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天堂—行走于世界之巅(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大环线)

LV.6

但 如 果 重 来 一 次
我 还 是 会 选 择 你

出发前的准备

去西藏,不是一时兴起,但又是一时兴起。去年在青海游玩时几个人就都嚷嚷着今年要去西藏,可最终就我一个人去了。6月初,阳光明媚,正是西行避暑的好时间。恰好朋友圈一位朋友在询问去西藏的路线,简单沟通后就商量着结伴而行。做事是要讲究效率的!商量好时间后,第二天上班就去请好了假,然后立刻就订了火车票,6月4日订的7月29日郑州拉萨的卧铺就仅剩1张软卧了!武昌到拉萨的票提前59天已经售罄,上海拉萨的卧铺票倒是还有。对于福建的小伙伴,可以选择的火车路线还有兰州拉萨,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行程来选择。总之是越早越好!飞机票的话,提前1个半月买是必需的,到1个月左右票价就上涨的厉害,涨个1000都不是事。我6月8日买的拉萨厦门机票2400元,没过多久就200元起步开始涨,一直涨到3200左右。

接下来还有三件大事,就是订酒店、订包车和准备必备品,顺便看看游记。
        关于包车:我们租的是四川成都自由者旅游专营店的私家车,8座以上,7天的费用是10200元!正规的以藏*L开头的旅游车就更贵一些。私家车:车上只有强制车险,其他保险需要自行购买;运管会查车,这点需要和师傅提前沟通,说是朋友一起来旅游的就行。
        关于住宿:还没出发就订好了前后几天在拉萨住的客栈,提前了大概40天订,这个时候订酒店,往往店家还没提价,7-8月酒店比平时贵个50%很正常,所以我们也是碰巧订的早,就在我们订完客栈后,老板立马修改了住宿价格!!以我住两天大床房来算,可节省费用70元。
        关于必备品:(1)药品:红景天(在南方很少见,特别是胶囊,这次只买了红景天泡水的中药,有条件的最好煮着喝,效果更好)、西洋参含片、晕车药、藿香正气水、发烧药、感冒药、板蓝根、维生素片、阿司匹林、葡萄糖液、葡萄糖粉、创可贴、南洋理通。
        (2)物品:手电筒、排插、雨伞、墨镜、洗漱套装(毛巾,牙刷,牙膏,袋装洗发水,剃须刀,指甲钳)、冲锋衣、保温杯、相机、耳机、充电器、充电宝、50倍防晒霜、太阳帽、防水衣裤、卷纸、餐巾纸、湿纸巾、塑料袋、拖鞋、小背包、扑克牌、农行卡、邮政绿卡、睡衣、剃须刀、袜子、一次性内裤。
        (3)食品:方便面(到了高原由于开水温度不够,方便面泡不开)、花生牛奶、八宝粥、饼干、士力架、巧克力、面包、牛肉干、水果、香肠、各种零食。
        其他事项:
        准备好若干1元纸币和10元纸币,西藏不收硬币、厕所1-2元1次,还需一张50元,和布达拉宫合影用。
        布达拉宫门票可在提前7天的上午9点在官网预订,若预订失败,建议还是报个半日团或者一日布达拉宫+大昭寺的团,票价也不是贵太多,而且不用提前预约,最主要的是有导游讲解,没有讲解,真的纯属打酱油。然而,在我提前7天准点守住官网抢票时才知道什么叫一票难求。我的同伴由于比我早一天到拉萨,他们也提前一天在官网预订,十分幸运的是,他们预订到了5张布达拉宫门票!!!这绝对是布宫官网订票史上的奇迹啊!!!后面从微博和其他地方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几乎是没有人在官网上预订成功过,而自己排队的话前后要花三天时间!今年7月份布宫购票的政策是第一天排队拿第二天的预约券,第二天凭预约券购买门票,第三天凭门票按约定时间进入布宫参观。所以票价被炒的很高,而我在拉萨只待一天两夜,没法提供身份证进行购票,要想买到一张布宫的门票则要花费近1000元。至此,打消了参观布宫的念头。

行程安排

在路上:三明北—郑州拉萨
D1:拉萨
D2: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林芝(宿)
D3:林芝--色季拉山口观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林芝(宿)
D4:林芝--江河交汇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加查(宿)
D5:加查--拉姆拉错----山南泽当(宿)
D6:山南泽当--雍布拉康(文成公主夏宫)--羊湖--卡若拉冰川--宗山城堡--日喀则(宿)
D7:日喀则--扎什伦布寺--雪格拉山--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宿)
D8:纳木错--那根拉--沿着雅鲁藏布江念青唐古拉山---拉萨(宿)
D9:拉萨厦门
总费用大约9000元

粗发

7月28日中午12:08,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正式踏上三明北前往郑州的动车,泰宁抚州南昌武汉驻马店郑州一站一站地驶过,到达郑州已是晚上9点半了。由于郑州开往拉萨的火车是第二天凌晨3点40发车,便在郑州火车站附近找了家快捷酒店入住,顺便洗了个澡。因为在火车上没法洗澡,到拉萨后要适应高原气候一两天内也不能洗澡,所以这是这三天来唯一能洗澡的一天。洗漱过后便即刻入睡,待第二天将近3点起来赶火车。

一上车,就发现我们车厢都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是多么幸运。一对东北的小夫妻,男的叫晨源,女的叫美女,哈哈哈。一个在校大学生齐齐,趁暑假去西藏客栈做义工,既体验生活又能欣赏这个星球上难得一见的美景。我们都是第一次去西藏,难免有些激动,天南地北聊了近1个小时,有缘的是晨源之前不仅在福建待过,还去过我们三明呢。

29日白天一路经过西安兰州等地,沿途的景色也慢慢地发生了变化,山越来越光了,天越来越蓝了。当晚8点左右到达西宁站,这个去年到过的地方,总能勾起一些回忆,回忆一起来的小伙伴,回忆朴实热情的王师傅,回忆在青海湖等候日出的夜,在茶卡盐湖观天空之境的美、在卓尔山赏油菜花的绿......当然,在西宁站最重要的是换车!Z264换成Z265,普通列车换成高原专列!开始还不懂,后来从纳木错回来的路上看到了高原专列是两个火车头在拉。

这是高原专列软卧车厢内的一角,连列车都具有这么浓烈的西藏气息。看着实在是高大上啊!

软卧车厢的每一个铺位都配有一个吸氧口,要是实在是受不了了可以通过吸氧来缓解不适。硬座车厢就不知道有几个吸氧口了,但是肯定有,所以不用担心。

放下行李不久,就会有乘务员过来让填一个旅客健康登记卡,这张卡在换车前登记过了,换车后须再次登记。感觉像是签了“生死状”,哈哈哈。由于到了西宁以后海拔就有点高了,再加上夜里窗外的景色也看不见,大家就早早睡了。说实话,夜里睡得并不好,头疼、火车行驶的声音等等都会把你弄醒。好不容易等来第二天早晨美景的到来,便兴冲冲的看看火车外的日出。

晨曦初照,若隐若现。

这一刻,太阳像是在天边炸开了一样!

我看过海上的日出,山上的云雾日出,高原日出还是第一次看到。高原日出给我的印象是那么强烈,那么震撼。它不像其他地方日出时,有薄薄云雾做披纱,有满天的红霞做衬托,然后像少女出浴似的羞羞答答。高原的日出就象奔放、豪气的少年,它不挂一丝云彩,在蓝朗朗的天空中尽情地挥撒着赤裸的金光,它以快速、粗旷、坦荡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新生。

不久天就亮了,这时火车已经行驶在海拔4000米以上了,头微微的有点疼,像是感冒了的那种头疼。严重的,已经有人开始吐了,还有因低血糖晕倒的。我及时送上一支葡萄糖,不久就好多了。

人头疼不止是因为高原缺氧,实际上缺氧的并不仅仅是人,因为内外气压不同,密封包装的东西就会鼓起来,像个愤怒的小胖子,哈哈哈。此时最好把洗发露沐浴露的盖子打开,释放出一些空气,或者可以直接捏扁一些。还有罐装的物品也要打开放气,晨源老兄就有一罐酱料没有打开来释放,直接爆在床上了。。。

从29日晚上开始到30下午到达拉萨这段时间的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高反的人是越来越多。头晕的、头疼的、呕吐的、吸氧的随处可见。好在我本身肺活量小,不怎么高反。原来肺活量小也有好处,一路上我都没有很明显的高原反应。所以,一路上我都在欣赏美景。

一望无垠的天空和一马平川的草原

蓝天、草原、牦牛。每一样都是一个景,三样合在一起的画面真是太美了。

远处洁白的雪山

30日中午的时候就会路过美的一塌糊涂、蓝的不可思议的措那湖!

在火车上会听到很多藏语歌,其中一首很欢快的藏语歌,我花了很长时间去找,终于被我找到,叫《迎酒欢歌》,央金兰泽唱的,很好听。在火车上听真的感觉前方有一群可爱的藏族人民在欢迎我们。

在蓝天白云和一望无垠的草原的映衬下,清澈碧绿的措那湖显得分外美丽。

之后便到了那曲站,那曲是产虫草的地方,相对西藏其他地区来说,算是相当富裕的了。像安多和其他一些站,列车是有停靠的,但是不许下车,只许上车。所以大家还不是高反很严重的情况下都纷纷下车适应高原气候。

过了那曲,出现高反的人越来越多了,每个包厢都有吸氧的人,晨源难受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老婆已经吐了一次,吸氧两次。我和齐齐倒是还好,两个人都还活蹦乱跳。

在列车行驶快到拉萨的路上,能看到一个特殊的景象,那就是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站岗的士兵,在列车到达跟前的时候对着列车敬礼!没人知道他们是谁,但他们的身影一定是这高原上最帅的。

这一刻真没有心情看风景了。伟大的解放军,永远都是最可爱的那一群人,祖国每个角落都有他们默默奉献青春与生命。

列车计划是下午五点半到拉萨,可是居然提前了半小时就到了!怀着激动的心情出站了!

一出站就去寻找公交车去了,忘记在站外拍一张拉萨站的全景图。刚到拉萨就留下了第一个遗憾。(下次回去坐飞机,不会再来火车站了)

当晚入住了拉萨自然居客栈,客栈环境还是不错的,院子里有棵嘎啦果可以自摘自取。6月16日就订了的单间,因为还没涨价,很便宜。两个晚上160元。整个客栈除了外面的大门是有锁的,室内的房门是没有锁的,拉萨很多庭院客栈都是这样的。客栈老板会到附近公交站点接你进去,客栈唯一不好的就是正好碰上了老板变更的时期,我们是她的最后一批客人,所以客栈的物品就没有那么充足,老板的服务也就没有那么用心了。

我的伙伴们比我早一天到拉萨,30日这天他们去了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布达拉宫半夜起来排队还不一定能买到票,可见多么火。罗布林卡就相对一般,有时间的话可以逛逛,据小伙伴反应并不值得去。晚上去看文成公主情景剧,这个倒是他们大力推荐的,有点类似武夷山大红袍一样的情景剧。一个人的我放下行李就和老板逛了逛八廓街。

罗布林卡的汉族美少女

八廓街引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八廓街是由八廓东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组成多边形街道环,周长约1000余米,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5个。

八廓街保留了拉萨古城的原有风貌,街道由手工打磨的石块铺成,旁边保留有老式藏房建筑。街心有一个巨型香炉,昼夜烟火弥漫。街道两侧店铺林立,有120余家手工艺品商店和200多个售货摊点,经商人员1300余人,经营商品8000多种,有铜佛、转经筒、酥油灯、经幡旗、经文、念珠、贡香、松柏枝等宗教用品,卡垫、氆氇、围裙、皮囊、马具、鼻烟壶、火镰、藏被、藏鞋、藏刀、藏帽、酥油、酥油桶、木碗、青稞酒、甜茶、奶渣、风干肉等生活日用品,唐卡绘画、手绢藏毯等手工艺品以及古玩、西藏各地土特产等蕴涵民族特色的商品。另外,还有来自印度尼泊尔缅甸、克什米尔等地的商品。
        刚到拉萨由于担心高反,逛了不到一小时就回去了,仅买了个木镯子。当晚不敢洗澡就去睡了。

tips:  1、初次进藏还是建议坐火车去,可以慢慢适应高原环境、可以欣赏路上的风景、可以认识一些不同的人,但是火车票一定要早买,最好买卧铺票。
        2、刚到拉萨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不要洗澡,以免高反。
        3、八廓街的东西一定要砍价,砍到你觉得能接受的价格就买。
        4、去西藏带一个保温杯很有必要,在早晚或者路上能喝到一口热水是很好的。

D1:拉萨风情

忘却不能去布达拉宫的痛,去博物馆看看也是不错的。西藏博物馆是免门票的,但是要想更全面详细迅速地了解西藏的历史,租一个讲解员还是必要的。也可以和别人合租一个讲解员,但是别在工作人员面前讨论,后果很严重,哈哈哈。请一个讲解员是价格是100元。

博物馆进门安检不让带水,自己瓶装水可以喝掉或者倒掉后进馆里面在接,矿泉水的话要不然就是放在门口,要不然就喝掉或者直接不要了。西藏博物馆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有专门展厅介绍西藏的历史,还有唐卡、佛像、以及一些藏族人的生活,是短时间全面了解西藏的一个好去处。博物馆二层是西藏历史展览。三层是唐卡、动植物、玉石等专项展览和临时展览。一层是旅游纪念品商店。

这是具有藏族特色的宗教艺术——坛城沙画
        沙子会被装起来分成两半,一半交给参与仪式的信徒;另一半则洒入附近的河流中,让流水带着祝福流向大海,进而传到全世界。有人说,对毁灭坛城的庸俗解释是:为了表现尘世的虚幻。被毁灭的只是外在的坛城,而在喇嘛的意念中,通过此修炼他们已吸取了更多的能量,意念中的坛城是越来越坚固了。也有人说,坛城作品是为了表现生命的短暂易逝,它似乎在告诫我们,生活就是漫长的付出,短暂的收获,和失去的痛苦。(百度百科)

世间繁华,不过一掬沙

博物馆大概可以游览2小时左右,游览的时候注意行动要缓慢一些,爬楼梯还是会有些不适。个别展厅由于较为密闭,空气不流通,多数人会觉得较为胸闷。

出了博物馆,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早上10点才出发)。我们的下一站是大昭寺,就选择了到玛吉阿米补充能量。玛吉阿米是六世达赖喇嘛、情诗王子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相传仓央嘉措和小情人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就在这座土黄色的房子里。店内主要以藏餐为主,因为生意火爆,我们快两点才到,但还是需要等号排队。餐厅环境布置的也很有特色,完全与传统藏餐不同。我们点了甜茶、烤羊排、糌粑、烤蘑菇、扎西德勒、青稞酒等。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名气,价格也偏贵一些。6个人吃了500元左右。
        PS:在拉萨我们没有打过车,全是叫的滴滴,我们一共是6个人,叫两部车,总的来说还是很划算的。

甜茶和我们这边的奶茶差不多,挺好喝的;羊排烤的外皮焦黄油亮,内里鲜嫩肥美,香料味道若隐若现却不抢肉质本味儿,妙哉妙哉!烤蘑菇不错,鲜嫩多汁。强烈推荐烤羊排和烤蘑菇!!!青稞酒的妙处就在于酸甜苦辣四大味道的融合交汇,在味蕾见层层递进,回味绵长。其中以酸味最为特别,青稞酒中的酸类以乙酸含量最多,饮之大有愉悦之感,其中乳酸还能给酒以浓厚质感。在牛羊肉等奶制品的包围下,一口酸甜苦辣的青稞酒,瞬时间去掉味蕾上的油腻感觉,再次唤醒味觉对肉食的渴望;扎西德勒也很不错,比较适合拌米饭吃,可惜我们没点米饭;除了糌粑大家都吃不来以外,其他的菜味道还是可以的。

吃饱喝足了,就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大昭寺就在八廓街内,所以从玛吉阿米走过去很近,十几分钟就行了。在八廓街随处可见磕长头的人和荷枪实弹的军人(因为不让拍,所以我们拍了也不能上传)。所以西藏是很安全的!

大昭寺排队买票是在一个地方,入口是在另一个地方。注意不能穿短裙进殿,我的小伙伴穿了长裙可以进,所以外出游玩,特别是去一些神圣的地方,一定要了解清楚风俗禁忌。门票是80元/人。

大昭寺外有专门供朝拜者磕长头的地方。千百年来,大昭寺的香火不断,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那些卖掉全部家当、从出家门就一路长叩的藏民最终目的地就是这里,只为用自己的全部积蓄为佛祖脸上抹一把金粉。在大昭寺门前挤满长叩的人们,他们来自各个藏区,其中有来自昌都地区的,走到这里要花一年半时间。来到这里,满眼都是磕长头的朝圣者此起彼伏的身影,他们闭着双眼,轻轻念诵着六字真言,拇指的指关节触碰额、口、心,然后深深的伏下,再缓缓的站起,节奏平稳的进入下一个循环,他们自顾自的做着,不曾因为身边出现了这许多人而分神。

“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磕头朝圣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身”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咒,是为“语”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意”敬。三者得到了很好的统一。

许多藏民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朝拜一次布达拉宫,他们会为了一次朝拜而不辞辛苦,不惜把家里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投入到朝拜中。我们几个都无法想象这种做法,敬佩之心油然而生。或许这种做法却能让他们感受到心灵的平静,这点在我们沿海地区辛勤打拼的工作、尔虞我诈的生意、压力重重的生活中怎么也做不到的,也是我们不能理解的。在朝拜途中,看到他们平静的脸庞,显露出坚不可摧的虔诚信仰,就像是西藏的天空,纯净的一尘不染。

参观大昭寺的人很多,如果是几个人结伴而行的话最好挨近点走,不然很容易走散。大昭寺也有讲解员,价格不详,因为我们有了在西藏博物馆被蹭讲解员的经历,所以我们几个也开始蹭讲解员啦。哈哈哈。我们运气很好地碰到了一群跟团来的将乐人民,从殿内一直聊到殿外。他们先到了青海再过来西藏,很是羡慕我们自由行呢。

大昭寺殿高4层,整个建筑金顶、斗拱为典型的汉族风格。寺院内的佛殿主要有释迦牟尼殿、宗喀巴大师殿、松赞干布殿、班旦拉姆殿(格鲁派的护法神)、神羊热姆杰姆殿、藏王殿等等。寺内还有长近千米的藏式壁画《文成公主进藏图》和《大昭寺修建图》。

有个导游说当时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的时候带的是12岁等身佛像是在小昭寺,尼泊尔公主的8岁等身佛像是在大昭寺。但是当两位公主和松藏干布死了以后,武则天后面想抢回文成公主带来的12岁等身(拿回大唐宣扬佛法),为了保护这尊等身像,就把那两座佛像调了供奉的寺庙。但是此劫过去后,后面也没有再换回来了。

参观完一楼大殿,上到二楼和三楼的平台,可以看到大昭寺的金顶,纯的18K黄金建造!!!在平台上远眺:布达拉宫的建筑在耀眼的阳光中光芒四射。俯视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人流潺动,可尽览充满藏族生活气息的八廓街。

从大昭寺出来自然是要逛逛八廓街的。望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已然忘了自己亦是一名游客,静静的感受身边的每一个气息,享受阳光洒在脸上的安逸,沉醉于八廓街如痴如醉的爱情,痴呆于大树下安详的人们,细细品味每一口酸奶的味道,时光静静的流淌,最美好的感觉大概如此。

在高原上玩一天其实也是很累的,特别是逛街,大家到后面也就是走一步休息一步,大概这样才能静下心来感受身边的一切。

在八廓街也没买什么东西,花了20快买了一个转经筒,买了每克10元的孔雀石。八廓街卖首饰品的店非常多,当然骗人的也不少,大部分店都是外地人来开的,有些店漫天要价而且物不真价不实。建议来这买首饰的,一定要多转几家,多多询问,而且一定要砍价!!!
        当然,逛八廓街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八廓街一定要是顺时针绕,跟着人群走就对了,不要傻傻的与人群走对向。

晚上,大家想出去看看布宫夜景,出门就下起了小雨。我们照例叫了滴滴,两辆车一前一后,但是到了布宫广场的时候下起了瓢泼大雨。7、8月份拉萨白天的天气都很晴朗,但是一到晚上下雨的可能性就很大了。他们几位买了防水鞋套,但是还是抵挡不住雨水的侵袭,加上高原的夜晚有点冷,大家纷纷决定打道回府。所以,对于布宫,我也就是匆匆一瞥。这是我此次旅行的第二个遗憾,没有游览布宫,没有到布宫对面的药王山观赏布宫全景,甚至没有来得及欣赏布宫夜景。

雨小了之后,我们立马叫滴滴回客栈,这个时候简直供不应求,等了二十分钟,没有一辆车接单。再等了好久才来了一辆车,6个人当中4个人先回了,留下了我和池老师在风中凌乱,哦,不!是等下一辆。无奈,实在没有司机接单,只好和一个三轮车师傅讨价还价,20元从布宫广场到热木齐公交站。

tips:1、参观博物馆、大昭寺前可以先了解一下历史、文化知识,游览时才更有收获;
         2、去大昭寺不能穿裙子。
         3、逛八廓街、转经要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进行;
         4、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等不能带液体进去。

D2:迟到的开始,不迟到的风景—林芝1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要出发去林芝了。客栈老板也要走了,互相道别之后,一行人兴匆匆的来到门口,等候包车师傅的到来。等了好久终于是来了,等车到我们跟前才发现这是一辆七座的车,与合同上的约定不一样!我们要的是至少8座的车,7座的车能把我们和师傅装下,但是行李放不下。。。无奈,只好联系调度员,让他再安排一辆7座以上的车。好不容易说调来了车在路上了,过了一会儿又说还是调了一辆7座的!只好再联系再等!10点半说给我们安排了一辆9座的车,可是司机还在市区为他下一批客人办理边防证!等到中午也还没来,大家都有点坐不住了。其实这种情况除了等,还真不好说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就像是一个人给了你承诺,你只好等他去实施,去实现,很难放弃而去选择其他。等到了下午两点,一行人终于出发了!从拉萨林芝要8小时,也就是说晚上10点才会到林芝八一镇!能到就好了,大家也没什么其他想法了,先让车子跑起来吧!

车子一驶出拉萨市区,就开始领略西藏的风景,不一样的山丘,不一样的蓝天白云。其实在火车上也看过,但再一次见到也是被深深吸引。

正在修建的拉萨林芝铁路——拉林铁路。以后去林芝又方便了些。

行驶了2 3个小时,到达我们今天的第一个景点——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海拔5013米。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在西藏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到了米拉山口等一些高海拔山口,不仅温度低,而且风很大。不要因为穿的少而感冒、发烧,影响后面的行程。

要是米拉山口下雪的话,那景色更美的不止一倍。
        在米拉山口遇到一个小插曲,一个藏族小朋友突然紧紧的拽着我的衣服围着我转,向我讨要糖果。由于我们的车子停在稍远的地方,而此刻我们正尽情的游玩,所以我安慰他说待会和我们一起过去车子,再拿好吃的给他。就当我们以为他要自己去玩的时候,突然又缠住我们的泽宇小朋友,泽宇被吓了一跳。最后还是把藏族小盆友给劝住了。这是我们第一次碰到藏族小盆友过来要糖果,以前在别的游记中也有见到,只是泽宇不知道,着实吓了一大跳。后来我们玩的差不多准备回去的时候想叫那个小盆友过去车上拿吃的,却一时半会儿找不到他的身影了。我们还要赶路,只好继续前行。
        其实一路上会碰到很多像这样向你要吃的或用的小孩,来的时候要准备一些糖果、巧克力、笔、笔记本等一些小的东西,可以送给他们。

来到了尼洋河的一处观景台,拉萨一路上都是有限速的,所以我们一边玩一边等待时间静静的走过。

汪涵说其实旗帜本身是没有意义的,一块布挂在一根竹竿上,他只有迎着风飘扬起来,看到他的方向,你才会觉得那个是你努力的一个力量所在。 经幡亦是如此,所以才会看见经幡挂在高高的山上,让它飘的更高更远更有劲!

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想从此过,请交过路费!要想走走这茶马古道,每个人要3块钱。我们磨了半天嘴皮子,以13快成交。
        这里的河水相对其他地方来说更为湍急,狭窄的河道和石砾让它焦躁不已地喧叫起来,泛着踢腾起来的白浪,像卤莽的少年朝前直冲,扑向约束它的路基和山谷。走在茶马古道上,聆听风从耳边吹过的声音,似乎历史的回声就在回荡。

原本我们还有一个大景点——巴松错要去的,可惜遇到了封湖,去不成了,路途也很赶,就算去了的话也没法尽兴的玩。就留给下次吧。这是此次西藏之行的第三个遗憾。

西藏的夜要到9点才会降临。即使这样,天黑前还是得抓紧时间赶路。西藏地广人稀,在旅行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赶路的情况,所以,一日三餐就无法准时,甚至要靠自带干粮来解决。紧赶慢赶,我们还是在11点到达了林芝八一镇。准备入住拙行者客栈,靠着导航行驶在陌生的街道。还是被导航给骗到了一个死胡同里,还好我们的司机车技高超,硬是把9座的车给倒出了胡同,重归大道。

拙行者客栈还是不错的,我住的单人间,价格是172元/晚,是这么多天里住的最贵的,还不含早餐(标间的含早餐),有独立卫生间,因为要住两个晚上,所以可以洗下衣服,但不要指望能晾干,因为西藏的雨季还是很湿润的。客栈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从大厅到卧室都十分整洁,服务也相当的棒,会主动帮忙提行李。

钥匙绑在极具特色的门牌上。

会有一只馋猫和你争早餐,要保护好手上的三明治!!!

tips:1、可以准备一些笔、本子、巧克力、糖果等东西,在路上可以分给藏族的小朋友;
        2、游西藏可以先去林芝看看,林芝海拔较低,能使你更加实用高原气候;

D3:从林芝回到林芝—林芝2

在这景美的小镇拥有一个懒洋洋的早晨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今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不是梦想,而是生物钟!9点半才起的床,客栈一楼有偿提供早餐,一个人是15元,三个刚烤的三明治加一杯牛奶,热腾腾的还挺好吃的。

正当我们整装待发的时候,意外发生了,按原定计划是走色季拉山口到鲁朗,师傅说那边在修路,走不了。几个人在车上决定先到附近的卡定沟看看,于是就有了不在行程里的景点。话说林芝的景致大致和南方差不多,卡定沟主要景点就是一个卡定瀑布,但还是值得一看,门票20元。

写满祝福的红布条

据说这瀑布落差达200米。

卡定沟又名嘎定沟,此处山势险要高耸入云,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将使您无限陶醉。(来自百度百科)

卡定沟逛个1个多小时就结束了。既然这是行程外的景点,那么我们又回到了今早的问题,就是接下去去哪。司机把我们带到了附近的一个叫冰湖的地方——措木及日。好吧,来都来了就去看看吧。问了一下门票要170元!上网搜了一下,确实要这么贵。为了这事,我们和师傅争论了起来,最后我们决定去鲁朗,及时路不通,也要不撞南墙不回头!!!

从措木及日景区门口下来的路上,我们在路边买了几个西瓜,味道确实是香甜,价钱又不贵,比起我们这边催熟的瓜好吃多了!这要得益于西藏充足的日照以及林芝丰沛的水源。

路上遇到了传说中的藏香猪,灵活的很。

去鲁朗林海必需经过色季拉山口,这是一个很多人期望经过的山口,因为这里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峰。可惜我们的运气并不好,乌云蔽日,大风起兮经幡飞扬。
等了许久仍不见山头钻出云雾。去过了米拉山口,色季拉山口本身并没有更大的看点,匆匆拍了照便离去。

PS:他们跟团来的只是到此拍个照,前后不过十分钟,我们自由行的却可以随心所欲,不必着急。就连他们都说:你们自由行的等下再来拍,让我们先拍。

去玩鲁朗的路确实是烂,全是土路,还有修路的,灰尘大不说,要是碰到堵车就有你哭的了。去的路上遇到了两辆车刮擦,好在迅速协商解决了。

鲁朗林海号称是西藏的小瑞士,夏季的景色对于南方人来说较为一般,天气好的话这里也能见到南迦巴瓦峰。可惜时间才刚刚过了一两个小时,天气并没有多大好转。

这个观景台是要收费的,多少钱忘了。

在观景台上用全景模式拍出三个我

今天早上和师傅争吵过,这个师傅真心不替游客考虑啊。只带我们到观景台这里,其实下边还有好几个景点,鲁朗镇也是一个景点。镇上还有一个鲁朗牧场,十分漂亮。好吧,我只能在这想象了。这是此次西行的第四个遗憾,未能到鲁朗牧场欣赏田园风光。

从鲁朗回林芝的路上因为修路限行,堵了很长的路。好在我们都带了吃的在车上,可以及时补充能量。从6点等到了7点,终于可以前行了。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堵车。

回到八一镇,我们到一个叫南渝食府品尝正宗的石锅鸡和藏香猪肉,一锅石锅鸡加松茸(据说松茸和云南贵州一带的一种菌类很像,有很多人买到的都是假的松茸)168元,写着3-4人份,我们6个人都吃不完,藏香猪肉一盘128元。

还有一大份一元的凉粉,管饱!这里的服务员态度简直是赞!总之这家店给了五星好评。

我们吃完天才黑一会儿,哦!已经快10点了!池老师说想逛一下街,不好意思,大家基本都关店了。这么悠闲的小镇真是幸福指数很高啊!再想想每年春天,林芝的人们可以观赏到万亩桃花,度过最美春天。简直不能更羡慕。

tips:1、鲁朗林海真正好玩的是鲁朗牧场和鲁朗小镇,在小镇上过夜的话能欣赏更多的田园风光;
        2、色季拉山口观南迦巴瓦峰最好是在上午到中午,下午时间云层较厚,很难见到南迦巴瓦峰的真容;
        3、鲁朗石锅鸡和藏香猪肉值得一尝,通常店家标注的3-4人份够6个人吃,实在不够可以再点一份。

D4:日夜流淌的雅鲁藏布江—林芝3

吸取了昨天晚起而耽误行程的教训,今天一大早就起来了,8点准时出发。

率先到达江河交汇处,即拉萨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的地方,河水呈现两种不同的颜色,中间有明显的界限。

比一比,看谁飞得高飞得远

再往前走不远,来到了著名的丹娘佛掌沙丘!佛掌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近雅鲁藏布大峡谷,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

该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地段,秋末至春末期间劲风如飓,该沙丘前后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便形成了这一特兀的地貌景观。雅鲁藏布江米林县境内,这一沙丘的规模仅次于卧龙大沙丘。(百度百科)

继续往前走,到了收获惊喜的地方。在一个观景台,我们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南迦巴瓦峰!!!观赏和拍摄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季节在每年的秋季,高空气流稳定,含水气较少,空气澄净,拍摄到南迦巴瓦峰峥嵘的机会有很多。我们的师傅一年也就见到个3、4次,昨天在色季拉山口因为是傍晚了,天气不好,无缘得见。今天早上天空晴朗,师傅就预言可以见到南迦巴瓦峰。果不其然!让我们遇见了!能见到南迦巴瓦峰真的是很幸运!有些人无论来了多少次,还是无缘得见南迦巴瓦峰的全貌。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
        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观赏南迦巴瓦峰最佳的地点是在大渡卡、直白、索松等几个村落,天气晴好的时候,南迦巴瓦峰就在不远处耸立着,那么气势磅礴!那么威严雄伟!

从观景台出来,往雅鲁藏布江景区方向走,还能有机会看到南迦巴瓦峰,刚好在景区门口附近看到了南迦巴瓦峰的“长矛”。

他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山峰之首
他有“直刺蓝天的长矛”、“云中的天堂”、“雷电如火燃烧”等美誉
他是战神——南迦巴瓦峰!

我们只来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门口,并没有进去,师傅说这两天的行程都是沿着雅鲁藏布江走的,景区里面并没有太特别的东西,所以不建议我们去。我不想听师傅的,无奈众人也都不怎么想去,就只好调头沿着雅鲁藏布江的另一个方向行走。
        到底值不值得去,我想只有去过的人最有发言权。但是不去的话似乎也是一种遗憾,对!这就是我来西藏的第五个遗憾。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水汽通道。根据科学考察得到的结论,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喜马拉雅山运动和江水的冲刷形成的。
        雅鲁藏布大峡谷不仅以其深度、宽度名列世界峡谷之首,更以其丰富科学内涵及宝贵资源而引起世界科学家的瞩目,世界最大降水带分布在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流域世界最北的热带气候带和自然带分布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因此这里是地球系统中层圈耦合作为研究最理想的野外实验室。
        峰与拐弯峡谷的组合,在世界峡谷河流发育史上十分罕见,这本身就是一种自然奇观。其实,大拐弯峡谷是由若干个拐弯相连组成的。

一路上也是可以欣赏到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壮美!此处峡谷较深,江水湍急。看起来气势恢宏!

在岸边发现的不知名的小动物

这么贫瘠的土地基本长不出参天大树,只有在沟壑等土壤肥沃的地方能长几颗树。

沿着雅鲁藏布江走,会经过一个检查站。一路上会碰到很多检查站,有的只需师傅一起将身份证拿到检查站去登记并核对人数,有的需要每个人下车到检查站刷身份证验证。只要你不是什么在逃人员,都没问题的。
        在这个检查站下面有一个看起来相对高级的厕所,这在西藏是不多见的,很多地方是没有公测的,在周围都是光秃秃的山丘的环境中,是很难找到一个上厕所的地方的,所以尽量避免喝过多的水。检查站旁边还养了几头牦牛,我们的美女兴奋的跑去和牛魔王合了个影。

路遇一处圣水,水是山上的雪化了顺着山沟而留下来的。已经被人用水管引出,方便路人取用。上面挂满了布条,摆满了碗。我们到的时候有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小伙子正在取水,我们便与他攀谈了起来。得知他是河南人,父母在西藏做生意,他跟了过来,趁暑假闲暇时间,扛着一辆山地车就出来体验一下西藏风光和骑行的乐趣。让我想起了在林芝的路上遇到的那么多的骑行队员,需要多么坚强的意志啊!甚至还有单独一个女的骑行到西藏的。除了落石和抢劫不可控外,西藏骑行其余的风险基本都能自己控制,慢点骑、稳点骑就能避免意外。

西北地区虽有大片的草原,也有林芝等地区的茂密山林,但是还有很多贫瘠的地区,在这些地方可以看到中学教科书里讲到的草方格防风固沙、涵养水分的治沙方法,网状的草方格如同无生命的沙漠微型防护带环环相扣,连成一片,蔚为状观。

西藏处处是风景!只要你停下来看看,总有能吸引你眼球的美景!

这是在车上拍的,认真一看,是否发现了对面山头半山腰的位置有建筑物?还有横七竖八的大拐弯山路?要说住在山上也不是不可能吧,但是我更愿意相信那是一座类似寺庙的地方。此山必定是一座神山,山上住的必定是山神。

在路边玩起了我的标志性动作

在这里,我们的司机碰到了同是黑龙江的两个老乡带着十几个人的大队伍,他们在一旁聊了起来,得知他们两辆车后面的线路和我们的是一模一样的,三个人就商量着一起走。若没有耽误我们的行程,我们也并无意见,说不定还能一块玩呢。

原本今晚住的是朗县的一家叫林芝勃勃朗冰川酒店,因为前往朗县的路前一天断了,我们联系店家后,让店家保留房间,我们先在去哪儿网上取消订单,在约定时间赶到酒店,等到店了再付现金,店家表示同意。然而过了不到一个小时,店家就打电话来说酒店没房间了,简直毫无信用可言啊!我们只好让师傅帮忙订房间,师傅建议我们订在加查县,朗县比较小,只有5家左右的酒店,加查县更大,可选的酒店更多,而且离第二天的拉姆拉错更近。我们就让师傅订了加查的金泰快捷酒店,不久后,林芝勃勃朗冰川酒店又打来电话称又有房间了,当然我们是不会改了。这件事其实对我们影响不大,但是万一加查也没地方可以住的下我们7个人,那今晚就不知道要在哪里露宿了。所以希望大家能留个心眼。而朗县真的是一个很小的县,县城也就一条街

tips:1、要想观南迦巴瓦峰,必须一大早就出发,能赶上好天气,当然,最好的观察南迦巴瓦峰位置是直白村、索松村等地;

D5:去看我的前世今生——拉姆拉错

今天一大早就赶着去拉姆拉错了,大家都有点迫不及待了。加查有的早餐店的早餐是要预订了才有的吃的!!!估计是吃的人也不多吧,但是总能找到吃的。
        从加查拉姆拉错景区门口需要半个多小时,昨天说了三辆车今天一起走,有辆商务大奔跑的比较快,就在前面给我们另外两辆车留了两个位置。后边的已经排起了车辆长队。在拉姆拉错景区门口是需要登记身份信息的,由师傅统一帮我们办理。原本用电脑录入信息是很快的,可是那天停电了,需要工作人员手工抄录个人信息,前面还有几辆车,所以又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得以进入景区大门。门票是50元/人。
        别以为进了大门离拉姆拉错就近了,从景区大门到拉姆拉错观景台还要开1个小时左右。与大奔商务车相比,我们的车到了海拔4000多米以后爬坡显得很吃力,被那两辆车甩在后面。但是我们不会落后,因为到最后有一个村落,设有限速检查站,所以他们必须在前面等我们,哈哈哈。别说,一路上的景色非常美。
        另外,一路上电话基本没有什么信号,只有路过村子的时候信号比较好。

进入景区大门以后,还会路过一个拉姆拉错第一门(进去的时候没发现,出来的时候才注意到)。这里有厕所,收费的。在外旅游厕所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在一些光秃秃的地方,连遮挡物都没有。

再进去一段路程,就有像江南峡谷风光一样的景色,但是又有草原,有雪山,这是江南所没有的。这条沟就是传说中的崔久沟,是位于中国西藏山南加查县崔久乡境内,是山南地区雅江北岸八大风景秀丽的沟谷之一,也是前往拉姆纳错神湖朝圣旅游的重要通道。沟谷全长不到100公里,但河水落差却在2000米左右。其上游为雪山、湖泊、草原风光。

要是在春天的季节,这里会不会是另一番景象?会不会像稻城亚丁一样美?

这是崔久沟的上游,满山鲜花与草原!这里也是人间仙境!前面说的有一个检查站,时间没到是没法通过的,还可能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我们一行人就在这里拍照、嬉戏。欣赏这人间仙境!
        据说崔久沟的秋色尤其醉人。两岸树叶,韵味无穷。有的已染红装,红得如火,红得发紫。有的依然翠绿,绿得如墨。而多数树叶均在慢慢变黄,有淡黄、也有金黄。有的黄中透绿,有的红中带紫,远远看去,淡淡的,绒绒的。像满山的菜花,又像一幅天然织锦和彩缎。

在这美丽的地方必定是要跳一个的!

过了检查站,海拔升的就更快了。车子明显是跑不动了,估计只有20-30左右的速度。不过正好可以欣赏路边的风景

就快到达停车场啦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这里就是拉姆拉错观景台底下的平台,海拔有5000米,车子只能到这里,从这往上到观景台还要大概300米的高度!看到飘动的经幡,更有了往上爬的动力了!

我们一行6个人的东西全放我这包里了。有水、氧气瓶、PAD......大概有十斤重吧,算是解放了老、幼、女了吧。我们带了4瓶便携式氧气瓶,实在难受的时候可以吸一下。除了给他们蹲下来拍照的时候头晕了一下,其他时候并没有明显的高反。这可以算是很虔诚的去拉姆拉错我的今生前世了!

一行人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在这里,池老师就开始补充能量并且开始吸氧了。大概这里网上不远的地方,就坚持不下去原路返回了。但是这似乎并没有给我们5个人带来什么打击或影响,我们仍旧继续往上走。

往上走一小段就看看来时走过的路,风景也是如此醉人。

一路上全是玛尼堆,这阵势在西藏也是不多见的。藏族人每次路过玛尼堆,都会绕着它转一圈并祈福,同时在上面加上一块石头,有时也会放羊毛或者是动物的头颅。如此日积月累,玛尼堆越堆越高,越来越大。

神湖拉姆拉错就在这山的背后,看着不远了。

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方爬山,像是在沿海地区跑100米,每走完几步就得休息一下,即使我并没有出现什么不适,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和他们一起休息。有两个人受不了了一路上都吸着氧气。不知道在高原爬山跟身体素质到底是什么关系。有看到藏族小伙子可以小跑前进;也有藏族人需要慢慢地走;还有一个女游客虽然吸着氧气,但是还气喘吁吁地爬着;还看到藏族妇女怀抱婴儿从山上观景台下来。所以不要怕上不去或者路上会出现什么高原反应,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来这也算是给自己上一堂意志课,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坚强!

从这往下看,我们来的路有多曲折。要是没有这条路,这个角度看和后面看拉姆拉错还有几分相似呢。

越往上面,台阶就越陡,所以这里做了栏杆,防止游客因高反而摔下去。

一路都是虔诚的来看拉姆拉错的人

爬了1个小时了吧,终于是到了山顶的观景台。经幡飞扬,上面虽然有很多人,但是特别寂静。听藏族的朋友说因为大声说话会把神灵吓跑,就看不出前世今生了。

观景台往前看即是传说中的拉姆拉错拉姆拉错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历任达赖、班禅都是高僧们根据在拉姆拉错看到的景象确定转世灵童的方位和得到提示。“拉姆”意为仙女、女神,“拉”意为湖面,“拉姆拉错”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圣姆湖”。 又名琼果杰神湖,湖面海拔5000多米。所以观景台位置的海拔大概是5300米。

放大来看,拉姆拉错被四周的神山包围着,湖水是几座雪山的雪融化成水汇集而成。从观景台到湖面是没有路的,其他地方据说也没有路,所以拉姆拉错西藏最神秘的湖。
        看了半天,我并没有看出自己的前世今生。据说是因为没有高反。只有高反的人才容易看出湖面上的各种形状,看出自己的前世今生。

要是别的季节来拉姆拉错,或许能遇见下了雪的拉姆拉错,那景色不要太美!

前世今生真不是那么好看出来的,不仅要先到达此地,还要有信仰,还要有点高反。我们几个人都没看出什么名堂来。在上面拍照留念后,考虑到池老师还在底下,也就下去了。

好家伙!下去了才知道我们的池老师在草地上和藏族同胞聊得正欢!他们几个也过去攀谈了起来,得知这位藏族小伙子也到过三明!缘分呐!他曾在三明学院读过书,算起来对三明也是很了解了。寒暄几句,藏族同胞倒了些马奶酒,他们几个尝了尝,我们也分了些东西给他。

回到停车场的时候已经中午时分,午餐只能在车上解决了。回去的路上,在刚刚上来的时候没玩的地方玩了下,也是在等过检查站必要的时间。

左边琼果杰寺的遗址。琼果杰寺由二世达赖主持修建,曾是二世达赖的夏宫,到五世达赖时扩建成占地4000多平米的建筑群,目前大部分被毁,只剩废墟。留存的寺庙很小,在盘山路上可以俯瞰寺庙的轮廓。

昌珠寺因为同为寺庙,与布达拉宫、大昭寺相比并没有更多的看点,何况后面还有雍布拉康、宗山城堡、扎什伦布寺等等庙宇,所以就没去。直接赶路到山南的雍布拉康。

山南的路异常难走,全是土路,而且是那种非常颠簸的土路。我坐在车子的最后一排,旁边放着行李箱,就是行李箱会一直跳动压着你的那种颠簸。颠得最厉害的时候头都碰到了车顶。还好我不会晕车,否则哪还有心思游玩。加上土路尘土多,车子在行进时灰尘实在是大,达到有可能看不到前面的车。
        山南地区有一个物种丰富,而且很容易看到。那就是猴子,看到车子过来,它们会跟着跑过来,好像知道我们会丢东西给他们吃。

山南的路是沿着雅鲁藏布江走的,沿途可见雅江的壮美!

先前说过我们从一辆车变成了三辆车,除了路上一起走,别的地方我们与他们的人都没有过交流。这会儿他们估计是逗猴子落下了。等我们快走完这令人崩溃的土路的时候,我们的司机接了一个电话,说有辆车抛锚了,我们车正好在一个修路的地方停下了,司机想调头去看看情况,不!是直接调头回去了!说不远,就在后边。我们一车人全都反对!但是反对无效,方向盘在人家手上。刚开出去我们还一直反对。就这样一直开啊开,开了足足40分钟才看到他们的车!哦,还看不到他们的车,因为他们的车抛锚了,路堵了。到了这里我们还跟司机说我们要赶路,司机不乐意了,发火了,做了个危险的调头举动,车屁股都快掉雅鲁藏布江里了,调了一半的头被年纪大的两位给劝回来了。然后司机就下车前去查看,我们就在车上讨论司机会让那辆车上的人过来几个到我们车上,果不其然,来了两个!我们9座的车挤挤就坐吧。说实话我们并不是反对他回去查看或者接人,他商量都不商量一下就调头回去了,而且单程开了40分钟,来回花了一个半小时!而且是在那么颠簸的土路!!!实在是有必要曝光一下这位司机,耿师傅啊!名字就不说了,他有至少两辆车在路上跑,下面是其中一辆,司机选择回去接人除了因为那辆车的司机是他的老乡外,还有一个原因是那辆车上的人回拉萨到布达拉宫参观的票是我们耿师傅订的!所以才会那么热心!而且一路上耿师傅还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沟通购票的事,不然就我们和对方没有过交流,我们也不知道购票的事。

好不容易到山南泽当,吃完饭天也就黑了,一般天黑了就是晚上9点了。今晚住的是山南丽晶快捷酒店。原本住的不是这里,早在7月18日就在去哪儿网订了8月4日入住山南邮政大酒店的房间,而且还预约了一间免费司机房,再三与前台确认了没有问题。然而,仅仅过了两天,一位自称是山南邮政大酒店的罗经理打来电话称已经没有房间了!!!没有房间了!!!说是前几天被两个旅游团订走了!让我们退订单!哪能这么轻易就退了,打电话给去哪儿客服,说明了此事。去哪儿客服说没法确认是不是真的订光了,有可能是别人订房方式,比我现场预订、电话预定等等,让我先退订单。这么说的话我就退了订单,但心里还是不甘。再打电话投诉,要对方有一个合理的解释,后来反馈的是另外一个经理,说山南那几天有活动,被政府订光了!这么一听也挺有道理的,我就抓紧订别的酒店的房。找了这家山南丽晶快捷酒店,新开的在郊区,除了比较偏外,房间内的条件都挺好的,还很便宜。而订完之后我又给山南邮政大酒店前台打了电话,TM的居然跟我说还有房!!!后来我又打回给罗经理说明此事,前台又改口了!好吧,就此作罢!等到了8月4日这一天,快到山南的时候我还给邮政大酒店前台打了个电话问还有没有房间,又回答有!!!这段还有录音呢!绝对证据十足。做这些就是想给后面去旅游的人一些提醒,订单千万别轻易取消,取消了他们就不鸟你了!还有要留够证据!另外,到去哪儿投诉的话他们的态度很好,一般都是站在消费者角度来解决问题的,后面才知道如果因为对方的原因取消订单,去哪儿可以让你订原房价加价30%的房价的房间的!!!这点很重要!因为取消了邮政大酒店的订单后马上订了丽晶快捷酒店,没有享受到这个优惠!
        但是这个丽晶酒店有个80元的司机房,我们也是订了的,电话里老板说去的当天提早一点说就行了,但是!我提前一天跟他说了又和我说没司机房了!!!因为之前入住的客人没有退房,他说不能赶他们的客人走!!!这又是什么鬼!店家可以言而无信?店大欺客?所以我说的保留证据很重要!万一出现问题才有依据!好在后面酒店又说有司机房了,避免了一件不必要的麻烦事!
        写了这么多只是想通过自己的经历给大家提个醒,出门在外多多注意。

这就是我住的单人间,2.4米宽的大床房!!!120元/晚,还有独立卫生间!

PS:独卫在西藏的酒店特别重要!在订酒店的时候最好先了解有没有独立卫生间,价格一般会比公卫的贵一些。

tips:1、去看拉姆拉错一定要带氧气瓶,即使自己用不着,也可以给别人用;
        2、山南没有太多的好的宾馆,建议尽早订酒店。

D6:转山转水转冰川

今天的行程较满,昨天因为不愉快的回去接了人,耽误了去雍布拉康的时间。所以今天7点天刚亮就要出发了。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临。爆胎了!!!昨天那破路开了3 4个小时,又回去接人,多开了1个半小时,车胎漏气瘪了。我们是生气又无奈,好在我们的师傅脾气是爆了点,性子是急了点!只要不是对我们发脾气,也无所谓了,哈哈!换起备胎来也是很溜的,不到半小时就换好了。那就粗发吧!和我们一起的那两辆车的人因两拨人意见不合,只剩下一辆了。

雍布拉康位于泽当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  “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暑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
        宫殿内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 雍布拉康分为两部分,前部是一幢多层建筑,后部是一座方形高层碉堡望楼,与前部相连。公元5世纪,藏王托托念赞时期,传说一本佛经从天而降,正好跌在雍布拉康宫顶,当时无人能识。有圣人断言,到了公元7-8世纪就有人能解读此书。所以这本书被很好地保留在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本身并没有特别值得游览的地方,但作为文成公主的夏宫,以及离泽当才11公里,还是可以去看看的。从山底往上大概也要爬个百来米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己爬上去,另一种是骑马上去。骑马的话要30块。我们的泽宇小盆友就尝试了骑马。驾!

骑马的速度和走路的速度差的并不多,因为马也是在走路,并没有跑起来。要是真跑起来的话,大多数的是驾驭不了的。

从半山腰往下看这个小镇,被几座大山环绕,整齐规划的树木和房屋并没有让大自然的魅力失色多少。

站在一个转角处拍下了这一侧的全景,阳光洒在山坡上和青稞里,让8月的西藏俨然有了秋的味道。

西北的青稞和油菜花一类的作物通常是成方形集中种植,成片的黄色的青稞不会比绿油油的油菜花逊色多少。

一条主街道几乎将生活区和农作区分割开来,给点阳光的山丘确实是会比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灿烂一些。

雍布拉康本身并没有特别值得游览的地方,但作为文成公主的夏宫,以及离泽当才11公里,还是可以去看看的。从山底往上大概也要爬个百来米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己爬上去,另一种是骑马上去。骑马的话要30块。雍布拉康的门票要50元,昨天司机耽误了我们的行程,所以他主动提出帮我们出雍布拉康的门票,但是我们到了雍布拉康门口,进去拉开帘子一看,就没什么兴趣了,纵使里面有一些文物、佛像、壁画或者其他历史文物,也没有很强烈的想去参观的想法了,里面不大,二层,才几间房间。

如果雍布拉康有一个必到的理由,那就是在雍布拉康门口前的一个拐角平台,这里你可以成为一道景。只要拍摄者蹲在阶梯下,你站在平台那里,协调好节奏,从你起跳开始,拍摄者一直咔擦咔擦咔擦,总有一张会飞上天!!!建议戴上墨镜,不是因为阳光刺眼,是因为会更帅!

匆匆一览,就有美景记在心头。但是后面还有更美的!!!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走着,很容易就遇到了雅鲁藏布江观景台。

你猜我举得起来吗

看!灰机!灰过去了!

西藏的很多美景都在路上,只要你愿意停留,就会有属于你的风景进入你的眼睛。自由行的一大好处就是看到好看的,想停就停,想看就想。旅行,就应该像鹰一样自由飞翔,而不能像风筝一样,让你到哪就到哪!

看见了雪山就仿佛看见了向往的地方,似乎有点明白为什么人们那么尊崇神山,魂都被勾走了。

路过了一片金黄色的青稞田,8月已经可以收割了,或许青稞本身与水稻小麦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但是它生长在西藏这片土地里,就有了神秘的气息。

我们一路走来,目的就是要去羊湖——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走了好久都还没到,是因为想去羊湖必须以30公里的限制速度翻越海拔4990米高的冈巴拉山口,才得以见到羊湖。虽坐在车里体会不到那些骑行者的辛苦,但是看看这盘山公路,从海拔3000多,爬升1200米才会到达山口。

远处的白云像是要滚滚而来!像是要把我们吞噬。

一路的爬坡山路,仅仅是这里的魅力就不可言喻,何况还有惊艳的羊湖等着我们!

爬了许久,终于到了冈巴拉山口。这里海拔4990米,像西藏所有著名的山口一样,有着巨大的玛尼堆,扯着重重叠叠的风马旗(即彩色经幡),在风中呼啦啦地飘扬。不过风实在是太大了,我们几个匆匆拍了个照就撤了,实在抵挡不住寒风的侵袭。

完全是桌面图片啊!

180度大转弯!

再往前一点就到了羊卓雍错湖,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羊卓雍措,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羊湖在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羊卓雍措,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羊卓雍错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措: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

当长途跋涉的汽车登上山顶,山那边深深的宽阔谷地中,蓦然出现一面晶莹奇幻的蔚蓝色宝镜,——羊卓雍错时,人们无不惊叹欢呼!这便是羊卓雍错给所有人的第一印象。

要是你问我羊湖有多美,那么我告诉你:羊湖美得窒息!震撼绝美!此景只应天上有!

远方的雪山谓‘宁金抗沙峰’,属喜马拉雅山北坡山脉,和羊湖浑然一体!此峰高7206米,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神山,也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

有一点是遗憾的,就是无论你在哪个角度去看,都不能看到羊湖的全貌!残缺美可能才是最美的,就像青春总有很多无法实现的梦想,没有遗憾的青春不是完整的青春。

虽然你永远不能看全羊卓雍措的全貌,但那迷人的每一个片段,每一个视野,都会让人流连忘返,久久难以忘怀!

来到湖边,湖水依然还是呈现翡翠蓝。这是因为羊湖的蓝色不是天空映照出来的,而是湖水本身就是蓝色的,在晴朗的天气里显得更蓝!

随着时间的不同,观赏的角度不同,天上的云彩不同,羊卓雍措会展现出梦幻般不同的奇妙美景!我们到达羊湖的时间是下午1点半,若考虑到时差,也只能算是中午,据说观赏羊湖的最佳时间是傍晚!

坐在羊湖边上,想起了蒲巴甲的《爱就是那样简单》:
时光总不经意地流淌
为何始终不能再一次回到当时
那天真的日子
释空呐喇呵吽拉叻
爱就是那样简单,坐在那蔚蓝的湖边,看着夕阳听他把情歌唱完

湖边有一个羊卓雍错的石碑,不是旅游局或者别的机构安放的,是藏民立的,所以要收费的,一次5块还是10块忘了,我们只有远远的和石碑合了个影。

近看,羊湖的湖水也是有两种颜色的,只是在山上看的时候看不出来。

在湖边遇到了一对新人,能在这么美的地方拍婚纱,必定是美上加美!

要是你问我哪张羊湖的照片最美!我说都美,美的我一张都舍不得删,全部传上来了!

在这么美的地方也要飞一下!

远处,雪山与白云交相辉映!

望天上云卷云舒。

每个美得惊叹的神湖必定有一个守卫着她的神山!

我愿坐在这湖边发呆

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在山口北面5600米左右的地带,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

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嗖嗖的感觉。虽然由于长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但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原来的卡若拉冰川肯定不是这样,随着气候变暖,冰川是在缩小的。也许后面来的人看到的景色也不如现在的样子了。希望不要因为认为的原因而失去那么多美景。

我们还会经过一个水库,乍一看也是一个湖,也呈现碧绿色。这个水库叫满拉水库!虽然无论如何不能和羊湖相比,但人家好歹流的也是和羊湖一样颜色的水!

碰到了羊群。作为高级动物,肯定要让一让的。这是绵羊吗?

白居寺我们也不去了,宗山城堡倒是可以去看看。但是我们到达的时候貌似已经关门了。不要看天还这么亮,我们到达底下的广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了。

宗山城堡并不高,只有100多米。但江孜周围地势平坦,宗山城堡就显得鹤立鸡群,很有军事意义。加上江孜的海拔已经超过4000米,爬上宗山并不容易。所以,很早就在宗山上修筑城堡,建立江孜宗政府,作为拉萨的门户。藏语“宗”意为城堡、要塞,也是原西藏地方政权县级行政单位的名称。宗山建筑约建于14世纪初,主要有宗本(县长)办公室、经堂、佛殿及各类仓库等,全部依山势由山腰一直建至山顶。江孜宗山抗英遗址有抗英炮台、抗英勇士跳崖处、江孜宗政府议事厅等景点供游客参观。(百度百科)

远处的山头正在下雨,雨丝像是挂在空中一样。

站在宗山城堡上面可以俯瞰整个江孜县城。西藏很多县城大概都是这种格局吧。

这里不是我们今晚的归宿,我们订的是日喀则的古吉家庭宾馆。江孜距离日喀则全程约94.6公里,大约需要2小时5分钟。我们从宗山城堡下来已经是8点了,还没吃饭呢。这趟旅行总共才吃了三次像样的大餐。其他的要么吃面、水饺或者是团餐类的素菜桌餐,要么就在车上自行解决了。甚至一天就吃了一顿饭,全是为了赶路。
       到了日喀则发现这个市区还是很繁华的,原本可以逛一逛,但是到达日喀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我们按照导航找到了古吉家庭宾馆,位置有点偏。这是一家藏族人开的家庭宾馆,风格也是藏式的,还有藏香味,来之前付了100的定金,让老板留了4间房间。到这里一看,有几个人闻不来藏香的味道,表示想换个地方住。我们只好向店员(老板不在)解释了我们有几个人闻不习惯藏香的味道,怕睡不好,想退房,但是定金就退不了了。两个藏族小姑娘也很客气地表示理解。我们一行人在10点多的夜里慌乱的找住的地方,还让师傅帮忙找,但是这么晚了想找到满意的酒店是没有了,就在周围找了个米玛青年旅社将就住了一晚,说将就是因为6个人住了一个标间和一个四人间,这是我们住的最不好的一次了。
        后来古吉家庭宾馆的老板找了我,说了我几句,我也表示理解,他还说这么晚了没有人会去他们店里住,为了汉藏友谊,我再给他发了50元红包表示歉意。
        关于这一点,我想大家都很难考虑到,确实有的人会闻不来藏香的味道,这些最好提前了解清楚。当然,订一些汉族人开的宾馆或者是快捷酒店类的一般都没问题。

tips:1、雍布拉康走上山有之字形台阶,为了预防高反,最好爬慢一点,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爬到了。旁边也可以付费排队骑马走另外一条没有台阶的路上去,30块/人;
        2、羊湖最上边的观景台往下在半山腰的位置还有一个观景台,可以要求司机在此停留观赏;
        3、宗山城堡要早点去游览,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7点了,虽然天还很亮,但是已经关门了。

D7:偶遇雪格拉山,初见纳木错

每天,不是在玩,就是在去玩的路上。今天是出发的最早的一天,天还没亮就集合吃早餐!

我们到达扎什伦布寺的时间是8点不到,实际开放参观时间是9点,但是有一些藏族民众一大早就会去朝拜,所以我们到寺门口的时候还是可以进去的,门票是80元/人。进入寺门前面空无一人,显得格外的庄严与幽静。

寺庙里面的壁画,有着藏传佛教的神秘感。这些壁画,体态优美,形象生动,画工精细,实为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明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寺有四扎仓(经院),教学显密并重。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百度百科)

扎什伦布寺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因背靠的山丘貌似一头在卧的大象,整个寺庙就像建在大象的腹部上一样,规模浩大。众多的经堂大殿呈一字形排列在寺庙最高处,景象十分壮观,宛如一座城镇一般。

寺院大殿富丽堂皇,僧舍的建筑既多又极具特色,据说在此居住的僧人就达8000人之多。

西藏的很多寺庙都是依山而建的,站在寺庙高处,基本都能俯瞰全城。

这里应该就是主殿了,红墙金顶,分外美丽。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红墙寺庙看起来真是别具一格,这里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

天眼

待我们回到寺门口的时候已经有很大人陆陆续续的进来参观了。

从扎什伦布寺出来就要前往纳木错了,据师傅说,前往纳木错有两条路,一条土路,可以看雪山,相对较近;一条公路,可以看草原,但是路更远一些。师傅一直唆使我们走土路,说更近,我们走怕了土路,而且更想看草原,所以想走公路。不知我们的师傅是想和另一辆车一起走呢还是想省点油钱,一直说走土路的好,因为之前和师傅发生过争吵,我们也不想再和他有什么不合,反正也都能到纳木错,就依他走土路。

先沿着雅鲁藏布江走一段公路,沿途稀疏的几棵树挡不住偌大的高原山景。

公路旁竟然有一辆车被弄到了高台上,这究竟是干什么用的?是用来警示车祸用的?

转入土路不久就可以看见成片的油菜花,虽然这里的油菜花远远不如青海门源油菜花的好看,但是在这贫瘠的山丘,突然冒出一片黄油油的油菜花,也是给暗色的大地增添了色彩。

水至清则无鱼,但是有蝌蚪啊!

风吹草地见牦牛。听说一头牦牛要好几万呢。。。谁让这些牦牛生活在画里呢。

再往前开2个多小时,一路上天渐渐变得阴沉。远处可见成片的雪山,这就是司机推荐走这条路的雪山吧。虽然有云挡着,但是阳光总能钻过云层,把雪山照得格外亮眼。

拍的像不像科幻大片,哈哈哈。

随着海拔的升高,竟然下起了雪!雪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简直就是珍惜资源啊!一车人都异常兴奋,眼睛直勾勾的看着外面的雪花世界。

在往上,地面都有很明显的积雪了。

到达山顶,那就是白茫茫的一大片了!这会不会就是前面看到的雪山?

到了山顶才知道这里是雪格拉山,雪格拉山属于念青唐古拉山脉西段,西藏S304省道羊大线途径,垭口海拔5300米。S304是一条很少有游客走的路,一路上人烟稀少,整条道路都是用碎石子铺就的,总的来说这是一段崎岖和陡峭的路,山路上还有没融化的积雪。这条路不限速,就是限速你也快不起来,车在路上颠簸就好像船在惊涛骇浪中行驶一样。行驶在碎石子铺就的道路,犹如人走在黄豆上,速度一块就打滑。整条路上的信号也并不是很好。

雪山飞狐!!!

天也白,地也白,天地相连分不开。

有神山有神湖的地方就有玛尼堆

你一定无法想到,八月盛夏还有这么一块儿偶然经过之地会存有一片冰天雪地。
未多时,眼前尽是白茫茫的一片,太阳直射到雪面上反射回来相当刺眼,必须要戴上墨镜才能够轻松的欣赏这般景色。我们到达了山上一个垭口处停了下来,要近距离接触接触这夏季的高原雪。
垭口处无例外的挂上了经幡,抬头望去,只见路牌上用汉藏两文写着“雪格拉山 海拔5300米”。

翻过了雪格拉山,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这条人烟稀少的土路确实不好走,我们一开始很反对走这条路,但是看到雪格拉山八月飞雪,也就值当了!

不知道视线里能看见多远,但是想看见一辆车、一头牛、一间房都是很困难的。所以,在路上不要喝太多的水,否则,否则...你懂得!
        空旷的高原有时风异常的大,曾看到在路边的一把塑料凳被大风吹到山坡上。。。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我们中间有休息了几次,其中一次见到了当地的牧民。说是牧民是因为放牧的是几个小男孩,大的不过十岁,小的五六岁的样子,他们的父亲也在。大的男孩在县城读书,平时寄宿,只有放寒暑假回来,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八月初,他回来帮家里一起放牛。他的父亲不会说普通话,他的弟弟也不会说。我们给了他们一些棒棒糖、巧克力之类的东西,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如果不是来到这里,根本不会知道西藏还有这么贫穷的地方,和我们之前路过的地方都很不一样。
        就在交谈后不久,天空打起了雷,我们的师傅警觉的呼叫我们上车。他说在高原要是打雷了,人很有可能被雷劈到,因为四周空旷,完全没有遮挡物,但是上车了就安全了。

走在这样的路上,总能心旷神怡、心中宁静。

每走一段,就离纳木错更近了。看,这就是我们走的土路,幸好没有下雨,不然这土路太容易打滑了。

我们去纳木错是要看日落的!好在天气渐渐的放晴了,心中不禁一喜。那遥远的天边下面就是纳木错了吧!

路漫漫其修远兮,上午十点从扎什伦布寺出发,到下午五点半,才到达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海拔4640米),是观赏念青唐古拉山主峰(海拔7111米)的最好位置。 实际上“观景台”,就是公路边一个临时停靠点,一排普通房子带小卖部、卫生间,以及一个面积不算很大的停车场。公路旁,经幡随风飘动;远处,群山巍巍,白雪皑皑。蓝天,白云,雪山,还有黑的白的牦牛,以及迎风而舞的经幡,所有这一切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

运气很好地见到了彩虹,彩虹的尾巴。原来彩虹还可以是这样的,见首不见尾。

此处有一个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的石碑,必须与之合照。哦!不小心把羊给拍进去了。怎么办?不会有人来找我收费吧?偶买噶的!真的来了,我们用PAD拍了几张照,那头羊刚好在面前,我们每张都避开了羊,就是怕有人来找我们收费。结果真有藏民过来收费,我们的PAD给他查看了刚拍的照片,其他照片也不给他翻看。那我这张照片的羊?大概是用相机拍的吧
        这里要特别注意,羊是不能随意拍的,会有人盯着你,等你拍完了他再过来找你收钱,到时候会莫口难辨。

这里开始能陆陆续续的见到一些车辆、人、牦牛之类的“人类文明了”。

青藏线也从这里过,来的时候也是走这,站在火车外的角度看,才发现原来高原列车是有两个火车头的!不然可能拉不动!

坐上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

就在这个路段,因为修路等原因,堵车了,堵了七八公里有余。在西藏堵车是家常便饭,这次出游我们只碰到了两次小的堵车事件,也算是运气爆表了。堵车了一般只能等着,等待路通了,等前面的车走了。然鹅,我们有一个野蛮的司机,直接从西藏公路旁的路基驶去。正好这里的公路两旁较为平坦和宽阔,我们从旁边绕行,直到走出这拥堵路段,也二十分钟了吧。

傍晚7点钟,抵达纳木错国家公园门口,这个大门还是很气派的。西藏的很多地方的景区入口和景区相隔甚远,从这里到纳木错扎西半岛还要一个小时的爬坡路程。门票每人120元。值!这绝对值!
        纳木错中国第二大咸水湖,它位于中国西藏中部,其海拔约四千七百米,为世界上最高的大型湖泊。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其南面是终年积雪的唐古拉山,北侧为高原丘陵,西侧有辽阔的湖滨。纳木错西藏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更是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
        去纳木错必须做三件事:傍晚看日落,晚上看星星,早晨看日出!

到了晚上8点钟,终于到了纳木错扎西半岛风景区。扎西半岛,也叫吉祥爱情岛,位于西藏当雄县,是纳木错最大的半岛,也是游览纳木错最重要的景点。说是晚上8点,其实太阳还要一个小时才下山。我们刚到半岛的时候天气还是有放晴的迹象的。

纳木错周围,有五个半岛从不同的方位凸入水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扎西半岛。扎西半岛在纳木错湖的东南端,向北延伸到湖中,是个由石灰岩构成的约10平方公里的半岛。中间是几十米高的小山,最北端纷杂林立着无数石柱和奇异的石峰,峰林之间还有自然连接的石桥。由于曾长期被天湖水侵蚀,因此,岛上分布着许多幽静的岩洞,洞里布满了钟乳石,形成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扎西岛上如此奇异多彩、巧夺天工的地貌,实属奇观。

天、云、山、水、地都在一块了!

风说云善变,看不清它的面貌;云却说:风,你在哪里我就跟到哪里。

即使往另一面看也是那么的美

无边的草原,无尽的苍穹。

上帝的眼睛!

远处的山并没有和云连成一片,由此显现的景致简直太幻化了!!!

我们今晚就住在这扎西半岛上,为了欣赏落日,我们与店家协商先看日落再去登记入住。其实客栈离湖边并不远,但是我们不想错过哪怕一点点时间来欣赏美景!

这就是纳木错湖边了!日落的方向在右边。

那边是下雨了吗?

晚上八点半,霞光出现了!我以为我看过海边的日落,看过山顶的日落,仔细想想看的全都是日出!!!所以这次一定要沉醉在这唯美的日落而不能自拔!

你以为上图是日落了?其实没有,拍照亮度的问题,真正日落还得半小时。不论是暗是亮,景色都十分迷人!

望着这绝世美景,突发奇想摆了这个poss!

光与影的完美结合

阳西下,我在浪迹天涯。

发出万丈光芒的已经不是太阳了,而是云!简直美极了!

夕阳的余晖撒在山坡上、草地上,柔柔的光晕照亮了整个大地。我觉得再形容下去我就得重词了!

泽宇和杨老师大摆poss。光芒好像是从远处的山间发射过来的。

近黄昏时,游客几乎散尽。看太阳也虔诚的收敛了光芒,那波光粼粼的湖面,如微风撩动的婚纱,那裙面上镶着的水钻闪闪发光,却并不耀目。

在海拔4700米的地方跳起来也并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能在某一瞬间拍到唯美的画面。

这样的时刻,本应有万千思绪,却不知为何,竟默默无言。只想坐在这里,一直坐在这里,好像能感觉到时间就那样擦身而过,什么都想不起,什么也不愿想起。

像不像好莱坞大片的场景

火烧云倒映在湖面上,天空像是被炸开了一个口子。

不久,太阳隐去,天完全暗下来了。纳木错第一景的日落算是领略到了。

我们在7月18日也订好了8月6日晚上在纳木错的客栈——当雄县遇见客栈。这个客栈是当时我们在去哪儿网上唯一能找到的客栈,或许有其他方式找到别的客栈吧。当时订的价格是三人间218元一晚,标间179一间每晚。我们加师傅7个人订了一个三人间两个标间。结果师傅不和我们住一起,我就一个人住了个房间。每间房间只有一个床铺有电热毯,每床都有两床被子,在8月基本也够了,我也没用到电热毯。热水需要找老板打来。总之这家客栈还是不错的,唯一的缺点就是客栈位于下风口,夏天的时候上风口吹来的烟味会比较浓,在室外会有一点呛。但是这个价位在旺季还是很不错的了。

吃饭也是很方便的,这一片都是住宿和饭店。不过价格会贵很多,听说泡面15元一桶。我们自己带了食物,只需热水就够了。在纳木错还需配备一些抗高反的药,葡萄糖、高原安、感冒药、氧气瓶都很重要。
        太阳下山后不久就开始下雨了,而且下的不小,对于我们来说听遗憾的,今晚肯定看不了星空了,甚至连明天的日出都不一定会有。听说纳木错最美的时候是初冬,湖面刚冰封,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也是白雪皑皑,晚上满天星空还会倒映在湖面上,像是星星落在了地球上。
        雨一直下,也只好早早睡下等待明天的日出。

tips:1、如果认得路,从省道S304去纳木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扎什伦布寺虽然8点半才开门,但是7点一样能买票进去参观;
        3、在高原上如遇打雷,应尽快躲在车上;
        4、在纳木错要注意高反,要带足食物,否则一碗面30-50元;

D8:纳木错的别样日出

天刚蒙蒙亮,我就激动的醒过来了。由于昨晚把他们的相机拿来准备拍星空的,一大早他们还没起床,也不好打扰他们美美的睡眠,只好等他们起床再把相机归还给他们。

小黑就在这门口睡了,不觉得冷吗?

天越来越亮了,他们也终于醒了,扔下相机我一个人就先跑到扎西半岛的小山坡上看日出。原来更多的人早早的就来到这里了。

爬了一半的坡就发现太阳已经升起来一段了,只是被云挡住了,日出还可以再看一会儿。在4700米高的地方爬坡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一会儿就气喘吁吁了。好在短暂的调整之后又可以出发继续爬了,爬的更高看得更远。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纳木错的日出看起来和日落还有几分相似,阳光都是要冲破重重的云层才能到达地面

高原日出还是第一次见,和海上日出和山顶上的日出不同,这里的日出时间真的特别长。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高原的视野更远,或是因为雨季云层较厚,太阳出来的慢。

远处垂直挂下来的云其实就是雨

在另一边发现了一个奇妙的事情,纳木错湖面居然出现了一条白色的痕迹。这到底是什么?看前头并没有什么移动的物体,而且后面的形状还保持的那么好。这也算是一个未解之谜了,哈哈。

阳光洒在草原上,把草地分割成一小块一小块亮暗分明的区域,这也是纳木错日出的一大奇观!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一座山头翻到了另一座山头,拍到了整个扎西半岛日出的美景。等到了这时候,另外五个伙伴还没有上来山头,估计也不会上来了,他们几个有一些些高反,加上睡不好,估计这会还在包被窝吧。

太阳日出前都要照照镜子吗?

万丈光芒照大地,把草原照成了金黄色的了!

一层云、两层云、一排山,两片草原包着湖。看着像是湖的四周亮起了彩灯,把纳木错装扮的更加美丽。真是没到纳木错就不算来过西藏啊!

云太厚太多了,真不是观赏日出的好时机。不过也算是略微领略了一点纳木错的日出了。此时只想对纳木错道一声早安。

这两天总能看到彩虹,只是不知道对面的念青唐古拉山也被彩虹染色了吗?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这是在西藏见到的垒的最高的玛尼堆了

纳木错涵着碧波荡漾,涵着天光地晕,与绵延不绝的唐古拉浑然一体。唐古拉探寻着纳木错,在一无所获的同时,涵养了一汪七千多年的深情。

山上碰到的一起看日出的老哥,正拿起他的相机把眼前的美景记录下来。

远处的神山真是给点阳光就灿烂

白云像是飘着的哈达,献给了庄严的念青唐古拉山

天气并不是很好,日出之后也没有太阳冲破云层高高升起的壮观景象,但是仅此而已已经足够令我惊叹不已了!从7点半开始到8点20分,纳木错的日出也是够我看很久很久了。等不到伙伴来看日出只好下山去找他们,路上遇到一匹马,嘿!小马哥,你是在逗我吗?你把自己的头套起来作甚?

原来池老师他们起来不久,往湖边走去。我也顾不上吃早饭了,直奔湖边去和他们汇合。(建议最好还是吃个热腾腾的早饭,不然会容易高反)因为我肺活量很小很小,所以并不惧怕高反。刚刚还在山头上跑来跑去呢。

还没到湖边,就看到两只鸟儿自由自在的飞翔,这不正是我们此行来西藏的目的之一吗?就是感受这自由自在的气息和在高原上飞翔的勇气!

云朵倒映在水中,若是晴天,湖面将呈现怎样的蓝?

抓拍到的鸟儿拍打水面的场景

这会儿已经是上午8点40了,然而在湖边散步的人还不是很多,这和旺季的景象很不一致啊!我们就沿着前方一直走,走到刻有纳木错三个字的石碑那里。

沿着湖边走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再看几眼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相依的画面。圣湖纳木错,那人们在信仰福祉与膜拜神圣中冥悟一种空灵。不是司汤达告诉我们的“小心翼翼地对待残酷的现实”,而是那种“脚下半浮柔软,心灵全然陶醉”的恬静。

为了一份美的执着,我愿融化在湖边,消逝在岁月。

比海更清澈更碧蓝更神圣的高原湖泊,一样大的望不到边。念青唐古拉山脉延绵不断,白雪覆盖的山峰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山体则被碧水蓝天笼罩成暗青色,湖中倒影清晰可见。在属于中国人的传说里,纳木错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情人。而在我的意象里,纳木错,是上帝留在地球上的一滴眼泪,用来凝视他永远爱着的人。所以如果想知道,永远究竟有多远,看着他们,应该就明白了。在大自然面前,多么华丽的语言也会显得苍白,人类化作尘土,只是阳光下渺小而细微的存在。

这是扎西半岛著名的迎宾石,也叫夫妻石。沿着扎西半岛湖岸线前行,周围林立着高矮不一的石柱和石峰,迎面则是两根高数十米的石柱,便是迎宾石。迎宾石,被称为纳木错的门神。据传说,纳木错是位女神,掌握着草原上的财富,当地的商贩经常来到此地祈求,以保生意兴隆

下面几张是用相机拍的,果然是比手机拍的好太多!更有那种梦幻、空灵的感觉!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你猜这石头有几斤?

逛了许久的湖边,也跳了许久的poss。我们终究是要舍弃美景而离去,而仅仅是回头一望,记忆里便多了一分美好。

在纳木错湖岸上,是一望无际的纳木措草原。那里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有动作敏捷的土拨鼠、悄然凝望的黄羊、活泼可爱的野兔,风景迷人,让人感受至深的是藏北那种人迹罕至的壮阔雄浑,体验纯粹的草原生活。

走出扎西半岛,有一片宽广的草原,从这往扎西半岛方向看,远远看上去就像一只在湖边的千年神龟,它那慈祥、宁静的神态,注视着远方,默默守护在美丽的纳木措身旁。
        同其他民族一样,远古的藏族也信奉图腾。图腾崇拜因种族、民族、地域的不同而不同。其中每一个民族内部又有各个部落和家族崇拜物不同的区别。藏族也一样,从每个部落来说,其崇拜物是有区别的。但牦牛对于整个藏民族来说,就象龙凤对于整个汉民族一样,是一个普遍的,举足轻重的属于全民族的图腾偶像。

快到纳木错的地方有一个山口叫那根拉,是去纳木错的必经之地。昨天去的时候因为赶着看日落就没有在此停留,今天回去路过此地,必须和它的标志合个影。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在这里可以眺望纳木错。这是一个景点,也是一个休息点。 山口立了一块标明海拔高度的石碑 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从山口向北望去,远远可以看到碧蓝碧蓝的纳木错。如果身体还行,就站在山口,遥望四野,你的心里顿时会涌起雄浑、苍茫、辽阔的感觉。

风大如狂,经幡欲裂。没穿个羽绒服或者冲锋衣之类的都不敢站在这。此时这里的人估计不会比纳木错少多少,拍个照都要排队。而且往往是上一个还没拍好,下一个就上前站好了。所以,根本不可能出现给你拍摄那根拉完整画面的机会。

在山口远眺纳木措,美丽的圣湖,犹如一面宝镜嵌在天际。
我宁愿留在这里,一措再错!

汽车缓缓的行驶在回拉萨的路上,途中,没有了新的景点,只是沿着雅鲁藏布江。我的脑海里更多的是回忆在纳木错短暂而美好的时光。大竹卡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景点,只是回拉萨的一个途经点。快到拉萨的时候,在雅鲁藏布江看到了一辆翻到江里的汽车,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西藏的“危险”。或许是心里作用的,车祸哪里都有。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1点左右,车子上午10点就掉入江中,3个小时了还没捞上来,希望人没事。

师傅将我们送到了最后在拉萨的落脚点——虎们客栈。客栈位于纳金路地面卫星站路北,但是是在小巷子里面,车子无法到达客栈门口。一进客栈就是一个垃圾堆,还有苍蝇满天飞!我去,我就要住在门口旁边的那一间。一进屋,就闻到了一股装修的味道,虽不是特别重,但肯定会影响睡眠的。其他人住二楼,大家匆匆把行李一放,去拉萨影城二楼一家名叫娜玛瑟德的尼泊尔餐厅。这家餐厅也有一些中餐、藏餐,但是以尼泊尔餐更为出名。
        有名的餐厅就是生意兴隆,我们五点40到达餐厅门口,在拉萨算是很早的了,但还需要排队。我们就到一楼去逛了20分钟,再回到娜玛瑟德餐厅刚好轮到了我们。我们几个人商量了一下还是吃藏餐,这仅是我们来西藏的第三顿大餐!因为在拉萨的时间也不是很多,在路上经常要赶路而不能正常吃饭。

作为一家集中餐、藏餐、印度餐、尼泊尔餐等各类菜种的餐厅,菜单自然也是各种语言都要来一遍,方便不同地方的客人点餐。听闻这家餐厅的厨师、领班和服务生至少会三种语言,因此,不管你是藏语、普通话、和英文以及印度语都来点单,都毫无压力。

作为没有来过这家餐厅的游客,点餐必须根据个人喜好和网上点评,炸羊排是我们一群人的最爱!酥油茶是他们考虑到我还没喝过特意点了一壶,玛莎拉鸡配楠是这家店的特色菜,网络评价也比较高,我们就点了一份。还点了一个娜玛瑟德特色沙拉,6个人也就吃这么点。

玛莎拉鸡配楠,楠就是饼,长长的一大块要动手撕着吃,这个楠做的真不错,透着饼的香气,有点儿pizza皮的那种感觉,有嚼劲口感上又不会很干,搭配着鸡肉,肉炖的特别嫩,量不大,几口就没了,但是占着酱料也非常好吃,有一种很特别的香料的味道勾人食欲。

一壶酥油茶20元,在拉萨喝酥油茶都是这种大的开水壶装的,酥油茶喝起来有点咸咸的味道,茶上面很明显可以看到一层酥油,第一口喝起来感觉还挺好的,但喝的多了反而会觉得有点腻。这么大壶的酥油茶,我们6个人每个人喝了不到一杯,大家的口味还挺一致的,比较偏爱甜茶。
        炸羊排吃起来不如玛吉阿米的好,而沙拉也不怎么受我们待见。
        大概是尼泊尔人做的藏餐不如藏民做的好吃吧,也或许是在玛吉阿米吃的藏餐太好吃了吧,大家都没怎么吃,更没有拍什么照片了。
       来娜玛瑟德餐厅还是建议大家吃尼泊尔餐,点一些咖喱牛肉或者咖喱饭,或许这才是在这家餐厅应该吃到的东西。

由于第二天就要返程回福建了,大家就想着再去八廓街逛逛。刚到八廓街附近,天空就下起了鱼,而且越下越大,直接浇灭了我们逛街的热情。我们几个都没带伞,就到一旁停车收费处的大伞下避雨。照例叫了滴滴,这次真是颇为曲折啊,和先前一样,她们四人先叫到了车走了,我和池老师在等我们的滴滴专车。可这次等啊等,司机接单后在我们附近转了很久很久,等了一个小时车才来。拉萨开滴滴的很多都是藏族人,但是他们的态度和服务都挺好的,我们回到虎们客栈附近,因为巷子进不去,我们按照导航在客栈外围绕了半天,师傅还停车向路人询问地址,然后教我们怎么走回客栈(因为车子确实进不去),我们在巷子里拐了半天才回到了客栈。

回到客栈已经是晚上9点了,虽然天才黑,但是明天一早他们5人就要赶到机场,乘坐飞机回家,而我的飞机是下午2点半的。我们在池老师住的四人间的里聊了好一会儿,聊聊这几天的旅行,分享收获,吐槽那不称职的包车师傅,聊了天南地北,聊到最后简单的一句道别。有时候你和一些人的缘分就是那么奇妙,怎么也想不到居然是和你们一起去西藏,很感激那些有你们的日子,很怀念在西藏不孤单的时光。一个人看到不管多么壮美的景色,身旁没有人与之分享是非常寂寞的,而有一群人一起欢乐,一起分享,可以让喜悦变成两份!这或许就是旅行的另一个意义吧:去看那未曾见过的美景并与身边的人一起享受这美好的时光!

tips:1、8月份纳木错日出在7点左右,而要爬到小山坡上看日出,最好提早半小时;
        2、圣象天门也是观赏纳木错的好地方,不过是在那曲地区班戈县青龙乡5村境内 ,圣湖纳木措北部恰多朗卡岛上。
        3、雨季的拉萨夜晚基本都在下雨,所以游玩时间尽量安排在白天。

D9:从天堂回到人间

当我还在被窝呼呼大睡的时候,我的伙伴们早已启程去机场。而拉萨郊区的早晨是多么的迷人啊,云朵、高山披上了金色的外衣,分外惹眼。

考虑到下午2点半的飞机也得提早到拉萨娘热路1号民航局坐机场大巴,也没有多少时间再去别的地方了,索性一觉睡到自然醒。
        10点,我就踏出了客栈,朝娘热路1号民航局走去。从这里坐机场大巴到机场需要25元。刚出发不久,就接到了一个自称是虎们客栈的经理,她在电话里说了一通就是想让我把在去哪儿上给她们客栈的差评给取消了。想想真是差啊,一进客栈就是一个垃圾堆;下雨了在客栈周围迷路了打电话给客栈没人接;房间的卫生实在是差得不行,被子也是脏的;洗漱用品和纸巾也是没有的;客栈养了几只狗,晚上叫个不停;服务态度也很差。经理在电话里和我苦口婆心的说了半个多小时,最后祭出杀手锏,说这会影响到她的工作,我心一软就取消了差评。。。后来在网上一搜评论,发现真是这样:网上的好评很高,但有一个人说出了实话,就是好评都是刷单或者由差评改过来的。总之,还是多在网上看看客栈的图片再做决定。

取了登机牌,坐等飞机起飞。拉萨机场的风景都与别的地方不一样!

拉萨厦门的飞机要经停重庆,从拉萨重庆这段航班座无虚席,不提早订票根本就别想坐。拉萨的机场经常要进行流量控制,所以航班延误也比较频繁,这次的航班就因此延误了1个小时。

由于手机在飞机上就不能用啦,这是我的小伙伴拍的从飞机起飞到高空的整个过程。在地上看多了西藏的美,也要在天上看西藏不一样的美丽!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暗青的高山,金黄的青稞,无一不是高原的代表作!

一朵朵云简直就是棉花糖

突破了最矮的云层,可以看到更加广阔的天空和大地!

大地现出了它最原始最完整的原貌!

终于在空中看到了期待已久的雪山,即使只有那么一点点!

此景只应天上有!天上确实有!!!

放大招了!雪山组队来了!!!哪个是珠穆朗玛峰?哪个是南迦巴瓦峰?是喜马拉雅山脉吗?

雪山直接嵌在云层里!让本来就难的一见的雪山变得更加神秘了!这简直就是天外来物啊!

我的航班经过两次延误,无缘在飞机上目睹空中日落,这是此次西藏之行的第六个遗憾!但是在重庆飞往厦门的路上,还是见到了日落后的唯美天空,没能用相机记录下来也是个不小的遗憾!原本晚上8点半能到厦门,延误了两个小时才到,还算是挺走运的了。

tips:1、去机场一般到娘热路1号民航局站坐机场大巴,每人25元,半小时一班,到机场大概1小时。
      2、我带的行李箱是20寸的,可以免托运。另外可以背一个中等大小的背包,在景区游玩的时候可以带点必要的东西出去玩,这是很方便的。
      3、在网上订机票时,若是忘记买保险,可到机场补买保险。
      4、有一个会拍照的小伙伴很重要,有一部好的相机也很重要!尤其是在飞机上不能使用手机的情况下,相机能记录震撼的瞬间。
      5、若是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建议先下载好当地的地图,方便打车。

此情永世成追忆

坦白讲,很多人都说此生一定要去次西藏,可问他为什么西藏非去不可,却又说不出缘由。或许,这就是西藏吧,这就是那个未相见只默念就让人无限向往的地方:没见过她的人会说那里有路上的梦想和纯粹的远方,见过她的人会说那里就是信仰在上何必远方的人间天堂。

是西藏,让我们相信了人间有净土;
        是西藏,让我们相信了宁静在心间。

西藏,不是忘情水,不能让你忘掉所有烦忧,但是西藏会告诉你:人生在世,最终一切皆空,释然该释然的,放下该放下的,一切执念在西藏面前都只是时间,在时间面前都只是从前,享受当下,才是人生最好的箴言。

2016-10-29 22:41

引用 龍 的图片:

2016-10-29 22:48

仙境一样

同行人,冒个泡!感谢你记录下我们的西藏之旅。

2016-10-29 23:42

引用 A家电维修空调拆装买卖二手电器 发表于 2016-10-29 22:48:23 的回复:

文采飞扬

回复A家电维修空调拆装买卖二手电器:谢谢夸奖

2016-10-30 00:1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29 22:48:56 的回复:

仙境一样

回复山野的风:一年四季都是仙境

2016-10-30 00:18

引用 池倩影 发表于 2016-10-29 23:42:05 的回复:

同行人,冒个泡!感谢你记录下我们的西藏之旅。

回复池倩影:不仅遇见了天堂,还遇见了你们。

2016-10-30 00:19

引用 意念 发表于 2016-10-29 22:41:46 的回复:

回复意念:

2016-10-30 00:24

引用 龍 的图片:

2016-10-30 16:4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31 01:05

引用 applelee 发表于 2016-10-31 01:05:46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applelee:谢谢,真的是记录的很详细,都是文字,看着照片就能把旅行给回忆起来。若干年后再回想,又是另外一种情愫。

2016-10-31 01:50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0-30 16:44:28 的回复:

回复老言:山顶上看更美

2016-10-31 17:40

很详细~

2016-11-30 17:30

引用 Daisy老师逛世界 发表于 2016-11-30 17:30:29 的回复:

很详细~

回复Daisy老师逛世界:旅行的真实记录,内心的真实写照。

2016-12-01 10:03

引用 龍 发表于 2016-12-01 10:03:46 的回复:

旅行的真实记录,内心的真实写照。

回复龍:谢谢,只是把平时不敢讲的话借此说

2016-12-01 14:15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11-08 17:51:29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拍的算一般,没法拍出最美的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