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曾经的辉煌都城,如今的历史名城1

初到古城,尝美食

中国的众多旅游城市里,西安是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我喜欢特别厚重的城市,比如北京比如南京,再比如西安。因为工作太忙一直也没有时间成行,还好去年的十一我第一次踏上了开往西安的绿皮车。之所以对那趟列车记忆犹新,原因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坐了24小时火车!!!还好有明明在西安,下了火车有专车接送的感觉很好O(∩_∩)O

这是当天晚上回民街的样子,坐了24小时的火车,吃了一整天泡面必须到美食云集的地方饱餐一顿,于是明明带着我开始了西安行的第一站:回民街。十一假期期间的回民街除了人就是人,眼睛已经完全看不到地面,被人流拥着向前挪动看着两边各种小吃店的招牌却无法走进,真的很让人捉急

因为我有一篇详细介绍西安回民街的游记,所以这里就不再对美食一一赘述了。这篇游记的重点还是以游为主以吃为辅吧。

第二天游览开始

第一天的行程,兵马俑~~~其实我的目的是去秦始皇陵的,虽然明明同学一直对我说其实秦始皇陵就是一个土包可即便是一抔黄土我也想去看看。天气不太好不过没有雾霾我们已经很满意了,一路欢声笑语我们出发了~~~

临潼兵马俑博物馆必须路过华清池,大门的雕塑是唐明皇和杨贵妃比翼双飞的造型,脑子里瞬间浮现起“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都说红颜薄命,其实如果她爱的那个男人是个凡夫俗子是不是结局就不至于这么悲惨了呢?我没有进去华清池,为了更吸引我的秦始皇陵,必须得做出取舍。so,唐朝的温泉池我没有看到。这个大门的一瞥算是对这个著名遗址的致敬了。

十一假期哪哪都是人,通往兵马俑景区的大道被各种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车占满了,我从各种人缝儿里钻来挤去终于摸到了售票口,排队买票然后跟着人流进了景区。泱泱大国啊,人不多都对不起这泱泱大国的称号。

其实从大门到兵马俑坑还要走很长一段路,游览的人们排成长长的队伍,边聊天边往前挪,偶尔能听到团游的导游讲解秦始皇墓葬选址和兵马俑发掘的一些奇闻异事,我唯一记得的就是一个导游说,秦始皇当年选择此地建造陵寝是看上了这里得天独厚的风水,我忘了导游说的背靠骊山,左右被哪两条和环抱了,总之,之前游清东陵,明十三陵对于帝王选择万年吉地的风水学还是多少听说了些,所以作为始皇帝的秦始皇,选择陵寝修建地不仅要风水宝地还要大气磅礴。跟着队伍蹭了一会导游讲解,开始冒汗,这得什么时候才能走到呢?眼尖的我发现旁边时常会有一队一队的外国团超近道经过,灵机一动我也跟上去还真的比大队伍早到了不少。

博物馆里的很多展品是复制品,也许是原件已经破坏的很严重,也许是为了保护原件,也许是为了防盗。无论什么原因,我都很佩服考古工作者们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规模巨大,气势恢宏。始皇帝生前的气魄可见一斑,最难的是制作这些兵马俑的工匠手艺精湛,每一尊兵马俑表情各异,就如同有真人参照制作一样。

秦砖汉瓦,我第一次看到了传说中的秦转,比现在的砖大上好几号而且质地坚硬,据说上面的黑色印记是当年项羽火烧阿房宫和骊山时留下的痕迹,那个时候的项羽只有仇恨根本不懂何为文物保护,好吧,所以今天我们看到的兵马俑坑里留下的火烧痕迹其实也是文物了吧。

精神食粮饱饱的一上午,因为车多人多,没办法搭乘公交车去下一站秦始皇陵,小遗憾不过也算小念想。明明同学推荐的这家店裤带面和biangbiang面(那两个复杂的字不知道怎么写)很好吃,我记得饭馆的名字应该叫秦炎面馆,老板特别实在我们二个大人一个孩子,要了3跟裤带面,服务员说我们吃不了让我们先要两根吃不完再要,果然吃了biangbiang面和其他的之后,我和明明同学分享了一根裤带面,还好有俏俏,小丫头一个人消灭了一根裤带面。

酒足饭饱之后,其实没有酒足只是饭饱而已,回到市区时候尚早,明明提出送我去大雁塔,这完全是计划外,本来如果去了秦始皇陵回城就不会这么早,谁想到计划内没去成,计划外却实现了。那就顺其自然去拜拜玄奘法师的真身舍利也好。

大慈恩寺是唐皇为玄奘法师修建,玄奘法师在此广施恩法,传道授业,最终圆寂于此。对于玄奘法师,我的印象中有两个形象,一个是从小到大根深蒂固的那个西游记里的唐三藏,木讷迂腐却执着坚定。第二个是大学时导师嘴里的那个中国最早的翻译家,一个学霸似得人物。可到了大慈恩寺我满脑子都是那首清风月儿明的词“乌云压顶夜森森,塔铃响声声.月色昏暗灯不明,知是宝塔第几层.一片禅心悲众僧,师徒扫塔情殷殷.驱散妖雾乾坤净,换来晴空,换来晴空月儿明.”大师的气度胸怀竟然在游览的过程中如影随形。瞬间觉得心里豁达了不少,果然佛门境地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大慈恩寺另一个著名的地方就是外面的音乐喷泉,那天游览出来刚到喷泉响起的竟然是西游记里那首最著名的女儿情,音乐里夹着水声,水柱随着音乐起舞,完美,应景儿

第二天,法门膜拜

法门寺,是我这次到西安的第二个目的地,路上遇到无数辆婚车,明明同学说看来今天是个好日子。我说山东的说法出门遇到婚车说明今天要遇到麻烦,果然半路堵车修路各种的不顺。但我们是去干嘛的?我们是去拜佛祖真身舍利的,拜见佛祖就意味着不能事事顺心,只有经历磨难才能见到真佛不是吗。果然临近中午我们顺利到达宝鸡扶风县法门寺。说到法门寺,我曾经听过这么一个传说。当地政府为了扩建法门寺景区投巨资建设了新的法门寺金塔和各种佛造像,可是游客们还是宁愿拥挤在狭小的老法门寺院内也不去新景区,没办法为了吸引游客不得不把佛祖真身舍利子移送到新法门寺的金塔内,这才保证了新法门寺景区的游览数量。不知道这个传说真假,但可以看出法门寺最著名的还是那颗著名的佛指真身舍利啊。

地宫,我一直以为只有帝王陵墓有地宫没想到佛祖也有地宫,继续蹭导游,假期出游最惨的是人多,可人多的好处是可以免费蹭导游。导游说这座阿育王塔始建于唐朝当年的法门寺是唐朝皇家寺院,占地面积广影响大。 这座地宫是当年唐皇为供奉佛祖真身舍利子修建的,说实话里面虽然不是金碧辉煌但汉白玉修建的浮图塔和经幢都太精美了,绝对的艺术品。很多国人排斥去游览陵墓地宫,其实我觉得到了那里可以更多的欣赏到古代劳动人民精湛的技艺和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除了赞叹就是赞叹,笃信佛教的明明带着我围着阿育王塔绕了9圈嘴里念念有词,很虔诚的样子,我虽无宗教信仰但到了真寺庙真佛祖面前也是肃然起敬。在地宫里找到了属于我的属相的阿弥陀佛,虔诚下拜为家人祈福。

金棺银椁,当年抢救性挖掘法门寺地宫的时候出土了4枚佛指舍利,其中三枚是影骨,为了防盗。但每一枚影骨都被不同材质的棺椁收藏,有琉璃棺,有羊脂玉棺,也有金棺。每一种都非常精美做工细腻,绝对都是顶级的文物!

这条金锡杖是国宝级文物,保存完好,上千年的时光荏苒,它依然光彩夺目。

地宫出土的更为宝贵的文物不是那些金银黄白之器而是密瓷琉璃类的文物,唐朝距今千年之久,这些珍贵的文物能保存完好,经历过天灾地震,经历过战乱人祸,僧人们说是佛祖保佑,我们则要感谢包括僧人们在内的所有善良的保护过爱护过文物古迹的人们。

这个就是新法门寺塔,说句实话第一次看到它我心里在想,这是什么鬼,根本不像塔好吗?算了,忽略它的造型吧,谁让人家里面藏着那颗珍贵的佛指舍利。据说佛指舍利经常到世界各地巡回,让世界上的信徒膜拜,我运气算是好的遇到佛祖今日在家。

奔乾陵

从法门寺到乾陵其实路不远,因为扶风县和乾县挨着,但是我们那天赶上了修路堵车,我们根据一个当地老乡的指挥从一个半个车轱辘悬空的桥上过去,着实吓出一身汗啊。还好乾陵关门晚,不然我们还真怕只能在大门外浏览一下。到了乾陵最让我惊讶的是这么多热情的游客~~~~,想当年我去清东陵,一个人下地宫,基本上到中午11点才在景区看到了几个外国旅行团,后来到十三陵又是一个人下地宫,一直到中午出去才发现了个旅行团。好吧,则天女皇的名气好大!

无言立无字碑眼带泪,功过世人评说我无悔。关于女皇的影视作品太多,关于女皇的传说更多。从史学角度看,则天女皇文治武功还是值得称道的,如果没有她的承前启后,也不会有唐明皇的盛世大唐。至于她如何上位如何登基其实没必要大书特书,唐代对女性的束缚少男尊女卑的思想还未根深蒂固,社会较为开放出现女皇不足为奇,试问哪个帝王登基没有经历过腥风血雨?关于无字碑,我惟一接受的解释就是作为儿子的李显不知如何评价母亲生前的功过,所以立下一块无字碑让后人评说。

跟老婆的一整块大石立的碑相比,李治的碑着实有些寒酸,是用几块石头拼接成的,这也说明了经历了武则天的统治后,大唐国力大大的提升。另外,其实走进两统碑会发现个奇妙的地方,李治的碑其实是有字的,当年武则天在李治死后专门为他撰写了碑文,可是经过千年风霜,字迹被风化严重基本难以辨识。所以有字碑变成了无字碑。而则天女皇的碑是她儿子中宗李显所立,当年立的时候无字可是后世文人骚客对则天女皇的一生各有看法,所以每次游历至此都会在无字碑上写上自己的诗词表达自己的看法,于是无字碑变成了有字碑。

痛心,看到这些被砍头砍手的雕塑我除了痛心真的没有别的感觉,这对于世人就是一处文化遗迹,跟政治有关系吗?算了,为了游记的安全,我不想过多评说了。

乾陵是迄今为止没有被盗掘过的唯一一座帝王陵墓,但是它的陪葬墓却未能幸免,不过有幸的是我们可以因为抢救性挖掘大体了解一下唐朝墓葬地宫的构造和陪葬。跟明清两代的地宫相比,唐朝地宫更深更陡,因为墓主人的身份是公主,所以地宫规模不是很大,但满腔的壁画色彩鲜艳人物鲜活,陪葬俑形态各异各司其职,让世人对唐朝人服饰头饰及审美等有个初步的了解。永泰公主的椁是用整块的大青石做的,上面雕刻了精美的花式图文,因为墓室太小,整个棺床被巨大的棺椁完全占住,想在众多游客中仔细端详是不可能的,所以走马观花让我心里有点小遗憾。

章怀太子涉嫌谋反,他死后墓葬草草了事,里面的壁画保存的也不好,不仔细看都看不出上面画的什么。棺椁要比永泰公主稍大,毕竟是太子嘛,身份不同地位不同所以规制不同。因为我们到达章怀太子地宫的时候人家马上要关门了,明明同学看到阴森森没有一人的地宫拒绝下去,我跟俏俏牵手奔下去游览,没人拥挤的感觉真好。

以上是去年游西安的所思所想,最后还要在西安站坐24小时回烟台,本次旅行美食吃的不多,但精神食粮很满足,小遗憾没时间去陕博,所以期待下次西安行,我可以完成这次留下的小遗憾。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31 01:05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这话听着有点拉仇恨但我就是这么一点点攒的假期

2016-10-31 07:12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31 19:57

引用 ruine 发表于 2016-10-31 19:57:56 的回复:

回复ruine:同意

2016-10-31 19:5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31 21:25

引用 美美小鱼鱼 发表于 2016-10-31 21:25: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