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悦椿伊瑚鲁岛-纯技术贴IHURU

Satori (北京) LV.8
2016-10-29 17:27 1800/9

一、选岛和价格

从计划出行到出发,不到一个月,选岛没太费心,同事姐姐说这个岛浮潜A级,且带一个隔壁岛屿可以以一带二(两个岛同属悦榕庄旗下,每天都有免费摆渡船往返),就冲这两点,别的什么都没想就定下来了!~然后找了熟悉的三家旅行社报价,又研究了自己订机票酒店的价格,发现十一期间直飞+酒最便宜的一家报价是15300元一人,最贵的是众信16800一人(其实最贵的是自己订,比如光上岛快艇就要188刀,啥一换成美金就都好贵...)。但是最终还是定了众信,原因是加了全餐之后其他两家都要加三千块钱左右,而本来最贵的众信因为有活动再加上中行信用卡每人减1000块钱,最后出来的价格首航直飞马累+全餐是16200元/人。

二、航班及出入境信息

去程:北京-马累 10月04日 JD455 06:55-12:25
回程:马累-北京 10月08日 JD456 13:45-00:40+1
特别提示
1、去程最早值机时间是提前3个小时,所以千万别早去,去了没地儿呆...(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十一期间航站楼内的计时休息室都是爆满...)
2、去程途径T2航站楼的免税店开门时间是6:30,那时候正常情况人应该已经在飞机上了,所以也不用打算早进去买东西...(别问我为什么要专门写这条...)
3、回程马累机场非常小,所以不用提前太久,完全听酒店安排即可,到点小黑会提前30分钟上门提行李,你可以跟着一起过去前台结账,然后酒吧还会送个欢送饮料,慢悠悠喝完刚好上船;
4、马累机场的免费WIFI只对当地号码开放,而且貌似只限一个小时免费使用;
5、马累机场的免税店虽然不大,但是国际大牌应有尽有(牌子有,东西却非常不全),从一线化妆品到烟酒手表,所以如果有购买计划,请提前做好功课...因为...马累机场的WIFI像第4点那样用不上的话就变成两眼一抹黑,只能买最日常的价格烂熟于心的东东了...(同样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6、回程T2的日上闭店时间是凌晨2点,所以正常情况回到国内还有一次采购的机会,可以把握住,起码烟还是比马累机场便宜的;

飞机上空姐会给每位乘客发放落地签出入境卡,所以要记得除了护照随身携带一支笔噢~

下面上图:入境卡上联(其实上下两联是一起的,为了分辨率,只好分开截图了)

入境卡下联(其实上下两联是一起的,为了分辨率,只好分开截图了)

马累机场非常小,小到什么程度呢...下了飞机的旋梯,走两步就到入境大厅了。当然入境大厅总共也只有4个通道,人也不算多,我们到的时候还有一家新航在后面,这样差不多5分钟也就排到了,签证官也不会跟你说什么,基本看两眼就嘁哩喀喳一顿 盖章,就可以入境啦!又没走几步,出关之后就可以看到正对着一大堆柜台,就是各个酒店的,Angsana的柜台就在第一排中间,很好找,小黑也很热情,一问这一趟只有我们两个人上岛,得~跟着小黑又走两步出机场就到码头~

三、上岛

等几分钟快艇就来了,很新且只有我们两个人,小黑帮忙把行李拿上去,我用蹩脚英文解释了一下,没有SMALL MONEY,小黑很大气的摇摇手热情地送我们走了~看看隔壁人满为患的快艇,心疼他们~蓝瘦~香菇~(说好的技术贴貌似又快变成碎碎念了,但是当时选岛,这个岛没有那么那么那么大众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啊,好不容易来了,总不想睁眼闭眼都是中国大妈扯着嗓子跟你抢自助餐吧...)
下面是第一眼看到的IHURU,当时有一朵云在天上,所以看着光线不太好,不过眨眼就开始暴晒了...

码头已经有管家在等,会先把你引到酒吧,送上欢迎茶点,帮助你登记入住信息。由于我们上岛的时候刚好2点,所以管家先贴心的问要不要先吃午饭,2点半就闭餐了,可以稍后再领我们转一转岛上,领我们去房间。酒吧和餐厅分设在码头两侧,全餐的话中午都是自助,大概10个菜可以自由选择,沙拉台有些沙拉、水果和甜点,还有一个BBQ台,可以请厨师帮你烧烤。而且每道菜都写着中文名称,所以完全不会有障碍。
吃过饭之后管家会带你转一下,其实就是餐厅周围一小块,除了酒吧餐厅,还有潜水课堂、纪念品店和前台,别的就没了。转完之后就会领你去房间,我们当时被分在第20号房间,属于比较靠里面的房间了,要走上一小段。房间里香薰都已经燃起,一室一厅,茶几上摆放着HOENYMOON赠送的红酒和水果。
最让人喜欢的是半开放的洗手间和后院,可惜洗手间我忘记照相,淋浴上面的屋檐是打开的,抬头就是椰林鸟语,淋浴边上还种着花花草草(不知道总接触热水和洗发水是怎么活下来的...)。洗漱台也做了分区,Angsana的小化妆包里装着各种一次性洗漱用品,洗发水、沐浴露、护发素、身体乳都是Angsana陶瓷瓶罐装的,小些陶瓷瓶在纪念品店都可以买到。洗发水、沐浴露、护发素、身体乳也都是悦榕庄自制的各种香型,我用着还是蛮OK的,完全不用自己带。但是!!!吹风机我不知道是我这个房间的有问题,还是人家就流行清风细语派的,还好出发前脑子一热把头发剪了,不然要是长头发真的吹两个小时也干不了,吹出来风跟肺扩量两三百的人差不多...

接下来展示一下最最让人心醉的后院,从房间打开推拉门就是后院,每个房间之间通过绿植隔开,私密性还好,尤其我们这种比较靠后面的房间,也没有潜水入口,很少有人会送沙滩经过。推拉门外面是一套桌椅,紧挨着的墙边设有水龙头,可以方便从沙滩回来冲脚再进门(贴心!!!)。稍远一点是秋千,软软的躺在上面睡一会儿看看椰林和斑驳的阳光,真是再幸福不过了。然后是圆形的鸟窝床(我也不知道咋称呼,看图吧),最后是两张正对海面的躺椅。

特别提示:
1、岛上的时差和国内差2个小时,马累则和国内差3个小时,最重要的体会就是离岛赶飞机的时候,13:45的飞机,12:15出发即可,因为到了马累,时间会变成11:45,时间还变多了~
2、上岛当天问好浮潜课的时间,下午4点和上午9点半,会有个小黑简单给介绍浮潜的规则,比如只能从有指示牌的入口进入、不可以踩珊瑚等等,如果不小心错过了上岛当天下午的浮潜课,是借不到装备的,只能再等第二天上午了(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3、岛上前台有换零钱的服务,所以哪怕没有带零钱也没关系,当时我们换了一百美金的零钱,根本用不了,除了小费都可以签单,所以多换点一块就好了;
4、房间里还有人字拖,码数大概是39和44,所以懒人如果没有带人字拖,也可以将就;
5、岛上的WIFI理论上是全覆盖,但实际上是餐厅酒吧的服务中心区可用,房间内可用,但如果到了后院是没有的,从房间去餐厅的路上也是没有的,所以心爱的后院和上网不可兼得;
6、房间里每天小黑会来2-3次打扫,小吧台上会始终有两瓶纯净水,没有了也可以要,还是完全够喝的;偶尔小黑还会送点小饼干什么的;
7、房间小费的话我们是上下午各给一次,都放在小吧台,小黑收拾的时候会自动拿走,但是除了到的当天送的小丑鱼挂件和偶尔的几片饼干真的什么都没送了,让我们一度怀疑自己的小费是不是给的太少了;
8、建议大家出发的时候一定自己从国内带药,消炎药、胃药、拉肚子药等等,岛上除了有可供划伤消毒处理的药品和创口贴,别的什么都没有,如果确实需要,只能请小黑从马累买回来,而且还必须把药名和截图提供出来,基本不现实;

四、餐食和饮品

在上岛之前反复看了很多攻略,发现介绍餐食的很少,有价格的更少,最后刚好赶上众信的活动还是果断定了全餐,总不想上了岛每天还要换算着美元心疼......
餐厅在码头的一边,早中都是自助餐,晚餐则是一天自助一天套餐。自助餐的话基本都是中间咕嘟着10个菜,沙拉台有一些沙拉、水果和甜品,,午餐晚餐时都有BBQ台开放,可以选择牛羊鱼玉米等等(玉米不常有,炒鸡炒鸡好吃~)到周五的晚上,会特别丰富,BBQ会种类会增加,另外一边餐台还会设有已经烤好的大鱼大肉大虾和海虹。自助餐时还会有各式饮品,早餐是咖啡、茶和鲜榨果汁神马的,午晚餐小黑会先上来一瓶冰纯净水,也可以要热茶,咖啡估计也可以,餐台会有一些果汁饮品。所有的菜品都会有中英文双语注释,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听不懂看不明白耽误吃饭。
到了小黑会先请你选座位,除了早晨阳光直晒,中午和晚上大家基本都会选择坐在外面,树荫下海风习习,反正我虽然自己从北京带了辣酱,但是一次也没用上,呆久了也会想念家乡的重口,不过这边的饭菜也完全能接受,尤其有BBQ,我觉得能很大程度上缓解10个菜可能顶多有两个适合下饭这种尴尬的场面。
图上黄色的大伞就是餐厅露天的部分,后面就是自助和BBQ的部分,还有一部分散台。

中午伞下自助餐

晚餐是套餐的时候,小黑会先拿上餐前面包,然后拿餐单(中文)请你选择,开胃菜、汤、主菜、甜品基本都各有三四种,每人可以选一道,一道道吃下来绝对也还很饱了。还有龙虾可以选择,我们当时是99美刀,其实想一想不算贵了,不过到我走也没见谁点来吃。

因为选择的是全餐不含额外酒水,因此对酒水的价格就有了一定的研究。
普通玻璃瓶装的啤酒,比如Tiger、科罗娜等等都是8-10美刀不等,无论是在酒吧还是房间的Mini Bar。在酒吧还可以喝到各色鸡尾酒,不带酒精的话基本12美刀上下,带酒精的稍贵一些14-16刀是大多数了。无论是在IHURU,还是到隔壁的BANYAN TREE,都可以直接报房间号签单,离开的时候刷卡即可。我们两次在酒吧消费都是去隔壁BANYAN TREE岛,当时下午时段还有欢乐时光的折扣,好像是8折,所以还会再便宜一点。

五、浮潜

IHURU是以浮潜环境闻名的岛屿,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促使我选择它。从上岛到离岛,除了第一天不幸错过了浮潜课时间,导致没有借到脚蹼没能下水,基本每天都会下水,有时候会下两三次。岛上可以借到全套的浮潜装备,但是由于我之前去泰国买好了面镜和呼吸管,所以只需要借救生衣和脚蹼。
全岛有5个潜水入口,都有明显的标志,这5个入口全集中在岛的正面,也就是围绕着码头散开,岛的背面是没有潜水入口的,也就是说如果从最后一个入口进入往岛的后面走,需要绕过半个岛才能从第一个入口回来,小黑说这要求比较好的潜水能力,所以吓得我没有去成。
浮潜的时间是早7点-晚7点,在这个时间之外都需要付费请小黑同行才可以,不过真的一团漆黑没人陪我觉得可能会吓死。早上的水会比较凉,但是也会比较清澈,到了中午会浑浊,比较难拍到好看的东西,但是我个人感觉正是因为浮游生物变多,所以在码头附近遇到大型鱼群的也更容易,某个瞬间会被鱼群围绕起来。
其实珊瑚上以及周围全是各色小鱼,人在水里内心无时不刻不在狂喊着我槽,可惜手机像素有限,没有拍到万分之一的美好来,凑合看哈!

浮潜的时间还可能受到风浪的影响,如果风浪太大的话头露在海面上那一点点会不停的受到海浪的冲击,甚至吸气管会灌水。一般下午码头的右侧风浪大时,可以选择在码头左侧的海域活动;早起有一段也会遇到风浪比较大的时候,上午那阵基本没问题。
从入口穿过珊瑚群,大概5米的长度,进入大海,一边是珊瑚丛,游弋着各种小鱼,另外一边就是十几米深的海沟。人浮在海面上向下看,如果恐高的话估计还会有点肝颤。在海里除了珊瑚、各种小鱼还会遇到鱼群、大一些的鱼,和...鲨鱼!!!and海龟!!!也正是这些东西勾搭着你一次一次满怀希望的下水。
鲨鱼还是相对比较好遇到的,其中有一天,我早起一出后院就看到一条细长细长的鲨鱼在海滩附近(也就是珊瑚群里侧)游弋。上午下水的时候忽然余光感觉到下方有个大东西,是一条宽脸的鲨鱼,激动地我在内心狂喊我槽。下午下水的时候又去寻鲨鱼,本来已经放弃往回走,突然下方迎面过来一条宽脸鲨鱼,我还没反应过来它就已经突然从海底窜上来然后拐进珊瑚丛游走了,我的手机非常争气的拍到了一张,然后就彻底吓傻再也不肯好好拍照。我受到手机变傻和鲨鱼狭路相逢的双重冲击,也颤巍巍地回岸上去了。

海龟是临走前一天晚上遇到的,从BANYAN TREE看完魔鬼鱼回来已经6点半,犹豫半天还是下了水。结果水下情况并不好,没了阳光看着有些瘆人,打算往回走的时候,突然从正下方浮上来一个大海龟!!!接近一米!根本无视人类!直直的浮上来,你摸它它也毫不理会,自顾自的浮上来然后到海面呼气然后走开。

特别提示:
1、面镜起雾的话可以到潜水课堂用小黑的清洁剂喷一下,再下海一冲,就会干干净净,保你一天不起雾;
2、珊瑚离海边非常近,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刚开始可以在海边适应学习面罩呼吸,然后可以往珊瑚边上游一游,这样一来深度完全可以随时站立起来,再有珊瑚边上就会有很多小鱼,增加兴趣;
3、脚蹼是个好东西,可以帮你节省体力,而且简单易学。只不过尽量往海滩深处走一走再穿上,否则里面进了沙子会把脚打泡;
4、由于岛上没有泳池,所以其实穿比基尼的机会基本没有,除非你要学外国妞那样日光浴。如果怕晒黑,一定从某宝买好水母衣,长袖长裤才能保证不被晒伤;
5、一定要涂好防晒,而且每次从水上回来哪怕很快再下水也要再涂防晒,凡是露出来的地方尤其是手和脚后跟,脖子。还有脑瓜顶,但是如何做到防晒我目前还没有想到,只不过如果不做防晒的话,除了又疼又痒,回国之后10天左右还会有大片大片的头皮掉下来(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只能说那个画面不忍直视...);

六、其他活动

岛上的其他活动主要有看魔鬼鱼、看鲨鱼和SPA。
IHURU岛和对面的BANYAN TREE岛同属悦榕庄旗下,每天从早到晚每两个小时都有一班车往返,8:30,10:30,12:30,14:30,16:30,18:30,20:30,21:30,22:30,再早再晚是否有就不清楚了。为什么要写这么详细呢,因为上岛之后真的每一分钟都很宝贵,所以去隔壁岛玩耍的时间一定要安排好!!!
看魔鬼鱼的时间是16:30的船过去即可,下船走上码头就能看到魔鬼鱼一家已经等在海滩。小黑5点钟会准时来喂,还会有一只大鸟俗称岛主守在一旁捡漏蹭吃蹭喝。

看完魔鬼鱼可以在岛上逛逛,这个岛比IHURU大一些,有长长的一个拖尾沙滩,岛的另一端还有个小亭子。不过距离18:30的船还有一会儿,所以转完可以回到码头边上的酒吧喝点东西,稍往里走还能看到养着很多小海龟的几个大箱子,这些小海龟都是从当地沙滩救起的,如果没有人工把它们养大到两岁再放回大海,可能只会有一两只能够存活。如果没机缘遇到大海龟,看看小的也不错啊~

还有一个固定项目是晚上到BANYAN TREE看鲨鱼,但是来早了鲨鱼还没来,且两个小时可能有点过于漫长,因此强烈建议大家!!!选择晚上一个小时的那个时间段!是的!实际上是有一趟船加在中间的!我也是无意间听潜水教练说到,问了好多人才终于有一个知道的,很多服务生都不知道。这样时间刚好,看一个小时意犹未尽回到IHURU,其实IHURU晚上偶尔也能看到鲨鱼,只不过不像BANYAN TREE那样固定且多。

最后一项活动是SPA,到达当天管家会送你一套优惠券之类的,貌似只有当天预约才有效,所以我们当天拿着券去到SPA馆约了第二天下午2点的SPA。送的券是30分钟基础类别的SPA加30分钟休息(约等于没有,其实就是请你坐在外面喝喝凉花茶吃吃水果),这类原价在90刀上下。1个小时的SPA加30分钟休息的种类则比较多,价格在120-140上下不等,还有1个半小时加30分钟休息的,更贵一些。于是我们选择了一个1个小时的SPA又给赠送的半小时SPA加了40刀升级成了1个小时的,最后全下来貌似还有点折扣什么的,是139刀两个人。
预约的时候SPA馆的人员就会请你选择是室内还是室外,室外也不是真正露天,也是围起来的小房间,只不过房顶是架在上面的,有点像个围起来的小亭子,里面设施很好,也更有趣,应该比有空调的室内感觉有特色一些。按摩的小妹应该都是东南亚或者印度那边的,手法很轻柔,有人直接睡着打起呼噜来了,按摩完还觉得不满意,觉得没感觉到什么......
个人觉得可以尝试哈!~毕竟悦榕庄是以SPA闻名的,就当打个卡,尝个鲜也还OK啦!~当时没有拍照,上张官网的图,看下环境~

七、自娱自乐项目

接下来可以扯点别的了,技术贴部分正式告一个段落,进入胡扯阶段。
关于在岛上可以干些什么。去之前我觉得每天可能都很闲,甚至以为每天可能有不少时间都在房间避暑。然而!完全错误!每天都忙的不行!尤其是越了解这个岛越忙!导致临走了我还有诸多遗憾,比如岛后面我都还没有去过!!!

I.自拍婚纱

自拍婚纱的想法完全是因为当年自己买了婚纱,当时是在三亚请摄影师旅拍,后来婚纱就再没用过了,挂在家里好心疼。尤其是三亚北京遇台风在箱子里压了十几个钟从箱子里拿出来一个褶子都没有,更加坚定了我要带着它去周游世界的想法。为了拍婚纱,还带了三脚架,折叠起来刚好放在20寸登机箱的斜角线上,带了相机,结果其实这俩都不太有用,因为好看的最后还是都在自拍杆里。拍照最好选在下午4点以后,4点之前光线太强,晚了光线又不够,最好的其实就是4点到6点半这段,保不齐还能拍到夕阳。

先上两张相机拍的...相机拍的比较早,所以光线也不太好

再上自拍杆的..

再来个酷炫的道具!~当时已经天色渐晚,所以光线又比较暗了...好时光全用来自拍了........

II.拍拍这个岛

III. 看流星

突然想起来,必须加上。这个纯粹是意外收获。
临走的前一晚,完全不舍得睡的节奏,两个人裹着沙滩巾在沙滩椅上看着夜空瞎扯。这个时候就开始没有任何规律的掉流星。一会儿一颗一会儿一颗非常清楚,有快有慢。这是楼主第一次看到流星啊,可惜没有好技术拍到那样的夜空。
顺嘴说下岛上的温度,白天虽然暴晒但是并不会很闷热,只要不在太阳底下应该也都不会太出汗。晚上的话甚至会有点冷的,估计气温也就20多度,所以才有前面提到的要裹着大毛巾看星星。所以大家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携带衣服吧~当然注意防晒是必须要考虑进去的~

八、有始有终

其实离境信息都已经在第二章节说过了,所以这里就简单告别一下,离岛的时候楼主真的眼泪都快下来了,5天实在是太短了,一切都那么美好,那么可心,真的炒鸡舍不得。最后一张图是马代的移民局的印章,好有爱~

引用 Satori 的图片:

2016-10-29 22:3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30 14: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31 10:03

顶一下

2016-10-31 16:23

引用 lavenderjerry 发表于 2016-10-30 14:25:07 的回复:

回复lavenderjerry:因为我立志写成个技术帖哈!~无滤镜最大程度做到真实场面还原~

2016-10-31 18:24

想问下楼主,这个岛国人多吗?

2016-11-09 21:48

引用 冰小糖 发表于 2016-11-09 21:48:20 的回复:

想问下楼主,这个岛国人多吗?

回复冰小糖:基本每天都能遇到些许国人,但是因为岛小总共也没许多人,再加上没有水屋水飞,所以相对其它岛来说应该算很少的。比如出机场的时候,我们是只有俩人的“私家快艇”,隔壁都是人满为患全是国人的快艇,你脑补下

2016-12-13 11:41

喜欢lz的行文风格~
很多有用信息~
lz也美美的~

2017-05-09 15:16

引用 sinjiyasha 发表于 2017-05-09 15:16:43 的回复:

喜欢lz的行文风格~
很多有用信息~
lz也美美的~

回复sinjiyasha:哈哈哈谢谢啦!就是因为去之前好多关心的信息找不到,所以立志回来把当初关心的问题整理个技术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