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帝都五日游(故宫+圆明园+颐和园深度游览)

星哥很无聊 LV.5
2016-10-29 17:04 395/8
  • 出发时间/2015-05-17

抛出第一张图,便已经奠定了整个游记的情感基调。估计带着pesticide向我冲来的不只有石春花一个,她老公可能已经在背后扎本王的小人了(简直敢惹我的女人噻,不想活了,扎死你)。不过我从来不信鬼神这一套。如果真有鬼神之说,那被本王得罪的人都可以组成受害者联盟,本人估计早都死了千百回了;如果没有鬼神,那么我就更不虚发丑照了。反正我自己是P好了的,至于其他亲么,就越淳朴越好思密达。

第一部分 前奏

很久很久以前,也就是小学毕业,就参加了北京夏令营,然后就提前认识了美丽无比的班花以及花猪等众多初中同学。当时北京每个地方都是蜻蜓点水一般的到此一游,很多东西都没有去仔细看,所以一直在想有机会再去一趟,但一直苦于没有机会。高中毕业后,一大群亲远赴帝都深造,也就为我们平民百姓制造了无数的千载难逢的机会。高中毕业那次,我们老战士老同桌老干事石春花宴请众仙之际,彼此便提到,大学估计会有一波接一波的人前往帝都探亲,所以春菇等人需要时刻做好接待工作。

大一的时候,和石春花通了一次电话,通话的主要内容是如何通过高数,辅助内容就是定个时间去帝都耍一趟。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样一晃,一个decade就过去了。终于在毕业前夕,这个探亲任务落实下来了。2014年12月31日这个非常特殊的日子里制定了本年计划。还记得那天是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刚刚出了财务管理的刷分成绩,心情愉悦、舒畅,于是就开始在凌晨做表做计划。

这天夜里,情侣都去解放碑跨年,单身狗都只有在寝室里熬夜做计划,想到这里,悲从中来。

整个计划的前半年大致分为几部分:一月份主要是刷分,二月份雅思课,三月四月闭关修炼,4.18雅思破处;4.20-5.15准备初级会计职称考试;5.20下帝都,游南京。理想充满了羽毛,可是现实就是鸡皮疙瘩一块。二月三月四月过得是有多么的艰辛,可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五月也不轻松。中途都打算放弃下帝都,把时间留出来给万恶的英语。不过,还好思想斗争做得好,耍神战胜了学神。5.16考完初级职称,5.17清早就下帝都。一场酝酿很多年,但说走就走的帝都行就敲定了。

最先是打算坐高铁下帝都,12个小时到达,后来被石春花一分析,不仅没坐高铁,来回都变成了飞机。 只是去的时候,请了和蔼可亲的胡妈帮我做去程的军师,于是,胡妈秉着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我制定了一系列的去程计划,清早坐轻轨从学校到江北机场,乘坐飞机飞往天津,下飞机后转地铁前往天津火车站,在天津火车站买动车票前往帝都,到帝都后,坐地铁到目的地。这样周转下来可以节约两百大洋的成本。果然是节俭持家的好女人。

第二部分 出发

和石春花通过无数次的微信联系后,终于把所有的接待工作安排下来。5.17一大早,本王就乘飞机前往天津。从来没有自己坐过飞机,所以一切都是便操作边学习。还好顺利到达天津。也很快坐上了地铁前往了天津火车站。然后走上了动车前往了帝都,最后在石春菇的微信指挥下,顺利在北京火车站的地下停车场找到了看不见头的S型长队,准备排队上出租车。这种队伍和上海世博会的一般场馆的排队差不多长。坐上的士后,我就已经后悔了,地图上很短的距离放大到现实后简直是无边无际,只看到计程表的钱飞速上涨。有钱劳资任性。12点40下飞机,到达帝都的宾馆后都下午五点。胡妈的周转计划的确为我省了两百大洋,也把时间给我延长了四个多小时。

在北邮成功与石春花等人会合后,入住宾馆,然后接风,最后各回各家各耍各。两年多没有见过面,所以还是表扬了石春花没有长变,和初中高中的时候一模一样。结果就是因为提了一下“我们初中九班的女生是越来越beautiful,初中的时候完全都没有发觉”这一观点后,就被她老公给串起来了,于是用了一个高级工科男的逻辑思维得出了这样一个定理: 九班初中的女生初中的时候,因为胡妈的高压政策,个个都打扮的非常的淳朴,而现在一个比一个长得美丽;反转,石春花一直没变,和初中一模一样。所以间接讽刺了石春花很淳朴。高级黑!无数草泥马大姨马奔腾而来,虐过心头,踩得精痛。要理解一个文科生的思维,说话隐晦并不等于非常有逻辑。

第三部分 圆明园

第二天一大早便奔赴圆明园,此刻的各位都还在睡起的哟,所以每天都是我一个人的长征。圆明园这些地方我其实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的,尤其是明清时期的很多历史,前朝,内廷以及帝王的古建筑,我都看过很多类似的东西,所以即使圆明园是一片废墟,本王还是很感兴趣。估计像石春花等人来,除了是脚痛,就还是脚痛,其他撒子都看不懂:

从绮春园的南门进入,首先就是看到这座桥,目前圆明园里面保留的两座桥之一。鼎盛时期,园子里面有两百多座。进入圆明园才真心发现,什么叫做大,大到了一种境界,而且除了圆明园里面最大的一个福海之外,其他地方全部是被水给包围,将整个园林120个景观以小岛的形式呈现。如果建筑没有被毁,才知道什么叫做惊艳。

来圆明园的人其实不多,不过来的人几乎都聚集在这个西洋楼遗址处。大水法遗址,园子里面曾经最大的西洋喷泉建筑。

乾隆皇帝为香妃(容妃)修建的住所

所有旅行团都是去的西洋楼遗址建筑,像我们这种人都是不走寻常路,穿起拖鞋在里面走了十四公里,甚至走到了荒无人烟的地方,福海地区真心漂亮,及时一座建筑都没有了,但是那种湖光山色完全难以形容,整个湖边就我一个人,还有一对湖边卿卿我我的情侣。脚是走烂了的,当然也走了几十个遗址景点。

除了西洋楼遗址有一种残缺的美以外,传统的中式景区也别有一番滋味,尤其是福海景区,真的是一个人都没有,但湖光山色同样可以与之媲美。

从圆明园走出来就下午一点半了,然后风尘仆仆赶去北京语言大学会见去年的支教队队长胖姐姐。

胖姐姐天天都在闹着减肥,从去年开始闹,闹到今年了,反反复复,不断变瘦又不断反弹。好不容易骑动感单车一个周,实现了人生减肥中的突破,却也因为本人的到来而让减肥大业再次搁浅。一桌子的吃的,完全是抬着进餐厅,抬着出来。咱们胖姐姐是目标远大之人,考研目标也定的颇为高,但愿心想事成(已经成,胖姐姐考起了清华大学)。耍朋友的人就是不一样,唯一的遗憾就是北京物价太高了,租房子租不起,所以即使耍朋友了都只有住学校,略沧桑,略悲凉。然后在胖姐姐的陪同下游览了胖姐姐的北语,在北语咖啡厅中小叙一番,也听了不少奇闻异事以及各种爱情八卦,唯一的共同心愿,就是我们都心系眉山的那一群小朋友。

见完胖姐姐,火速赶回北邮,石春花终于在平均一天一百字的毕业论文效率下抽出了宝贵的时间来和我会合前去后海。太感人了,最佳好伙伴。只可惜,这天午饭吃的晚,胖姐姐又热心,一口气点了两个人两天的饭量。晚上实在吃不下去。当天晚上在南锣鼓巷没有狠宰石春花,是我挥之不去的遗憾。

其实春花的老公的照相水平真的多不错的,居然把石春花都照年轻了,我嘛肯定不用说了撒。喝喝。石春花一直吩咐,要处处留心,时时在意,不能多说一句话,多发一张图。所以,本人谨遵教诲,就把我们出去后海的照片发两张出来就是,加点特效,duang的一下,感觉就上去了。

第四部分 故宫

第二天准备去故宫,本来石春花等人是举双手双脚赞成的。只不过坑永远是坑,无论如何都填不平。最终结果是,本人又被流放在故宫整整一天。不过故宫这个东西,一直都是充满了历史感的,更何况清朝历史了解最多,加上各种古装神剧的播出,整个故宫更加充满了神秘感。不过一定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去了才会有感觉。不然除了一座接一座的旧房子以外,就是脚痛。跟导游是最坑的,我向毛主席保证,导游讲的东西绝对只是故宫历史中的万分之一多。而且稍微有点文化的人都知道导游讲的都是些很水的,是个人都知道的东西。当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通过皇宫可以全方位了解一个朝代的历史,就好比去西安,通过大明宫遗址了解整个大唐帝国。同时,也可以通过整个浏览过程来证明当今的古装神剧是有多么的恶心。

整个故宫我到时走遍了大大小小所有可以走的角落,以前觉得故宫很大,但这次第二次去,才发现,其实故宫真心没有想象中的大,以S型的走法走了三个来回,把所有开放的地区都走了一遍。因为坑,还围着护城河走了四分之一才与姗姗来迟的桂公公和石春花等人会合。二十块钱的门票是超级值了。

整个黄色部分都是开放区,也是本人走过的地方,除了东西六宫中,有七个宫殿没有开门,只能在门口看看以外,其他所有地方都涉足到。通过故宫格局和功能区窥视帝王的治国理念与伦理常情。比如前朝的宫殿都被称为“殿”,一般谈论国事的地方就叫做“殿”。因此前朝也是政治功能,主要就是三大殿并配以文华、武英两个侧殿。而后宫顿时紧密很多,建筑也阴柔了很多,几乎所有宫殿都被称为“宫”;主要就是皇帝谈家事的地方。

坐地铁穿过天安门,经过层层安检,终于买票进宫,天气好到一种境界,完全就是apec蓝。作为故宫的第一道门,不只见证了明清两代的辉煌,也见证封建君主的冷酷专权。所以很多不畏皇权的大臣都是在午门前廷杖致残致死,所以,午门虽然不斩首,但是要打人。

穿过午门,正对的是太和门和金水桥,只不过先去的是偏门,去了文华殿,果然,故宫的中轴线挤死人,全是旅行团。但两轴基本上没有人,大部分时候都是几个人包场,感觉简直酸爽。文华殿属于前朝的重要宫殿之一,没什么人去参观,现在是陶瓷馆,全是陶瓷精品。在古代时期,文华殿看似朴实无华平淡无奇,实际上暗流涌动惊心动魄,因为这里是皇帝上课的场所,比如说著名的经筵制度,估计大家都不清楚这个专有名词。这个制度不仅是帝王教育制度,也是政治制度,强调的就是道统高于正统,利用天道制约皇权的无限膨胀,所以,因为经筵制度,皇权或多或少得到制约。只不过,在这里给皇帝讲课的人有忠臣也有奸佞。比如说,明天启年,文震孟和大太监魏忠贤就在此当着皇帝的面一较高下。

今天的文华殿已经成为陶瓷馆。

文华殿背后就是文渊阁,只可惜这里一个游人都没有,估计没人知道这个地方,就剩下一个守门的管理员在此坐着,草鸡孤独。文渊阁就是皇家图书馆,学过历史的人,只要一提到三部旷世奇书,基本上都知道,估计连石春花都知道。一部是中国古代最大的 百科全书《永乐大典》,可惜离弃消失在历史尘埃之中;一部是皇帝赐名的《古今图书集成》,可是编书作者略凄惨;还有一部是举世闻名的《四库全书》,只是编书的作者更加凄惨。这三部书都和文渊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文华殿出来,接到前往相对称的武英殿,相当于是古代皇家出版社,也是崇祯皇帝、李志成和多尔衮争霸天下的舞台。

逛完武英殿,才正式回到午门的正中间的太和门广场,正对太和门,故宫中最大的一道门和最大的一对铜狮子。这哈子才相当于正式进宫了。从建筑学上,这座宫殿又如何如何,从历史上看,历史上两件大事与之有关,一件是群臣斗殴的政治闹剧,一件是三百个朝廷命官被一个大太监罚跪在此,居然还有跪死了的。

故宫三大殿,所有人来了都是为了一睹其尊容,这里的所有故事都是与政治有关,多的不得了,难得打了,所以略过是最明智的选择,反正总结为一点,所有能够彰显皇家权威和尊严的东西,这里都用上了。北京执政的二十四个皇帝,真正在太和殿举行登基仪式的只有十五位,而真正在太和殿举行大婚典礼的只有六位,也就是说,被名正言顺,风风光光从大清门抬进皇宫的皇后只有六个。一般导游是不会介绍的。喝喝,导游一般就是讲这里是皇帝上朝的地方,中间是皇帝上朝前休息的地方。鬼都知道。最后那座保和殿是外朝的收尾,和背后的乾清宫相邻,主要承担皇家国宴和科举考试。皇帝嫁女,也要在此宴请女婿一家。更重要的用途就是殿试,无数读书人一路考到保和殿,最后跻身仕途。所以保和殿也承载了天下读书人的幸福与辛酸。考得第一名状元可以从中轴线上走出故宫,而中轴线只有皇帝以及皇后大婚的时候可以走,其他人走,一个字,犯贱不想活了。

这就是扬名中外的故宫大石雕,保和殿后面的台阶上,是一块完整的石头雕刻而成,其他地方的石雕都是拼凑的。更重要的是,清王朝入住紫禁城后,将原来明朝雕刻的图案削平重新雕琢而成。可知,这块巨型石雕原本有多么的厚重。

乾清门作为分界线,正式进入内廷,也就是女人的世界。比起外朝,内廷的东西更有吸引力,因为外朝发生的政治大事都是被详细记载,而深宫后院发生的全是皇帝的私密事情,所以除了必要的记载外,其他东西几乎都是靠后人去探秘的。了解皇帝家事的,就会觉得里面处处是故事。如果不晓得的,又跟着导游走的,那么里面的东西和外朝三大殿没撒子区别。

穿过乾清门,就是以后三宫为主体,其实后三宫在明朝的作用更大,皇帝住乾清宫,皇后住坤宁宫,天地交泰,中间取名交泰殿。明末三大案,梃击案、红丸案和移宫案就是发生在乾清宫。崇祯皇帝吧一怒之下把皇后推拽了,然后又亲自赔礼道歉就发生在交泰殿。 其他故事颇多,讲不完,自己去了解。

奉先殿其实不在中轴线上,严格意义上将,属于内廷的边边上,说白了就是皇帝供奉祖宗的地方,现在变成钟表馆,花了十块钱进去看各种钟表,略坑,让我去第二次,我因该不会再去了,因为钟表真心看不懂。我更喜欢看珠宝。所以绕过奉先殿,就到达了宁寿宫,乾隆皇帝作为首位退休的皇帝,为自己修来养老的地方,一个微缩版本紫禁城,在最东边狭长地带。只不过乾隆皇帝一天都没有住过。

绕过奉先殿,又花了十块钱去宁寿宫区。故宫门票才20,去宁寿宫居然还花十块。不过这个十块钱绝对值,宁寿宫现在改成珍宝馆,所谓故宫珍宝,只有你想不到的,就没有做不到的。正常看到的玉石展品都很精致,但这里展出的全部是一座接着一座的玉山,还有几吨重的。难怪八国联军侵华的时候没有搬走哟。宁寿门的最前面就是九龙壁。

宁寿宫就是微缩紫禁城,穿过宁寿门就是主殿黄极殿,相当于太和殿,后面就是宁寿宫。现在全是展览的故宫珍宝。

摆放在宁寿宫乐寿堂的玉山,好几十座,也是醉了。还有两根两米多长巨型象牙。

宁寿宫区的畅音阁,一个超级大戏楼。正常演戏的时候是三层同时进行,配合喷水、吐雾,上天入地,难怪慈禧太后最爱看戏。只不过如此完善的宁寿宫区域,乾隆修来根本没有住过一天。

宁寿宫花园也是举世闻名,和故宫御花园、慈宁花园、建福宫花园俗称紫禁城中的四大花园。宁寿宫花园是乾隆皇帝亲自设计,融入北方园林景观和江南园林景观。最重要一点,这里参观的人草鸡草鸡少,因为很偏,其次额外花钱,所以旅行团都不得去。走了很久之后,终于从珍妃井离开宁寿宫,此刻都到神武门附近,所以就从御花园走回头路,参观后三宫和东西六宫。

这里也是享誉故宫的著名宫殿,倦勤斋。乾隆皇帝在宁寿宫区域给自己修筑的寝宫。里面可以说是富丽堂皇。

走出宁寿宫区域,就看到了故宫著名的角楼,主要是这个楼的屋檐构造非常复杂,也算是古代建筑史上的辉煌建筑。

故宫御花园中堆秀山,山顶建造一座亭子,重阳节,皇帝带着他的女人们登高上月用的。

故宫御花园美到是美,就是人满为患,因为御花园在中轴线,实在是人挤人。本来有的感觉都没有了。其实御花园唯一缺陷就是没有什么水池,只有一个很小的水沟,难怪皇帝还是想去郊外修夏宫。

参观毕御花园,就开始向两边依次以S型的路线参观东西六宫,每一路三个宫殿,左右各两路。只不过有七个宫殿没有开门,只能在门口看。参观完这些小宫殿,才会真正对皇帝后宫生活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古装神剧上皇帝与妃子的缠缠绵绵、卿卿我我,然后又歌颂帝王妃子之间唯美浪漫的爱情故事,这简直就是在放屁;又譬如,某某古装神剧,一个后妃害死另外一个后妃轻而易举,平均算来一集死一个人,这些都是豁鬼的,当真以为故宫成屠宰场了,但是后宫死了很多的人的确是真的。其实甄嬛传之所以很火,除了剧情把整个皇帝后宫生活立体展现出来以外,更更重要一点就是严格遵守了古代宫廷的各种礼仪,最大限度还原了后宫的生活情境。因为东西六宫都是后妃居住的场所,所以发生的很多故宫历史故事,不论野史还是正史,艳史还是秘史,都与这些宫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每一个宫殿,除了外观一致外,所见证的历史几乎不一样。

来到第一个宫殿,当头一棒,关门,气死人也。只有在外面看看,十二个宫殿,每个宫殿大小一模一样,小型四合院一样,最独特的就是门特别多,从长街到宫门就有一道这种样式的大门,进宫殿还有一道这个门,每个宫殿都是如此,一到晚上,层层宫门都要上锁,所有的人都会被关在里面,进不去出不来,宫与宫之间都是不能随便往来的,所以完全就是与世隔绝的一座座牢笼。钟粹宫好像在甄嬛传里面提到过一次,给一个答应住的。只不过,实际上,答应没有资格住这么好的地方。钟粹宫,取汇集精华精粹之意,历史上是一个很神秘的宫殿,明清两朝的太子后妃都住过,当然也发生过很多历史悬案,出名的就是慈安太后死因,便和钟粹宫有关系。

永和宫终于开门了,人也不多,进去可以清楚看到每个宫殿的具体格局,前殿是永和宫,左右各一个配殿,规格小,后面还有一个后殿以及后殿的东西配殿。永和宫也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宫殿,虽然取名一团和气之意,但是事与愿违,雍正皇帝他妈乌雅氏就住在永和宫,但雍正帝和他妈之间产生了巨大的隔阂,甄嬛传里有所表现,以至于他妈的突然死亡让后人有了诸多猜测,其次,光绪皇帝的妃子瑾妃就是住在这里,瑾妃出名,除了长得肥并且有图有真相外,就是这个肥婆的陪嫁品很出名,估计所有人都知道这个陪嫁品,就是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翠玉白菜,以前就是来自于永和宫。

以前一直以为,皇帝的一个女人住一个宫,宽敞舒适,但这样算下来,皇帝只能娶十二个女人,不然多出来的人没地方住,后来才知道,一人住一个宫几乎不可能,除非是像华妃娘娘和后来甄嬛这种宠贯六宫的人估计可以单独住。像康熙皇帝的女人四五十个,所以,皇帝的女人都是挤着住的。顿时,想进宫当娘娘的憧憬是不是一下就减了一半。一般来说,只有嫔位以上的女人才会住在主殿里面。这样算来也差不多有十个左右的女人有资格,更何况清朝皇后不住坤宁宫,也要来占一个东西六宫的名额,比如甄嬛的死敌温裕皇后就是住在景仁宫。

至于嫔位以下的什么贵人、常在、答应等等,皇帝想要多少就 有多少,不像上级,妃子四个封顶,嫔六个封顶,运气好的时候可以选到两个贵妃,皇贵妃多数情况下都是死后被追封。所以,像这种一个宫里的后殿和这种东西配殿就是给这些低等级的人住的。一宫的主位负责整个宫的大小琐事,难怪所有进宫的女人都想死劲往上爬,不然一辈子寄人篱下也是痛苦。而与永和宫一墙之隔的宫殿就是延禧宫,最先听说这个宫殿应该是还珠格格里面那个令妃娘娘住的宫殿,后来甄嬛的损友安常在因为在这里生活而让这个宫殿名声大震。所以来故宫的清宫迷都回来这里参观,只不过运气又不好,又关门。历史上的延禧宫,在妃嫔的眼中都是不祥之地,很不受待见。主要就是经常遭到火灾。一个女人嫁进皇宫,带着陪嫁品住在这里,结果一场大火烧得回到解放前,如果当朝皇帝阳气十足,娶得妃嫔多且占据了各个宫的主殿,那么她估计还得委屈去住配殿。所以这个不详之宫没人愿意去住。后来烧了后被隆裕太后修成了西洋建筑,只是没钱只修了一半,现在看到的就是一个烂尾楼。说不祥的确是注定的,民国时期,张勋复辟帝制的时候,为表抗议,一颗炸弹飞向紫禁城来警告张勋不要与民为敌,结果这个炸弹不歪不偏,刚好落在延禧宫身后,这就是偶然中的必然。

承乾宫格局其实也和其他宫殿一样,只不过历史上很住了几位有名的宠妃,明朝崇祯皇帝的田贵妃、清朝顺治皇帝的董鄂妃以及道光皇帝的孝全成皇后都住在这里。在后宫里,皇帝拥有无数后妃,人多难免厚此薄彼,喜新厌旧的人性贪婪和制约权衡的驾驭之术,都让皇帝很难对一个女人专情长久,更何况新人不断出现,而且妃嫔很多是上门服务,绝不是神剧中演的皇帝天天去后宫。但是,每个朝代还是有那么几个人是很幸运的,可以得到皇帝的专宠。皇帝与妃嫔的恩怨情仇都在承乾宫里凝结。承乾宫的前面就是景仁宫,只是又关门,气死人。历史上的景仁宫住过各种妃子,比如这是明朝胡皇后的冷宫,也见证了光绪皇帝与珍妃的凄美爱情,更在这里诞生了千古一帝康熙皇帝。

现在的承乾宫和永和宫变成了青铜器成列馆。

东六宫真正仔细参观的就两个,然后火速赶往西六宫,运气好一点,西六宫开了三个宫,养心殿后面的就是永寿宫和启祥宫,后改名太极殿。西六宫最大限度保留历史原样。每一个宫殿都统一配有相同家具,正中间设立宝座,多西墙上分别悬挂一幅展现古代后妃品德的图画和乾隆对其歌颂的一篇文章,以此来告诫妃嫔遵守妇道,净化心灵。

永寿宫关门,所以只能从后面的翊坤宫向前看,这面的几个宫殿都因为甄嬛传热播而意外出名,比如永寿宫就是甄嬛阿姨封熹妃后住的地方,历史上有真正的熹贵妃,就是乾隆他妈,还珠格格上的老佛爷。只不过,永寿宫有位真正的主人纪淑妃,却偏偏遇上了超级对手万贵妃,这个大皇帝十七岁的老女人独霸后宫,我也更加相信姐弟恋可以开花结果。而且万贵妃是明朝有名的计划生育倡导者,打胎指南是一套接着一套的。和甄嬛传里的温裕皇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所以别个人评价甄嬛传是浓缩整个中国封建帝制时代后妃生活的背影。而纪淑妃偷偷怀孕后,在经历了装病、夺子、隐居、认亲一系列坎坷后,终于将未来的弘治皇帝送到了宫中,但是纪淑妃也没能暗度余生,而是暴毙永寿宫。这段故事草鸡不错,可以私下去了解。

翊坤宫里面对外看到的景色,其实翊坤宫并没有什么独特之处,全部得仰仗华妃娘娘,才爱屋及乌使得翊坤宫声名远扬。

穿过翊坤宫就是所有宫殿中最奢华的储秀宫,吸引所有人参观的更是因为储秀宫的主人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在这里度过最美好的青年时光,从十几岁的妙龄少女变成受宠的妃子,并在此生下皇帝唯一的儿子后飞黄腾达,成为掌握中国数十载的太后。而里面的装饰也是慈禧大妈五十大寿时花了几十万两白银重新装修的。极度奢华,都快赶上颐和园里的装备了。

东西六宫里面的陈设,看起来奢华,只不过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又不能带出宫,人死后,东西估计又充公,等着新皇帝拿去赏赐。而且东西六宫基本陈设是皇帝规定的,不能随便带走。所以,神剧里展现的,某某妃子富得流油,一般不现实,除非自己有小金库或者娘家很有钱,可以给点补助。否则其他的人在宫中,能够用都不错了,等级低一点的什么贵人答应甚至会缺钱用。

以前都知道清朝宫廷女子要带旗头,后来看了甄嬛,才知道宫廷妃嫔还会带帽子,俗称钿子。在故宫里面果然得到印证,就是左面模特头上戴的那个东西。雍容华贵,当然也只是等级高的人才有资格带这个东西。

皇帝的后妃其实主要是皇帝生育的工具,尤其是在养心殿里,可以深刻体会。而后妃的结局如果是一些很悲惨的死亡的,一般不会被记载的。比如故宫水井千千万,唯独这口井很不一般,因为它葬送了一位年轻的妃子,光绪珍妃。被下令推到这个井里淹死。以小见大,从中窥视出后宫的冷酷无情。

永寿宫前面就是中国最高政治中心,养心殿。也可以看到慈禧慈安两大太后垂帘听政的地方。

养心殿后面就是一排房间,很多床。除了后面皇帝住的以外,有一间是皇后来看望皇上的时候留宿的。至于其他很多妃嫔,晚上皇上翻牌子的时候,妃嫔都会收拾好在此等候,抽到的就会抬进皇上的床上,没抽到的也就各自回各宫。妃嫔侍寝,不是通宵侍寝,侍寝完后,妃嫔是要离开的,或者就住在这些偏殿里面。当然皇帝偶尔进后宫入住宠妃宫中,但次数不多,其余很多时候都是翻牌子侍寝。

站在保和殿石基上看得到慈宁宫和寿康宫,即将对外开放,只是提前了几个月去故宫,所以只能看到外观。在故宫里头待了整整一天,然后出去找石春花等人会合,西华门居然不开,而石春花等人又在西华门等本王,所以又只有从西华门绕道东华门出故宫,围着护城河走了四分之一才到达西华门与石春花会合。一共在故宫及其周围走了整整17公里!!!终于见到了桂公公和石春花,然后又被坑着走了好几公里的路,在某个不知名的角落里找到了张妈妈,一家重庆餐馆。也就成就了开篇第一张图,吃货石春花吃藕的情形。

晚上打车回去,本王再次以浴霸的攻击力,烧得车上的其他人体无完肤。明天去颐和园,原计划是一起去划船,只不过,坑永远是坑。颐和园十年前去的时候完全被惊讶到了,尤其是从东宫门进园子,绕过大殿突然看到昆明湖和佛香阁的时候,完全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但是这次去后,却少了一种神秘感。不过颐和园里待一天也是将能去的地方都去了。只是里面太大了,有些地方实在走不动了,所以很大一处地方都是坐船去看的。

第五部分 颐和园

颐和园的大,可以说是真正体会到了,和故宫完全不是一个层次,圆明园与之有的一拼。如果对颐和园非常感兴趣,而且有日行15公里的勇气和能力,可以参考一下路线,绝对让你焕然一新。

颐和园南门进入——廓如亭——铜牛雕像——十七孔桥——南湖岛——知春岛——文昌院——仁寿殿——德和园——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长廊——排云殿景区——登万寿山——佛香阁——智慧海——湖光山色共一楼——画中游——听鹂馆——石舫——颐和园后山景区遗址——苏州街——四大部洲——谐趣园——多宝琉璃塔——知春亭——船游昆明湖——远观西堤六桥——东宫门。

这是在船上无意间拍到的,现在觉得这张照的最与感觉,将整个颐和园的大气磅礴都照了进来。

万寿山可是爬完了的,脚都爬断了。颐和园前身是清漪园,是乾隆皇帝给他妈甄嬛修来过寿用的,后来1860年被英法联军彻底焚毁。慈禧太后复建的。

在颐和园里面等了好久,终于把桂公公等到了。在等待过程中,颐和园除了西堤没去以外,其他角落几乎走了个遍,围着万寿山走了整整一圈。

颐和园待了一天,出门与石春花等人会合,整个模式基本上定下来了:晚上安排明天去哪里耍,然后石春花等人前来会合,只不过最后变成本王耍完后去会见石春花。晚上和桂公公石春花等人饭毕后回宾馆,也顺便给桂公公过了一个生日。

第六部分 恭王府

第四天在宾馆囧起屁股睡了半天,然后又与石春花等人会合,吃了昂贵的午饭,那个白色的奶加水果那盆水深得本王欢心,草鸡不错。饭毕,石春花和桂公公等人居然在邮电门口整起了一桌麻将。果然是爱情友情均可随风飘零,唯有麻将才能化为永恒。桂公公一句话,缺钱了就去约胡大姐打牌,完全是对自己的过分自信。至于梓小和村小的博弈,估计永远都得不出结论,只能不断的向里面添油加醋而已。趁着石春花等人打麻将之际,本人还是没有虚度光阴,打车去了一趟和珅府,沾了沾福气。自从徒步走完圆明园、颐和园和紫禁城之后,和珅府完全就是指甲盖这么大块地了。不过和珅府的花园甚是不错。反正在和珅府里面,导游所介绍的东西都是围绕那个康熙皇帝写的“福”字来讲解,以这个字为整个框架,而想通过框架论证出来的东西就是让大家花六百八去买那幅拓有福字的卷轴。

走完和珅府,又去会合石春花等人,然后约到初中同学波波和风哥一起出来吃饭。吃完饭又火速赶往遥远的朝阳门拜见了帝都中最后一位祖师奶奶。至于每次见到祖师奶奶,都会有相当长的”奶奶训话时间“:此次的训话话题就是围绕奶奶北漂的欢与悲、苦与喜来展开;训话地点就在麦当劳餐厅。多读书早恋爱是祖师奶奶用鲜血教训换来的经验。

拜别祖师奶奶后,又辗转反侧回到宾馆,此刻已经半夜十一点,本打算最后一天早上去逛国家博物馆的,但是担心时间不够,所以放弃了,等着第三次下帝都的时候再去参观。又在宾馆睡了半天后,再次会见石春花等人,在邮电高档食堂里面送风。感觉浴霸的威力有所下降。饭毕,告别,石春花终于在最后一天身体抱恙,在风哥陪同下去去看病去了,彼风哥非此风哥。提前三个小时到达机场,上飞机,回重庆。下飞机就是下雨,然后就收到石春花输液的照片。后续。。。

第七部分 尾声

1.帝都消费水平真心高,北漂工资很多以一万起价,不过租房也得好几千,帝都生活不容易.

2.天天都是蓝天,没看到传说中的人间地狱和苍穹之霾;

3.每天行程非常固定,一个人背着单反相机耍一个景点,然后苦等石春花及其他人准备一起耍剩下的地方,结果等到景区快关门的时候收到消息:我们就不进来了哈!

4.我觉得这几天我们一共吃的钱都可以买半个iphone了啊。

引用 星哥很无聊 的图片:

2016-10-29 22:37

2016-10-30 08:53

引用 星哥很无聊 的图片:

2016-10-30 12:22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31 19:25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31 19:57

引用 vantom 发表于 2016-10-31 19:25:50 的回复:

回复vantom:,像亲走了这么多地方更应该记录一下,哪怕是简单的图片说明,把头开起以后,慢慢的每次旅行都会自觉去记录了

2016-11-01 00:53

引用 凝雪 发表于 2016-10-31 19:57:59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凝雪:感谢,你去的地方也不少哈。。明年我也估计回去欧洲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