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戏台,一张藤椅,一杯竹叶青,一个下午,一场穿透内心的沉淀----成都

小靖 LV.9
2016-10-29 15:59 334/7
  • 出发时间/2016-10-04

开篇,题记

一个戏台,一张藤椅,一杯竹叶青,一个下午,我在锦里的茶馆里感受到了成都的温柔。它有着不输广州天河的繁华,也有着桂林小城清风佛面的舒适,甚至它更懂得调和着人们内心烦躁与不安。无论是三五成群的好友在九眼桥河边随风小酌,还是七姑六姨一起火锅店里的家长里短,或是像我一样一个人漫步青石板路找一家茶馆,放下高楼林立里的琐碎,来一场内心的沉淀。
进入10月份的成都,并没有完全呈现金秋之都,马路两旁的银杏树还是一片绿油油,听老司机说大约要11月份下旬,它们才会羞涩的显露自己的金色。但是10月份的成都俨然已是秋高气爽,秋天的味道已经浓郁。所以,秋冬装已是必需品。在成都待了十天,人视乎一下子就融进了它的性子开始慵懒起来,睡到自然醒,放慢自己的脚步忘记了是来旅游,一步一步,不紧不慢。

关于住宿和交通

关于交通
直接从重庆成都,选择是动车高铁,火车站分别为成都站和成都东站,买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区分。成都北京一样,路线按环线分布,一环二环三环,但无论是城市公交车系统还是地铁,都四通八达很方便。
关于住宿
如果你是短时间的游玩,可以选择住宿在宽窄巷子附近,如下这一家(成都宽窄巷子小苹果主题酒店)是我在途家网上选择的,价格稍微有点贵,但就在宽窄巷子入口马路对面,人民公园地铁站步行200米的距离。酒店前台还有一家苦行书咖,如果你是喜爱咖啡的人士,可以跟店老板深入畅聊关于咖啡的一切。当然,宽窄巷子里还有很多青年旅社,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是长时间游玩,可以选择住民宿,Airbnb民宿网站上,三环以内找一家民宿可以深入到当地居民生活中,更能从当地人口中更多的了解成都。如下,是在锦江区万达附件的小区,公交车方便去到各处景点都有直达,小区周围生活超市等都很方便,民宿主人更是热情的阿梦姐,十年前她也曾远行去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听她讲成都人民的生活工作,听她讲不同的阶段不同人生的态度。也许这就是旅行的另一重意义,了解历史感悟人生。

民宿主人阿梦姐家!装修精美

关于景点

宽窄巷子,来成都的人基本上都会来这里看看,所以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这里都是人流传动交通拥堵的地段。宽窄巷子其实是由三条巷子组成:井巷子/窄巷子/宽巷子,一些古香古色的餐饮茶楼店铺,特色工艺精品店,城市名小吃摊位等等。当然还有艺术家们在这里的青砖墙壁上制作的一幅幅极具创意的雕塑品。所以,游客喜欢在这里拍照留念,喜欢在这里的茶馆里喝茶看戏,喜欢在这里的熊猫精品店买上一两件国宝制品。但是,宽窄巷于我而言,还没有锦里来得更让人舒适。

锦里,其实也跟武侯祠连在一块儿,一墙之隔。武侯祠参观门票60,果断弃之随而进入旁边的锦里。虽然也是经过商业化的包装,却丝毫也不能掩盖我慢慢游走的心情。木制阁楼建筑,有山有水有湖有亭。同样是跟宽窄巷子一样的店铺组成,但因为它的山水,使得它更具大自然的气息。锦里的小吃个人觉得比宽窄巷多一些,在这里品茶还能听戏,变脸已成为每一家茶馆招揽客人的固定模式。

再说春熙路/天府广场/九眼桥,都是商业街形式,类似于广州天河城中心地段,也就是一条步行商业街,这里能感受到成都大都市的生活,从国际一线品牌到国内的小众牌子,一应尽有。天府广场更是立了一尊毛主席象,这里主要观看夜景。但我却是匆匆而过并未驻足,大都市里的东西大约都已经看够看腻了吧。说到夜景,还有一个地方必定要去,那就是九眼桥的酒吧街,河道两旁都是大大小小的格式酒吧。拉上闺蜜,往河边的沙发上一坐,点上一杯蓝莓之夜,河灯微风音乐...伴着微醺,如果时间可以静止,我希望永远停留在这一刻;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希望永远不要爱上你。这一次的远行是一场流浪之旅,而成都的温柔让我卸下了所有防备,袒露了自己的内心。

花溪公园/杜甫草堂,这俩其实也是在一个地儿。因这一站是流浪之旅,所以草堂门票60我也是直接飘过,在浣花溪公园里绕了一圈。没想着这里还有这么多种珍稀的鸟类,这在大都市里倒是挺难得。不过,公园还是公园,就适合一家老小来这里周末闲走呼吸新鲜空气。外地游客还是算了吧,公园也见得够多的。

熊猫基地/青城山/都江堰,这些景点可需要费点时间前往。不过,在宽窄巷子和锦里,都能看到直通车,可以在这里询问,每天都有固定车辆发往这些点。如果你是要看大熊猫,建议早点去,因为这个熊猫基地基本上就是一个培育基地,都还是熊猫宝宝,它们有自己的作息时间,过了时间点,也许你看到的它们都是一动不动懒洋洋的在睡大觉呢!

成都再往周边扩散的景点还有乐山大佛,峨眉山黄龙九寨等等,当然著名川藏线也是四川旅游爱好者的线路。这次只走了黄龙九寨已经没有气力再去爬峨眉山了。有熟知的小伙伴愣是用了一天加夜的时间登上峨眉山金顶,令人敬佩!

关于美食

四川有其自己的菜系,川菜。自然,这里的美食也是一大特色。成都的美食以麻辣为主,家常菜谱特色的有火锅/水煮鱼/麻婆豆腐/夫妻肺片/棒棒鸡等等。当然还有琳琅满目的格式小吃:钟水饺/龙抄手/凉粉/肥肠粉/担担面/冒菜/串串/钵钵鸡/老妈兔头/三大炮/锅魁/叶儿粑/盖碗茶....

火锅,来成都吃了两家火锅店。要说重庆成都火锅的差别,个人觉得重庆的更辣,成都的更麻。成都青春集结号火锅和蜀九香火锅。其中在马蜂窝成都火锅排行榜中,蜀九香的名气很高,冲着这个名气慕名前来位于百花大桥分店。这里过了6点以后就需要排位了,好在店家招待还算优质,门口摆着塑料椅子,播放着音乐,煮着小汤圆,放着小零食,又需要的还可以提供扑克跳棋打发时间。大桌比较难等,小桌还算快,一共两层楼。这里就坐后可以自助点菜,刷卡记账统一买单,很快捷不用等服务员上菜。每桌会配备围兜和衣罩,以防弄脏衣服,很贴心。菜品种类丰富,人均70--100.重点推荐这一家!

棒棒鸡这个就容易找了,满大街恨不得百米一个店铺,廖记棒棒鸡!有点像鸭脖子店铺式样,售卖格式卤味,还有兔头,肘子可以真空打包。棒棒鸡的名字由来,大概看了店里的视频宣传介绍才知道,原来如此。其实也就是一道凉拌菜,鸡肉片片儿然后浇上特制的辣椒油,香辣!夫妻肺片除了有类似这样的小店铺直接售卖,各大餐饮店里也是菜单上的必点,也是一道类似的凉菜,口感都差不多。

钟水饺和龙抄手,在百度地图上搜索相应的名字就能找到百年老店。这两种至今我也没分清楚,难道不都是大个子的云吞么!至于其他格式小吃,基本上锦里和一些小吃街都有,味道也差不都。喜欢吃辣的人呢,就会非常钟意这些美食,但对于不喜欢吃辣的人们来说,有种尽快逃离的冲动。这次旅行,两种人都见识了!哈哈!

尾声,随笔

如果说,桂林就能算是一个宜居的城市,那对于一个桂林本地人而言,我更喜欢成都。地灵人杰物产丰富,有吃不腻的美食,有逛不完的商场,有品不够的好茶,有走不完的美景发不完的呆......不管是路过也好,未来的某一天我希望可以挽着你的手重走所有的路......

2016-10-30 22:41

喜欢就再来!祝楼主在文中结尾时的愿望早日成真,加油!

2016-10-31 09:44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31 10:03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31 10:25

引用 层林尽染 发表于 2016-10-31 09:44:07 的回复:

喜欢就再来!祝楼主在文中结尾时的愿望早日成真,加油!

回复层林尽染:一定会再去的!谢谢!

2016-10-31 12:19

引用 laishujie 发表于 2016-10-31 10:03:44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laishujie:如果只是在市区的点,觉得10月下旬到11月份都不错。但是,即来都已经来到成都,不妨走走川藏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