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黄叶、红花——云南之秋三原色

扬羽 (广州) LV.15
2016-10-29 18:30 692/15
  • 出发时间/2015-11-26

缘起

云南,拥有七彩云南、彩云之南等无数美誉。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云南因其秀丽风景和丰富的民族特色引无数人向往。云南是多情的,哪怕去再多次、逗留再长时间,也总能体会到不同的风情;云南也是内蕴的,既有远古的元谋人和恐龙遗址、也有大理南诏的历史、还有马帮的铃声和远征军的枪声;云南更是多彩的,红的花、金的叶、蓝的海、还有五彩的土地和扑腾着翅膀的红嘴鸥!再多的言语都无法描述这篇土地的神奇和魅力,因为被蚂蜂窝上的腾冲银杏和南涧冬樱美照美得不要不要的,我在02年夏游和08年春游后,在2015年的秋冬之际再次踏上了云南这篇广袤而美丽的土地。
       参考了网络上的资料,我们这次的行程主要目的是当季的腾冲银杏和南涧樱花景致,并且安排了国殇墓园、和顺古镇等人文景观,还有沿路的休闲双廊和观昆明红嘴鸥,有静有动有风景有人文。但也因为路程较远,未免在交通上浪费过多时间,我们选择了某旅行网定制4人小团,包车和住宿,而且当地司机会带我们去品尝性价比较高的当地特色美食,个人觉得还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第一天(广州——昆明)

乘坐下午的飞机,于晚上抵达云南,明天一早就可以正式开始行程。值得一提的是长水机场内都是大幅的云南风景介绍,虽然是营销却比商业广告更赏心悦目。而且我们还发现了一些可供孩子乘坐的直升机形行李车,这个小小的巧思妙想相当贴心。
        我们订的酒店有机场接送服务,在夜色中送我们抵达这次云南之旅的第一休息点——晚安。

第二天(昆明——楚雄——大理双廊)

云南风景无数、幅员广大,应运而生有好几个机场,但大都需要在长水机场经停,时间长的甚至要在昆明住一晚。机场附近酒店的主要客源应该是在机场转机的旅客,因此有免费机场接送服务,而且附赠早餐在6点到8点间供应,满足客人们赶乘早机的需要。
       我们约了旅行社的司机八点半酒店接我们,但因为师傅找不着路加上塞车,我们九点十五分才离开酒店出发——虽然有点行程受阻的郁闷,但看到帅气的越野车,算了。虽然大理有机场,但计算了一下到安检侯机等的时间和花费,我们还是选择直接从昆明开车过去,车程大概在四个多小时。
        由于预计要下午两点多才能到达双廊,我们决定在楚雄先解决午餐再继续上路。我们在高速旁找了间楚雄红河农家菜,两旁的路灯杆都是大红底带黄黑花纹,很有民族特色。
        云南很多地方的菜馆都是把菜肉摆出来,让食客自行点选,没有菜单也没有价钱,但一般价格都不会太离谱。看过好几个攻略上面都有说要食前问价以免被宰,一向厚脸皮的我自然也一一照办,很感谢多家食店的老板不厌其烦地回答。在种类繁多的菜品中,选了哈尼大肉、套肠、儿菜、珍珠菜,再加了一份豆花,半打紫薯包(老板娘说他们这地方的半打就是五个),味道不错,价钱便宜,性价比相当高。

饭饱后离开楚雄继续往大理方向前进,大约在下午三点的时候终于看到洱海。早就听说洱海风光不错,13年前的那次夏游却只能远观,现在真的来到它的身边,真有一种开阔心胸的感觉。
      洱海古代文献中曾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位于云南大理郊区,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环海路是大理新建的一条环绕洱海周边的路,约110公里,一路可见洱海的波光十色,和一些地道的白族村庄,途经才村(古城附近),双廊,挖色,海东,下关。
       环海路上的风景的确不错,虽然已经是初冬,但环湖还是有零星的花朵绽放,配上蓝天白云耶稣光,还有远处的双廊镇,和路上来来往往被刷成五颜六色的电动车,很有相当悠闲小资的度假感。但就算是快乐,也必须要有所控制,我们就在路上看到一辆急救车呼啸而去,留下一辆横卧的、车身刷着英国国旗的电动车和一辆小轿车。那刚好是一个小坡且风景极好,想是双方的司机都醉心于美景,结果发生了并不如意的“邂逅”。看到这样的情况,同是旅人的我们只能默默祝一切安好,并不再停留径直往双廊镇而去。

双廊镇位于大理东北部,洱海东北岸,东靠宾川鸡足山,南接挖色镇,西临洱海,北连上关镇,东北方与鹤庆县黄坪镇接壤。双廊北有萝莳曲,南有莲花曲,前有金梭、玉几二岛环抱于双曲间,因此而得名--双廊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下午就在玉几岛内闲逛。近年双廊被打造成小资旅游圣地,玉几岛上不是卖各种民族工艺纪念品,就是特色食店和民居,完完全全的旅游度假小镇。
        双廊紧靠洱海,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里的“海”鲜也相当有名。在街道旁看岛有穿着白族服装的妇人在卖小吃,一边的几个水盆里游着各种湖鲜,另一边大大的铁盆里是滚烫的热油,客人选择好自己喜欢的品种,店家在粉浆里过一遍后,下锅油炸——很是新鲜也很容易上火。

玉几岛上有许多白族特色的民居,当中最有名的应该是青庐、太阳宫和月亮宫。都是艺术家的行宫,就外观来看三家别墅各有特色:青庐讲究风水调和;月亮宫孤傲睥睨一方;太阳宫奢华舒适——占据了岛上最好的风景。走到月亮宫和太阳宫中间时,恰好看到太阳渐渐西坠山头,温暖的光芒透过低沉的云朵挤压成各色光线——夕阳无限好,虽然近黄昏。想必此时如果能坐在月亮宫凌空的玻璃走廊里,看着这一场日月山河的光影游戏,才懂得什么是享受人生的真谛。

回程时意外发现不少攻略里曾经提过的猫窝,为了和里面的猫猫近距离接触,我们进内用了点酸奶和蛋糕。猫窝里面的几只猫都相当漂亮,店家也照顾得很好,毛发光亮柔软没有异味。我们去时,猫儿们正在用晚餐,用餐完后走了几步好奇地瞧瞧我们后就径直找地儿各自安息了。我们倒是没心没肝地想逗弄人家,可惜傲娇的喵星人压根就不理我们。也是,在晚餐和休息时间来打扰的算哪门子客人——都给本喵撵出去!

从猫窝出来时天色已经微暗,肚子虽然已经有点饱,但到底不能熬过夜。于是我们决定沿着石板路,把玉几岛上的两三条主要街道逛完,消食后再找家白族菜饭馆解决晚餐。作为小资旅游的街道,两旁不是民族风情纪念品的店,就是当地草药、鲜花饼的专卖店,还有不少酒吧酒馆。微风吹过,仿佛一个超然于世的世外桃源,只有潇洒享乐和独立特行,尘世间的隐忍退让和挣扎求存根本不存在——美好得那么陌生,让我无法融入的虚幻。
       当最后一丝夕阳落入山后,夜色笼罩玉几岛,我们来到网评不错的海韵人家品尝当地白族菜。
我们点了黄焖土鸡、银鱼煎蛋、烤五花肉、蒜泥海菜和杂菌汤,还入乡随俗地来了一瓶风花雪月啤酒。杂菌汤和蒜泥海菜清新爽口,但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烤五花肉。或许是云南这一路所吃的猪肉都是土猪,反正怎么做怎么好吃。这家的烤肉肥瘦相宜,烤得微焦香脆,加上恰到好处的微辣香料实在是令人觉得惊艳。至于风花雪月啤酒入口清爽,且没有一般啤酒惯有的苦涩,很好入口。
最后必须要说说这家店的小二哥,一说结账他就站在桌子前一五一十地报菜名和价格,同时心算出了总结——速度之快简直令人不禁拍手叫好。

玉几岛的夜或许有着更多的风情和热闹,但为了更想看的风景,必须舍弃一部分的精彩——所谓有舍才有得。至于双廊,或许得等到下一次的旅行好好在这里发几天呆,才能体会慢生活的精致和舒适。

第三天(双廊——永平——腾冲银杏村)

第二天约了师傅七点在玉几岛口等,我们6点多起床,天色还是一片漆黑。但能看到星月辉映,虽然星子没有新疆西藏坝上般多得惊人,但却也是点点清亮没有光海污染,空气纯净的悠闲度假世界。
       收拾好东西,敲响店家房门时还不足七点,店家姑娘顶着鸟窝头打着呵欠出来帮我们退房。对比起昨天早上8点就结束早餐的中途旅店,这才是度假的悠闲慢生活。然后无奈我们太“贪心好色”,为了眼睛只能牺牲睡眠和肚皮了。行李上车,人就直奔双廊镇去找双廊的地标性拍照场所——海地生活公共区域的面海白桌白椅。果然如传闻所说,地方很是幽静——在四处加建的村子里按照高德地图提示七绕八拐的,竟然还真是找到了海地生活。公共区域就在洱海边,和生活区隔着一个小花园,也很大度地没有围起这一方山水,而是任来往游客分享,倒也给自己打出了双廊的标志特色。
        据说平日里起码要排上半个多小时队才能拍照的白桌白椅现在静静地安置在洱海边,任我们合照、分别照——但也正因为太阳尚未升起,只能玩剪影,和那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是无缘了。我们离开时,橘红的晨曦映在苍山顶的云朵上,月亮还在天空上迟迟未走,慵懒而浪漫——洱海果然应该慢慢细品那份悠闲,而我们太匆匆了。

从尚未醒来的双廊镇坐车离开,我们环洱海去找昨天失之交臂的小普陀。
   从金梭岛往北约10公里的海面上,飘着一块孤零零的礁石,其上有阁,这便是小普陀,这块礁型如方印,相传是观音大士留下的镇海之印。小普陀始建于明朝,为亭阁式建筑,在洱海里,小普陀可以说是“袖珍小岛”。小普陀周长只有200多米,全部由石灰岩构成,它的形状很像一颗圆形的印章,因此又叫海印。附近的渔民捐资在岛上修建了一座两层歇山顶的楼阁,在里面供奉了观音菩萨的塑像,因此老百姓就称它为观音阁,又称“小普陀。
       天色渐明,天空是粉粉的蓝,云朵都挤在苍山上,像蛋糕上的奶油裱花,甜美而温暖。
       小普陀上有人在放炮仗,惊起附近歇息的海鸥,不时打断这让人昏昏欲睡的安静。若是中午来估计会是明朗的白,但此刻暗粉的蓝似乎也是另外一种将醒未醒的朦胧美。
       因为心心念念牵挂着已接近观赏期尾声的腾冲银杏,我们未在双廊多留,只是眷恋地在沿洱海的路上盯着一路的美景,记录这一抹从淡粉转为浓艳的蓝。太阳终于跃出苍山的时候,同伴们停车休整顺便在路边的小店买水果和海米等小干货。而岸边,渔民们已经在为今天的捕捞做准备。洱海,在忙碌的现代仍然坚持着自己特有的缓慢节奏,淡定而美丽,如果有机会在这里呆上几天,静静地看日升月落,估计再浮躁的心也会慢慢平静下来,随着自然的节奏一同呼吸。

依依不舍地离开洱海,重新回到高速公路,我们直奔腾冲而去。
      长路漫漫,师傅估摸着饭点,在永平下了高速。永平是一个山区民族县,境内居住着汉、彝、回、白、苗、僳僳等22个民族,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县。在高速路口不到几百米就开着好几家饭馆,估计都是专门做旅人生意。我们选了一间回族清真菜馆坐下,依旧是琳琅满目的食材任君挑选,最后点了三肉一菜,店家还送了瓜子和酸辣前菜。
        黄焖鸡据说也算是这边的特色,其实就是浓汁鸡块,至于用什么调料这就各家不同了。特别请店家少辣,鸡肉滑嫩,味道也算不错。开口豆腐其实就是豆腐夹肉,荤素搭配还可以。牛干巴,回族人于冬季宰杀肉牛之后,为保留方便,便将部分牛肉加盐,搓揉、风干,以供陆续食用,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牛干巴的腌制传统。味道似牛肉干,但据说在当地是用来下酒的小吃。上汤夏枯草,在广东一般用来晒干煲凉茶的夏枯草原来还可以当作野菜使用,虽然味道一般但到底是长见识了。

用餐后继续上车,目的地——腾冲
       从大理腾冲一路上风景无数,一座横跨崇山峻岭的钢铁大桥更是让人惊叹,目测跨度起码有一千米以上,下面就是悬崖峭壁,气势吓人啊。越近腾冲,慢慢路边偶尔会出现一些山间的野樱花,一团团粉红的彩云般点缀着深秋的山川,煞是好看。
       一路兜兜转转终于在下午4点左右抵达腾冲固东镇江东银杏村,阳光已经从亮白变成浅黄,虽然光线正好,但距离太阳落山时间已经不多了。
       江东村银杏除具有古老和天然连片等特色外,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相互依托。虽然已近傍晚,天色渐暗,最佳观赏期也已过去一周,但人潮依旧汹涌。狭窄却四通八达的街道上挤满了游人,敞开门的农家乐院子里都洒满了金黄的银杏叶,还挂着丰收的老玉米和红色的灯笼,相当喜气。银杏叶的确是落了不少,夕阳透过枝桠照在金叶上更显色彩艳丽——树上的金叶映衬着蓝天,地上的黄毯斑驳着树影,屋檐的金扇随瓦片起伏,千万里的奔波换来眼前的美景也算是值得了。

当最后一丝阳光爬下树梢,人群散去,村庄重新恢复的宁静,我们也依约回到农家用晚餐。
       当地特色是银杏,银杏炖鸡和银杏花煎蛋不能错过,虽然个人对银杏味道不太喜欢,但鸡还是不错滴,银杏花煎蛋老实说除了蛋焦没有尝出啥特别。大救驾就是西红柿鸡蛋炒饵片,开胃爽口还饱肚,怪不得当年能救驾。红烧土猪肉更是没说的,反正云南这一路我就没吃过不好吃的猪肉。店家还有枇杷酒和银杏酒,我没尝但应该有其特色。

客栈是一个农家小院改造,四间目测起码4米高的木房,院子里还有几棵银杏,虽然简单但硬是很有一种豪宅的感觉——落地独门小院什么的,很奢侈啊。

第四天(银杏村——樱花谷——玉石街)

清早起来,发现天边出现淡淡的彩云——吉祥之兆!
        村里响起广播,虽然听不懂说什么,但银杏村新的一天又开始了。趁着天色渐明,游客未至,我们又带着相机出去溜达溜达。清冷的深秋早晨,满地的金色黄叶,安静的狭窄街道,却出乎意料地合我们胃口。与昨天下午的拥挤不同,我们可以看上哪个景致就在哪儿任意凹造型、玩落叶——就是晨光不如夕阳色彩丰富。我们晃悠着来到司机所说的小池塘边,恰好清晨雾气欲散,水面如镜,即使池边的银杏落了大半,依旧相当美丽。随着太阳东升,日光渐强,昨日住在银杏村的游人也开始出门活动。

回到农家用过早餐饵丝,见天色已大亮,游人渐渐增多,我们也逛得差不多,决定10点出发去樱花谷。
       腾冲樱花谷终年无霜、雨量丰沛、野生樱花其中,且谷内有珍惜植物200多种,还有滇金丝猴等国家保护动物,最近又开发了森林温泉,这才慢慢打响了名号。当然,提高的除了知名度还有票价,现在已经是80元了。
      早就在游记里看过,说是在樱花谷门口有人卖这段时间才出现的野味——冬至鸟。抵达时已将近中午,我们也就顺便在门口的小吃摊解决午餐,竹筒蒸饭、水煮花生、炸冬至鸟,说不上美味吃个新鲜罢了。结果后来司机师傅才笑着道:“什么冬至鸟,就是鹌鹑嘛。”本来很稀罕的物件瞬间跌入凡尘——原来换个名字,就只是“鹌鹑”罢了。
       樱花谷停车场就有一棵大冬樱树,玫红色的花朵在蓝天下热烈地盛放着,犹如一团红云。

进入景区的一路上还有数棵较小的冬樱,花朵仍然开得灿烂,让我们都对樱花谷充满了期待。然而,虽然谷里就是森林,的确是一个大氧吧,如果爬山健身是最好不过了。但是散落其间的冬樱却不多,偶尔有也在远离主干道的山间,只能远远看到万绿丛中的粉红一团。其间也的确有几个露天温泉,但看到那些在温泉池边洗头搓澡的人和浮在水面上不明的白色泡沫,别说是泡温泉就连泡脚的欲望都没有。
        从山间走下去,又原路返回来,吸足了氧也费尽了力气,上车走人。一路看到高黎贡山高低起伏,其间藏着不少动植物宝藏,更令人无法忘怀的是当年抗击侵略者的惨烈战争中,埋骨于此片大地上的忠魂。

第五天(国殇墓园—和顺古镇—叠水河瀑布)

吃过早饭,收拾好心情,准备去国殇墓园,悼念在滇西抗战中英勇牺牲的中外远征军们。
        国殇墓园位于中国云南省西部的腾冲县城西南1公里处的叠水河畔、来凤山北麓,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攻克腾冲战斗中阵亡将士而建的墓园,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也最完整的抗战时期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纪念陵园。
       然而去到门口才发现那天是周一,纪念馆不对外开放。
       在纪念馆外面绕行了一周,站在名录墙上看着那一个一个英灵的名字。他们与期待他们归来的亲友永别,其中还有很多尚未成年的孩子,也有那远渡重洋来帮助我们的外国友人——他们原本都有无限的可能和未来,但最后都停止在那一场战斗中,埋骨山间化作忠魂守护这片大地和同胞。
       希望下一次,我能有这个机会,在他们面前献上一束花,告诉他们——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离开过国殇墓园,我们的下一站是和顺古镇。
       和顺古镇位于云南腾冲县城西南3公里处,古名阳温暾,因境内有一条小河绕村而过,更名“河顺”,后取“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和顺乡。和顺古镇内依然保有传统的文化和建筑,明清时期的祠堂、牌坊、古镇等遍布古镇,整个古镇也保持着明清时的建筑风格未曾改变,宛若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和顺的地理位置相当不错,环绕着清澈的小河和肥沃的土地,很多朋友自驾于此处都相当喜欢。然就我所见,和顺的商业氛围却已经是相当浓重——当然,这可能与我们一进镇就被请去参观玉石,然后伙伴们又久久流连在银饰摊有关吧。但除了远离古镇大门的居民区还继续保持自己的生活节奏,其它部分不是改建成客栈就是玉石、博物馆和饭店,也算是满足了游客的需求了——毕竟名声在外、游客剧增,很多事情不得不顺势而变。

午饭在古镇门口的和顺人家用的,菜颇有当地特色且味道不错,环境也很好。我们点了土锅子、洋芋火腿铜锅饭、和顺头脑、一份烤牛排和一份青菜,用大众点评可以打折,算是比较满意,难怪高朋满座。个人比较喜欢洋芋火腿铜锅饭,色彩和口感都很丰富;土锅子和和顺头脑都是当地特色,味道一般算是尝鲜。

午餐过后,艳阳高照,加上今晚上还要奔赴大理,时间紧迫,于是叫上师傅,驱车往我们在腾冲的最后一个景点——叠水河瀑布而去。
       叠水河瀑布发源于腾冲东北部的大盈江,位于腾冲县城以西1公里,此处四周是悬崖峭壁,大盈江水流经此处,从30多米的高岩上跌落,响声雷动,水花四溅,形成了"不用弓弹花自散"的壮丽景观,在阳光下常现出七色彩虹,非常漂亮。距水口数十步,架有1座双悬壁式结构的太极桥。桥上建一方形石亭,四角以方柱支撑,上置立顶,顶棚内镌刻太极图。亭下立石碑1座,刻有"滇西都督、大理提督张绍三(文光)于民国二年九月创建,李根源书"等字样。
        叠水河瀑布就在县内,交通倒也方便,只是名声并不响亮,连售票点都不好找。我们问了两个守在出入口的保安,才总算找到了售票处,买票入内。景区也不大,只有二十来个游人在内,但下午阳光正好,水流撞击岩石洒出漫天水花,一轮彩虹就挂在半空,煞是好看。我总是莫名地喜欢彩虹,遇到这种可遇不可求的色彩,手中相机自然也不曾停歇——感觉这20块的门票算是值了。拍完了彩虹,沿着石阶往下走,高度各异的平台将水流断成层层叠叠,名副其实的叠水河。不管是天然还是人工(我猜是人工),层叠的水台倒是相当别致,其间有地方还设置石块供游人走到中间拍照,算是相当不错的设计。

离开叠水河,我们就直奔大理而去,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才抵达大理古城外围。此时已经接近晚上8点,随便找了间白族饭庄,点了邓诺火腿、韭菜炒螺蛳、乳扇、五朵金花、珍珠菜和芝麻菜,倒不算特别贵只是味道一般,景点外也不能奢求。

第六天(大理——南涧——无量山樱花谷)

一早起来,在古城用了饵丝做早点,我们就往南涧而去。
       本来以为南涧也在大理境内,应该很多能到。但我们要去的樱花谷(华庆茶厂)在南涧深山内,到达县城后大约还要走一小时的车程才能到,所以我们十一点多的时候在无量山间找了一家彝族饭店先用午餐。
        这家点门口挂满了灰黑色的火腿,但对于吃货来说透过外貌看穿其好吃的本质还是轻而易举。我们中午点了蒸火腿、炒青豆、炒油菜、蒸南瓜和红烧肉,加上店家送的炒豌豆和土罐茶——绝对超值!虽说炒青豆、油菜和蒸火腿味道都不错,但个人强烈推荐蒸南瓜和红烧肉!作为一个平常对南瓜无特别好感的人,表示此地南瓜长得丑但超级甜糯,口感极佳;红烧肉虽然其貌不扬,但肥瘦相间肉味香浓一点都不腻。

饱餐一顿的我们开始打起了火腿的主意,最后一合计四人买下了人家一整条火腿。店家听说我们回去不好处理,还专门帮忙烧灰、洗刷,砍件——煤气炉、强力水管加柴刀出马才把黑炭变成火腿。(如果没有把握做好保鲜的话,最好还是整条黑乎乎第带走吧,否则路上容易变质啊。)

总之结束性价比极高的一餐,我们心满意足地上车继续前行。虽然司机和店家咨询了说花还未盛放,刚从樱花谷出来的昆明客人说今年有虫害,花不怎么好——但从他们拍的照片来看还算可以。他们相当好奇,怎么远在广东的我们竟然会知道这么一个地方。
       无量山樱花谷在南涧无量山蛇腰箐的华庆茶厂,叫“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蛇腰箐几近荒芜的一处茶园,被引进的一家台湾客商接手管理经营,客商为给茶树遮荫,没有去除已经生长在茶园中的几株樱花树,后觉得樱花漂亮,又随手从附近的山上移栽了几株,接着又繁育了大量樱花苗栽到了茶园的各个角落。几年以后,这些樱花树不仅为夏日的茶树带来了荫凉,更为爱美的人们带来了冬日的美景!
讲真,这茶厂的老板不仅有心也有德,无量山樱花谷已经变成南涧县城的名片,他也没有把茶厂封闭起来收钱——在中国没有封闭好风景的,我觉得就算是很有良心了。
       无量山樱花谷本来就是茶园,墨绿整齐的茶田间间杂着粉红的樱花树,此时樱花尚未达盛花期,司机说大概再有两周就会变成一团一团粉云,那才叫漂亮。虽说如此,但我们到达时是下午,不同于许多宣传片中晨雾的缥缈,夕阳打在略为稀疏却稍高的花间,与暗绿色的茶田形成对比,仿佛花树在发光般的光影游戏——让人不禁惊叹大自然和人工共同合作下的神奇。

从无量山回南涧县城,我们去了据说是当地吃乌骨鸡最有名的店家。我们点了木瓜鸡、煎五花肉、炒儿菜、抄芥蓝、红焖茄子再加上风花雪月啤酒。南涧的木瓜个头较小,且味道较酸,个人觉得那果实更像是梨,用来炖当地特有的木瓜鸡也相当有风味。而五花肉是如一路上走来所吃到的好,明天就要回广州了,估计要再吃到这么好的猪肉相当困难了。

第七天(南涧——滇池红嘴鸥——广州)

今天就要回广州了,早上如果再赶早进去看樱花谷的日出时间恐怕来不及,既然昨天已经有较满意的收获,司机师傅建议我们今天睡晚一点休息好一些,九点出门就直接往昆明赶。
       我们一合计也可以,毕竟长途路况不好说,如果时间允许还能去看看红海鸥。于是我们在县城用过早点,九点离开南涧奔赴昆明,在十二点前抵达昆明。午餐是在滇池大坝附近用的,虽说回到昆明,但此处的饭菜性价比也不低,摆满了满满一桌也不算贵。云南因其特殊的气候特点,有着无数好吃的野菜,若是离开城市当地的特色红烧肉和面食也是相当不错,数之不尽的鲜美食材配上朴素而独特的做法,会让很多吃货在饱览美景的之余也能满足口腹之欲。

吃过饭不过一点来钟,在我们的要求下司机师傅带我们到滇池大坝上观赏红嘴鸥。生长在西伯利亚的红嘴鸥自1985年以来连续31年来到昆明越冬。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这些欢乐的“小精灵”都会不远万里飞来,与市民和游人和谐相处,成为昆明冬春时节的一道奇景。还记得08年2月的时候,我曾在翠湖公园看见过着些小精灵,但苦于当时手中相机之限,将近8年后重逢的今天我才终于能好好拍下它们灵动的身影。

在附近的家乐福大采购了各自的手信,我们抵达云南长水机场,和司机师傅、帅气的越野车告别,结束了这次的云南三原色之旅,返回温暖舒适的家。

2016-10-30 12:36

引用 扬羽 的图片:

漂亮

2016-10-30 13:23

2016-10-30 13:24

引用 扬羽 的图片: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30 14:2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30 13:23:1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喜欢和点评。

2016-10-30 17:21

引用 ibehemoth 发表于 2016-10-30 14:25:08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ibehemoth:行程基本就是当天去了那些景点,要清晰看的话在“游记目录”里面就可以看到了。
但是因为那几个点分布在昆明、大理和腾冲,之间的交通也不太方便,所以我是直接找旅行社安排车辆司机的,所以具体怎么走我其实也只是在车上发呆哦。
抱歉。

2016-10-30 17:25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6-10-30 12:36:39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谢谢。

2016-10-30 17:26

十一月的云南天气温度如何

2016-10-30 21:27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31 13:55

引用 imbaby 发表于 2016-10-31 13:55:02 的回复:

回复imbaby:不客气,希望你旅途顺利,玩得愉快!

2016-10-31 19:26

引用 陈不点 发表于 2016-10-30 21:27:42 的回复:

十一月的云南天气温度如何

回复陈不点:我们是去年11月底去的,气温大概在6~19摄氏度左右。
建议出发前查看一下天气预报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