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和小海龟一起见证生命奇迹——马来西亚兰卡央之旅!

你来,或者不来,
                                                    兰卡央都在那里,
                                                        不离不弃。

你见,或者不见,
                                                   蓝天白沙细风吹,
                                                        美丽如初。

来兰卡央,
                                                    让这儿住进心里,
                                                 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如果说,马来西亚的海岛是上帝之泪,那兰卡央就是遗落的一颗凡心。

这个从空中俯瞰成爱心形状的岛屿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府最东边,知名度并不高,但正是由于游客的较少涉足,这里的生态完整度保持得很高。

兰卡央倡导生态旅游,是当地海洋保护区的一部分,是座名副其实的生态岛屿。

宽厚油绿的热带植物遍布全岛,细腻净白的沙子铺满沙滩,钻石蓝的海水一阵阵扑向岸边,蓝白交错间不知今夕何夕,不知身在何处,便是醉在这让人魂牵梦萦的天堂了。

通过小雪家的帮助,我们继续在兰卡央,体验这个天堂小岛。之前和大家分享了海岛,潜水,这次,我们要跟随海岛的工作人员,走进孵育小海龟的神奇世界。想要了解更多的小伙伴,可以到某宝搜索小雪家,也可以关注其微信(xiaoxuelvyou99)和微信公众号(小雪带你自由行)

准备篇

一、线路:
吉隆坡坐飞机到山打根需要近三个小时,再从山打根坐快艇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兰卡央。
国内——吉隆坡吉隆坡——山打根山打根——兰卡央(快艇)

兰卡央潜水度假村负责接送:
山打根机场--码头, 30分钟车程
码头--Lankayan岛,1.5小时船程

每天只有一搜快艇进入兰卡央, 上午10:00码头准时开船,如果想当天就进入兰卡央岛,就必须赶每天最早班次的航班飞山打根出机场直接赶往码头。

二、签证:
准备有效期大于6个月的护照和两张2寸白底照片前去大使馆办理就可以,持有马来西亚签证一次进入可停留30天,如果是过境马来西亚前往第三国,可以在吉隆坡两个机场(KLIA2 和 LCCT)办理免费过境签证。

过境签需要准备好有效期为六个月的护照和带有明确日期的离境机票行程单打印件,过境签证的停留时间是5天。如果在马来西亚停留超过5天,则需要办理马来西亚落地签证。

三、注意事项:

1、因为属于热带气候,请带好防晒物品,血泪史表示一定要带好防晒霜和防晒衣,否则回来可能变另外一个色度。
2、中途要换乘船,如果有晕船的小伙伴请带好晕船药,船程时间有点长,不舒服可以提前备好。
3、带好常用药品和驱蚊液,不穿T恤又热,穿了又被咬,心痛。
4、兰卡央是一个很注重生态的小岛,在当地要注意保护环境,潜水也尽量别涂抹防晒物品,会对水下环境造成破坏。
4、给小费在马来西亚并不普遍。因为在酒店与餐馆,帐单上已附加一项10%的服务费,所以不必给小费;若帐单上注明要另付服务费(ServiceCharge),则需要付大约10%的服务费
5、右手通常是用来吃东西、接送东西以及握手,用来表示礼貌。
6、马来西亚的马来族是不喝酒的,因此在马来西亚请不要敬酒。

兰卡央岛

兰卡央岛面积很小,方圆不过两公顷,绕着沙滩缓慢步行15分钟就能走完一圈,干净、生态、环保一直是兰卡央的标签,只有在这里,你才会明白什么是安静,什么是远离尘世,什么是身心合一。

来这里,看蓝到极致的海水,清澈海水里游曳着海洋生命;享受一把潜水的快感,在水下数米,叩击大海的心跳;体验母海龟下蛋和小海龟放生,感受生命的伟大和奇迹。

因为面积的原因,兰卡央容量有限,岛上最多同时能容纳60名游客,这也为当地生态保护提供了保障。可以说,兰卡央是马来西亚海岛里很小众的选择。漫步在岛上,任海水俏皮地在脚腕挠痒痒,海风扑在脸上,整个人神清气爽。能见度很高,日出和日落是兰卡央一天中最美的时候,一个人在海边看日出,看着新的一天慢慢开启,心里充满希望。

等到日落,月亮和星星慢慢显现出来,木桥上点的明灯星星点点蜿蜒至眼前来,又投射到水里水里的鱼儿便发着光了。如果这时候,弄一把躺椅,躺着看海天一色,整个世界静谧得仿佛只剩下自己。此时,整个兰卡央都是幽兰色调,天边的红色仿佛是打翻了调色盘,不慎涂抹的一笔,多情的兰卡央。

兰卡央潜水度假村

兰卡央之所以以生态出名,就在于这里是一个著名的海龟孵化基地。虽然整个海岛面积不大,可是在设施方面都可以看出对生态的着重保护。特别是岛上的海龟保护中心,很多人6月-9月慕名来到兰卡央,就为了观看一次海龟孵化的完整过程。

在兰卡央潜水度假村(Lankayan Island Dive Resort),每间木屋里会放有两块不同颜色的海龟标识木牌,蓝色木牌代表想看海龟下蛋,黄色木牌代表想看小龟放生,只需要根据自己需求把木牌挂在门外的把手上就可以了,岛上的工作人员会上门来邀请你一起观看。能有这样近距离接触海龟的机会,家里的两个老顽童都很期待。

度假村一共有25间独栋休闲木屋,所有屋子由木栈道相连,分布在岛的不同角落,每一栋房间都可以看到海,有的靠近餐厅和潜水中心,比较适合年纪大一点的老人,有的离餐厅和潜水中心比较远,隐藏在树丛里,私密性比较好,房间门口有吊床,有的老外躺在吊床上看书,非常的惬意。

我也很喜欢这个栈道的设计,感觉就像被大海包围着一样, 晚上站在栈道上吹着悠悠海风,可以忘记一切。重点是,老妈站在上面拍照拍出来很美有没有!房间有两人、三人和四人房,比较适合像我们这样的家庭旅行。

房间内有大床和双床两种,有加床需求的话提前和前台说就可以了,能够满足大家在旅行上的住宿需求。房型不同家具摆设也不同,空调冰箱电扇等都一应俱全,24小时热水,每天提供3瓶饮用水。

木屋就地取材,建造材料都来自岛上,每间木屋都面向大海带有露台。每天推开窗即见大海,枕涛而眠,有时候真正觉得自己就像生活在岛上的渔人,和自己的内心温柔相处。

木屋建在树林中,走出门沿着洁白的沙滩一直走就可以走到海边,和老爷子赤着脚一起走,就像回到了小时候,老爷子带我去走铁道,小时候,他牵着我,现在,我牵着他。就希望这条路,一直没有尽头,时光时光你慢些走。

1-6号木屋离餐厅、潜水中心很近,但不够安静,7、8号木屋可以直接从沙滩下海浮潜,因为离潜水地近,也是很多人的选择,13号以后的木屋沙滩下的海域珊瑚很多,水质和水下环境会更好一些。我们住19号木屋,因为有老人,偏好更安静一点的地方。

午后的时候也可以去树下的躺椅上躺着发发呆,吹着海风不知不觉睡去。因为是直接奔着小海龟来的,所以一入住就挂上了牌子,很可惜的是当晚好像并没有母海龟来下蛋,等了一晚上也没人来敲门,看旅游网站上网友的帖子,很多人因为去的季节不对,运气不好白来一趟,所以很担心这次会和小海龟擦肩而过。

幸运的是第二天晚上工作人员就来敲门了,我们运气足够好,看到了母海龟下蛋的过程。

在天气比较好的晚上,母海龟会自己爬上岸,找到它认为湿度适宜并且安全的沙滩开始挖坑,然后将蛋产在里边,这个坑一般深达70厘米左右,看着它为了让宝宝们有个温暖舒适的环境不停劳作,再看看在旁边的老妈,鼻子突然有点酸酸的。

这个挖坑的过程长达几个小时,当她觉得这个地方不够适合作为产卵的地方,还会重新换地,不过大多数海龟都会回到自己的出生地来生育自己的下一代,不禁感叹海龟怎么能过了那么多年还准确找到当年的位置,大自然就是充满了神奇。

之前看科普,据说海龟妈妈生产的的时候还会哭泣,不知道是因为分娩的痛苦还是因为即将离别。

小的时候,其实不太明白来自父母的爱,总觉得他们要管着自己,怎么那么烦,恨不得自己能明天就长大,早点挣开父母,去闯自己的天下。可是等到自己真的做了父母,才明白那些看似平淡的爱是那么深沉,我们的妈妈,要经过漫长的十个月,才能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而在分娩的那刹那,妈妈又是怎样的疼痛,在成长的这路上,还要总是为我们操心,担心我们吃不好,穿不暖。

世界上最伟大的就是父爱母爱,大自然总是以这样的方式在进行着后代的延续。等到海龟妈妈产完卵以后,会用沙子把坑填平,然后拖着疲惫的身子重新回到大海,这或许就是它和自己宝宝的最后一次相见。

这时候就轮到工作人员出场了,这是人为适度的介入保护当地生态,因为一只海龟的孵化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小海龟甚至来不及破壳而出看看这个世界,而且印尼那边有些民族有吃海龟蛋的传统,这样也是为了防止他们偷蛋。

工作人员会沿着母海龟上岸的痕迹来寻找母海龟下蛋的坑,同时用一个长得像洛阳铲之类的工具辅助探测。等到母海龟离开之后进行取蛋。

刚生出来的海龟蛋是圆形的,有乒乓球那么大,一排排整齐排列在坑里。

取回之后,工作人员会把它们放在孵化箱里,然后温柔地照料他们。

为了拟态自然环境中海龟孵化的环境,蛋被埋在70厘米深的沙子里,同一窝海龟妈妈下的蛋,用绿色的围栏围起来,里边的白色牌子,是人们认捐的小海龟蛋,等到小海龟孵化之后,工作人员会给小海龟拍照片、摄像,把相关的信息传给对应认捐的游客。

这位站着的女士是这里海龟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的领导,有10多年孵育和保护海龟的经历了。

这注定是一场充满孤独和艰辛的旅程,为了小海龟们,他们很长时间无法回家,要忍受岛上长期枯燥的生活,可你真正把一份工作当做终身的事业来做,才会发现蕴藏其中无比的快乐。由衷地对他们表示敬佩。

孵化三天左右的小海可以爬出沙坑了,一个个跃跃欲试着要一展身手。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时候的小海龟身体还是软的,要再在沙子下待三天左右,身体才能长直长硬。

在这最后的三天,最后一点蛋黄是它们唯一的营养来源,海龟腹下有一小条黄色的缝隙,那个就是蛋黄吸收之后留下的印迹,这个缝隙和人的肚脐是一样的功能,吸收成长所需要的养分,等到小海龟长大,这个缝隙就会消失了。

刚孵化出来的小家伙们特别的有活力。

等到小海龟在基地发育的差不多了,就到了让他们回归大海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将要放归的小海龟装在盆里,带到海边,如果喜欢的游客可以来观看。

它们那么小那么小,可是一放到沙滩上却都争先恐后往大海爬,这是一种身体里原始的对大海的渴望。即使再不舍,它们终归也会回到大海,但曾经它们和这片陆地,这些人们有过如此美好的相遇,生命,真的是一个个绽放的奇迹。

我们就这样站在阳光下看着他们默默远去,心里充满了感动。

在这里,待得越久,了解的越多,越感动。

兰卡央小岛本身就是一个海龟保护基地,岛上的保护中心陈列着岛上主要海龟的骨架,从上往下,依次是玳瑁龟、绿橄榄龟、绿海龟,这三种龟在繁殖季节会来到兰卡央下蛋。

不仅如此,保护中心里还会安排专门的海龟知识课堂讲解。

闲下来一个人坐在海边,晚上的海风有点咸,墨兰的天幕在眼前徐徐展开,这里啊,是赤道之地,是我魂牵梦萦的兰卡央。

最后一天7点之前在餐厅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放在房间门口、工作人员会帮你送到码头、服务很赞!我们搭乘早上7点的快艇离开这里~

这片盛产海龟的隔世小岛!这里有母亲每天早上早早看海龟浮出水面的激动和欣喜;老爸和我在大片珊瑚花园浮潜惊叹鱼群种类之多、七彩杰克风暴的神秘和惊喜;这里有我们全家的欢乐和静谧享受海岛时光的完美!

到了码头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可以视需要安排车子送大家去机场、酒店或者是猿人保护区。我们决定再去趟西必洛人猿保护区看看红毛猩猩。需另外支付30马币/人的门票,包含一顿午餐。

西必洛人猿保护中心

保护区里的各个景点之间由木制栈道连接,从入口大约走了差不错十分钟,就到达了整个园区最有看点的地方——观望台。

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察到红毛猩猩的生活状态,独占一棵树“高高在上”的猩猩爸爸,怀抱着小猩猩的妈妈,还有从树上掉下来的猩猩兄弟。

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还可对猩猩进行喂食,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人工抚养的小猩猩。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里面还有一家西必洛自然度假村 (Sepilok Nature Resort)中午的时候回到这里吃午饭。据说这个度假村在欧美很火,看到的都是老外。吃完午饭度假村还可以视我们的时间安排车子送我们去机场,太贴心了。

整个度假村都藏在雨林当中,现代感和大自然的完美融合,看多了海景,来热带雨林离闻闻植物的味道,洗净铅华。

我知道还是要走,还是不会留。更喜欢把这里比作世外,来到这里是入世,但时间到了,终究是要出世。

在不同的地方看过不同的风景之后,我越发明白,真正美好的地方,不在于让你想一辈子留在那里,而是你在那儿真正丢下了包袱,能一身轻松地继续前行。

在这里会是爸妈将来茶余饭后、直到老去的美好回忆!其实一个好的度假村会带给你精神层面的完美体验、而不是仅仅的度假而已、兰卡央度假村给我的正是这样的美好体验、无法替代的旅游体验的深华。

海龟知识科普

1、海龟通常寿命是65年左右,没有陆龟寿命长,因为它们的生存环境比较艰苦。

2、海龟与陆地龟的区别在于,海龟的头、四肢不能缩到壳里,而陆地龟的头、四肢是可以缩到壳里的。

3、海龟是没有牙齿的,他们是靠嘴边缘的硬质骨来切割食物的。不要让海龟咬到手,特别是玳瑁,因为玳瑁是吃珊瑚上生长的植物的,它能咬断珊瑚,要是咬了你的手,是会断的哟。绿海龟会好一些,主要是吃海藻、浮游生物。

4、海龟保护中心是有用枪许可证的。他们有拘捕盗猎海龟的人的权力的。

5、现在海龟蛋的偷盗还是很多的,一方面是有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获利很大,几年前一枚海龟蛋还只要0.5马币,现在已经涨到2马币/枚了。

6、海龟的肚皮是白色的,其实是一种保护色,在大海里鲨鱼抬头向上看的时候,因为阳光原因,白色肚皮会和阳光混成一片的,使鲨鱼不易发现。

7、海龟出生的性别与孵化过程中沙子的温度很有关系,这一点和同是爬行动物的鳄鱼是一样的。孵化温度低一点雄海龟就多(27度左右),温度高一点雌海龟就多(29度左右)。这正与鳄鱼的相反。

8、整个海龟的繁殖季节,一只雌性绿海龟要和雄海龟交配8次,差不多每隔10天一次,和不同的雄性海龟交配,也算是走婚吧。

9、小海龟临出壳前,海龟蛋已经不圆形的了,有些椭圆,壳上有凹陷的部分,出壳后的海龟蛋壳摸上去象是坚韧的牛皮纸,有些革制的感觉。

10、龟妈妈一次下那么多蛋,从海龟蛋到长成成年海龟,其实成活率不是很高,首先就有一部分蛋不能孵化,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边孵化率还算高的90枚左右的蛋能孵出80只左右小海龟,这些小海龟到了海里,应该只有47%左右能继续成长,能长成成年的海龟就更少了。

尾声

乡愁!是在父母将老未老之时,一起携手黄昏,欣赏日出日落,漫步在熟悉陌生的街巷,翻阅一些老照片,回忆一些一起渡过的日子!在水月假期艺术主题空间度假陪伴着亲人,一解乡愁吧!年末大惠已经开始促销,提前预定最高可享受七折优惠哦! 预订请点击微客栈链接

这个秋冬
在水月假期一了你的乡愁!
预定时间:10月13号——1月27号
入住时间:全时段(1月28号——2月2号除外)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