种难受的想哭的节奏。好不容易等到了摆渡车,却正好在我们这群人中只能上一人,暖心的无语哥让我先上车,感谢无语哥的谦让,其实内心特别想跟大家在一起回去,因为难受的时候总想有人在身边陪着。不是特别情愿的上了车,坐在最后排中间的座位,一车没有认识的人,孤独感和不安全感充斥着浑身的细胞。当司机唱起了藏式山歌的时候,莫名其妙的眼泪就开始往外淌,一部分是因为难受,一部分是因为感动,另一部分则是想爸妈想家。边哭边放空,旁边的男生一直用诧异担心的眼神看着我,不作理睬,继续哭自己的伤心难过。下车后,拖着沉重的步子,路痴的自己已经忘了自己住在哪个帐篷,就一路抹着眼泪一个人走走走,一路的东张西望,希望可以看到熟悉的人,其实当时不管是谁,只要我认识的人,我肯定直接扑上去抱着哭一顿。但是这个人并没有出现。

快走到帐篷区尽头的时候,看到一个小孩在帐篷前张望,看到我,热情的让我进帐篷,脸盲症的我并没有认出他,其实是我们住的帐篷的小老板。进帐篷被招待了热水和温暖的羊粪烤火取的暖,渐渐的平复了心情。伙伴们也陆陆续续的回到了帐篷。我以为只有自己高反难受,但其实大家都一样。回过神之后的自己,在小老板的召唤下,拖着只剩百分之五的血的自己,跑出帐篷看到了珠峰的全貌,没有一丝丝的云。她,就这样屹立在那!终于露出了娇羞的脸庞,神圣的看着我,正在朝我微笑。那时候感觉世界都是美好的,高反算什么鬼,都不及你看我一眼来的真实。

好想特别介绍一下小老板,他叫故如次仁,97年的孩子,他能精准的猜出你的年龄段,差异不大于2岁上下,他家里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他高中辍学了,现在都在珠峰打理着帐篷,他照顾我们这一群内地的长不大的哥哥姐姐甚至叔叔阿姨,给我们烧羊粪取暖,煮开水供我们补水,给我们泡泡面,替我们铺好晚上睡觉的床,甚至于一早起来给我们准备早餐。一切都是仅仅有条,一切都那么的自然。我们这群高反的大人,呆若木鸡的坐在床沿看着他敏捷的动作。内心一直在感慨,97年,才19岁,19岁的自己当时在干嘛?依偎在父母的手臂下,受他们保护着,即使是叛逆期,也都依靠父母的呵护。而人家,19岁,即使辍学了,却如此的能干利索。不敢再往下想,不敢继续比较,这就是差异。撇开地域,撇开生活条件,撇开环境,这就是赤裸裸的比较,生活技能,身体素质或者是为人处世,我自愧不如。一直觉得自己论生活经验,在同龄的孩子来说,不算是一个生活白痴,至少让我自己生活,不能说可以生活的井井有条,却也能够生存下去。但却在这里相比较下还不如一个比自己小7岁的孩子。

很羡慕单纯的世界:“姐姐,你的手指好漂亮,是什么啊?你能给我涂一点指甲油吗?我也想漂亮一点”;“哇,这个是大海啊,我从来没有见过大海,好像去看一下大海长什么样子”;“你看,这个是我们过年的时候戴的帽子,是我妈妈自己做的,很好看,我很喜欢”……

不多的对话,太多的感慨,希望一切都顺其自然,永远都能够在自己的世界里做个快乐的孩子。

Day 5 8月17日 吉隆沟

在珠峰的夜想必所有人都将终身难忘,躺下就觉得呼吸困难,觉得要窒息了,前半夜做了一晚上的噩梦,醒来全忘了,只知道自己在梦里难受的快要死去。好在后半夜略微安稳的断断续续的睡了2个小时,才让早晨起来时并没有那么的煎熬。

所有人都一脸懵圈,只是呆呆地坐在床上,都不敢轻易的吃早饭,害怕一路的颠簸会有不良反应。基本一夜没睡的我,吃着故如做的粥和鸡蛋,大家基本上都没有吃。虽然当时自己并不是饿, 但是,对于人家小孩子半夜起来煮的早饭,不想辜负人家的热心。山上的条件异常的艰苦,早饭只有白粥和鸡蛋,或者只是泡面。喝着白粥,吃着鸡蛋,没有就菜,原本只需要花10分钟的早餐,呆呆地吃了足足半个小时。原本一早的见面都是热情的招呼,今早却都只是互相凝视着对方却不语。或许这种状态大家都不喜欢觉得不好,不是不想打招呼,只是无力诉说和微笑。

七点多的珠峰并没有理想中的再次露出那可爱的面庞,只是掩着面继续在沉睡,一个人笃站在帐篷前,背着重重的行李呆呆的站着,很想再看一次,以后再相见不知是何时,或许不会再见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吉隆沟,一路只是想着多走一路就离高海拔远一步。其实早餐是一个好东西,总觉得吃了早饭之后,即便是简易的,但也能够能量满满。

一路的公路大片,在还余留着高反的路上,一路的酣睡,却不知道谁大喊一声:快看,有仙鹤!瞬间从睡梦中惊醒,顺手一摸相机,挪到窗边就开始拍拍拍。 可爱的罗布哥停下车让我们尽情的拍照。我拍到了一只贪睡的小马驹,和正准备起飞的仙鹤。回到车上,一直一直放大放大放大,来来回回的看着照片,不敢相信,这么天然的景。一路的公路大片,两边有着绿草地,小水潭,马儿嘬着绿草,小马驹躺着晒着肚子依偎在妈妈身边撒着娇,一边还有仙鹤相陪。这哪是我们印象中的西藏,明明就是在CCTV的动物世界里呀,大巴驰骋在路上,如果当时拍有航拍的话,这难道不是驰骋在无人的洲际公路上么!!!

西夏邦马自然保护区

今天是在路上的一天,从珠峰出来的路,看了崎岖的盘山公路,走了泥泞的山间小路,踏上了一路通向远方的天路,路的尽头只是雪山,连绵起伏的雪山和蓝天白云相辉映,真的让你感觉你这一路的行驶,会驶进云端。

佩古错

吉隆沟

经过了所有的你能想到的路,渐渐的映入眼帘的是另一幅美景,蓝天白云高山流水。或许这样的描述对于在西藏,你需要打开所有的脑洞,在西藏,蓝天白云高山流水,到底能是怎么样的景色。我毫不夸张的说,吉隆这片西藏的后花园真的比南方还南方,美得不成样子,即使还是处于海拔3000以上,但是由于植被的丰富,含氧量很足,我们能够肆意的欢笑,跑跳甚至撒野!

惊叹于吉隆沟的美,沿路都能够看到一些并不是中国的车,上面的字体也是奇特的很好看。后来才知道,吉隆沟其实离尼泊尔只有20公里的路程,汉子的我一直对于尼泊尔的滑翔念念不忘,但是却没有机会,知道自己离尼泊尔原来就只有不到一小时的路程,激动难耐,恨不得晚上被偷渡出去,去满足一下滑翔的心愿,第二天再偷渡回来。当然,这只是念想而已,还没有这么大的冒险精神。

初到吉隆沟,就有大大的瀑布迎接我们,一群刚从珠峰下来的蔫了一天的花儿和少年们,因为得到了充足的氧气和能量,开始折腾,跳跃进瀑布,顾不得水的冲击力有多大,不顾身上会被打湿,没有任何的缘由,只是想踏进这片雪水下好好的洗礼一下。洗去那一天的车马劳顿,洗去那因高反的负能量!

到了一个含氧量十分充足,且又不高反的地方,心情都快美的飞起来了,走路都是带跳跃状的,哼着小曲儿~对于身体上的感受,从珠峰下来到吉隆沟,简直是从地狱瞬间回到了天堂。但其实,在中尼边境的生活条件还是很艰苦的,我们住的酒店的老板是四川人,雇的服务员都是尼泊尔人,我感觉他们长的都很印度,却带有一点清秀,他们会很少的汉语,但是却努力的在学习汉语,他们自己交流都是用尼泊尔语或者英语。其实感觉他们的生活条件,工作条件并不好,甚至感觉精神状态也不是特别的好。

因我们到了吉隆沟,兴奋的晚上开吃了火锅,终于喝上了小酒,畅聊到了半夜,当我们出门的时候,发现其实服务员们还在大厅等着我们,当是其实心里是有点愧疚的, 换个角度,或许这就是每个人的生活吧,在不一样的人生中,每个人充当的角色都不一样,你有你的欢乐,我有我的悲哀。

Day 6 8月18日 吉隆沟徒步

美丽的心情从每天的早餐开始,吉隆沟的早餐令我念念不忘,感觉吃到了这一路以来最好吃的早餐,绿豆粥简直是妈妈的味道,吃了两碗恨不得能够打包再来两碗~

进入吉隆沟之后,踏入了当地的村子,对于自己没有做攻略就出门感到了深深懊悔,不单单是在卡若拉冰川时的小后悔,在这里,我更坚定的想带点小东西,即便是一只铅笔一个本子。但是我当时并没有准备。

今天的徒步之旅始于一座吊桥,一座看似普通的吊桥,当你走到吊桥的中间往下看时,你会有一个视觉上的冲击,用照片完全不能拍出她的美和险。两边奇骏的异石,山谷间祈福的经幡,甚至于这座吊桥,都很好奇,这到底是用怎么样的技术能够在这么偏僻的地方搭建起这座吊桥。古人有太多伟大的事迹摆在我们面前,但是却始终难以想象他们这到底是怎么完成了这么多不可能的事情的。

山间有一座庙,传说是当年迎娶尼泊尔公主时候的休息点,脱帽,摘墨镜,进去虔诚的拜了一下。在此到了一个返回点,再往前是原始森林,远看去里面的景色更美,人们总是对没有开发过的,未知的东西特别感兴趣。但我们克制了自己的探索欲,把一切的神秘都留给了想象。

回程的路上,我们的欢笑声充斥着整个山谷,拍照,飞无人机,告别。

有时候喜欢呆站着多看一会景,想把所有的记忆都吸收进大脑黑洞,但是大脑有限,黑洞存储空间有限。所以有了相机这个发明,喜欢先让眼睛享受完所有的美景,随意的拍几张,不在乎角度,不在乎构图,只在乎此情此景和此刻的想法,能在未来某一天看到这张照片时还能够回味即可。

午饭在尼泊尔餐馆,用最简单的英语跟餐厅老板预约了下午上乃村的车子。发现其实在吉隆沟,尼泊尔餐厅特别的受欢迎,而且美味可口经济实惠,这更加勾起了我想去尼泊尔的心情了,答应自己,尼泊尔滑翔要在to do list里面排上日程。

吉隆--乃村

一路颠簸险峻的山路,坐着尼泊尔的车,与我们不同的驾驶员方向,在拐弯时总觉得有一些担心,因为害怕,但其实这些担心就是多余的。我们在险峻的路上行驶了近半个小时。从山脚直接开到了云层里面了,在乃村,当天的天气不是特别的给力,可能还在雨季末,正好赶上了下雨的下午。没能看到一圈连绵起伏的雪山脉,但却感受到了在云间行走和云间生活的错觉,更真切的感受到了这片世外桃源的神秘感。

初到山顶,只看到了一块牌子,其余啥都没看懂,傻傻的非要合影,即使根本不明白上面的意思,这不就是游客照的标本么!爱臭美的女孩子换上了藏服,其实就是想拍几张照片,即使下着小雨,我们还追逐着去湖边拍照,没看到雪山的遗憾,用了美美的照片代替了。藏族小公主还跟尼泊尔小王子合影留念了。

因雨越下越大,当地的村民开始收地上的东西了,一个村民带着仨小孩,据说是当地的村长,令我诧异的是,村长以及村长的小孩,他们的穿着和神情。。。不言而喻,我又一次被震惊了,当然,又一次对自己没提前做攻略准备东西感到不开心。掏出了包里的巧克力,给孩子们递上,他们的眼神里有一丝犹豫,在我再三送上之后才接过了巧克力。不管怎么样,能在这么遥远的地方见面,而且也算有了交流,这也算缘分,希望他们健康成长。

因一车只能坐6人,让司机先送了一车小伙伴,我们则边徒步边等车子来。因下雨一路的泥泞,但却有不一样的美景作陪,感觉难得的淋雨也是一种享受。如果时间允许,或许我会愿意等到雨结束,还是想看看开阔了视野之后的乃村是什么样子,我想肯定会让人豁然开朗。旅途总有遗憾,也有不期而遇。其实并不一定到哪都是晴天就一定是美好的旅程,看看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气候,看看不同的地貌特色,这也是一种不错的经历!

Day 7 8月19日 萨嘎

不舍的离开了西藏的后花园,继续的往西,往心心念念的神山靠近。往西的路一路都不太好走,一路的泥泞,有泥石流冲过的路面还在抢修。

这一路的我们都在昏睡中,醒了吃,吃饱了看会风景继续睡。唯独罗布大哥一直辛苦的在开车。这一路的行程,我们从拉萨阿里,来回4000多公里,有几天都是一整天都在不断的赶路赶路,自己开过几个小时的车,那感觉真不好受,长时间聚精会神的做一件事情,而且当一整车的人都在睡觉的时候,那种睡意是会感染的。曾经开车的我当遇到了一车人都在睡觉的时候,困意瞬间就扑面而来,最后是在手臂上掐了自己一把才让自己清醒的。

上高原的日照如此的强烈,罗布哥脸上都有点晒脱皮,在我们几个小姑娘的强烈要求下,给喷上了防晒霜,醒来的时候偷偷的送去一点小零食作为犒劳,感觉艰辛的一天的路程也就这么愉快的下来了。

到了住宿的地方还蛮早,其实也有四五点,但是由于日照时间长,一般晚上九点才太阳下山。所以感觉特别的早。一行人浩浩荡荡的洗衣服,去超市采购转山的小零食。回到住处的我们闲着没事,因队里有福建的姐姐,所以幸运的孩子居然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享受了专业的茶,喝上了清香可口的茶,不会品茶的我,也感受到了茶回味的甘甜。

喝着茶,听着音乐,聊着对转山的憧憬,我们不禁开始幻想转山是的种种,有担心,有胆怯,更多的还是向往。我们聊着出发点,聊着每个人的兴趣爱好。我们这些小屁孩跟梅林姐,大跃跃,几位70后居然都聊得很开心。在我们喝茶,嗑瓜子,打牌的时候,外面突然下起了冰雹,我们还在开玩笑的期待会不会继续看到美丽的彩虹,后来因打牌打的太起劲而并没有在乎雨下了多久,彩虹最终有没有挂在天边朝我们微笑。果然旅行是不分年龄层次的,或许我们会有某些事情上的隔阂跟看法上还是会略有偏差,但是在旅行这件事情上,对于旅程的憧憬和幻想都是一致的,我们的心态都处于被探索的状态,对于未知的旅程和未来都满怀着希望和念想。这就是旅行的魅力。

Day 8 8月20日 仲巴返回

抹黑起床的我们,在出发的时候月亮还在半空,萨嘎这座小城镇,所有的门店还没有开门,早餐店的老板才刚打开了卷帘门准备早餐。睡眼朦胧的我们,准备好了所有的行李,准备奔向塔钦,为第二天的转山做准备。做好了又是一整天都在路上的心理准备,月亮伴着我们出发,开到日月同辉。

知道是一天的行程都在路上,所以一上车就安心睡觉,反正浅睡眠患者随时都可能会醒来。而且只要到景点罗布哥也都会停下来让我们去拍照。但是这一次停下来却让我们有点看不到尽头,前面排了很多很多的车子,都是重型大货车,感觉至少需要堵车堵上一个小时。到也罢,反正这么多车都在等,也不在乎一两个小时,我们都安心的等着。我们踏上了旁边的山头,上了山头之后真是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视野更加的开阔,能看到排在我们车前的所有车,直到拐弯了看不到为止。其实看到了这一幕,心里开始有点担心了,这么多的车都在这停下了,肯定不仅仅是堵车导致的,我们在山头搭起了玛尼堆,希望能够保佑我们顺利的上路,随后就下山了。

到了车上才知道前方的桥梁因昨天下午的暴雨而被冲毁了,但是有小伙伴从一位在这边工作的工人说,这个桥昨天下暴雨冲毁的,现在在抢修,35小时之内就可以修复了。悬着的心被一位路人的话而放宽慰了许多,感觉起初的焦虑也渐渐的淡去。

一小时过去了,两小时过去了,眼看着第三个小时也要过去了。看到已经有许多的车子都掉头走了。乐意哥和罗布哥也都上去打听了消息,告诉我们桥今天修不好,我们需要返回。但是一心想要转山的我们,只想有一点点侥幸的心理,盼望着晚上桥能通车。发挥了大家的脑洞,我们想着徒步过桥,对面找车接我们到塔钦。即使当时被告知徒步会有10多公里的路程,但是大家却都毅然决然的觉得自己可以负重走那么多的路,只是为了能到塔钦,第二天能顺利的转山。

其实当时的场面有点混乱,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想着各种自己想出来的以为可行的办法,可能当时只是迫切的只想过桥,能转山即可,也并没有考虑太多的现实问题。看着大家的焦急,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竟如此的淡定,一个人承包了整排后座,躺着,塞上耳塞,听着歌。如果是曾经的自己,肯定跳起来想去问清楚到底怎么回事,前面的情况怎么样,任性的需要去看一下实际情况,然后坚持要过去。但出乎意料的,我竟然没有这么做,而是看着大人们焦头烂额的你一嘴我一嘴,我也不明白。但是内心坚定的认为,既然我都这么不容易的来了一趟了,我应该是可以转山的。如果实在不行,我也不强求,毕竟桥断了是有一定的危险系数存在,不想冒这险只为转山,毕竟之后还是可以再来。

静观其变的我,下车,坐在路边已经沙化的地上,蒙着帽子,抱着大腿,把音箱放在脚上,手里玩着沙子,脑袋是放空的状态,没有想任何的东西,也不想去想。有时候这种不可抗力的事情我们根本就没有办法去掌控,不仅仅体现在这件事情上。也发现现在的自己竟开始慢慢的豁达,渐渐的褪去了曾经年少轻狂时的冲动和浮躁,或许这是好事,但或许这只是被社会磨成了现在这样,正面的想值得高兴,消极的想则是无可奈何。

当地的镇长召集了所有停留车辆的人,说政府已经下文,行人和车辆一律不得通过,请大家返回,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会有官方通知的。回程的路上,一路上谁都不语,是惋惜,是失落或是不安。当时谁都能感受到彼此的心情,因为大家的心情都一样。想必大家这一趟的终极目标都是转山,想着前一天兴奋的买了各种小零食为转山做准备,转山前的功课,乐意哥给我们准备的氧气罐,葡萄糖,头疼粉,种种的种种,我们预测了高反,体力不支,预测了千万遍,但却偏偏因这个不可抗力的因素,我们停滞了。开玩笑的告诉自己,因为我们大家的罪孽不深,所以不需要用转山来洗礼,老天觉得没必要,所以把我们拦在这儿。

回程的路上,被一群牦牛拦住了去路,也顺势做了休息,看了牦牛过河的场景,也拍了上个厕所都能发现的美景。再一次的感叹西藏的美景总是在不经意间让你惊喜。

回到了萨嘎,吃了晚饭后,大家都回到了房间,做了几个预想,如果不去转山,我们的线路怎么做调整;如果去转山,必须要舍弃后面的行程,因为回程的机票都已经预定;去转山的路很艰难,我们唯一可以走的路只有一条大北线,但是大北线的险,让我们望而却步,一路的无人区,甚至没有信号,且经常有泥石流,连四驱的越野车都曾被陷住无法通过。

因一心只想去转山,甚至有小伙伴愿意回到拉萨也要坐飞机直飞过去转山。为了转山,真是所有人都已经开挂了,在路边随意拉着一辆车问到的消息让大家都振奋起来了,不走219国道,不走大北线,据说还有一个小北线,只是需要绕行,距离有点远,且路一样相当不好走。在青旅遇到在萨嘎做研究的研究队的老师,在晚上的冷风中,研究队的老师和司机,我们的小伙伴们,探讨了很久的路线,当时都感觉到自己在瑟瑟发抖。

坚持非去不可的小伙伴们,决定自己找一辆越野车包车前往塔钦去转山。对于我来说,可能是因为每年的年假还算充裕,如果没有罗布哥这个通藏语的当地人做地陪,并不想冒险,虽然我特别特别的向往神山,而且前面所有的行程都是为了转山做铺垫,但是也曾看过太多的在无人区发生的一些不好的报道,这也是娄爸娄妈一直不肯让我往西走的原因之一。我很坚决的觉得如果罗布哥和乐意哥不走,我宁可放弃这段旅程,出门在外,不想做没有任何准备的事情。

中间的商量的过程持续到了晚上11点,大家都愿意出高额的包车费走小北线去塔钦,特别特别感谢罗布哥,因是藏族人,能够顺利的帮我们砍价,帮我们找车,甚至不想我们花太多的钱半夜还出门帮我们去打听小北线的路线怎么走,最后在凌晨的时候在群里告诉我们,明天开自己的车带我们走小北线。知道这个决定对于罗布哥来说有多艰难,走小北线对于车子的伤害,更大的责任是车上的这13个人。

带着欣喜睡去,明天可以照常的出发,离冈仁波奇又进一步。但是我在萨嘎的噩梦才开始,半夜被自己憋醒,起床穿衣服,找垃圾桶,开始呕吐,并不是因为高反,因为这么多天的适应,我已经可以在高原活蹦乱跳,可能是因为晚上吃的不舒服,又或许是因为吹冷风,受凉导致的。吐完了开始睡,迷迷糊糊不到10分钟又开始呕吐,来来回回的从半夜12点半吐到了凌晨三点,惊醒了室友,也叫醒了乐意哥。当时只感觉自己难受的不想活,甚至都感觉到了自己连胆水都吐出来了,满嘴的苦腥味。在大家的照顾下,我又坚强的睡了3个小时。真的感谢小芳芳,小不点和乐意哥一晚上的照顾,烧水,泡药,拍背以及陪伴。

Day 9 8月21日 萨嘎---塔钦

因昨晚一晚上闹腾,感觉自己已经虚脱了,小伙伴说如果真的身体不适就别去转山了,身体重要。当时真的有动摇过,但是最终还是不想这么轻易的放弃。依旧是日月同辉的早晨,我们又一次踏上了路程,今天的心情与昨天不同,拖着疲惫的身体和心情,内心夹杂着更多的是担心和不安,听了太多的危险,路不好走,对前方的路的未知,让更多不安的思绪一直在徘徊。

下面是在路上写的随笔,觉得有必要将原版放在这里,让自己回忆当时的心情:

【因大家的执意,我们放弃了纳木错的行程,宁可要花很贵的钱也要去转山。罗布大哥的善良和淳朴,领队的努力和帮助。最终大哥还是开着中巴带我们去往阿里。这条线路,昨天的考古队的老师说,车子可以开,只是都是土路,会很伤车子。 因昨晚莫名的呕吐了一晚上,我也很犹豫徘徊,到底要不要去转山,要不要坐一天颠簸的山路过去。最终想去的意念打败了身体上的虚弱。朦朦胧胧间听到大哥说:我不想你们花那么昂贵的价格去包车,也不想看到你们失落,所以昨天晚上我们做了这个决定,我开车。但是如果车子半路抛锚了,半路坏了到不了,也不要怪我,我也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安全到达。

在半路,第一次当车子底盘挂到了,大家都很默契的下车看看情况,上车时,两位大哥说:一会我们看到有路略微高一点,我们大家就及时下车。 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眼泪就哗哗的在眼眶里打转,抑制不住内心的那根情绪的弦,这一群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年龄段的人,为了朝圣相遇在西部。又为了朝圣,心牵在同一根绳子上。我相信经历了这一次,咱们如果顺利转成山,这一定会是一趟非同往常的旅行。】

一路的胆颤心惊,庆幸一路的顺利,却还是在一个泥沼里车子被陷入了。大家的齐心协力,去远处搬石头垫车轮,大家的默契根本不需要的言语来表明,不在乎走在泥地里鞋子会淹没,不在乎身上会溅到泥巴,梅林姐更是赤脚上阵。那一刻我们不仅仅是同行的朋友,更亲切的像一家人,互相传递着爱和温暖。

热情的藏族老乡帮助我们把车子从泥潭里面解救出来之后,被甩的一脸泥巴的车子,尴尬的行驶到天然雪水形成的小溪中。洗鞋,洗手,洗车,好不热闹的场景。收拾好自己,收拾好泥泞,收拾好心情,我们继续一路往西,继续前进。

为了明天更好的转山,心一稳定就开始安心睡觉,即使颠簸的一路,不管到检查站还是路上偶遇的风景点,我都熟睡在车上,希望能够好好的将昨晚的疲惫消除,明天太阳依旧升起,那时希望自己能够满血复活,正能量满满的踏上转山的路。

晃晃悠悠的一天,正式踏入阿里地区,被一大群野驴欢迎,也遥远了用肉眼能看到的冈仁波奇,她有一种独特得气质,伫立在晚霞中,在晚霞的照耀下闪耀着夺目的光芒。常年白云缭绕的冈仁波奇,当地人认为如果能看到峰顶是一件很有福气的事情,而幸运的我们,在经历了千辛万苦之下,终于一睹神山的面容。

Day 10 8月22日 转山第一天

怀着激动的心情,拖着还未完全恢复的身体,背着想带给远方的祝福,坚定的上山了。在转山路上遇到了一条狗狗,一直默默的跟着我们,我们走着它跟着,我们歇息他躺在脚边,这或许就是缘分。路上遇到了骑马驼物到补给站的当地人民,看到你会很热情的跟你说扎西德勒,一开始诧异到他们的热情,怯生生的小声的回了一句扎西德勒,越往里走越发现当地藏族人民的淳朴。他们都会跟你热情的打招呼,他们不会说汉语,但是看到你还是会微笑的跟你说扎西德勒,他们骑着马赶着牦牛,却也会热情的招呼你,让你尝试骑马,因为害怕最后没有尝试。

在神山,所有的马儿都是用来驼人的,牦牛是用来驼物的,牧民会骑着马把牦牛赶到一个点,驼好物之后再骑马赶牦牛上山运送物资,而且不可思议的是总觉得憨憨的牦牛跑起来可快了。

在一开始踏足神山的时候,能看到许多的印度人在休息站集合。不得不说一下,冈仁波奇峰是许多个宗教眼中的神山,藏传佛教,印度教和雍仲本教,他们认定冈仁波齐是世界的中心。一路上能看到很多的印度人,尼泊尔人以及藏族人都在转山。唯一不同的是印度人和尼泊尔人都是骑马转山的,本教都是逆时针转的,虔诚的藏族人都是三步一叩首顺时针磕长头转山的。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转山方式,巍峨的冈仁波奇,在他们内心如一座屹立不倒的神。

转山第一天的行程并不紧张,20公里,我们从早上的大约八点半开始出发,一路慢慢悠悠的走,冈仁波奇时不时的出现在我们的右手边,俗话说佛有千面,神山亦是如此,每一个角度的神山都能让你感到肃然起敬,这一路上,你能看到很多藏民都用磕长头的形式行进在路上,这是一股神圣的力量,它不是驱使,而是坚定,随着内心,随着信仰,跪拜在冈仁波奇转山的路上。

一开始的小兴奋,但在几个小时之后,步履开始沉重,越走越慢。虔诚的藏民、骑马的尼泊尔人和印度人、健步如飞的背夫,纷纷的从我身后赶来,超过了我们。我虽然没背什么东西,所有的行李都是乐意哥帮忙背着转完山的,只有水杯挂在身上,想着即使一个人被落下也能够补给水分。一个人慢慢的跟着乐意哥,能看到他走一段回头看看我,伸出手拉着我走,休息之后再走一段,在路边歇着等我。路上还偶遇一个尼泊尔人,说我看上去需要水,拿出他的水递给我,感谢了他之后跟他说我有带水,只是觉得杯子越来越沉,所以越走越慢。道谢之后他停留拍照等同伴,我继续一步步的挪动着往前走。没过几分钟他又赶上来跟我说,你如果觉得你的水杯重的话就给我吧,我帮你拿。我不禁感到诧异,这只是一个我们简单的打过一个招呼在路上遇到的可能只算是陌生人的人,居然能够做出这么温暖的举动。在转山的路途中,最能体现人性的真善美,当你有困难的时候,会有其他的转山者向你提供帮助,这,真的算是雪中送炭吧。

落在最后的我有乐意哥陪着,每到一个补给站都会进去好好休息,在第一个补给站的时候,我们买了水,香肠和自带的鸡腿,都给了跟着我们的小狗(后来取名叫三宝),但是在走出帐篷的时候却没有找到他,一直以为他走在前面,所以一路都在追寻他的身影,寻找未果后失落的继续前行。在第三个补给站的时候,坐着喘了很久的气,补给站只有一些泡面和饮料,根本不想吃东西,只想休息,看到老板娘手里的苹果,顿时眼睛发绿光,问她苹果多少钱,我想买,她二话不说就递上苹果,问她多少钱,只是摇摇手,然后微笑着看着我继续把苹果递给我。我不好意思的收下了,连声道谢,说了大概有10多个谢谢。虽然她带着口罩但是我能从她眼睛里看出来她在微笑。后来我拿出了在山下买的莫斯利安作为感谢,她也开心的道谢,最后把莫斯利安给了不知是她老公还是弟弟的男人了。其实人跟人之间就是这么的单纯简单,并不复杂,那个苹果给我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她笑起来很甜,揭开口罩很美,离开前跟她拍照留念了,但是因为最后的最后把相机丢了,所以没有照片,但是她的美我已经深深的刻在了心里,或许这一辈子,未来老去的我回头看看曾经走过的路,我还是会想起在冈仁波奇,有一个关于苹果的故事,特别美。

在一路的阳光的照耀下,也有一路的冈仁波奇的陪伴,总是在走不动的时候有一双坚实的大手拉着我坚定的走走走,乐意哥说,既然来了,就肯定带你转完。突然感觉男友力爆棚!其实也是,不就是为了转山来的嘛,不争气的自己吃坏了东西,所以才这么的虚弱,但是内心的坚定一直没有改变过。乐意哥说今年他第三次转山,前两次都没有看到冈仁波奇的真面目,这次天气好,看到了冈仁波奇的真面目。开玩笑的说他转了前世,今生和来世。说明前世和今生过的都不咋滴,但是来世一定是一帆风顺!

在路上意外的看到了一匹马的尸骸,因为自己属马,从一开始看到印度人骑马就心里有一点不开心,最简单的原因是印度人都胖!我们自己零背负上山都累的不行,马儿还要驮着超负荷的印度人上山。看到马儿的尸骸,心里又开始嘀咕,内心对于骑马上山的印度人任性的开始有了不友好的念头。后来在乐意哥的开导下,从另一个角度想,这匹马在神山脚下已经服务了很多年了,所以才脱身可以离开这个苦力的世界,升华了!

到达住宿的地方的时候天还亮着,坐在床上闲聊之际看看手表,意外的发现居然是22日,8月22日,狮子座的最后一天,是我的生日,突然感觉这个生日简直了,感觉自己要重生了的节奏,在饭后硬拖着乐意哥出去再看看冈仁波奇,在能触摸冈仁波齐的地方心机的让他帮忙拍了照片,以纪念这个特别有意义的生日。没有跟大家说是我的生日,只是不想在外还娇气的想过个生日,感谢爸妈的经济支持和远方的牵挂,感谢自己带自己踏上了这趟旅程,感谢乐意哥一天的拉扯下才坚持下来了,感谢有一面之缘的尼泊尔兄弟的善意的帮助,感谢补给站的藏族美女给的甜蜜和温暖…太多的感谢,当一个人坐在冈仁波奇下的时候有些热泪盈眶。下山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给爸妈打了电话道了平安,其实只是想听听老爸老妈的声音!

半夜大家都入睡,依旧失眠的我,在床上辗转许久,穿上衣服,决定出去走走。回来后依旧睡不着,写下了以下的随笔:

【在世界的屋脊对自己说生日快乐。 半夜的冈仁波齐,大家都进入了梦乡,有一个睡不着的南方姑娘,半夜起来走出了帐篷,抬头仰望着冈仁波齐冈仁波齐的星空,能用肉眼看到整个美丽的银河系,可惜了没带单反的懒癌病人,没办法拍下这星空! 帐篷的两个长的非常可爱的藏族孩子,一直围着我跟我玩~他们都拥着我,我抱着他们,教他们说汉语:星空~好~漂亮~ 听着他们那拙劣的汉语,却感觉好可爱,他们拥着我大声的笑,那纯真的笑声和热情的拥抱。让我感觉白天经历的那些难受和劳累,全都化为乌有。 在家乡,难得看到这样美丽的星空,很难碰到这么淳朴善良的人们。生活,有时候就是会有很多的不明白不理解让你去深思,而最难能可贵的是深思之后你能做到。 26周岁的生日,我在转山冈仁波齐,据说转一圈冈仁波齐能够洗清一生的罪孽,我认为我唯一的罪孽就是亏欠父母家人的爱。26周岁之前父母家人给我的包容和溺爱,希望在冈仁波齐将一切的叛逆和傲娇都化作爱!】

Day11 8月23日 转山第二天

早上睁开眼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出帐篷,抬头看看冈仁波奇还在不在,结果他消失了,在昨天一天的陪伴后,他今天开始休息了。今天的任务相当的艰巨,36公里的路,还要翻越一座5600海拔的卓玛拉山口,没出发前就已经开始担心。

又是因为没有休息好,在西藏的这些日子里,唯独之后在吉隆沟睡了一个好觉,其余每一天都在无尽的失眠中徘徊。吃了点早饭,补给了能量之后就开始出发了,易变的天气,没有了昨天的太阳,走着走着都能够感觉到雾气打湿了头发。起初的这一段路,从5200的海拔开始爬山,走100步,歇息一会,走200步,抬头看看前方已经快消失的大家,有想赶上的心,却没有那加快步伐的能力。甚至连说话都是奢侈,为了继续行走,能省力则省,不说话只是单纯的为了保存体力。正当我为了保存体力不想说话的时候,我发现身后有一条狗,有一群马匹正在朝我靠近,我潜意识的努力的加快步伐,找到一个可以允许两个人通过的地方避让,在我避让的时候,那条狗居然就站立在我的脚边也不前进,因当时的缺氧,根本不能集中注意力,不经意间的定睛一看,居然是三宝!只是因为他头顶的一坨硬邦邦的毛让我瞬间认出了他!当时我已经是整个队伍的最后一个,前面都几乎看不到同伴,看到是三宝,感觉心情瞬间就激动了起来,立马蹲下去抚摸他,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一个劲的说,三宝你去哪了,找了你一天你知道吗?然后快速的往前赶路,喊了在前面的菲菲和二宝,兴奋指着三宝大声的对他们喊:这是三宝!这是三宝!感觉看到三宝的我浑身打满了鸡血,连走路都加快了步伐。赶上菲菲和二宝的步伐。其实三宝这种狗一路都能看到很多,都属于流浪狗,他们的存活都靠的是路上朝圣人的施舍,心里有太多的疑问,想着昨天三宝吃完东西去哪了呢?是不是他也一路的在找我们?他又是怎么知道我们一早出发了然后赶上了我们呢?太多太多的疑问,都得不到解答,但是看到三宝又回来了,不仅仅是我,甚至菲菲跟二宝都打满了鸡血。有他相陪,一路上多了一个精神依靠。

到了第一个补给站,就给三宝买了10根香肠,想一路上给他补充能量。我们四个(菲菲,二宝,大跃和我)一直都是垫后,慢慢的挪动着步伐,在看到卓玛拉山口的时候,从下往上看,山都已经跟天齐平了,人只是作为点缀的小蚂蚁。那是目标,一心只想着只要能够翻过了这座山就完成了今天最大的挑战了。这一路,不隐瞒有放弃有崩溃的念头,一路的走,只能听到自己越来越凝重的呼吸声和喘息声,脚步的沉重我归咎于我的鞋子,开玩笑的认为自己的鞋子太重才让我这么累,其实心里很明白只是体力跟不上了。

在卓玛拉山口下遇到了一位正在休息的藏族大姐,背着相当重的双肩包,看到时互相亲切的说了扎西德勒,聊了之后才知道她是尼泊尔人的向导,昨天尼泊尔人是骑了她的马,今天就徒步上来了,她背的包也是尼泊尔人的。她走的快,他们走的慢,所以一直在等他们。后来在山脚下又遇到了他们,尼泊尔人跟藏族大姐在沟通大姐送的珠子,大姐只是作为礼物送给他了,但是尼泊尔人不知什么原因又要还给她,正在帮忙理清思绪,帮忙互相做翻译的时候,听到远处一个声音在喊:快走,还在聊啥,都等了一个小时了!居然是乐意哥!一早上走着走着就没看到身影的乐意哥居然在等我们!好激动的跑过去,对,是小跑,然后跑到他跟前就差点喘不上气。他帮我背了经幡,因快到卓玛拉山口了,所以一直在等我,因为经幡要自己祈福才会更好。

好庆幸最艰难的路又有乐意哥一路的拉扯,停在那儿走不动了,一双大手向我伸来,继续拉着我往上走。在快接近山口,在所有马匹终结点的地方,坐着休息的我,莫名其妙的眼眶红了,没有任何的原因,就是靠着乐意哥的肩膀,眼泪开始夺眶而出,最后收拾心情,默默的擦干了眼泪,挽着乐意哥继续往上走。

在到达卓玛拉山口的时候,那儿有一个大师在念经,打着手鼓,念了很久,虽然听不懂都在说什么,但是在这最高峰,肯定是在祈福。呆呆的看着看了很久,继续往前走,看到前面有一个年纪看上去就特别大的爷爷坐在卓玛拉山口,拿着长枪短炮在拍照片。看到我惊奇的走过去,爷爷举起相机拍了几张照片,过去与爷爷交谈,才知道他是芬兰人,86岁,他是骑马上来的,他一直都在世界的各个地方拍太阳光!没有看爷爷相机里的照片,但是跟爷爷合影了一张,一直夸爷爷太厉害了,这么大的年纪还能够上卓玛拉。正好爷爷起身时,上去搀扶他起身,在离开的时候亲切的跟爷爷告别,佩服爷爷的精神。这些点点滴滴的缘分,都将珍惜于心底。

在卓玛拉山口,在五彩的经幡阵中,这是青藏高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行走在西藏,随处都能看到这一串串,一丛丛五彩的经幡。但是在卓玛拉山口看到这些经幡的时候,这是多少人的期望,多少人为了家人,世人祈福的愿望。艰苦的上了卓玛拉,挂上了昨晚写到半夜的经幡,上面有着我为家人,为所有人祈的福,希望能够将这一份最最原始最最纯真的幸运传到所有人。

磕长头朝圣的人民,他们虽然衣衫褴褛,满面尘灰,但他们却会花15到20天,用身体丈量大地,他们机械般的重复着一个动作,这是他们修行的方式!

在卓玛拉山口,我捡了一块神似冈仁波奇的石头,把它揣在兜里,最后带回了杭州,这是从神山带回来的石头,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翻下了卓玛拉,看到了冈仁波奇流下的眼泪,美到无法言语。

经历了艰难的上山的上坡路,一路的下坡让我一路的欣喜,蹦跶着下山。走到乱石堆的时候,竟不知如何下山,脚下就是万丈深渊,陡峭的让你望而却步。乐意哥拉着我,我一路都是屁股贴着地往下走,中间摔了好几次,手抓到一堆长刺的植物,那一瞬间,两个手掌传来的刺痛让我觉得自己的手中毒了,心里想着真的中毒,没有解药的我在这个该怎么办。还好只是有刺扎入手里,并没有毒。终于下来时,回头看看刚刚经历的乱石堆,不禁对自己感到崇拜,这么陡峭的乱石堆,竟然也就这么走下来了。

之后的路,一路的下坡,休息后刚出发时的兴奋,哼着小曲儿,因为刚刚翻越了卓玛拉,觉得自己特别的自豪,因为自己挺过来了。内心潜意识的感觉这么艰难的路走下来了,马上就可以到塔钦,可以休息了。但是一直走走走,自己一路从雪山走到了河流区又走到了草甸田园风,到最后走到了峡谷和万丈深渊,看过了所有的景,却看不到尽头。因一路嚷着要看土拨鼠,在草甸区的的某块草地上,放眼望去,能看到近10只土拨鼠,一个镜头拉近就能照下5只,兴奋似孩子,在那呆了好久好久,可惜的是相机丢了之后没了照片,没了视频。

最后的10公里,感觉自己真的走向了绝望,那种毫无希望可言,你每走一步,仿佛都只是向绝望在靠近,但你又不得不走。那时候脑海里想起了在拉萨甜茶馆妹子说的,最后的最后,你走在那条回程的路上,你走了一个小时,路还是这条路,你走了两个小时,这了路依旧没变,你走了三个小时,那条路仍然还是它,看不到尽头,你能看到的是一条连续的蜿蜒的路,甚至翻过了一个小山头,放眼望去下一个山头依旧在那里等你,安静的坐落向你招手。

步履已经无法加快速度,如爬坡一般,灌铅的步伐只能满足前进,并称不上速度。那时候,速度已经无法绑架我,我只看到同行的小芳芳,宝哥和乐意哥离我越来越远,快看不到他们的时候,恍惚中看到他们坐在某处休息等我。来来回回太多次,乐意哥会等着我拉着我,但是当时的自己真的是已经完全走不动,感觉双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或许只是走100米就休息,走了10分钟,休息15分钟。还一个劲的跟乐意哥说,后面还有人,不要等我了,你快先回去,我想休息一下,自己慢慢的走回去。在乐意哥的各种鼓励和激励下,又跟着他一直走一直走,一路上只听到他的鼓励,那时候突然有了一种当时学滑雪的错觉。乐意哥是我的滑雪教练,那时候在哈尔滨学滑雪,一直不敢尝试上山的我,被拖到半山腰,那时候不上不下的感觉正是现在这个情景,走到了回程的路,但是还有十公里,却有种不知所措的感觉。一路上乐意哥都在问我,以后还来不来转山,起初的自己,即使在翻越卓玛拉山口的时候还是坚定的告诉他还要来,但在这最后的时刻,我让乐意哥再问我一边还来不来,我很果断的说:太绝望了,我不想来了。。。

最终在无尽的绝望中,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们终于看到了远处的村子,乐意哥指着一个信号塔说,快看,那是我们住的地方,当时的心情开始激动。感谢乐意哥一路的陪伴我这个病号,一路的拖拽,一路的照顾,一路的鼓励和激励,如果没有乐意哥,或许我真的没法转山完成。看到希望之后的我,觉得一路上的东西都化作了爱心,在朝我微笑,看到的石头是爱心的,牛马踏过的脚印是爱心的,甚至连花儿都长成了爱心状,感觉整个世界都充满了爱!

当然看到村子,回酒店的路依旧还是能走2个小时的路程,因门票的原因,乐意哥跟我拉开了距离,但是这一旦拉开了距离就赶不上了,越来越远,直到看不到他。走到检票口时已经精疲力尽,出了检票口,有一匹马儿横在马路中间,因害怕,呆呆的站在那等它走开,这时检票口的民警好像正好出来,他好像看出了我的困惑,正推出摩托车的他,停在我面前,我委屈的询问他是不是要去村子里,能不能带我一程,说自己都快废了, 他爽快的答应了。问我住哪里,我说不知道,指了指远方的一个信号塔,说在信号塔那,当坐上摩托的时候,感觉自己到了天堂般的舒适,差点没激动的流下眼泪。好心的民警小兄弟把我送到了酒店门口,还夸我很厉害的,至少坚持下来了。当时身上并没有任何可以答谢的东西,左掏右掏的掏出了仅剩的三颗山楂作为答谢礼物,民警还不好意思收。

转山的两天,收到太多的好心人的帮助,总是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出来相救。然后内心变得特别的脆弱,总一不小心就有想哭的冲动,不是因为伤心,而是因为感动。

稍作休息之后就在青旅旁边的东北餐馆吃晚饭,东北大姐特别爱我们这群孩子,心疼我们,但是也替我们开心,因为我们坚持下来了。这一路终于吃到了自己包的水饺,也喝了点拉萨啤酒解解乏,幸福到爆。在大姐的唠嗑下,竟黑灯了,然后乐意哥拿着蛋糕突然出现在面前,那一刻的惊喜和尖叫,完全是意料之外,因为转山的两天一路都是只沉浸在了各种心累中,根本就没有想到还会有生日蛋糕。因身份证日期延后了一天,正好是今天。在无数的感谢感谢感谢和小伙伴们的生日歌中,一整天的疲劳和绝望消失的无影无踪,只是感觉到了深深的幸福感,再一次感谢给我过生日给我惊喜的小伙伴们。这个生日一定将终身难忘,那个生日视频每看一次都能感到浓浓的幸福感。

Day 12 8月24日 古格王朝

爬山还是会有一些后遗症,尽管前一天特意的泡澡都无济于事。浑身疼痛上车,却还是心满意足的离开了神山,甚至自虐的认为连浑身的疼痛都觉得是幸福的。

扎达土林

驰骋在阿里的公路上,翻过冈底斯山,就接近了扎达县了,放眼望去,眼前的景色让人震撼,延绵数百里的山脉在风吹雨打的风化条件下,形成了形态各异的土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另一个世界。在平均海拔4500的扎达,堪称“世界屋脊的屋脊”,在毫无生命迹象的无声世界中,你看着那整片整片的土林,仔细的观察,其实特别有意思,土林有一些像人,像神,像动物,各式各样的物体,像建筑,像车,一座座高达十几米甚至几十米的土林有序的排列着。幻想着或许在夜晚,他们会像博物馆之夜一样,全都复活了,或许这里会有另一片生气。这里犹如一片你无法穿越的天阵,如果你一不小心的深入进去,会像走迷宫一般,可能很快就迷失了方向。

古格王国遗址

我们在县城吃了午饭,买了菜,准备晚上到古格藏家农家去自己做饭。其实扎达县城很小,可能算是这一路来经过的最小的县城了吧,因仲巴的桥冲毁,扎达县城的蔬菜水果已经停了好几天没有送货了。219国道真阿里地区人民的主干道,当时就开始担心回程会不会出现阻碍。

这种奇特神秘的地貌,依山环绕,遍布了整个札达县。听说,藏族先民们就是利用土林这一自然资源,掘洞而居,才建立起雄伟的古格王国。弯弯曲曲的公路,在峡谷中穿行,人在车上总是提心吊胆。但两侧奇景迭出,古老的灵魂似乎复活于山影之中,早把生死置之度外。

除了转山以外最期待的就是古格了,在出发前看到朋友在古格拍的照片,特别的有吸引力,心机girl还特意带了大红色长裙,准备去古格好好的拍一系列大片。

百度了古格王朝的历史,对于这个王朝又增加了一点神秘的气息。刚到古格王朝,其实跟脑海中的古格不太一样,但是看到它的时候觉得特别的高大,因为是正午时分,阳光直射在古城堡上,金黄色的古城堡与土山融为一体,那时的古格王朝在烈日下显得特别的雄伟但带着一丝倦意。

对古格的期待完全被当时的震撼所覆盖,不仅仅是它迷一样的历史背景,他的壮观则是最最吸引人的地方。古格城堡修建在一座土山上,全部都是由土建造而成,遗址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到处都是和泥土颜色一样的建筑群和洞窑,除了几间寺庙,因为沙化严重其他的房舍几乎都有坍塌的痕迹, 有的只剩下了一道道土墙林立在那。

跟着当地的导游进了四间寺庙,看了遗址遗留下来的阿里最完整的壁画,走我发现古格壁画中,最珍贵也最有研究价值的是一批直接反映古格王室、贵族、僧侣、平民宗教生活和世俗生活的壁画,可以说这些壁画是古格的“清明上河图”。可见当时古格王室、贵族、僧侣朝拜佛像、高僧说法讲经、喇嘛辩论、庆典乐舞、杂技表演、商旅运输、外邦贡物等一系列生动的场面,这也是其他地区寺院壁画所不见或少见的。尤其在一幅画面中,上下看各有两人和两个动物图案,而从左右看每边又都是两人和两个动物,可见当时人们已具备相当高深的艺术水平。

听了导游讲解的一些百度搜不到的历史,看了古格特有的稀有的壁画和遗址,迫不及待的沿着地道爬向300米高的顶端,尽管在西藏待了这么多天了,高反这种东西已经随风而去,不过要爬这么高的地方,还是感觉到特别的不容易,一路都在感慨古格王太不容易,如果要下一趟山,再上去得多累。到城堡山顶只有一条唯一的通道,一路往上走,依山而建的残墙上,仍然能看得见古格的建筑和洞穴,只是被风化的一摸就能听到沙沙的沙落声。

站在遗址的最高处,极目远眺,整座城堡那壮观却又望而生畏的景尽收眼底。

离开古格,入住了藏家农家乐,体验了自己做饭的乐趣,虽然只是打下手的小工妹,却也乐在其中。特别的喜欢措姆的家,有大大的院子,院子里种着各种花花草草,我竟意外的发现了地上还有高原西瓜!坐在院子里,感受藏区特有的风土人情,这藏家小院,让我一个劲的说想留下来,不想回家。看着各路厨神都在发挥自己的厨艺,向来都只是作为洗菜刷碗小分队的孩子只能在一旁投去各种羡慕的眼神。感谢宝哥,梅林姐以及乐意哥做了一桌鲁菜、粤菜和东北菜结合的丰盛的晚餐。

虽然已经满足了自己一年三次的星空之约,但也不拒绝任何一个能够看到美丽的星空的机会。小伙伴们带上相机,带上脚架,一群人浩浩荡荡的走向那并没有路灯的古格的夜。躺在古格的峡谷里,峡谷中正好有一个大车的轮胎,恰好可以躺两个人,抬头看着峡谷中的星空,又跟冈仁波齐的星空一般,肉眼望去就能看到整条银河系。幸运的自己还在古格的峡谷中看到了两颗流星,又跟往常一样,看到流星的第一反应只是尖叫,然后指着它看着尖叫直到它消失。

回到院子,兴奋地讲述了满眼的满足以及流星给的惊喜。古格是此次旅程的最后一个景点,之后的几天都是回程的路,大家都很不舍,准备在藏家院子里畅谈到天明,在藏家院子也能看到满眼的星空,看着星空,感慨这一路所遇所想所感,竟有点不舍别离。

Day 13 8月25日 返回萨嘎

年龄上升,熬不了夜了,凌晨3点钟开始被周公喊回去约会,睡了3小时之后,一脸懵逼的起来,闭着眼换了衣服,收拾了行李,刷了牙洗了脸。有星辰相伴,我们踏上了回程。

因来时的小插曲,我们绕线的小北线没有看到玛旁雍错,这次的回程满足了我们的小心愿,但也只是远观一下,它宁静的在那等着我们。等我下次再来会你,感受你的美!

一路的往回赶,回程的心情没有了去时的激动和期待,只是静静的坐在车上,看着疾驰而过的风景,希望尽量的吸收进眼睛,用来回忆。幸运的看到了喜马拉雅山脉的日照金山,激动的感谢老天的宠爱!路过了一山头的羊,开玩笑的说这是一家大户,好想留下来放羊为生!

喜马拉雅山脉--日照金山

终究还是仲巴的路还是没有修好,起初的担心和惆怅还是继续蔓延开来了,桥还在抢修,小北线因连日的雨水,因冲走了2辆车,所以封道,大北线更加不可能。绝望的想尽一切的办法,这中间大家的七嘴八舌,有争议,有出入,有不解更有焦急。唯一能想到的解决方式只是负重徒步过桥,找到桥对面接我们的车。说的好似特别的简单,但是找车也并不是一件易事。

在混乱的场景中,大家去程时的凝聚力一拍而散,不喜欢这种感觉,甚至比受伤更难过。但是最后的最后,不舍得告别了罗布哥,跟罗布哥拥抱告别的时候含着泪跟他说感谢一路上的照顾,会想他的。然后转身踏上了回萨嘎的路,对,就是那个我在半夜呕吐不止的噩梦的地方。

深夜徒步219国道

以下是回到萨嘎之后第二天凌晨写的随笔:

【终于踏上了回程的路,为了行程,为了回程,大家都付出了很多。

有争吵,有泪水,有欢笑,有太多太多复杂的情绪在彼此内心流淌。

不知道是什么力量让我坚持负重连夜在高原的雨夜的黑暗中摸索的行走了3公里路。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当时脑子闪过这句话,对的,这一路并没有灯光,在黑暗中,发现自己居然可以凭着黑暗和远处终点传来的微弱的灯光而一路摸黑前进。

仲巴县往回走的路上,没有灯光,雨水夹杂着复杂紧张的情绪,一路不语,只能听到逐渐变得浓重的喘息声,雨水击打的声音,冲锋裤摩擦的声音,以及远处时不时传来的狗吠声。

肩上的背包跟呼吸一样,逐渐的变得负重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能力,肩颈开始酸,涨,痛。

远处传来微弱的灯光,回头一看一辆汽车经过。搭车未果,当时内心异常平静,想着如果我处于司机的角色我会不会停车。或许这时候我觉得自己肯定会,因为当时的自己多需要帮助,但或许当我处于司机的时候或许我也只是一脚油门就路过了呢,因为当时我并没有这么的绝望,处于优势的位置。

但经过一路的思想斗争,始终觉得,内心向阳,始终怀着感恩的心。这一切的经历不是给我们上的最好的课程吗?最贴切的感受这个社会带给我们的一切的为止。如果不发生这些事情,或许我们都不知道自己的能量居然大到可以承受这么多。

感谢经历,感谢蓄能量,感谢大家一路的陪伴和支持。

在这雨水和泥泞中,看到远处传来的汽车远光灯时,第一次觉得远光灯都这么可爱,觉得当时互相谦让彼此先上车取暖的人都无比的可爱,虽然大家来自天南地北,只相处了十来天,但愿意自己在零度的雨夜让同伴先取暖实在是难能可贵。

上车后的温暖,突然有种特别想哭的亲切感,同行的小不点说特别有坐家里的车的感觉,温暖,舒适。一开始的幸福感和欣喜却也抵不过冷雨夜负重徒步给的疲惫,两个小时的颠簸的路程,过午夜到的住宿,困意和忙乱中,终于到了萨嘎,进入了梦乡。】

Day 14 8月26日 返回日喀则

昨天黑色的记忆,甚至在早晨的时候发现原本一直拽着的相机也不翼而飞了,我丢了整趟旅程记录的点点滴滴。

在一早看到国营大巴的时候,才有点心安。39座的大车仅坐了我们一行人,跟包车没什么区别,唯一不同的是,每个人的心情,似乎都有了一层隔阂,原本应该是更团结,却…

怀着并不太开朗的心情,坐了一整天的车,到了日喀则

好在日喀则的天气不错,洗头洗澡洗衣完毕,几位小姑娘拖着乐意哥非要去找小不点在朋友圈看到的藏式火锅,在路上遇到了一家叫罗布的店,一群小姑娘太想罗布哥,发了照片告诉罗布哥我们大家想他了!

一路的寻觅,终于找到了小不点心心念念的火锅店,二宝被一只猫咪完全吸引走了,而几位略大一点的小姐姐们则是喝着甜茶又开始乱说八道,但是当时的气氛却异常的好,没有了出发时的失落,没有了一路的寡言,又开启了大声的笑,也大口吃肉,大口喝甜茶!特喜欢一群小孩子在一起胡闹,可以胡说八道,放肆又不做作。

半夜的天台,一群人的聊天渐渐地变成3个人的畅聊,聊着一路走来的趣事,批判着对与错的过往,开导着转不过弯的神经……没有酒,却也聊得很走心。还被小不点安利了一本书:Mindset: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书中主的两种思维:僵固式思维模式和成长式思维模式,感觉很有吸引力。现在这本书已经躺入购物车,准备G20之后就下单收货。电子书也已经待进Kindle,已在16年的阅读清单。有怪癖的人在阅读过电子书之后还是会买纸质书,或许不会去翻,但就是想买。

Day15 8月27日 返回拉萨

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天的行程,因挫折而幸运。我们挤了西藏的火车,满足了退掉火车票后的遗憾。

扎什伦布寺

一早的扎什伦布寺,是历世班禅举行宗教和政治活动的中心。在寺庙的入口处就能感觉到它的壮观,其实只是为了不留下遗憾,一早起床奔向寺庙。

因当天有政府官员进去参观,没有预约到导游讲解的我们,一路的蹭导游,最后被一位声音非常有磁性,听他讲解让人有一种在看CCTV10的错觉的男导游吸引,一路的跟着他,听他讲解。

记得当时在大昭寺的时候,问了导游一个问题,达赖跟班禅的区别在哪里,导游解释到前藏和后藏,前藏属于达赖管辖,后藏属于班禅的管辖。他们俩都是宗喀巴大师的弟子。当时听的其实并不是特别的明白,懵懂之中,也不敢点头。但是去了扎什伦布寺之后,浏览了建筑,听过了讲经,用凝注和庄严的眼神听完了导游的讲解后,我觉得我可以迎合了。

寺庙内拥有西藏各寺庙绝无仅有的展佛台,矗立在强巴殿东边的山坡上,非常的抢眼。有五世至九世班禅的灵塔祀殿,最文明的应该算是十世班禅大师的金质灵塔祀殿和高达26米的镀金强巴铜坐佛像了吧。我们在殿中仰视这尊佛像,看着镶嵌的各种宝石,大家都由衷的赞叹。看到所有的灵塔时,又一次感叹古人的机智,而且在每一座灵塔上都镶嵌了无数的宝石,那些宝石正式现在大家追崇的绿松石,蜜蜡等,耀眼夺目。

出来主要是想听听历史,看看文明的建筑,跟着导游逛完了几个大殿之后,便开始回去收拾东西,准备踏上下午的火车之旅,然后回拉萨,准备第二天的告别和回程。

坐火车的我们,兴奋的像个孩子,背着超负重的行李,一道一道的过安检。值得一提的是日喀则火车站的安检比萧山机场G20的还严格...因各自订票,大家都不在一个车厢,火车开动之后,我便从遥远的7号车厢奔向大家,在13号车厢度过了一个欢乐的火车上的时光。在火车上疯狂的吃小零食,放肆的笑。跟二宝,菲菲,小不点,乐意哥一路的玩笑中,不紧不慢的到了拉萨

最后一天的拉萨,走在熟悉的街道上,涌上来的全是伤感。走过的街道,看到的每个一建筑,甚至于初见它时的心情,15天之前初到这里,怀着新奇和无知拍了很多我觉得值得留念的地方,用来回忆。但是一圈回来之后,在回程丢了相机,即使还有记忆,但却还是觉得丢了全程,觉得自己会一片空白的回杭州。面无表情的一路呆滞的走走走,突然间情绪涌上来,嘟着嘴委屈的说“我好想哭啊”,然后就开始抱着身边的小伙伴开始哭,知道自己其实没有委屈,只是不舍,不舍照片,不舍回忆,不舍别离,不舍分开。千千万的不舍,却始终换不回时间的流逝。

乐意哥带着走进一家书店,如果是以前,应该会买很多,但这次却只想离开。明信片,书签上的照片,有几张跟自己当时拍的连角度都一样,又让我想起了自己拍摄的照片。或许别人拍的照片千好万好,却不及拍照时那一刻的念头来的珍贵。徘徊许久,挑了几张书签作为留念,选择的每一张都有理由。回家后,趁着记忆,把当时的想法和念头写在了书签的背面。仅留作纪念,用来回忆。

拉萨的大街上,所有人被一个大爷给吸引了目标,霸气的溜着狗。我们追逐着合影,不忘喜欢动物的二宝,感叹说如果二宝在就好了,肯定会很开心。

晚上与大半年未见的小伙伴终于见上面了,正可谓有酒有肉有朋友。我们坐在客栈的大厅,大口的喝着青稞酒吃着肉,任性的谈论着一路的所见所想,在异乡,能见到许久未见的朋友,总会觉得见了亲人一般的亲切。即使聊得话题肤浅到现在已经想不起来,却还是那么的开心。

记得第一天到拉萨时,上了客栈的天台却没有在上面喝酒聊天,最后一天,总想满足一下自己的小幻想。和小不点一起躺在藤椅上,左右两位护法保护着,起初的所有幻想,都满足了。就那么安静的躺着,遥望着远方的布达拉宫........

Day16 8月28日 拉萨-杭州

睡了一个多小时,挣扎着起床去机场,托着不舍离开了拉萨

最后的话

后悔没有在离开前的凌晨跟小洪乐去转一下没人的大昭寺;后悔没有坚持下来在天台聊天聊到东方升起鱼肚白,看到布达拉宫被第一束光照耀到的场景;后悔自己的丢三落四把相机丢了...每一趟旅程都会有收获,总会有遗憾,把收获幻化成能量,激励着自己前进,把遗憾转变成动力,用下一次来弥补。

太多人说:没去过西藏的人总想去西藏看看,去过西藏的人还想再回去看看。真的是,错过的玛旁雍错和纳木措,你们继续安静的等着我,我还会回来看你们的;凌晨的大昭寺,我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完成这个小遗憾;扎西曲塔的天台,我希望再去的时候,还是有一群聊得来的朋友,让我们放肆的抽烟喝酒吃肉聊天,直到看到第一束阳光为止。

一路的大家,谢谢一路上的照顾。感谢乐意哥给的温暖和惊喜,感动诧异好多次,一切都在心底;谢谢大跃在萨嘎的晚上来车上看我,等我打完电话后给了一个安定的眼神;谢谢小芳芳一路对我的照顾,尤其是萨嘎那一晚的照料;谢谢小不点在八廓街给我的拥抱,以及那瘦小的肩膀借我靠;谢谢菲菲在珠峰的帐篷给的拥抱,那个拥抱你懂我懂,却很感动;谢谢二宝一路的喜欢,冲着我乐以及亲姐姐的吃醋能让我偷笑许久;谢谢梅林姐一路带给大家的欢笑和乐趣,以及那一顿美味的妈妈味道的晚饭;谢谢高山姐的每一句“宝贝儿”和总是不经意间的关心,爽朗的贴心;谢谢宝哥一路的叨叨,虽然叨叨却总能暖心的给大家准备的很好;感谢郑大神的美照,即使有过误会却依旧能够互相关心互相照顾异常惊喜和感动;感谢天马哥给拍的所有的美照和一路上的欢乐;感谢无语哥虽然寡言却总能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给的温暖;感谢罗布哥的换笑和带来的一切的回忆,很美好却一言难尽。

一切尽在不言中,总感觉这次旅程与往常不同,却说不上来缘由。或许,这样也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