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的颜值,你可知?(下)图/文 我的地图

我的地图 LV.6
2016-10-29 18:37 71/7

颜值4:剑湖

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一池水,就缺少了些灵动。亦如剑川古镇如果没有剑湖,也就缺少了些古韵。
        剑湖距离剑川古镇6里,如果开车,似乎太快,来不及期待就已经到达。如果步行,似乎太慢,等待太久仍未到达。
        所以,我们选择骑行,在簌簌的胎声中领略和享受剑湖的美景。
        前往剑湖的路线很容易找到,并且主路线都是柏油公路,部分岔路是土石路面,但难度不大,适合骑行。如果体力允许,还可以环湖一圈。
         踏上自行车,一路清油的麦田,一路养眼的绿色。

(油绿的麦田环抱着剑湖)

(绿色的隧道)

在办公室里压抑了太久,被电脑等电子产品辐射了太久,我贪婪地在大自然的绿色中大口的呼吸着,迫不及待地想要见到剑湖……
        沿着环湖路线骑行一段时间,就可以远远的看到剑湖,还有渔家悠然劳作……

(剑  湖)

向当地人询问后,我找到了从公路岔进村落的小路,顺利来到剑湖边。
       当地人都说剑湖是剑川的母亲湖,在这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中,你还忍心去破坏么?
        现在,剑川县相关部门已经建立了剑湖生态区,进一步加大对剑湖的保护。

颜值5:剑川千狮山

千狮山离剑川古城近,步行即可到达。似乎千狮山想要给来者一个下马威,刚进入风景区就来个望不到头的石台阶,我哼哧哼哧地边爬边试图数数台阶,但是最终数的晕头转向,只好放弃。
        爬完台阶,就有形态各异的狮子列阵欢迎你。
        下面这是对父子在嬉戏,还有一组是十全十美,数了数,果是十只。

(父与子)

(三狮开泰)

这里有上千只狮子,形态、纹路有多个朝代的,据说石狮雕刻工程仍在继续中。
         顺道而上,建有楼阁庙宇。
         最有特色的是右手边依山而建的楼阁,津贴崖壁,里面还供奉了佛像。游人可以分别从两边小路拾级而上。
        其中,通往擎天阁的台阶仅容一人行走,攀爬过程中,还需双手抓牢旁边的铁栏,真真是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我只能四肢并用的爬上来。

(通往擎天阁的石阶)

(依山而建的楼阁)

(展翅飞鹰)

站在这依山而建的楼阁中往左望去,可以看见剑川坝子。
         左手上方还有一只飞鹰展翅欲飞,似乎它在一览众山小后,准备展翅飞入峡谷地带,让人忽然有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而正对面可以看到下图中的千狮壁,右手望去则可以远眺世界最大的石雕狮子——25米高、18米长、12米宽的狮王!

(千狮壁)

(狮王)

在楼阁旁边还种植有一棵松柏树,让人惊讶的是它的根部被看去了2/3,但是它依然直立于崖壁边。

(松柏被砍去的部分仍然清晰可见)

从楼阁下来,继续沿石阶攀爬,可以来到狮王脚下,仰视这只威武的狮王。
        从狮王右边可以沿山路继续攀爬,顺路可以走到狮王左边的白塔。

( 文笔塔 )

(塔边远眺剑湖)

游览完白塔,不必原路返回,可以继续从另一边台阶返回。在时上时下的攀爬后,仍需要拖着颤抖的双腿返回到剑川古城。

结束语:
        很多人仅仅将剑川当做中转站,或前往丽江香格里拉,或前往沙溪古镇,但剑川也有它自己高颜值的地方值得你去。
        虽然它的古城需要大量的维护,稍显破旧,但这也正是它的素颜的一面。
        如果你带着微笑,带着礼貌,你还可以直接进到住户家中去参观他们的庭院。
        剑川希望,你在下一次的旅行中停下脚步,在这里驻足。
        剑川希望,你在下一次的旅行中可以看到它的高颜值。

碎碎念:
         1、古城住宅推荐:清雅居客栈(剑川一中旁边),夫妇一家人开的,干净、安全,还可以在客栈里吃饭。

2、剑川的手工布鞋出名,物美价廉,穿着舒适。

3、古城中很多民居都有一定的历史,如果想进入参观,记得向住家询问一声。

本篇游记共含2005个文字,2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0-31 16:52

引用 我的地图 的图片:

像是家里的田间道路,感觉很亲切。

2016-10-31 17:29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31 17:30

希望你去了能看到更美的颜值

2016-10-31 20:19

谢谢你的鼓励

2016-10-31 21:2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