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一个双休游武汉(南京出发)之一武昌篇

2016-10-29 15:33 1124/22
  • 出发时间/2015-05-29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武汉,其实并不很远,去武汉其实是即兴,感觉江浙沪皖跑的蛮多的,准备继续跑相对远一点,这个时候我们的目标看到了武汉武汉主要由三座镇组成,分别是武昌、汉口、汉阳合并为武汉,故民国时期是没有武汉的讲法的,近现代武汉地区的发展主要是指的汉口,所以民国时期讲的宁汉河流,而不是宁武合流也就是这个道理。所以玩武汉,我们也就晓得了,看传统的历史古建筑主要在武昌,看近现代的话,那么就要去汉口了,至于汉阳则是工业区,可惜的是武汉政府把汉阳工厂拆了,很是可惜。
我们是周五晚上的火车D3014 6点多的火车抵达汉口火车站 9点多,由于武汉的地铁最晚一班10点就没了,也是醉了,所以下了火车直接进地铁站,争取赶上最迟一班地铁,还好运气好,赶上了晚班地铁。
我们住的是铭新街基督教荣光堂附近的7天连锁酒店,这家酒店也是醉了,跟你欠他钱一样。。

我们选择是汉口往返南京,所以选择了第一天去武昌,第二天再汉口这样离汉口火车站近一点。那么话不多讲,还是按照以往的套路吧。武昌之前讲过因为武汉区域真正近现代发展的并不是武昌而是汉口,所以武昌的近现代建筑相对少了很多。

第一站 湖北省博物馆

武汉自然要去湖北省博物馆了,其实湖北省博物馆最值得看的也就是曾侯乙墓出土文物和明楚王陵出土文物了,对于身在南京的自己,楚王陵出土的文物其实也不足以吸引自己。
而曾侯乙墓出土的文物确实令人称赞。
湖北省博物馆没有扩建和新建,展馆还是相对要老一点的。
湖北省博物馆其前身是建国之初成立的湖北省人民科学馆。
1953年3月16日在原科学馆的基础上,成立湖北省博物馆(筹备处),筹备处位于水陆街;同年9月,湖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与湖北省文物整理保管委员会合并成立湖北省文史研究馆,办公地址暂设武昌水陆街湖北省博物馆筹备处内。
1954年4月,湖北省人民政府恢复湖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与湖北省博物馆筹备处合署办公。
1958年2月,湖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更名为湖北省文物管理处,办公地址武昌姚家岭农业展览馆内。
1959年春,湖北省博物馆筹备处迁址武昌东湖风景区,湖北省政府拨款兴建省博物馆陈列展览大楼。
1956年迁至武昌水果湖。
1960年迁至风景秀丽的武昌东湖之滨。
1963年1月正式更名为湖北省博物馆,3000平方米的陈列楼建成并对外开放。
1981年,辛亥革命纪念馆从湖北省博物馆分离,成为独立的文博机构。
1987年,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湖北省博物馆“文管部”从馆内分离,成立独立的“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1999年1月,建筑面积5717平方米的编钟馆建成开放。
2002年,湖北省博物馆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合并。
2005年12月,楚文化馆建成开放。
2007年9月,新馆综合陈列馆建成开放。
2009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地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
2011年7月,湖北省博物馆编钟馆改造工程启动。
2011年12月22日,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开工仪式举行。

第二站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之名在旅游资源匮乏的武汉地区来讲已经是一个景点了,而对于自己在南京已经看了无数民国大师的民国建筑作品的自己来讲,武汉大学的建筑并不惊艳和出彩,所以武汉大学之行对于自己而言仅仅是一个签到的地方,表示自己来过了。南京的三所大学建筑无论是国立中央大学旧址(东南大学本部)、金陵大学旧址(南京大学本部)、金陵女子大学旧址(南京师范大学本部)都比武汉大学漂亮的多。所以对于武汉大学。个人没有多少感觉。
武汉大学(Wuhan University),简称“武大”,是一所位于湖北武汉市的综合研究型大学,其办学源头溯源于清朝末期1893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奏请清政府创办的自强学堂,已有一百多年历史,1913年改名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 1926年组建国立武昌中山大学,1928年定名国立武汉大学

第三站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红楼)

民国建筑,其中不少展品都是从南京复制过去的复制品,民国建筑特色一般,算是一处历史意义大于本身建筑价值的地方吧。是武昌的政治中心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位于武昌蛇山南麓的阅马场北端,占地28亩,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国家AAAA旅游景区。主体建筑为二层红色楼房,因此又称“红楼”。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后,革命党人进驻这里,成立军政府,发布了第一号布告,宣布废除清朝帝制,建立中华民国,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这里珍藏大量文物和文学、照片资料

第四站 黄鹤楼与胜像宝塔

黄鹤楼由于是新建的,而且门票很贵我们没有选择进入,而且现在的黄鹤楼已经不在原址了。胜像宝塔就在黄鹤楼的一处售票处门口南方地区北方风格的舍利塔。

第五站 昙华林

昙华林是武昌打造的一条文艺一条街,有不少老建筑,按照我武昌当地朋友讲就是装B一条街。
怎么讲呢
中部城市能打造出这样 一条街不容易了,在这条街道上还有一些80-90年代的住宅楼穿插其中,所以导致没有办法拍出带美感的街景。所以只能拍一些单独的建筑。

第六站 武昌其他近现代建筑

武昌的近现代建筑相对要少很多,所以只看到两栋分享一下给大家。

END

周六一天的武昌行程结束。武昌其实最值得看的应该就是湖北省博物馆了,而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的话时间多的话也是可以去走走的,昙华林对于华东地区的朋友可以忽略不去,武汉大学也是一样一般般没有什么感觉,名过其实。

2016-10-30 12:37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30 13:25

欣赏!

2016-10-31 08:32

看来武汉值得一看的就是湖北省博物馆,我哥告诉我黄鹤楼很鸡肋,东湖不算太好,武汉环境在08年他好我姐姐去的时候十分脏乱差。我还想到武汉去看看晴川阁、古琴台和辛亥革命纪念馆之类。武汉真的是把大学和很多街区都当成景点,就是比合肥名声大才有那么多人去。虽然合肥除了山以外其他景点都比武汉高一个档次,做菜也比湖北讲究,历史记载长度和历史名人远超武汉。但是就冲合肥没名气,大部分中国人一无所知,就没什么旅游影响力。

2016-10-31 12:55

没怎么逛汉口呀亲~汉口好玩的比武昌多呢

2016-10-31 13:03

引用 後介君 发表于 2016-10-31 13:03:06 的回复:

回复後介君:汉口没写呢。汉口也就是近现代殖民建筑,没什么感觉,汉口或者讲武汉最让我觉得好的只有两处一个是湖北省博物馆,一个是古德寺

2016-10-31 13:19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0-31 12:55:47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安徽省博物馆没把好东西拿出来

2016-10-31 13:20

引用 飞舞月光 发表于 2016-10-30 13:25:10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飞舞月光:武汉一般般,没什么玩的

2016-10-31 13:20

引用 心游迹 发表于 2016-10-31 13:20:27 的回复:

安徽省博物馆没把好东西拿出来

回复心游迹:安徽博物馆有10件,国宝级文物,3件在合肥出土的,其中2件宋代九华朱觐墨目前已经交给合肥文物管理处保存了,其他8件一般来说可以在政务区的新馆看到。巢湖边有紫薇洞、姥山岛、中庙、龟山湿地公园、滨湖湿地森林公园等一大批景点,合肥地方志办公室统计环巢湖岸边有130处风景点。合肥有武汉没有的5A古镇三河古镇,有武汉没有的名人故居比如李鸿章故居、刘铭传故居等一大批清代民国名人故居,有包公祠包公墓,有三国时期留下的教弩台和三国遗址公园。

2016-10-31 13:2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0-31 13:25:27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武汉名人故居也很多

2016-10-31 13:32

引用 心游迹 发表于 2016-10-31 13:32:47 的回复:

武汉名人故居也很多

回复心游迹:但是在武汉的名人故居大部分不是武汉人的。合肥历代名人中学历史教科书上会提到的有范增、周瑜、杨行密、包拯、李鸿章、刘铭传、聂士成、丁汝昌、段祺瑞、孙立人、卫立煌、李克农、杨振宁。吴邦国也是。李克强虽然是定远人但是在合肥出生,合肥成长的。

2016-10-31 13:36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0-31 13:36:30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不是本地人更能说明这个城市能够成就外地人。说明城市包容性和开放性

2016-10-31 13:40

引用 心游迹 发表于 2016-10-31 13:40:17 的回复:

回复心游迹:那不一样,合肥从宋代灭亡以后就衰落了,直到我朝建立以后才开始复兴,元代以后的合肥可没有武汉那样大的吸引外地人口的能力。我之所以说李克强是定远人主要是想说明我说的那些名人都是正宗合肥出生成长的土著。所以近代合肥不可能保存有有外地人的名人故居,这与城市包容力是两码事。安徽江淮地区一般都不排外,不认为自己的家乡一切都好,不会看不起农民和体力劳动者,说合肥差的主要是合肥人,这就可以说明合肥城市包容力还可以。

2016-10-31 13:46

就好比你看到南京有很多外地人的故居,合肥没有,主要原因在于南京在三国到南北朝还有五代十国以后城市一直比合肥重要得多,大而且繁荣得多,所以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去南京居住或者定居。合肥城无此条件,但并不能证明合肥包容力不如南京。你们南京现在有些年轻的女人也看不起苏北安徽的人,但是合肥没人会这样。虽然有少数外地害群之马也在合肥犯罪,但合肥人不会向江南某些地方一样对某些地区存在偏见。说明合肥人至少在这点上还不错。

2016-10-31 13:53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31 19:57

过几天去武汉,还想顺道玩玩,现在看你的游记一点兴趣都没有了

2016-11-02 10:17

引用 媇❤ 发表于 2016-11-02 10:17:13 的回复:

过几天去武汉,还想顺道玩玩,现在看你的游记一点兴趣都没有了

回复媇❤:主要华东这篇都看的多所以……武汉唯一值得玩的两处,汉口的古德寺,和武昌的湖北省博物馆,不过湖北省博物馆够老的

2016-11-02 10:20

懂的就说,不懂的就憋回去,实在憋不住查查资料再说。不懂装懂的乱说,出门在外容易挨打。不过我估计你也体验过了。

2016-11-03 16:14

引用 狂草小日本 发表于 2016-11-03 16:14:04 的回复:

回复狂草小日本:不喜欢不要来看,不要喷!谢谢

2016-11-03 16:20

回复就是爱玩:通过你的介绍,我真的想去合肥玩玩了。谢谢你

2016-11-03 18:13

回复就是爱玩:所以这几年合肥发展这么快啊。有目共睹的。但是咱们还是不要枉谈国事

2016-11-03 18:1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0-31 13:46:43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说自己城市差的都是属于恨铁不成钢的类型。每个人都爱自己的故土,所以真的没有必要去争执哪里好哪里不好。借用艾青的一段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