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年,你还在 —— 四大古都(西安、洛阳、郑州、开封)

赵秦邮 (上海) LV.9
2016-10-29 19:34 175/8
  • 出发时间/2012-06-20

古都,北京去了四次都不是为了玩去的,就是顺带着小玩了下,08年搬到南京,玩得差不多了,但无从下笔,杭州离得近,去了两三次,这四个是2012年夏天一个人一路玩下来的,行程都是自己设计的,涵盖了重要的地点。

上海南站有直达西安的火车,晚上开,第二天上午到,火车上睡一夜,记得晚点了两小时。在西安住的是离钟鼓楼很近的那家7天。到了西安后,先回住处休整,中午吃饭后就去西安城墙。现在想想当时挺楞的,买票的时候问售票员这个票可不可以在城墙上走一圈,当时售票员盯了我一眼,定了定后说可以,等我走完那一圈我明白她当时为什么那样了。城墙全长13.74公里,我就全走下来了!我叔叔知道后还笑我傻来着。我倒觉得挺好的,我喜欢走路,而且在城墙上看老城区的样子视角很特别。当天36度,很干。我知道北方夏天是干热,但这么长时间的暴晒,后面还是出事了。。。 从最热的下午走到落日——晚霞特别美。当天,走城墙的就我一个,其他都是骑车或者只走一个瓮城。个人更喜欢南京城墙,她是世界范围内最大、最长、最真的城墙群;以她牵头的中国明清城墙正在申请世界遗产,据说近期京师城墙会全线开放,欢迎大家去!

第二天是兵马俑和秦始皇陵。根据同程攻略在火车站广场找到了去兵马俑的小金龙,售票的女人态度特别恶劣,说:“这个车中间必须在华清池停下玩,必须玩,否则不要上”。我问有没有去兵马俑的公交,她回没有。我绝对不相信西安这样的古都没有去兵马俑的公交!我就满广场找,被我找到了,公交大巴!比小金龙便宜多了。大巴中途会在华清池停一会儿,但不会强迫你去玩。可能是因为平时得到兵马俑的信息太多了,我真看见了倒没觉得怎么震撼,旁边几个外国人震惊得嘴都合不上了。然后再坐景区直通车去秦始皇陵,要在骊山转一圈,风景还是不错的。就是真心干热啊,前面提到的问题就是我被晒了两天后脱水过敏了,脖子都脱皮红了一片,还特别痒,就抹风油精,去药店买药。

第三天是去大雁塔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我是没爬的,就在大慈恩寺里转了转。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博物馆爱好者必去的!青铜展品绝美!BTW,自西安后没吃过更好吃的凉皮和肉夹馍!西贝那个那么小还贵,口味还很一般。

第三天是曲江池以及休整。据说当年那些诗人们经常这边喝酒聚会。挺有历史意义的,景色凑合。

下一站就是洛阳,继续火车,继续7天。当天到了洛阳也下午了,就去了丽景门。在丽景门吃晚饭,叫了两个菜,其中一个是燕菜,我没想到菜量这么大(想想上海的菜量。。),真心吃不下去,还听见老板娘说我浪费来着。味道,寡淡。

次日是龙门石窟。这里离市区很远,火车站有公交车直达,开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我在这儿待了很久,几乎都走遍了,经常有些地方就没人;在“武则天”那里人还是不少的。这里有宋美龄别墅,白居易墓。

再次是白马寺。这里离市区也远,但比龙门石窟稍微近点。火车站有直达公交。同样待了很久,山门附近有一池特别好的荷花,光看、拍荷花估计就有一小时。其实,白马寺很多建筑都是后来建的,那两匹马是原物。齐云塔很特别,当时有不少信徒围着塔跪爬。当时寺里正在修建什么国际佛殿苑,现在应该已经修好了吧。。。不懂。。。

第三站郑州,火车+7天。在这里就去了少林寺和博物馆。去少林寺不是跟团,所以先是坐大巴到了登封,又坐车到了一个中转站,换第三个车终于到了少林寺门口。我倒没觉得累,不过我这种玩法应该不适合老人。少林寺比白马寺更原汁原味。后面去爬嵩山,爬了很久,由于一个索道在修,所以没走完。还看了个功夫表演,这个包含在门票内。第二天就是河南博物院——博物馆爱好者必去!我记得我绕着莲鹤方壶看了至少半小时,后来管理人员都开始注意我了:)

第四站开封。很可惜,开封去看的这些景点都是人造的!天波府啦,开封府啦。清明上河园没去,因为听说那里人最多。在市里看见断了的城墙,很矮——可以理解为什么北宋灭亡。

开封坐动车回上海,四个多小时。

北京,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总得去也想去但一在那儿就想离开的地儿”(引用我曾经对一个朋友说过的话)。南京,对她感情复杂,最近想去的是先锋书店。杭州,可以时不时去休闲下。下次去安阳的时候再去西安吧。

上海在一个台风后很快就深秋了,有点冷。周末安。

引用 赵秦邮 的图片:

2016-10-31 10:39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太美了

2016-10-31 10:40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0-31 11:06

2016-10-31 11:23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31 10:40:19 的回复: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太美了

回复summer:谢谢!会继续努力☺

2016-10-31 13:28

引用 wurong 发表于 2016-10-31 11:06:03 的回复:

回复wurong:我应该是大部分都加了拍照地点

2016-10-31 13:29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10-31 21:56

引用 connieoo 发表于 2016-10-31 21:56:34 的回复:

回复connieoo:谢谢!我是写完了😂因为好几年了,记得不太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