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厦门行

2016年09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3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厦门之旅一切顺利,我跟我爱的人玩儿的开心,成为我们记忆中美好的回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出发前的准备

由于我们这次是利用国庆节假期时间出门,提前的功课是必不可少的。首先,是交通问题,我分别查了高铁和飞机(作为上班族旅途的时间是能短则短为好),高铁的二等座票价是700多,打4折的飞机票加齐了也不到800还节省时间,只是打折的飞机票时间一般不是太早就是太晚,而我选择的就是十月三日晚上最后一班(9点50到厦门),听同事说除了11月份以外到厦门的机票最便宜能打2折,劝大家先看看飞机票再决定出游时间吧,有时候能省下的钱比请假扣的钱还多。其次,是住宿问题,我是通过美团团的住宿。我感觉,住民宿要比住酒店便宜不少,尤其是想在鼓浪屿住一晚的朋友,差价能有100至200元。我的这次旅行是5天4晚,4晚都是住在不同的地方。我是根据自己的形成订的住处,这样不用成天折返省了不少时间。最重要的提示!!!由于现在鼓浪屿申遗,所以国庆期间是限制上岛人数的(每天1.5万人),控制上岛人数的办法就是控制轮渡的船票。为了保险,大家最好先从厦门轮渡官网上订好船票,虽说省不了钱,但是绝对比到时候现买强,尤其是放假期间,切记切记!!!

我们的旅程

10月3日  21:50
       随着飞机稳稳的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我和老婆顺利抵达厦门。我们兴冲冲的下了飞机,一出机场闷热的气息向我们扑面而来。要知道在北方,我们上飞机时穿着长衣长裤还是有一些冷意的,没想到这里就像是三伏天儿。没找到换衣服的地方,我和老婆只能冒着汗等待旅店老板派车接我们(考虑到下飞机的时间较晚,我就选择了离机场很近的地方住宿,热心的老板说可以接机),索性没等多久车就来了。随着车子拐了几个弯不到10分钟的时间,我们就被拉到了旅店,一夜无话......

10月4日
       虽然,我提前15天就从厦门轮渡公司网站上预订船票了,但还是只抢到了今天下午三点半的船票,所以只能改变行程利用上午的大好时间去集美学村。我跟老婆一大早就出发乘坐BRT(厦门的快速公交)1线通过集美大桥到陈嘉庚体育馆站下车,转906路到陈嘉庚纪念馆附近,又步行20分钟就到了。说到厦门,就不得不提到陈嘉庚这位爱国华侨,他在国家危难时期号召华侨捐钱捐物、创建集美学村。厦门人民为了纪念陈嘉庚先生,将陈嘉庚纪念馆、鳌园、集美解放纪念碑三处合称陈嘉庚纪念胜地。我觉得这个地方要是有时间还是应该来的,参观一下陈嘉庚纪念馆感受那种爱国的情怀。鳌园我倒是没觉得有多好,也许是由于“莫兰蒂”的影响吧,不过我们是上午去的,水位不是很高有很多沙滩露出来,在沙滩上确实能看到很多小螃蟹,也许这才是鳌园得名的原因吧。集美解放纪念碑是最吸引我的,它分为两层,每层的石栏上都雕刻着动物、植物、人文等石刻,雕刻的惟妙惟肖。转完这三个地方,我们沿着小路又走到了陈嘉庚先生故居,途径了集美小学和集美中学。为了不耽误下午的船票,我们乘922路到达厦门东渡游轮中心,准备上船登岛。

到了码头我们才感受到船票的紧俏,据说6日之前的票已经全部卖完了。我买的是50元一张的豪华票,我觉得要是第一次去鼓浪屿的话还是买这种票比较好,能绕岛转一圈全程还有讲解。(这里要跟大家说一句,船上卖的地图和盖章册不是很好,盖章册上好多店都已经没有了,地图也非常的粗略,还是上船前或下船买。)船是提前20分钟检票,建议不要去太晚。我们乘坐游船大概40分钟到达鼓浪屿内厝澳码头。放好行李,我们迫不及待的开始了环岛行。鼓浪屿黄昏时的沙滩很美,微微的海风,红红的落日,柔软的沙,静静的待着也是种享受。待太阳落入海中,肚子也饿了,我们移步龙头路,这里有各式的小吃还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店,每个小店都有自己的装修风格,充满了小清新的感觉,就是人太多,晚上10点多还是人来人往的。其实到了晚上,也就这里比较繁华了,岛上其他的地方是比较安静的,昏暗的路灯,幽静的小路,也是别有一番风情的。

10月5日
       今天我们主要是逛岛上的景点,趁着早上凉快我们先爬了日光岩,这里是鼓浪屿最高的地方,在山顶可以看到鼓浪屿的全貌,难怪当地人说不上日光岩就等于没来鼓浪屿。接着我们去了岛上北面的风琴博物馆,带有欧洲风格的主楼里收藏了各个年代的风琴和钢琴,尤其是建筑中央摆放的超大型风琴,真不知道当时的人是怎么演奏他们的。出了风琴博物馆,我们去了菽庄花园,这里就是个有钱人的后花园,转一圈也没花很多时间没什么意思。从这里出来,我们去了国际刻字馆,里面虽然只有两层但收藏了很多作品,很多字如果不看旁边的注解你都猜不到刻的是什么,挺好玩儿的。最后,我们去了皓月园,这里也应该是必去的景点了,因为只有在这里才能近距离看到郑成功的巨型石像,才能感受到那种气势滂沱的英雄气概。这五个景点逛完,可以说鼓浪屿就算走过一遍了。下午4点多我们乘船离开了鼓浪屿

从岛上下来,我们先回到中山路附近的旅馆稍作休息,通过老板的推荐我们去了小眼睛大排档,别看名字是大排档,现在已经是酒店级的档次了。据说是从路边大排档慢慢经营起来的,还开了好几家分店。当我们溜达到哪儿的时候已经快8点了,可一看等位置的人我们惊呆了,我跟媳妇足足等了40分钟才进去。我跟媳妇点了海蛎煎、酱汁鲍鱼、菠萝饼、炒竹蛏、蒸花蟹、鱼头豆腐汤、炒面线,味道都很不错,价格也还算实惠。我们这一顿饭迟到10钟,就这个时候还有人往里面进呢,火爆程度我是真没见过。酒足饭饱,我和媳妇沿着海边散步,对面的鼓浪屿灯火辉煌犹如海上的明珠。当我们路过中山路步行街时,街上的人还是川流不息的,我们便也融入其中。说实话这里给我的感觉就像天津的滨江道、哈尔滨的中央大道,没什么新奇,我们走了一半就折返旅店睡觉了。
6日
       我们早上起来决定到中山路解决早餐问题,虽然已经是8点多了,但很多卖早餐的小店才刚刚开门。我们沿着中山路一路走一路吃,喝了黄则和的花生汤,吃了月亮虾饼,还吃了1980烧肉粽的经典套餐,总之是又撑到了。将近中午我们才乘车到了今天晚上的住处——曾厝垵。放下行李,我们便兴冲冲的向最美大学出发了。

厦门大学有湖有山,这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我跟老婆从南门入校,本想先去思源谷的,不料误打误撞绕到了水库,我们一路爬坡一路感叹住在这山上宿舍里的学生天天上课也是够辛苦的了。虽然走了很多冤枉路,但我们却意外的发现了厦门大学龙舟队的训练基地。我们围着思源湖转了一圈,看见一个隧道本以为就是芙蓉隧道了,结果走进了才发现是凌云隧道,又走错路了,唉.........最后利用导航才找到真正的芙蓉隧道。芙蓉隧道很长,两边的墙上都是厦门大学学生的涂鸦,有些画的很专业,也有不咋地的。可遗憾的是很多画上都被游客留言或留名破坏的不成样子了。从很多作品中都能看出作者的惜别之情,会令人不由自主的想起自己毕业时的情景,感觉十分亲切。从芙蓉隧道出来已经是明月当空了,我们便在芙蓉餐厅吃了点东西(芙蓉餐厅只有三楼是对游客开放的,感觉里面的东西不太好吃)就去了芙蓉湖。晚上的芙蓉湖很黑很静,许多人坐在亲水平台上或远眺对面或仰望天空。我跟老婆还有幸看到了传说中的芙蓉湖黑天鹅,确实是优雅大气的存在。最后我们从西门离开了这所美丽的学校,回到了曾厝垵。

曾厝垵的夜是喧嚣的,有些人川流在各种小吃和土特产专卖店的小街上,有些人嬉闹在海边的沙滩上。而疲惫的我们,买了个芒果回到了住处,准备迎接假期的最后一天。
7日
       今天是在厦门的最后一天,我们回程的飞机是晚上10点的,时间富裕的我们决定去厦门科技博物馆。我们千辛万苦来到这里,发现来参观的多半都是带孩子来的,但这也并没影响我们的心情,我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好吧,我编不下去了)。参观完这里,我们又回到了曾厝垵,果断的租好了双人自行车开始了我们的“环岛行”。海边、浪花、沙滩、人群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一路边走边玩,回到原点时已华灯初上。我们吃完晚饭收拾好行李来到机场。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我们的行程结束了,但美好的记忆却会陪伴我们一生,期待下一次旅行,我们再出发......

我觉得有用的小提示

1.尽量从网上先把上鼓浪屿的船票买好,记好时间别错过船,尽量20分钟前到达。
2.厦门的交通很方便,时间不是特别紧,那就坐公交车吧,便宜又快捷,土豪随意。
3.建议还是在鼓浪屿住一晚。
4.便宜的海鲜还是不吃为好,容易闹肚子。
5.芒果不错,很好吃。
6.环岛租车用团购比直接租便宜,如果体力不好还是租电动车,骑车真的很累!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31 19: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31 19:58

引用 欣然zxl 发表于 2016-10-31 19:25:54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欣然zxl:我去之前也看了不少攻略,到了地方才发现没必要按着别人的路线走,每个人心里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把重点有兴趣的景点记住,自己设计路线才有意思,不过也是比较费脑子的,呵呵。愿你有更好的旅行,看到更美的风景。

2016-11-02 07:58

引用 刚波啊 发表于 2016-10-31 19:58:04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刚波啊:我是出发之前就设计好线路的,包括住的地方、必须要吃到的东西、必须要去的地方,最后一天才是自由发挥的。并且我是跟老婆一起边回忆边写的,嘿嘿。愿你有更美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