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色彩!Hola,España!

• 出发时间/2016-01-22

西班牙是彩色的

如果要评选欧洲最不欧洲的国家,我觉得西班牙绝对是妥妥的西欧第一,欧洲前三。与我们一般认为的欧洲大都是民族国家不同,西班牙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他的北部沿海是巴斯克人世代居住的土地,他们所使用的语言至今还无法归入任何语系;南部的安达卢西亚保留了浓浓的阿拉伯气息,有众多欧洲难得一见伊斯兰风格遗迹;东北部以巴塞罗那为中心的加泰罗尼亚与作为西班牙核心的卡斯蒂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西北部的加利西亚则不管在语言还是文化上都与葡萄牙比较接近。
所以说,西班牙是一个彩色的国度,他不可能单单通过一种颜色就被表示出来。

为什么要去西班牙
西班牙是一个旅游大国,他在2015年世界旅游业竞争力榜单中排在第一位,而他之所以能够在这样一份榜单中拔得头筹,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西班牙拥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他的世界遗产数量位居全球第三位,欧洲许多顶级的海滩也集中在他绵延的海岸线上,他独特多样的文化更是吸引人的眼球。
其次,西班牙有着发达的交通,高铁和高速公路网络都可以排在世界前列,这一点也非常有利于自由行的游客。
另外,西班牙的天气也非常赞,经常是蓝天白云的天气,比较少下雨,虽然待久了可能会觉得太干燥,但是对于旅游度假来说,这样的天气就是再好不过了。
还有,西班牙的美食也特别多,而且总体来说较合中国人的口味,这也是其相比于其他欧洲国家的一大优势。

攻略篇

一、城际交通

1、飞机:
欧洲是廉航的天下,各大城市之间的机票价格常常低得令人发指,虽然像9.9欧这样丧心病狂的票价很少出现,但是二三十欧的机票还是比较容易买到的。所以在欧洲,长途旅行首选交通工具当然就是飞机。
由于西班牙算是欧洲面积较大的国家(相当于四川大小),而且领土中有部分为分布在海中的群岛,所以航空在西班牙国内交通上也扮演了较为重要的角色。
就航空公司而言,给我印象最好的是伏林,这是一家西班牙本土的公司,以巴塞罗那为基地,建议要在巴塞罗那塞维利亚两地往返或者去巴利阿里群岛的朋友可以先去伏林官网查航班。另外西班牙还有一家欧罗巴航空,往返马德里巴利阿里群岛的航班比较多,而且票价非常便宜,但我一直嫌弃它的图标太山寨所以没有乘坐过他们家的航班。
当然,在欧洲谈廉航,瑞安航空 Ryanair是避不开的,说实话我对瑞安的印象并不太好,每次乘他家的飞机都感觉到不够稳定(也许是经常坐最后一排的缘故),可是没办法谁让他价格低呢。此外,瑞安作为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覆盖的范围也很广,他好像有较多的前往加那利群岛的航班。

如何买机票?
第一步,大家可以先利用天巡进行比价,找出心仪航班所对应的那个航空公司;
第二步,进入航空公司官网购买相应的机票和行李(也许第三方购票平台价格会更低,但廉航的机票我还是认为在官网购买会更加方便一些);
第三步,廉航一般在起飞前几天才开放免费选座(瑞安是七天),你可以在起飞前7天内登录官网进行选座,然后系统会生成一张登机牌,一定要把它打印下来或者利用航空公司APP把手机登机牌存到Wallet里面(易捷EasyJet和泛航Transavia亲测可行),到时候直接去登机口刷二维码就可以了(瑞安要求非欧盟居民一定要打印纸质登机牌,而且到机场后先要去柜台核验护照)

乘坐廉航的注意事项
乘坐廉航除了打印机票以外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行李了,廉航都是有严格的行李限额的,所以一定要仔细阅读所乘坐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额度,如果超出了就尽早购买额外的行李,越早买就越便宜,不要心存侥幸,这方面航空公司把关还是很严格的。
还有一个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是廉航的机场,为了节省成本,廉航常常会把航班起降安排在当地较小的机场而非主机场,而前往这些小机场的公共交通工具往往价格不菲,有时候甚至会超过机票本身价格。不过在马德里你不必担心这一点,因为马德里只有一个民用机场。

马德里机场
马德里机场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T1,T2和T3(地铁8号线直达,但是地铁站在靠近T2的外侧,离T1真的好远,步行距离超长),另一个是新建的T4和T4S(地铁8号线和小火车Cercanias直达,价格上Cercanias要比地铁便宜很多),不同航站楼分布着不同联盟的航空公司,T4和T4S专属寰宇一家的联盟成员,包括国泰航空和卡塔尔航空都是在这里。
马德里机场T4退税攻略:首先拿着退税单去安检口左侧的海关盖章,然后过安检,前往欧盟以外国家的航班似乎都在T4S,需要下楼乘坐轨道交通。到达T4S之后首先是边检出关,出来后走几步好像左手边就是退税点了,印象中是有三家退税公司在这边,你可以选择直接退,也可以将盖过章的退税单放入信封,投到窗口后面的信箱内。

2、火车
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西班牙的铁路交通非常发达,尤其是高铁,从马德里出发几乎通达所有大城市,长度可以排在世界前三。西班牙的高铁列车分为好几个级别,最快的AVE时速可达310公里,然而由于价格太高,所以我一直没有机会尝试,只体验过时速250公里的ALVIA。与中国高铁相比,西班牙高铁的稳定性有所欠缺,左右摇晃的感觉比较明显,但是在舒适程度上还是要更胜一筹,全车都是一排四个座位,非常宽敞,就相当于中国的一等座。

Renfe是西班牙唯一的火车运营公司,所以在西班牙买火车票直接上renfe官网就好啦。火车票也是越早买越便宜,确定时间就赶紧下手吧。在网上买好车票以后,你可以选择把车票打印成纸质版,也可以凭借订单产生的位码到车站的取票机取票,还可以通过Renfe的APP将电子票存到Wallet。
另外Renfe有一个好处是它还提供接驳服务,在有Cercanias的城市(巴塞罗那叫Rodalies),你可以用车票上附带的密码(CombinadoCercanías后面的字符)在乘车日期当天在你出发的Cercanías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取票或者通过人工售票窗口取票,然后凭票乘坐Cercanías,出发和终到城市各可以使用一次。

马德里主要的长途火车站有两个,Atocha主要负责往南和往东的列车,Charmatin的列车则主要开往北部。两站之间有Cercanias相连。和欧洲其他国家很多火车站随进随出不同,西班牙大部分车站上车前都是需要检票的,大站还会有安检,所以尽量不要掐着点去赶火车。

3、大巴
 西班牙的高速公路网也是四通八达,从中短途到长途出行,都有大巴的身影。西班牙大巴公司数量繁多,其中规模最大的是Alsa,在此强烈建议要在西班牙长期旅行的朋友注册一个Alsa的会员,成为会员之后在网上订票,从第二笔开始就免收手续费,此外还经常会有折扣活动,相当划算。
 但是Alsa并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在南部路线不多。所以当在Alsa没有找到合适的线路时,不妨试试其他公司。例如往返塞维利亚马德里的Sochibus以及塞维利亚龙达之间的Los Amarillos等等,不过因为这些公司比较小,网站做得并不是很好,所以直接去当地的车站买票就好了,一般都可以买到票。
 如果是网上购买的车票,一般也是需要打印出来的,不过我也看到有乘客直接把车票存到平板电脑上的,如果时间来不及,这也是一种方法。

在欧洲乘坐大巴,总体来说还是安全的,大家不必过于担心。欧洲法律规定了客车的最高时速,同时司机在开满3小时之后还必须休息半小时之后再继续驾驶。另外大巴上的设施也比较齐全,大公司的车一般都会有插座,WiFi,卫生间,有些甚至还会配备服务人员,提供免费的饮料,报刊等等,而这些一个多小时的旅程,票价往往可以低至四五欧。
 所以对于时间充裕的游客来说,乘坐大巴出行是个不错的选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大城市往往有多个汽车站,而且普遍规模较小,因此会比较难找,这就需要我们提前做好准备了。如果不确定的话,可以直接发邮件去问大巴公司,据我验证他们回复的还是比较快的。另外要好好利用谷歌地图这一神器啊,有时候打开街景看一下就很明显了。

二、手机卡&银行卡

1、手机卡
西班牙期间用了两家公司的卡,刚开始用的是Lebara,因为当时刚出机场急着联系别人,所以直接就在机场到达大厅里买了。我做好了被坑的准备,结果没想到价格还挺公道的,15欧一个月,5G的流量,除了在有些地方信号不好以外,其他的都还挺满意的。
在前面的卡用满了一个月之后,我换了一家大公司Vodafone的卡,也是15欧一个月,1.5G流量,另外有60分钟的可以拨到中国的通话时间。Vodafone毕竟是大公司,信号就好很多了,在很多地铁路段也依旧有4G信号。另外Vodafone的卡在烟酒商店,Dia超市都可以直接充值,很方便。
西班牙的电信资费比起其他欧洲国家算是比较低的,一般一个月15欧以内就可以搞定。但是这种预付费的卡在西班牙以外的国家并不能使用(收短信好像还是可以的,发就不行了),所以要在欧洲不止一个国家旅行的朋友,还是建议在国内就买好可以在多国使用的手机卡,或者带上移动WiFi。

2、银行卡
银行卡一般可以带上储蓄卡和信用卡各一张,储蓄卡最好选那种境外取现免手续费的,西班牙接受银联卡的ATM机还是挺多的,一般认准Santander这种大银行就不会有错(我只碰到过一次Santander的取款机读不出我的银联卡)。现在国外取现很方便,所以现金就尽可能地少带吧,我见过有人把几个月要用的好几千欧现金全带在身上的,真的让人难以理解。
在国外信用卡也是必须的,尤其是在网上买各种票的时候,没有信用卡真的不行啊。现在很多银行都有多币种信用卡,Visa和MasterCard都可以,如果是学生没办法直接办的话可以让父母办主卡然后自己再办一张附属卡。

三、超市&快餐

1、超市
在旅途中,我们可能需要经常和超市打交道,比如要买些水果补充营养等等。除此以外,超市也可以让我们体验一把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感觉。
Mercadona是西班牙的一家连锁大超市,它的商品种类丰富,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里面的称重都是自助的,所以就算不会西语也没有关系,不必担心说不清楚。
称重的机器使用起来并不复杂,首先你需要在触屏上选择水果或是蔬菜,然后进入相应界面之后再根据图片点击具体的商品,机器的侧面就会吐出来一张标着价格的贴纸,贴在袋子上就可以了。
最后结账的时候,价格一般会显示在一块小屏幕上,唯一可能需要用到语言沟通的地方是购物袋,如果你有事先准备袋子并在结账的时候亮出来的话,工作人员就会默认你不需要袋子。而若你需要塑料袋的话就可以直接说要una bolsa,大袋子是grande,小的则是pequeña。

Dia是另一家在西班牙出镜率较高的连锁超市,一般面积比较小,而且个人感觉东西不太新鲜。

西班牙的超市大部分都只售卖食品和一些化妆品,日化用品。如果要买其他生活用品的话,就需要去华人开的杂货店了,不论城市大小都有分布,在那里基本可以买到你想要的所有东西。

2、快餐
在国外,出于一些原因吃几顿快餐总是不可避免的,有的时候常常可以起到应急的效果。
各种快餐里,麦当劳绝对是最常碰到的了,麦当劳在世界各地口味都差不多,不过西班牙的麦当劳有一个好处是基本上都配备了自助点餐机,有多种语言可供选择,这就为外国游客提供了方便。另外,麦当劳里面有比较稳定的WiFi,没网的时候找麦当劳就不会错。

汉堡王 Burger King也是西班牙比较常见的连锁快餐品牌,这个点餐就比较麻烦了,不过汉堡王一般会把各个套餐都列在屏幕上,所以可以直接报数字选择套餐。Burger King的饮料是自助的,理论上可以无限次地加,不过应该喝不了这么多。

Kebab是一种土耳其烤肉,在全欧洲都非常火,分布的密度也很大,要调节口味的话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四、其他注意事项

西班牙的作息是非常奇怪的,一般来说,吃午饭的时间是14点到16点,晚饭是20点以后,所以找餐馆吃饭一定要算好时间再去,不然的话去早了很可能大部分店还没有开门。
西班牙人之所以养成如此奇葩的作息习惯,究其原因还是时区的关系。西班牙大部分国土都位于中时区西部,但是为了与欧盟主要国家保持一致,实际使用的却是东一区的时间,尤其是到了夏季改用夏时制时,更是用了相当于东二区的时间,也就是说,在西班牙夏季使用的时间要比实际时间提前两个多小时,也正是因为这样,马德里6月份的天黑往往要到晚上的10点左右。这样就带来了一点好处,那就是大大延长了游览时间,而且晚上一个人走在路上也不会感到很害怕。

红——马德里

马德里西班牙的首都,也是马德里自治区的首府。之所以说它是红色的,一是因为马德里的区旗就是以红色为底色,另外红色也能够很好地体现出马德里奔放张扬的城市性格。

一、马德里区内交通

马德里大区的交通非常便利,对于游客来说,只需要依靠地铁和Cercanias就可以到达几乎所有想去的地方。不过可能会有很多人搞不懂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其实Cercanias就相当于巴黎的RER,是一种通勤铁路,主要服务于城郊与市中心之间的通勤人群,与地铁相比,站间距更大,速度也更快,但是它在市中心站点较少,所以一般可以作为往返机场或者前往马德里大区其他城市的交通工具,马德里市内的公共交通选择则还是应该以地铁为主。
前往马德里旅行建议大家可以提前下载一个叫做Madrid-MBC的APP,里面包括了所有的地铁,Cercanias和巴士线路,既可以查看到线路图,又能够找到发车时间,非常好用。

1、地铁 Metro
马德里地铁共有12条线路,路网很发达,而且车厢内部也十分干净,应该算是我在欧洲体验过的最棒的城市地铁了。
地铁口的标志还是很明显的,看到红蓝白相间的Metro标志就对了。

2、Cercanias
市中心的Cercanias也是在地下,与地铁差别不大,但要注意的是,Cercanias在很多车站都是多条线路共用一条铁轨,因此,停靠在站台同一侧的列车常常都是开往不同方向的,我们需要通过站台上方的显示屏或者列车车身上的显示屏来最终确定列车的终点站,千万别上错车了。
比如,我们从下面的照片中可以看出2站台可以停靠分别开往Aranjuez和Parla两个方向的车,这时候我们就需要通过旁边的显示屏来确定即将到来的这列车是开往哪个方向的。
另外,有很多车站同时拥有地铁和Cercanias,两者可以在站内换乘,但在车票上是不能互通的,你需要先刷票出站再刷票进站,两者买票的机器也是不同的。

二、马德里景点

说实话,马德里市内的景点并不多,而且可看性也不高。但是马德里是一座非常适合生活的城市,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西班牙式的独特风情。
由于在马德里待的时间比较长,很多景点不止去了一次,因此照片的拍摄也没有集中在一天之内,可以看出天气的不同。

1、太阳门广场

太阳门广场Sol是马德里的市中心,也是西班牙的一大地标,经常在一些影视作品中出现。不过它的面积并不算大,两个水池,一座铜像以及几个地铁出口分布其上,使它略显紧凑。
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东侧角落里的小熊抱树雕像,这也是马德里的市徽,虽然它地位重要,但是却非常的不显眼,所以一定不要错过了。

广场中央矗立的是卡洛斯三世的铜像。

广场正中的保安局大楼,现在是马德里自治区区长的办公室所在地。

2、马约尔广场

从太阳门广场出发,沿着小路一路向西行走,就来到了马约尔广场Plaza Major(主广场)

通向马约尔广场的街道,穿过门就是广场了。

约尔广场是一个长方形的广场,四周围绕着一圈红色的建筑物,如果是在晴天,和蓝天白云搭配在一起,就会显得十分漂亮。

中间这栋大楼无疑是整个广场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它的墙面被画上了色彩艳丽的壁画,让广场显得更加高贵典雅,充满艺术氛围。

圣米盖尔市场就位于马约尔广场旁边,虽说是市场,但它现在应该更像是一个面向游客的旅游景点。我们去的时候时间尚早,里面很多店铺还未开始营业。可以看到市场内部面积虽小,但却非常干净整洁,与我们印象当中市场的脏乱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圣米盖尔市场,你可以品尝到马德里特色的油条。这种油条在外表和吃法上都和中国油条有很大的区别,它是细细长长的,围成了一个圈,一般来说,它可以配着热巧克力或者咖啡吃,不过我还是更喜欢原味的,有点咸,有很脆。

约尔广场附近的街道,眼前色彩斑斓的建筑以及右侧阳台上的那面巴西国旗让我仿佛置身于拉美。事实上,对于欧洲来说,马德里的确显示出了很多异域风情,漫步在马德里的某些街道,你丝毫感受不到脚下的这片土地是欧罗巴的一部分。

离开马约尔广场后继续一路往西,是马德里历史最悠久的一块区域,这里的街道更为狭窄,而且高低起伏,就像是一座普通的西班牙小城。

大概是得益于马德里城内和周边的大片绿地,在马德里的各个广场上总能看到很多鸟类的活动。

3、阿尔穆德娜大教堂

继续向西行走,我们就会到达阿尔穆德娜大教堂。这是一座年轻的教堂,它直到20世纪末才被最终建成,因此不管是从外观上还是内部装饰上,均没有什么特殊之初。不过由于是免费开放的,我们还是进入到了它的内部进行参观。

教堂内部空间非常开阔,但是同西班牙随处可见的其他教堂相比,在装饰上就显得相对简单了,可以很明显地看出缺少一些历史的积淀,而更偏向于实用性。

教堂的正面直接与王宫大门相对,两者之间的广场也格外有气势,这里时常会有电动平衡车的爱好者们聚集在一起进行活动,古老的广场和新兴的高科技得到了完美结合。

4、马德里王宫

马德里王宫位于大教堂的北侧,它是西班牙国王的正式驻地,虽然其仍然用于国事活动,但是在没有正式活动时还是向公众开放的。具体的开放时间以及票价可以进入官方网站 http://www.patrimonionacional.es/ 查询,这个网站除王宫以外还包括了其他王室所有的对外开放的历史建筑,比如位于马德里郊外的夏宫阿兰胡埃斯宫等等,有很多实用信息。

参观王宫的入口位于隔开王宫广场与大教堂前方广场的铁栅栏右侧,进门以后首先要经过安检,然后在售票处买票,接下来还需要把双肩包之类的较大件行李寄存。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准备好硬币,因为只有投入一欧元硬币寄存箱才能够锁上,不过在最后你开箱取包的时候,那一欧元又会还给你的。
从寄存包裹的地方出来便是王宫内部的广场。

因为国王此时并不在宫中,所以有一根旗杆是空的

王宫大门正对着大教堂。

走进大门之后右手边是一个金碧辉煌的门厅,皇家气派从这一刻开始就显现了出来。
我们对王宫内部的参观也由此处开始,在离开门厅进入下一个房间之后,拍照摄像就被严格禁止,所以之后就没有照片了。不过王宫内部的装饰确实是极其的奢华,即使与凡尔赛宫相比也未必会逊色太多。

在王宫,除了可以进入其内部参观以外,还有一项活动也不容错过。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三12点,在王宫广场上都会举行盛大的卫队仪式表演(不仅仅是简单的换岗),军乐团,骑兵,炮兵等都会一一出现,非常值得一看。
观看仪式的入口位于王宫靠近马路和东方广场的一侧,到时候那里应该会有很多人提前排队,跟着排在后面就好。另外在进入广场之前也是需要接受安检的,所以最好能够轻装简行。
王宫内部会在仪式进行时封闭,如果当天有参观计划的话,可能需要注意安排时间。
整场仪式大概要持续一个小时左右,结束以后安保人员就会马上赶人。

仪式结束后,军乐团转场到王宫外的一处阴凉地演奏,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的围观。在一个晴朗的午后,走在开阔的广场上,耳边传来悠扬的乐声,生活的美好就是如此吧。

5、东方广场

东方广场位于王宫与皇家歌剧院之间,广场中间有喷泉池和国王菲利普四世的骑马雕像。

站在东方广场可以看到王宫的东侧立面。

这里与西班牙广场也相距不远,可以清楚地看到西班牙广场旁边的高楼。

6、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Plaza de España)位于马德里王宫北面不远处。广场的中心是塞万提斯纪念碑,这也是西班牙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记得我们高中地理课本的封面就是它的照片。

广场上草木茂盛,是鸟类的重要栖息地,经常能够遇到鸟儿成群结队地从头顶飞过。

7、德波神庙

西班牙广场的西面即是德波神庙(Templo de Debod),神庙位于一个小山丘上,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建筑物,它是埃及在1986年送给西班牙的礼物,整座神庙是从埃及一块块石头地搬运至此,并在马德里被精心地重建起来。
德波神庙很小,在白天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然而它真正惊艳的时刻是在晚上,每当天黑亮灯以后,神庙就会在水池中形成美丽的倒影,平静而又深邃。但是因为马德里天黑得实在是太晚,所以我一直没有机会见到神庙夜间的美景,很是遗憾。

另外,神庙后的观景台也是看马德里日落最好的地点,从这里可以眺望到整座皇宫和教堂。

8、Gran Via

西班牙很多城市都有名字叫Gran Via的道路,其实直译过来就是大街的意思。
马德里的这条Gran Via一直从西班牙广场延伸到西贝莱斯广场,它是马德里最为繁华、知名的大道,游人如织,商店林立,沿途的建筑非常有特色,隐约可见当时西班牙作为“日不落帝国”的繁盛景象。

9、西贝莱斯广场(Plaza de Cibeles)

沿着Gran Via一路往东走,我们就会来到西贝莱斯广场,这里也是马德里的一大标志。广场上的西贝莱斯喷泉描绘的是弗里吉亚生育女神西贝莱斯,坐在两只狮子拉着的战车上。
这个广场广为人知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皇马赢得了重大比赛的胜利后都会来这里庆祝,那时这里就成了球迷们欢乐的天堂。
广场旁边的大楼在我去的时候刚好挂着欢迎难民的条幅,这一点我也是很想吐槽啊,为什么对难民这么欢迎,却对我们正常的旅游学习签证申请如此拖延呢,出发前三天才给签证我也是不想说了。

10、丽池公园

离开西贝莱斯广场,再往前走一段距离,就可以到丽池公园了。
丽池公园占地面积118公顷,内有将近一万五千棵树,两个人工湖,是马德里城市的“肺”。这里不仅旅行者众多,也是马德里市民们消遣时光的好地方。

雕像大道(Paseo de las Estatuas)上摆设的雕像原本是准备安置在王宫屋顶上方的历任国王形象,建造于费尔南多六世国王在位的1750年和1753年。从雕像大道走出公园,对应的是西班牙之门(Puerta de España),建造师与建造格兰大道的是同一位。

既然名字是丽池公园,那水肯定是不可或缺的。雕像大道的尽头就是一个长方形的人工湖,湖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显示出一种蓝绿色。这样的天气下,在湖中划船一定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人工湖旁有一座大型纪念碑——阿方索十二世国王纪念碑(Monumento a Alfonso XII),建成于1922年。

玻璃宫(Palacio de Cristal)搭配它前面的人工湖,毫无疑问是丽池公园里最美的景色。设计师从伦敦海德公园的水晶宫得到灵感,整座建筑于1887年建造完工。现在建筑内部用于现代艺术展览,人工湖旁生活着鸭子、鹅、鸳鸯、乌龟等动物,别有一番趣味。

雨后初晴的林荫道

阿尔卡拉门位于丽池公园大门外的环岛中央,原是马德里东面的城门,是一座凯旋门式的建筑。

11、哥伦布广场(Plaza de Colon)

哥伦布广场位于卡斯蒂利亚大街边上,乘坐地铁4号线至Colón、Serrano站,或Cercanías至Recoletos站可以到达。
广场上有一面据说是全世界最大的西班牙国旗。

12、普拉多博物馆

马德里作为首都,也是一个博物馆之城,市内有众多的享有盛名的博物馆,而普拉多则是其中最为人熟知的一个。
普拉多博物馆的藏品以画作为主,可惜我对艺术并没有很高的鉴赏能力,因此只能走马观花般地随便转转,如果有对西方艺术有兴趣的朋友,那你最好多安排一些时间在这里。
另外,著名的格尔尼卡并不在普拉多,而是展览于Atocha火车站对面的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离普拉多也只有几步之遥,大家不要搞错了。

--伯纳乌看球及参观

作为一位皇马伪球迷,伯纳乌绝对是马德里最不可错过的景点了。
去伯纳乌应该做两件事,第一是要看一场比赛,第二要参加Tour,也就是参观整个伯纳乌。

看比赛首先要买门票,买门票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网上购买,一般来说,针对VIP的放票时间会比较早,而普通观众想要买的话就要等到比赛前两三天。买票的过程还是相对简单的,就是选座付款,按照指示来就可以。
我看的是一场普通的西甲比赛,皇马对阵毕尔巴鄂竞技,票价相对来说还是不贵的,大概是中间层看台的角球区位置,65欧,另外再加2.2欧的手续费,折合人民币约合500。
买票成功以后,可以把纸质门票打印出来,也可以将其存到手机的wallet(苹果和安卓好像都是可以的),进场时直接刷二维码就行。

比赛下午4点才开始,但是当天我还是早早地就来到了球场。和我一样的球迷还有很多,在地铁10号线的Santiago Bernabeu站,还没出站就可以看到一大批穿着皇马球衣的人,大家都在朝着同一个方向涌。

球票上都会印有距离你座位最近的门的位置,所以到达球场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球场各扇大门上方的数字快速找到自己的那个入口。
我应该算是最早进入球场的一批人吧,可以看到当时大部分的座位还是空着的,这时候就可以随意拍照啦。

球场上的喷水设施

双方球员都开始出来热身了

虽然离得稍微远了些,但还是可以依稀分辨出来谁是谁的

球迷们也在渐渐地入场,人已经越来越多了。

比赛正式开始!

现场观赛和电视上看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受,现场的气氛实在是太棒了,比赛也十分精彩以至于根本没有时间拍照。

最后,皇马以4比2取胜,真的是看得意犹未尽。

至于伯纳乌Tour的门票,直接去球场7号门旁边的10号售票窗口现场购票即可,建议大家在没有比赛的日子去,因为比赛日参观的话限制会比较多一些,部分地点可能不会开放。
我去的时候票价是19欧一人,可是我刚刚在官网查了一下,发现又涨价了一欧,已经变20欧了,看来球迷的钱是好赚。
不过个人感觉伯纳乌的Tour还是比较良心的,因为可以参观的地方实在是很多呀。

参观路线是从上至下依次安排的,所以首先你会通过楼梯来到最顶部看到球场的全景,很震撼有没有!

接下来是几个展示皇马队史和成绩的展厅,处处体现着高科技,带给参观者一场视觉盛宴。

然后还有更衣室哦

从更衣室经过球员通道出来就来到了绿茵场上,在近距离感受世界一流的足球场地的同时,大家也可以体验一下替补席的座位。

从场上下来以后还有一个重头戏,大家可以进入到新闻厅,在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桌子边坐一坐。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官方商店,从这里就可以直接出球场了。

--拉斯文塔斯看斗牛

斗牛是西班牙的国粹,来到马德里,看一场斗牛那也是必不可少的。
拉斯文塔斯斗牛场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斗牛场,它位于马德里东部的萨拉曼卡区,地铁2号线或5号线Ventas站。这是一座穆德哈尔风格的外观的宏伟壮丽的斗牛场。其直径约65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环之一,可容纳3.2万名观众。

西班牙的斗牛季一般是从4月底一直到10月,在此期间的周末都会有表演,具体的场次可以前往https://www.bullfightticketsmadrid.com/es/Programaci%C3%B3n-de-festejos-taurinos查看。
斗牛分为好几个不同的级别,其中,Corrida de toros是正式斗牛士的表演,Novillada是见习斗牛士,还有Corrida de toros o rejones是马上斗牛,当然Novillada的票价会比Corrida de toros低一些。

斗牛场中的座位有阴面阳面之分,如果不想晒太阳可以买贵一些的Sombra票,不怕晒的话就可以买便宜些的Sol票,另外还有一半时间阴的Sol y Sombra可供选择。
比赛门票可以提前一点时间去斗牛场售票处现场购买,毕竟座位多,票源还是比较充足的。

因为是见习斗牛士,所以都比较年轻。

这场表演总共有三位斗牛士,每名斗牛士要表演两轮,所以一共有六轮,大概要持续2个多小时。
在这中间可以随时离场,坐在我前面的一位女士就因为斗牛过程实在是太过血腥而一直扭头不敢看,在第一轮表演结束以后就和男友匆匆离开了。

因为斗牛季才刚刚开始,所以现场的人并不是很多

开场仪式,绕场一周。

斗牛表演正式开始,首先由两名骑着马的长矛手用长矛头刺扎牛背颈部,使其血管刺破放血,同时为斗牛士开一个下剑的通道。在扎刺牛背的过程中,狂怒的公牛会奋起反抗,试图用牛角顶翻马匹,所以上场的马都要被厚厚的护甲裹住,并且蒙住双眼以防它退缩。

放血成功后,轮到了花镖手上场。他们双手各持一只饰有彩色羽毛的花镖,引逗公牛冲向自己,在公牛狂奔靠向他们的时候,迅速将手中的花镖扎向牛的背脊。如果牛身上的花镖少于或等于四只时,有一次补刺机会,如果再次失败,将不能再补刺。

之后,终于轮到斗牛士出场了。上场后的斗牛士并不急于刺杀公牛,在这之前会进行一系列的逗引。他们一手持长剑,一手抖动着红布,用一系列高难度的动作,华丽的步伐,灵巧的转身,不断逗引躲闪着公牛。有些勇敢出色的斗牛士甚至会跪下逗弄公牛。

在斗牛的最后,当公牛已经精疲力竭时,斗牛士就会瞄准牛的颈背,准确迅速的将剑插入牛的心脏,一击毙命,之后公牛尸体就会被拖着离场,而斗牛士则在场内接受观众们的欢呼声和掌声。

阿尔卡拉大学城

阿尔卡拉大学城(Alcalá de Henares)位于马德里近郊,是马德里周边最大的一座卫星城,与此同时,它也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一座古城,拥有众多的历史古迹。
阿尔卡拉大学城与马德里之间有着十分便捷的交通,在Atocha火车站乘坐Cercanias的C2和C7线均可到达。
不过火车站距离老城较远,需要步行一定距离,可以用Google地图进行导航。

塞万提斯广场位于古城的中心位置,平时人并不多,可以看到很多当地居民在此休息,晒太阳。

古城内的建筑都具有浓郁的西班牙风格,非常美观。

古城内一直都有许多鸟类在天空中来回穿梭,而一个个硕大的鸟窝也频繁地出现在建筑顶部,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古城中分布着很多阿尔卡拉大学的教学楼,别看这些楼外立面都已经非常陈旧了,其实他们的内部可是相当的现代化,丝毫不逊色于其他新建大学。
这种方式既保护了古建筑,又照顾到了现代人的需求,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在古城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塞万提斯广场,广场上的塞万提斯像仍然静静地矗立在那里,凝望着这座还是他记忆中模样的城市。

埃斯科里亚尔

埃斯科里亚尔是马德里的另一座卫星城,而坐落于此的埃斯科里亚尔修道院则是又一处享誉世界的世界文化遗产。
由于地处较为偏远,再加上附近人口不多,因此这里的交通不及阿尔卡拉城便捷,虽然Cercanias的C3线可以直达El Escorial,但是班次不多,中间往往要间隔一个小时左右,所以建议大家提前在网上查好班次,选择合适的时间前往,在Atocha和Charmartin车站均可乘坐,车程大约是一小时。
另外,El Escorial的火车站距离修道院还有一定的距离,需要爬坡上去,如果是步行的话可能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

修道院很有气势,十分宏大,但是由于是一个人前往的,怕里面太阴森,所以就并没有进去参观了,就在外面转了一圈。

标准取景位置来一张。

修道院的花园是可以免费参观的,站在花园的平台上向马德里的方向望去,可以看到马德里标志性的四幢摩天大楼。

从花园的角度看修道院。

黄——卡斯蒂亚

卡斯蒂亚是西班牙的核心部分,一般指卡斯蒂亚-莱昂卡斯蒂亚-拉曼恰这两个自治区(马德里自治区原属于卡斯蒂亚-拉曼恰的一部分)。
卡斯蒂亚虽然地处西班牙全国的中心位置,并且临近首都,但是却是标准的地广人稀。当车一开出马德里,你就会发现窗外的景色由繁华的都市变成了广袤的黄土地,之所以是黄色的,是因为西班牙中部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降水少,造成植被比较稀疏,这一点在空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总之,这一切都很难让你联想到你是在一个欧洲国家,而不是非洲或者南美洲。
尽管如此,这里却并不是一个蛮荒之地,相反,这里有着大量的古城和历史遗迹,可以说是西班牙最为“纯正”的地方。

托莱多

托莱多西班牙的旧都,整座城市据险而建,同时城中的建筑融合了不同时期不同文化的多种风格,展现出一种独特的城市景观。
托莱多作为马德里周边的一座重要城市,与首都之间有着十分便捷的交通连接。高铁和大巴都可以直达,虽说高铁速度较快,但是由于火车站离城区较远,所以个人感觉还是大巴比较方便。去托莱多的大巴统一是从Plaza Eliptica发车的,从地铁站出来的那一层就有ALSA的售票窗口可以买票,票价记得是5欧多(马德里的公交青年月票是可以直接去托莱多的,不需要单独买票)。买好票之后需要再上两层楼去乘车,印象中乘车那层也有自助售票机,所以用它买票也是可以的。

大约经过45分钟的车程,大巴就会到达托莱多。虽然托莱多卡斯蒂拉-拉曼恰自治区的首府,然而它却是一个不大的城市,逛一圈并不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一般当天就能够来回,非自驾的朋友可以在车站注意观察一下大巴的班次,以便合理安排游览时间。

从汽车站出来之后右拐,一路上坡,在最顶端就会看到一座巨大的城门。这座城门的结构倒是和中国古代的瓮城有些类似,都是两座城楼之间夹着一小片空地,可能这也体现出了托莱多当时作为国都的地位之高吧。

穿过城门以后就是古城的范围了,但是在里面还有另一道城墙,大家还是需要继续沿着墙爬坡。

靠着墙走一段路就可以看到雄伟的太阳门了。西班牙的很多城市都把东侧的城门命名为太阳门,这是因为它总是太阳最先照射到的地方,马德里的太阳门广场也是由此得名。
我们可以看到,这座太阳门保留了相当多的伊斯兰建筑元素,其实在历史上,托莱多就是一座多种文化相交融的城市,直至现在,城内还有大量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留下来的遗迹。

离开太阳门继续往前走,在转角处有一个观景平台,在这里可以俯瞰山脚下的半个托莱多城。

在观景平台右拐,我们就来到了古城中心的广场,这里大概是城里最具有现代气息的地方了,广场周边有许多餐馆和服装店,另外城内的小火车游览车也是从这里出发的。

王宫城堡位于广场附近,占据了全城的制高点,目前其内部是一座军事博物馆。

托莱多城里各种小路纵横交错,因此极易迷路,但是不用担心,由于城市并不大,所以随便走就好了,你要寻找的那些景点往往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在你的眼前。

托莱多大教堂是西班牙首席红衣大主教的驻地,拥有很高的地位,而它也拥有与之相称的庞大规模。然而最让人惊叹的还是其内部装饰的豪华。

游客进入教堂参观需从侧门进入(售票处位于侧门对面),其正门是关闭的,正门前面就是托莱多的市政厅,两者围成了一个小广场。

圣马丁桥是从西面进入托莱多古城的要道,桥头矗立着两座哥特式的防卫塔。桥的下方就是清澈的塔霍河,从这里一直往下游走即可到达葡萄牙首都里斯本
站在桥上,我们可以发现托莱多这座城市就建立在河谷一侧的高地上,坡陡水急,其易守难攻的特点表现得极为明显。

在河对岸观景台欣赏古城的全景是在托莱多一定要做的事情。从城里到观景台有公共交通工具联通,但是我在当时却是步行着绕了托莱多一圈。由于山路经常各种拐弯,因此实际路程远比想象中的要长,我们花了将近一个小时才从圣马丁桥走到Puente De Alcantara,重新回到城中。
不过这样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整座古城会像画卷一般一点点地在你眼前铺展开来,你可以随时停下来静静地欣赏不同角度的美景。

昆卡

昆卡卡斯蒂亚-拉曼恰自治区内的另一座重要城市,是昆卡省的省会。
昆卡老城位于两条河谷中间的高地上,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建在悬崖上的城市。
昆卡马德里之间有高铁与高速公路联通,但是昆卡的高铁站实在是太过偏远,所以最好还是乘坐大巴前往。马德里的发车点在汽车南站(Estacion Sur de Autobus),离Atocha一站Cercanias的距离(Mendez Alvaro站,C-5线Humanes方向),买票可以去车站里Avanza公司的柜台,不需要在网上提前购买。

马德里昆卡全程都是高速,路况很好,中间可能会经停几个小城市,正常情况下车程大约为两小时。要注意的是,晚上从昆卡马德里的班次较少,所以最好能根据车次时间表提前做好计划,决定回程要赶哪班车。
昆卡的汽车站位置在新城,离老城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这时候Google导航就又要派上用场了。

进入老城的路都是上坡,不过看着湛蓝的天空和两边的美景,倒也不觉得吃力。

欧洲的古城,教堂往往都是城内最宏大最精美的建筑。虽然对此早就有所耳闻,然而昆卡大教堂还是深深地震撼到了我。
说实话,这座教堂从外表上看似乎规模并不大,然而进入其内部你就会发现它那不可思议的体量。

我们去的时候阳光正好,教堂的每个角落都被洒满了金光,这一刻,不需要唱诗班的歌声,神圣的氛围就已经凸显得淋漓尽致。
在这里,你真的可以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

教堂前面是一个小广场,特别的是,广场周围的房子有着缤纷的色彩,它们的活泼与教堂的严肃形成了风格上的鲜明对比,也给小城增加了不少生活气息。

离开广场和教堂,沿着不算宽阔的街道继续往高处走,古城的全貌逐渐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看好全景之后原路返回,绕到大教堂背面,穿过几条小巷,我们就来到了昆卡最负盛名的景点——悬屋(Casas Colgadas)。
悬屋位于老城的东部,处在绝壁顶上,阳台伸到了峡谷外面,看上去摇摇欲坠。现在这里是西班牙抽象艺术博物馆(Museo de Arte abstracto español),会有各种展览在此举行。

在悬屋,我们可以看到有一座红色的铁桥横架于峡谷之上,沟通了两岸,这座桥就是圣帕布洛桥(Puente de San Pablo)。

走过铁桥,来到峡谷的另一边,在这里我们可以更清楚地观赏到昆卡作为一座建在悬崖上的城市的特征。

萨拉曼卡

萨拉曼卡位于卡斯蒂亚-莱昂自治区西南,是萨拉曼卡省省会,马德里Charmatin火车站有直达这里的火车(前半程为高铁)。
萨拉曼卡古城范围内保留了大量十九世纪建造的宏大建筑,几乎处处是景,因此非常适合漫步游览。

萨拉曼卡约尔广场(Salamanca's Plaza Mayor)是西班牙最华丽且最大的广场之一,也是萨拉曼卡的标志性景点。广场四周的建筑色调统一,显得高贵而又华丽,不管是在白天还是晚上,广场上的人流总是熙熙攘攘。
萨拉曼卡许多有名的餐厅都集中在广场周边,这里的Tapas非常有特色,来到这里一定要尝试一下。不过由于店小人多,到了饭点这些餐厅总是会人满为患,完全找不到任何落脚之处,所以千万要和当地人错峰吃饭。

晚上的马约尔广场,依旧热闹非凡。

古城中散布着一大批教堂和修道院,随便走进一间就可以收获颇丰。

圣斯德望修道院(Convento de San Esteban),大门上方的浮雕值得细细品味。

萨拉曼卡大教堂,分为新旧两个部分,从外观上看非常壮观,不过因为已经看过了托莱多的大教堂,所以就没有再进去参观了。

教堂前面的广场。

教堂位于城中地势较高的位置,从教堂一路往下走,就可以来到城南的罗马桥。
罗马桥其实是一个绝佳的观赏古城全景的观景台,站在桥上,看着脚下静静流淌的清澈河水,和远处城中教堂高耸的尖顶,相信你一定会爱上这座城市。

萨拉曼卡是一座著名的大学城,每年都会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来到这里学习西班牙语。
因此,在萨拉曼卡的街头,你常常会看到各种肤色的年轻学生,还有遍布全城各地的大学教学楼,很多古老的建筑都是学校的一部分,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校在城中,城在校中。

塞戈维亚

塞戈维亚处在卡斯蒂亚-莱昂自治区中靠近马德里的位置,可以从马德里搭乘高铁或者大巴抵达(不推荐普通火车),汽车站就位于老城的边缘,但是高铁站就离得比较远,需要通过公交或者出租车才能到达老城。

从汽车站通往老城的路很明显,就是一条宽阔的步行街,街道两旁保存着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教堂遗迹。

罗马水道桥作为城内的标志性建筑,大老远地就可以被看到。它建于公元一世纪末至二世纪初的古罗马时期,全长728米,有双层拱,共有167座拱门,距地面高度为7至29米,在这座不大的城市中格外醒目。

只有当来到桥的下方,近距离接触这一宏伟的建筑奇迹,你才会感受到人类的伟大,要知道,它已经在这里整整屹立了两千年,历经了风吹日晒,见证了多少王朝的沉浮。

罗马水道桥的一端连接着塞戈维亚的城墙,沿着桥左侧的台阶爬上山坡,穿过几道门,就算是进入了老城的范围。
老城中心的广场是人流最为密集的地方,它的旁边就是塞戈维亚大教堂,有“大教堂中的贵妇”的美誉。

阿尔卡扎城堡位于古城的边缘位置,距离其他景点稍远,不过塞戈维亚本来就是座小城,所以也就是走几步的事情。这座城堡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大概就是据说当年迪士尼公司是以它为蓝图,设计出动画片“白雪公主”城堡的。
由于城堡正面大门当时正在维修施工,搭上了脚手架,所以很遗憾我们没能看到城堡的全貌。
其实城堡里面的布置陈设也没有太多特色,所以总体印象只能讲一般。不过城堡前的平台倒是一个登高望远的好地方。

塞戈维亚怎么可以错过烤乳猪呢,塞戈维亚有许多提供烤乳猪的餐厅,其中最有名的要数就在古罗马水道桥边的Candido餐厅。

餐厅里靠窗的位置就能看到水道桥。

我们在必点的烤乳猪之外还点了鱼和牛肉,烤乳猪吃得太开心忘记了拍照,所以只能拿牛肉来充数了。
其实左上角那盘已经被吃得差不多的就是烤乳猪,分量不大,口味嘛,只能说挺好,但是好像没有惊艳的感觉。不过过来体验一下还是必须的,毕竟是当地特色。

白——安达卢西亚

安达卢西亚位于西班牙南部,与北非的阿拉伯世界隔海相望。正是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它在历史上受到了伊斯兰文化很大的影响,从而形成了有别于西班牙其他地区的独特文化。
安达卢西亚旅游资源丰富,几乎是来到西班牙的游客的必到之处。其中,最为知名的有格拉纳达科尔多瓦塞维利亚这样的古城,和龙达,米哈斯之类的小镇,也有南部地中海沿岸的阳光海岸
安达卢西亚大城小镇,白色外墙的建筑随处可见,因此,用白色来代表它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格拉纳达

格拉纳达曾经是北非摩尔人在伊比利亚半岛上的最后一个据点,被收复之后又被天主教双王大力建设,因此这是一座融合了伊斯兰教、犹太教、天主教建筑风格的城市,在这里你可以切身感受到多种文化的交融。

城际交通
马德里科尔多瓦出发去格拉纳达都可以乘坐ALSA的大巴,车程分别是5个小时和2个小时。格拉纳达的汽车站位置比较偏远,到市中心也没有直达的公交,需要转车。但是我看到连接车站和市区的有轨电车系统已经竣工,尚未开始运营,如果这条线路开通的话,应该能够大大方便通过大巴来到格拉纳达的旅客。
如果是从巴塞罗那前往格拉纳达,则可以选择Renfe的夜火车或者是飞机。格拉纳达的火车站相对来说会更加靠近市中心一些。

阿尔罕布拉宫预约
阿尔罕布拉宫是格拉纳达最负盛名的景点,可以说没去过阿尔罕布拉就相当于没去过格拉纳达。所以,阿尔罕布拉宫门票的购买无疑是去格拉纳达游客最关注的点。
由于纳塞瑞斯皇宫每半小时只能接纳300人,想要进入参观的话就必须在购买门票时预约参观时间,因此,提前购票就变得尤为重要。
购买阿宫门票的方式有很多种,最为大家熟知的就是网上订票了,在旺季,这应该是最为保险的做法。购票网站是http://www.ticketmaster.es/artist/la-alhambra-de-granada-tickets/972748?language=en-us&languageSwitch=on,按照提示选择时间然后付款就可以了。
阿宫门口的售票处(包括自动售票机)每天都会预留一些当天的门票,所以如果在网上没有提前买到票那也不用担心,可以去售票处碰碰运气,只要去得早一些,旺季也完全是可以订到票的。
另外,我在Plaza Nueva附近一家阿宫的官方商店内也看到过有一台自动售票机,可以购买第二天的门票,如果不想一大早上山派对的话,去那里看看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最后,还有一种比较省事的做法——买一张格拉纳达卡(一般三天卡就足够了)。格拉纳达卡包含了7个景点的门票,并且还会提供纳塞瑞斯皇宫的参观机会,可以在购买时预约。此外,格拉纳达卡可以让你免费乘坐5次公交车。但是首次乘坐必须选择红色小巴,在车上将卡激活。格拉纳达三天卡的价格是33.5欧,还是比较实惠的,它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去阿宫不需要另外买票,直接出示卡就行,可以节省不少时间精力。
Granada Card可以在格拉纳达当地购买,购买地点有三个,Parque de las Ciencias (Science Museum),El Corte Inglés 和 Touristic Information Center at the Town Hall,其中最后一个游客信息中心位于市中心,比较方便到达,所以要买Granada Card推荐去那里,它的具体地址是Plaza del Carmen 2,电话:902405045,开放时间是周一至周六10:00到20:00,周日10:00到14:00。

来到格拉纳达时已经是下午,当天去阿宫不可能,不过还是很兴奋地想去看看它的样子。于是,在住处放下行李就直奔圣尼古拉斯广场而去。

时值二月末,在海拔较高的格拉纳达还是冬天,天空中不时地飘着雨夹雪。
虽然天气阴沉,但是能看到屹立于雪山前的阿宫,还是让人感到兴奋。

西班牙人睡得晚起得也晚,早上9点多出门,街道上还是行人稀少。
从阿宫山脚下的住处出发,穿过整座城市,沿途没有喧嚣,清新的空气和鸟儿的鸣叫让你仿佛感觉置身田园。

预约了下午的阿宫参观,所以上午的主要任务就是先去格拉纳达卡上包括的其他景点。本着先远后近的原则,我首先把第一站设在了卡尔图哈修道院(onasterio de La Cartuja)。
这座修道院绝对是个冷门的景点,再加上它离市区比较远,所以过去的游客非常少,且大部分是当地人。不过既然它已包含在了Granada Card的通票范围之内,出于不浪费的心态,我还是很乐意去看一看的。

其实修道院的外观非常普通,同西班牙随处可见的宗教建筑相比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修道院的内部结构呈现出一个“口”字型,中央是天井,栽种了几株橘树,四周则被长廊包围。长廊背离天井一侧的房间如今已被改造成了油画展览室,墙壁上挂着一幅幅描绘宗教故事的画作。对于我这样缺乏艺术细胞的人来说,这些东西难免会有些无趣,心中也有点后悔来到这里。
不过顺着逆时针方向往前走,我发现了修道院的精华所在——教堂。
教堂的华丽与修道院外观的朴素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尽管我对中世纪教堂的装饰繁复早就有所耳闻,但是亲自置身于这种富丽堂皇的建筑中时,还是会忍不住惊叹。

圣赫罗尼莫修道院 (Monasterio de San Jerónimo)
圣赫罗尼莫修道院靠近市中心,规模也相对更大一些。它的内部构造同卡尔图哈修道院非常相像,因为卡尔图哈修道院内部不能拍照,所以就只能放上圣赫罗尼莫修道院的图了。

回去的路上经过格拉纳达大教堂前的广场,后来在看电影王尔德的情人时发现,影片最后一幕中主角和波西重逢的镜头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从市区去阿公可以步行,也可以到Plaza Nueva乘坐红色小巴C3线。
中午的广场明显要比清晨时分热闹了许多。

重点来了——参观阿尔罕布拉宫。
阿尔罕布拉宫大致分为阿卡萨巴城堡(Alcazaba),纳塞瑞斯皇宫(los Palacios Nazaríes),轩尼洛里菲宫(Generalife),卡洛斯五世宫(Palacio de Carlos V),花园(Jardines)这几个部分。参观顺序可以根据纳塞瑞斯皇宫的预约时间来安排。由于我把纳塞瑞斯皇宫预约在了下午五点,所以自然就先去其他几个景点游览。
卡洛斯五世宫(Palacio de Carlos V)是唯一不需要门票即可进入的景点,这是一座外方内圆的建筑,其内部上下两层的环形走廊是其最突出的特点。
宫殿的一层和二层现在都开辟了博物馆,分别展示考古挖掘出的文物以及画作,免费开放。

阿卡萨巴城堡(Alcazaba)位于卡洛斯五世宫(Palacio de Carlos V)正对面,进门之后右拐,登上城墙,就可以看到山脚下的阿尔拜辛区。
虽然天气阴沉,然而能见度依旧很高,视野非常开阔。

沿着参观路线往城堡内部走,沿途有许多考古发掘后的历史遗迹,大概是当时军队驻扎的场所吧。

登上城堡中地势最高的塔楼,在平台上眺望对侧的阿尔拜辛区可以有更佳的视角。
统一的白墙和浅棕色房顶就算放在西班牙也是带有一股浓浓的异域风情吧。

视线往左转90度,城堡的西面就是格拉纳达的城区所在。极目远眺,远处的山脉和城市界线清晰可见。格拉纳达虽然是西班牙排名前二十的大城市,但是城市的历史风貌却保存得相当不错,没有突兀的现代化建筑破坏城市整体的完整感,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
当然,作为古城,绝不是只能一成不变。在保护建筑外观的前提下,经过适当的内部改造,老房子照样能够获得现代化的升级。我在托莱多就看到过有许多车辆钻进有几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底下的地下车库,西班牙其他的古城包括格拉纳达也莫不是如此。

继续向左转,面向阿尔拜辛区的另一面,是绵延的内华达山脉。
内华达山脉是西班牙南部有名的滑雪胜地,据说其山顶在冬天常年积雪。

平台上有四根旗杆,从左至右分别悬挂着欧盟,安达卢西亚西班牙格拉纳达的旗帜,这在西班牙应该算是标配,不过在某些分离势力比较强大的地区,还有可能就只剩下各自的区旗了。

花园是一个长条形,有南北两条大路,连接了轩尼洛里菲宫(Generalife)和卡洛斯五世宫(Palacio de Carlos V)。在穿过花园前往轩尼洛里菲宫(Generalife)时我选择了靠南侧的长路,沿途都是高大的被精心修剪的灌木丛,没有其他景点。

进入轩尼洛里菲宫(Generalife)之前的花园,典型的长条形水池和对向喷射出的水流。

轩尼洛里菲宫(Generalife)和阿尔罕布拉宫的其他部分分别位于两座山头上,中间由一堵城墙连接,站在轩尼洛里菲宫所在的平台上,可以望见山谷对面的宫殿群。

轩尼洛里菲宫(Generalife)是由两个庭院组成的建筑群,这两个庭院不仅紧挨着彼此,风格也非常类似,中间是带有水池的小花园,四周则环绕着具有浓郁伊斯兰风格的柱廊。

离开轩尼洛里菲宫,经过花园时,我没有原路返回,而是选择沿着靠阿尔拜辛区一侧的城墙走。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在城墙中段一个向外突出的塔楼,我看到了极其精美的浮雕,这些伊斯兰艺术的杰作布满了建筑的四壁,密密麻麻却不会让人感到厌烦,所有的参观者都沉浸在其中。

这段路的终点是一个从纳塞瑞斯皇宫延伸出来的附属建筑,在这里可以提前感受到纳塞瑞斯皇宫的气势。

纳塞瑞斯皇宫可以说是本次旅程的重中之重,很幸运预约的是当天下午最后一批参观,所以人并不是很多,而且还可以留到最后,等人都走光了就可以享受包场的感觉了。
纳塞瑞斯皇宫的美完全是无法用我拙劣的语言表现出来的,游走其间,真是难以想象这些建筑早在几百年前就已存在,它那美轮美奂的装饰艺术,就算是在今人眼中也是一个奇迹。

桃金娘中庭

狮子中庭,有点不凑巧的是刚好遇到维修,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关系。

这个穹顶简直了。。。

来到格拉纳达后接连两天都是阴雨天气,直到第三天离开之前,终于迎来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
天公作美怎能错过,当即决定再上阿尔拜辛区,看一看蓝天白云映衬之下的阿尔罕布拉。

可惜的是上午圣尼古拉斯观景台正好逆光,并非眺望阿宫的最佳时机,不过旅行毕竟不可能做到完美,留一点缺憾才更加真实,因此倒也不觉得失望。

离开阿尔拜辛区,回到市中心,这里就又和欧洲的其他城市没有什么区别了。

大教堂附近有许多街头艺人,其中一个乐手手中的乐器让我产生了兴趣,从外观上看它就像是两个铁锅倒扣在一起,组成了类似飞碟的形状。别看它看上去粗糙,击打起来的声音却是非常悠扬,有很强的穿透力,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看。

离开格拉纳达之前,我又来到了这几天不断经过的Plaza Nueva,正好赶上了许多民间乐队在这里表演,风格囊括了从古典到流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支吹萨克斯的队伍,他们一边吹一边跑动,欢快的节奏把全场的人都调动了起来,这种既传统又现代的表演方式是多么地契合格拉纳达这座城市。

这个冬日暖阳下的午后,坐在广场上听着充满活力的乐队的演奏,我对这座城市的喜爱程度无疑更加深了。

科尔多瓦

“阿拉伯西班牙,曾经像一颗流星,慢慢地划过安达卢西亚。而科尔多瓦是它最耀眼的一个瞬间。”(《西班牙旅行笔记》,林达)
科尔多瓦如今只是一个小省会,规模勉强算得上中等。然而在一千多年前,它却是西欧最大的城市,据估计在鼎盛时期,城内总共容纳了五十万人口,几乎是现在的两倍。
正是由于那段时期各个民族在此的居住生活,给科尔多瓦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使其成为了一座独特的融合东西方风格的城市。

城际交通
科尔多瓦位于马德里塞维利亚马拉加的高铁线上,与西班牙的主要城市之间都有高铁直通,所以交通比较便利。而且它的汽车站和火车站相邻而建,都位于城市的西北角,很容易找到,同时有多路公交从这里通往全城各地。

科尔多瓦的标志性景点无疑是古罗马桥,从早到晚拥有不同的景致,可谓百看不厌。

我不知道是否还存在着一座教堂如同科尔多瓦的大教堂一般融合了多种信仰的遗迹,至少在我看到的这些教堂中,它是唯一的,独一无二的。
现在的科尔多瓦大教堂是在光复运动收复科尔多瓦之后由清真寺改建而来的,对此科尔多瓦人似乎毫不避讳,这从教堂的名称中就可以看出,而且当地人在向游客介绍这座建筑时,有时甚至会直接使用清真寺这一称呼。

从外侧看,这座建筑完全没有教堂的感觉,反而到处都是伊斯兰风格。
走进内部,更有了一种来到中东的错觉。

中间新建教堂与原有清真寺的交界面是我认为的整座建筑中最引人入胜的部分。古罗马的立柱,阿拉伯的雕花,中世纪的穹顶都在这里交汇,科尔多瓦这座城市的历史,各种宗教信仰的相互排斥相互吸收在此一目了然。这背后必然隐藏着一个又一个残酷的故事,然而一切都已经随着历史的长河离我们越来越远,唯有这建筑是永恒的。

教堂的钟楼相对独立于主体建筑,原是清真寺的宣礼塔。出于保护的需要,钟楼是单独售票的,售票处位于楼下的入口处,每半小时开放一批游客(好像是二十人?)参观,全程都会有工作人员引领,以控制参观时间。

钟楼有好几层平台,最先到达的底层平台明显视野不好,能够清楚地听到大家失望的声音,似乎都有一种被坑的感觉。其实不用着急,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还有充足的时间继续往上参观,顶层的风光绝对是可以值回票价的。

科尔多瓦王宫(Alcazar de los Reyes Cristianos)位于瓜达尔基维尔河边,离教堂不远,曾作为天主教双王的宫殿。不过和它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相比,其规模实在是小了一些,内部陈设也非常普通。但是王宫的花园倒是很有特色,树木都被修剪得十分整齐划一,远看就像是道具一般。
虽然还是二月底,在不远的格拉纳达刚刚经历了下雪天,可是安达卢西亚的太阳实在是毒辣,强烈的阳光和飙升的温度仿佛在宣告夏天的到来。由于花园里并没有太多可以遮阳的植物,所以只好在里面逛了一下就出来了。

科尔多瓦又被称为鲜花之城,每家每户都会在自家的庭院里或者是墙上摆上一些绿色盆栽,百花巷就是其中最为知名的一个代表。

漫步在科尔多瓦古城内,你会发现处处都是古迹。
罗马神庙(Torre de la Calahorra)位于科尔多瓦市中心,是古罗马神庙的遗址。20世纪50年代在扩建市政厅时被发现。目前,该建筑只剩下基础,楼梯,祭坛和一些柱子,就这样静静地矗立在路口。

维亚纳宫(Palacio de Viana)是科尔多瓦最具代表性的庭院,曾在科尔多瓦庭院节的比赛中多次获奖,被称为庭院博物馆。
如今的维亚纳宫是经过多次扩建以后的成果,包括了12个风格各异的小院子。当初参观之前并没有把期望值放太高,不过参观之后才发现它美得远超自己的想象。而且淡季来这里参观的人也不多,很适合在这里散步小憩,

阿尔扎哈拉遗址(Madinat Al-Zahra)曾是科尔多瓦极盛时期哈里发的宫殿,在阿拉伯人势力衰落之后销声匿迹,直到上个世纪才被重新发现。
西欧能够看到这么大规模的伊斯兰文化遗迹实在是非常难得。“今天的西班牙人,是以一种正面的、放松的心态,来面对这一段被异族征服的历史。他们赞赏在自己土地上发展的伊斯兰文明和艺术,完全把它当做自己的骄傲。”这与某些极端组织炸毁古罗马古城的行径形成了鲜明对比,文明与野蛮一目了然。

遗址的门票(含从市区前往的交通)可以提前一天在古罗马桥靠近大教堂一端桥头的游客服务中心购买,有两个时段可供选择。市区内的上车地点也有两处:Paseo de la Victoria (opposite the Roman Mausoleum)和 the Red Cross Hospital Roundabout。
遗址位于平原与丘陵交界的一个缓坡上,不过车从科尔多瓦市区过来时会首先停在山下新建的博物馆,游客需要在这里下车进入博物馆参观,参观结束后再换乘内部公交前往遗址。
与遗址的古老厚重不同,博物馆是一座充满设计感的现代化建筑,能让你体会到时空的交错。

西班牙,时常可以看到一群群的中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参观景点,这种亲身经历式的教育方式应该能让孩子们记忆深刻吧。

龙达

龙达(Ronda)是位于安达卢西亚大区马拉加省的一座小城,这里是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海明威曾这样描写龙达:“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的话,龙达是最合适的地方,整个城市目之所及都是浪漫的风景⋯⋯”。
龙达虽是一座山上的小城,但是想要到达那里却并不难,从马德里出发就有到龙达的火车,另外在龙达的汽车站也有许多开往塞维利亚的大巴。
龙达矗立于悬崖之上,河谷将它一分为二,将两边连接起来的就是龙达新桥。

新城方向走过龙达新桥,在第一个路口处右拐,继续走一段距离到一个小平台后,可以看到右手边有一条小路通往低处,沿着这条小路走到山腰的位置,就是观赏新桥全景的最佳地点。不过小路有许多路段还比较原始,并不好走,最好穿一双合适的鞋子。

往左走可以看新桥全景,而往右则是龙达老桥和菲利普五世之门(Arco de Felipe),在这里能够非常清楚地看到龙达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白色之城。

塞维利亚

塞维利亚安达卢西亚的首府和西班牙第四大城市,在这里既有现代化的大楼大道,也有颇具安达卢西亚风情的白墙老房子,整座城市都洋溢着欢快的气氛。

龙达开来的巴士停靠在Estacion El Prado,紧挨着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广场最初是为了1929年的伊比利亚美洲展览会而设计建造,是一个直径为200米由弧形建筑物所包围形成的半圆形广场,通过长廊连接起来的大型建筑环绕着广场边缘,可通过有许多美丽桥梁的护城河到达,这些建筑底下的墙壁上有许多壁龛,每个都分别代表了西班牙的不同省份。整座广场体现了西班牙多种不同的建筑风格,包括哥特风格,摩尔风格以及银匠风格等,显示出了西班牙丰富的历史。

西班牙广场往北走一些路就是塞维利亚的老城区。出于维护历史风貌的需要,老城区仍旧保留着原有的狭窄街巷,所以在这里马车出现的频率要比汽车高得多。不过为了方便市民和游客出行,塞维利亚专门在老城区的市中心修建了一条有轨电车线路,现代化的电车行驶在历史建筑之间,倒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沿着有轨电车的轨道前进。很快右手边就会出现一座宏大的建筑,这就是目前世界上第三大的教堂,塞维利亚大教堂。

塞维利亚圣母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a María de la Sede)和西班牙南部的许多教堂一样,也是由清真寺改建而来,不过除了钟楼和庭院,教堂的其他部分似乎已经很难再找到清真寺残留的痕迹。
教堂的主入口位于南面,也就是面向王宫的一侧,有一扇铁制的大门,进入后左拐就是买票的地方。

塞维利亚大教堂充分地向人们展示了什么是大,什么是金碧辉煌。它的奢华让每一个前来参观的人都叹为观止。

科尔多瓦的教堂不同,塞维利亚大教堂的主体与钟楼是直接联通的,钟楼的出入口就在教堂内部。
塞维利亚大教堂的钟楼名叫希拉尔达塔(giralda),高达101米。当初建造时为了方便骑马上到塔顶,因此塔内设置的是宽阔的缓坡而不是常见的台阶,沿着四壁一路向上,直达最顶端。

塔顶的观景台是俯瞰塞维利亚全景的最佳位置,全城的美景都尽收眼底。

塞维利亚王宫(Alcázar de Sevilla)位于大教堂南侧,两者之间隔了一个小广场。王宫修建于中世纪,最早是摩尔人的城堡,后来是伊斯兰风格、基督教风格和哥特风格的融合,与阿尔罕布拉宫非常类似,可以说是阿宫的缩小版,不过与阿宫相比,塞维利亚王宫少了一点威严,而过多了一些生活气息。

王宫的花园面积非常大,是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中多恩的马泰尔家族的皇宫庭园拍摄地。不过西方的花园似乎多以植物的种植修剪为看点,我个人对此比较无感,还是更偏爱东方式的园林。

一路向北,穿过大半个老城区,一个巨大的蘑菇状的建筑就出现在了眼前。这就是塞维利亚现代建筑的代表之作——都市阳伞(metropol parasol)。
都市阳伞建成于2011年,有26米高,号称世界最大的木建筑。都市阳伞共有四层,可以登顶,不过可惜的是,当天不知道什么原因,顶部的观景台并没有开放,所以没能够上去体验一下独特的视野效果。

--四月节

四月节是塞维利亚人迎接春天的节日,它原来只是一个交易家畜的集市,后来逐渐演变成一场举行各种娱乐庆祝活动的狂欢,斗牛季节也从此开始。在这一段时间里,全城会迎来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狂欢庆祝,热闹非凡。最有看点的是四月节期间,很多塞维利亚人都会穿着华丽的传统服装上街,让你目不暇接,大饱眼福。

四月节的日期每年都不尽相同,大概是在四月底到5月初之间。举办地点离老城区较远,在河对岸的Calle Antonio Bienvenida上,节日期间,这里邻近的几个街区都会被各式各样的帐篷所占据,当地人就尽情地在里面喝酒唱歌,热闹非凡。

节日期间这里绝对是全城最热闹的地方,从下午开始,从城市各个方向过来的人流就络绎不绝,在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许多穿着节日盛装的人们往同一个方向涌去。

新城区的街道此时也在很大程度上被马车攻占了,车上俊男美女的复古打扮不禁让人怀疑自己是否是穿越了

--弗拉门戈

塞维利亚是弗拉门戈舞的故乡,在这里看一场原汁原味的弗拉门戈表演自然是不可缺少的。
塞维利亚可以观看弗拉门戈的场所有很多,在看了网上评价之后我决定前往Casa de la Guitarra(Calle Mesón del Moro, 12, 41004 Sevilla),提前在网上订了票(FlamencoTickets.com,只需先付2.5欧预订费,其余的到店再付),不过还需要当天提前去店里确认一下选个座,不知道座位是依据什么顺序来安排的,反正我不管是订票还是当天确认的时间都很早,所以就很幸运地坐到了第一排。

整场表演由四人合作完成,首先是乐手的独奏,然后是一男一女两名歌者的演唱,最后也是最精彩的就是舞蹈部分了。

吃在安达卢西亚

如果说西班牙是美食王国,那么安达卢西亚绝对是这个王国中最精华的部分。
走了欧洲十多个地区,在安达卢西亚我是吃得最满足的,简直感觉只要是Tapas,闭着眼睛点都好吃。

1、La Brunilda Tapas ★★★★★
Calle Galera, 5, 41002 Sevilla
如果让我列一个推荐榜单,这家店应该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当时我去的时候它也是在TripAdvisor上排在塞维利亚所有餐馆的第二位。
它的位置不太好找,藏在一条小巷里,不过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还没到饭点,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队,既有欧美游客,也有不少东方面孔。

点了三个tapas:鸭腿,意大利调味饭(Risotto),Tuna-tataki,分量都很足,完全吃撑。
鸭腿属于正常水平,不过我是真的爱下面的南瓜酱啊,很合胃口。

Risotto个人感觉偏咸了一点,不过可以接受,搭配的蔬菜不错。

Tuna-tataki百吃不厌,也是相当不错。

2、El Pasaje ★★★★★
Pje. de Vila, 10, 41004 Sevilla
大教堂附近的一家小酒吧,提供多种tapas,除了沙拉里面的某一种蔬菜我实在是接受不能,其他的都是超乎想象的好,就是造型朴素了些,不过只要好吃就行。

3、Mama Bistro ★★★★☆
 Calle Mateos Gago, 9B, 41004 Sevilla
只要了一个红酒炖猪肉,分量比较小,价格会稍稍贵一些,但是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尤其是酱汁好评。

4、Taberna Restaurante Bodegas Mezquita ★★★★☆
C/ Corregidor Luis de la Cerda, 73, 14003 Córdoba
Taberna Restaurante Bodegas Mezquita在科尔多瓦有两家,一南一北,都在大教堂周围。这家店最好的一点就是有中文菜单!而且翻译的很准,一看就不是随便Google出来的,这不仅在西班牙,在全欧洲也是比较少见的,为这一份用心点赞。

5、Gastrotaberna Macsura ★★★★☆
科尔多瓦大教堂附近的一条小路上,具体地址谷歌上竟然也没有显示,印象中和上面一家是在同一条街。
这家店看上去貌似高档一些,适合烛光晚餐
作为前菜的冷汤刚入口感觉很好,甚至有一丝丝惊艳的感觉,但是吃多了就没有那么美味了,太酸,有点重口,我还是喜欢清淡一点的吧。
主菜是airbnb房东推荐的科尔多瓦当地特色Flamenquin,猪里脊包火腿肉卷,外酥里嫩,肉质鲜美,非常不错。其实我是觉得它可以和前面的冷汤搭配着吃,正好一个口味偏淡,一个偏重,可是估计服务员会难以理解这样的要求吧。

6、Taberna Salinas ★★★★☆
Calle Tundidores, 3, 14002 Córdoba
科尔多瓦最有名的食物貌似就是牛尾了,而这家店则又是做牛尾最出名的,来到科尔多瓦自然不能错过。
当天中午来到店门口,发现店门紧闭,正想离开,门却突然被打开了,原来里面早就坐满了食客,不过很幸运刚好还有桌子,顺利入座。
牛尾端了上来,很不起眼,但是真的好吃,夸张点说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很入味。

7、Puerta Grande ★★★☆☆
Calle Nueva, 10, 29400 Ronda, Málaga
因为从科尔多瓦回去之后一直都对牛尾念念不忘,所以在龙达的时候还是吃了一顿牛尾。这家的摆盘明显就讲究了许多,不过口味偏甜了些,量也有点少,总体还不错。

8、La cueva ★★☆☆☆
18010, Calle Reyes Católicos, 55, 18010 Granada
不知道为什么,格拉纳达的这家餐馆似乎多次在一些中文攻略中出现,其实这家的食物一般,在TripAdvisor上也只排在一百多。可能他家天花板上挂着的火腿算是一个特色吧,不过我是不喜欢伊比利亚火腿啦,所以比较无感。
最令我不满的一点是薯条里面居然有头发丝,在照片里就可以看得到,但是我当时因为是一个人去的,比较没底气,所以就没和它指出来

话说盘子左边那红色的东西我一直不知道是啥,我觉得很好吃。

绿——巴斯克

巴斯克自治区(Basque Country)地处西班牙北部,与法国接壤。
西班牙巴斯克是最为特殊的一个地区,文化语言等都与其他地区截然不同。也正是因为如此,巴斯克一直都有独立运动存在,其中的激进分子甚至搞起了恐怖袭击。这导致我一直都对巴斯克印象不佳,把巴斯克想象成了野蛮落后的地方。

不过这次来了之后,发现事实并不是如此。巴斯克的分裂主义恐怖组织ETA已经宣布永久停火多年,这些年整个地区一直都保持和平局面,治安良好,来这里旅游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另外,其实巴斯克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区,可以明显感受到这里的基础设施要更完善,这也为我们游客提供了方便,可以说巴斯克是一个理想的旅游目的地。

当然,巴斯克的风光也是颇具看点,刚来西班牙时就被人安利北部很美,亲身体验后发现确实如此。整个西班牙北部海岸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绿,这里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雨水丰沛,植物茂盛,风格与南部阳光海岸完全不同,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碧海蓝天,更有青山绿水。

毕尔巴鄂

毕尔巴鄂巴斯克的最大城市,从马德里坐ALSA大巴过去需要5个小时。
一进入毕尔巴鄂市区,你就能体会到这是一座经历了经济转型的城市,一方面红色外墙的方形住宅楼透露出一股浓浓的工业城市气息,另一方面新建的桥梁建筑则设计新颖,细节刻画得十分完美。

住的房子对面就是毕尔巴鄂竞技的主场,而这座城市也几乎是全员支持家乡球队,在居民区经常可以看到挂在阳台上的队旗。

一个地区的发达程度从一些细节就可以看出来,在我住的楼里,尽管只是几个台阶的高度,也特意安装了一步升降梯,方便老人和有大件行李的住户出行。

由于地形的限制,毕尔巴鄂的城区非常分散,虽然中心区只是很小的一片,仅靠步行就可以解决出行问题,但是若想要去市中心以外的地方,那地铁就是必不可少的了。
毕尔巴鄂地铁名义上有两条线,实际上只是一条线分了个叉,所以在等车时一定要注意屏幕上显示的列车终点站,以免上错车。
毕尔巴鄂地铁投入运营的时间并不长,所以在设施上比大部分欧洲城市都要新的多,舒适度自然也不差。
如果坐地铁比较频繁的话(主要是在去海滩的情况下)建议大家直接买一张天票,印象中只要4.5欧,还是很划算的。

因为靠近西法边界,毕尔巴鄂这边的街道风格也是明显地更偏向法国

古根海姆博物馆是毕尔巴鄂最著名的景点,很多游客来到这座城市就是为了古根海姆。
因为对现代艺术实在是没有兴趣,所以就没有进馆参观,只是在外面晃悠了一下。
单从外观上来说,这确实可以称得上是一座伟大的建筑,它的造型令人过目不忘,已经成为了毕尔巴鄂的象征。

毕尔巴鄂人对足球这项运动想必是非常热爱的,街头巷尾处处可以看到孩子在踢球。

比斯开桥(Puente colgante de Vizcaya)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似乎知名度并不大,它是世界上第一座供行人和车辆通过的高空拉索桥,也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座仍在使用的此类桥梁。比斯开桥没有桥面,桥身高出河面很多,下面悬挂着一个吊篮。中间的部分可以停放车辆,两侧是用来运送乘客的座舱。可以看到吊篮一直在两岸之间来回移动,就如同轮渡一般,十分有趣。
比斯开桥位于毕尔巴鄂西北的伊拜萨巴河口,离市中心有一定距离,因此特意来到这里的游客也不多,如果想来这边体验这座与众不同的桥梁的话,可以坐地铁到最近的一个地铁站,Areeta。

--毕尔巴鄂海滩Tips

当初选择来巴斯克纯粹是临时起意,因为突然间多出来几天假期,就想着去海边看看。
当时列了好几个备选地区,但是都因为各种原因(其实主要是贵)被先后pass掉,最后就只剩下巴斯克了。定下目的地以后赶紧在网上搜索各种海滩信息,然而却发现除了圣塞瓦斯蒂安的贝壳海滩比较有名以外,其他巴斯克地区海滩的中文信息几乎为0。
没办法,那我就只能做一个开拓者了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毕尔巴鄂的海滩(星标处)主要集中在市中心的西北侧,虽然看上去距离很远,但其实都是有地铁联通的(当然地铁站离海比较远),交通上并没有太大障碍。另外因为毕尔巴鄂本身是一座组团型的城市,整个海岸线周边都有一些大型的市镇,所以这些海滩也并不像图中显示的那样似乎在荒郊野外,安全上也不必担心(当然晚上肯定不能去啦)。

1、Las Arenas Beach (Las Arenas, Getxo) & Ereaga Beach (Algorta, Getxo) ★★★☆☆
这两个海滩似乎是连在一块儿的,应该是离毕尔巴鄂城区最近的海滩,就在河口,比斯开桥附近,从桥边走过来很方便。
关于海滩的信息可以去http://www.getxo.eus/en/turismo/que-ver/playas-getxo这个网址找,虽然上面只包括了Getxo市的几个海滩,但是毕尔巴鄂附近的海滩基本上就在这个市范围之内了。网站上的资料非常详细,不仅有到达方式,还有海滩的一些设施信息。
因为在河口,所以这里的海并不是特别干净,质量一般,不过倒是有很多当地人在晒太阳。小声地告诉一下大家欧洲好多女性在海滩都是不穿bra的,所以看到了不要觉得奇怪。

2、Arrigunaga Beach (Algorta, Getxo) ★★★★☆
这片海滩的人气比较旺,岸边的山上修建了许多度假酒店和别墅。确实这边大海的颜色也会更好一些,而且海边悬崖上的风车感觉也建的恰到好处,既让海滩不至于显得冷清,又不会破坏周边自然环境的整体感。
但是去的时候刚好遇到整修,有好多垃圾遗留在沙滩上,给印象分打了一个折扣。
交通方式:地铁Bidezabal站。

3、Gorrondatxe – Aizkorri Beach (Andra Mari, Getxo) ★★★★★
      Barinatxe - La Salvaje Beach (Andra Mari, Getxo) ★★★★★
      Arrietara-Atxabiribil Beach (Sopela) ★★★★★
这三片海滩一字排开,中间有山崖间隔,其中靠南部的两块仍旧属于Getxo,可以在前面的网站中找到,但最北边的一块则恰好落在了Sopela,所以相关信息还得去http://tourism.euskadi.eus/en/beaches-reservoirs-rivers/arrietara-atxabiril-beach/aa30-12375/en/这个网址上找,不过明显就做的没有Getxo那个好了。
海滩所处的位置已经是城市的远郊,从地铁站去海滩的路上能够看到许多正在施工中的工地,看样子是要把这里建设成为一个旅游度假区。现在来这里的大部分还是当地人,很多人都会把车停在路边,然后就下海游泳或者冲浪,在此度过周末。

Larrabasterra是离这里最近的地铁站,但是它到海边还是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将近两千米吧,而且一路上由于地势的影响,会遇到许多高低起伏的路段,走起来还是有点累的。

因为直面大洋,所以这几个海滩确实是比前面看到的要干净的多。而且在这里你可以真正的体会到大西洋的波涛汹涌,而不只是河口小海湾的风平浪静。

山上的野花非常漂亮,甚至有当地人特意来这里摘花,花丛中也被很贴心地安上了石凳,在这里闻着花香听着海浪声,想必是十分惬意的吧。

圣塞瓦斯蒂安

圣塞瓦斯蒂安(San Sebastián/Donostia)可以说是我最喜爱的西班牙小城,位于西法边境的这座城市优雅精致,兼具了法兰西的非凡气质和西班牙的活泼灵动。
圣塞瓦斯蒂安巴斯克地区吉普斯夸省的省会,因贝壳型的Playa de la Concha海滩闻名于世,同时它也是2016年的欧洲文化之都,有非常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这里看看蓝到梦幻的大海,逛逛狭窄的老城,你一定会流连忘返。

圣塞瓦斯蒂安的教堂没有像大城市的教堂那么恢弘,但是却颇具亲和力,一下子就拉近了人与神的距离。

教堂背后有一家邮局,古朴的外表下隐藏着的是现代化的宽敞大厅,大厅里有一台可以售卖邮票的自动化机器,不需要排号就能买邮票啦。

大部分的游客来到圣塞瓦斯蒂安都是被贝壳海滩所吸引,其实我之前在网上查找资料时并不觉得它有多美,甚至一度想放弃这个地方。可是直到来了以后我才发现,照片根本无法展现出它美的十分之一,不管怎么拍都不及你亲眼见到的风景。

海边唯一的缺点就是风太大,尤其是在与海岸线垂直的路上,风从两侧建筑之间的狭窄通道涌进来,你只能让它推着你往前走。

海上夕阳

贝壳海滩所处的是一个弧形的海湾,两侧各有一座山向大海的方向延伸开去。
这两座山既把惊涛骇浪的大西洋挡在外面,使海湾内相对风平浪静,保护了城市安全,也成为了观赏海湾全景的一个绝佳地点。尤其是东侧的乌尔乌古山,更是来到圣塞瓦斯蒂安的游客必到之处。

正如前面所说,圣塞瓦斯蒂安不仅仅有大海,它的老城区也很有看点。
老城区面积不大,由纵横交错的几条街巷构成,街边开满了各种各样的小餐馆和纪念品商店,同时也有几座教堂和修道院点缀其中。漫步于古城,能够深刻地体会到这座小城的惬意,而不会想到它曾作为军事要塞所遭遇的腥风血雨。如今我们已进入文明社会,真心希望它能够远离各种纷争,一直这么平静祥和下去。

市中心的广场上,正在举行与欧洲文化之都有关的活动,与此同时,圣塞瓦斯蒂安的大街小巷也悬挂着多国语言的欢迎标语,迎接来自各地的游客。

圣塞瓦斯蒂安老城局限在乌尔乌古山脚下,略显狭小,与之相比,新城区沿着河两岸伸展就显得大气了许多。河流上架有多座桥梁沟通两岸,从靠近河口的桥上可以看到下方的河水已经完全和海水是同一个颜色,其实这只是涨潮时才有的现象,平常的河水还是略显浑浊,而且还能看到许多露出水面的石块。

过桥以后来到河的另外一侧,这里同样也有一片沙滩,但是由于前面没有一点遮挡,这里的风浪明显猛烈了很多,浪花不停地击打着堤岸,溅起阵阵水雾。

--巴斯克的Pintxos

圣塞瓦斯蒂安是品尝巴斯克美食的最佳去处,TripAdvisor曾将其推选为2011年度最受网友喜爱和认可的“欧洲10大美食名城”之一,近年来更是被进一步评为“全球十大美食城”之一。
圣塞瓦斯蒂安以其巴斯克菜肴和pintxos和港口附近的餐厅区著称。pintxos即为巴斯克语中的tapas,做法与传统tapas并无二致,但食材上更多地选用了巴斯克地区的特产。传统的pintxos都是一串串地放在吧台上然后由顾客自取再站着吃的,但是我已经走了一天路了再让我站着吃饭实在是无法接受,所以就仍然选用了点菜的方式。

圣塞瓦斯蒂安老城里面的餐厅基本上一到饭点就爆满,所以最后只吃到了两家,而且还是姊妹店,口味差不多,只不过一家比较偏现代一些,在摆盘上更为考究。

1、Sirimiri Gastroleku ★★★☆☆
Calle Mayor, 18, 20003 San Sebastián, Guipúzcoa
餐厅的装饰和布局我都很喜欢,氛围不错,食物看上去也很漂亮,但是味道就比较一般了,没有特别的地方。

2、Atari Gastroteka ★★★★☆
Calle Mayor, 18, 20013 San Sebastián, Guipúzcoa
这家的口味总体感觉要比前一家好一些,不过三文鱼有点咸,炒蛋嘛肯定不能和中餐相提并论,但是最后的虾真的是非常美味,尤其是底下的面包淋了汁以后简直好吃到爆,我还想再来五盘!

蓝——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马德里代表的是西班牙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风格。马德里作为曾经的中央集权大帝国核心,有着很强的内陆文化印记;而巴塞罗那靠海而兴,商贸发达,则更多地体现了海洋文化的特征。

正是由于这与国家核心区格格不入的文化特色,整个巴塞罗那所在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一直都泛滥着汹涌的独立情绪。尽管巴斯克独立运动历史更长,采取的手段也更为暴力,但是在巴塞罗那街头你能够体会到的民族情绪要远胜于巴斯克。
巴塞罗那,你几乎看不到西班牙国旗,与之相反,加泰区旗却是随处可见,很多居民都将其悬挂在自家阳台上以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场。另外,与巴斯克地区的大城西班牙语使用率更高不同,巴塞罗那人平常讲的更多的还是加泰语,包括路边指示牌,超市标签等也是以加泰文为主。

因为加独,我承认自己对巴塞罗那有偏见,不像很多人那样来了就会喜欢上这座城市。但是我并不否认它的美丽,我非常喜欢巴塞罗那的哥特区,它仍然保留着许多中世纪城市的韵味,这是许多西班牙城市尤其是马德里所没有的,那种感觉依然令我怀念。

如果让我客观地指出巴塞罗那的一点不足的话,我想说它的地铁系统实在是无法同马德里的相提并论。周一到周四地铁竟然到晚上11点就停运,要知道西班牙的夏天都是9点多才天黑啊,马德里地铁要营运到1点多呢。也许早点下班还可以让人理解,可是当天晚上有大型活动举行,市政府难道不应该有预案吗,就算不能延长地铁运营时间那也应该多安排一些巴士疏散人群吧。然而什么都没有,最后那几万人都是只能步行回去,这简直就是国外的沈阳市政府。

1、圣家堂
Carrer de Mallorca,401
地铁2号线或5号线Sagrada Família站

没去过XX就等于没去过巴塞罗那,如果要找出一个景点的名字填在这句话中间的话,我想圣家堂绝对是毫无争议的。不管你已经看过了多少教堂,哪怕已感到厌烦,也一定要来这里。

圣家堂的故事大家早已非常熟悉,不需赘述。有人常常会在旅行之前查阅大量资料,把要去的景点都了解透彻,甚至很多细节都烂熟于心,所以在实地探访过程中就会如鱼得水,在里面待上一整天也不是什么问题。这样做当然很好,相信会给旅行带来不一样的美的感受。但是并非每个人都需如此,这些其实归根到底都是个人爱好问题,没有什么高低之分,如果以此来贬低别人抬高自己就显得没有必要了,毕竟旅行最重要的是开心不是吗?人各有各的追求,对我来说,来到圣家堂亲眼见证高迪的才华,体验这座不走寻常路的教堂就已经足够,至于在里面待了几个小时,看懂了多少并不重要。
所以我并没有什么类似“教你看遍圣家堂细节”这样的攻略,一千个参观者,应该有一千座圣家堂,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不需要有标准答案。

圣家堂的门票还是要提前购买的,网址如下:http://www.sagradafamilia.cat/
一般都会选带登顶和讲解器的套票,这里就面临两个选择了,登顶有两座塔可以选,一个是诞生立面Nativity facade,另一个是受难立面Passion facade。当时我是看了网上的推荐说Nativity facade由高迪生前建造比较原汁原味,而Passion facade比较粗糙所以就选了Nativity facade。
不过我觉得Passion facade由于面向巴塞罗那市区,所以塔上看到的风光可能会更好一些,但是因为没有上去因此也就不知道到底如何了。
在网上买好票以后需要把门票打印出来,到诞生立面前面的大门排队进入,门票上也有地图,标出了入口和登顶电梯的位置,另外登顶时是需要存包的。

诞生立面朝向的是巴塞罗那的郊区,所以塔上俯瞰到的风景一般。

2、巴特罗之家
Passeig de Gràcia,43
地铁3号线Passeig de Gràcia站

根据我的经验,巴特罗之家是可以不提前在网上订票的(不知道5月底算不算旺季?),售票窗口前排队的人并不算多,五分钟以内就差不多能买到票。
巴特罗之家充满了童话风格,这从讲解器屏幕上出现的画面也可以看出,高迪的设计既美观又融合了许多适合现代生活的功能,想到这样的建筑早在近百年前就已建成,不由得佩服高迪的智慧。

3、米拉之家 La Pedrera (Casa Mila)
Passeig de Gràcia 92
地铁3号线至Diagonal站

相比巴特罗之家,我个人会更喜欢米拉之家。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也可以说是其创作的巅峰,它的名称La Pedrera是加泰罗尼亚语中“采石场”的意思。它三面波浪型的墙面,扭曲回绕的铁条和铁板构成的阳台栏杆、宽大的窗户非常吸人眼球。尤其是其楼顶的烟囱十分特别,经常被当做巴塞罗那的标志出现在各种旅游手册中。此外在高低起伏的顶楼天台,还可以俯瞰部分市区街道,遥望圣家堂,视野非常开阔。
目前米拉之家的六层、顶楼和屋顶阳台对外开放。这里的参观者要相对巴特罗之家更多一些,不过现场排队买票也就是十五分钟的事情。

4、加泰罗尼亚音乐宫 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
C/ Palau de la Música, 4-6, 08003 Barcelona
地铁1号线Urquinaona站

强烈推荐来巴塞罗那的游客要参加加泰罗尼亚音乐宫的tour,里面的大厅真的非常漂亮,装饰有各种色彩艳丽的雕塑和马赛克瓷砖,具有浓郁的加泰民族风格。

5、古埃尔公园
地铁4号线Joanic站下车,步行到Carrer de I'Escorial这条路上的Escorial-Sant Lluis公交站再转乘公交116路前往Olot-Marianao站,对面就是公园大门。由于这路车的路线是一个环,所以回来的时候只要坐到Gran de Gracia-Lesseps站在Lesseps换乘地铁3号线就行。

古埃尔公园是高迪早期的作品,作为高迪作品的一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公园分为里外两层,外围不需要门票,进入公园内部就需要8欧。在这里我得到的教训就是一定要提早买门票,我中午的时候去当天的门票就已经没有了,只能在园内的自助售票机上买了第二天的门票。

古埃尔公园内部核心区并不大,大致就是大蜥蜴喷泉、百柱厅、圆形广场这些景点,其中大蜥蜴那边一直都有很多人拍照,旁边的台阶上就没有没人的时候。

6、哥特区

哥特区是巴塞罗那的旧城区四个小区中的一个,许多建筑建于中世纪,有一些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代,城内还有罗马城墙的遗址。哥特区虽然街道狭窄,房屋老旧,但是比起街道宽阔笔直,经过良好设计的新城区,我反而是更爱这里。这里有更深的历史文化积淀,同时生活气息也更浓,我觉得这里才是真正的未经刻意修饰的巴塞罗那

波盖利亚市场 La Boqueria

巴塞罗那凯旋门 Arc de Triomf

--Coldplay演唱会

作为一个Coldplay歌迷,来到西班牙怎么能错过Coldplay刚好要在巴塞罗那举办的演唱会呢。我提前四个月就在网上买票,然而还是买晚了,官方售票网站的票早已出售一空,只能去二手网站购买,就算价格贵了好几十欧还是得掏钱。
欧美的演唱会氛围真的很好,内场就像是音乐节一样,有移动卫生间也有现场小吃摊,正式演唱会之前还有两位暖场嘉宾表演。

正式开场是在9点,因为要天黑以后手环亮起来才有效果。Coldplay演唱会最大的看点就是这会发光的手环了,每个人在入场时都会得到一个,由现场统一控制,制造出一片荧光海。特别是当大家一起jump的时候,光点上下晃动,那感觉真的要醉了。

现场的当地人都很high,大口喝着啤酒,一边唱一边跳(我前面的大妈站在凳子上跳一不小心差点倒在我身上,这就有点尴尬了)。
巴塞罗那人还是很友好的,虽然他们问我几天后的欧冠决赛支持谁时我说了实话,他们就说我可以回马德里去了,但是是开玩笑啦,我们还是聊得很愉快。

--巴塞罗那的Tapas

1、VIVANT ★★★★☆
Carrer del Consell de Cent, 394, 08009 Barcelona
这家的tuna-tataki还是不错,搭配着鳄梨一起吃非常新鲜。

2、Tosca Tapes i Vi ★★★☆☆
Carrer de Sant Pere Més Alt, 8, 08003 Barcelona
参观好加泰罗尼亚音乐宫之后在附近看到这家,查了一下评分还不错就决定在这里吃了。点了一个tapas套餐12欧感觉还是很实惠的,不过味道一般。

3、Casa Lolea ★★★★☆
Carrer de Sant Pere Més Alt, 49, 08003 Barcelona
这家小餐馆相当不错,就是三文鱼还是一如既往的咸。
我在西班牙最喜欢食物是omelette,各家餐馆做出来的水平都差不多,也是百吃不厌。

番外——萨拉戈萨

萨拉戈萨阿拉贡自治区首府,西班牙第五大城市。
只是把这里作为去巴塞罗那的中转站,因为市内景点不多,所以住一晚就足够。萨拉戈萨大概就处在马德里巴塞罗那高铁线的中点位置,因此交通非常便利。萨拉戈萨的高铁站也是又新又大,和中国的有一拼。

萨拉戈萨最知名的景点依旧是大教堂,观赏大教堂的最佳角度是在附近的桥面上,教堂在平静的水面中展现出倒影,真的非常美丽。

彩蛋——法雅节

法雅节 Las Fallas是西班牙第三大城瓦伦西亚的传统节日,一般在每年的三月份举行。
节日期间,瓦伦西亚的街头巷尾都会被摆上木匠准备一年完成的木偶。另外,市中心的一些街道会布置极漂亮的彩灯,夜晚,这些街道上挤满了人群和商贩,买上当地特色的小吃Buñuel去看造型各异的木偶成了每天晚上必做的事情。法雅节的最高潮是在3月19日这一天的夜晚,这是焚烧木偶的时刻,每年只有被评选出的第一名可以幸免,其他的都会被付之一炬。

我在3月19日这天来到瓦伦西亚,还没入城,就听到了从全城各地传来的爆竹声,整个城市都早已沉浸在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这天的瓦伦西亚城内,看不到汽车,所有的路口都被一个个巨大的雕塑所占据,人们就在这些路口之间来回走动,对木偶雕塑评头论足。

12点整,烧法雅的环节正式开始,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这些花了工匠好几个月心血的作品就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被烧得只剩下灰烬,而这座城市在经历了彻夜的狂欢之后,也将重新恢复平静。

特别详细,

2016-11-01 15:52

引用 Ryanmartin 的图片:

这是什么仪式,这么精美,就烧了?

2016-11-01 15:59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01 15:59:0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烧法雅,每年都只能留下一个被评为第一的,其他的都要烧掉

2016-11-01 19:18

写得超级好哈!音乐配的也很好哈!bajo mismo sol 哈哈哈哈
很多游客来西班牙旅游没有去巴斯克我觉得很可惜,这是我见过的对西班牙旅游最全面的一篇游记

2016-11-26 22:11

引用 買-條-魚 发表于 2016-11-26 22:11: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