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珠峰!

信有晴天 LV.5
2016-10-29 17:09 588/11

2016,背上行囊出发,前往珠峰大本营。

去年就答应自己,今年要去看看世界上最高的那座山。看看她的雄伟和壮丽,感受那里稀薄的空气。

再次回到西藏,依然是记忆中的蓝天白云和烈日当空。说来也巧,去年在拉萨看了中秋圆月,今年又巧遇中秋节,借着天宫二号发射成功的喜悦,喝着酥油茶尝了尝月饼,突然觉得对父母很亏欠,想着自己总是自顾自地旅行,一遇假期从不会老实在家呆着陪伴他们。于是给老高打了个电话,表达了自己的愧疚之情,我爸也没客气,电话里顺着话就把我数落一通,我听得眼眶红红的,但是心里明白,他们爱我。

中秋的圆月印在天际,月明星稀。2016拉萨的中秋节多云,月亮时而露出全圆注视着这个星球,时而又躲回云层中。我倒在床上,美美地睡了个觉。

第二天一大早,整装往日喀则进发。途中路过羊湖,依然是那宁静致远的美。

过了羊湖,也不知道昏昏沉沉地睡过去几次,每次睡醒都仍然在路上,但是想着离珠峰越来越近,便觉得兴奋。对日喀则的印象,停留在韩红的那首歌,还有听朋友说的那里有最好吃的毛肚,作为后藏的中心,它和拉萨一样充满着虔诚的味道。

第二天又在车上无尽的昏睡,醒过来又睡过去,周而复始。旁边坐着一个东北的姑娘,睡得蓬头垢面、昏天黑地,衣服一砸问我,你说俺们个这儿干哈来了?把自己个儿弄成这B样!我说,有病呗。

沿途的风景渐渐能看见一座座雪山。我们盘旋在山间的公路上,感受着海拔的慢慢攀升。

直到进了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的大门,我开始坐立不安地兴奋起来。魂牵梦绕的那座山,就在前方不远处。看过一本书叫《进入空气稀薄地带》,描写的是1996年的珠峰打了一个小小的喷嚏,就使得那一天有8人遇难,是珠峰登山史上遇难人数最多的一天。而那一年共有15人死于同一登山季,也是遇难人数最多的一年。这起著名的山难,被《户外》杂志的特约记者乔恩·克拉考尔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了这本书。

每年5月全世界总会有很多前赴后继的人去往珠峰,扛着装备、忍受着海拔带来的折磨,伺机完成一生的梦想。我佩服他们的勇气,而我只能认怂,谁叫我家老两口不多生一个,独生子女的我们,不敢生病、不敢死,因为父母只有我一个。曾经看过一部电影叫《亲爱的》,里面那些失独的老人们在唯一的子女离世后,仿佛灵魂也被瞬间抽离走了。所以我还得留着这条命给他们养老呢。

午后时分在半梦半醒间向珠峰进发,一个转拐后,闻得一声“快看,珠峰”,一瞬间,珠峰出现在面前。

一时间,车上的人都呆住了。世界上最高的山,就在那里。天公作美,此刻云层刚好散去,珠峰没有一丝遮挡的就出现在我眼前。我突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一瞬间,我觉得这几天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和受过的所有苦都是值得的,因为山,就在那里。历经千辛万苦,我终于走到珠峰的脚下。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这句话大概比“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更让我感伤。当我们坐在办公室的时候,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盘旋云端;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有一些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到的人。

当我决定去珠峰大本营之前,遭到老爸的强烈反对,一是怕危险,二来怕我顿悟红尘、出家为尼。我想想都觉得好笑,这潇洒的红尘、未尽的六根和迷醉的情欲,谁舍得斩谁斩!反正我舍不得!

到达大本营后又坐车往山脚下去,过了5200m的纪念碑,再登上一个小山坡后眼前便是最近的珠穆朗玛峰。它屹立在我眼前,山间的风凛冽寒冷,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望着珠峰8844的山顶,看周遭的经幡被吹得不停摇摆,想着曾经有那么多人止步于一睹它芳容的路上。我曾经想象,如若有一天有幸站在世界上最高的地方,我会想起什么过往、忆起哪些人、怎样回望走过的路。

入夜后,温度骤降,我们坐在帐篷里吃着方便面如获至宝。帐篷老板是个黑黝的藏族汉子,悠悠的笑着弹着他的马弦琴唱起了小曲,炉子里噼啪地烧着牛粪。在高原牛粪是个好东西,既可以燃烧取暖,又不会引起二氧化碳中毒。但是晚上9点以后,为了节约老板便不会再烧。我趴在睡袋里写完明信片,5200m的夜晚寒风入骨,帐篷里有人高反严重低低地呻吟,我蜷缩在温暖的睡袋中,终于如愿以偿的到达了这里,忍不住笑了。前面1/3的路途,总是在“以后”“有空再说”这些词语中渐行渐远渐无书。所剩2/3的生命,我想做一只快乐的猪,能吃能睡、没心没肺,还能穷游世界。

凌晨一点半,闹铃响起。我穿上最厚的衣服,拿着相机冲出帐篷。本以为应该是漫天繁星和长长的银河,但是,中秋十六的月亮却像一盏200W的大灯泡,明晃晃地照射着大地。月明星稀,借着月光我甚至能看清每个人脸上的表情。5200m的夜晚,宁静平和。远处的珠峰被月光照射得白晃晃的,它优雅高傲的矗立在那里,不担心岁月的变迁,也不惧怕沧海变桑田的洗礼。若干年后,我们早已不复存在,它依然在那里,有恃无恐的继续美丽着。

第二天一早,投递了明信片,我回头深深地看了一眼朝阳中的珠峰,恋恋不舍的踏上了回程。拜,世界上最高的那座山。也许有生之年都无法到达8844的地方,但是人生还有这么长时间,至少我会一步一步向你走近的。

回程的路上做客日喀则农家,在农舍中遥望山顶的天葬台,主人说今天没有逝者所以无法目睹天葬。在藏传佛教中,逝者的舍身布施是一件公德无量、无比神圣的事情,它是走入轮回的必经之路,积累福报。所以在亲人们施行天葬的时候,不会看见亲人的泪水,因为他们都笃信自己的亲人会走入轮回、再世为人。我不敢说自己是虔诚的佛教徒,但是我相信,善恶终有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于是时刻告诫自己,毋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父母和身边一些朋友都无法理解我会如此喜欢藏区。我想,应该是因为这里的人有信仰、够虔诚,而且能为了信仰再无杂念。听农家女主人说,在西藏的每座寺庙都很富有,而且永远香火旺盛。因为藏族人节衣缩食,然后将剩余的钱财供奉给当地的寺庙。之于我们无比重要的金钱、权利或是女色,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浮云。在他们的世界里,除了至高无尚的佛,其它的都不重要。我喜欢他们的虔诚,敬重他们的信仰。我也想生活得如此纯粹,可惜,我只是一个俗人。

第二天一早,我平生大概第3次坐上了开往西宁的火车。

火车行驶在唐古拉山山顶,窗外的景色美得太不真实。天空仿佛就在头顶,伸手即触。牛羊悠闲地在吃着草,天空有山鹰盘旋,阳光洒在大地上,平静温暖。同车厢有两位叔叔,是从上海坐着火车到的拉萨,两人是儿时的伙伴,一句英语不会但是相约走过十几个国家,全国几乎都走遍了,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去一次拉萨朝圣,但是家人一直反对,这次两人执意前往,行李里准备了十几种药,终于了却了这桩心愿。心之所往,亦是吾乡。

第二天一大早,火车平安到达了西宁。几经辗转,终于到达青海湖

9月已是青海湖的淡季,没有人山人海的嘈杂,我们觅了一处没有人的海滩,面朝青海湖,发呆、晒太阳、一诉衷肠。青海湖纳木错很相似,一阵阵的风吹来,浪花朵朵开。所见之处,全是吾爱的蓝色。听客栈老板说,昨天还在下雨,今天天气突然放晴,顿感与青海湖有缘。

我又再一次安静的坐着,面朝大海、吹着海风、听海浪有节奏的拍打着岸边。此刻,思绪万千。我要,去南极看一次极光,遇见萌蠢的企鹅宝宝;考AOW,去夜潜看鱼群的游走和静止;看一次世界杯的现场比赛,为我爱的球队歇斯底里的呐喊;去登世界上最高的那座山,不管走到哪里都为自己骄傲一下;从万米高空飞身而下,感受失重与恐惧带来的双重折磨,然后翱翔在蓝天;……终吾此生,必将寻一熠熠生辉之处。

不管心中有多少不舍,假期总会按时结束。感谢生命,感谢一切。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我来了!

好羡慕啊  写得很

2016-10-30 08:54

引用 Aidongtian 发表于 2016-10-30 08:54:24 的回复:

回复Aidongtian:谢谢啊

2016-10-30 15:10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31 17:10

引用 skysakani 发表于 2016-10-31 17:10:07 的回复:

回复skysakani:我自己觉得5-9月吧,因为5月是珠峰登顶月,9月以后就撤帐篷封山了

2016-10-31 17:12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31 18:54

引用 熊喵万能侠 发表于 2016-10-31 18:54:13 的回复:

回复熊喵万能侠:大本营每年十月中旬就封了,要到次年的4月才开放…所以……

2016-11-02 09:44

世界這麼大我們慢慢看…

2016-11-02 10:18

引用 S 发表于 2016-11-02 10:18:13 的回复:

回复S:哈哈哈,together~

2016-11-02 10:53

好文

2016-11-03 00:28

引用 天涯&足迹 发表于 2016-11-03 00:28:12 的回复:

好文

回复天涯&足迹:谢谢

2016-11-03 09:39

广东自驾游珠峰有什么建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