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秋(记十月青海甘肃环线行)

猪腮 (广州) LV.10
2016-10-29 17:32 371/3
  • 出发时间/2016-10-11

为什么去西北?

人生中有这么一个假期,在辞职之后,入职之前,约上新同事作伴,浩浩荡荡的开始一次旅行。原先互不相识,来自不同地方的6个小伙伴,组成了小分队,一起踏入祖国西北地区,这都是我们的第一次。
   作为一个广东潮汕妹子,最北我只到过天津,关于北方我必须克服的是气候干燥寒冷和饮食的不适应,这在我这次西北行中也成了难题。为什么选择西北,旅行之前我自己有几个备选的地方,西藏、川藏线、或者西北线,后来经过咨询一些朋友,考虑到自身适应性问题,如果一下子去到西藏或者走川藏线,可能身体条件会缓不过来,加之没有亲密的人在身边照顾,虽然是有组队约伴也必须以自己照顾好自己为前提,因此把西藏和川藏线排除,直接选择了西北线。随后,就约上有意愿的小伙伴,很快的组队成型。他们分别的是来自江西上饶的羊咩咩、中山的君小小、河源的兔子、江门的肌肌和潮州的直直(后面两个男生的小名是旅行后期才起的,没办法,亮点决定名字)。
    我们的行程是青海北部及甘肃西北部,从西宁出发,最后回到西宁,历时7天,包车,行程如下:
由于时间和季节的原因,有些景点我们是看不到的,例如青海湖没有油菜花海、门源县没有油菜花(7-8月才有)、在嘉峪关县没有买票进入嘉峪关参观,但是也不会觉得遗憾,因为风景一直在路上,西北真的很大很大,地广人稀,牧区、草原、雪山、特殊地貌,足矣让我们大开眼界,感叹祖国的山河壮阔,民族多样化和融合性等(藏族、回族、汉族)。很多以前在地理课上不知道学什么的名词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就会有种感叹呀:“读万卷书呀,不如行万里路”,而且读书和行路,要相结合。

青海的版图就像一只小兔子,青海湖是兔子的眼睛,也是祖国高原地区最大的咸水湖。青海省分为东、西、南、北、黄、果、树 共7个藏族自治州。我们的路线就是从西宁市出发,先后经过海南海西甘肃敦煌张掖、海北,最后回到西宁市,也是青海北部、甘肃西北部的大环线。

7天行程路线

DAY1: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看雪-日月山-青海湖-宿黑马河
DAY2:黑马河-柴卡盐湖-柴达木盆地-德令哈外星人遗址-无人区-宿大柴旦
DAY3:大柴旦-南八仙雅丹-当金山-敦煌
DAY4:莫高窟-鸣沙山-敦煌
DAY5:敦煌-嘉峪关-七彩丹霞
DAY6:张掖-扁都口-祁连美国道-卓尔山
DAY7:祁连大草原-门源-黑泉水库-西宁

藏传佛教经典寺院--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塔尔寺自1379年建立之日起,距今已 637年历史。
    塔尔寺给我的印象,有浓浓的藏族寺院建筑风格,建筑的色彩搭配很鲜艳漂亮。除此之外,还有前来朝拜的藏族信徒们,都是虔诚的朝拜者,用五体投地的朝拜方式,看着令人震撼,内心的信仰可以让人如此坚持和强大,据说信徒们在寺院门口铺席磕头,十万个长头要磕上4-6个月。

拉脊山上大雪纷飞

蓝蓝的青海湖及柴卡盐湖

德令哈

震撼人心-敦煌 莫高窟

莫高窟,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莫高窟的门票200元,每天限量,景区开放和保护相结合。进入景区后,我们先观看两部20分钟的小电影,其中一个是球幕荧屏,完全肉眼3D立体感,震撼感满分!
     莫高窟的洞穴不能拍照,因为闪光灯会导致雕塑和壁画的损害,因此一路上跟随莫高窟讲解员的脚步,认真听,用心感受,一起领略千年文化的魅力。(因此以下照片都是莫高窟的外景。精华都在洞穴内,有各个朝代的雕塑和壁画)

博物馆

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莫高窟景区的,虽然对于门票200元一开始觉得略贵,后来了解到这类文化遗产的维护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心血,因此票价定价是不贵的。在参观博物馆的时候,我几度眼眶湿润,看到那个年代,人们为了修复莫高窟而付出了毕生的精力,不为名利,默默无闻的在这荒芜的地方,不由得心生敬畏。

沙漠初体验-鸣沙山

鸣沙山是一片沙漠景区,景区收费项目比较多,除了门票费用100多,还有骑骆驼的费用100,如果想要玩其他项目(沙漠摩托车或者滑沙等),也要另外收费。总的来说,对这个景区的好感度不高,anyway,第一次看到沙漠的感觉,不过如此。由于当天下午到鸣沙山已经是下午5点半了,阳光不足,以下大片均由杨建鹏同学提供(摄影技术)。

七彩丹霞张掖

遇见胡杨林,遇见西北之秋

南方的秋天没有黄叶,我在北方看到真正的秋~

祁连大草原

秋天的祁连大草原,绿色已褪去,草原变成黄色,别有一番风味。以后我想要在7、8月份再来一次祁连,看那绿油油的大草原,和吃草的羊群。

黑泉水库

记在结尾

10.11-10.19,前后共九天的行程,我获得了很多体验,很多感受。西北的天气干燥,风呼呼的刮在脸上,高原紫外线强度大,这几天我每天晚上敷的面膜干的彻底,每天晚上嘴唇和喉咙都干的不得了,也被晒黑了很多,昼夜温差大,白天出太阳的时候热,到了晚上就得穿羽绒了。在吃的方面,几乎每天早餐都是拉面,每天中午都没怎么吃,每天晚上都是羊肉呀、炕锅、烧烤,因此过不到两天我们都想念吃广东的白粥青菜了,然而西北地区多的是牛羊,少的是蔬菜。然而这就是西北
     西北也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藏族、回族人数多。我们的包车师傅是回族人,伊斯兰教,他给我们讲了一些他们族人宗教信仰的东西,不由得感叹祖国的民族包容性,正因为多民族融合,组成了多样化的中国人。

2016-11-01 11:43

顶下

2016-11-01 11:5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