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万亿棵白桦树围绕的贝加尔湖(二)

Iris LV.5
2016-10-29 16:24 262/5
  • 出发时间/2016-09-10

9月13日 去奥利洪岛

我不是一个很有安全感的人,所以在出国前,就通过淘宝找到了当地留学生,包了3天伊尔库茨克往返奥利洪岛外加一天北线游的车辆服务。

从Hotel Baikal到登岛的码头,大约车程5小时。最先是草原,无际的草原,堆着三两草垛,游走着几群牛马,如果不是车身的震动提醒着,也许会忘了自己正在疾驰的路途上。过了几个弯,白桦林的世界出现了,就在路边,离车特别近,和松树交错地种着,成熟得快一些的已经染上了金黄的秋色,慢一些的则依然保留着盛夏的墨绿,好像参观幼儿园一样,一会儿金色向你伸出好奇的脑袋,一会儿是绿色拨开了重围探了出来,活泼得不像话。

我不曾拥有一部好相机,索性就用眼睛去记录,照片大家就凑合看看吧。

到达码头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上岛的人有那么多,中国人、韩国人、西方人……等渡轮靠岸的间隙,也只能逛逛纪念品摊,照照相了。

原以为登上了奥利洪岛就能很快休息,没想到,码头到胡日尔村竟然还有1个多小时到车程,而且不是一马平川的柏油路,貌似就是车来车往轧出来的土路,颠簸到有点难受,即使进了胡日尔,也是同样的状况。很好,我相信这是一个村了。

我们定的旅馆,离湖边最近,步行就能到沙滩,于是落脚后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去看夕阳。

临近7点的太阳已经只剩下余晖,除了我们三人,只剩下一辆小房车和它的主人。我们走近一问,才知道这是为游客提供的泡澡车,游泳完或者感觉冷了,都可以进去体验一下当地的泡澡,还有马杀鸡服务,都在这辆小房车里能够实现,很有趣是不是。顺道,我们向大哥打听了日出的时间,约为6点半,于是我们当下就通过了5点半起床的决议。

回酒店走了另一条路,发现岛上景点之一的萨满柱就在旁边,谢谢神的旨意,真是今天唯一的惊喜。

9月14日 湖上日出及北线一日游

5点半,天还没有任何光影,还冷得令人瑟瑟发抖,当我们走到萨满柱的时候,发现已经有几位中国的摄影师占好位子了。一方面佩服他们敬业,一方面也被他们的镜头赶到了旁边。

慢慢的,人越来越多,大多都是中国旅行团,也越来越吵,为了不搅坏心情,我找到了低处的一块岩石坐了下来,静待日出。

我去很多地方看过日出,英国的penzance和怀特岛奥地利少女峰脚下、垦丁三清山武功山……但是湖边的日出还是不一样,看到的先是湖平面(?),然后是山峦的轮廓,最后云朵、湖面才慢慢清晰。

运气不是很好,云层太厚,到将近7点太阳还是没能拨开云雾,我们只好悻悻而归。

如果说在伊尔库茨克是体验了战斗民族的开车技术,那么到了奥利洪岛北线,我们就是体验了战斗民族的坦克技术。相比之下,昨天上岛的小土路简直是前菜,北线路线穿过平原再深入白桦林出来之后还要翻山越岭,路况更是糟糕,甚至有些地方司机必须把握好距离,让两排车轮正好卡在一个深坑的边缘过去。

在我看来,自然景点的意义大多都一样,给它赋予一些神话或者爱情故事,再不济一个好的象征寓意,吸引游客拍个到此一游,所以,照片代替一切言语吧。

吃饭皇帝大,这里还是有必要聊聊午餐。如果事先没有准备的话,可能最担心的是午饭怎么办,因为北线环下来需要大半天,而中途都是自然景观,没有任何商店和餐厅。其实,当地的司机大哥想的比我们周到。中午的时候,我们来到一片临湖的山头,有几个休息亭和茅坑(真的不能称为厕所),司机大哥从后备箱拿出了准备好的锅、水、活鱼和调味料,在旁边用砖头和木枝支了个火堆,就开始煮起来。这应该是我吃过的最原生态的鱼汤,连生姜都没有,却没有意想中那么腥,只是有点懊悔,如果再带一些其它食物就好了。

傍晚再颠簸回旅馆的时候,镇上已经没有几家开着门的餐馆了,几经周折后,碰到的第一家开张的门面,毅然决然进去吃了顿牛肉,意外的美味。生活就是这样,柳暗花明处总会出现的。

9月14日 回伊市

伊尔库茨克前,我在旅馆门口的躺椅上休息了一下,视野开阔的感觉令人安心,告诉我,我始终是这片浩瀚宇宙中的小沙砾。我对于这个结论感到很满意,这几年被工作和自尊推得太高了,无时无刻都感到战战兢兢,生怕自己落于人后,可是当知道了自己的渺小,才真正开始觉得自己很重要,认真地做好自己已经不容易了。

与我们拼车回家的,是一群法国大爷大妈,一路上欢声笑语让我刷新了以前认为法国人安静的印象,让我想到了前几天俄罗斯奶奶嫌弃我们说话很吵的事情,看来一个民族的性格可以比想象中更为复杂。

托这群法国大爷大妈的福,我们在布里亚特人敬神的地方特意停车,进行了祭祀仪式,喝了一口地道的伏特加奶酒,味道像极了法国臭奶酪,哈,一切都是经历吧。

9月15日 伊市安加拉河闲逛

今天在伊尔库茨克没有任何任务,这是我做攻略的习惯,总会安排在市里1到2天的自由探索,可以去买买买,也可以什么都不做看看风景,当然也可以去探索下美食,试图贴近当地生活一点点。恰巧都是,我们发现酒店的前台居然有中文版的伊尔库茨克地图,简直是上天的旨意。于是,顺理成章地,我们决定沿着安加拉河,顺着加加林林荫道闲逛。

我们在地区博物馆发现了宝藏,是的,我说的真的是宝藏,不是精神层面的。博物馆入口处贩卖的西伯利亚祖母绿和银饰成功地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总体来说,我并不是一个爱首饰的女生,也不懂鉴定珠宝,但这里的祖母绿好似有种磁力,带着我往绿色的漩涡里深陷下去,成功地把逛逛逛主题变成了买买买。

好吧,我知道这听起来和别人家的女朋友们说的”这件衣服想要跟我回家“无异,我就不多说了,上点图吧。

在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在基洛夫广场聊了很久,当作俄国旅行的结尾。其实上班以后,聊天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基本上对话都是“说事儿”,漫无目的地说说近况、际遇、朋友、梦想,其实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难得有这样一个机会,看着基洛夫广场上的行人来来往往,不疾不徐地谈上三两句,感觉慢下来的时光。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个餐厅吧,Fuller‘s,大众点评可以找到,好吃不贵,有机会切莫错过。

再见贝加尔,再见俄罗斯,再见2016年中秋。

引用 Iris 的图片:

2016-10-29 22:4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31 10:03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31 10:25

引用 煦风行云 发表于 2016-10-31 10:03:45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煦风行云:嗯,如果第一次出国呢,语言不通会有点儿怯,中国人也不像其它欧美那么多。其它还好。

2016-10-31 22:01

引用 kiddie 发表于 2016-10-31 10:25:09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kiddie:还得有好相机。。我们就是各种借不到相机,所以主要用的是锤子,比iphone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