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向往北欧行----丹麦、挪威、冰岛22天自驾游(一)

倚天摘星 LV.10
2016-10-29 19:47 831/8
  • 出发时间/2016-07-21

旅行是种瘾,不时发作。这些年,从国内旅游到走出国门,从跟团旅游到自助自驾,从住酒店看景点拍照片到住民宿逛超市坐公交,像当地人一样生活,我对旅行的认知在改变,旅行风格也在相应的转变。转换时空、踏足异地的目的不应该只是一场浮光掠影,真正将自己置身其中,才不枉这一趟奔波。世界这么大,为什么不试试新的打开方式?
       选择北欧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对挪威的峡湾风光以及著名的三块石头(布道石、奇迹石、恶魔之舌)向往已久,冰岛那穿越时空的苍凉美也激起我的强烈欲望,二是源于穷游的几篇贴子。其中有一对平均年龄130岁的老人在北欧自驾了40多天,玩遍山山水水,突然感觉自己很惭愧。工作太忙,不会外语,对国外的交通规则不熟悉,不去的理由林林总总,而去的理由只有一个,走。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经完成了。
       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有基于认真准备的旅行才不盲目、不慌张。这次行程从15年12月开始准备,到今年7月正式成行,历时七个月的时间,几百页的旅游攻略,各种订单,其实旅行从开始酝酿时就已经启程,我们选择了自虐程度较高且较为紧凑的鸡血行程。此行程涉及三个国家,丹麦挪威冰岛(其中丹麦只是利用转机的多半天的时间玩了主要的景点),历时22天,自驾了近4500公里,凭借一部离线导航,坐地铁,乘公交、登火车,骑单车,非常开心圆满完成了几乎所有计划内的行程,并且安全无恙得回来了,按照惯例先上几张美图。

恶魔之舌

太阳航海者雕塑

冰河湖

行程单

DAY1:天津--北京--哥本哈根
DAY2:哥本哈根--斯塔万格
DAY3:斯塔万格--吕瑟峡湾(布道石)--约尔珀兰
DAY4:约尔珀兰--哈当厄尔峡湾--奥达
DAY5:奥达(恶魔之舌)
DAY6:奥达--沃斯--卑尔根
DAY7:卑尔根
DAY8:卑尔根--居德旺恩--弗洛姆--艾于兰
DAY9:松恩峡湾--松恩山路
DAY10:松恩山路--盖朗厄尔峡湾--翁达尔斯内斯
DAY11:翁达尔斯内斯--克里斯蒂安松
DAY12:克里斯蒂安松--奥勒松--冰岛雷克雅未克
DAY13:雷克雅未克
DAY14:雷克雅未克--斯蒂基斯霍尔米--阿克拉内斯
DAY15:雷克雅未克
DAY16:雷克雅未克--维克
DAY17:维克--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
DAY18: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布雷兹达斯湾--赫本
DAY19:米湖--Reykjahlidh雷恰利兹
DAY20:米湖--胡萨维克--阿克雷里
DAY21:阿克雷里--雷克雅未克--哥本哈根
DAY22:哥本哈根--北京--天津

一、关于签证:
       因为所去的都是申根国家,所以签一个国家即可,行程中在挪威的时间最长,办的当然是挪威签证,网上北欧签证攻略可参考的很多,推荐一篇《不得不赞!上海挪威签证,最快出签,最优质服务!开帖致谢!》,完全可以作为教学贴,详细得不能再详细了,这里就不再赘述,补充3点:
1、 办理挪威签证的人不算多,但办理的速度真的不够快,我们去时只有一个小团队6-7个人,足足等了一上午,审查资料相当的严格和细致。
2、所有的资料原则上都要求翻译,除去户口本和结婚证,我的单位营业执照没有翻译,当场交了75元钱翻译,还有就是照片要求严格,一定要按照签证中心的尺寸及比例,我们一个团员重新照相,价格也是美丽的。
3、女儿是学生,要求做亲属公证,然后千万不要忘记要大使馆的认证书,而且认证书的价格也是参差不齐,建议给签证中心打电话,他们会推荐跟他们合作的认证中心,价格好像只有90元,而且速度快,大致一周寄回。
二、关于机票:
      因为对签证还比较有信心,我们提前半年就买机票了,现在看来并不明智,一个是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签证没有成功会比较麻烦,另外就是后来看到机票比我定时还要便宜。此次行程我们定了以下机票:北京--哥本哈根--斯塔万格,雷克雅维克--哥本哈根--北京(7850元)奥勒松--雷克雅维克(835元)机票共计8385元,还是比较贵的。
三、关于租车
       此次出行,毫无疑问再次选择了自驾。从整个行程来看,北欧之行自驾是最佳的选择。无论是从一地到另一地的转移也好,还是从自由程度来说,自驾都是最好。而且,在路线的设计上,大多走了国家黄金景观路线,那是一点儿也不会觉得枯燥的。
      比较了几大出租车公司,还是觉得租租车公司比较适合我们,一方面是全中文网站,没有语言的障碍,另外价格上比国外的网站还要便宜一些,另外他的补充全险还是比较人性化的,价钱也是可以接受的,我们在三、四月份预定的,正好有活动赠送国际驾照认证,也省去了公证的麻烦和费用。
       这次我们租了两段车,分别是挪威11天,美国的AVIS公司,冰岛9天,英国Enterprise公司。相比较而言美国的公司更加厚道和诚信,后面会讲到,英国的公司的服务真的不敢恭维。
       租租车平台的服务是相当的好,这两次租车回来都产生了额外的费用,挪威租车我们是满箱油还车了,但是回来10天后帐单上还是扣了我们300克朗,反映给租租车公司,他们积极帮助我们联系,一周跟踪一次进度,最终2个月后给解决了,钱退给我们了,虽然时间比较长,但是他们的服务还是给予肯定的。
四、关于导航
      这次导航完全是个意外的惊喜,我们也是没有料到的,出发前我们准备了之前去美国带的佳明导航仪,购买了北欧的地图,到北欧还准备买当地的卡,用手机导航作为补充。但是临出发前无意在租租车网站看到推荐探途离线导航的APP就下载了一个,没想到非常的好用,可以将景点提前输入进去,到当地直接调取。也可以结合穷游网的行程规划助手,直接链接过去,非常方便和准确,我们全程22天都用他导航,省去了不少的费用,如果一定说他有什么问题,就是最后一公里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有时离住宿或景点1、2百米他会失去方向,总之已经非常完美了,强烈推荐。

DAY 1   北京----歌本哈根   宿:丹麦
       丹麦,一个所谓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纯属打酱油的一站,停留不足24小时,因为没有北京斯塔万格的直达航班,需在哥本哈根中转,于是我们就刻意的将转机时间推迟到第二天的下午14:30分,这样就有多半天的时间可以游览丹麦,好在丹麦的一些著名景点都相距不太远。
      我们于21日当地时间20:00点到达哥本哈根机场,晚点1个小时,幸好当天没有什么安排,酒店我们选择了距离机场直线距离1000多米的Quality Airport Hotel Dan(丹品质酒店),主要考虑的是明天就要转机,酒店有免费接送服务,市区游览不必拖着行李。本来按照前人的攻略我们是应该在机场买当地的24小时交通卡(80克朗),以备明天市区游览时使用,但是下飞机后兴奋异常而且还要找酒店的班车,所以就忘记买卡了,小小的疏忽给我们下面的行程带来困惑和惊喜。
      不费劲找到了酒店接送班车站,本来说好了半小时一趟的班车,等了45分钟还没有来,在问了若干个人和司机后,终于看见了班车的影子,看来欧州的人时间观念也不是很强,顺利的到达了酒店。
        为了明天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顺利出行,办理完住宿马不停蹄的周边的地铁站和公交车站,以便明天的景点能够顺利游玩,但是我们仍然感到当地交通比较复杂,而且我们不可能直达,要地铁转公交车,此时有点后悔没有在机场买24小时交通卡,所以大家决定明天打车前往,第一天在兴奋与期待中进入梦乡。

此次行程的部分攻略与定单

北欧航空公司航班因航空管制晚点两个小时后终于飞上蓝天了

北欧航空的飞机餐中规中距

哥本哈根机场长成这样的

机场酒店的班车站与公交车站是一体的

焦急、忐忑、兴奋的等待班车的到来

酒店前台办理住宿,小主的外语经受考验

丹品质酒店,属快捷酒店性质,离机场很近,交通便利,缺点是不提供早餐,如果预定每人95元人民币(北欧的物价呀)

酒店附近街景

复杂的城市交通图,看得我丈二和尚,还是功课做的不够好

晚上将近十点丹麦还没有完全黑下来

DAY 2  歌本哈根----斯塔万格   宿斯塔万格
      清晨不到六点就睡不着了,不知是时差问题还是今天的鸡血行程,穿好衣服走出酒店,沿着静谧的街道缓缓前行,哥本哈根丹麦最大的港口城市,与瑞典马尔默隔厄勒海峡相望,在这个全世界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首都也被评为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看到清静的街道,一种踏实的感觉油然而生。因为上午还有若干个景点等着我们检阅,所以叫醒队友们,马上出发,这是我们今天的行程。

出了酒店的门看到一个出租车,马上询问小美人鱼怎么走,真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司机似乎还有些茫然,不知道准确的位置,于是换一个出租车,只是告诉我们道路还比较远,打车要大约400丹麦克朗。这时过来一个老太太,询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我们说出地点,老太太马上说打车太贵了,可以坐地铁倒公交,然后跟小主说了一堆的地名及如何转车,看到小主还是茫然,于是老太太亲自陪同我们来到地铁站,一路上告诉我们他来过中国,并对中国的印象极好,地铁站上又指导我们买了昨天在飞机场没有买到的24小时交通卡,把我们送上车挥手告别。在异国他乡让我们感受到一股股暖流,有时候旅途就这样,多年以后,脑中的风景可能会变得模糊,你不会记得你爬了多少座山峰,到了多少个景点,而旅途中遇见的人,发生的事,可以让你记忆犹新一辈子,如果二者可以合二为一,那就是旅行中最大的幸事了。

早晨六点多安静整洁的街区

小主一脸茫然的听着老太太的指路

亲自帮助我们买票,有时候真是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终于买到交通卡了,24小时无限次使用

地铁站

地铁站是无人查票的,自行车也可以上地铁

到小美人鱼还要倒一次公交车

格林童话里大名鼎鼎的小美人鱼,以安徒生童话故事《海的女儿》为蓝本的雕像,人们心中丹麦的标志。铜像高约1.5米,基石直径约1.8米,是丹麦雕刻家爱德华·艾瑞克森(Edvard Eriksen)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铸塑的。艾瑞克森把他的妻子作为模特,铸成了这座美人鱼铜像。

美人鱼小小的,一不小心就会错过,到了这就到了丹麦,好在我们去的早,没有什么游人,可以肆无忌惮的拍照。

距离美人鱼雕塑250米是Kastellet卡斯特雷特城堡,它是位于哥本哈根的一座要塞,曾经在19世纪初抵御英格兰的战争中起到重要作用。部分建筑至今仍保留军事用途而无法自由进入。它的结构为五角星形。大片草坪、茂密树木,河水碧绿,还有风车,城堡坐落其间,漫步其中,惬意极了!

城堡入口处

配合美好的心情,摆拍一个。

城堡往南500多米处就是另一个景点吉菲昂喷泉。吉菲昂女神喷泉是吉菲昂女神赶着四头牛的铜塑,相传古代瑞典有个叫戈尔弗的国王,答应吉菲昂女神可以从瑞典国土上挖出一块土地,但限时一昼夜,挖多少算多少。于是吉菲昂女神就把她的四个儿子化为四头牛,用犁从瑞典国土上挖了一大块土地,并把它移到海上,从此,瑞典的国土上留下了一个维纳恩湖,而挖出来的土地就是现在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神话中的吉菲昂女神一生未婚,但她却同大力神生下了四个儿子,相比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却生了三个儿子,总算孩子们还是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的。

喷泉旁边有一个非常精致的圣艾班教堂,1887年,为了纪念300多年前第一个殉道的英国教徒而建,资金完全来自民间捐助。这是丹麦唯一一座英式教堂,教堂的外墙用玛瑙石堆砌而成。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进去参观。

在去阿美琳王宫的路上必经腓特列教堂,它的圆顶子是用大理石建造的,这个罕见的铜绿色圆顶是斯堪的纳维亚最大的圆顶,直径有31米,用时150年才竣工,又称大理石教堂。

大名鼎鼎的阿美琳王宫,王宫是丹麦历代国王的居所地,现任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每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居住在这里,如果你看到广场上的旗帜是升起状态的,那说明丹麦女王正在里面。

广场中央的菲特烈五世国王的骑马铜像

与卫兵合个影吧,中午12点有换岗仪式,因时间的关系没有赶上

来的时间比较早,王宫周边很清静,任由我们撒欢。

新港是能够品味到哥本哈根风情的地方,距离王宫只有680米的距离,我们步行前往。岸边色彩丰富的老屋、鳞次栉比的啤酒屋和餐厅、运河里竖着桅杆的各种木船,都会让你体会到丹麦那浪漫的风情。

沿途经过跳蚤市场

还能找到中国元素,兴奋

走街(Stroget)位于哥本哈根的市中心,是哥本哈根最大的商业区,也是欧洲最长的商业街之一。在低调不喧哗的门面背后,往往是国际知名奢侈品的专卖店,时尚的商品与古老的建筑相得益彰。除此之外,各式的餐厅和咖啡馆,街头的艺人也足以让人们感受哥本哈根的热闹与繁华

在古老的建筑里卖着现代的奢侈品,另有一番味道

走街游览完毕预示着我们丹麦计划中该踩点的地方都完成了,因为景点的集中我们阳光下暴走了30000多步,历时4个多小时,原路又返回了酒店,下午2.30分的飞机飞往此次行程的重点国家——挪威

挪威:一个被喻为撑起整个北欧大陆颜值的国家,在狭长而并不大的国土上由峡湾、海岸线、高山、瀑布、冰川、森林、乡村和海岛融汇成了一副气势磅礴而又灵气十足的精致景致,定会让你看得荡气回肠,欲罢不能。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到达了挪威的第四大城斯塔万格挪威第一站到斯塔万格,只为一睹我们向往的布道石。

斯塔万格机场不大,这里是挪威的石油基地。出了到达大厅、过马路后,顺着CAR RENTAL的指示,不超过30米就到达机场停车大楼旁的一栋平房,好几个国际品牌租车公司服务窗口就在这里,相互紧挨着。

我们本次旅行在斯塔万格机场的门店租车,几家租车公司都是在一起的,很好找。

租车公司早已准备好车子,用一个写着你姓名的纸袋装着车钥匙和需要双方签订的材料。你只需出示四样东西:订单、驾照、公证翻译件、信用卡就可以,对方会向你推销一些保险,因为我们已经在租租车公司上完补充全险,因此基本上是拿了钥匙去看车提车,整个过程简单快捷。

在对过停车库找到自己的车,前后检查没有问题就可以开走了,我们在租租车网站上选的是Ford Focus 旅行版,AVIS公司给的也是这款车,四人的行李刚刚好放下,这就是伴随我们11天的车子,没有出现过一次问题。

车子还是很新的,只开了25000公里。

因为有过多次国内国外的租车自驾经历,因此也没有什么适应过程,设置好导航,走起。自此我们的北欧自驾之旅正式拉开序幕。

这是今晚入住的斯塔万格Comfort Hotel Square康福特茵连锁酒店,在卑尔根我们也是住得这家连锁酒店,设施完备,服务标准化,而且位置极好,离斯塔万格码头步行只有5分钟。每间房700人民币,停车单收费。

斯塔万格挪威的第四大城市,是个港口城市,来这座城市90%的游客是为布道石和奇迹石两大著名的石头而来,我们也不例外。明天一早我们就会离开这座城市赶往布道石,因此办理完住宿我们就马不停路蹄的赶往码头游览并觅食,这里似乎正在举行啤酒节,虽然近21点了,但是游客摩肩接踵,热闹非凡,我们也加入这欢乐的队伍,感受这快乐的气氛。

岸边一个接一个的酒吧和大排档座无虚席,许多老外就点上一两杯酒三两好友在那儿聊天,好不热闹。这一点,其实我是非常赞同的。每次出去看这些老外都非常的休闲,不像我们这些劳碌命,忙着拎着行李,扛着背包赶场子。

酒吧歌手与场下观众互动歌唱,真是一片歌的海洋,我有时真是羡慕的看着这些外国人HAPPY,感觉他们的快乐是这样的纯粹和干净。

吃过饭后就匆匆赶回酒店休息,为明天的攀登布道石储存体力。码头的欢乐气氛再诱人,也没有明天的目的地让我向往.

DAY3 斯塔万格--布道石    宿:约尔珀兰

挪威峡湾地区有三块著名的石头:布道石、奇迹石、恶魔之舌,难度依次升高。其中布道石、奇迹石在斯塔万格地区的吕瑟峡湾,恶魔之舌在奥达附近。我们这次只选择了布道石和恶魔之舌,三天挑战两块石头,对于四个人的团队中有三个已经过了50岁的人来说,难度不算小,没去上奇迹石略有遗憾,就当留个念想。

从斯塔万格到布道石有两条路线,我们选择了上图的灰色路线,这条路自驾斯塔万格沿13号公路向东37公里到Lauvvik,坐渡船到Oanes,再沿13号公路,有指示路牌到布道石,全程60多公里,耗时90分钟。建议走这条路,虽然开车时间长,但轮渡较短,总体时间一样,易于自己掌握,大部分自驾游选择此路线

在导航的指引下,我们就来到了吕瑟峡湾的渡口处,这个地方叫Lauvvik,主要的轮渡线路有两条,一条是前往峡湾深处的峡湾游船,也可以乘着前往奇迹石附近;另一条就是前往布道石的Oanes线。轮渡时间不长,(2.1公里26分钟)这是我们挪威之行的第一次轮渡,工作人员会在渡口带刷卡机前来收费,司机随车收费、乘客单独计费,价格与单独乘坐渡路的乘客一样。我们四人一车是163NOK。
       我们到的时候,一班船刚刚驶离,于是在等待的过程中,我们来到峡湾看看这湖光山色

轮渡的入口处,车辆都有秩序的排起长队。

岸边景色,可惜逆光,拍不出好的片子。

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车辆都按部就班的停好,我们在船上好奇的东走西看。

布道石(Preikestolen)又名布道台,几乎是所有来挪威旅行者的朝圣目标,位于挪威四大峡湾之一的吕瑟峡湾(Lysefjord)中部,垂直落差604米,顶部有大约25*25平方米的平台,因其神似传教士布道的桌台而闻名于世,被美国CNN评为全球最壮观的自然景观之首。尽管这样的高度并不算多么可怕,但是结合那些怪石嶙峋的山路,难度自然大为提升。但是,不管如何,当每一个人学会征服困难,在每一个拐角之处见识奇迹般的美景时,又一定会再次释放出能量,瞬间满血,然后继续向着最美的布道石前行。

从上面俯看布道石,照片取自网上

登布道石的示意图,标明了难度程度及攀登时间,整个布道石的官方徒步时间是2+2小时,沿途没有厕所,没有任何小卖部,因此上山前请务必上个厕所,免费的。我们用时5个半小时,主要是山上人比较多,照相耽误了一些时间。

开始是一段相对平坦的上坡路

渐渐的过渡到平缓的石子路

爬了20分钟后有一小段平缓路,回望我们的停车场

之后开始进入步道石最艰难的石头路,登山仗和防水鞋必不可少。水带一瓶即可,因为太多负重增加,另外沿途的山泉水非常好喝,我一路都是喝山泉水,并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

老外体力真是好,有的前后都背了孩子,爬山的速度一点不受影响。

整个登山的过程需要大约翻过四个左右的陡坡,难度和长度不一而论。除了沼泽地上的栈道之外,基本都是就地取材,用小石块铺成的小路,几乎没有人工制作的水泥台阶,原始而自然,行进过程基本是高低不平、天然佳成的怪石嶙峋山路,将登山的难度大为提升,相当考验登山者的意志力(对于经常登山的人来说可能只是小儿科)。幸好,前往布道石的路上,湖泊、小溪、草地、野花、绿林更是比比皆是,相当的养眼,还可以享受天然的挪威森林大氧吧。

第一个陡坡过后,是穿过沼泽地的木栈道。别看两边有着低矮植物覆盖,如果不小心踏入深处,那后果……,想想红军长征吧!

从山脚下的停车场到布道石大约3.8公里,一路上很多地方都有“T”的路标,其实跟着大部队走就OK

在爬山的过程中看到最多的是家庭出游,父母带着几个孩子甚至孩子还在襁褓中就稀里糊涂的被父母背上山。不由得羡慕国外的小孩子,不必背负沉重的启智压力,没有输在起步线上的担忧,在尚未开始记事的年龄,在父母的鼓励声中,参合着幼稚的哭声,开始人生登攀的第一步:感受亲情关爱,学会自主独立。

因为布道石不是旅行社热衷的景点,一路上遇到的中国人不多,中国的男人就更少了,有限的几个人,这位给我的印象深刻,对比下面外国男人身上担当的恐怕不仅仅是行囊吧。

不要光顾得低头傻爬,随着高度的增加,峡湾露出端倪。

这段山体气势雄浑,纹路细腻别致

终于登顶了,站在604米的断崖上,俯瞰着美丽的吕瑟峡湾,河水在凸兀的峭壁和巍峨的群山之间蜿蜒流淌,两岸巨岩兀立,感觉自己犹如飘浮在空中。这种美令人心动、令人震撼,但是只有在你经历了艰辛、勇往直前地不断攀登之后才能够获得。

山顶平台人好多,身临其境,确实还挺吓人的!!高604米的布道台,犹如被刀锋切过一般矗立着,往下看去,就是茫茫的水。大家纷纷匍匐前进,有胆大的还把脚挂在外面拍上几张。至于我嘛,相当“怕死”,就在距离悬崖边远一点距离的石头摆摆POSE好了。虽然这个悬崖上无任何栏杆等防护装置,但还没有人员失足遇险的报告。

事实上,如果看布道石,最好还是上午十点前能到达,这样摄影的时候是顺光,效果会好很多,下午因为是逆光,整个大石头会是黑黑的一片。本来我们也是一早七点左右出发,但因为从斯塔万格出来做轮渡到这就要1.5个小时,存车爬山等,到布道石已经将近12点了,所以相片的效果也不是很好。如果有可能还是直接住在布道石脚下,这样转天爬山照相效果会更好。

偶遇一对拍摄婚纱的新人,每当他们摆出POSE时,布道石上各国游客就为他们欢呼,见证他们幸福的时刻。

与小主亲密合影。从小主2岁开始几乎每年都带孩子出行,从国内到国外,从自然到人文,在旅行的过程中不仅母女享受了亲情,融洽了感情,更增加了见识,交流彼此见解。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可能不记得有今天,但每一个今天的日积月累,却是人格塑造的必由之路。

风景再美,我是个旅者,到了该离去的时候,即使不忍,不忍不舍也要离去。下午2点左右我们收拾心情原道返回。
       因为爬山消耗体力,今天安排在距离布道石9公里的约尔珀兰的维克莱特酒店住宿,没有想到一个惊喜在等着我们。本来我们预定的双标间,这是一家私人旅社,老板娘非常和蔼和耐心,带我们看完房间后,跟女儿说如果不满意可以带我们去看下稍远处的一个别墅,我们用中国式的思维想了下会不会有什么“坑”呀,加之也很疲劳了就不想去看了,老板娘说他开车带我们看下,如果不满意再回来住也没有关系,只要我们住宿体验好就OK,盛情之下我们开车去了,到地方一看似乎久没有人住了,房间有些荒凉,我们就拒绝了,说还是回原来预定的房间吧,老板娘看我们不太满意,跟女儿沟通下就把别墅的第二层他自己住的房间给我们重新收拾好,让我们住进去了,天啊!那几乎是个崭新的别墅,依山傍水,风景优美,设施完备,干净整洁,偌大的厨房和卫生间让我们一下子就爱上这里,忘记了劳累,我们冲进附近的超市采买,做了我们在北欧的第一顿中西合璧的晚餐,不多说了,上图吧。

客厅正对着对面的峡湾

厨房设备一应俱全

老板娘愉快的跟我们聊天,并介绍厨房各种设备的使用说明。

奢华的卫生间

经过一上午5个半小时的爬山,此时沐浴在阳光下,懒懒的嗜睡也是一种享受

大厨们马上进入角色

中西合璧的晚餐很快出炉了

为我们的初战告捷干杯,为我们的好运气干杯。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将近十点了,外面的天空仍然有一些光亮,虽然很是疲惫,但是望着外面的美景还是不忍睡觉,让我再看一会儿,再看一会儿。
待续。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31 19:2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31 19:58

引用 水里的草 发表于 2016-10-31 19:58:13 的回复:

回复水里的草:那里有太多的惊喜等着你,祝你旅途愉快

2016-10-31 22:43

引用 小毛衣tong 发表于 2016-10-31 19:25:59 的回复:

回复小毛衣tong:一定会有时间去的

2016-10-31 22:43

我也刚去了北欧,但怕辛苦没有去看这三块大石头,你们真勇敢!

2016-11-07 19:55

引用 Wendy 发表于 2016-11-07 19:55:36 的回复:

回复Wendy:好遗憾,应该去!

2016-11-07 20:10

楼主总共花了多少钱

2016-11-28 10:0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8 10:08: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