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鳟鱼,新西兰南岛20日行摄之旅

2016-10-29 20:11 4481/31
  • 出发时间/2016-09-15

写在前面的话

大多数人去往新西兰可能缘于魔兽情结,而我们的新西兰之旅,则是吴总一拍脑门的结晶。这个爆炸性消息还是在我生日那天突然宣布的,吴总坚定不移,而我则是踌躇满志——从计划到出发,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我们能够做好充足的准备吗?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高效的吴总在头三天敲定了大概的行程,花费一个礼拜的夜晚制定具体细节,比如GPS定位(精细到每天的加油地点、补给地点和沿途经过的可能会拍出大片的景点)、联系中介和预定住宿。雷厉风行的我们在头一周就准备齐全了签证资料,剩下的时间则用在备置行李、微调行程和熟悉新西兰交通法规等等微末细节上。
出行之前,我就琢磨着如何洋洋洒洒写下人生第一篇游记。可惜我不是才女,才女微一蹙眉,便可在寥寥数分挥笔写下一篇美文,字里行间都浸透出一种感悟与情怀。而我只是个高考语文未上130分的普通人,墨水有限,最终以流水账的方式记下了这篇历程,中间穿插一点点常识和经验。所以在这里先提前感谢大家抽出时间阅读文字和欣赏美图,本篇游记是我和吴总合力完成,我负责主要架构,吴总会时不时插上一段温馨小贴士。如果诸位看官能从我们的图片和经历中总结出对你有用的东西,那么我们的文字就是成功嗒。

大餐前的一点点开胃菜

关于行程

我们是以Christchurch为起点,逆时针环游南岛。以下是吴总三个夜晚敲定的结果:密密麻麻的住宿标、停车场标、加油站标、超市标、景点标等等几乎将地点全部覆盖,必须放大地图才能看清,笑~贴图之前我对吴总说地图上的图标太多,遮挡了路线图。他不以为然,反而笑称这才能证明自己做了很多功课~

我们的行程计划表

补充做了一个粗略的费用分布图。因为我们不是每笔花销都记账的,只能和大家说个大概,不算进给国内亲戚好友买特产的花销,只我和吴总两个人大约花费了7万5。从图中可以看出占大头的是机票(包括国内-新西兰往返、奥克兰-基督城往返)、租车费(Thriifty、Omega两家租车公司)、住宿费和娱乐费用。

关于住宿

本次南岛之游的住宿地是通过Booking网预定的,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Motel,类似7天的性质;一种是B&B(Bed&Breakfast),类似农家乐的性质。
这两种住宿类型风格迥异。Motel会自带厨房,方便客人们自己烹饪,当然也像一般的快捷酒店一样,有前台。而B&B相当于住在人家里,有较强的私密性,屋内的布置也更温馨更舒适,一般自带独立的院落,主人可以为你准备早点(当然是计费的),但是我们住过的这几家B&B都不带厨房设施,也就意味着除了早饭,你可能需要在外用餐。办理入住后,主人会带你参观房间,并大略介绍下注意事项。
至于性价比,我只用一个成语概括——因人而异。经过这次旅行,就我们而言,更加偏向B&B,当然他的收费比Motel高一些,但胜在更清静。结款方式现金和刷卡均可:Motel的话,一般在Check-in时结款,B&B有在预定时就划款的,但多数是在Check-out时结账。我们住B&B时基本选择交付现金,毕竟带来的现金再带回国内兑换成人民币会有汇率损失的,而且刷卡的话无论Motel还是B&B均会收取小额手续费。在一些人口较多的镇子或者旅游业比较发达的镇子,都会有货币兑换的自动取款机,所以大家也不必担心出现现金未带足的情况,这都是随时可以解决的。
关于住宿,还要提醒大家注意几点:Motel和B&B的屋子里都会有类似“Instruction”的说明书,里面会详细注解各种注意事项,包括Reception的上班时间、如何使用Heater、做饭的时候应当注意什么、Laundry是什么收费标准等等,所以大家有什么疑惑和不了解的地方,请先浏览一下;如果是自己做饭,一定不要熏烤可能散发腥臭气味的食品,比如鱼,因为这种难闻的气味会打扰到其他旅客,而且在你退房后,如果这种气味仍无法消散,影响到之后的客人入住的话,主人可能会收取相当于一晚住宿费的额外费用;另外,我们使用过的厨具、餐具和杯子等,在临走前均需洗洁干净(Motel自备洗洁布和洗碗液),晾在洗碗架上或者收进橱柜。如果你将油腻的锅碗瓢盆放在一旁不管不顾,在国内也许有打扫客房的阿姨替你免费收拾,但在那边,主人是有权利收取20NZD左右的清洁费的(Motel也是小本经营,接待和清洁人员就是自家的两口子,没有什么多余的打扫人员,而且大家都懂的,国外的人工成本高);最后再提醒一点,新西兰是一个很讲究环保的国家,他们的排水系统比国内的要特殊些,所以大家自带的厕所纸、餐巾纸什么的,尽量不要往马桶里扔(公厕是免费的,我也是一路使用公厕自带的厕所纸,厕所里都会设立专门扔卫生巾的垃圾桶,注意,只限于扔卫生巾!)。我是在一家B&B的Instruction里看到这一点提示的,还是那句话,大家入住后仔细阅读指南,不懂的就去问,因为很多细节跟国内的习惯是不一样的。
如果你退房的当天离开的时间较早,不在Motel的Reception上班时点的区间内,需要提前一天结好账(当然Check-in时已经结过的不算);如果是B&B,请提前跟主人打好招呼结完账单,走时关好门窗电源。

由于我们把关注点全集中在南岛的景色当中了,没有拍几张住宿地的照片,所以在这里附上一张我们的住宿单吧(列示了价格),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关于签证

正如多数的攻略贴所言,新西兰的过签率极高。
我们当时是通过旅行社送签的,以家庭为单位,大概给大家列举下需要准备的材料:

1.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若有旧护照请提供
2.填写个人资料表
3.2张2寸近期彩色照片
4.全家户口本复印件
5.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6.已婚人士,请提供结婚证明
7.资金证明:存折原件(半年以上往来记录的)、银行卡正反面复印件及近半年交易记录原件(银行打印盖红章)、信用卡正反面复印件及近半年对账单(电子对账单或邮递的原件对账单,显示信用额度)、定期3个月以上的资金证明每人一张,金额5万/人。
8. 房产证、小汽车所有权证明
9.英文在职证明原件或公司空白抬头纸(加盖公章)两张
10.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红色公章)
11.往返机票预订单
12.酒店预订单
等等

关于自驾

我们的驾照未在国内进行公证,而是吴总在淘宝上查询了一家租车代理Kate Travel(他们的翻译机构在新西兰交通局进行了备案),委托他们做了两份驾照翻译件(我们两人的,以防万一其中一人因违规而被禁驾)。具体的租车事宜由他们与租车公司沟通,预定车辆成功后我们又与租车公司进行了邮件确认。之后的大部分娱乐项目也是通过这家中介预定的,服务态度还算不错。

驾照翻译件的一部分截图

这次行程,我们先后租了两辆车。南岛之行,开的Thrifty的丰田普拉多;从Christchurch飞回Auckland后,开的Omega的丰田卡罗拉。新西兰租车一般是三天起步,所以选择自由行的各位在时间安排上需要特别注意。本次我们在Auckland的实际用车时间满打满算也才一天半,还好中介找了一个两天的租约,否则在租车费用上确实有点吃亏。

Omega租车公司的合同样版(记住请把可能驾驶的人员信息完整地填进“Person Who May Drive Vehicle”一栏,如果未出现在该栏内的驾驶员驾驶了车辆且发生事故,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

值得注意的是,新西兰的内侧车道为快车道。在行驶过程中会有间隔的Passing Lane,出现Passing Lane的标志后,速度较慢的车贴左侧(外侧)行驶,而速度较快的车可以右侧(内侧)超车,但是超车时也不能速度过快,不超车的时候要回到左侧(外侧)车道行驶,不可以以相对慢的速度霸占超车道。右舵的转向灯在方向盘右侧(刚开始我们都不习惯,下意识用左手打灯,结果是雨刷狂刷,好尴尬……),但是听说美国车的转向灯依然在左侧(我们租的是丰田车,没有体会过),所以具体情况建议大家提车时亲自打一打灯体会一下。

下图截取于Kate Travel提供的“Driving in NZ”的PDF文件。

新西兰的高速路基本是免费的,目前我们知道的只有三处收费,且都位于北岛。收费路段以“TOLL ROAD”为后缀,“TOLL”的图标是红底白字,此三条收费路分别为“Northern Gateway Toll Road”、“Tauranga Eastern Link Toll Road”、“Takitimu Drive Toll Road”。驶入收费路段前有提示牌,不想付费的,可以遵示选择驶入免费路段绕行。进入收费路段后,会有固定的摄像头拍照车牌信息,你需在新西兰交通局的网站预先缴付或在查询到缴费信息后的五个工作日内支付相关费用。

新西兰全程自助加油,可以选择直接加或者定额加(比如只加20NZD或20NZD整数倍的油量,跟国内定额加油的情形是一致的,具体请按照加油箱的提示板操作),加好后去加油站的零售店付款。
我们总结的最直接简单的加油四步骤:(1)摘油枪(计价器会自动回零);(2)将油枪插入油箱口,捏住把手,计价器有数字滚动证明开始加油;(3)快加满时会自动跳枪,此时应取出油枪放回原处;(4)去零售店缴费,如果当时加油的车辆较多,建议记住自己的油站号(见下图所示数字“2”)。
加油站主要分三种油品——①Diesel(柴油,黑色,油枪上有大写的“D”标识,大家千万别加错油);②Regular(普通汽油,类似于咱们的92号汽油吧,绿色);③Premium(高品质汽油,类似于咱们的95号汽油吧,红色)。

关于通讯和导航

电话卡是在国内就已经买好的Vodafone,我们到达Auckland后,按照提示一步步激活,再打开热点,其他的电子设备就可以联网了;我们同机的很多人选择到机场再现买,机场的服务站点有会说中文的人员帮忙激活。
吴总小贴士:电话卡国内买和国外买没有什么太大的价格差异,只是为了节省排队时间,所以在国内做了相应的准备。本次为了保障足够的网络,除了Vodafone的电话卡,还提前在国内机场租用了WIFI设备,但是该设备用到的机会不多,一张3G电话卡的流量已经足以应对。

用电话卡还有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就是手机的制式,简单来说就是Vodafone 的制式和国内联通的制式是一致的,但我们的手机都是移动的定制机,只能接收到联通的2G信号,只好又买了一台全网通的手机,从而保证在新西兰用Vodafone电话卡可以接收到3G或4G信号(当然,新手机的费用并没包括在我们的旅行费用总额里~)。

关于行李

我们花费了一整天收拾行李,吴总的行李清单上列明了每条明细——大至衣物鞋袜,小至别针封口夹,事无巨细。看着最后整理出的压着限重边缘的方方正正的两大箱子,好似我们要在新西兰呆上几个月似的。这里顺便提及一下飞机托运的事情,我们本次是联票,南航的国际行李要求每件不超过23公斤,每人最多两件。在新西兰境内我们选择的是相对廉价的Jet Star航空,吴总之前看了很多超重付费的帖子,于是在国内多买了40公斤往返的行李票有备无患。

贴一张大概的行李清单,大家可以参考下

关于摄影设备

以下是我们携带的摄影器材(虽然我们的技术非常非常的业余,但是气势一定要有!):
Gopro Sliver4、Nikon D810、Nikon D610、尼克尔系列镜头14-24mm、80-400mm、85定焦、105定焦、滤镜包(内含:150*100,0.6硬渐、0.9硬渐、0.9软渐、0.9反渐、ND10;150*150 ,0.9硬渐、0.9软渐、ND6) 、滤镜架、曼富图全碳三脚架、金钟便携三脚架、云台、最后算上两只Iphone6手机。
当我们每每在南岛徒步时,不得不人力运输以上设备,合计40多斤的重量~以至于吴总在路上已经开始考虑回国置备微单了~
本次由于设备过多所以放弃了航拍,事实证明有些大景色相机确实收不进来(比如之后会提到的Wanaka Lake),而空中俯拍应该可以收到不错的效果。吴总没有搜到关于新西兰航拍的具体法规,但在论坛里看到一些经验之谈,总结如下:航拍器不允许在水面的垂直上空飞行,夜晚禁止飞行,机场方圆四公里内禁止飞行。如有特殊飞行要求,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事先审批。

关于娱乐项目

娱乐项目是吴总根据网站上游记贴的心得和建议,加之自己琢磨和总结的,也是通过Kate Travel预定。后来我们住进Motel,发现每个Reception里都会摆上一个支架,上面堆满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卡片,都是些当地推荐的、有特色的项目,感兴趣的可以通过电话邮件等等方式预定,不过这是后话了,我们的行程安排得很紧,没有什么富余,如果有机会再回南岛,我会考虑安排几天自由活动的时间,再去深入地享受当地的人文和美景。
通过中介预定的好处在于某些项目可以打折,但是目前国内中介能够预定的项目有限,有一些当地规模较小、又很具特色的项目,例如MOUNT COOK的全地形车游览在国内就无法预定。

我们制作的娱乐行程表,包括每天的活动和费用。我们行程过半时,赶上新西兰调整夏令时制,需要往前再拨快一小时(即与北京的时差由之前的四个小时,改为了五个小时)。

关于前序

考虑到可能接连几天都吃不到可口的中餐,在临行的前一天,我临时决定准备一顿“浪漫”的烛光晚宴以作饯别。
作为向来没有什么浪漫细胞的狮子女,一大早跑到IKEA临时补货。吴总说他不想吃什么油腻的,我便只简单地炒了两道素菜,配了点肉沫,象征性地摆了一只果盘,又蒸了两份蛋羹,摆上几盒中秋月饼,切了几片柠檬插在红酒杯上,假装精致。
家中从未摆上过两人合影的照片,为了烘托气氛,我特意入了相框,却找不到洗照片的地方,正愁美中不足,机智如吴总,一语惊醒梦中人——你可以用Pad放照片嘛。
餐桌上陆续摆上装饰和饭食,我心满意足地点燃了香烛,吴总支好脚架,调试参数,准备将这温馨的一幕拍照留念,作为我们出发前的花絮点缀。愿望虽好,却从布置到拍完,花费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待我们真正吃上饭时,不仅菜已凉,时针也已指向了八点半。
因明儿个一早,凌晨五点就需从家出发,原本计划早些歇息,却因我一时的贪图浪漫之念,生生地泡成了汤。然而,经过这一番折腾,教我牢牢记住了家乡的味道。明日即将踏上旅程,那边会有什么样的展开,留下什么样的记忆,对未来的期待使我心潮起伏,久久方能入眠。

Day1&2 北京——奥克兰

我们选择的是南方航空,需在广州转机。从在T2航站楼登机,至在奥克兰降落,几乎占尽了一整天的时间(早8:30起飞,半夜2:00到达)。
广州周转时,因需重新安检,原本以为充裕的两个小时的转机时间也略显匆忙。我们草草地机场内吃了碗快餐,立马去登机口排队。这里提示一下,广州转机时路过的免税店如果购物价值超过700NZD,需要在新西兰入境时报关。
起飞后不久,南航提供了一顿Auckland时间的晚餐(新西兰时差四个小时,我们下午2:30广州登机),整个机舱的灯光便黯淡下来,留给我们充裕的时间调整时差,一向睡眠较轻的我,并不指望在飞行途中歇息,只象征性地依着靠枕闭目养神。
然而跟我只隔着一条过道的大叔,却是心宽体胖之人,从飞机起飞的那一刻,睡意淋漓的酣畅鼾声便响彻了整间机舱。我只好调高了耳机的音量,微微打量——大叔身边的眼镜男表情淡定,专心致志地看着视频,似乎并不被此隆隆之声所扰。而他身后的一对外国年轻情侣似乎有些坐不住了,他们窃窃私语一阵,那年轻小伙就用手敲了敲大叔的椅背。大叔既然能在起飞后果断入眠,自然是睡意浓郁,并不因这小小的骚动而有所收敛。老外也只能无奈,任由他打呼透彻,好在大叔睡着睡着自己翻了翻身,鼾声渐渐降了下去,大家也赶紧抓住这条间隙,蒙上毯子闭了眼。

南航发的新西兰入境卡,附加中文翻译版。请仔细阅读申报项目,按实申报。

广州再飞,熬过漫长的十三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奥克兰国际机场。一宿未眠的我,想到之后还得拖着沉重的行李,经过繁琐的入关手续,明明已经睡意朦胧,也只好强打起精神。
这里我来详细描述下边检的情形,相信这也是很多人的关注点之一~
盖完入境戳后,便可见通道旁设立了多点丢弃物品的垃圾箱以及漏申会产生什么样后果的警语牌,即将进入检疫区域前,写有“LAST CHANCE TO DECLARE OR DISPOSE(申报或丢弃,这是您的最后机会)”的黄色标语牌异常醒目。

在我们排队过检时,有一Officer牵着条拉布拉多犬挨个嗅行李和人。如果那条拉布拉多犬一嗅便走,没表现出什么兴趣,Officer就会去检查下一个人。到我这里时,那条拉布拉多多转了一下,Officer就指了指我的腰包(那里只装了现金、护照还有手机),意思要我配合下,并重复说着“Find,Find”的命令口号。拉布拉多果然扑到腰包上嗅了两下,但很快落回地面朝我身后的人伸了下脖子,显然它对我的腰包不抱兴趣,Officer对我说了句“Thank you”便继续往后检查。正当我对吴总笑谈“他们连只腰包也不放过”时,那条拉布拉多开始围着远处一位中年妇女的行李来回绕圈,Officer也停下来轻声说了一句可能类似询问的话,然而那位阿姨似乎不大听得懂英文,竟然慢慢举起了双手,一脸无辜地看向Officer——那姿势和镜头感,便好像影片里常放映的,一位美国警察从腰间摸出了抢,对着你,你就算是无辜的,也得慢慢把双手举起来,证明自己毫无威胁。
不知那位Officer会不会教那位女性打开行李箱,我们已经排到了靠近申报检查站点的位置,不能继续观察下去。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一名排在我们前面的外国游客,不知是不是找不到护照了,突然脱出了队伍,将行李包打开摊在地上,努力地翻来翻去,期间抬起了头,不好意思地对着后面的人和检察官笑了笑,表情有点尴尬。
借此也提醒大家,入关前对于随身物品和证明身份的文件,尽量放在一个好找的固定的位置,有时候可能前一秒钟,手里还握着签证,忽地一走神,或者顾着和同伴聊天,会下意识地把文件塞进任意一个口袋而毫无察觉,等到快进检查站时,才恍然回神,来回翻找“意外失踪”的物品,心跳加速,大汗淋漓。(楼主我也犯过这样的错误,深有感触)
话回正题,我们把申报单交给检察官,他只针对我们申报的项目简单地问了几个问题,简单的英语,简单得听得懂。比如,我们穿着户外鞋,便在“Outdoor activity”那项选了勾,他问了下我们具体申报的是什么(我回答“Footware”),都去过哪些野外地方,之后教我们拖着行李去前方的标有“X-Ray”字样的传送带检查。我以为还得像过安检时挨个开箱把笔记本充电宝之类的拿出来,谁知他们说不用,这倒省事了些。
我的行李通过传送带时,坐在屏幕前检查的女Officer还有说有笑,正当我将行李往下搬时,她突然寒了颜色,大声质问我身后的一位小哥,他的行李里是不是携有食物(Food是必须申报的项目)。小哥反应倒快,脱口而出“Mooncake(月饼)”。因为我们起飞那天正值中秋,我想,他可能装了几块飞机上发的月饼吧。那位女Officer依旧神情严肃,问他这月饼里都有什么成分,小哥也是头脑灵活,口语不像我这么笨嘴笨舌的,干脆地回到“Meat,egg……”,我还想看看后续,吴总已经提着行李走过来,说“别看热闹了”。
我耸耸肩,女Officer从谈笑风生到瞬时的面色凝重,这种突变的画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也是提醒下各位出门在外的同胞们,该申报的,不要大意或者漏报。

从机场到达走出,我深深地吐出一口气。来来往往的各国人士和满目英文的各类窗口,自然让我这个祖国宅感到无比陌生和不适应。然而我的肚子早在两个小时前就开始“咕噜噜”的抗议,我和吴总解决完电话卡的问题,就推着行李车四处觅食。

关于早餐,我首选的自然是麦当劳了,毕竟菜单还是熟悉的,可是真正站在点餐板下才是真正的发懵,各种英文前缀不仅不认识,连发音也模仿不出,足足凝视了两分钟,也没弄清楚自己要点的东西到底是个什么叫法,无奈只好对着人家蹦出一个单词“Fish(麦香鱼)”,浑身感觉自己的尴尬症要犯了。

千里迢迢跑到国外吃麦当劳,有点想笑。

吃饱后,一宿未眠的我自然睡眼惺忪,可是在舒舒服服躺到床铺之前,我们得先乘车到达酒店呀。根据机场的提示牌,预定的Ibis酒店只有20min的步行路程。本想放弃坐车,直接拖着行李走过去,可是人家的道路分布毕竟不像北京这么东西分明的。走到环岛时我们迷了路,找不到人行横道,也不敢硬走,只好原路返回。沉重的行李让我负担不堪,发过一顿牢骚后,不得不仍按照原先的计划乘坐Yellow Bus。第一次乘大巴自然也是迷糊懵懂,新西兰的大巴没有售票员,也不接受自动投币。吴总便又走进机场向咨询台询问,人家告诉我们只能在售票机上买票,咨询台也是不负责出售的。于是我只好根据售票机的提示一步步操作,真过了一遍流程,倒也觉得挺简单的。
先选择人数(固定每人6NZD),然后是支付方式,可以投币也可以刷卡,投币的话会有一个读条,读条达到100%就是支付完毕;付款成功后选择“完成”,机子会自动打印出票据。Yellow Bus 30Min一趟,你可以上车后向司机强调下你要下车的地点。

奥克兰国际机场的地图,可以看到一些租车公司的位置,供大家参考。

我们办理好酒店入住,吴总联系了当地的一位朋友,该朋友接待了我们一天,开车带我们到Arkles Bay钓了会子鱼(此处就不详述了),顺道,我们也向他再次确认了新西兰自驾规则。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就在我们回酒店的路上,吴总习惯性地看了下手机的短信提醒,发现半小时前被扣了一笔付款,金额与我们入住的Ibis酒店的住宿费一分不差。我怀疑是酒店Double Bill(因为我们在办理入住时已经付过现金,但是没拿收据),因在国外,暂时没考虑打回国内询问扣款方地址(毕竟国际漫游),而是赶回酒店,直接咨询前台。好在那边的服务态度很不错,立刻清查了有关记录,承认是他们的失误,向我们表达了歉意并返还了已经支付的现金(我提出的要求,既然已经电子重复扣款,就把先前已付现金全额归还,大家都算方便)。但这事多少给我们留下点阴影,以至于随后两天,但凡是以现金支付账单的,我们都要再问一句“我们的付款义务完成了吧,不会出现重复扣款吧”。
酒店的事宜解决完毕,我们便去附近的Countdown超市买些食品饮料以作明日的早餐,并尝试了一下自助结账。同买车票般,也没什么复杂的操作。具体流程:将东西挨个扫条形码,扫完一个就放进旁边架子上撑好的塑料袋里,可以熟食生食分开放(塑料带是不要钱的)。如果是不带条形码的食品,比如水果蔬菜、点心蛋糕之类的,就把它们放在台面上,在屏幕上点击此食品的图标(比如我称的是香蕉,就选择香蕉的图标,电脑里已经录入好香蕉的单价,它会自动称重,得出一个总价=单价*千克;如果是糕点类,因是按个数卖,选择好糕点的图标后,电脑需要你再输入个数,输好后也会在你的账单上自动行成一个价格记录,总价=单价*个数),全部录入完毕后,支付价款(当然是刷卡)。屏幕上会出现多种支付方式和记账卡(一般咱们肯定选择Visa,Credit card),按照提示完成付款操作后,选择“Finish”,打印Receipt就大功告成啦(那边貌似对“收据”有多种叫法,我只能听懂“Receipt”,余下听不懂的几种,根据语气、流程什么的也能猜出个意思)。
大型超市里,你购买的货物比较多的话,优先柜台结账,货物较少,优先自助结账。整个行程,我们总共在三类超市买过东西,一是Countdown,一是New World,一是Four Square。New World比Countdown的产品更加丰富,这两类超市的占地面积相对较大,但也超不过咱们国内一个家乐福的一层那么大吧;Four Square(听这个名字就能感受得出)相当于街道的零售商店,一般是人工结账。

Day3 奥克兰——基督城——凯库拉

我会把每日的GPS行程图贴上来,起止点划了黑圈。由于标题字数有限,在标题底下我会特地写出途径地点的英文,方便大家在英文地图上查找。

Auckland——Christchurch——Kaikoura

第二日凌晨,还是夜色朦胧、星光闪翼时,我们已经在赶往机场的路上了(大约凌晨5点多,仍然乘坐Yellow Bus)。这里也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当车子开到International Departure时,除了我和吴总,其余的外国人全下了车。这使我产生一种错觉,误以为奥克兰的国内机场和国际机场距离很近,Yellow Bus也只在这一个站点停泊。我催着吴总搬行李,但他主张还是再询问一下司机。我只好问了句“去Domestic Departure是不是在这里下车”,果然司机招呼我们上来,又继续开了数分钟。我心想好在吴总要求我多问一句,不然可有的走了。开的路上,司机还向我们嘟囔,“你们去国内机场的话,出来的可真够早的”。
Jet Star是自助机出票和打印托运单(国外什么都有自助,估计也是节省成本吧),全英文提示,但也不难。

奥克兰国内机场地图

我们准时6:45起飞,8点多达到了基督城的机场,在机场内的Thrifty站点顺利取车新西兰的越野车似乎都是加灌柴油,大家取车时不要忘记询问下油品)。

取车牌上明显标注了“Diesel”的字样,油箱盖上也贴了各国语言版的“只限柴油”的标志。

取完车便直奔Christchurch的Countdown超市购买补给品。

吴总小贴士:拿到车后,直奔最近的唐人街超市,之前做了很多功课,大概用了三十分钟一站式买齐。基于后十七天的经验,给出以下建议,供各位自由人参考:第一,我们两个人,在尽量选择自己做饭的情况下,只吃完了一袋米(IKG),之前有帖子说只有Christchurch的Countdown才能买到米,事实证明其他大型超市都买的到。第二,肉类现吃现买,尽管住宿地都会提供一个小冰箱,但赶路期间还是容易变味,所以吃新鲜的最重要。第三,矿泉水买了一整箱,12瓶(2.5L/瓶),最后剩下2瓶,主要原因是路上基本在喝各种果汁和饮料。第四,蔬菜可以购置土豆、胡萝卜、洋葱,绿叶菜现吃现买即可。第五,调料必备:生抽(李锦记的可以买到)、盐、糖,最后生抽用完,盐和糖各剩一半。

我们沿着一号公路一口气开到了凯库拉预定的B&B,办理完入住,已经十二点多了。凑合吃了几口,满心期待着2:30的海钓了。

我们入住的B&B全景图,是在主人自己的农场里,前门正对着一个圈养羊驼的院子。

恰好当天正举办一个老爷车展览,海岸边停满了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老爷车,大家一起狂欢,像开着盛大的Party。

海钓的船长Tomas很热情,他的副手叫Jack(自我介绍时,我很想问一句“Rose在哪里”笑~),与我们同船的还有三名韩国人。
船长先带着我们捞了一圈龙虾,教我们如何挑虾(比如怀了宝宝的母龙虾要放回海里,那些没成熟的小龙虾也要放回),选好的一人一只,将中间的尾鳍剪下一块,证明这已经是你的私有物了,不能再拿到市场上贩卖;之后开到一块深海域,那里的波浪起伏比较大,我刚开始一直盯着船底竟不知不觉地就开始头晕。船长给我们演示了一遍如何钓到石斑,接下来就是我们自由发挥。
那石斑似乎傻乎乎的,只要把饵下下去,自己便会上钩,不需要什么技巧。只是那钓线需放得极长,导致摇轮的时间占据了大部分钓程,又很花力气,加之这两日的睡眠不足,原本两个小时的娱乐时间,只一个小时我便乏了,只好坐下来休息,又觉得喉咙那块堵的慌,不知是在海上着了风还是晕船,只好一直仰头望天,尽量减少海浪波动造成的视觉冲击,或是与船长聊聊天,转移下注意力。而吴总尽管事先吃了晕船药(还是帖子里推荐的SEA LEGS),该来的也总也挡不住,几轮过后,终于伏在栏杆上呕吐起来。好在吐后,他觉得舒服许多,又立刻投入海钓之中。又过了一阵,韩国人里有名女性也难受起来,他们便问船长什么时候可以结束,Tomas说“所有人都不想再钓的时候”。那时我和吴总都已经坐了下来,韩国人很快完成了最后一把,船长将钓到的石斑鱼剔成鱼肉片,便带着我们开回了岸上。

临别前,Tomas递给我们一张名片,上面是一家中餐馆的联系方式。他说这家餐馆可以为我们处理海鲜。于是我们下船后,先去海豹的拍摄地点踩了个点,等到夜幕降临后,我们才驱车那里,请钱老板为我们烹饪了这两只龙虾(一只椒盐,一只清蒸)和两条石斑鱼肉,果然中式做法令肉味更加鲜美多滋,对于已经整整两日没享受过中餐的我们,自然大快朵颐,吃了个精光,补充了充分的蛋白质和能量。

吴总小贴士:龙虾的肉质跟龙虾的出海时间有很大关系,从我们钓上岸至拿到餐厅已经超过了两个小时,大厨疑惑地问你们怎么那么晚才来。龙虾的肉质在他看来已经过了最好的烹饪时间,不过无所谓拉,在我看来都很不错。

饱餐过后,自然要找个地方消消食。我们绕着镇子开了一圈,找了一处地点拍摄了这幅星光下的Kaikoura。

Day4 凯库拉——霍基蒂卡

Kaikoura——Hokitika

难得出国自驾的我们,自然也没把时间消耗在睡觉上。当天才刚开始蒙蒙亮时,我们已经装好了摄影设备,来到了昨日踩好的拍摄地点。运气还算不错,赶上一只雄海豹正伏在岸边打着盹。这也算是一次近距离接触吧,显然它也察觉到我们在拍它,可是傲娇的本性和难以挥散的困意使它选择了沉默不理。

只睁开一只眼睛尽显萌态;当然不要看它这么萌,根据体型,我估计它还没有达到成年。岸旁的提示牌要求人们不要去主动打扰海豹,并且需保持十米以上的距离,所以请不要以我们图片中它的平易近人而忽略了警惕。

我就是那么傲娇,哼~

小树林里发现一只雌海豹,与雄性相比,身形苗条娇小。她也是困意浓浓,仰头看了我们一眼,又趴回去酣睡。

不能算是步道的岩石路,要小心不要惊扰海豹,不要靠近峭壁上的鸟巢,还要注意涨潮。

拍摄完毕后,我们回到农家院吃过早饭,看了看他们圈养的各种动物,退了房。之后便是一直向西穿越。

沿着7号公路向西行走。

中途我们在一个名为“Reefton”的小镇歇息。这镇子以前住着一族大户。

新西兰的垃圾都需分类放置,简单的如下图所示“Recycle”和“Waste”,其中“Recycle”又分为“Glass”和“No Glass”;复杂点的可以分为“Recycle”、“Glass”、“Food(Only Food)”、“Residual”等;我们在Motel和B&B住宿也是自觉地将垃圾分类(比如塑料瓶装一个袋,厨房垃圾装一个袋)。

在到达著名景点Pan Cake Rocks(薄饼岩)之前,吴总侥幸发现了一条步道——Truman Track,沿着走进,步道尽头竟是一片豁然开朗:潮水汹涌,一遍遍拍打这沙滩,强势的海风,阴郁的天气,飘舞的水沫,令我即便穿着羽绒服也感到了一阵阵的冰凉。一块半弧形岩壁包绕着这片沙滩,一条涓涓流下的细长瀑布为这片开阔视野增色不少。

Pan Cake Rocks,海浪击打着岩石,气势磅礴。

今日是我们行路最远的一天,大概行驶了五百多公里,到达Hokitika的住宿地时已经月明星稀,没有时间做晚饭,命吴总外出买了一盒披萨解馋。
吴总小贴士:Hokitika小镇的超市是19:00左右关门,PIZZA店大约是20:00关门。我到时人家要打样了,但估计看我饥肠辘辘,网开了一面,说你可以打包不可以堂食。出来的时候只剩对面的酒吧还开着,门口坐着两个哥们,貌似喝嗨了,叫嚣着让我过去一起喝,婉言谢绝后立刻闪人。

Day5 霍基蒂卡——福克斯

Hokitika——Fox Glacier

第四天算是第一个阶段性过渡,没有安排什么娱乐项目。所以起床后,可以腾出一个小时自由活动,在Motel后方的海岸拍了几张人像。

去Fox的路上经过一条河流,水很蓝,我们稍作停留

在一个名为“Whataroa”的小镇吃了口午饭

Fox当日的天气也不十分理想——多云和阴天,明天能不能顺利登上冰川,我们的心头笼上了一层阴影和不安。

Fox Glacier签到地的咖啡馆。

Fox小镇的街拍。

下午经过短暂休整,我们又扛起了三脚架,来到了著名的“Matheson Lake”。湖边那一小块栈桥上,不时有人来往拍照,可惜阴天的气息愈发浓烈,阳光无法射进,大家只好匆匆两张留个纪念。唯有吴总,坚定了信念铁守着,认定雪山终会有露出脸孔的一刻。奈何云层的确又厚又多,我们苦等至七点半(期间我被一种称作“沙蝇(Sand Fly)”的昆虫咬包无数,又痒又痛),也只浅浅撕开一条裂缝。天完全地黑了下来,我们不得不撤退。此时的园子,宁静得似乎只剩下了我们两人,更要命的是,我们把手电落在了旅馆,只好凭着手机微弱的光从黑色的林子里走出。

未能见识马瑟森湖的真容,一点也没影响到吴总的心情,回来后他在Fox的Motel完成了第一顿自制晚餐。味道虽比不上国内(毕竟没有老抽上色),却也足够美味。

Day6 福克斯

睁开双眼,见到窗外阳光灿烂,天空湛蓝,一扫了前几日的阴霾,不禁心情雀跃,于是顾不上做早饭,又立刻背起设备,徒步20 min赶到了Matheson Lake。可是老天似乎有意跟我开玩笑,偏偏只那座雪山周围,要命地拢着团团白云,似一块吸铁石般,将它们牢牢掌控在周围。我和吴总又是苦等一个多小时,也未能等到满意的结果。

手机拍的公园里的一点小景色

来的路上,也遇到一对北京游客,大家拉了几句家常,他们告诉我们,昨天的直升机虽然起飞,却没能降落,他们也就没能登上Fox Glacier。
冰川的气候变幻莫测,唯有等到Check-in前的五分钟,才会被告知直升机能不能起飞。即便起飞了,也有可能不能降落。即便降落了,也有可能徒步不了多长时间。总之,一切都是充满未知数的,令我的心情也有点小紧张。

回到宾馆后,吴总继续乐呵呵地做了一顿早餐。

中午临近签到时,天气愈发好了,天空明澄得似一块明镜,不见一丝云彩。向导把我们聚集到一起,提了几点要求,接着就是发外套、乘车去登机地点、换登山靴。一架直升机算上驾驶员,只能乘坐六个人。向导把我们分组过秤,我们和三名俄罗斯人分在第一架直升机上,我和吴总体重较轻,坐在前排。登机前,组织者结合PPT阐述了注意事项(英文下方有中文注释),比如前进、停下、蹲下的手势,直升机起飞时和降落前地面上的人要背对并半蹲,身上衣服拉链拉紧,登机后不要传递手机等摄像设备等等。

飞行途中拿手机抓拍了几张,果然航拍出大景。

将我们全部人马运到冰川上后,向导会给我们演示如何将钉子鞋套到登山靴上,因为游客们来自五湖四海,是国际团体,他们的语速不会很快,再配合手势,不难理解。
一切准备就绪后,就是正式的登川啦!步行中,要跟紧队伍和向导,不能动不动就拍照,不然整只队伍走走停停,很影响前进速度。途中向导会给你介绍冰川的历史和特点,带你喝一喝冰川水,涂一涂美颜的冰川泥。可惜我们当时为了减轻负重,居然没带瓶子,不能灌回一瓶冰川纯净水还真是遗憾。

我们这个国际吃瓜小队,有俄罗斯人、新加坡人还有德国人。总以为冰川上会寒冷异常,谁知越往上走气温越高,走到中途竟然开始集体脱衣服。向导讲到冰川地质学时,涉及专业词汇,我是听不太懂,身边的俄罗斯人和德国人也是窃窃私语,仿佛也未全心全意地聆听,唯有新加坡人一丝不苟,而我假装听懂,跟着点一点头。

穿冰洞,其内滑溜异常,好在我腿长,钉子可以伸到侧壁的位置扎进去,稍微稳固了平衡。

这些冰洞每日都在变化,此消彼长。也许过几个月,这个冰洞便会消失,而另一处冰洞则在他地而起。

返回途中,我们遇到一组完全的中国队,不仅游客俱是中国人,连当地的向导也是讲中文的。听到他一个词一个词地往外蹦我觉得很有意思,换位思考下,我们对外国人说英语时,他们听来也应该是这种感觉吧。经过那位向导身边时,我对他说“中文说的不错”,他回复我“谢谢,其实我觉得很多地方还是讲错了”。
结束了四个多小时的冰川之旅,我们马不停蹄地再次折返进回Matheson Lake。三进三出,终于有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这次的天空蓝得透彻,不覆盖一丝杂云,雪山尖也终于露出了完整的面容。美中不足的,就是起了点风,湖面波光荡漾,即便上了滤镜,也未能完全压下波纹和反光。

我们下冰川后,特意咨询了当地向导,问这个天气是不是可以在Matheson Lake拍出不错的镜面照片,他们说,70%的可能性,不能完全保证。一句话,风云变幻莫测。

既然晴空万里,自然也要尝试拍一拍银河。拍摄点在酒店自带的院落里,光污染不可避免。前景有点杂,那两根向天高,会让人产生一种拔下来的冲动。但是作为一个爱护花花草草的人,我自然忍住了这股冲动。

Day7 福克斯——瓦纳卡

Fox Glacier——Wanaka

吴总小贴士:从Fox出来的第一个景点就是Bruce Bay。这个景点在帖子上盛传,主要胜在可以在石头上写字,写好后和大家的堆在一起留个纪念,形成了今日之景。之前准备行李百密一疏,竟忘了带MARK笔,幸好在Fox的时候想起来了,在那边唯一的小超市里买到了一根。由于是位于西海岸,所以最好的拍照时间应该是日落时分。而我们的到达是在上午,光线太充足,大家凑合看一眼片子吧。这里的沙蝇也如帖子上说的,叮人很厉害,后面只要是在湖边都会有,没什么好的办法,尽量裹严实点吧。

距离Bruce Bay不算远的另一个景点——Knights Point。

紧挨着Wanaka Lake的Hawea Lake

Wanaka Lake(据我观察,适合航拍)

这是我们的第二次B&B住宿,主人很热情,我发现他的前台放着一个留言本,许多来过的中国人都有在上面留言。他给我们打气,说我们英文讲的很好,还带着我们去后院喂了喂他家的羊。

这只肥羊叫Jack,公羊,很有活力,也很聪明。我喂食时嘴巴就不离开我的手,以至于我都没法把吃的塞进别的羊口中。旁边头顶上没毛的母羊是它的妈妈,叫Moli。

主人给我们建议了一家餐馆,叫WGK,那里的“Lamb Shoulder”很有名(外国人很喜好用地图,每到一个地方,无论是住宿地还是Information site,都会有当地的地图),不过在用晚膳之前,我们先去拍了一番“歪脖树”。

吴总小贴士:歪脖树适合夕阳拍摄,如果天气好后面的雪山可以拍到日照金山,我们到时已经有各国友人架设了长枪短炮了,有意思的是只有中国人带上了滤镜。当时所有的好机位已经被摄友们占据了,旁边还有很多游客走来走去,于是我灵机一动,拉着媳妇儿往远处走,架上80-400,上了ND10,远离喧嚣。

Lamb Shoulder,味道不错,肉厚汁醇;不过咱们内蒙的烤羊肉的味道也不输给他们,笑~
新西兰没有给小费的习惯,估计餐费里已经包括人工服务费了。我们只有最后一天入住时,给了门童一点小费,那位小哥还是一副喜出望外的表情。

吃饱喝足回来后,吴总到院子里透气,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壶,而今晚恰好晴朗无云,于是拍出了下面的这幅图,像不像银河是从壶口里冒出来的?

Day8 瓦纳卡——罗布罗伊——格林诺奇

Wanaka——Rob Roy Glacier Track——Glenorchy

从今天开始,接下来是魔鬼的三天!吴总在总行程中安排了三个徒步地,Rob Roy就是其中之一。又一次没吃早饭地出发,六点退了房(昨晚已经跟房东打好了招呼,退房时把钥匙留在房间里即可,他还遗憾不能一起吃早餐),沿路拍了拍牧场里的羊群,到达Rob Roy时已经七点半了。
Rob Roy步道点是一个岔口(可直行可右拐),岔口右侧有一座吊桥,我们便很自然的选择了右侧,谁知这是一条上山路,还有点陡。我们背着两架相机、两个镜头,外加三脚架和水,总共四十多斤的负重,我自然苦不堪言,又开始发起了牢骚。吴总眺目一望,见到对面的一条沿山路算是相对平坦,于是我们又折回岔口处,选择了直行。

走着走着,眼前现出一条溪流,怀着也许能拍出不错的照片的念头,我们停下来装上脚架,又耽搁了四十五分钟的时间。

拍完照继续向前,行不多远路中竟有一铁门紧缩,无法再行。吴总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冬季这条去往Hut的路是关闭的。我们只好再一次回到了岔路口,仔细看了看牌,吴总说昨天的主人提醒过他,需过桥走。牌子上标着“Lower Lookout 3Km”,“Upper Lookout 4Km”,此时也已经快十点了,我想着跑这么一趟,总不能无功而返吧,最次怎么也得到达Lower Lookout吧。就这样,我们又一次上了山……

山路并不好走,严重时连土路都没有,竟是巨石碎路,又兼是大爬坡,好几次我真想停下来歇一歇,正好出现一个瀑布点,吴总端起相机拍了几张,就在此时,身后上来两名外国情侣,一身的轻松——男的只提了一个带24-70头的相机和一个小背包,女的则连包都没有背。虽然他们身材高挑,负重又轻,从矫健的步伐也能判断出是经常锻炼的样子,我却被激发了斗志,心想不能被他们小瞧了!!竟提了口气追了上去,也许设定目标后就不容易感到累了,我越爬越勇,很快到达了Lower Lookout点,先前的外国情侣脱了外套正坐在树干上歇息(其实我有点不明白啊,为什么外国人运动后出了汗反而脱衣服呢,不怕着风么)。
我想着既然都到了Lower Lookout了,剩下一公里的Upper Lookout也不是事儿了,干脆爬到顶吧,就继续往上走。当然我们没吃早饭,体力肯定是有限的,到后面速度终于渐渐地降了下来。又遇上几对一起登山的,大家相互“Hello”,“How are you doing”地打招呼也是不亦乐乎。

凭着一股毅力,终于到达峰顶,拍到了对面的雪山。

为了不耽误行程,我们小憩一阵,匆忙往山下赶。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真正下山的时候,我才更深刻地体会出上山路的不易和遥远。进山的游客也愈来愈多,他们在爬陡坡时也是一脸严肃,没有什么心情再跟你“Hello”了。
其实在爬山的过程中,我们意识到了一个恐怖的事实——那就是把午餐落在昨天的B&B家了,于是乎,我们下了山又回到Wanaka去取落在冰箱里的快餐(反正顺路),之后便是一路赶往Glenorchy。

途径胸罩墙

Glenorchy我们也是选择的B&B住宿,洗了个澡,解解上午的乏,把忘带的午餐微波炉加热下当作晚餐吃了,就立马驱车赶往Queenstown,此时已经下午五点半了(Glenorchy至Queenstown,约四十五分钟车程,一路盘山),我们七点半预约了Spa。

Queenstown—Osen温泉的路线图

Onsen小镇里路旁各式各样的邮箱

吴总小贴士:接下来的三天我们住在Glenorchy和Kinloch,每天需往返至Queenstown,所以此段路程一共走了八遍,每次都是深夜而归。但我认为这条路是本次南岛之行最漂亮的路段之一,也很适合航拍。

Day9 格林诺奇

主人为我们准备的早餐

继昨天徒步十公里,今天的我们也不闲着,预定了十公里的漂流活动。组织者会为参加Fun Yaks的人准备一套装业装扮,有防水服、保暖衣、救生衣、头巾、防水袋等等。装扮齐全后,大巴会把我们拉到游艇站点,乘坐游艇进入漂流点,当然啦,沿途会时不时来个高速360°旋转,船上的人也都尖叫一番活跃气氛。这里的大小河口数量众多,蜿蜒交错复杂,最浅的地方貌似不足十厘米,都可听见游艇磕底的声音。
享受过游艇的刺激,便要正式进入徒手漂流啦。我们被分了组,每组不到十个人,四条船,平均一船两到三人。向导给我们演示了如何上船,如何划桨,如何应对翻船等突发状况,嘱咐我们遇事不要慌,要跟紧队伍,不要踩着划艇上下船,很容易滑倒等等。之后就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入了河流。吴总这个人嘛,虽然第一次划,可是姿势很标准,包括在激流中转向都没有问题,连有十几年划艇经验的向导也不禁赞赏,说他不像第一次划的。可是他竟要求我连划三次,他才划一下,可怜我不停地用力啊用力,船也走不快,累得我快没力气不说,指甲还在划船中劈掉了。
总之,大家一路聊天,一路学习,一路享受,从早上十点多划到下午三点(中午上岸吃了自助午饭),划了足足十公里,圆满结束了这次划艇活动。向导Rob说,我们这一组他带的很轻松,因为大家水平差不多,又很听话。

划完船,我们便开车进皇后镇逛了一逛,不愧是南岛有名的镇子,中心道路两旁是完全商业化的,布满了形形色色的饭馆和礼品店。

即便是在新西兰,麦当劳的对面也总有一个肯德基啊。

吴总小贴士:晚上安排了SKY LINE的缆车和自助餐。自助餐80%是冷餐,人多,服务员态度一般。我认为只坐缆车上山拍个夜景闪人是最佳选择。之后我们再回Queenstown时,选择了皇冠假日酒店配套的西餐厅,价格不贵,环境一流。

Day10 格林诺奇——路特本——金洛克

Glenorchy——Routeburn Track——Kinloch

继前两日的十公里运动量,今日又迎来了本次行程的第二个步道兼第三个10+公里的徒步——Routeburn步道。这条步道也是极为有名的。本来我们预计用3天的时间穿行整条步道,可惜在这个月份没有司机愿意把我们的车子开到出口处,我们不得不打了个折,只走到第一个Hut就返回。
吴总小贴士:代驾公司十一月份才开门,那时候也是这条步道人最多的时候,里面的Hut需要提前半年到一年预定。这条步道全长三十二公里,每年会举办大型赛事,最短穿越时间大约3.5小时。步道的另一侧就是Milford Sound,如果从Queenstown开车绕过去大概三百多公里。
相比而言,Routeburn的路况比Rob Roy好上许多,至少不会踩着碎石上坡,但是我们之前毕竟经历了两个十公里,况且自到达新西兰直至现在,亦未腾出时间好好休息一番,尽管路虽不算难走,我也禁不住气喘连连。好在我属于越战越勇之人,慢慢从后半程开始,竟没有先前那般劳累了,愈行愈快。

吴总小贴士:从步道出来后我们就往南奔向距离十几公里的Kinloch,这个镇子可算是Queenstown西北最偏僻的小镇了,他和格林诺奇之间隔着瓦卡蒂普湖,镇上只有一个Motel,风景很好,但就是房间太过袖珍了,相比之下,餐厅和咖啡厅修的到是阔气不少,让人感觉商业气氛比较浓厚。

在Kinloch附近的Motel拍的小鸟

Day11 金洛克——皇后镇——金斯顿

Kinloch——Queenstown——Kingston

Kinloch的晨雾~

我们又一次回到了Queenstown,算起来,已经四进四出了,这次是乘坐全球唯一仅存的蒸汽船。它是皇后镇的传统项目,船在航行时可以参观底仓的结构,一百多年的历史积淀让人感叹。我们还预定了高山牧场的BBQ自助,菜品和味道不错,由于时间有限,岛上未能一一游览。

黑白色调演绎着上个世纪的精致,橙黄色仿佛旧电影的胶片令人遐想连篇……

外国人城会玩~

蒸汽船将我们带到一座小岛上,在那里观看剪羊毛、狗赶羊(这只牧羊犬的眼神并不犀利)。

看完表演后,在牧场旁边的餐厅吃饭、休息。

蒸汽船尾有位钢琴师全程弹奏

父与子(抓拍的)

结束了蒸汽船之旅,我们又奔向下一个娱乐项目——Shotover Jet,它与Glenorchy的快艇相比刺激的多,由于是在峡谷中以很快的速度穿行,可以感受到风很大,甚至有一段时间呼住了嘴鼻,建议带条围巾。
言语无法表达的那么清楚,给大家放段Gopro的视频吧~(本视频为收录更多片段因此在制作视频时将船速增加至1.6倍,仅供与大家分享)

参加完一圈Queenstown的活动,我们住到了Kingston。
吴总小贴士:到达Kingston已是晚上八点多了,早就超过了Reception的下班点,基于之前在网上看到的经验,一旦错过Check-in时间,都会比较麻烦,所以一路上我有点忐忑。但实际情况是没必要担心,我们到时店员将钥匙放在信封里贴在了门上,信封里除了钥匙还有一张房屋所在地的地图,会清楚的标示出你房间的位置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当我们入住后左边和右边都住着印度人,由于Motel的墙都是石膏板的,很不隔音,晚上可以听到他们在隔壁念经。

Day12 金斯顿——蒂阿瑙

Kingston——Te anau

第二天一早儿我们便从Kingston去往Te anau。看到Te anau,相信很多人也猜得到接下来我会谈到什么,没错,就是著名的萤火虫洞。然而那里是禁止拍照的,我们除了手机什么也没带,只能言语形容了——黑暗的洞中,附在洞壁上的萤火虫便如夜空里一颗颗闪亮的星星,这边一片,那里一片。

我们在Te anau住的Motel

乘船去往萤火虫洞

洞内不能拍摄照片,只能给大家看一眼简介了

新西兰的本土鸟,其中几种已经被我们拍到了照片~

回来后又一次吃到自烹晚餐,Happy~

Day13 蒂阿瑙——米尔福德峡湾

Te anau——Milford Sound

今天是最最精彩的一天,精彩不是因为我们去了Milford Sound,而是我们竟然经历了爆!胎!本想在去Milford的路上再走一条步道,而进这条步道前需要经过一段非铺装路面,谁知在这种看似不会对轮胎产生威胁的路面上突然爆了胎!开着开着,方向突然打把,吴总以为是侧滑,又继续开了两公里,突然听到“咯噔”、“咯噔”的异响,我的心也跟着“咯噔”了一下,想着不会是爆胎了吧,结果还真是一语中的。当我们下车查看时,车胎已经被磨成了这个样子。
当时,这山路上就我们一辆汽车,我们前面本有一辆本田小轿车,但人家越开越快,等我们搁浅时,早就开得没了踪影。南岛这边,一出镇子就没什么信号,移动电话是打不出去了。好在我们在国内也是开的普拉多,也曾经爆过胎,吴总好歹亲自换过一次,所以这次突发事件对我们没有造成特别大的困难。当吴总把备胎换上正拧螺帽时,我们前面的那辆轿车也开了回来,对我们的遭遇表示惊讶,很热心地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我们说“不用了,谢谢”,他就开走了,或许开到不远处的一个营地点,跟那里的人说了一声,很快,有一辆拉木车从后面开了上来,那时吴总已经完全换好备胎,正在收拾工具,那拉木车的司机说了句“你们换的可真够快的”,对我们的动手能力表示了肯定。

虽然这个小插曲花费了一些时间,但是没有影响到峡湾航行的签到,我们正点登上了船。船开到海面转了一圈,未见到鲸鱼。后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大家便都进了舱。

我们来回的路上,因隧道修路,改为见红绿灯单行。等灯的过程中,当地的大鹦鹉(Kea)又开始了它们的“恶作剧”,飞到我们的车顶和反光镜上来回探头张望,以为我们会喂给它们什么。
Kea是一种珍贵的耐高山寒性鹦鹉,只有新西兰南岛可见,十分稀有,估计总数不超过5000只,是当地保护动物。近些年,因为人类活动的频繁,增加了它们与人类的互动,但是这对维持他们的野性并不算一件好事。

吴总小贴士:峡湾出来的时候在停车场媳妇儿把土鸡当成了新西兰的KIWI,一路跟拍,旁边有一对韩国情侣也觉得好奇,我却不以为然地在旁边旁观。然后重点来了,那对情侣看出来是土鸡后,不以为然地笑笑,上了自己的房车。起步时由于对车的转弯半径误判,刮到了旁边的两箱小车,刹车停住后,又开始往后倒车,这么一来一回蹭了两次。我在一旁看着着急,而那对韩国情侣似乎并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其中的女性还透过车窗茫然地望着我,我朝她做了个手势,意思是你蹭到车了。接着那位韩国男性走下车观察,媳妇儿也走过来问我是不是蹭到了,后来又有两位外国人路过,走到韩国人的车前看来看去。由此得出的教训,如果各位打算开房车旅行,务必要在停车起步时多加注意。

Te anau的火烧云

Day14 蒂阿瑙—因弗卡吉尔—卡卡角

Te anau——Invercargill——Bluff——Waipapa point——Curio Bay——Kaka point

昨天爆了胎,于是等我们从Milford Sound回来,给租车公司的24小时热线打了电话,接电话的是位女性,我跟她讲述了下大概的情形——我们爆了胎,自己换上了备胎,换句话说,现在车内已经没有备胎了,如果再发生爆胎我们便无法处理,这种问题怎么解决,我们还需要再做些什么。她说修车的已经下班了,叫我明天再打。所以第二天一大早八点,我又拨通了电话,接电话的换成了一位男性,他问我是在哪里取的车,我说Christchurch,他就直接给我转接基督城的Location了,但是未能接通,我只好自己手动拨了一遍。通了,是位女性,我叙述完情况后,她问我换不换车,我愣了一下,反问到你们这边可不可以派人来修呢,带一个新备胎过来。她说没有人去修,继续问我们换不换车。我跟吴总商量了一下,吴总也不想换。我又问,如果我们在Te anau找一个修车店换胎(因为我们这个胎已经是Destroy的程度了,无法修补),这个新胎的钱保险公司能不能给报销。她说这是你们去跟保险公司沟通,她们租车公司是不介入的。
总之,我的英语水平不高,电话交流也有困难,而Christchurch这边的员工也给不出什么解决方案,正愁不知如何是好时,吴总发现我们今天的路线会经过Invercargill,而Invercargill的机场正好有Thrifty的站点。于是我们又给Invercargill那边打电话,这次总算靠谱点了,那里的员工说可以开到这边的一个叫Fire stone的修车店换胎(估计是他们指定的修车店吧,这个牌子在南岛还挺常见)。吴总和我便决定直接开往Invercargill了,那边有Location可以当面交流比划手势之类的,总比电话里模模糊糊地解释好,不管保险报不报的,先换了新胎再说,毕竟安全为重。
我们找到Invercargill的员工,给他出示了下爆胎的照片。对于车胎爆的如此彻底,他也是一脸的惊讶,不过马上说了句“人没事就好”,然后看了下我们的保单,高兴地告诉我们这次维修是免费的,又帮我们联系了Fire Stone的师傅,给我们圈出了该店的具体位置,最后一句说到“你们把车开到那里,喝上一杯咖啡就完事啦”。

在Fire Stone换胎,普拉多的备胎是全尺寸的,所以保留了已经换上的备胎,将它对侧的旧胎换下,换上一个新胎。

换完胎的我们继续向南向东行驶。
最南端Bluff (亚洲区只选择了东京作为标准)

Waipapa point的灯塔

海狮,拍照时我还以为它死了呢,一动不动……

开往Kaka Point又途径一条美丽海湾,Curio Bay

今晚的住宿地点位于Kaka Point,那里的黄眼企鹅很有名。Motel的老板跟我们说六点去山上的小木屋蹲点拍照,我们提前了十五分钟赶到,结果足足干等了两个小时,冻得我直流鼻涕,好几次以为拍不到了想要回去,谁知竟陆陆续续有其他的外国游客赶过来,其中一人貌似是位专家,对企鹅将要的出海上岸十分有信心,引得其他人过去向他讨教。我也只好耐着性子继续等待。
等着等着,在快要七点半的时候,突然听到一阵奇怪的啼叫,我的目光顺着海岸搜寻一阵,没有见到什么异常,以为是海鸟在叫,便扭过了头,却瞥见旁边的老外一下子表情颜艺,下意识地思考难不成企鹅出现了?赶紧回头,可就这么短短的一瞬,那黄眼企鹅已经登上了岸,没能捕捉到它从海里冒出的一刻,又是点小遗憾。
那只企鹅在岸边走走停停,又是伸脖又是缕毛,将近小半个小时过去,它竟只走了二十米。这时我又听到旁边的外国人私语指点,提到了一句“Another”,我心想难道还有一只?赶紧招呼吴总去找。吴总拉着400的头左右搜索,才发现岸边山崖的草丛中真潜伏着“另一只”企鹅,它一动不动地望着山下的同伴,由于草丛遮挡,我们未能拍出这只企鹅清晰的照片。
吴总小贴士:等企鹅的过程中,吴太太几经放弃,都被我央求再多等一会,等的过程中碰到了一家子北京人倍感亲切,闲聊时得知在奥玛鲁附近也有专门看企鹅的地方,傍晚时分可以看到成批的企鹅上岸十分壮观,而卡卡点的企鹅最多不超过三只,或许是物以稀为贵吧,多了一份期待,企鹅上岸时屋内鸦雀无声,有的是喜悦的表情和“咔咔咔”的快门声,旁边的老外拿着50定焦拍一百米以外的企鹅,我好生佩服。在此给一些摄影建议:企鹅上岸的时候很有可能拍摄光线不足、照片欠曝,建议带三脚架,在企鹅定格的时候尽量降低快门速度。ISO尽量不要超过800,以免后期噪点过多,当时我拿的是D610+80-400MM,拍出来的效果还是不太满意,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给大家附上一张介绍图,包括企鹅的活动周期、出海时间和可能观察到的个体。

Day15 卡卡角——库克山

Kaka Point——Dunedin——Moeraki Boulders——Oamaru——Duntroon——Twizel——Mount Cook

Nugget Point的灯塔是卡卡角的必看景点,灯塔依崖而建伸向大海,气势应该是南部沿岸最为壮观的。爱好摄影的朋友建议可以在此安排两天的时间,因为海岸风云变幻,不一定能拍摄到完美的日出(也许头几分钟还是晴空万里,很快又会有新的云层压盖上来,我们的银河也是因为突如其来的多云而没有拍摄成功)。

穿过繁华的Dunedin一路沿东海岸北上,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便到达了Moeraki Boulders景点,这个景点的入口是一个咖啡厅,需要自觉投币2NZD/人,因为通向海滩的栈道是咖啡厅老板私人修建的。这个景点的拍摄需要事先查一下潮水表,只有退潮的时候石头才会完全显露出来,我们到达的时候游客较多,天气也不是很好,所以看了个大概又匆匆赶路去了。

吴总嫌车太脏,在Oamaru的“Z”标加油站自助洗车。流程也很简单(跟国内月福的自动洗车的流程是差不多的):(1)先去加油站的便利店缴纳洗车费,店员会给你一张小条,拿回来后将小条上的号码输入洗车房入口旁的机器里(入口处贴有洗车流程和注意事项,可先行阅览);(2)输入完毕后,洗车房出口处会亮起绿灯,此时可以将车沿着轨道驶入洗车房(3)出口处亮起红灯时停车、拉手刹、熄火、关好门窗、扣上反光镜(4)洗车房内的机器会自动清洗车辆(5)清洁完毕,出口处绿灯亮起后,驶出洗车房。

去往Mount Cook的道路也是风光无限美好,路旁设立了很多拍照点,方便游客取景。新西兰的确有很多景色是在路上,需要真真正正地切身感受。

途径一个叫做“Duntroon”的小镇,里面有一家小型化石博物馆。驶出小镇后不久有一个“壁画”景点,叫“Takiroa rock art site”。

在Mount Cook 的Motel自备晚餐。这次是公共厨房,多数人选择Barbeque或者煮面条,唯有吴总坚持不懈地做了一盘土豆红烧肉,耗时近两个小时。
吴总小贴士:此酒店在国内的圈子里出镜率很高,公共空间的落地窗面向雪山,角度可谓不可多得。开放式公共厨房里的工具十分齐备,甚至还有中式炒锅,如此的硬件设施不好好享受确实可惜,于是毅然决然地继续选择了烹饪传统中餐。此旅店也是我们住过的唯一一个厨房里配备抽油烟机的。

Day16 库克山——费尔利

Mount Cook——Tekapo——Fairlie

Mount Cook是本篇最后一条徒步点,当然也是走的最轻松、来往人最多的Track。步道的每个拐点都会让你惊叹大自然的壮丽,它的尽头通往一个冰川湖,一块巨石立在绿湖中央,它和雪山的倒影也出现在不少来过新西兰的游客们的摄影作品里。

连绵的雪山,清澈的湖水,黄绿相间的草坪,勾勒出一副国际大片的既视感

我们拍摄时,旁边一群熊孩子往湖里打水漂,弄得细纹阵阵,倒影也因此没有那么清晰。

Mount Cook的小动物们,小野兔很常见,肥肥的,还喜好看热闹

从Mount Cook开往Fairlie,沿途Pukaki 的风景亦是美丽动人

Day16 费尔利

本次消费最昂贵的娱乐项目——Fly Fishing,一次800NZD。吴总酷爱钓鱼,怎么会放弃这个机会呢。听他说国内很少人玩Fly Fishing,也欠缺地理资源,所以安排行程时就计划好来菲尔列尝尝鲜。新西兰每年有禁钓期,10月1日才解禁。
我是个外行人,下面邀请六年钓龄的吴总写一下自己的感受。
吴总小贴士:飞蝇在路亚圈里是一种奢侈的运动,说他奢侈并不在于他的装备有多高级,而是在于环境。按道理说国内地大物博,不乏大好河山,但路亚运动在国内兴起的时间较晚,且河流及鱼类的资源更是匮乏,说到这就不得不提起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必须承认国外很多做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例如新西兰每年的4月到9月底是休渔期,在这个期间所有的内陆湖是不得垂钓的,10月到来年的3月底如果你是一个钓鱼爱好者则需要到专门的网站办理钓鱼许可证,缴纳相关的费用(一个钓鱼季的包干费用是120N,一天的钓鱼费用是20N,只有这两种选择)。当然,向我这样的游客可以以天为单位办理许可证。
另外,还有一个地方是即使你有钓鱼许可证也不能垂钓的,只有得到当地人的许可才可以,这就是北岛的陶波湖,这个湖被新西兰法定为毛利人的辖区,所以如果你想在那里钓鱼,和当地的毛利人协商即可。钓鱼在新西兰是一项很广泛的运动,特有的溪流资源孕育了鳟鱼的天然钓场。鳟鱼的垂钓法则很简单,即看到鱼钓到它。但实际做钓中对水流及鱼的敏感性显得尤为重要,本次为了增加中鱼几率,我联系了有几十年经验的钓鱼向导。最后我对他的总结是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鱼,而我却不行,等我看到鱼的时候鱼也看到我了,于是只能摆摆手和鱼说GOODBYE 了。
本次寻找向导花费了很多时间,主要是因为去的时间刚好大部分在休渔期,只有10月1日以后才可以钓鱼。因此,根据之前已经拟定的行程,我的钓鱼范围只能限制在了Fairlie附近。新西兰有一个网站,里面汇集了一些向导的信息,以及他们分布的区域,大家可以参考:www.fishingguides.co.nz 。
当我们到达Fairlie的Motel时老板指着天空说太阳真好,他们这边已经半个月没见到太阳了,我很庆幸碰到了一个好天气。第二天一早,向导Kevin开着他那辆有着10多年历史的LAND CRUISER接我们奔向垂钓水域。我大约提前一个月跟他定下了今天的行程。他在信中说我是他的第一位中国客人。在我来之前的一周,他亲自到附近的钓点帮我勘探渔情,尽管是一个带人玩儿的买卖,但仍能感觉到他的敬业。他为我们准备了专业的钓具和防寒装备,他的太太还为我们准备了可口的午餐。一整天的垂钓很快就过去了,过得很充实,尽管费用不菲,但确实值得。

Day17 费尔利

休息,调整,下午去Tekapo转了转,又逢阴雨连绵,是无法拍出银河下的教堂了。

继续在Fairlie的Motel做饭~棕瓶是本土最受欢迎的饮料L&P

Day18 费尔利—基督城—穆里怀

Fairlie——Christchurch——Auckland——Muriwai

今天是结束南岛之行的日子,我们中午在Christchurch还了车,又是乘坐Jet Star的飞机飞回Auckland,在机场附近的Omega公司取了一辆丰田卡罗拉,夜穿Auckland开至Muriwai,住进了本次旅行最后一家B&B。
这两天换我开车,Auckland的交通网也是错综复杂,路不熟,加上夜晚视线不够好,我走错了三次,才绕上了出城高速,而这段经历也成了我的一段心理阴影,表示再也不想开进Auckland中心了。
由于行程紧张,本日没有顾得上拍照……

Day20 穆里怀——奥克兰——马塔马塔

Muriwai——Auckland——Mata Mata

Muriwai的鸟岛,密集恐惧症的人要小心了

本次最后一个景点——霍比特人,可惜又是一个阴天。这些个场景大家应该很熟悉啦,我并非魔戒迷,就不作科普了~

从Mata Mata出发,直接开到奥克兰机场附件的Omega还车点,算是字面上结束了本次的新西兰之旅。我们在附近的小商店买了点现出的饭,回到吴总特意为放松休息订制的行政套房,彻彻底底地舒了心。一路的疲惫积累下来,我们早早地休息了。

尾声

我们顺利地搭乘上返航航班,再次经历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回到了国内。整整的二十一天,看似很长,却在享受和挑战中匆匆流过,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但又留下了终身难忘的经历,就像我在写下这篇游记时,丝丝缕缕的记忆尘埃又飘荡出来,令人感念。总体的过程大致是顺利的,比如每天都按照计划的行程严格地履行,但又与原先的设想有点走样,比如途中突发的爆胎事件。平常中酝酿着新奇,浪漫中又夹带着遗憾,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体验和记忆,哪怕相隔多年,依旧洗涤如新。

感谢大家的阅读和支持,最后再附上一张我们一路积攒下来的宣传手册和地图等等吧~

2016-10-29 23:18

2016-10-30 04:05

行程 准备 路线 住宿 旅社 都是我想知道的 行程内容丰富多彩 光看图片就好享受

2016-10-30 19:50

引用 千年大蘑菇 发表于 2016-10-30 19:50:54 的回复:

回复千年大蘑菇:谢谢美女支持

2016-10-30 22:28

游记太好了,对于要去的人给很多指导信息 对于不去的人也是内容丰富图片美丽的盛宴。

2016-11-01 04:57

很喜欢你的游记

2016-11-01 09:08

引用 Martian 发表于 2016-11-01 04:57:35 的回复:

回复Martian:谢谢大帅锅的支持

2016-11-01 11:22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6-11-01 09:08:03 的回复:

很喜欢你的游记

回复amia:谢谢喜欢,好开心

2016-11-01 11:22

引用 FANTASY 发表于 2016-10-29 23:18:10 的回复:

回复FANTASY:谢谢喜欢

2016-11-01 11:35

又点赞了啊!

2016-11-01 15:39

吴太,竟然还有新力光源的手电筒,哈哈哈,让他们给付广告费!

2016-11-01 18: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1 18:41:0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我记下了

2016-11-01 21:36

引用 tick 发表于 2016-11-01 15:39:01 的回复:

又点赞了啊!

回复tick:

2016-11-01 21:37

银河星空怎么拍的啊?

2016-11-06 14:09

这是什么鸟呀?好可爱

2016-11-08 15:08

引用 Iris_夜 的文字:

除了租车合同,相信自驾规则也是很多同胞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完全相反的行驶方向,也许不知不觉便会偏到逆行道上。这里给大家讲一个简单易懂的过环岛的小窍门——让右原则,即你在进环岛前,需注意右侧来车,只要有车辆打着右闪过来你就必须停下来让它优先通过。如果右侧无车,或者车辆是直行出环岛,那么你就可以进入环岛了。进入后,根据相对原则,你成为了还未进入环岛的车辆的右方来车,换句话说,可以放心大胆地开,不会有车看到你开过来还生挤进你前面。出环岛时,你的顺行方向会有箭头牌提示,开入箭头所指道路,不会发生逆行。 另外,让右原则也同样适用于“有线让无线”、“黄线让白线”。一般丁字路口拐上主路前,地上会画一道白线或者黄线。白线是提醒你注意来往车辆,安全通过(依旧是让右原则);黄线同时会伴有“STOP”的标志牌(红底白字),即意味着你进主路前必须停下来,无论当时有无往来车辆。 见到“STOP”牌一定要停车观察!停车观察!停车观察!主要的事情说三遍!在出现“STOP”牌前大概200米处会立有一个红色圆形标志牌提前提示,大家见到此提示牌后适当减速,避免到“STOP”处急踩刹车。 值得注意的是,新西兰的内侧车道为快车道。在行驶过程中会有间隔的Passing Lane,出现Passing Lane的标志后,速度较慢的车贴左侧(外侧)行驶,而速度较快的车可以右侧(内侧)超车,但是超车时也不能速度过快,不超车的时候要回到左侧(外侧)车道行驶,不可以以相对慢的速度霸占超车道。右舵的转向灯在方向盘右侧(刚开始我们都不习惯,下意识用左手打灯,结果是雨刷狂刷,好尴尬……),但是听说美国车的转向灯依然在左侧(我们租的是丰田车,没有体会过),所以具体情况建议大家提车时亲自打一打灯体会一下。 南岛沿途多是自然风光,视野开阔,路上车辆很少,开起来也还算是省心。下面给大家看一个在南岛非常容易见到的路权提示牌(南岛的很多座桥或者沿山路是一段无红绿灯的单车道,需要来往车辆交错通过)。如果你顺行这侧是粗箭头的话,说明你有优先通过权,在对面桥上无车的情况可以优先通过。反之,如果对方的行驶方向是粗箭头的话,当你看到对面有车辆接近路口时,必须停下来等它通过后才能继续上路。

这里完全看晕了……

2016-11-08 15:13

楼主的B&B是从哪里找的呀?airbnb嘛?

2016-11-08 15:30

这是真奶酪么?

2016-11-08 15:46

引用 晃晃和悠悠の奇幻之旅 发表于 2016-11-08 15:30:40 的回复:

楼主的B&B是从哪里找的呀?airbnb嘛?

回复晃晃和悠悠の奇幻之旅:是在airbnb 和booking 上找的

2016-11-10 08:3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08 15:46:48 的回复:

这是真奶酪么?

回复浅浅快跑:不是啊,是景区里面的模型

2016-11-10 08:40

引用 晃晃和悠悠の奇幻之旅 发表于 2016-11-08 15:08:04 的回复:

这是什么鸟呀?好可爱

回复晃晃和悠悠の奇幻之旅:这是塘鹅,据说每年8月到次年的三月都会在这里

2016-11-10 08:41

引用 晃晃和悠悠の奇幻之旅 发表于 2016-11-08 15:13:22 的回复:

这里完全看晕了……

回复晃晃和悠悠の奇幻之旅:哈哈,没关系,租车代理会发给你一些交通法规的文件,更具体的你再咨询他们或者自己学习下。很多规则跟国内的是差不多的,我只是挑出来比较重要的环岛的“让右原则”

2016-11-10 17:37

引用 CY 发表于 2016-11-06 14:09:29 的回复:

银河星空怎么拍的啊?

回复CY:具体的拍摄参数你可以自己百度,有帖子介绍。剩下的就是构图和后期,构图的话因为我们这次2/3的时间都是阴天,唯一的两张都是在住宿地的院子里拍的,现场取材,没有思路在里面,所以你可以再翻翻别人的帖子,有好的构图地点记下来,重点是要有合适的前景和尽量少的光污染,但是必要时可能需要自己打光照亮前景。后期的话,我也是LR极为简单的修图,不能给你什么建议了……

2016-11-10 17:43

引用 吴桐 发表于 2016-11-10 08:41:36 的回复:

这是塘鹅,据说每年8月到次年的三月都会在这里

回复吴桐:是南半球特有的吗

2016-11-15 19:44

大片

2016-11-19 18:42

亲是怎么辨认海豹性别的?

2016-11-21 11:04

引用 傻喵..·° 发表于 2016-11-21 11:04:46 的回复:

回复傻喵..·°:成熟雄性可以达到2.5米的身长,体重可至200公斤,看上去比较魁梧吧,特别是肩膀和脖子那块,比较浑圆粗厚;雌性身长一般在1.5米左右,体重肯定也偏轻,大约30-40公斤,上半身更显苗条~

2016-11-21 22:4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19 18:42:53 的回复:

大片

回复繁星:谢谢喜欢

2016-11-21 22:48

引用 晃晃和悠悠の奇幻之旅 发表于 2016-11-15 19:44:50 的回复:

是南半球特有的吗

回复晃晃和悠悠の奇幻之旅:这个不太清楚了,据说海南那边也有塘鹅生存