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平行世界

• 出发时间/2016-09-21
  • 人物/情侣/夫妻

时光的回响

去过的地方,走过的路,
永远封存在另一个平行世界,
让我们心知,并非只有一种人生值得赞赏。

直到身体的生物钟调整回朝九晚五的生活,大脑的神经细胞才能慢慢告诉自己,这三年内的第三次阿尔卑斯之旅留下的是什么。

多洛米蒂看似近在眼前实则远在天边的云彩?
是托斯那卡农庄琥珀色的石墙?
是翡冷翠沉入阿诺河尽头的夕阳?
还是格林德尔瓦尔德山间蹦跳的小狐狸?
还是尤抱琵琶半遮面的马特洪峰?
还是莱芒湖畔郁郁葱葱的葡萄园?

都是,也都不是。

随着时间的流逝,比起一路喝来红酒中或轻或重的单宁味在口腔中的回味越来越淡,脑中的片段式画面却越来越清晰。

毕竟,身临其境的肉眼感知,远胜所有高精密相机产出的作品——

多洛米蒂,你的多洛米蒂。

罗马假日,25岁赫本的一笑倾世。
翡冷翠的一夜,28岁徐志摩的思绪变换。
死于威尼斯,36岁托马斯·曼的欲走还留。
多洛米蒂,谁的梦里归处?

多洛米蒂山脉(拉丁文:Dolomites;意大利语:Dolomiti;德语:Dolomiten;弗留利语:Dolomitis)是阿尔卑斯山的一部分,位于意大利东北部三个省,其70%地区位于贝卢诺省,其余位于波尔扎诺自治省和特伦托自治省。其西面延伸到阿迪杰河,东面为皮亚韦山谷,北面和南面分别为普斯特山谷和苏加纳山谷。

多洛米蒂山脉的名字来自法国著名矿物学家德多洛米厄(Déodat Gratet de Dolomieu),他是第一位用白云石(dolomite)描述这些山的典型形状和颜色的人。

——摘自维基百科

我把心留在了富纳斯山谷

理想中的世外桃源是有山有水的。即便如此,富纳斯山谷最深处的St. Magdalena村庄也符合现世中对于“世外桃源”四个字的绝佳定义。

东西向的富纳斯山谷尽头,海拔自山谷入口处的500米左右陡升至1200米左右,山坡呈纵向有层次的延展开来,青绿色的草甸似地毯一般铺在山间,山路九曲十八弯的蜿蜒在谷底。

清晨,是晨雾中或远或近的牛铃阵阵。
晌午,是花丛间或飞或停的蜜蜂飞舞。
傍晚,是夕阳下或高或低的教堂斜影。
深夜,是繁星间或纵或横的流星划过。

接近夕阳时分,便等来了富纳斯山谷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刻。太阳从南面的山背后渐渐滑向西方,将东西向的富纳斯山谷的一草一木照耀的欢呼雀跃。

青绿色的山坡在柔和的光束下温柔尽显,点缀其间的木屋、不时飘出的炊烟、四处散步的奶牛和星星落落的树林组成一幅完美的阿尔卑斯画卷。

山谷的最深处,“孤单小教堂”遗世而独立的立在盖斯勒峰下的翠绿世界里,就好像蛋糕上的一支蜡烛,置身于其中也置身于其外。

纯干货---富纳斯山谷

1、语言

多洛米蒂当地语言主要是德语(书面用语包括路牌标识都是意大利语和德语兼有之),当地人口的长相也偏德奥人而非传统意义上的意大利人。对于地名,熟识意大利语与德语的不同说法非常重要,在网络搜索或当地的某些地图或路标上可能会出现仅一种语言标识。在网络搜索时,搜索德语名称所获得信息更多。

布雷萨诺(意大利语:Bressanone  德语:Brixen)
富纳斯山谷(意大利语:Funes  德语:Villnöss)
圣玛格达莱纳村(意大利语:Santa Maddalena  德语:Santa Magdalena)
奥蒂塞伊(意大利语:Ortisei  德语:Sankt Ulrich)

2、住宿

本条仅针对住在St. Magdalena村的Magdalenablick民宿的游客。

优点:位置
缺点:位置

优点:民宿坐落于高处,正面朝西,天晴时民宿所在高地即为最佳观景台之一。晨间可俯瞰朝阳洒在村落,晚间可正面直视夕阳沉于天际。
缺点:从主路间侧身进入小路后不过50米便开始45度上坡。如果是拖箱子且箱子较重的话预计20分钟到达,无负重情况下10分钟多点可到。

第一天想好了村子里超市小于是在飞机落地后买好了一周食物外加人均一个箱子一个大背包上坡走了近半小时,到最后推着箱子一步一步走,那叫一个酸爽。

***住处没有Wifi且电话信号比较弱。

3、食物

据说St. Magdalena村子里有个小超市不过没去,都是在山谷外的镇上买好吃的带过来。Magdalenablick民宿内的厨房及用具非常的齐全,应付日常吃吃完全没问题。

4、交通

确定行程前对着谷歌地图研究了半天,无非是飞到哪里落地,然后坐火车到布雷萨诺。最后根据性价比飞到了德国慕尼黑,然后从慕尼黑坐火车一路南下近3个半小时到达布雷萨诺。

比价的时候研究过飞到米兰坐火车,好像时间不短票价还不低。其实最近可飞到的是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可惜班次太少且要转机比较麻烦,最终还是选择了上海直飞慕尼黑的航班,抵达慕尼黑后超市一通买吃的,随后火车进山,时间衔接非常好,几乎没有浪费时间。

抵达布雷萨诺火车站出站后左手边即是“公交总站”,所谓的公交总站也就是一小片空地,来来往往的公交车排队停在这里上下客。坐公交340线就是往富纳斯山谷的,公交从北至南沿主线路开到山谷入口处向东进入山谷,进入山谷后依次是Tiso村、St.Peter村和St. Magdalena村。

住在Magdalenablick的只要公交340线坐到终点站下车后回身沿来时路右侧走近100米即能看到一个入口,入口处有标识沿着标识进入口后向前直走,再往前会有个分叉左侧向下右侧向上,沿右侧一路上坡走到万念俱灰差不多就到了。

***要事先记号房东的电话,房东并不住在那里,下公交后打给房东,房东会来送钥匙。

***住在多洛米蒂山区的住客可从房东处获得“多洛米蒂卡”(DolomitiMobil Card),在多洛米蒂坐公交用这张卡,全!程!免!费!

没错,自从第一天到住处后我们在房间电视机旁的旅游信息资料里找到了多洛米蒂卡后,直到离开再没付过车钱。估算一下,省下来的钱够吃一顿米其林餐厅的正餐了。

***除了公交车总站以外,沿途各站停靠处的地上都会画一个方框内标“BUS”,公交车一般都会停在框内。

由于山谷内不少是单向一根车道,若有公交靠站后续车辆会排在框后等待。除了始发站,后续各站会比时刻表上的时间晚个几分钟到,因此哪怕时刻表上的时间到了车没来也没事,耐心等个几分钟即可。

5、游玩

有几个经典角度可以走一走,根据前人的指示三个拍摄点(经纬度:46.65047, 11.71319、46.64858, 11.70512、46.64804, 11.68927),再次感谢前辈们!

我并没有根据这三个点走,只是在村子里到处走走,宗旨就是往高处走。还有就是,大太阳下的爬坡实在是很晒而且很累。

此外“孤单小教堂”可以一看,沿公交340线的终点站出发继续向前走10分钟差不多就到了,可以一直走到教堂面前。白天大部分情况下教堂是背光的,日落时光线较好。在公交340线终点站旁有条岔路继续上坡的,可沿这条路上坡后从高处俯瞰“孤单小教堂”。

6、几个有用的网站

多洛米蒂卡:http://www.dolomiticard-villnoess.com/
富纳斯山谷官网:http://www.villnoess.com/en/  (强推!信息量非常大!)
公交时刻查询网站:http://www.sii.bz.it/en/siitimetablesquery (时间精确。本网站最好爬墙后使用。)

7、几个有用的APP

留个彩蛋吧,本篇文末处统一陈述本次沿途各地有用的APP。

奥蒂塞伊,如果还有明天。

那日阳光乍现,那日清风拂面,
那日山上溪涧,那日恍如昨天。

多洛米蒂的山谷,宛如商量好一般鳞次栉比的排列着。与富纳斯山谷一山之隔的加德纳山谷,镶嵌着一间间中世纪教堂和一座座延续了几百年的城堡。当地人现代的生活方式与大片木屋的古典气息完美的糅合在一起,焕发出勃勃生机。坐落在加德纳山谷核心地带的奥蒂塞伊,便是如此。

无需地图,无需起点,当然也无需目的地。“漫步”二字,即是体验奥蒂塞伊的最佳方式。低头是工整的石板小路,抬头是巍峨的连绵群山,左顾是精致的古老建筑,右盼是潺潺的溪涧流水。

刚出炉的烤面包香味,路边叫卖的冰淇淋香味,阳台垂下的鲜花香味,对于嗅觉和味蕾的吸引力和说服力是极大的。放弃抵抗吧,因为绝不会失望。

教堂整点敲响的钟声,空地踢球男孩的笑声,飞鸟愉悦而过的叫声,组成了这座意大利北部山城日复一日的声音系统,将色彩斑斓的奥蒂塞伊画面谱写成了鲜活的电影片段。

如有还有明天,只愿待久一些。

纯干货---奥蒂塞伊

1、交通

由于所处的加德纳山谷(Ponte Gardena)与住宿所在的富纳斯山谷呈平行状排列,中间间隔着大山。所以需先坐公交340线出富纳斯山谷后换车,具体的换乘方式在前面列举的公交时刻查询网站可以查到。奥蒂塞伊镇中心车站名叫“Ortisei, Kirchplaz”。

2、餐厅

强烈推荐一家米其林餐厅Tubladel。位置接近奥蒂塞伊的外围了,不过这段不算短步行距离还是非常值得的。

无论是餐厅的布置,服务的及时性还是菜色的口味,都能获得五星好评。菜单非常有趣,是写在一块黑板上的。

一个色拉+一个肋排+一个意面+一个提拉米苏+两杯啤酒 = 54欧

***整个意大利行程最好吃的提拉米苏就在此家。

3、购物

作为一个镇子而非一个村子,连锁超市是必须存在的。经过比价,CONAD超市的物价略低于DESPAR超市的物价。DESPAR超市的地理位置比较好,都是靠近步行道路边,CONAD需要根据地图上标识找过去,不过还是挺方便。

靠近镇中心广场有一家肉铺,或者称之为土特产商店——各式香肠火腿培根奶酪以及多洛米蒂产的红酒白葡萄酒。肉类制品大多会真空包装,单块也基本在0.5到0.8公斤之间,不嫌重的可以买来当手信。德语区人民喜欢吃猪肉,也擅长猪肉制品的制作,想必此类手信也是极佳的吧。嫌重的比如我,也可以直接在柜台里挑选培根肉,包上两片面包后便是登山后的三明治简餐。

多洛米蒂产的红酒,私以为口味略重,搭配当地产的培根肉切成薄片生吃,倒是上佳之选。

4、游玩

奥蒂塞伊所在加德纳山谷呈东西向,南北两侧各耸立着高山。

向南出镇便可坐缆车上山(Seiser Alm),上山后便是另一个世界。一片豁然开朗之外,沿着步道似乎可以走到很远很远。我们只在一小片区域活动了一下,没有再尝试继续往山的深处坐缆车,在山上由于树木遮挡无法回看奥蒂塞伊全貌,有点可惜。

5、几个有用的网站

蒂罗尔山区:http://www.suedtirolerland.it/en/
加德纳山谷:http://www.valgardena.it/en/val-gardena/villages/ortisei/
奥蒂塞伊:http://www.val-gardena.net/en/ortisei-val-gardena.asp

就这么一直走到五指峰下

在富纳斯山谷,几乎从任何角度都能看到锯齿状形似五指的盖斯勒峰(Geisler)。有一天清晨晨雾笼罩,谦谦君子般的盖斯勒峰就这么消失在迷雾中,一股怅然若失的感觉便蔓延在山谷中。就好像——

伦敦没有了大笨钟,
纽约没有了自由女神,
上海没有了东方明珠,
巴黎没有了埃菲尔铁塔。

想要寻找这浓雾背后的俊俏而不失大气的身影,除了等待初升的朝阳吹散雾气,便是亲自前往普艾兹奥德尔自然公园一探究竟。

普艾兹奥德尔自然公园,满眼的苍翠碧绿,各式草木高地错落,沿着山谷排列到了山后,以及山后的山后。盖斯勒峰在旁傲然耸立,守护神般俯视着这片天地,不时飘过的云朵如天使般左右环绕,给这片刚劲十足的山石注入了些许灵气。一天中阳光如舞台的探照灯射线般从一侧移动到另一侧,不管在哪里,舞台的主角永远是盖斯勒峰。

一直走,走过砂石小径,走过小溪流水,走过灌木林间,走过上坡下坡,便到了这夕阳下玫瑰色的五指峰下。

纯干货---普艾兹奥德尔自然公园

普艾兹奥德尔自然公园(意大利语:Parco Naturale Puez Odle  德语:Naturpark Puez-Geisler )

所谓的公园,只是大山深处的一片原始区域。傍晚拖着疲惫的身体坐车盘旋在山里时感叹,这里要是在中国,直接就在入山口设个关卡卖门票了;这里要是在瑞士,直接就在盖斯勒峰旁的山坡上建个缆车站直接把人拉上去了。但是,意大利人保留了这里最初的风貌,人们不管是自驾还是坐公共交通来到普艾兹奥德尔自然公园,大多是徒步或是登山,以人类最原始的力量——或许再稍微借助一下外力——亲近自然。

1、交通

在富纳斯山谷公交340线终点站路对面坐公交341线,很容易找的。坐到终点站就是。

2、线路

没有形式意义的大门,没有售票处,好像也没有工作人员。在一片停车场的地方下车后,面前左中右三条岔路,左中两条岔路通向一个地方,左边岔路的路况比较差而且比较陡,中间岔路路况好但是绕的多长度应该更长。右边岔路通向另一个地方,据说一直走可以走到盖斯勒峰背后,标识上显示走个约莫2小时就到了,可惜我们走了3个半小时都没到。

每条线路都有数字标识,从正门口进去看到最多的是#25、#31、#32,很多条线路应该是部分并线的。

3、吃

最好是带干粮。山里有些小木屋也对外出售食物饮料,能不能走到就看造化了。公园入口处有一家餐厅,有明信片售卖但没有邮票,可以代寄。

***带好登山杖——上坡下坡的路占到八成以上。有些路不好走,需要登山杖开路。

***带好空水瓶——不时冒出的山泉水可以直接喝的,有的地方有设施直接把山泉水引导出用水龙头来放水。山泉水比较凉,跟冰镇饮料效果差不多。

***跟着路标走——不管眼前的路一眼看去有多么的不可思议,跟着路标就一定有路。

***不要相信路标上的多少时间内可到达——基本上一路走走拍拍的话,路标上标识时间的2倍差不多是可以到达目的地的时间。

在富纳斯山谷坐车免费,公园免费,自带干粮的话,全天无消费!

大自然本来就是免费的。

托斯卡纳,不只是艳阳。

嘴里吐出“托斯卡纳”四个字的时候,似乎接着就应该是“艳阳下”。其实不然。

托斯那卡艳阳下,或——
托斯卡纳晨雾间,或——
托斯卡纳暮色中,或——
托斯卡纳

仅仅是托斯卡纳就够了。

晨雾从山边洒下,浸没田间的金黄色;
老人悠闲的坐在小镇广场上喝着咖啡看着行人;
艳阳打在古老的城墙上反射出梦幻的光芒;
游人尚未如织却已悄无声息的潜入托斯卡纳的每一片土地;
在太阳西斜时,天边的鸟儿眷眷回巢。

托斯卡纳平凡的一天,托斯卡纳平凡的一年。蜿蜒起伏的大地间错落着大大小小的农庄,斑驳的外墙诉说着多多少少的故事,藤蔓上的小鸟和虫儿也和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一起,见证了几个世纪以来静静流淌的时光,空气中泥土的芬芳始终未变——

在这惬意而慵懒的,托斯卡纳

阴差阳错的皮恩扎

初秋的托斯卡纳清晨,晨雾浸没在田间,远方的丝柏树若隐若现,大地娇羞的半遮面。太阳静悄悄的从山后升起,生怕打扰了这奥尔恰谷甜蜜而悠长的美梦。

皮恩扎,教皇的理想国,色彩熠熠的古老童话。阳光洒在琥珀色的石墙上,邮政绿色的百叶窗映衬着磨亮到发光的石板路,藤蔓垂荡在转角处,不经意间便俘获了你的内心。

一杯浓缩咖啡一个羊角包,坐在广场一角静静的发呆,看零星的游人路过,听白发的老人互道早安。成为这画面中的一份子,已足够浪漫。

皮恩扎朝阳是灿烂的,不管是正照在周边的田地上,还是斜照进错落的石板路里。随意的在斑驳的石墙便街拍,肆意的探访每一个角落路过每一个精致小店,体会阴暗处的瑟瑟,感受艳阳下的温暖。走遍城南的“恋爱路”、“幸运路”和“接吻路”,便是来过了皮恩扎

这阴凉差点阳光错落的皮恩扎

纯干货---皮恩扎(奥尔恰谷)

奥尔恰谷(Val d'Orcia)位于意大利锡耶纳的农业区腹地的一部分,在14和15世纪时被重新规划和开发,因其良好的治理模式而形成独特的田园风光,于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皮恩扎即属于奥尔恰谷中。

1、  交通

夏秋时节,每天早晨7点首班公交112路从Buonconvento开往蒙特普尔恰诺,途径皮恩扎。公交车票需提前在烟草店Tabacchi买好,告知出发到达点,店员会根据路途算出票价。可买多程的票,如果确定行程的话。Buonconvento上车点在Buonconvento站外的空旷地带,皮恩扎有几个上下车点,可让司机提醒。

公交车时刻表可直接查询谷歌路线得出,时间基本上非常准。
前往皮恩扎的那天由于不知道需提前买票,想上车买票被司机拒绝后免费搭到了皮恩扎

2、  住宿

出发前查看了奥尔恰谷几大城镇的住宿,要不就是价格偏高要不就是从多洛米蒂出发抵达不方便,最后沿着谷歌地图查看火车线路找到了——Buonconvento(布翁孔文托)。位于锡耶纳和圣奎里科-多尔恰之间。小镇可由锡耶纳乘火车到达,也可乘坐公交112路到达。小镇规模较小,但食宿超市等一应俱全。清晨驶向圣奎里科-多尔恰、皮恩扎和蒙特普尔恰诺的第一班公交112由此始发。如果乘坐公交游览奥尔恰谷,此地可作为绝佳落脚点。

这个安静的托斯卡纳小镇生活着不多的当地人,所以走在路上不要介意路人好奇的眼光,或许拜访此地的亚洲面孔真的非常少。

推荐住宿:Christian Apartment

优点:地道的民居,体验当地人生活的不二选择。可从超市购买食材回来做饭,既能节省开支又能吃上原汁原味的托斯卡纳大牛排。公寓冰箱内附赠牛奶果汁等,桌上摆放的零食也一应俱全。起居室有PS游戏机,可能是意语版的。

缺点:住宿位于主干道尽头老房子的顶层,没有电梯。如果行李重的话够喝上一壶的。网络信号较差。卫生间面积较小。只收现金。

P.S. 老板Christian风趣幽默,我们到达的当天他竟然在主干道上等着,看到我们直接打招呼还拍我们。出于防骗的本能我们迅速走开,没想到他不甘落后的追了上来,一通解释后才知道原来是民宿老板。问他为何这么确定我们就是房客,他说——我们这儿没有亚洲人来,拖着箱子来的东亚脸只有你们了。

3、  餐厅

推荐尝试皮恩扎的米其林餐厅La Piazzetta。

米其林指南关于La Piazzetta的描述:This classic-style restaurant is named after the small square that it overlooks. It offers an attractive outdoor dining area and a wide choice of dishes for hotel guests and non-residents alike. Traditional Tuscan cuisine takes pride of place.

实测性价比较高,推荐意面和肋排,意面极其劲道,肋排外脆里嫩,人均差不多100元人民币。

4、  游玩

早上第一班车到皮恩扎的话不会超过8点。小镇保持了原汁原味的中世纪风光,在城南恋爱路向外眺望可看到大片奥尔恰谷的田园风光,从薄雾散去到阳光洒下不会超过10分钟,但这10分钟足以被惊艳到。随后到广场边的任意一家小店点上一杯咖啡一个面包,坐在广场的角落发发呆,是十分惬意的。

赶在11点大批游客到来前,走遍皮恩扎的角角落落,享受独占古城的奢侈时光。靠近城门口的小店里可淘橄榄油、香料、冰箱贴等小玩意,如果不去蒙特普尔恰诺的话,葡萄酒一起买了吧。

午饭后,可从皮恩扎徒步到小耳朵教堂,跟着谷歌地图走,时刻确定地点方位!不时会看到竖在田间的指路牌,一路上都是走在一条明显的路径上的,如果发现没路可走了肯定是走错了(除了临近小耳朵教堂的一段因为主路被切断了,走了旁边的小路,非常明显的人走的痕迹),切记!从皮恩扎走走停停到小耳朵教堂差不多1个半小时。

高潮来了,如果继续决定从小耳朵教堂走到圣奎里科多尔恰的话可要想好了,期间会路过一片小树林,当中非常的泥泞难走,还有一段路聚集了大片的蜜蜂。我们后来捡了2根树枝当登山杖才勉强到达,到圣奎里科多尔恰已基本快虚脱了。

全程从皮恩扎走到圣奎里科多尔恰差不多3个小时,期间需要不断的上下坡,在大太阳下对体力要求比较高。

微醺在蒙特普尔恰诺

古老的山城矗立在托斯卡纳忽远忽近的山头,俯视大地的色彩变幻,体味着葡萄的芬芳,顺便品尝一下大旱年份产出的极致佳酿。蒙特普尔恰诺便是这样的山城。

走出汽车站,穿过绕城路,爬上台阶,乘上电梯,将将到城门口。没错,一座建在山头的小城,哪这么容易一窥芳容。跨进城门,继续沿着石板路向前——或者说向上更为贴切——从两侧小路望向越来越广阔的远方。七七八八的一通拐后,中央广场便在眼前,仿佛已在此等候多时。

不同于皮恩扎的精致小巧,蒙特普尔恰诺更大气些。

大,或者简单点说,不管是城市规模,还是广场的大小,这都是个更大的地方。登上市政厅的楼顶,眼前是更广阔的世界,近处的葡萄园鳞次栉比,远处田园风光若隐若现。

气,可能是心理作用吧,总觉得空气中漂浮着红酒的醇香气息。不懂品酒,此地的红酒只觉得通俗意义上的口味重,但回味的感觉极佳。

这座宁静的小城曾被评选为意大利最佳城市,可能是为了什么或者也不为什么,仅仅是几杯酒入腹中,感觉很好而已。

纯干货---蒙特普尔恰诺

1、  交通

依然是公交112路,蒙特普尔恰诺是终点站。过了皮恩扎以后大体的风光不便,但明显是葡萄园多了起来,绿色植物的参差错落感强了许多。

终点站是城外的一个汽车站,规模也就国内县城汽车站那么大。汽车站的小杂货店可以寄存行李!5欧元存了两个箱子。还有就是洗手间是锁门的,但是钥匙可以问汽车站咖啡店店员要。

外观看似破破烂烂的厕所,里面出奇的干净。

研究了谷歌地图后,我们决定从蒙特普尔恰诺直接出发去佛罗伦萨。先是坐公交到丘西(具体班次实时查看谷歌地图),然后丘西直接火车到佛罗伦萨。时间非常紧,好在最后掐着点赶上了。

汽车站的公交时刻配合着学生的放学时间,快到发车时间时汽车站人满为患的阵势恍如国内。

2、  葡萄酒

哪怕不提前做攻略,在城里只要走几步大体也就知道蒙特普尔恰诺出产什么。或大或小的店面,橱窗里店门外多多少少放着些空瓶子。

托斯卡纳是拥有意大利葡萄酒最高级别DOGC产区最多的大区,而蒙特普尔恰诺则是三大产区之一,不嫌重的话实在是没理由不带两瓶佳酿走,嫌重的话城里大多数餐馆里3-5欧元一杯的红酒过过嘴瘾应该也是够了。当然了,能够在酒庄里看看品品是另一种感受。

图个方便,我们直接去了城中心广场旁的康杜奇酒庄,似懂非懂的听了讲解喝了几口。对于红酒无甚研究的我们权当是到此一游吧。

3、  游玩

来到此地的,要做好爬坡的准备。仿佛可以一直爬一直爬直通天际。

特别的是,市政厅是可以坐电梯+爬楼梯登顶的。老外游客大多四散在广场周围晒晒太阳,似乎对于登高没什么兴致。幸亏我们多问工作人员一句,险些错过一览众山小的大好机会。

记忆里的翡冷翠,现实中佛罗伦萨。

时至今日,不经意间回想起这次旅行,满是米开朗基罗广场面前一览无余的翡冷翠,和缓缓西沉入阿诺河尽头的斜阳。

设计行程的时候,硬是塞进了托斯卡纳,或者说佛罗伦萨,哪怕路程有点绕,哪怕我也不知道是被什么吸引。

是乌菲兹美术馆和波提切粒的《春》?
是圣母百花大教堂和那无处不在的圆顶?
是圣十字教堂和门前广场上吟唱的街头艺人?
是老桥圣三一桥和桥下潺潺流淌的阿诺河水?

或许吧。

清晨,初生的阳光将阿诺河两岸的房屋染成金色。
午间,炽热的阳光将无数高地错落的红屋顶点燃。
傍晚,和煦的阳光将最后一抹的浓烈洒向教堂顶。

佛罗伦萨,阳光似乎也浪漫了起来,仿佛天天挂在天上的是另一个太阳一般。

看过乌菲兹,登过乔托钟楼,切过大牛排,尝过冰淇淋。最爱的却是佛罗伦萨的小街小巷。片刻间的恍惚就似回到了上海幼年时的弄堂,你永远会为街两边的小店的橱窗注目,你永远不知道小巷尽头的另一片天地是什么,走的快点甚至会和转角处的谁撞个满怀。

这座城市无处不在的浪漫,浸没到每一寸的空气里,感染着每一个出现在这里的人。不管是匆匆赶路的上班族,飞蹬脚踏车的幼童,还是缓缓踱步的老人,东张西望的游客。每个人似乎就该出现在这里,无序但和谐的构筑着佛罗伦萨的生动画面。

百多年来,无数有名或无名的人轻轻的来又轻轻的走。米开朗基罗广场上的大卫青铜像依然注视着这座城市的一个又一个日出日落,不管它叫翡冷翠,还是佛罗伦萨

纯干货---佛罗伦萨

1、住宿

佛罗伦萨的住宿实在是选择范围有点广,考虑到步行到各个景点方便,而且为便于做饭,最后在Booking上选择了Acacia Your Home In Florence这家,总的来说非常满意。设施齐全就像普通人家里一样,本打算Airbnb上订公寓但神奇的发现Booking上公寓的选择范围也非常的大。

位置坐落在僻静的小巷中,但离圣十字教堂咫尺之遥,步行到阿诺河边和老桥也很近。由于行程安排的比较松散,看到好吃好玩的想带走或带回去吃就随时随地买点先放回住处。

2、餐厅推荐

Il Pizzaiuolo(★★★★★)
推荐:披萨

绝对不会让人失望的披萨,晚上饭店人非常的多座位也比较拥挤甚至需要拼桌,9点以后会好些,值得在门口排队等待的一家店。

Trattoria Mario(★★★★★)
推荐:大牛排

营业时间是12:00-15:30。环境略微嘈杂,但一旦大牛排上桌便会立刻忘记周遭的环境。两个人一块大牛排配上各自一杯Chianti红酒美味极了。综合考虑食物质量和所需支付的金钱,这家餐厅是极具性价比的。收银处还有明信片可作收藏,内容当然是关于店家的。

Nerbone(★★★★)
推荐:牛肚包、炖牛肚

盛名之下其实有点难副,排队的和坐下来吃的90%都是东亚脸。牛肚包味道还是不错的,顺便要的一杯红酒就马马虎虎了。炖牛肚很烂也很入味,墙上的菜单写的花里胡哨的没看清,反正叫作Trippa Della Fiorentina(或者是类似的,不确定对)。对着点单小哥就蹦这三个单词就够了。

Le Fonticine(★★★★)
推荐:牛排

佛罗伦萨前还比较期待的一家,但实测下来觉得一般般。没有尝试一公斤大牛排点了其他的牛排,总之离开后没什么印象了。

Caffe Gilli(★★★★★)
推荐:面包、卡普奇诺

早上8点多坐在店里吃着面包喝着咖啡看着行人匆匆别有一番滋味。面包应该都挺值得推荐的,推荐卡普奇诺是因为——我只点了卡普奇诺。

Grom冰淇淋(★★★★★)

佛罗伦萨差不多吃了6-8处的冰淇淋店,还是圣母百花大教堂旁的Grom值得推荐甚至一去再去。柔顺的口感和浓郁的味道在跟其他几家对比之后,才能发现这家冰淇淋的醇香

3、游玩

常规景点就没什么好多推荐的了。只是如果早起无困难的话在天亮前起来步行到老桥等待日出很有滋味,感受翡冷翠苏醒的一刹那,初升的日光照耀在阿诺河两岸充满了生机。坐在广场边品着浓缩咖啡看着路人匆匆很是惬意。

日落点除了米开朗基罗广场,圣三一桥也是一处。如果只去一个地方的话还是推荐米开朗基罗广场,等待阿诺河对岸的路灯点亮勾勒出阿诺河的轮廓,看着一排排下班的汽车尾灯挤满河岸边,感受佛罗伦萨有一天的过去。

乔托钟楼和圣母百花大教堂圆顶如果只登一个的话,个人建议还是等乔托钟楼。可以直视大教堂圆顶,倒是登顶大教堂后,乔托钟楼在眼前会被满目的红屋顶淹没。

对了,乌菲兹美术馆还是早点去,10点以后人多的让人崩溃。如果只是来此地打卡的话当我没说。

4、买买买

我们本就对买买买单纯的兴趣不大,只是来到佛罗伦萨这大大小小的街边皮具店实在是不想看也得看。对这方面研究不深的话,到the bridge买个包差不多是不会错的选择了。

作为球迷,遥想巴蒂和鲁伊科斯塔那将近20年前的美好时光,我还是特地找去了佛罗伦萨队的球迷商店买了件TEE。小时候看球深深的记得佛罗伦萨队的绰号叫“紫百合”,来到此地便不言自明为什么这么叫了。

5、交通

个人建议,能坐车的还是坐车吧,哪怕地图看上去不远。因为在佛罗伦萨基本全部靠走,靠爬(楼或坡),体力能节省点是一点。小巴在小巷子里的通行速度惊人,把大把的时间留给吃喝玩乐更值得些。

当然了,如果是为了在小巷里走走感受一下文艺气息的就是另一回事了。

在瑞士,走到天边。

火车急速穿过山洞,抹过田野,掠过山间,便来到了图恩湖畔的施皮茨——很瑞士的一个小镇。此处“瑞士”作为一个形容词出现。

粼粼的湖水波纹从远处推到湖边,小艇垂着绳索悠然的荡在湖面,湖边的城堡钟楼安静的沉睡在那里,一如几个世纪以来。不知何处飘来的咖啡香气提醒着又一天的开始,东边的山坳后方抛出层层朝霞,太阳羞答答的不肯露面,却不妨碍草间的牛铃声四散开来。

施皮茨迎来一天的开始,无疑是幸福的。

格林德尔瓦尔德,梦幻的不止是山坡。

火车从因特拉肯出发,蜿蜒在阿尔卑斯山间,太阳羞答答的躲在云朵后面,山间的画面顿时冷色调十足。跟之前想象的金光满地遍野弘歌不一样嘛。

略感失望,仅仅是略。火车门打开的一刹那,感觉到无比清新,除了鼻子以外,眼睛也是。典型的阿尔卑斯木屋,在冰冷的山石衬托下有点可爱;排列在店家门前的户外用具,清晰的告诉你此地适宜做什么;不知哪飘来的咖啡香气,唤起阴冷天气下的片刻暖意。

格林德尔瓦尔德是什么?是少女峰的驿站,是艾格峰的北壁,更是梦幻的山坡。

站在格林德尔瓦尔德稍微开阔点的地方,定能一眼看到梦幻山坡。不用纠结哪条线路或怎么走,随着视野望去的大方向定能走到,偶尔曲折的小路还增添些许乐趣,何乐而不为呢。

一路前行,也一路左顾右盼,生怕错过点什么。不时看看路边的小野花,听听骑行车的铃声,感叹一下这家那家院子修葺的精致,和各位或是在草地里放哨或是跟着我们一路走的猫大人们的自在生活。

梦幻山坡就在眼前,也在身边,更在脚下。没错,当乘坐缆车登上First开始徒步时,梦幻山坡的一角实实在在的在“脚下”了,脚的下方,山谷间最柔软的地方。

草地些许泛黄了,但并不妨碍同色的小狐狸被瞬间发现,除了互相驻足观望以外,没有人企图靠近或者喂食,这很好,很自然。

沿着路标走到Bachalpsee后有点无措,一汪湖水倒是静如平面,只是为了走到而走到后瞬间些许失落。走在阿尔卑斯山间,也许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周边,不时抬头或是低头,关注脚下的每一步,和身侧的每一只小狐狸。

纯干货---格林德尔瓦尔德&布里格

1、 住宿

不喜欢搬来搬去的浪费时间在路上,考虑到从意大利入境瑞士的便捷程度,到达瑞士后先行的目的地是格林德尔瓦尔德和马特洪峰,住宿地的最佳选择无疑是菲斯普Visp。不过考虑到成本和舒适程度后,还是在布里格Brig或者确切的来说是布里格旁的小镇Naters找到了合适的酒店——Addhoc Hotel。

Booking上标注的是三星,我看性价比可以给五颗星。布里格火车站台通道向Naters标识方向直接走,出站后向左差不多200米跨过一座桥就到了Naters,再走500米差不多就到了酒店。以瑞士的平均酒店价格来说,Addhoc的清洁程度和地理位置都是值得称赞的,除去房间面积略小以外。

2、 出行

瑞士的出行首选无疑是瑞士通票了。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甚至是根据通票时限排的,为的就是最大化这张通票的价值。倒不是说鼓励一天内来回坐公共交通,很多上山缆车或者上山小火车通票持有人都是享有优惠的,比如西庸城堡可以直接进入,这点值得也应该好好利用一下。

布里格早上出发到格林德尔瓦尔德时需在施皮茨换火车,因此索性出火车站看看施皮茨全景。施皮茨火车站对面有个露台是个绝佳的角度。

3、 格林德尔瓦尔德

第二次到瑞士了,第一次到少女峰边,还是没有上少女峰格林德尔瓦尔德还有周边的文根、门利兴最后选择了门利兴,更多的还是为了看看梦幻山坡。没有选择什么推荐的路线,只是沿着大方向走走,从不同角度看看梦幻山坡,也看看寻常的瑞士人家和寻常人家的猫。

如果天气更好些的话,First徒步完全是一种享受。可能是接近秋季了,山坡旁尽是一片黄色。阴天情况下Bachalpsee有点一般,能见度关系甚至对面山头都看的不太清楚。唯一意外的收获就是偶遇一只小狐狸,算是小小的慰藉。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马特洪峰

提起瑞士境内山峰,多数时候被念叨的是“少女峰”;出现阿尔卑斯山脉的画面,多数时候出镜的是马特洪峰——造物主一时兴起勾勒出的完美三角锥。

毫无疑问,视觉冲击形成的记忆是长久的。在实地造访前,不管是清晨的马特洪峰、烈日下的马特洪峰亦或是星空下的马特洪峰的画面便占据了记忆库中关于山峰的绝大部分容量,好像去过几次一般。

但是,身临其境毕竟是不同的。

当这个庞然大物矗立在眼前,或者仅仅是露出云朵后部分真容的时候,已足以让观者定住双腿屏息凝神。积云早已和冰川雪山融为一体,在蓝色天空下打造出一片白色世界。马特洪峰便是这片白色世界中和谐而又突兀的存在,因为举起相机,构图中若没有这三角锥山峰,画面便顿失光彩,这片山便泯然于众。

有生之年,怕是绝小概率登到山顶征服马特洪峰了。不过,在征服马特洪峰前,早已被它征服了,轻而易举得征服了。

2016-10-31 15:32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0-31 15:57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31 19:25

引用 suncarse 发表于 2016-10-31 19:25:47 的回复:

回复suncarse:慢慢写,才刚开始。

2016-10-31 19:27

这么棒的攻略不加精简直说不过去!!!强推!!!感谢楼主,马上就要去多洛米蒂啦~~

2017-05-16 17:14

引用 把头发抄掉 发表于 2017-05-16 17:14:42 的回复:

回复把头发抄掉:现在已经到了美爆的季节了

2017-05-19 19:25

引用 kimikawa 发表于 2017-05-19 19:25:03 的回复:

现在已经到了美爆的季节了

回复kimikawa:后天我就去啦!!!12天!!!多洛米蒂在召唤我~~~

2017-05-23 13:03

实在是太有参考价值了!!这次国庆意大利之行就选择托斯卡纳与多洛米蒂两个地方,而且是非自驾,楼主的干货真的非常干货,心里有底了

2017-09-18 13:44

引用 秋水不是愁 发表于 2017-09-18 13:44: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