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二)飞刀又见飞雪

2016-10-29 18:37 193/3
  • 出发时间/2016-10-09

10月10日
兰州-临夏-民和-海东-西宁-湟中-塔尔寺-拉脊山-倒淌河-青海湖
370公里

这是今天在地图上画的路线图。早上八点钟,段叔开着车来酒店接我们。早餐是在酒店吃的,兰州的番茄炒蛋会加一些胡椒粉提味,第一次吃的时候觉得很好吃呀,我和阿炳吃了两盘还是三盘来着。。。
       一路上沿着京藏公路向西行驶,兰州郊区的山峦间,水土流失颇为严重,只有最荒凉的野草生长在山上。往临夏回族自治州行驶的时候,两侧的群山上暗黄的土层逐渐变为红褐色,丹霞地貌隐现,植被覆盖率也明显上升。
       到达青海民和县时,我们完成了地理学上由二级阶梯向一级阶梯的转变,也完成了干旱半干旱区向高寒荒漠区的转变。湟水从京藏高速身边流过,我们也正式开始在青藏高原边缘的缓慢爬升。有时候与京藏高速并行的是青藏铁路兰西段。
      两岸的群山上覆盖着高山草甸,车里的收音机已经完全收不到信号。群山愈发地壮美挺拔,逐渐看到了山上巨大坚硬的花岗岩层。
      阿炳张着嘴听着歌睡着了。。。
      车子往海东市开的时候,高速两边林木茂密,可以看到很多种植大棚,成群的杨树林静美玉立。到达乐都南站时,海拔突破2000米。
       眼前的群山开始后退,山势变得平缓,杨树林愈发地好看:一片一片,末端未黄的叶子像极了玉器店的金镶玉。它们是青藏高原上最天然的金镶玉。
      路过西宁市的时候,我看到了路两边零散着的格桑花。从西宁湟中县的路上是大片大片金黄的杨树林海,每一棵树的枝桠都聚拢着往上生长,凋谢期的早晚带给了这片土地最美妙的季节搭配。
       12点的时候,终于抵达湟中县城。吃饭!

没错,这就是当地的咸茶,特地加了盐。其实对我们更好地适应高原环境是有益的。
      吃过午饭后启程前往塔尔寺。塔尔寺宏大的建筑规模还是震撼到了我,寺内转经的僧众和磕长头的百姓络绎不绝,虔诚而崇敬。

因为拍摄磕长头的人与佛像是对佛的不敬,所以本次行程我没有故意拍摄任何此类照片。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塔尔寺先有塔,尔后建寺,故名塔尔寺。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堆绣是塔尔寺的艺术三绝。

寺内有三圣:圣人——宗喀巴大师、圣地——大金殿(4个亿)、圣物——菩提树。转动经筒的时候,我们俩也跟着念:嗡嘛呢叭咪。。。请恕我才疏学浅这几个字好难打。。。
       再一次接触藏传佛教时,没有厌恶的情绪,也不信所谓的诸多传说,很平和的心态。阿炳比较信佛,所以一路上都很虔诚。
       下午两点半,离开塔尔寺,在101省道上行驶,天黑前要抵到青海湖。也要翻越此次形成的最高点——海拔3820的拉脊山垭口。路两边雄伟的群山映入眼帘,天气转阴,雾气开始增多,第一次开始看到连绵的雪山,却被云雾遮挡着真容。
       爬坡开始的时候,一种无法形容的视觉体验冲击着自己。公路一侧的河谷里是布满石块的河床,红褐色的植被点缀在远处的大山上,雪山上的融水流淌到每一个山谷,每一条支流。
       忽然就飘起了雪。

是可以封山的大雪。手机显示无信号。
     手机无用的地方才最美。茫茫的大雪飘落到枯黄色的草甸上,远处是越来越苍茫的群山。三点钟,到达拉脊山垭口。
     永远无法预料到的是,拉脊山用一场突然的大雪惊艳着远道而来的我们。山顶寺庙里的人放起了鞭炮庆祝。

很多人最喜爱的就是下雪的时候。可以封存所有的思念,可以幻想所有遥不可及的,所有最纯粹的: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青藏高原,很高兴再次遇见你。
       下山的时候,在山脚下看到了收割过的青稞田,成群的正在吃草的牛羊。

下午四点多抵达倒淌河镇。在去往青海湖的路上,山势起伏再度变小,山坡上出现了茂密疯长的荒草。路上遇到藏民赶着牦牛过马路,连急救车都要避让,汗颜。。。再往前走就是沙棘地,越来越贫瘠了。
       下午五点多钟到达了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我们住在一家青旅里。下车的时候,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刺骨的寒冷啊。。。临行前我还抛弃了羽绒服,幸好机智的阿炳带了两件,简直泪奔。

这是到达青海湖时放晴的天空。
       晚上吃了两个菜,米饭硬得难以下咽,还11块钱一碗。在暖炉旁取暖的时候发现老板特地用篆书写了些字,墙壁上是义工来的时候帮忙画的漫画,不由得怀念起自己短暂美好的义工生涯,怀念起那些可爱的人。
       当天晚上并不能洗澡,因为初到高原。两个人都有些轻度高反:头痛,耳鸣。莫名想起了我在西藏嘴唇发紫的日子。。。晚上用了电热毯,因为这个季节的青海湖确实冷。
       早早休息的时候,不由得开始期待起明天明媚的天气。
       晚安青海湖,晚安——措温布。

本篇游记共含2004个文字,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30 22:22

不客气呦

2016-10-30 23:2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