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云之乡❀我和新西兰有个约会

2016-10-29 18:13 2453/9
  • 出发时间/2016-10-01

双目应许之地——New Zealand

如果你热爱电影,是否梦想着有一天来到“中土世界”,在末日火山旁寻找魔戒的遗踪?如果你钟情于探险,是否愿意横跨南、北两岛,像库克船长那样纵情于山海之间?如果你痴迷于收藏,是否希望来到遥远的南太平洋,将毛利人的手工艺精髓收入囊中?

成员介绍篇

隆重介绍武能开车下厨起早贪黑追星逐日,文可清新逗逼摆拍凹造型的魔戒护卫队成员。

本人,行程总控兼摄影丝。

妇女节就接上头的同事,贵定造型姐,认真凹着每一个造型,她凹的造型称第二,没人敢叫第一。

造型姐的马仔,杉菜哥,不要问我这个称呼是怎么来的,一切都是不能说的秘密。

最后加入的林小姐,一切牛仔衣或裤非破不穿。据说靠着新西兰这一波风景在她朋友圈荣登国庆手机摄影大赛头名。

路线干货篇

其实我不太喜欢写干货,很多东西都是网上可查,不过既然受惠于人,也还是要回报一二。干货没什么思绪,都是想到啥就说啥,稍微有点乱哈。

Tips1:关于签证。    我们4个都接到了电调,所以写下任何一个电话都务必谨慎,力求万无一失。其他提交的资料按照签证中心的表格来就一切OK。

Tips2:关于活动预定。    租车和跳伞都是提前在国内通过某宝订的,因为是租车家店主介绍的,加上我无耻的各种要优惠,跳伞我们人均便宜了200RMB。有需要的了解的朋友可以单独问我。

Tips3:关于导航。    亲测不是很有必要多租一个导航,iPhone自带的地图效果也是杠杠的,而我特地离线缓存的Google竟然没声音,最后我们一路都是用的iPhone自带。至于信号问题,没信号的地方往往也...只有一条路。

Tips4:关于上网。    到底是租Wi-Fi还是买电话卡。我们是买的Vodafone3G流量上网卡,在皇后镇又花20纽补了1G,并且作为热点用的林小姐的手机,分分钟没电。不过像我们这种拍了一大堆照片每天都需要互传的估计也不多。

Tips5:关于自驾。    驾照翻译是在携程上做的,免费哟。新西兰的交警号称下一个转弯我在草丛中等你,谁也不知道他逮着你的时候正在开车的人是谁,毕竟是免费,我们直接弄了四份。而对于大家都心慌慌的自驾问题,在Wanaka跳伞的时候,碰到几个妹子说在凯库拉被投诉,罚单都没开,直接让叫拖车,并且是以后都不能在新西兰开车。我是不知道她们到底是怎么开导致这个结果,但我们虽然也是心惊胆战的上路,路上也被各种哔过,和注目过。所幸,没有接到投诉。都是那句话,小心为好。

Tips6:关于兑换。    汇率这东西看好了也不一定当天你就能换到,尤其是在中国银行,换下来死贵还要预约。推荐招行,态度佳汇率好,果然四大行就是难办事!

至于路线的探讨,唔,其实我们没有探讨过,队伍还没拉齐,路线就已经出炉了。放弃了西海岸,因为我想玩的休闲一些,而且好多人都说春天新西兰的天气很多变,已经有一个看天吃饭的跳伞了,就不想再来一个冰川分时间。我们的目标是,力保一定能跳。

然后呢,路线图上标注的E,出发前经过官网的确认,因为潮汐的关系将关闭。所以在南岛,不管你是看日出,薄饼岩,还是星星银河,moeraki,都要提前确认天气以及各种外在条件,确保不会白跑一趟。

也附一下开销,拉队伍时我预算出来的是17000,最后不加上澳洲转机的买买买,这个预算得相当准确。我们是一人换600纽币作为公共支出,除了皇后镇、tekapo、kakapoint三地的房费是刷卡外,其余吃住以及提车时666.4纽币的租金都是用这笔钱付款的。信用卡方是方便,但架不住有的地方要收手续费,皇后镇那家在出发前直接扣我信用卡收钱,手续费2%

机票&住宿篇

机票基本上是从4月就在看了,毕竟我大天朝的国庆节,已有发展成地球球庆的趋势。当国内在放假,新西兰各种活动在执行旺季票价时,你还能指望机票便宜到哪里去。

我们最后选的是澳洲航空,香港出发转机澳洲。因为某哥的失误,我们错过了一次6100的机会,最后机动了一下出发时间,拿下机票不到7000,就这样吧。题外话一句,第一程飞布里斯班的航班,那个landing绝对是我即将满26年人生中遇到的最好的一次,落地时平稳得不像话,除了刚落地几秒几乎没有任何推背感。

但是澳洲的机场我必须给差评,两次转机,两次都把我拎去小黑屋美其名曰“您已被抽中进行随机防爆安全检查”,这话说的于我好想中了乐透一般荣幸之至。小伙伴们说一切皆因我戴了个扣掉镜片的镜框,这个说法我先保留着,我还会再去讨回公道的!

我们所有的酒店都是直接通过booking预定,主要考虑airbnb还要一家家的联系过去,我会比较喜欢一波流搞定这种便捷的做法。很多蜂窝大帖都分析过NZ住宿的分类,在此不赘述,只评价亲身体验过的这几家。

基督城:ashleigh court motel
    华人开的motel,算是占地比较宽敞的motel了,小院的草坪上还很有情调的弄了秋千。如果不是在基督城的行程比较匆忙,我们四个都很愿意直接在这住上几天了的。题外话,向老板打听过,他这小院子买下来要1000多万,因为是学区房,所以相对贵一些。

▲Lake Tekapo:the godley hotel
    这家我只能说,地理位置是优势,离教堂很近,tekapo很有名的日料kohan也就从他家侧门走出去就到了,其他硬件措施就只是还好。我记得我着手订酒店的时候才6月,tekapo房源已经紧张到没太多选择的地步,所以高峰出行期请大家按需尽早预订才是上策。

▲wanaka:manuka crescent motel
    这家motel说来话真是是太!长!了!首先环境硬件都值得肯定,其次是服务,太值得肯定了!!
    后面当我们在皇后镇要退房的那天,我突然想找我的围巾,可是遍寻不到。神啊,如果是条便宜货我都放你留在新西兰了,可是这条不行。我一度以为是掉在了tekapo,一个电话打过去请人家帮我找,回国又发邮件都是没找到。已经是不抱什么希望垂死挣扎下才给这家也发了封邮件,竟然找到了。几经沟通,酒店表示可以用我订房时担保的信用卡信息划个邮费,然后帮我寄回来。当然,这沟通过程真的是,高考都没有这么拼的写过英语作文,果然好好读书很重要

▲Queenstown:peppers beacon
    此行最为贵价的湖景房,皇后镇不愧是全南岛消费最高的地方,但是多高的价格就有多好的视觉享受,这一点在国外是绝不会弄虚作假的。况且这价格,老实说比两个人在三亚住个海景房还便宜。皇后镇的好酒店有很多,大家见仁见智就好。

▲kaka point:nugget view kaka point motels
    要去灯塔那的话,从很多人推荐的nugget lodge和kaka point过去其实是差不多的距离,我是看到别人说这个小镇白天逛逛也别有一番风味,就没去凑那家网红店的热闹了。老板是一对老夫妻,唔,稍微要求有点严格,但也都是力所能及,并不无理的要求。当然喜欢随性的盆友们,我就不推荐你们住这了。因为这老太,还没到10点就跑来敲门提醒我们要记得退房时间。

▲Dunedin:aria on bank
    订这家完全是因为他家是双层小阁楼,我觉得住着应该会很有味道,果然受到大家一致好评。这家离著名的Baldwin St.很近,所以也就能解释他家门前的街道坡度也不低咩?话说他家是我见到的餐具摆放得最整齐的一家,这老板,绝对是个处女座!

基督城:airport gateway motor lodge
    这名字一看就知道,完全是为了赶第二天的早班机才订的,出人意料的是我们都觉得住的很舒服,可能是累了,可能也是回到了比较暖和的地方来了。这有免费往返机场的接驳车,也是我选上这家lodge的最主要原因。

魔戒护卫队集结,下一站长白云之乡

因为国庆大浪潮的关系,虽然是晚上8点的飞机,我们不得不改签中午1点50从广州香港机场的车票。造型姐和杉菜哥改到早上6点40,您没有看错就是早上6点40。我改的是8点40,到香港机场还不到2点。

历时7个月,魔戒护卫队终于出征了。

可能是因为提早太久开始激动的缘故,真到了出发这一天反而淡定了。也难怪,一个国庆节的行程从妇女节就和第一个小伙伴接上头,也实在是太未雨绸缪了一些。

我总是愿意相信我的人品绝对不会在关键性的大事上掉链子,至于其他小事,太顺遂我反而不习惯。这才踏出家门,竟然上错车。但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件事绝对不能怪我。我正和滴到的司机描述着我的坐标时,一辆空车就杀我面前停着,我犹疑着在电话里问了句“师傅是这辆么”,那空车司机手机也拿着个手机就算了,还在车里冲我点头。等坐上车,他一句“你到哪”把我彻底整懵逼了。你没事停路边冲小姑娘点什么头啊!本着不能跑单的良好素质,我还是自行搬行李下车。

好在坐上香港机场大巴后就一切顺利了,期间最后最后加入的那位小伙伴——林小姐忘记拿车票,导致赶不上大巴,直接坐着出租车横跨广州赶到下一个站点去截胡,万幸还是被她截到了。

还没出国门已经这么精彩了,我坚信,旅途将会一切顺利

当然,事实证明,是我想太多,你总这样说.....

基督城的樱花刚刚好

飞机上天昏地暗的十多个小时过去,终于从窗外看见长白云之乡的真面目。

还没兴奋多久就要面对新西兰海关,心里真是有一小丢丢紧张。出于对“申报or丢弃,这是你最后的机会”这句出现在基督城机场的中文的犯怵,我连自带物品是否超过NZD700都打了勾,也是实力老实。但其实填申报表的时候,你不要模棱两可,拿不准直接勾上带了就行,海关会就你填报的情况跟你核实,能带就带进去,不能就收走。只要不是康泰克这种明知故犯以及蓄意隐瞒,也就没什么问题了。

本来我们可以非常顺利直接走人的,奈何林小姐带了保济丸,于是就被拎到一旁去了。好吧拎她走的是个颜值很高的歪国人,一切都可以原谅。林小姐的保济丸最后被判不准入境,帅帅的小哥就给了张表让她填,并表示她离开的时候可以凭此表接走她的保济丸。可是等她都快填完了,我才恍然大悟,我们走的时候是早上6点10分的飞机,意味着我们4点就要到机场check in,哪有时间接你的保济丸啊!当时应该果断扔掉的。不过有帅帅的小哥,一切都可以原谅。

PS.搬运一张申报表中文版。

终于终于呼吸到新西兰自由的空气,果然神清气爽,爽得穿个短袖我都不觉得冷。接下来两件大事,买手机卡以及,提车。

机场里就有vodafone的柜台,买了卡直接帮你装上了,一点不用操心。之后打了电话给租车公司就去停车场等他们来接。

隆重介绍接下来出镜率颇高的小红——丰田RAV4租车常会有这样的情况,虽然订的是奇骏,但根据现场情况给你的会是同类型的车。我很满意小红是因为小红是还不到5000公里的新车。在这还得说说淘宝代理,正式下单的时候比询价那阵涨了80块,店主二话不说直接zfb退差价,良心店主没得说。而且比起直接跟车行订,我们没有刷违章担保。

没有一丝丝防备,这就要握住方向盘上路了。我不知道杉菜哥紧不紧张,反正我坐在后面真的紧张死了!并且我们三个妹子车上各种大呼小叫——走错了!让他先走!停!打灯!天啦!如果我是司机,我大概要打人了哈哈哈。因为我开车的时候也挺讨厌旁边的人大呼小叫,严重影响判断。话虽这么说,我们还是没有收敛。这,主要是,新西兰那群闲着没事干就喜欢投诉的当地人实在让我们很恐惧。尤其是,开过你身边都要望你一眼,一副 i watching u的苦大仇深模样。

磕磕碰碰的终于先到了拿冰桶和电饭煲的地方,好咯,是个中国人开的motel,听到国语真亲切,赶紧向老板恶补一下交规。因为刚才走过了导航直接就叫调头,可是新西兰这么窄的路真的能调头么,老板很友善的答疑解惑,只要不是黄色实线都可以调头,只是他家门前这条Riccarton Rd.一向车很多,搁广州就是,黄埔大道。所以一般你没啥机会能调头就是了。

谢过老板,拿上东西走人,临走前,老板送我们一句——小心开车。好的,我们尽量

各种提心吊胆的终于找到ashleigh court motel,我下车后第一句话就是感觉身体被掏空。这家的老板听到后,相当会聊天的问了我句怎么身体被掏空了呢。哎,实在是头一遭直面新西兰的交通,要看导航要看路还要看车,我在后座都快变成长颈鹿了。

拿了钥匙,老板很尽地主之谊的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周围的环境,友情提示我们今天天气不错,可以去hagley公园看看樱花。并且给了一瓶牛奶,我有点晕,林小姐直接问我们是4个人啊。老板笑的眯眯眼都出来了,说这不是给你们喝的,是咖啡用的

谢过老板,抓紧时间回屋收拾。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坐下来,我的黑眼圈能吓死人。赶紧收拾了一番,造型姐和杉菜哥已经开启车模模式,林小姐还没收拾出来,作为摄影丝我也该出场了。

不会凹造型的摄影丝不是一个好模特,挤走杉菜哥,我也要入镜。我们在商量是不是可以把这几张照片卖给车行以减免一点租金呢。

欢迎林小姐终于能出场了。

不愧是新西兰大农村,这才下午呢,街上都没几个人,安静得声音稍微大一点都会觉得自己在扰民。

曾经很想去日本看一场樱花,没想到这个机遇跨越到了南半球。虽然没有贵树和明里,但是樱花树下,有四个装逼的中国人。

多赏心悦目的一条樱花小道啊,外国人是用来跑步的,中国人是用来摆拍的

好的光线转瞬即逝,作为一个摄影丝,要的是眼疾手快以及马步扎得稳。

走了一小圈,加上又是才飞的国际航班,很快就饿了。出门前老板给了一家西餐厅的地址,说味道不错,推荐我们试试。所以啊,出门在外,还是要跟地头蛇搞好关系,他们能提供不少好建议。

造型姐说这个菜单要码下来,装作自己很懂的样子。林小姐说这菜单感觉并不是全部都是用的英文,码下来回头好好研究一下。我现在只想问两位姐,你们还记得当年基督城中的那一份menu么。

下图中最右那位金发白衣的waitress在我们坐下后就跟我们说本店要求顾客的年纪在20岁以上,并且希望我们能提供ID以供查看。我们四个心大得不行的马大哈,甩甩手就出门了,各种证件都不揣身上,这是错误示范希望大家引以为戒。然后,waitress就只是口头上再跟我们确认了一下是否年满20,叫我们不要告诉其他人她没有查我们的证件。

然而老板你并没有告诉我们吃个饭还要看护照,不过老板估计也想不到有人竟然心大的直接把护照扔房间里。其次,姐姐你过来我们讨论一下图中有个外国小孩是怎么回事,你可别跟我扯他长得嫩这种瞎话,我是不信的。

今夜,手可摘星辰

一觉醒来,又是个好天气。体能值也点满了,那么,采购走一个。

开车出来我先去还钥匙,老板见我...伸个手从车窗探出来开门,一脸惊悚问我这是干嘛。我说这车奇怪,后排的车门只能从外面开。老板一语惊醒梦中人,因为车门上的儿童安全锁没有打开!我去,也是丢人丢到南半球来了。我和林小姐立马抨击杉菜哥怎么做事的,老板很善良的替杉菜哥说话,小伙子开个车也不容易,你们老说他,该有心理阴影了。好咯,看在土豪老板的面子上,这笔账先略过。

华人超市就在countdown对面,可以把车停在countdown再过去,反正是没有停车费的。果然是中华美食的魅力么,华人超市里外国人也不少的。如果是像我们这样逆时针自驾的话,最好就在基督城把必备的食材都买好,一个是因为大农村人民都没有营业到很晚的优良做生意传统,一个也是因为到了地界小的城镇采购选择就很局限。

牛奶,黄油,肉,面包这些是必买的。作为主食我们选择的是面,所以我们干嘛要租一个电饭煲。有了面再买几包够味的调料包,至少比方便面有技术含量。

前往tekapo有1号、72号两个选择,从但尼丁回来会走1号公路,所以出发就选了据说风景更好的72号公路。虽然ashleigh的老板说,我觉得都差不多啊。大哥,你一定是看多了所以麻木了。

本以为走上大路就不会有问题,我就把导航关了,不成想就关了那么一分钟不到的时间,真走错路了。错就错了呗,找个没车的时候调头一绕就行了,出了城路上的车立马少很多,调头难度指数也跟着直降。不过这次还真是错有错着,美丽的景色一直都在,只是人们往往太过专注于匆忙赶路,而忽略了那些不起眼的小路。

经历过绿色的洗礼后,再次迎来樱花。光线的重要性此刻就体现出来了,darfield的樱花比起昨日的基督城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一直认为樱花的颜色过于清淡,只适合用眼睛观赏,也许并不适合拍摄。所以一直以来,我向往日本的是深秋里红枫的那一抹红,不成想,有了阳光的中和,樱花也能被拍得这么美。

林小姐你的pose没有统一,差评哦。

这怎么感觉没干些啥,就快一点了,饿到也不饿,但来上杯咖啡还是可以的。darfield加油站的咖啡我五星推荐,那摩卡,正!甩某星x克十条街。话说你们知道咖啡的正确打开方式么,下面为您揭晓咖啡的二三用处。

恋恋不舍的作别樱花,魔戒护卫队依然在前进。接下来,驶入平原,视野豁然开朗。

抵达tekapo已经下午5点多了,迅速完成checkin,就算只能做一个到此一游的俗人,Church of Good Shepherd还是一定要去看看的。其实以现代建筑的角度来看,这座建于1935年的教堂真的挺朴素的。但在南阿尔卑斯山常年冰封的山脉和深蓝色的湖水掩映下,教堂以一种宁静的美将世人征服。这种山水一色的地方,太过宏伟的建筑反而失去了那份人间仙境的味道。本杰明的这个作品,采用哥特式木结构和石结构,取之于自然,也融合进了自然中,正是刚刚好。

何况在号称星空保护区的tekapo,教堂简直是一个完美的前景,难怪这才几点已经有人搬着凳子坐那占位了。拍银河说着容易,但外在条件也要求的比较多,首当其冲的大杀器就是月亮。早在几个月前,我已经反复确认过,十月初是新月,最大的干扰已经排除,那么只要不是阴天和多云,星空大片就已经是板凳钉钉上的事了。

人品好的时候就是,明明到kohan已经没位了,店员表示你们没有预订只能等,就算我们强烈表示不介意坐2人小桌,他也很义正严辞的说你们这么坐了会妨碍到旁边的人。奇迹就发生在这一刻,那张小桌旁边的人吃完了!天助我也,我拉着造型姐说,我们赶快杀过去,免得店员反悔。

新西兰的三文鱼是实实在在的深海出品,肉质鲜美,果然名不虚传。因为大环境好,所以我相信要吃三文鱼不一定非要在kohan,Mt.Cook附近有一家三文鱼养殖场,名声也是很大的。只是根据这两天的观察,我觉得咱们这个队伍能准点吃上晚饭都不现实,明天到wanaka的路程稍稍有些远,所以今晚才一定想要吃到kohan。

吃完饭已经快9点半,急急忙忙回房间加衣服戴围巾,扛上设备,追星去吧。

一开始不着急去教堂那边,因为据传但凡国庆春节这样的中国大假,教堂前排列组合的都是我大中国的老法师。所以我打算先用树做前景拍几张,消耗时间到十二点左右再去教堂会比较好。

这里发生了一件极为毁本摄影丝形象的事。我刚把相机固定好,想说试几张调下设置,结果几张下来都是一团黑。这不能啊,该打开的都打开了,不该开的我也没开,好吧,冷静下来再检查一下,iso光圈快门MF,没问题啊。然后旁边站着的一个我国同胞走过来聊几句,说你这iso再调高点吧。行吧,我是感觉肉眼都能看到一丝银河iso兴许不用太高,但可能他说的也是对的,那就再调高一点。但是!还是一团黑!大家都懵逼了。就在这关键性的一刻,我也不知道怎么的就去摸了一下镜头。

发现,shit!!!镜头盖没有摘。全部人都凌乱了,崩溃了。我国同胞也傻眼了。

好了,趣事就当调剂了,下面才是正戏。

庆幸天气不错,银河肉眼可见,抬头就能看见这么绚烂星空的地方国内到也有,诸如青海西藏新疆这样的地方。但是在城市,这种本属于大自然很平凡的一夜却显得格外的珍贵。一不小心就想感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哈哈哈,糊成这样也当是创意了,我为啥要为了这玩意曝了一个多两个小时,下次请让我当一个安静拍星轨的美男子好么。

时间也很晚了,相机也没电了,再不舍也要转身。作为一个风景狗留下的遗憾,只能下次再来补偿。

网红背后的辛酸

凌晨才睡的人早起真是伤不起,想到今天还有体力活,整个人其实都不太好。

出发前酒店对面先加个油。在国内从没自己操作过加油的乡下人这下傻眼了,不知道怎么设置成加满。杉菜哥掐指一算,觉得加个25L应该差不多,行吧,那就这么滴。我不相信你们都知道怎么设置,所以我决定无私的告诉大家——油枪上有个金属片,开始加油后用它卡住把手,加满就会自己跳起来啦

91号是绿色油枪,加完油付钱直接报号码就行,加油站的刷子只能用于车窗。嗯,这些都是新西兰自驾的老生常谈啦。所以为啥没人多提一句如何加满,难倒真的只有我们这么不接地气么哈哈哈。

tekapo加油卖的明信片八毛一张,都是星空大片,买的时候觉得好便宜,等到明信片不见的时候才觉得我们竟然丢了这么贵价的明信片!

今日第一站,Lake Pukaki,霍比特人中长湖镇的原型,亦是许多人盛赞的牛奶湖。南岛的湖有很多,但拥有如此魔性的颜色的就这一个,在南岛的崇山峻岭中,一睹pukaki的芳容依旧是件赏心悦目的事。

Pukaki湖本身也是一个由冰川运动形容的堰塞湖,因为湖水存在中有大量的矿物质和岩石微粒,所以经过太阳的反射,才会像被倾入香浓牛奶的奶蓝色。

多广的镜头感觉都不够拍,又想拉个长焦锁定细节,又想把湖水的宽广拍进去,我的选择困难综合症又犯了

说起来咱们造型姐还是位歌唱家,如此好山好水,必须引亢高歌,来一首青藏高原。鉴于小视频不便上传,现提供线下发送服务,有意者请联系本文作者,也就是我。

路况良好,我也有点跃跃欲试,想摸一把方向盘。跟杉菜哥打了个商量,司机就变成我了。开向Mt.Cook的道路延绵起伏,从车窗里压根看不到尽头,分分钟有种要开到世界尽头的感觉。

一路上阳光正好,想来Mt.Cook也会是晴空一片,我抱着如此美好的期待,伴着广播里节奏感强烈的英文乡村音乐,心情真是好得不得了。

本来说在这停一会,拍拍景就好了。然而拍着拍着这味道就变了,模特都进场了,已经无法控制体内的洪荒之力了。

公路大片不跳一个,怎么对得起已经趴在地上的杉菜哥。我还是希望你们没有认出我来。

有看到很多人说可以把车停在white horse hill房车营地,这样能节省往返游客中心半小时的路程,不过找这个房车营地也是费了点时间的,因为标志和地图都不是很清晰。所以如果也有同样想法的盆友,要在通往游客中心的岔口前大概1km注意右首的小路。

Mt.Cook有好几条徒步路线,自然以hooker valley track最有名,并且沿途景色涵盖得比较全面。基本上来这的人,除了资深户外活动爱好者,选的也都是这条线路。

hooker valley track入口处有块牌子,显示到步道终点的hooker lake要1小时35分钟,其实根据个人身体状况的差异,这个时间没多少可考究性。还是看距离比较实在,往返一次的路程是9公里。我们虽然行军速度不慢,但是一拍起来就收不住,最后耗时5个小时。

中午还光芒四射的天气,一进了山就开始变的阴沉,更别提那冷风那个吹,几有能把人吹飞起来的气势。杉菜哥有理有据的给我们分析,是因为这里的地势,加上各种外在条件,因此造成此处常年不见天日,能看到太阳的日子肯定很少。(杉菜哥原谅我,你的原话我已经记不清了)

这条步道会经过三座吊桥,风平浪静的时候是不觉得什么,此刻这般狂风大作下,走吊桥真是太刺激了

眺望远处的山峰,就仿佛眺望着影片中的lonely mountain一般。

走到一半回头望去,能看到这样宽阔的景致,很有几分魔戒中咕噜带着佛罗多、山姆穿过沼泽的感觉。

走到终点的Terminal Lake,本来因为长途跋涉变得暖和的身子立马冷成冰渣。冰湖地势低凹,处于山谷腹地,湖水中还有浮冰,可想湖水的温度该是多低。

在湖边被冷傻之后,必须补充体力。哪怕是白水就面包,此刻都像救星一样。说起来,这面包还是前天在基督城countdown以NZD2的实惠价格买下来,这实惠的面包将我们4个从早餐支撑到了下午茶,也是不能再心酸了。

所以,特别为下图命名——网红背后的辛酸。

辛酸完了,路还是要接着走。因为天气,因为体力,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回程我们走得特别快。

顺着来时的路离去,此时,烈日收敛了中午锋芒,又从下午的阴沉中露出笑颜,牛奶湖的蓝才真正的展现出来。这独特澄净的一汪蓝,比起中午那会儿的更贴近人们口口相传的牛奶蓝,竟让人觉得有些不真实。

连后视镜里都是景,就是美得这么任性。

紧赶慢赶,到wanaka时天也已经黑了,想出去吃点什么或者买点什么已是不可能。好在食材采购得充分,我们终于在新西兰迎来了自己做的第一顿饭。

15000ft i did it!

深夜不知道几点醒来去wc的时候看见外面下雨了,对今天的跳伞不由感到一丝担忧,担忧了一趟wc的时间后回到床上又接着睡了。

早上按着闹铃的时间起床天气还是很阴郁,于是打了个电话过去询问,虽然离得近但也没必要白跑一趟。果然跳伞公司说这个天气是有点悬,主动帮我们改到了中午1点。

计划临时调整,可以悠闲的吃个早餐再出发了。

manuka motel门口那一景,雪山下,错落有致的独栋小房,美得像墙上的油画一样,估计瑞士也就是这个样子了吧。

一路开到湖边,雨后的阴沉终于一扫而空,湖边开始出现跑步的人,咖啡店里也坐了不少悠闲发呆的人。

远处是云雾缭绕的南阿尔卑斯山,空中盘旋着不知名的白色鸟类,这一刻特别羡慕住在这里的人,难怪那2姐1哥自从到了这天天吼着要移民,我也很想嫁来这的好吧。

开始各种发功了。

外国人果然都是如此随性的么,我不过是举着相机,就自动自觉架起pose了,不拍你们不就显得我很不专业咯。姑娘们,你们是好样的。玩到后面,果然是....入水了。

岸边一群鸭子双亲带着一大家子儿女在晒太阳,我们这些常年居住在城市的天朝人又兴奋了。

林小姐说,围着各种鸭子兴奋个不停的,果然都是中国人。旁边站着的那家妈妈好心给了我们一片面包。看看,我大天朝游客不鸣则已,一鸣必须惊人,要拍鸭子,不下点饵怎么可以。于是,瓦纳卡的湖边,就看见两拨中国人拿着面包调戏鸭子。

可是那年轻妈妈的儿子实在是太蠢萌了,拿着一片面包很快就被鸭子一个鲤鱼跃龙门跳起来抢走了,所以国外的鸭子也要灵活一些是吧。

在wanaka,既可以参加各种富有冒险精神的户外活动,也可以找一个咖啡馆静静地坐着欣赏这片湖光山色。这里就是这么一个动静皆是魅力的地方。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能游览冰山一角,连一览两个湖全貌的时间也没有,留了不少遗憾。

小小的怅然若失之后,迎来了此行最激动的大事。跳伞,我们来了。这东西是这样的,当时一说跳伞每个人都分外激动,预订的时候我还特别问过一句,都跳15000吧?得到的都是肯定回答。等时间一天天逼近的时候,要是天气不允许取消了吧肯定是满心的遗憾,真的要跳了吧好像还是有一丢丢,或者比一丢丢再多一点的紧张。

可能要同时碰上好的跳伞教练和拍摄是件太考验人品的事。我和林小姐一趟机,我的教练不停的扯着我聊天,而拍摄全程魂不知道飘在何处。林小姐则是拍摄非常好人的帮我们合照,而教练全程高冷状。

一趟飞机只能乘坐五组人,包括教练和拍摄。12000的高度后上先跳,于是我就看着舱门一开,哗啦啦,掉出去三个,然后又关上 等轮到我的时候,大脑已经空白,完全是教练把我推到舱门边,然后直接甩出去。

跳之前的照片我们都还是萌萌哒美少女,自由落体的时候,尼玛,这是谁!

跳完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然后就是各种后悔,后悔空中大脑四肢统统不受控制,想好的各种pose全部抛不知道哪里去了。后悔选择的是跟跳拍摄,等我可以控制表情的时候,那人已经跑去降落了,连我好不容易写满手心手背的字都没有show出来。所以说终究还是经验太浅了啊。

不过凡事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就是小菜一碟,如果2姐1哥中有个人也跟我一样蠢蠢欲动的话,我肯定能立马拿起电话在皇后镇再跳一次。

还在看跳伞的丑照时,杉菜哥就表示他还晕伞,今天的方向盘得交给我了。就跳伞后的状态来说,我到没啥问题,而且距离皇后镇也不算远。就是我们选的CrownRange,额,比较有挑战性。

告别wanaka之前,还有个值得打卡一游的地方,歪脖子的湖中树。

湖中树真的是很棒的一个前景,如果能就近在湖边住一晚,估计我又可以在这折腾到两三点。

Crown Range果然是各种弯,人生第一次山路驾驶就贡献在这了。好在没有遇到两车相会的情况,不然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开

如果是秋天来到这里,山谷腹地一片金灿灿的秋色,应该也是一番美景。

过没多久,就进入了皇后镇。果然是依山傍水,好一个度假天堂。说起来,一开始我也曾以为这么有意境的名字是不是有什么故事,而原来Queenstown只是当时的殖民者觉得如此风景秀丽的地方应为女王所有,这才有了这个命名。也是很不走心,哪像我大中国,就算路边的一块石头,也能给你整一个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

完成checkin进到房间后,彻底被超大湖景房震惊了,这景致,绝了。这厨房,格调太高了。高得不好好利用一番就是对它的一种侮辱,于是我们又一次出门采购,力求来一顿完美大餐。

从超市出来快8点了,即使天色已晚,依旧美轮美奂,太阳迟迟不肯落山,余晖在厚厚的云层中打出一片暖橘色。很想就这样慢慢的走下去,直到看尽落日的光辉,可是五脏庙已经在抗议了。

正式上桌吃饭是9点半的事情了,哈哈,我们四个到了其他地方还可以找到能一起愉快玩耍的小伙伴么,说是披星戴月都不为过。

睡前还有甜点,因为皇后镇连住两晚,终于可以放心大胆的买一盒冰淇淋,除了好吃二字,我真的已经词穷了。

冲入中土世界

为了能慢慢体验沿途风景,所以预定的时候就说好我们是自行前往Glenorchy。这当然是可以的,前提只是必须准时提前十分钟抵达比完成报道手续。

车上,因为早起,所有人都很自觉的大脑处于放空状态,除了负责开车的那位哥,他要是放空,我们都得交代掉。

直到看到横跨在Wakatipu湖上的那道彩虹,仿佛打开奇妙旅程的一把钥匙。此后一路所见,打心眼里认同长白云之乡这个称谓。虽然The Land of the Long White Cloud命名的起因是因为发现新西兰的航海家远远看见库克山,误将雪山当做白云,驶进才发现竟是片陆地,因此命名此处为长白云之地。但此刻我更愿意将这个称谓用于这片云雾缭绕的广阔天空。

jetboat的发源地就是新西兰,但又说现在这项活动差不多算被中国游客承包了。直接证据是,中心工作人员竟有多达三个中国人。上船前,国际惯例会给每一波人拍张照,你可以自愿购买。本来嘛,我觉得我们这张照的还时不错的,但是20纽币的高价宝宝不能接受

明明来之前看了温馨提示最好戴手套的,我也确实在行李箱里放了手套,但是为何在最需要手套的两个地方我都忘记这件事。重要的事情必须要说,hooker valley track要戴手套!!jetboat要戴手套!!

真是多谢船长了,直接帮我做了一套洗吹造型,意外的是吹的还不错。

虽然在旅顺也是坐过喷射快艇的,但这技术真不是一个层级的。Dart river的河道并不算宽,间或还有礁石在河道中间,开着车没能体验的新西兰加速度在水面上一次性体验了个够本,各种漂移甩尾,再加上几个招牌的360度急旋,可以,这很新西兰

穿行在山水之间,仿佛真的穿越到了电影中,我们也随着霍比特人的步伐到中土世界走了一遭。

我就不是很懂新西兰人的审美,这胡子到底是个什么造型,越帅的胡子越多。还是说正因为颜值太高了,所以怎样都是美的?

jetboat体验的时间还是挺长的,船长说是本来还可以去到更远的地方,但是水量不是很够,所以过不去了。返程我们在一片碎石滩下船,换做步行。

给我一根木棍,我能cos闯入魔戒中的哈利波特!

所谓徒步,比起昨天的10公里真的不够瞧,完全没来得及幻想一下Gandalf是否会从森林深处走出来,魔戒森林之旅就结束了。

Glenorchy被称为魔戒小镇,因为魔戒和霍比特人在这里的外景取景最多,甚至连Gandalf的扮演者Ian McKellen都亲自背书,称这就是他心目中的中土世界。因此就有一本影集,介绍诸多大片的实际取景地,甚至还有狼叔的到此一游。

阳光下,雪山前,没有朝九晚五的节奏,没有熙熙攘攘的马路,原来生活也可以这么过。

Glenorchy之旅结束,我们慢悠悠的回皇后镇,一边欣赏Wakatipu湖的美景,一边寻找适合停车且又能走到湖边的地方。这样的地方还真不少,想来这便是吸引各类户外探险爱好者的原因吧,只要你愿意迈开脚步,你将会永远处于旅途之中。

造型姐和杉菜哥是有备而来的,终于能在今天祭出蓄谋已久的大杀器,真是苦了他两背了一路。我寻思也许以后日子混不下去了,可以考虑开个婚纱摄影工作室 然后又和林小姐在感叹,等到我两穿起婚纱的时候,会有人自费机票飞到南半球帮我们拍么

Wakatipu湖是新西兰的第三大湖,上午乘坐jetboat的Dart river最终就是汇入这个湖的北端,围绕着Wakatipu湖四周是林立的高山,最高峰是Earnslaw,也是霍比特人三部曲中出现得最多的航拍场景。Peter Jackson的魔戒、霍比特人两套电影真的为自己家乡做了很好的代言,确实找不出第二个能如此契合中土世界的地方了。

我本意真的是不想脱鞋的,奈何一失足一只脚踩进水里了去,那么湿一双脚和一只脚是一回事。但也没人告诉我这水这么冰啊!

第二次停车,林小姐接过我的棒继续帮拍,我选择对着眼前的美景发会儿文艺的呆,在新西兰,即使发呆也是一种享受。

等我两开始互拍的时候,林小姐忽然问我为何地面阴影那么重,我心不在焉的说大概是我身后树的阴影吧。她定睛一看,有点毛骨悚然的拉着我,不是,你看,那坐了个人。我去,光天化日的你不要吓我好不好 我回头一头,树下真的坐了一个人,my god!大叔,你是什么时候坐在那的,这是要吓死谁。

我们跟这诽谤人大叔的时候,大叔却非常友善的走过来表示愿意帮我们拍个合照,好吧,你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大叔。这已经是我们今天之内第二次遇到主动帮忙的国际友人。

昨天匆忙去超市采购,都没有尽情享受湖景房,今天不能再错过啦。就我昨天一路开车过来的考察,酒店门前两颗开得灿烂的树堪称这一带最艳丽的一景。

出来这么多天,今天是唯一一天可以准点吃饭的,为此其实我挺激动的 因为时间尚早,想来大汉堡应该还没有排气长龙吧。果然,这个人流量处于可接受的范围。

皇后镇最出名的,比脸还大的汉堡,许多盆友都友情建议两个女生吃一个完全足够。可是我们向来是,不走寻常路美特斯邦威,一人一个是必须的!

店里是很难找到位子的,干脆拿着汉堡坐在湖边吃,冷是冷了些,景致是可是别的地方比不了的。这儿的鸭子相当不怕生,你拿着食物一坐下,它们就摇摇摆摆的过来了。于是,我们三坐着美美的吃,杉菜哥和一只鸭子嗑上了 保护动物人人有责啊,你别吓着它了。

吃饱喝足人就变的懒洋洋的,加上早春的新西兰还是很有凉意的,一时也不想去skyline了。虽说后来想起遗憾是有,但当下最重要的顺从本心,心在呼唤我们回去好好享受皇后镇最后一晚的舒适。

奔赴夕阳

想到今天要离开皇后镇,心里难免有点五味陈杂,我们来去匆匆,留给皇后镇的真的没多少时间。来不及坐着古老的蒸汽船巡访壮丽的高山,来不及登上skyline缆车俯瞰皇后镇的全景,来不及沿着wakatipu湖来一段晨跑,也来不及端一杯咖啡坐在湖边的长椅上发上一下午的呆。

时间,对于住在这里的人来说是悠闲的,他们可以买一瓶红酒,约上好友坐在湖边畅谈,抑或来一个BBQ派对。但对于匆匆而过的我们来说,时间急促得让人恍如不曾来到过此地。

昨晚没有位子的Flame今天中午终于能吃上了。看看这肉的厚实度,做4个麦当劳都绰绰有余了。吃过新西兰汉堡回国简直没办法再碰麦当劳和KFC。

又是一个一大把胡子的帅小伙,我的审美受到了冲击。

从flame出来,我们分头行动。林小姐和我拐去Vodafone买流量包,造型姐两个表示要再去拍几张。走在皇后镇铺满阳光的路上,竟偶遇了一个小型集市。集市卖的东西到没吸引我,吸引我的是这块中文牌子。原来国外也有算命这一说么,还是他写这么一个牌子其实是为了吸引中国人?

昨天买的四杯热饮可以送一杯咖啡,任意杯量,这种实惠的事情当然值得走多几步去领。

捧着还剩一大盒的冰淇淋以及赠送的咖啡,冷热交替着,一路奔太平洋海岸线而去,赴一场海角的夕阳。期间,路遇XP桌面无数

到kaka point时间还很充裕,kaka point是真的小,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每家基本都是海景房。且某一排最前的一栋房子树了一面我国国旗,我真想唱一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拿到钥匙后,房东太太拉着我们详细了说明了她家的注意事项,人就老两口开一家motel,儿女好像都不在身边的样子。所谓注意事项其实也是一些与人方便的小事,我跟她表示我们能理解,也会照做的。

从小镇出发到nugget point只有二十分钟不到的车程,但路况比较差,行车安全还是要注意。

远方是海天一线的壮丽景色,灯塔所在的山岬旁还星罗棋布的散落着多岩石小岛。想到三亚那块写着天涯海角的石头,我突然很想吐槽,此情此景才比较像天涯海角。

来之前言之凿凿,肯定要爬到山坡上搞几张大片。然而面对现实时,实在是没有勇气上去啊,自古上山容易下山难,何况这是日落,等到我们往回走肯定是一片黑,所以我们还是止步半山腰好了,特地背来的三脚架肯定也没得架了。隐隐约约看见山顶有个人影,这位仁兄的精神值得我两钦佩。

小山坡挡住的那一边应该风景更好,毕竟落日在那个方向,且灯塔这边的云层不够。可是身体力行真的有难度,这一遭奏这样吧。

又来说说下山时的奇事。下来的时候林小姐打头阵,走的那叫一个健步如飞,我其实是比较晕这种下山路的,加上身负相机,旁边勉强要扶也就几颗摇摇欲坠的植物。等我醒悟过来这坡度好像不是我们上来的那条路时,她已经回到地面了。

无奈,我只好先把相机递给她,好似这样做我可以身轻如燕似的 接着,在我各种踟蹰不前时,那个我两判定必是中国人的山顶风景狗已经滴溜地走到我身后了。我也不好意思挡着别人的路,侧了点身想让他先走。他走是走过去了,却回头伸个手问我一句,are u ok?

好吧,这么拼的竟然是外国人。虽然我很不OK,但这当口我所有的心思都专注在脚下,坚信自己慢慢磨蹭下去或许更安全,也就婉拒了。这相当绅士的小伙一直让我注意脚下,并确认我已经走到比较平缓的地方才操起大长腿一个跳跃动作,接着风风火火的离去了。

终于回到地平面上,我跟林小姐说想我一个跳过伞的人,走这一趟竟然是这鬼样子。林小姐却恨铁不成钢的问我,你为啥不让人家扶,多帅的一个外国人,并且没有胡子,都伸出手来了,说好的要嫁个新西兰人好移民呢,怎么你就拒绝了。我彻底凌乱了,当时只专注看路,我连人家的脸都没看到啊。

这就是女主与女配的区别么。女主一定是拉住男主的手,然后一个趔趄顺势就倒进男主怀里。而女配永远是男主手都伸到眼前了,头也不抬就说NO。

抱着如此悔恨的心情我决定晚上多吃一点!

东海岸之旅

根据房东太太提供的时间,造型姐两人和我轮番起床观望了一下,日出果然没戏。

于是做了早餐吃完就去退房了,其间还不到十点,房东神不知鬼不觉的出现在门外,隔着玻璃门表示要我们记得退房时间,她在reception等我们。她到底是之前被中国游客留下了多么什么阴影,对我们这么千叮咛万嘱咐。

可是等我拿着钥匙到reception,她又不见了。各种等,结果等她提着一袋垃圾从外面回来

清晨的海边小镇,一扫昨晚媲美行尸走肉场景的冷清。其实也难怪这里住家户不多,前不着村后不着什么城镇的,想来过来的人也就是度个假。

假装很懂的丈量一下脚印,看看我能不能变成柯南。

这次手中没有面包了,只能用石头糊弄一下它们,这群鸟也是贼精,张开翅膀也就做做样子,知道我给的不是食物,都懒的飞起来。

一路走来,阳光正好,天很蓝,Tunnel Beach以最美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

通向海滩边是一段下坡度,从我这望过去,竟是连路都看不到,好像再向前一步就是悬崖一般。

曾经因故取消了一次塞班的旅程,自杀崖的风光应该也就是这样的吧。来一场新西兰,开始像身在西藏纳木错,中段可以媲美瑞士,现在又是塞班的即视感,果然精彩纷呈。

快要走到入口的时候,看见3个年轻人拿着冲浪板向海边走去,这种地方他们也敢冲浪,不是胆量太大就是技术太好。

直奔到今日入住的motel放好行李,经老板大叔的指点,很快确定但尼丁的游览顺序,就近先去有名的Baldwin Street,然后再到city center去。

Baldwin Street可是获吉尼斯纪录的世界最陡的街道,全长350米,坡度35度。然后等我们停好车发现,有一对中国情侣在拍婚纱照,人家这就专业了,补妆的,撑伞的,打光的。此后,我们去哪都能见到这堆人。

果然一开到市区里就是各种麻烦,单行,让路。停个车我们都绕了好几圈,最后精打细算的把车停在了需要走多一个路口的街道,这就节省了2纽币。

但尼丁的第一教堂不仅是当地,也是新西兰的第一座教堂,始建于1862年。大量高耸的尖塔,显而易见的哥特风。教堂内部因为正在举行活动,所以就没进去。

每一张网红照片的背后,都有一个辛酸的摄影丝。杉菜哥已经这么卖力的横卧在地上了,造型姐你为何还不放过他的菊花,我才不说那朵小黄花是我找来的。

第一教堂下来的马路对面就是但尼丁火车站,这富丽堂皇的建筑真的跟南岛大农村的形象有一丢丢不符。

此处距离上海9865km。

做戏就要全套,说好的摆拍买车票,手上不拿一张钞票,怎么买。

不知道吃什么的当口,就从tripadvisor上选了一家。tripadvisor在国外至于大众点评在中国,望我国同胞加以善用。

林小姐说到新西兰以来,我们都没点过羊肉,是不是该试试了。这个提议非常忠恳,遂采纳。此外点的一份pasta也是非常正,那个料美味得造型姐两个拿起薯条直接开启刮盘子模式,我们笑称她两可以留在新西兰洗盘子了。

最后的赶路

最后一天,又开始感到身体被掏空。

从但尼丁回到基督城360公里,预计四五个小时,并且我们还车的时间是下午4点半,这种被追逐着结束旅途的感觉真的很不好。

前面说过了,很多看天的地方要先查清楚天气条件,于是遗憾的发现Moraki boulder在我们经过的时间正处于涨潮最高点,变成第二个无缘得见的地方。失意之时总是会有一两件好事的,上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南岛最有名的海鲜店Fleurs Place逢周一、二是不营业的,今天刚好是周天。并且虽然没有订位,但我们到的早,又说吃完就走不耽误他们接待订位的客人,所以还是能享受极负盛名的海鲜。在吃这一程上,我们好像运气都挺好的。

Fleurs Place的海鲜都是每天早上新鲜捕捞的,店里有一个香港姑娘,应该是申请的银蕨签证。有她为我们介绍,我们点了一个扇贝和一个不知名的鱼,都是今天新鲜的。

扇贝个头好足,真是在国内见不到的,并且汁调得特别好,我发现新西兰这边的酱料做的都很好,一点不像某国的黑暗料理。造型姐和杉菜哥再次发挥清道夫优良品质——给我一盘美味的佳肴,还你一个干净的盘子。

这盘鱼端上来的时候,震惊了我们4。那一声哇,哇得上菜的外国姑娘都跟着哇了一下,心里一定在想,就知道你们中国人餐桌上的都是缩水的人工养殖货。

店外面有一副圆石的瓷砖画,去不成,就只能如此勉强留影。

一路无话的赶路,杉菜哥的驾驶技术已经彻底冲出中国,走向世界,超起车来得心应手。相继完成还冰桶电饭煲,加满油两项工作后,还车时也才过了半小时。

再次回到基督城,不过才几天的光景,樱花已经没有我们来时开的那般热闹。

跟车行的工作人员说明了一下我们的飞机是明天的,问他是否能送我们去住的地方,都是在这附近的,他欣然同意。

虽然这个时间在国内真的不算晚,但对于大农村的居民来说已经是商场都关门的时间,根据前台美女的指引我们走到这一片最大的shopping mall,已经只有超市在营业。最后一晚,要把食物都搜刮干净,余下的钱也可以大手大脚的花了。所以我们买了一盒三文鱼,关键是也没有很贵。

五点左右城市的街道,和煦的阳光驱走我们一路走来的寒冷,路上却冷清得偶尔才有一两个路人,真不知道这里的人平时都以什么为消遣。

吃完饭收拾完行李,今晚应该自来新西兰后最空闲的一晚了。不用到处找网络发照片,也不用为明天的路程做安排,但却要面对要回去上班了这一现实。

为了明儿一大早赶飞机,我们都睡得挺早的。强撑着眼皮checkin,过关,终于在机场内再次买到明信片。至此,这段奇妙旅程终于完美落幕。

END

2016.10.6,26岁的生日,在南半球的中土世界度过,世界之美在于你的心,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美。

些许路迹共勉。
    北海道    http://www.mafengwo.cn/i/5402772.html
    呼伦贝尔    http://www.mafengwo.cn/i/3490783.html
    梅里    http://www.mafengwo.cn/i/5375959.html

引用 .Ms❤Yun 的图片:

星河灿烂

2016-10-30 10:26

漂亮

引用 .Ms❤Yun 的图片:

真美

2016-10-30 10:26

如画

很详细!17年新西兰之旅就跟着你的路线走了。心心念念的地方,一直想去但没去成。查了一下,避开国庆和春节假期,国内出发最便宜能到5.5K来回,我是不想到香港出发了,太累了,机票的费用可是全程费用的大头。

2016-10-31 10:29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31 21:25

年轻真好

2016-10-31 23:58

难忘的回忆

2016-11-04 21:09

真是太美啦,楼主去的时候天气都很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