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自由-去看甘孜的雪

YU JIN (成都) LV.8
2016-10-29 15:50 476/8

前言

避开“燥热”的十一,带上自由去寻觅我世界的处女地——甘孜,去看最美的雪,看最美的七彩树林,红色草原,看飘摇奇幻的浮云,看最纯净的蓝天……
醉美川西,醉人的景。
行程4天
交通工具1.6捷达自动挡
路线我给这样规划
DAY1(10/12):从成都经都汶高速从映秀下高速,经s303省道第一天道丹巴,也就300KM出头,到甲居有320左右,夜宿丹巴,(由于路已经修好,所以路况一级棒,哪怕是毫无经验的司机也能轻松应对,巴郎山段隧道在3800至3900米之间,全柏油,往垭口没上去,看上去路况不好,其实也是由于3500米左右就开始进入了云雾路段,能见度20米,所以上去也什么都看不到,得慢)一直到丹巴,路况超级好!全程,没记时间,走走停停大概6,7个小时吧!
DAY2:到色达,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一条从金川到,另一条从八美往色达,当然我选择八美走,这边美,八美镇段在修路,两条路距离相差几公里到色达县城在390km左右。全程路况很好,在从炉霍到翁达段需要翻越一座雪山,4200米左右,路况差,泥路加破损路段,风景绝美,翻此山可能花了一个小时多,中途遇到堵车,路窄泥泞,遇到整个旅途唯一一次托底,油底壳都拖出一道大印,也是没办法,连前边的陆巡都差一点托底,要不然就和旁边大车剐蹭,要不然就在悬崖下,三者权衡,好吧,我选择托底不过极慢的挪过去也没大碍(此段路需得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驾驶)翻过此山,开的快也就一个半小时左右就能到色达,但安全和欣赏美景,建议走慢点!到色达五明荣喇佛学院是下午,于是进去转了圈,踩踩点,于是出来去县城食宿!
DAY3:原计划是在色达停留一天,于是上午在佛学院的山顶欣赏绝美的色达,然后慢慢从坛城下山穿越佛学院,佛学院其实就是个修行者以及居士的住所所构成的建筑群,以红色为主色调,因此沐浴在这片红色的海洋给人的就是震撼,我作为匆匆的过客,也不能从中领悟出更多的东西,要想真的参透些道理,我想唯一就是去作为一名居士。
佛学院大门进去是停车场,里边有到僧宿区的公交车,刚进门是黄色的建筑群,此建筑群为居士住所,在最低的地方,往上才是真正个红色海洋,是出家学生的宿舍群,前期都是通过自建形式,因此形态颇为自然,后来实货,现在就是政府统建的形式,外观风格统一,其实我是不喜欢这样,我觉得这样缺少什么东西……
午后往天葬天去,可能是没缘分吧,天葬刚开始时候下起了暴风雪,又冷风又大,因此没能看完全程便离去,行程被一场风雪打破,时间14点,得了,往成都走吧,能走到哪儿算哪,因此,一路风雨天晴,下午19点的样子到了卓克基,一路路况不错,途中有6,7十公里的国道路况很差,路面凹凸起伏幅度特别大,车速不敢超过60,而且路面窄,一直到马尔康县城
全程290km左右
DAY4:从卓克基到成都,经G317一路回成都,全程有320公里左右,多的不赘述了,以前也提到过这段路,以前路况超好,由于现在修建汶马高速,路况相必较以前差了很多,风景也大打折扣了,米亚罗也变了,所以不建议走这段路,建议走黑水县,风景很美(对了上次走鹧鸪山的时候还是走的便道,陡坡,现在鹧鸪山段已经通车路况好)

说说其他的,交通工具,对于车来说,有动力性能更好地车尽量开动力更好地车前往高原,说真的在高原上,一到超车爬坡的时候小排量小功率发动机的弊端暴露无遗,特别是在爬坡的时候,无论你发动机到底油门多么嘶吼,但就是特别吃力,很多时候甚至比不上一台125摩托车,当然交通工具也不是问题,连0.8的QQ都征战在高原一线,而且小排量发动机更省油,那是超级省油,对于大功率汽车只是一个建议,或者同排量涡轮车,高于环境对动力影响较小会更适合。

还是看看美丽的高原

DAY1

第一天沿途,s303沿途的风景,没有特别惊艳,因为季节原因刚刚十月上中旬,低海拔地区树叶基本还没变色

景色也不是那么惊艳,不过也能使人神清气爽

开始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巴郎山,此山也是气候临界山,山路一侧是峡谷悬崖,一侧是山体

盘山公路,看上去挺美

路便是沿峡谷盘上来的

半山是云雾,山路会形式到那个海拔

到达3000米以上时候,美丽的彩林便出现了,真的美不胜收

中间峡谷地道,半山3500米是环绕山间的云雾,行驶在其间真是仙境,好吧,其实什么也看不见,路都看不着

座驾首次出镜

穿越海拔3800多米的巴郎山隧道,真实感受到什么叫一道门两个世界,山那边阴云密布,山这边晴空万里

巴郎山这边便是四姑娘山,整条山谷里全是大面积彩礼,简直美得无法形容,熊猫梁侧的山体布满黄色的树叶,当车行驶到长坪沟,也就是山谷底往上仰视,那种震撼除非切身体会否则真的难以形容的美

这便是四姑娘山,看到的应该是海子沟

已经是满身泥污了

彩林

熊猫梁,人有点多

假装一下我爬上了雪山

真实情况是这样,此照片拍摄与成都

看一下近、“超近”、远。的四姑娘山的对比

没有计划四姑娘山,因为离成都近,所以随时都可以来,因此便直奔丹巴而去

到达丹巴时候一直在下雨,丹巴县城很小,就沿河而建,也没能见到我神往的丹巴美女,没去中路,直接去了甲居,因为下雨便匆匆一瞥,而下山后雨停了,看来是老天爷跟我开了个玩笑

烟雨中的甲居

下边这条河应该是金川,是去往金川方向的省道,是往色达去的一条路线

位于丹巴的登巴客栈,去得早还有车位免费,4人间床位才25一人,很实惠

嗯,西西车队,不错

自身感受,丹巴海拔不高,气温和成都差不多,因此当晚盖一床被子并不厚,但热的难以入眠……

第一天的行程大概就是这样,也算是惊艳

DAY2

来哥们儿出个镜

丹巴色达方向,我选择了八美方向,因为她美

咯,这就是随处都是美不胜收的彩林,我想以后还会去的

这里其实里顶果山很近,顶果山其实有机会一定要去一趟,有很多藏族传说

这是通往亚拉神山的垭口,值得单独走一趟

要是天气晴好,在这里能见到亚拉神山真容

在此驻足能看到有藏族人在此徒步,应该是在转山的

在翻越雅拉雪山段的时候所见到的美景

当翻越过亚拉神山后,见到的经验之景,在路边观景之时与两个藏族司机在交谈,他们对于自己家乡这样的美景也是赞不绝口

远方是雪山

彩林在此刻仿佛都成了点缀,而不是主角

翻过垭口下到草原,这是八美的一个村,藏族司机跟我说了好几次我都没明明白白,不过这里到八美镇到挺近了,去八美可以往塔公方向去看看,最美的草原,也可以去看看八美土林,但遗憾的是这些我都没看着

这片草原还是很美很美的

八美

八美的高山草甸雪山垭口

八美之所以叫八美,我认为是她真的很美

五菱,总会把你超过的,你是干不过捷达的,哈哈哈

刚下过雪的草原,成啥样了啊

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只有来自草原的声音才能入耳了,这才是是草原歌曲的魅力所在

还有多少言语能表达

道孚

这是位于道孚城外的一片绿地,对面草原上有一座寺庙

进入康巴藏区,建筑风格便是这样的,色达也是,红色为主

汽车行驶在路上,随时随地能出现这样惊艳的美景,就是路边的景色,不带任何修饰的美,原始淳朴

哥们儿露个脸,坐副驾,当然是为了欣赏最美的景色,并且记录下来

到达炉霍刚好是中午,炉霍开始分道,一边是去往甘孜方向,一边是往成都方向,我们得走成都方向。
当然中午还是要先解决的,这是一碗其貌不扬很普通的面,但很有特点和内地不同的是,真的是纯手工现做出来的,面块15块钱一碗不加牛肉,本来点的是25加牛肉的,无奈老板搞错了,不过面确实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很有韧劲,但是又很柔软,口感不错

车停在了县医院,免费,从医院能看到后边的建筑,和色达相似,但规模比不了,也就有了我在这儿发一条朋友圈,被很多人误认成的色达,哈哈

我们便是从下边的路开上来的,这座雪山路况很差,必须的驾驶经验丰富的人来驾驶

至今我也不知道这座4200多米的雪山叫什么名字,不过确实美得那么不真实

看见五色经幡便证明到达垭口了

比较偏爱这个视角

雪山是最难拍好的,拍下来的效果远远比看的的差远了

翻过垭口便遇到堵车,而且路况比上山更烂,托底也出现在此段

位数不多的几张照片便是在堵车的时候拍的,也是很美的

景色也是很美的,但却被满地的垃圾大煞风景,呼吁路过的旅人都能把白色垃圾带走,这并不是你的私人财产,你没有权利去破坏她

下了山,很快便到了翁达,然后离色达还有80公里,一路风景也是很美的

氤氲的草原

又是五菱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色达的草都是红的

偏爱角度,这无疑成为我最爱的一张

佛学院外的雪山,惊艳

初见色达

DAY3

色达,哥们儿我终于来了

山门

当走下公交车的一瞬间自己被深深震撼到了,完全出乎意料

坛城

这边是居士区,黄色建筑群

晚餐,糌粑加酥油茶,糌粑吃不了多少,酥油茶我认为很好喝

第三天在色达停留

还算有模有样吧

就是从那黄色的栈道往上的

体能下降,走几步便特别累

坛城

虔诚,信仰

六字真言

看吧,草都是红的

爬上了真挺累的

静静地听一听风声吧

色达,虽然没有个好天气但并不影响我对她的神往

再一次见到五色经幡

信仰的经幡

天葬台

讲讲天葬吧,30倍变焦镜头,是能够偷拍到的,但是出于对死者的尊重,我并没有这样做,而且天葬百度也能搜得到可能比我讲的更清楚,况且我也没看完全程。说来也神奇,天葬刚开始的时候,秃鹫从四面山头飞来,暴风雪也好像知道什么似的来临,不一会儿地上便白白一层,衣服都被湿透了,风又特别大,连鸟都被吹的老远去了,没办法只得撤了,不过也不遗憾也算是看到了整个流程的一大半吧只差最后无缘得见了

藏地神鸟,秃鹫

剩下的就是回程路途,整个景色也不错,中途看见了彩虹

这就是那段烂路到马尔康那段317国道

DAY4

卓克基的嘉陵青年旅舍,比较喜欢,环境不错

回程原计划从色达久治阿坝黑水回程,不过临时有事没办法,只得从最近的马尔康成都,用了两个半天,时间也不算很赶,只是沿途风光差强人意,景色较为单一是最主要的原因

后记

后记:
我也不知道想写点什么,反正路线得话我还是推荐我这条路线,时间充裕的还是建议走久治自驾游最方便,路线自由,省钱,游览也自由,但驾驶员必须有靠谱的驾驶员同行,注意安全。
如果有朋友想跟我聊点什么,或关于旅行,或关于音乐啊或者是其他的都可以联系我,新浪微博(sgold_jay)可以私信聊,欢迎关注
其实我比较推荐现在这个时间点去,10月下旬,比我去的时候会更美上不少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31 09: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31 10:03

引用 天涯行客 发表于 2016-10-31 10:03:43 的回复:

回复天涯行客:值得去一次

2016-11-01 19:26

引用 godfrey 发表于 2016-10-31 09:25:12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godfrey:看秋景现在去再适合不过了,对了甘孜的雪也很美

2016-11-01 19:32

2016-11-05 10:4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05 10:45:56 的回复:

回复K.K:

2016-11-06 21:01

2016-11-08 09:00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11-08 09:00: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