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帝都荡起友谊的双桨【北京5天游】

2016-10-29 16:04 123/4
  • 出发时间/2016-09-23

行程

9月23日DAY 1:晚上9点,南航南航CZ3107,广州——首都机场T2
9月24日DAY 2: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王府井——南锣鼓巷——后海
9月25日DAY 3:天坛公园——八达岭长城——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三里屯
9月26日DAY 4:公司培训交流活动一天
9月27日DAY 5:颐和园——清华、北大,首都机场T3——广州(国航CA1329)
      我们团队这次是参加公司北京总部的培训,借此机会安排了5天的北京游玩,感受我国最有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的魅力。北京作为盛名在世的古城,古时封建皇权的高度集中和发达,产生了许多独一无二、令人叹服的建筑和艺术,而且北京的景点较为集中,多数在3环以内,地铁和公交车都能到达,很方便,北京确实很值得一去。
       很幸运,我们的这趟出行安排在北京最舒适的季节——秋天。秋天的北京,清爽舒适,空气质量也比春夏季节好。赶在暑假后和国庆前的时间段,游客不会很多。
       由于是公司安排的培训,时间有限我们只能挑北京最常见的景点去了一条非常游客的行程不过这条线路也很适合对北京有特殊情感,喜欢天安门、故宫、长城的父辈们

秋天的北京早晚天气比较凉,建议携带1-2件薄外套;中午太阳比较晒,需要准备帽子、防晒和雨伞。天气也比较干燥,润唇膏、身体乳、乳液面霜带起来,不过要注意液体超过100ml不能带上飞机,办理托运才行。

第一天

9月23日DAY 1:晚上9点起飞,南航南航CZ3107,广州——首都机场T2航站
抱着激动的心情,晚上9点在广州白云机场飞往北京,到达首都机场T2航站大概12点,赶紧坐专车到酒店。
注:南航的每位旅客的免费行李额:持成人或儿童票的头等舱旅客为 40 公斤,公务舱旅客为 30 公斤,经济舱旅客为 20 公斤。持婴儿票的旅客,给予 10公斤的免费行李额。

第二天

早上吃完早餐,从酒店出发,第一站是天安门广场和故宫。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故宫在它的背面,正阳门箭楼和前门大街在它的南面,人民大会堂在它的西面,国家博物馆在它的东面,毛主席纪念馆和英雄纪念碑在广场中间。广场与天安门城楼间是长安街,可以以长安街为参考,长安街是东西走向。
       国博和毛主席纪念馆,如果想去,最好提前一天预约,不然排队排到你想哭。毛主席纪念馆只在上午开放,有时候还不开。要是故宫是下午去,最好也要提前一天预约,因为故宫限流,要是上午去,尽量早点去。早起族去故宫幸福感会很高,人少宁静,参观体验感极佳,仿佛自己就是漫步在故宫里的猫那般自由。      去故宫,会依次经过天安门,端门,午门,先买门票,去到里面,想去看哪个景点再买票,故宫有中轴线,如果面朝北方,右手边就是东边,左手边就是西边。东边是珍宝馆之类的,西边是慈宁宫后宫之类的,中轴线是三大殿外加御花园,一般是从午门进去,最后从神武门出,不要从两边东西华门出,故宫里面城墙上也可以转转。
       故宫单方向游览即可,午门进,神武门出,从南到北。天安门城楼也可以登楼,门票是另外购买。从神武门出来就可以看见景山公园,爬到景山公园最高点可以看整个故宫,以及中轴线上的钟楼鼓楼,景山的西北方向有个小白塔,那是北海公园,从景山下来后往西边走,一直走很快就看见北海公园,最后最好是从北海公园北门出。
      早上游完天安门广场和故宫后,非常饿!!这附近比较近的吃饭的地方是王府井,建议想吃北京烤鸭的同学尽量避免全聚德王府井分店,游客多、量少

第三天

八达岭长城离市中心比较远,为了避免舟车劳顿,我们前一晚在携程上报了一日游。这个团的安排是早上8点集合先去天坛公园,12点出发去八达岭长城,4点从八达岭回来市中心,有两个下车点选——奥林匹克公园和王府井。
        天坛公园有北京的旅游标志——祈年殿,公园里绿化很好,草地很美,古树也多,适合下午去,天坛公园一般是买联票好点,五点联票上的景点就关门了,但是公园是开放到八点多,下午散步也很赞。
     不喜欢报一日游旅行团的同学,可以参考以下攻略,来自本人一个在北京读大学的朋友,实用度很高
        2号线积水潭站西北口出来,经过长长的公交候车廊,如果出站后看不到德胜门,可以问人,德胜门箭楼是很明显,一般都能看见,往德胜门箭楼方向走,在德胜门箭楼背面候车,877路公交大巴去往八达岭长城,最近人多,会加车。这是直达公交大巴,现金12块,刷公交卡6块,到达八达岭景区的前山停车场,在大巴上有位乘务员,她会介绍一点关于长城的东东,她会推荐大家买联票,就是门票和滑车票,你就买门票就好,不要买联票。到达之后不要在下车点买门票,人多排队长,那里还有个卫生间,可以方便。找到徒步登城指示牌,往里面走,会经过一片小商业街,一直往里走,你会看到徒步登城口,那里也可以买票,人很少。如果继续往里走就是后山停车场。要是回的晚可以去那边做S2线回北京北站,即西直门地铁站(西直门站和积水潭站就是相邻站点)。登城的话,不要原路返回,一般选择北长城,即徒步登城之后右手边就是北长城,要是你觉得还有余力,可以去左手边,先去南长城再去北长城。中途有事的话可以选择最近的出口。北长城,从北一楼一直走到北十二楼,其实也不远。刚好一圈,北十二楼下去就好了,会路过狗熊园,往前走就是前山停车场,坐877路回德胜门。不要原路返回。一般很多人会和你说爬完北八楼就原路返回,没必要,后面的几个城楼以及阶梯也很有意思,风景也不错。缆车是去往后山停车场的,那边是S2线的站点。等的时间相对长点,公交大巴是坐满即走。
       最好公交大巴来回,不要站着去,排队每个人都有座位,买门票就好,徒步登城,北一楼到北十二楼,不要原路返回,最好七点多或者八点能坐上大巴,出发去长城,争取一点或者两点左右开始返回,要留候车时间。

第四天

公司培训的一天

第五天

最后一天北京终于出现了蔚蓝的天空!!!去颐和园的最佳天气,激动。
      早上,4号线西苑站出来,往颐和园方向走,很快就看见颐和园的碑坊,然后正门进,买门票,里面的景点想去哪个再买那个的门票的,先去万寿山,十里长廊,苏州街,然后坐游船去往十七孔桥那里,然后往回走,从正门进从正门出,不要从其他的门口出,有点远。当然要是有精力可以绕湖一周,昆明湖略微有点大。然后出来后在西苑公交场站,坐公交去往圆明园,圆明园也是正门进正门出,出来后往东走就是清华西门,然后右拐往南走就是北大东门。由于时间紧迫,我们舍弃了圆明园直奔清华~
       要是想清北一起逛的话,清华只能西门进,西门出,北大是东门进,东门出。清华,北大和圆明园正好在一个路口的三个地方。北大宣传上的那个门是北大西门,一旦,出去了没有校园卡是不能再进入,一般是在北大东南门登记进去,东门也是不给进的,东门再往南就是东南门,北大的景点一般都是在东区,就是在靠近东门那一带,比如说一塔湖图。
       清华宣传上的那个门是它的二校门,就是从西门进去往里走就会看见,清华的景点也是集中在西区,靠近西门这边,东区是宿舍和教学楼比较多。当然要是只逛清华,就可以从西门进,从南门出,南门外就是五道口,附近有五道口站,那附近高校和科研院所比较多,互联网公司也很多,购物中心也集中。

颐和园是中国四大园林之一,也是迄今保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皇家园林,是国家5A级景区。门票价格:旺季30元,淡季20元联票,联票 旺季时60元,淡季时40元,联票包括佛香阁、苏州街、文昌院、德和园四个园中园景点,学生票半价。
      游玩路线:从不同的门进入可以选择不同的旅游路线。建议在园内购买一张地图,20元。
新宫门入园:新建宫门—昆明湖东堤—文昌院—仁寿殿—德和园—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长廊—排云殿—佛香阁—苏州街—北宫门。
东宫门入园:东宫门—仁寿殿—德和园—文昌院—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长廊—排云殿—佛香阁—石舫—耕织图景区—如意门。
北宫门入园:北宫门—苏州街—四大部洲—佛香阁—排云殿—长廊—石舫—乘船至南湖岛—十七孔桥—铜牛—昆明湖东堤—文昌院—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德和园—仁寿殿—东宫门。
对历史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买导游讲解。听导游讲解明清两朝的历史,津津有味。

清华大学,上课时间(周一——周五)游客是不允许进去的,也能体谅,人太多会打扰到学生上课。清华很大,可以租一辆自行车在里面逛。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写的就是清华大学里面的景色

时间有限,北大只逛了未名湖和博雅塔,下次来一定补上其他地方!!

7点,在首都机场T3航站,搭乘国航飞机回大广州这次旅行很开心,一路上小伙伴们相互照顾(互黑互喷),虽然由于时间限制,很多有趣的地方都没去到,比如雍和宫、景山公园、798艺术园......没关系,北京我会再回来的!!!另外,说下北京的特产,我买了一些糕点,北京的稻香村有很多店面,要购买也很方便。
PS:因为本人懒,这趟旅行没带相机,全程手机摄影,照片略渣,轻拍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31 19: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31 19:57

引用 jellys 发表于 2016-10-31 19:25:49 的回复:

回复jellys:感谢不嫌弃我的流水账!

2016-11-07 00:10

引用 cannavaro 发表于 2016-10-31 19:57:55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