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个“飞的”去洛阳(周末古都游2016.10)

蚂蜂窝用户 LV.4
2016-10-29 19:50 287/3

缘起

这次旅程源自于南方航空每月一次的会员日活动,虽然洛阳开封西安一直在我的旅行计划列表中,但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点。在某个南航会员日,无意中发现了10月底广州往返洛阳含税飞机票只需640元,周六一早去,周一上午回,只用请半天假,拿下、启程!十三朝古都——洛阳,我来啦!

第一天:抵达、古墓、周天子

早上7:45 ,飞机准时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出发时还是短袖T恤……

9:50抵达了洛阳机场, 这是一个迷你的机场,气温比广州低了近20度,大家都在往身上套羽绒、毛衣……

机场附近是有牡丹园,深秋虽无牡丹,但满眼绿色也让人心旷神怡。

机场出来直走50米处就有公交站。机场离市区很近,乘坐一元钱的公交便可抵达,滴滴也不过20多元。

第一站:洛阳古墓博物馆

洛阳古墓博物馆离机场很近,乘坐公交车3站(古代艺术博物馆站)即可到达,这是一个名声不显的博物馆,但有着非常奇妙的构思:它的地下陈列室,集中展示了从汉朝知道唐宋的我国历代的民间墓穴。还有一个小巧但珍贵的壁画馆,以及北魏景陵。

这里搬迁复原了上自西汉,下迄宋金时期的洛阳地区代表性墓葬25座

各个复原墓葬(室),都是整体搬迁过来的,墓里的砖石都是考古人员在原地编好号码后再拆掉,到这里再按照原样的逐一复原的。

颇有盗墓笔记的即视感!

Q:为什么门这么低矮狭小?
A:人家建造时也没考虑活人进出……
瀑布汗……

这里最有意思的是一个宋墓:墓穴最里面的墙上画着一扇门,一位年轻妇人从门中探出半身……据说是意味着其后还有房屋,形象地表示阴宅大……看得心里毛毛得,没敢拍

这是博物馆最后面的壁画馆,也是博物馆最珍贵的地方。

殿前的石俑道,排列着我见过的“最有文化”的十二生肖

服饰齐整,端庄有礼!

路遇汉服爱好者,中国的传统服饰很优雅!博物馆的建筑是汉代风格,在这里看到汉服秀感觉挺协调。

前面是各种壁画的图片解说,算是知识预备吧。

这一组画的是各种升天方式,画风很Q,乘龙车升天、乘鹤升天、乘龟车升天等等,不能小看古人的脑洞。

展出了西汉、东汉、魏晋、唐宋和金元等多个朝代的墓葬壁画真品。

壁画墓的主人上自皇帝、嫔妃、达官贵人,下至地方小吏、普通百姓。

地方很小,但都是珍品,壁画精美,感觉非常棒!

博物馆优点:免费、古墓的陈列设想不错、壁画珍贵!
缺点:内部环境简陋,管理粗放,北魏陵关闭施工

此博物馆离机场很近,可以抵达和离开洛阳时顺便参观,但没发现寄存行李的地方(网上有小伙伴说可以和守门的工作人员商量,花钱寄存,未亲测)

入住:银座佳驿(中央百货店)

出博物馆叫了辆滴滴车,直奔预定好的酒店,车费18元。司机是个老洛阳人,谈起家乡既是自豪又是惋惜。这也是我对洛阳的初印象:衰落的古都!

提前预定的银座佳驿在市区繁华地带,在附近喝豆浆、吃炒粉当中餐(好吃不贵量足),很快就入住了,80多元一晚,房间小但还比较干净,关键是交通方便。

第二站:周天子架六博物馆

美美睡了个午觉,起来到酒店附近的周王城广场,广场的标志建筑——这个气势不凡的雕像底部就是天子架六博物馆!

博物馆门票在携程上买25元,展陈面积非常小,但其实很有意思——如果你蹭到了一位优秀的讲解员!

tips:此馆必须有讲解员带领或者租讲解器,否则无法领略其价值所在。建议先不租讲解器,进馆看看有没讲解员,没有再考虑租讲解器——不是为了省钱,而是其讲解器的解说词水平一般,比讲解员差远了!

这里是绵延500多年的东周王朝的王城陵区所在!展示了诸侯所用的鼎和编钟等。

“一言九鼎”的由来

一座以原址保护展示的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

长42.6米,宽7.4米,规模系国内少见,其车马呈纵向两列的排放,宛如出行阵列的场面。

“架六”遗址的发现,结束了天子是“架四”还是“架六”的争议。

这里埋葬的除了马,还有7只小狗可以清晰看到其或藏于车下或试图爬出的骸骨……

此博物馆的优点:原址!年代久远!文化底蕴丰厚!带你走进2000多年前的东周!
缺点:要门票,工作人员冷漠,租讲解器=租金10元+押300元+押身份证(缺一不可)

第三站:丽景门

这里是老洛阳的标志区域!最早始建于隋代,是洛阳古城的西大门。
丽景门经开发改造后成为集古迹、民俗、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景区,被评为洛阳新八大景之一,有“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之说。

建议下午5点多来,逛古街,吃晚餐,看看夜景再回去。

传说中的不翻汤,据说已有120多年的历史,配料有绿豆粉、胡椒、味精、酱油、醋、木耳、粉丝、海带、虾皮、紫菜、韭菜、锦珍、食盐。 用小勺舀一些稀绿豆面糊往平底锅里一倒,即成一张类似春卷的薄片,不用翻个就熟,所以就叫“不翻”。

就在这家店吃的,据说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该店不翻汤分为8元、10元、15元、20元,其中10元以上都配料完整,只是料多少的区别,自行选择吧,可以顺便在这家买个1元的饼,就是一顿简单的晚餐了。

夜幕降临,越来越热闹,这里有很多当地知名小吃,不翻汤、丸子汤、水席、各种饼可以一路吃过去!

重头戏:龙门石窟

第二天一早,天气晴朗,风和日丽,乘坐81路公交车前往这次旅程最向往的地方——龙门石窟

这里离市区有点距离,乘坐公交车要1小时,车费1.5元,自备零钱。

之前有小伙伴说乘公交在龙门石窟站下要走很久——现在已经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因为景区根本不让你在石窟站下,会让你直接坐到白园附近的电瓶车站!然后走过桥回到西山石窟的大石门进入……还是要走大约15分钟,不过沿途风景不错。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南郊12公里处的伊水两岸的龙门山和香山崖壁上,主要开凿于北魏中期至北宋的四百余年间,至今仍存有窟龛2100多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3600余品,数量之多位于中国各大石窟之首。

游览龙门石窟必须、一定、强烈推荐使用它的官方微信!

首先是微信购票会生成二维码,之后每个景点的门口都可以刷码进入(龙门石窟有4个景点,验票4次,买了纸质票的小伙伴也别扔了票),刷二维码可以走无人值守的通道,经常不用排队……这个优点你懂了吧

其次是所有的景点都有微信导览!完全不用租讲解器或请导游,这里微信导览的讲解词是我游览洛阳4个景点里最好的,生动细致、内容全面、完全免费,你值得拥有!

记得戴上耳机,这样就能安心听讲解了。园区有免费wifi,不过据说速度有点慢,我没试,直接用的4g,信号很好!

游览的顺序还是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不建议另辟蹊径,因为全部景点走完还是有点辛苦的,而精力最好的时候应该留给最棒的景点——西山石窟。

西山石窟的经典佛像很多,传说和故事也不少,建议从第一座开始就慢慢看过去,边听讲解边欣赏,不要走快了,有些不起眼的小洞窟却有着不凡的历史,你会发现就像在欣赏一部跌宕起伏的长篇小说,不时有精彩的情节出现,在卢舍那佛处到达最高潮,之后很快步入尾声。

在时间分配上,建议西山2.5小时,其他3个景点各0.5小时,总共4小时——历史爱好者或摄影爱好者自行增加

龙门石窟中国古碑刻最多的一处,有碑刻题记2860多块,其中久负盛名的龙门二十品和褚禭良的伊阙佛龛之碑,分别是魏碑体和唐楷的典范。

曾经比西山石窟更为辉煌的东山石窟,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徒留历史的沧桑……

这是一个残存的千手观音石龛,但已经完全没有观音身型的痕迹,只留下层叠的手臂,但令人惊讶的是每个手掌上还画有眼睛,让人遐想东山石窟壁刻曾经的精致。

从东山石窟远眺对面的卢舍那大佛,别有一番风味!网上有小伙伴说,夏天天气晴朗时,如果一清早来这里,可看见阳光映射下的大佛灼灼生辉、蔚为壮观,未有亲历,仅供参考。

从东山石窟下来继续往前走,就到了第三站:香山寺

这里有蒋介石的别墅,蒋氏别墅总是建在山清水秀、视野开阔的地方,不过这个感觉一般,不如江浙地区的。

“九老堂”用雕画的形式记录了白居易等九位老人聚会的故事,很有意思——遐想当年,两岸是辉煌庞大、肃穆庄严的石窟佛像群,九位老人登高而至、聚会逍遥、吟诗畅谈……

这幅对联不错:到处能安皆乐土,此心无障是菩提。

最后一站:白园

绕着白陵走了一圈,不好直拍陵墓,就拍路吧,留个纪念。

背过《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的小伙伴们,都应该来这里走走。

离开白园,结束龙门石窟之旅了。这里是洛阳最精华、最值得来的地方,请至少预留一个完整的半天,外加比较充裕的体力。

从白园出来后可以乘公交车回市区,也可以叫滴滴,我叫了滴滴直接到洛阳博物馆,20多元。

第五站:洛阳博物馆

作为南方人,有时候真的很羡慕中原大省的博物馆,不是其建筑多好,也不是其服务如何,而是其藏品真心丰富和珍贵!建议小伙伴们到这些地方旅游,宁可少去一些所谓的打卡景点,也要来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门票免费,但要出示身份证。租赁讲解器20元,不建议租用,讲解词太敷衍,比志愿者和讲解员差远了。

在这里必须吐槽一下某些博物馆的讲解词,永远是4步曲:
1.这是一个我国××时期的××。(就是你面前的藏品注释)
2.长多少公分、宽多少公分、高多少公分(让你对着展品培养目测能力)
3.造型美观、色泽圆润、栩栩如生……用一堆华丽词藻形容你面前的展品
4.是一件××时期难得的/珍贵的/少有的××(定性加总结)
然后就没有了,历史背景、故事、期间的人和事、雕刻物的象征和意义……你想听的什么都没有。

这里也必须点赞博物馆的志愿者,这次我在洛阳博物馆就遇到了两位,戴着志愿者徽章,都是中年人,彬彬有礼,解说得很仔细、很生动,有一位嗓子都说得有点哑了。因为我去的是周末,所以这两位很可能是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出来公益服务的,👍

吐槽结束,走进博物馆……

河洛文明悠久的历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精品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

这里的博物馆可以拍照,但不能用闪光灯

接下来的都是墓室内的陶俑,不仅没有阴森之感,反而有种脑洞大开的趣意……

这是铜镜的背面。

从这件展品开始就是“珍宝馆”的精华藏品了,这是洛阳博物馆最精华的展厅,千万别错过!

是不是又换风格了呢?又到了“趣味”陶的环节

结语

最后一天是10点多的飞机,本想一早滴滴去白马寺,再去赶去机场。在洛阳各景点中,博物馆大多周一闭馆,而且平时开门时间也是9点后了,唯独寺庙类的开门较早,比如白马寺7:30开门。白马寺为中国第一古刹,乃佛教传入中国后官办的第一座寺院,本身是很值得一去的,而且不大,所以这个计划是可行的(前提对礼佛兴趣不大,且不去后期仿建的国外佛寺)。
不过当天洛阳气温急降,又下起了雨,挣扎了半晌还是改成了睡足、吃饱、直奔机场
这天中午回到广州,下午还去开会,也算是旅行、工作都没耽误(上班族伤不起
最后,因为有随手记账的习惯,所以开销很快就算出来了,这次洛阳之行,机票、住宿、餐饮、门票、各类打车公交一共花了1082元,给经费控制点个赞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0-31 19:26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31 19:58

其实这最早是直播贴,发表的时候就是旅途第一天,简单记录行程,也是给家人看看报平安啦所以写得比较简单。今天旅行归来,再慢慢补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